196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通过决议
促进全面裁军 反对军国主义
阻止修改日美条约国民会议决定举行新的全国行动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举行的为时两天的大会在今天结束。大会决定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将在今年8月2日到9日在东京举行。大会批准了协议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在1月底通过的关于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政策方针。
大会决定,8月2日到4日,将举行第六届世界大会的预备会议。参加预备会议的将有外国代表和少数日本代表。在大会正式开会时将有近一万名日本代表参加。会议强调指出,它将为促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能前去参加大会而努力。大会还决定发起一个“从冲绳和北海道到东京的五千公里和平游行”。和平游行将从鹿儿岛县极南端的与论岛和北海道的根室等七个地方出发,在8月5日到达东京。这次游行将包括日本全国各个阶层的人民,规模空前巨大。游行者将从美国和日本“自卫队”的一切军事基地前面通过。在游行队伍通过的地方,将举行群众大会、集会和圆桌会议,以便唤起要求全面裁军、要求禁止核武器、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反对日美新“安全条约”的公众舆论。
今天的大会还决定向岸信介政府提出意见书,要求通过禁止日本“自卫队”进行核武装的法律,同美国缔结关于禁止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的协定,通过禁止把日本武装部队派往非日本管辖地区的法律,并且取消日本的伞兵。意见书坚决要求在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以前采取这些措施。
会议决定向国外发出呼吁,要求亚非各国人民采取共同行动来反对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今天决定,协议会今年的行动方针的中心内容是促进全面裁军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这个行动方针是协议会在东京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根据这个行动方针,协议会将继续开展运动,要求禁止核试验、顺利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谈、尊重国家主权、大量裁军。在运动中还将反对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进行核试验的计划。
行动方针要求在反对原子弹的运动中,要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用核武器装备日本军队和反对制定镇压人民的所谓“防谍法”。运动将要求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要求对原子弹受难者采取足够的救济措施。行动方针还强调协议会将要求政府和国会制定禁止把核武器运入日本,禁止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和禁止把日本军队派出国的法律。
协议会在行动方针中要求所属会员在全国各地,包括所有的工厂和所有的县,发展禁止原子弹的组织。并且要求各分会加强它们对顽固地继续反对协议会的破坏分子的活动进行斗争。
大会今天还决定,协议会将在今年3月1日举行群众大会,纪念美国氢弹伤害日本渔民的比基尼事件六周年。这次群众大会将命名为“实现禁止核试验、要求全面裁军和反对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国民大会”。这次群众大会将在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的支持下举行。
大会今天还通过决议,发起救济冲绳岛台风灾民的运动。这些灾民由于缺乏粮食处境十分困难。
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今年,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在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把日本人民的广大阶层团结起来,以防止同当前国际形势背道而驰的日本政治的危险趋势”。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举行干事团会议,通过了举行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具体计划。
计划规定在本月25日举行第十二次统一行动。这一天,日本各县将同时举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维护生活与权利”的大游行;东京将在当天举行有五万人参加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要求编制和平预算”的国民大会和示威游行。
计划规定在3月19日举行第十三次统一行动。当天,东京将举行中央大会,会上将总结在各县举行的大游行的成就。日本全国的共同斗争组织计划征集一千万人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将在这一天结束。

加紧武装南越 策划战争阴谋
美国竭力加剧东南亚紧张局势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向国际委员会提出严正抗议
本报讯 据新华社河内电:这里报纸8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2月1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曾经在1月6日非法进入南越,加紧进行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扩军备战活动。
信中指出,在南越逗留期间,布鲁克曾经同南越“国防部”部长陈忠容和美国在南越的军事顾问团就有关军事问题进行了会谈。
信中说,布鲁克曾经在西贡宣称,他对南越由于它同美国的联系而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他表示今后这种联系还要继续保持。
信中指出,布鲁克上述的话再一次证明了美国和南越之间的军事勾结,这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第十九条的规定。
7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还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南越当局将让两艘南朝鲜驱逐舰在2月9日非法进入南越。
电报在列举了吴庭艳集团和李承晚集团军事勾结的事实后指出,南朝鲜当局这次派遣军舰进入南越并非偶然,这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计划,推动成立南越、南朝鲜和台湾三边军事联盟的阴谋。
在这以前,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1月18日、21日分别就美国把大批战争物资非法运入南越、加派飞机到南越活动,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
1月25日,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临时装备更新团”没有按照国际委员会1958年12月27日的决议撤出南越。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还就美国唆使南越当局与老挝王国政府、东南亚条约组织之间进行日益密切的军事勾结,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上述信件和电报中,都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措施,迫使南越当局尊重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

