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结配套——推广——再总结再推广
庞家堡矿总结革新成果制度化
技术革新运动一浪高一浪先进生产技术越来越完整
本报宣化9日电 河北省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铁矿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经常把系统总结群众的点滴革新成果变为成套经验,再坚持下去,在群众的实践中发展补充,然后又总结推广;并把这种方法列为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项经常制度。因此,全矿技术革新运动一浪高一浪的持续发展,先进生产技术一次比一次丰富完整。
庞家堡铁矿系统总结和成套推广革新成果的工作,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进行的。各个生产队、组,都定期地组织技术表演赛,进行革新比武;在全矿范围内,由党委书记挂帅,吸收各职能科室的领导干部、先进生产者、老工人参加,组成技术革命委员会,下设采矿、运输、地质勘测等十个先进经验配套小组,根据每个时期的生产关键,从小组到工区,再到坑、全矿,定期地进行类类比、层层选、逐级评的办法,将各个工序、工种中的最好的经验选出来,搭配成套,全面推广。在群众的实践中,有些环节向前发展了,出现了新的不平衡,再组织技术表演,总结配套推广,如此循环不已。
庞家堡矿把总结和成套推广技术革新成果的方法制度化,对技术革新运动长期持续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个矿从去年12月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三次总结和成套推广技术革新成果的工作,每一次都把技术革新运动推向高潮,每一次都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各个采矿面放顶时间过长,是这个矿多少年来都没有解决的老问题。1月初,这个矿的领导人员组织全矿九个放顶队进行了三次技术表演赛,前后只用十多天时间,总结出了一套多绳套、大绳套快速放顶法,全矿放顶时间由一般十六个小时左右缩短到七小时至四小时,使采矿队的平均采矿强度提高了5.5%,坑木回收率也由过去的41.3%提高到80%到90%。从去年12月到现在,这个矿已经总结推广了六十三套先进操作方法和二百七十七件革新机具,全矿平均采矿强度大大提高,坑下二百米以上的巷道运输消灭了人力推车,实现了运输机械化,运输效率提高了两倍多。目前,这个矿正围绕着实现高强度采矿和风动、水、机电等设备自动化,组织新的技术革新高潮。三坑红星采矿队工人综合了过去四次技术表演赛的经验,创造出单掌子面高强度采矿法,实现了高强度采矿指标。全矿已有五十六台水泵、压风机、抽风机等实现了自动化。

更好地支援国家建设 更多地增加公社收入
掀起售棉运动新热潮
山东、安徽等地棉农春节后售棉数量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济南9日电 山东省产棉地区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在欢度春节后,出售存棉更加踊跃。全省棉花收购量近来逐日上升,如2月3日收购的棉花比1、2日上升一倍以上,比1月下旬平均日收购量上升18%。
聊城、昌潍、淄博等地区各级党委根据后期棉花收购工作的特点,普遍由书记挂帅,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冠县十六个人民公社在春节期间共抽调一千四百多名干部,由党委书记带领,分头到各生产队,一面组织社员举行春节联欢,一面贯彻政策,发动群众,掀起售棉新高潮。全县1月28日至31日四天内收购了籽棉八万九千多斤,比春节前的日收购量大大增加。菏泽市春节后的籽棉日收购量达到二万八千多斤,比春节前的日收购五千斤增加四倍以上。已经完成全年棉花收购计划的临清市,由于棉源丰富,各人民公社社员们热烈响应市委的号召,最近又掀起了队队出售万斤棉的热潮。
各地为了多卖棉花给国家,大力开展了棉柴剥摘和复收工作。高密县最近发动了五万人剥摘棉柴上的棉花。临清市在剥棉中采取“六定”(定人、定垛、定量、定质、定时间、定报酬)的办法,将棉柴上存留的棉花剥拾干净。
商业部门采取固定收购和流动收购相结合的办法,处处便利群众出售。高唐县原有六十五个收购点,最近又增设六十五个临时收购点、一百三十七个流动收购组,逐村串户地收购。临清市的棉花收购点和收购组遍及全市,日夜都收,很受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合肥9日电 安徽省各地许多人民公社春节后继续踊跃出售棉花给国家。2月份以来,全省每天的棉花收购量比前一个时期有所增加。如安庆专区2月第一周收购的棉花比1月下旬增加了四倍多。
