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2-10

1960-02-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文教战线工作人员发出号召 进一步开展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 今年六月在京召开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文教战线工作人员发出号召<br/> 进一步开展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br/> 今年六月在京召开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br/> 新华社9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召开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通知<br/> 1960年2月9日<br/> 1958年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高度地发挥了革命干劲和共产主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展开了大跃进,特别是在1959年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以后,在中央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下,全国人民又进一步掀起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新的高涨。两年来连续大跃进,出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的新局面。<br/> 全国文教战线上的千百万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经过1957年到1958年的整风反右斗争,政治思想觉悟大为提高。1958年,在党的总路线的旗帜下,配合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开展了声势壮大的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运动。1959年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国文教事业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现在,全日制、半日制、业余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已有一百零一万人,各类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已有一千二百余万人,学龄儿童的入学率1959年已经达到87%,农村中参加扫盲和业余教育的达一亿二千万人,厂矿企业中参加各类业余学校的达一千六百多万人,进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幼儿现已接近五千万人。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文化艺术事业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体育等其他文教事业也有了极为迅速的发展和提高。文教战线上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者,在文化教育事业大跃进中,忘我劳动,辛勤工作,已取得了巨大成绩。在1958年和1959年连续大跃进的鼓舞下,正在以更高的革命热情,更大的革命干劲,继续创造更加优越的成绩。几年来,在文教战线上许许多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不断地涌现出来。<br/> 为了推动教育事业和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继续跃进;为了表扬在教育战线上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为了总结和交流经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1960年6月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大会。<br/> 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包括厂矿企业、人民公社、街道、机关、团体、军队等所举办的文教事业单位)中,凡是具备下列条件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都可以选派代表出席这次大会:<br/> (一)坚决拥护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文化教育方针;<br/> (二)在大闹文化革命、教育革命,大搞群众运动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业务上有突出的成绩;<br/> (三)在组织领导上,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工作有重大改进;<br/> (四)在钻研业务和创造发明方面有贡献。<br/> 各地区代表名额的分配,代表的产生办法和大会召开的具体日期另行通知。<br/> 各省、市、自治区的党委、政府机关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接到通知以后,应当立即向文教战线上所有的工作干部和群众,进行广泛的、深入的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开展文化革命和教育革命运动,配合和促进经济建设的继续跃进。力争在文教战线上涌现出更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用更多的、更卓越的成就迎接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突击浇灌,促使小麦返青 提早蓄水,保证适时春播 狠抓春灌 扑灭春旱 河南、陕西、山西各地人民公社力争滴水归田做到株苗必保