美国军方要求加速备战
海军参谋长主张大力发展导弹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要求美国加速发展能发射“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核潜水艇。根据美国国会昨天发表的证词,伯克向委员会抱怨美国目前建造这种潜水艇的速度太慢。他说,按照目前的速度,需要十五年的时间才能建造出保持美国“优势地位”所需要的那么多的导弹潜水艇。
他要求在1961财政年度内拨给海军九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以便在原来计划以外多建造六艘能发射“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核潜水艇(原计划为三艘)。伯克透露,由于目前无法大大提高建造这种潜艇的速度,美国海军甚至在考虑在一批商船或其他类似的船只上装备发射上述导弹的设备。此外,海军还正在作出规定,准备在现代化的巡洋舰上装置这种导弹的发射器。
伯克叫嚷美国除了准备全面战争以外,必须加紧准备“有限战争”。他说美国海军目前无法同时应付两个以上的“小冲突”。他认为,美国无法同时进行像1958年美国在黎巴嫩和台湾海峡所从事的那样的军事行动。

借“友好访问”为名制造紧张局势
美空军将在中东示威演习
据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 据官方今天在这里宣布,在最近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军事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美国代表美国三军参谋长表示,美国的一支空军机动部队将在2月到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作“友好访问”,中央条约组织军事代表小组已经宣布同意“访问”的日期。
据说,这支美国空军机动部队将在指定的中央条约组织国家的城市里,其中包括德黑兰、卡拉奇、伊斯坦布尔、亚达那和安卡拉,进行地面展览和空中示威演习。

妄图镇压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
美国在古巴附近举行演习
美海军首脑表示将继续占领在中美的基地
本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波多黎各圣胡安消息:美国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六艘军舰,十六架直升飞机,十二艘登陆艇,两百辆摩托车和三十架喷气式飞机6日参加了美国海军在离古巴不远的波多黎各附近的维克斯岛的水面上举行的演习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海军陆战队和两栖部队。“对世界上任何海上的目标进行闪电袭击并加以占领的能力。”
美国军方发言人毫不掩饰这次演习的矛头针对着民族独立运动,他露骨地说,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将用这种袭击“攻打游击队所控制的目标”。
另据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国正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一次名为“作战跳板”的军事演习。这个演习是1月1日开始的,并且要一直持续到3月31日。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纽约8日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说,美国海军部队不打算取消它在古巴、特立尼达岛或是巴拿马的基地。尽管不久前在这些地区爆发了反美示威。据这家通讯社说,美国海军部长弗兰克完全支持伯克的意见。他说,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撤出关塔那摩(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