许多人民公社最近专门组织劳动力,突击出售储存的棉花,并且进行棉花的复收工作,把棉秸上、棉田里没有摘净拾净的棉花收下来卖给国家。安庆专区的重点产棉区,最近安排了一万五千人,担任棉花的剥摘和出售等工作。界首县光武人民公社组织社员送售棉花,2月5、6两日共卖给国家一百多担籽棉。
最近,中共安徽省委指示各地继续开展一个收购棉花的运动。现在,各地都认真贯彻这一指示,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且派出许多干部帮助各地开展收购工作。省商业厅也派出了五个工作组去各地帮助工作。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 到去年底完成了全年棉花收购计划90%的山西省晋南专区,为了使棉花收购工作善始善终,最近开展了一个棉花收购扫尾运动。这次运动要求作到地里拾净,场里拣净,棉秆上采净,棉籽上剥净,社员拾回来的棉花和家里的多余存棉卖净,提前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现在,棉花收购运动正在全专区热火朝天地展开。万荣、闻喜、芮城、平陆等八个县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度的收购任务;临猗、翼城、浮山等八个县也接近完成。
这个运动一开始,从专区到各县、各公社、管理区,都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并且特别注意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领导。洪洞、临汾等四个县的棉花收购任务完成得较差,中共晋南地委的四个书记就率领工作队分别到这四个县去帮助工作,促使这四个县迅速改变了收购工作落后的面貌。
各公社的管理区和生产队,在运动开始时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反复宣传了提前完成棉花收购任务对支援国家建设、增加公社收入的好处。在运动中,从专区到管理区,都建立了日日评、隔日评或五日评的棉花收购工作评比制度;各管理区广泛建立了光荣榜,经常在群众大会上表扬运动中的模范人物。很多老节约户争着把自己过去十年来积下来的多余存棉卖给国家。
全专区各有关业务部门认真贯彻了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将收购点由过去的二百一十五个增加到八百八十五个,在每个自然村设置了收购员,便利群众出售。商业部门配合棉花收购,加强了物资供应工作。

光复道商店树立城市商业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好榜样
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
本报讯 出席1959年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天津市光复道商店,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做得十分出色。最近,中共河北省委号召全省财贸系统企业单位掀起一个学光复道、赶光复道的群众运动,把全省财贸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光复道商店是一个经营副食品和小百货的零售店,共有职工六十三人,负责对附近八十多个工厂、企业、机关一万多名职工、干部和两万多居民的副食品和小百货供应工作。不久前,这个商店在党委的领导下,协同各方,建立了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把粮食、饮食、煤建、服务、百货、银行等十二个行业、一百零一个单位组织起来,担当起了全面组织城市人民经济生活的任务。
依靠群众合理分配商品
光复道商店依靠工厂、企业党委和街道党组织的支持,组织了“串百家门”活动。售货员们分片包干,下厂到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作到了了解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医院、旅店、生产服务社、居民的要求和意见;掌握职工家属、单身职工、军属烈属、孕产妇、孤老病残弱幼等各种居民的生活情况;熟悉居民的户数、人口、住地、经济收入、消费水平、生活习惯、口味喜好、购买规律、对市场变化的态度等。他们了解到:工人、干部因为生产、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买东西,要求把商品送到家或延长营业时间;一般居民要求商品分配公平合理;集体食堂要求定期定量供应。根据这些要求,他们反复研究讨论,多次征询群众意见,确定了“保证重点,照顾必需,安排一般”的原则,对工厂企业、民办集体组织、一般居民、必需户、流动人口等五类顾客,议定了合理的商品分配比例。