第1版()<br/>专栏:<br/><br/> 突击浇灌,促使小麦返青 提早蓄水,保证适时春播<br/> 狠抓春灌 扑灭春旱<br/> 河南、陕西、山西各地人民公社力争滴水归田做到株苗必保<br/> 河南<br/> 新华社郑州9日电 为了保证夏季大丰收,促使小麦过好返青关,一个轰轰烈烈的抗旱浇麦运动高潮已在河南各地形成。<br/> 河南省今年小麦种得足,种得好,冬季管理及时,生长良好。但是,目前全省已陆续发生春旱。从去年10月到现在,雨雪非常稀少,除淮南地区外,大约有八十个县市都比去年同期降雨量减少三分之一;春旱特别严重的豫北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一半左右。由于长期干旱,大部分坑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在去年抗旱以后蓄水不多,河道、山泉的水量也大大减少。<br/> 根据这种情况,各地人民公社就以去年百日抗旱保秋的劲头,大战春旱,千方百计挖掘水源,提前浇灌小麦返青水。洛阳专区孟津县在开冻后组织了八百六十九个专业队,突击浇灌小麦返青水,每天平均有一百五十万立方米水灌入麦田。这个县的横水人民公社春节期间检查麦田墒情时,发现含水量一般只有13%左右,全社立即组织一万多人,运用抽水机、水车、辘轳、滑轮等各种提水工具抗旱,浇麦两万亩,已浇过返青水的麦田都提早半个月开始返青。新乡专区孟县最近每天浇地进度也达到了两万八千多亩,全县春节后已浇返青水十六万多亩,施返青肥十二万多亩,同时中耕、镇压了九万多亩。<br/> 去年冬季全省新修的水利工程,在当前抗旱中开始发挥威力。仅去冬完成的四十五万多条渠道,七万多处塘、堰、坝和一万多处自流泉,就扩大灌溉面积两千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两千六百多万亩,很多地区在发展自流灌溉的同时,大搞第二套设备,遍挖机井,做到井渠灌溉双保险,保证地上水干涸的时候,麦田灌溉仍有充足水源。<br/> 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又召开抗旱浇麦紧急会议,号召全省人民大战2月份,过好麦田返青关。在当前地上水源不足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地下水,突击打井。在不能打井的山区、丘陵区,也要集中运用水车群、吊杆林,大搞引水上山工程,提水灌溉,增设机器抽水站,保证把春旱消灭在小麦返青以前。<br/> 陕西<br/> 新华社西安9日电 陕西旱象继续发展,全省人民树立人定胜天和长期抗旱的思想,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即使在夏收以前不下透雨,也要力争夏季作物丰收和适时地完成春耕播种任务。<br/> 目前全省抗旱斗争已经取得重大成就。截至春节以前,全省麦田和春播作物土地冬灌面积已达一千七百九十一万多亩(包括泼浇和背冰润田四百九十八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五倍;麦田受水面积占总面积55.7%,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冬锄麦田已占麦田总面积54.8%,为去年同期的七点四倍。结合冬灌,对春播作物土地进行了冬耕保墒。紧接着冬灌之后,又掀起了一个规模更大的群众性抗旱运动。全省有水利设施的地区,在春节期间几乎都是人息水不停,没有停止灌溉。大荔县春节前普遍给可以灌溉的麦田灌了两遍水,现在又给八万多亩麦田灌了第三遍水。<br/> 陕西省继去年秋季百日大旱以后,去冬今春又遭受到近十八年来没有过的百日大旱。去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全省各地降过透雨,播种了越冬作物,以后再没有下过透雨(雪)。据有关部门测量,从去年11月到现在,陕北地区降雨量仅为历年平均降雨量的18%至46%;关中地区为13%至39%;陕南地区为67%至85%。去冬以来,全省气温又比往年高,因此蒸发量比往年大,各地土壤湿度比往年相差很远。同时,冬旱是在秋旱之后出现的,河流流量也大大减少。渭河流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一半左右,泾河减少三分之二以上。陕南库塘没有蓄水。这都严重地威胁着越冬作物生长和春播。据气象部门预测,2、3月份雨量也很少,旱象仍有持续的可能。<br/> 这种情况,决定了战胜干旱是争取今年全省第一季丰收和搞好春播的关键。因此,冬旱在去年11月刚刚露头,中共陕西省委就指示各地迅速开展冬灌运动,许多专区、县和人民公社的领导干部都上了抗旱第一线。因此,全省群众性的抗旱运动迅速地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从今年1月初以来,全省每天参加抗旱斗争的有两三百万人。<br/> 在抗旱斗争中,各地人民公社都千方百计地利用一切水源,动用一切工具,力争滴水归田。同时,大力改进灌溉方法,合理经济用水,扩大冬灌面积。各地都改大畦灌为小畦灌,实行合车并流、井浇近地、渠浇远地、窖池齐用等办法,既加快了速度,又提高了质量。汉中市双泉堰灌区由于认真实行经济用水,使灌溉面积扩大了40%以上。三原县清惠渠采用顺沟灌、小畦灌等方法,大大节约了用水,一个流量平均日灌一千四百五十亩,最高达到一千六百八十亩,每亩平均灌水四十九点五立方米。<br/> 为了尽速发挥冬修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作用,各地注意了工程配套,一般新修水利工程都达到了库成、渠通、地平。有40%的新修工程和大部分的整修工程都已投入灌溉。<br/> 山西<br/> 新华社太原9日电 同春旱作斗争的群众运动已在山西各地开展起来。晋南、晋东南、晋中、晋北地区都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公社基层组织,全面发动防旱抗旱。晋南产麦区各人民公社在利用原有水利工程浇灌麦田的同时,对新修水利工程开展了“三赶”(赶春浇、赶夏浇、赶汛期)“两早”(早完工、早受益)运动,加紧抢修,力争在抗御春旱中发挥作用。闻喜县采取边修工程、边修渠、边整地、边浇地的办法,全县去冬以来兴修的能够扩大灌溉面积十万多亩的水利工程,已有85%发挥了作用。晋北繁峙县各公社一方面掀起了破冰浇地保墒活动,扩大灌溉面积;一方面交流阳明堡公社茂河灌区去年一个流量浇地十一万亩的合理用水的经验,使现有水源在防春旱中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各地还普遍顶凌耙地,保护墒土,防御春旱。<br/> 山西省南起太行山、晋南平原,北至长城内外地区,去年11月份以来雪少风多,降雪量比常年少三分之一。目前全省普遍开始呈现春旱现象。运城、平陆、万荣、临汾、安泽、襄垣等县大部分田地干土层已达到一至三寸。旱地小麦部分嫩苗已经干枯,叶子变成浅绿色和黄色,严重地威胁着小麦返青生长。秋地墒情不好,也给春耕播种带来了困难。<br/> 各地党委和人民公社都把战胜春旱作为备耕工作中的中心环节,及早地发动社员掀起以防旱抗旱为中心的“开春红”生产运动。最近,省领导部门又提出各项措施,如:摸底算账,积极扩大春浇面积;大抓工程配套、机具配套,保证适时灌溉;提前春浇,凡是有水利条件的地方立即投入春浇,尚未开冻的地区要积极准备破冰灌溉,有雪积雪,有冰积冰;全面计划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推广大水分散、小水集中、沟畦浅浇等灌溉办法,做到经济用水,扩大灌溉面积;以及普遍推行如像耙地保墒等一切有效的防旱抗旱措施,以促使抗旱运动进一步全面地深入地开展。<br/> (附图片)<br/> 甘肃董志塬西峰公社社员把153米深的沟壑里的蓄水引上塬头,灌溉农田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