拉丁美洲人民在斗争中团结互助
古巴各政党团体决定在全国举行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活动
拉丁美洲国家作家会议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果实的斗争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舆论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独裁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在古巴工人联合会和大学生联合会的倡议下,古巴全国将在3月20日至26日举行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举行这个周的目的是向古巴人民介绍拉丁美洲人民的真实情况和他们的斗争,并对为反对暴政、争取独立自主而斗争的兄弟人民表示古巴人民的支持。
哈瓦那各报8日发表了古巴工人联合会、大学生联合会、“7月26日运动”、人民社会党、革命指导委员会和许多其他公民、学生、宗教和黑人组织的联合声明,号召全体古巴人民积极参加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活动。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讯:由智利公塞普森市大学不久前发起召开的十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作家代表会议致函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表示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在保卫古巴的革命果实和国家进步方面的努力。信中说,古巴现在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自由和进步而斗争的标志。
新华社加拉加斯8日电 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青年组织在这里召开的全会通过决议,坚决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采取的企图阻止推翻特鲁希略独裁政权的人民革命运动的干涉行动。民主行动党青年组织的领导人认为,美国这样做是企图阻挠多米尼加人民取得彻底的解放。民主行动党青年组织的全会还决定最广泛地支持古巴革命。
“国民报”在8日的社论中讽刺美国以“休假性的访问”为借口掩盖其干涉行为的拙劣做法。社论说:“前一次对多米尼加进行‘休假性’访问的海军陆战队呆了八年”(指1916年到1924年美国军队到多米尼加实行军事占领的事件——编者)。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9日讯: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拉丁美洲各国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斗争的运动日益高涨。
来自危地马拉的消息说,当地大多数报纸都抨击这个独裁政权,支持多米尼加爱国者。巴西的“巴西日报”发表社论说,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是一个“残酷的、腐朽的和血腥的政权”,这家报纸要求推翻独裁者。波多黎各的议会以绝大多数票通过了波多黎各独立运动党提出的提案,谴责特鲁希略独裁政权,并表示支持受迫害的多米尼加人民。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报纸还发表了议员、学生、政治团体和知识分子表示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来信。

缅甸克钦邦八莫县公众集会
欢迎中缅签订边界问题协定
缅“曼岱日报”说中缅两国将更加友好
新华社仰光9日电 据缅甸官方在8日晚上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缅甸克钦邦八莫县最近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公众集会,欢迎缅中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
在2月4日举行的这次集会由八莫县县长吴吞丁主持。在会上讲话的有包括缅甸人、中国人、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在内的八莫各族和各教派的代表。他们都强调指出,缅中两国政府这次所以能够就近一百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两国边界问题圆满地签订了协定,是由于两国政府执行了公平合理的政策。克钦邦和整个缅甸都为这一成就感到高兴。
他们说,这个协定对中缅两国都有利,克钦邦人民衷心希望缅中友谊日益巩固。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曼岱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是一项对两国有利的条约。社论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谅解和诚意在今后将更加增进,两国将更为友好。
这家报纸在谈到中缅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时说,由于缅甸政府和中国政府都具有诚意,我们相信,中缅边界的最后划界工作将得到顺利解决。社论说,划界的工作完成以后,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关系将有巩固的基础。

越南“先锋报”发表评论指出
中缅条约揭穿美国挑拨阴谋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机关报“先锋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制造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冲突,破坏亚非各国的团结、友谊和合作的时候,中缅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知道,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的加强与巩固,不利于它们的统治和战争的阴谋。因此,美帝国主义就叫嚷什么和平共处的原则现在得不到尊重了。并且竭力挑拨中国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评论说,中缅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完全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谬论和破坏阴谋。
评论强调指出,“中缅两国最近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是亚洲各国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的新典范”。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和青年热烈欢迎中缅关系中的新进展。我们相信,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亚洲各民族之间的争端和促进这些国家互相谅解的精神,将日益发展”。