确定了合理的商品分配比例以后,他们还根据人们的经济条件,生活习惯,口味不同,合理地调剂商品。他们通过街道党委和居民中的积极分子,开展宣传解释工作,提倡互相谦让的精神,依靠居民小组,按照实际需要,由群众自己协商调剂各种商品。他们依靠平日访问了解的情况,按照商品供应的可能,有计划地调剂人民生活。例如把居民需要的特殊品种与机关企业伙食团对换;对大家都需要的快品种,就加工改成份菜,扩大售货面,对居民需要的销货,采取循环交叉供应;对凭证定量供应的商品,发现居民有的多余,有的不够的时候,通过宣传解释,在自愿的原则下,互相调剂;对集体食堂,在保证重点的前提下,按照食堂改善生活的日期,自然结组,轮流供应等。这样做的结果,重点单位得到了有保证的供应,特殊需要户得到了应有的照顾,一般居民的生活得到了适当安排。
他们提出了“快、准、好,为顾客争取分秒”的口号来改进供应方法,便利群众。办法是:第一,掌握销货规律,提高技术水平。根据每天早、午、晚和不同顾客的不同购买规律和心情,采取不同的供应办法。例如,早晨一般职工购货心情急切,他们就打破摊组界限,全店大协作,集中力量突击重点;为了做到收款、算账、付货快、准、好,经常开展技术大练兵。目前全店已有八名售货员成为区一级服务能手。有二十六名售货员的技术水平突破了省技术表演纪录。第二,分片包干,普遍建立供应点。每个要路口上都设有供应站,二十六辆流动货车分片包干,送货上门。还建立了二十四处居民代销点、供应站,作到了街有商店,巷有货车,路口有站,居民组有点,纵横交错。星罗棋布,大大便利了群众。第三,主动送货,满足各方需要。对生产服务社送货,力争赶在生产开始以前;对食堂预先配货,直接调拨,对老、弱、病、残、孕产妇的生活需要,一包到底,全面负责。售货员们的口号是:“一人去送货,百家不出门”。这种精神使群众深受感动。
为工人生活服务就是为生产服务
1959年全国群英会向商业部门提出了进一步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的号召。但是,零售商店怎么促进生产呢?有的职工说:“咱们干的是油盐酱醋,既不供应原料,又不包销产品,支持生产没门”。这时商店党支部便发动职工深入到工厂中去,了解生产上的需要。老职工王广胜、周士明到天津轧钢三厂四车间去,看到工人们生产很紧张,可是夜间作的“保健菜”花样少,味不鲜,工人吃不好。他们回来向领导上汇报以后,党支部立即进行了讨论,决定由商店主任带领售货员并邀请东升楼厨师深夜赶到工厂,帮助安排菜单和改进烹调作法,让工人们吃好、吃省。这给了工人很大鼓舞,他们说:“前边有党的领导,后边有商店支援,完成高产计划没问题。”结果,甲、乙、丙三班的生产都超过了高产指标。事实使商店职工进一步弄清了生活和生产的关系,认识到为工人生活服务就是为生产服务,经营油、盐、酱、醋也能支持生产。于是,大家响亮地提出了“只要生产步步高,愿为工人折断腰”的豪言壮语。
他们依靠工厂党支部和工人,摸清生产任务、工种工序、生产情况、伙食安排、职工对生活的要求和意见,帮助工厂食堂安排菜单,提高烹饪技术,建立管理制度;帮助炊事员改善服务态度,帮助食堂作好节约计划,使机关、企业食堂的工作有很大改变,主副食的品种增加到一、二百种,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
为了供应工人日常需要的商品,他们还在工厂、车间增设代销部,在职工宿舍增建代销点,夜间增加夜班流动售货车,做到了那里有生产,那里有供应,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供应,白天供应有专人,夜间供应有专车,服务到车间,送货到身旁。
帮助工厂办好食堂,又解决了日常商品供应问题以后,张士珍等几个售货员在天虹电器厂又发现工人的缝、洗等生活问题,还占很多时间,要求解决。商店党支部便在街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在工厂周围普遍成立了服务组,全部包下了工人的生活。他们还在各工厂设立了生活代办员,工人的缝洗、拆补等生活问题,由代办员和服务站联系,做到服务到厂。如今年新年,工人搞跨年竞赛,没时间理发,他们就和附近理发店联系,请他们派理发员到各厂,解决了工人理发的问题。
售货员在为工人服务的同时,也受到了工人生产热情的鼓舞。售货员和工人一起奋战,勤勤恳恳的为工人服务的精神又鼓舞了工人。锅炉厂、天虹电器厂等工厂工人都先后同商店售货员开展了竞赛,互送大字报、表决心,递战表,售货员以为工人生活服务好为条件,向工人学习忘我的劳动热情,工人以实现超产为条件,学习售货员勤勤恳恳的服务精神。每逢一项任务完成之后,互相敲锣打鼓,送喜报庆贺胜利。这样既促进了生产,又带动了商店工作的跃进。
帮助居民大办食堂
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参加街道民办工厂和生产服务社的家庭妇女,越来越多,她们迫切要求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有些未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也要求摆脱家务劳动,走上生产岗位。商店针对群众这些要求,深入居民区访问,了解到要把家庭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他们和群众一起,本着大伙事大伙办,自力更生办食堂的精神,党委组织,群众出人,商店指导,炊事用具优先供应。这样,使居民食堂很快发展起来。目前加入食堂的人数已达到二万四千多人,占居民总人数的55.7%。