我全总电贺伊拉克工会代表大会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热烈祝贺它在9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并且祝贺“伊拉克工人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以及保卫民主自由和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电报还希望“中、伊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米高扬赞扬古巴土地改革
古巴总统设宴招待米高扬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昨天访问了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他受到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的热情接待。
米高扬祝贺古巴进行土地改革和国家工业化的决定。他指出,如果没有工业化和他在古巴各地看到的那种热情,就不能建设新生活。米高扬表示希望古巴的革命给古巴人民带来丰硕的果实。
希门尼斯代表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对米高扬的访问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发展苏联和古巴两国的贸易关系。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哈瓦那9日讯: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昨天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出席宴会的有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古巴政府领导人和负责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苏联官员。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缅甸大选结果继续揭晓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廉洁派获多数席位
新华社仰光9日电 据今天宣布的缅甸一百六十四个选区选举结果,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这次大选中已经获得国会代表院中的一百三十四席,超过代表院二百五十席的半数,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获得二十席,其他十席分别由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亚拉干民族团结组织等获得。
根据缅甸联邦宪法,在代表院中获得一百二十六席以上的政党将被邀请组织政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王访问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讯 泰国国王和王后8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他们将在印度尼西亚作为时一周的访问。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苏加诺总统、内阁部长和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
约旦国王访问沙特阿拉伯
大马士革讯 据安曼电台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马贾利首相陪同下,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安曼前往利雅得。他们将在沙特阿拉伯作为期两天的访问。马贾利7日在安曼宣布,侯赛因国王拜访沙特国王的目的在于“交换有关最近的阿拉伯问题的看法”。

专栏:札记

用在刀口上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最近写了一篇社论,赞扬美国大大增加对亚洲一些国家的“援助”是“许多月来”的“新主张”,因为它“把援助的主要部分集中用于那些大概能最立即发生效果的地区。”这家报纸把这个“新主张”称之为“把援助用在刀口上”。
难道华盛顿真是那样不懂操刀之术,一直把每年几十亿美元都用在刀背上吗?当然不是这样。老爷有钱,就会点戏。强盗有刀,也会用刀。美元一直被作为招兵买马的本钱,或者像煤油大王洛克菲勒所说的“钓大鱼”的饵,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现在这家报纸所赞扬的“新主张”,正不是别的,而是指的华盛顿在利用美元来配合其在亚洲的外交手法。
其实,不仅在亚洲,在拉丁美洲也是如此。例如,美国负责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最近就表演了一次刀法。他警告拉丁美洲国家说,“由于一个地方对外国投资采取惩罚行动,可能整个地区都要受到影响”。合众国际社说,他所指的“一个地方”是古巴。在这里,助理国务卿使用美元的妙计,不是为了收买一、两个国家,而是企图笼络所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来对付古巴,使古巴在被美元锁链串着鼻子的拉丁美洲国家中陷于孤立。鲁博特姆耍的这套刀法,还不值得一群御用作家们惊叹好刀么。