在大办食堂中,他们坚持了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建一个巩固一个,建立一批就巩固一批。注意地区特点和群众的生活习惯,一方面满足多数人的共同需要,又考虑到某些人的特殊需要。居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入整伙、半伙、假日入伙;可以单买主食,也可以单买副食;可以在食堂吃,也可以带回家吃。为了照顾特殊需要,商店帮助公共食堂附设了小卖部,产妇供应部,盲人、病残食堂,老幼食堂,母子餐厅。居民们反映在大集体里更自由、更方便,小锅小灶比不了。商店还帮助提高烹饪技术,使饭菜品种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吃好、吃省。这样作的结果,原有和新建的食堂都增加了早点,饭菜花样一周一旬不重样。一般居民平均每月饭费六至八元,生活高一些的或吃的多一些的也不过十三元。多数人每月比小锅小灶时可节约一至二元。商店还帮助食堂培训炊事员,把最优秀的厨师请到民办食堂,就灶指导;把较好的民办食堂炊事员请到国营饮食店上灶实习,由厨师亲自指导。总共培训了二百多名大、中、小灶厨师,基本上满足了食堂发展的需要。他们又结合财政部门,帮助新办食堂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帮助炊事员树立群众观点;到厨房和炊事员共同劳动,交朋友,帮助炊事员改善服务态度。此外,还建立了一些国营的不赚钱、只收10%管理费的饮食店,为旅客、搬运工人服务。
组织居民大办社会服务事业
光复道商店采取了以商店为核心,机关企业办和群众自办相结合的办法,除建立起国营服务总站,负责办一些主要的、技术性、政策性强的项目,起带头示范作用外,主要是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自我服务。他们在生产服务社里建立了六个分站,在居民区里设了七十七个服务小组,还在居民大院里设立了五十多个服务箱,服务人员共达三百六十人,从总站到分站、小组形成了一个星罗棋布的服务网。
服务站的服务项目,特别注意解决群众生活中最普遍、最迫切的生活问题,像拆洗、缝纫、开办热水铺、铁铝器修理、食品加工、理发、淋浴、美化家庭等。同时也注意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生活要求,大力承揽其它服务项目,比如:代请医生,开办医疗站、侍候病人、煎汤拿药、接生护理,代办婚、丧事务,代办储蓄、邮电,代收水电费,代写书信等,群众需要什么,就办什么,应有尽有。
国营服务总站对民办服务分站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经营,分别核算。服务总站选派专人帮助指导业务,传授技术,帮助建立管理制度,检查政策执行情况,帮助解决各分站无力解决的问题。
为了补充服务站、服务小组服务项目的不足,还在居民中开展了“家庭互相服务”活动,以居民院为单位,组织老弱居民开展互相服务。这种服务主要是简单和轻微劳动,如看门、收信、倒脏土、打热水等,促使邻里之间出现了互助友爱、团结和睦的新风气。
(附图片)
天津光复道副食品商店职工是居民的好管家。有些夫妇都参加工作的职工,每天上班时把钥匙交给售货员,售货员就把食品蔬菜等送到他家。这是进步服务社社员王秀文(左)临上班时把钥匙交给售货员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专栏:编后

坚持下去
昨天我们发表了煤炭部和河南省建筑部门总结、提高群众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的创造,使先进经验系统化的消息。王朴同志写了一篇“集中起来”的短文,指出了这种做法对高速度发展生产的意义。今天,我们又要向读者推荐庞家堡铁矿把总结技术革新成果的方法制度化的经验。这个经验是对于昨天煤炭部和河南省的做法的一个重要补充。有了昨天的“集中起来”,再加上今天的“坚持下去”,这就形成了一种完整的领导技术革新运动的方法。
我们希望大家都学习庞家堡铁矿的做法:把集中起来的技术革新成果坚持下去,使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变成全企业、全社会的水平。把“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坚持下去,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一浪高一浪地不断涌向新的高峰!