专栏:新闻镜头

麦克米伦非洲“历险”记
△麦克米伦1月6日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合众国际社报道说:“机场上只有一、二百没有对他欢呼的人群,在通往城里的长达八英里的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
麦克米伦在阿克拉发表谈话说,他是到加纳“看、听和学习”的。加纳教育与新闻部长巴科表示希望麦克米伦将“看到加纳如何在三年内比英国统治一百多年时期做更多的事”,希望他“学习”的是在加纳没有种族歧视。
麦克米伦在1月11日离开加纳。他“否认”受到冷待,说在加纳消磨了“最有趣味和最有收获的”五天。
△麦克米伦11日抵尼日利亚。他在拉各斯参观贫民窟时丑态毕露。麦克米伦穿着一身整洁笔挺的灰色西装,手中拿着一条手绢,急急忙忙地在拉各斯中区棕榈教堂街走了一下后,马上回到汽车上,然后坐在汽车里继续他的参观。
1月14日,在尼日利亚西部地区首府伊巴丹,成百名伊巴丹大学的学生高呼“自由”,向前来访问的麦克米伦示威。示威的学生们并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麦克米伦滚回去”。有一块标语牌上写着:“英联邦是一个白人的俱乐部——尼日利亚将退出这个联邦——打倒种族主义”。麦克米伦看到这块标语牌时很吃惊,他“哦”了一声。麦克米伦在警察的帮助下才脱出了学生们的包围。
△1月18日,麦克米伦冷冷清清地到达中非联邦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民族民主党党员举着抗议自治领地位的标语牌“欢迎”他。
△麦克米伦1月21日到达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时,非洲人举行示威反对英国殖民统治,标语牌上写着“麦克米伦,让我们摆脱白人统治——给我们投票权”。
同天,在恩多拉,在麦克米伦参加宴会的一家旅馆的地下室里,警察发现了一枚炸弹。示威群众在旅馆外面挂出写有要求选举权、自治和独立等口号的十六面旗帜。当麦克米伦出现在旅馆的阳台的时候,有大约一千名非洲人对他大呼口号:“现在就要自由”。标语牌上还写着“我们要求脱离联邦”等等。麦克米伦马上“板起面孔”转身进去。
这一天,在基特威,麦克米伦也碰到高举标语牌的非洲人。
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恩坎布拉当天致函麦克米伦,要求解散中非联邦。
1月23日,麦克米伦在参观北罗得西亚卡利亚水坝时,又多次碰到示威群众。在利文斯敦机场上,非洲人高呼“马上给非洲自由”,并挥舞着写有“不要虚伪”等字样的标语牌。
由于发现了一枚炸弹,麦克米伦在北罗得西亚时惶恐不安。警察人数增加一倍,并日夜戒备。24日麦克米伦在教堂作祈祷时问他的助手说:“今天没有发现任何炸弹吗?”
△1月25日,麦克米伦在一片反对声中到达尼亚萨兰。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并向麦克米伦的汽车掷石头。麦克米伦害怕非洲人的斗争,要求人们不要用“威胁和暴力”。
当天,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主席契尔瓦向麦克米伦递交备忘录,要求尼亚萨兰脱离“中非联邦”而独立,并要求建立一个非洲人在立法和行政机构中都占多数以及在一切成年人都有选举权的情况下选出来的政府。
△麦克米伦1月27日到达南非联邦。在他到达以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号召非洲人在麦克米伦出现的所有场合举行示威游行。
1月28日,麦克米伦在约翰内斯堡的非洲人居住区“巡视”时,那里的非洲妇女向他举行了示威。
在开普敦和其他地方,麦克米伦到处都碰到向他示威的群众。
这位到处不受欢迎的英国首相在2月5日结束了他在非洲的访问,灰溜溜地回英国去。

专栏:随笔

一丘之貉
子悦
六十年代的日历刚刚翻过几页,麦克米伦就匆忙地奔上了非洲的坎坷的旅程。他口口声声兜售的“亲善”和“多种族社会”的货色,并不吃香,在中非一路上饱受了浪潮般的示威抗议,甚至在一家旅馆出席宴会时,他还发见了一枚“硝酸干油制成的炸弹”。一直到了最末一段旅程的“在南非的一个白人国家”里,才惊魂初定。可是,偏偏大煞风景,想不到在忠于女王陛下的这个自治领里,居然还同自己的“朋友”发生了一场颇不愉快的争吵。
麦克米伦2月3日在南非议会发表演说,大吹英国既“反对那种认为一个种族对另一个种族具有固有的优越性的观念”,又关怀“自由人的政治命运”,接着,他似乎颇为郑重地宣布:“英国不能支持南非的种族政策”。可是,这一来,南非总理维沃尔德可光火了,顾不得礼节,当场给麦克米伦下不了台。他在全体议员掌声中更为郑重地向麦克米伦宣告,“我不能同意你的一切声明”,并且警告他说:“一个人设法伤害与他有不同意见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关系一时闹得十分紧张,到了第二天,维沃尔德在大开国宴时,还觉得有必要使麦克米伦夫妇放心,首先声明:他这次所要说的将是恭维话了。
维沃尔德反驳麦克米伦时,是认真其事的,从“政策”、“西方文明的观念”到“基督哲学”,几乎无不给尊贵的客人顶了回去。然而,真如俗话所说的那样,不打不成知己。经此一番吵闹,原来麦克米伦的“非种族主义”,同维沃尔德的种族主义之间,不过是像他们碰杯时所盛的不同颜色的两杯酒罢了。
且不说南非盛行种族歧视和压迫是早在它作为英国殖民地的时代就已经开始的,而且麦克米伦自己也曾表明英国还要继续在联合国反对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他还指责了对南非实行的抵制。更重要的是,英国在大于它本土二十倍以上的非洲殖民地实行的殖民统治,同英国当年在南非实行的殖民统治固无二致,同现在南非白人政府对黑人和其他有色人实行的统治,也无任何本质的差别。麦克米伦“访问”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时,就到处听到示威的非洲人民要求“自由”、“让我们摆脱白人统治”的愤怒呼声,使得这位“亲善”使者不能不处处防范,步履维艰。据路透社报道,麦克米伦在北罗得西亚利文斯敦的教堂里作晨祷时,保安警察增加一倍,凡进教堂的非洲人一律要受检查,非洲人拒绝检查,都走开了,但麦克米伦仍然胆战心惊地频频询问随从:“今天没有发现任何炸弹吗?”在这里,英国同中非黑人的关系,就一点也不比南非联邦政府同黑人的紧张关系缓和。这自然是因为大英帝国对殖民地人民实行种族压迫的结果。因此,如果麦克米伦不免要抱怨中非的非洲人如此缺乏“种族和谐”和“善意”的话,那末,维沃尔德也就完全有权利抱怨麦克米伦对南非种族歧视政策的批评太不“公道”了。
麦克米伦在南非议会上不得不承认,他在非洲之行中“获得的最突出的印象是非洲民族觉悟的力量”,“变革之风正吹遍大陆”。因此,他认为,“我们的民族政策必须考虑到这一点”。但什么样的政策呢?原来是必须“使英联邦和自由世界的将来……建立在基督和自由社会的法制的基础上”,通俗一点,也就是必须挽救非洲殖民制度的崩溃。这样,真相就大白了,麦克米伦对南非的批评,是出于一片好意。他说,他不能只管自己的事,还要南非当局也学乖一些,“关心非洲大陆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但是,维沃尔德并不以为自己笨到那里,他争辩说,南非联邦政府也是遵从基督哲学,站在“西方国家这一边”,而且南非所作的事完全符合非洲的新发展。维沃尔德一语道破了他同麦克米伦不一致之处,只在于“如何赢得非洲”,“如何发展非洲使它对西方具有最大价值”上面。
的确,麦克米伦说他的政策是“非种族的”,为了建立一种“民族集体”,用“泰晤士报”的说法是“民族合伙关系”,美联社更坦率一些的说法是“温和的白人拉拢温和的非洲人并成为非洲政治生活中的强大力量”,拆穿来就是千方百计地保持对黑人的统治和剥削。而维沃尔德的政策呢,干脆得多,“我们是白人,但是我们是在非洲”,“这使我们具有一种特别的责任”,即“给予我们之中的黑人以一种充分的前途”。所谓“充分的前途”云云,比起麦克米伦所谓“关于自由人的政治命运的深切信念”之类的美妙词汇来,一点也不逊色。英国在怯尼亚设立的霍拉集中营,在尼亚萨兰颁布紧急状态进行的大屠杀,在非洲的贪得无厌的掠夺……,难道比南非联邦实行的种族隔离文明一些么!
当然,应该承认,麦克米伦作为大英帝国的首相,无论那一方面都要比维沃尔德这位自治领的总理高出一筹。英国“工人日报”2月4日社论说得好:“比起南非的种族主义者更有远见、更为狡猾和更为灵活的麦克米伦及保守党人,正试图玩弄手段保持他们在非洲的势力。他们觉得像维沃尔德所设法做的那样,死死地压住盖子,可能把引起白人完全赶出非洲的爆炸,而几个安全活门反而可能延缓那一天的到来。”这就是麦克米伦比维沃尔德高明之处。
但是,现实却如此无情,爆炸是历史的必然,从今天的形势看来,延缓这种爆炸的时刻的努力,看来也是徒劳无功的。因此。麦克米伦不禁茫然而又相当凄然地说,他回国后还得好好“思考和消化”他在非洲“看到和听到的许多事情”……。多考虑考虑非洲目前的形势,无论对于麦克米伦和维沃尔德,都是大有好处的。
(附图片)
越洗越脏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