一处开花 处处结果
张树
山西大同市同家梁商店创造的一套组织经济生活,支援生产的先进经验,恰像开放在冬末春初的第一枝报春花。它一出现,就带来了全国工矿林区商业工作的一片春光。到处竞开着“同家梁”的花朵,到处都出现了“同家梁商店”。
一处开花,处处结果,这说明了创造先进经验的巨大作用,也说明了学、赶先进的深邃意义。没有“同家梁”商业职工的创造,就没有第一枝香气喷鼻的报春花;没有学、赶“同家梁”的热浪,就没有全国工矿林区商业工作的春光一片,花开满园。创造与学习,两者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都有着莫大的作用。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创造是伟大的。其所以伟大,是它给我们生产、工作展示了更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可能,擎起了第一面红旗。但是,任何一个新的创造要成为推进整个社会或某一方面工作的力量,还有待于全社会的努力,接受并推广它,丰富和发展它。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创造”,而且要有“学习”,通过学习、推广,使每一项新的创造都成为对社会进步发生重大的影响。“同家梁商店”把矿工需要的商品送到井下,出色地支援了同家梁煤矿月月达到“万吨矿”的水平;八孔闸“随军供应服务站”、光复道商店和各地涌现的先进商业服务部门,都是千方百计地多方面满足了城市人民经济生活的需要,大大地改善了城市人民生活的面貌。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对经济建设影响之大于此可见。
各地创造性地学习同家梁的经验中,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特点之一,他们把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牢牢地结合起来了。一切为了生产,从生产出发,想尽一切办法支持生产,成为生产部门得力的“后勤部”;特点之二,他们把群众生活的组织工作担当起来了。一切从方便群众出发,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凡是群众需要的就做,成为广大群众的好“管家人”;特点之三,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了,他们深入群众,像关心亲人一样地关心群众。八孔闸工地“随军供应服务站”的感人事迹,最生动不过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从上述这些共同特点中,表现出一个真理,那就是:商业工作为生产、为人民经济生活服务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国家生产正在飞速发展,广大人民经济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作为联系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作为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重要部门,商业工作者的任务不仅是要适应国民经济繁荣兴旺的客观形势,而且还必须进一步促进它。特别是做人的工作。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商业工作为他们服务得好使他们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就可以鼓舞他们的劳动热情,更好地促进生产的发展。
商业机构遍布全国广大农村和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商业工作人员每天成百次地和广大人民群众发生接触。如果全国每个商业工作单位、每个商业工作人员都能学习同家梁、八孔闸和光复道商店,那么,全国人民的经济生活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商业工作也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当好生产建设“后勤部” 作好职工生活“管家人”
“同家梁”精神风靡工矿林区
各地商业职工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加强,服务质量提高
本报讯 “学同家梁!赶同家梁!”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工矿林区商店中迅速开展。同家梁商店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的先进经验,已经开花结果,有力地支援了生产的发展。
在学习同家梁商店先进经验的过程中,许多地区都是先行试点,然后召开现场会议全面推广。到现在为止,举行过现场会议或专门会议的,已有河南、山西、黑龙江、辽宁、吉林、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各地工矿林区商店,都先后发动职工检查了过去的工作,订出了新的规划,许多商店还举行了学、赶同家梁的誓师比武大会。
通过学习同家梁的先进经验,各工矿林区商店的职工进一步加强了为生产服务的观点。“生产到哪里,供应到哪里,需要什么,供应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已经成为商店职工的信条和行动。湖南株洲市董家塅综合商店在学、赶同家梁的运动中,主动抽派专人到工厂、车间、仓库、工地了解生产需要,制订计划,组织供应,彻底改变了过去“不为买卖不上门,生产要啥搞不清”的状况。湘江机器厂翻砂车间需要大量松柴引火干炉,这个商店事先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派人到郊区人民公社采购,及时满足了需要。山东坊子煤矿商店听说井下用的炸药安全套供应不足,虽然这种安全套不属于商店经营范围,可是他们立即组织订货,去年10月份一次就购进了一万个,支援了生产。
在大力供应生产资料的同时,许多商店还增设了营业网点,调整了营业时间,开展了流动供应,送货到井下、到车间、到工地、到山头,昼夜不停地供应饭、菜、烟、酒、热水、小吃,以及生活用品,大大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供应工作。仅据山西省十五个工矿区商店的统计,运动开展以来,共增设井下商店二十二个,坑口饭店三十三个,跟班供应组九十九个,业余小卖部十九个,门市部五十个。许多商店对夜班工人还给予特别照顾。抚顺西露天矿有一次有六十多个工人连班夜战,古城子商店职工给他们做好了包子送来。工人们非常感动,说:“商店又给我们送来力量了!”立即召开了小组会,把原来日产一万六千吨的计划改为一万七千吨,结果完成一万七千三百二十一吨。这个商店除了增设固定供应点以外,还在矿工必经的路口增设了预约售货箱,工人需要什么就写个卡片投进去,商业工作人员随后就把商品送到。不少商店还依靠群众,发动职工家属,大办居民代销点、生活服务站、邻里服务所、万能服务部,开展多种服务,使职工吃饭穿衣、缝补洗染、修配用具,甚至抬送病人、产妇,照顾老幼,都不用操心,而能安心生产。
为了作好副食品的供应工作,使职工吃得好、吃得足,许多商店采取自办、与人民公社合办、帮助公社举办等办法,大力发展养猪、养禽、种菜,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重庆市石井坡贸易商店已养猪二千多头,家禽一万多只,商店餐厅用肉已能全部自给。吉林蛟河县奶子山贸易公司组织矿区农民和职工家属种菜八千多亩,养猪二百五十多头,养禽六千多只,使矿区全年平均每人每天有蔬菜一斤半,做到完全自给。这一时期,有些商店还举行了操作技术表演会,提高了操作技术,把供应服务工作作得更好。辽宁青城子商店饮食业通过技术表演赛,就创造了九十多种素菜荤作的新方法,很受职工群众欢迎。
在运动中,各地都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马尔康是四川的大森林区之一。这里的商业工作人员为了及时把各种商品送到林区工人手中,经常赶着牲口或背着商品,翻山越岭赶到林场、工段。送货途中,他们时常在没有人烟的野地上过夜。为了让林场工人吃到鲜肉,有一次,马塘商店的经理李士虞和两个干部,连夜到五、六十里以外的山上去赶牛,山路险,天又黑,李士虞失脚跌坏了腿,但他仍然坚持着把三十头牛赶了回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商店职工中有了进一步的发扬。
工矿林区的职工对商业职工改进服务工作非常赞扬。许多商店都收到工矿林区职工数以千百计的口头或书面表扬。同时,工矿企业也大力支持商业工作,在各方面给予帮助。
同家梁商店为工矿生产服务的经验在推广过程中有了新的发展。现在,有些城市和农村的商店也投入到运动中来了。
(附图片)
重庆市石井坡贸易商店职工在工厂的车间里设立了服务部,给工人们带来很大方便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公共汽车的老大哥
四川省成都市交通局继去年试制成功双层公共汽车和两节通道式公共汽车之后,又于最近试制成功一辆三节通道式公共汽车。
这种汽车车身全长六十六米,可载乘客三百五十多人,比普通公共汽车增大三倍多。
这种汽车车厢内设有一百个宽大舒适的座位和一个专用广播室,这种汽车特别适用于乘客集中的点线和大型集会包车使用。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