西北、华北、西南部分地区 雨雪偏少 春旱露头

第1版()<br/>专栏:<br/><br/> 西北、华北、西南部分地区<br/> 雨雪偏少 春旱露头<br/> 新华社9日讯 一个多月来,全国雨量、雪量分布不均,西北、华北、西南的部分地区雨量偏少,有的地方有干旱现象。这些地区已经采取措施抗御春旱。<br/> 1月份,长江中下游南部地区雨量比往年同期多。新疆北部、河北北部、云南东部、南部、海南岛东北部以及东北的兴安岭等局部地区,降水量也多于常年。此外,全国许多地区,1月份降水量都比常年少。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松嫩平原和辽西等地,1月份基本没有雨雪。<br/> 目前,陕西、山西、河南三省受旱面积较广。甘肃、青海、河北、贵州、云南、山东等省的部分地区,旱象已露头。有些地区不仅1月份雨雪稀少或者没有下雨下雪,甚至从去冬以来一直缺少雨雪。陕西干旱严重,近一百天以来,陕北的雨量只有五毫米到九毫米,关中只有四毫米到十毫米,陕南只有十九毫米到二十九毫米。全省水塘、水窖干了很多,河流流量也大为减少。河南省虽然下了一些雨雪,但由于量小、气温比往年高蒸发量大,所以土壤水分也差,坝塘蓄水量都不多,黄河流量也比往年小。青海西宁近八十多天的雨量只有三毫米。此外,广东省珠江口以东沿海地区和西部湛江专区雷南等县的部分地区,旱情仍在发展。上述各地都在发动群众抗旱、保墒。西北各省和山西省广大群众都在搬冰蓄水。甘肃省去冬以来一面兴修水利,一面搬冰积雪,成绩很大。陕西、河南省人民在“把干旱消灭在小麦返青前、春耕前”等战斗口号鼓舞下,正突击为小麦浇返青水和灌溉春白地,同时还发动人民公社突击打井抗旱。南方地区也在发动群众注意蓄水、保水,以保证春播时有足够用水。

及早防旱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及早防旱<br/> 目前西南、华南、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都有旱象露头,其中部分地区较为严重。据气象预报:今年2月到5月,我国大部地区少雨,特别是黄河流域和西南地区,旱象还有可能继续发展。这些情况应当引起各地深切的注意。必须及早采取措施,防旱抗旱,力争把春旱消灭在春耕之前。<br/> 1959年的生动的事实证明:有了人民公社这样巨大的集体的力量,有了干劲冲天的亿万英雄人民,任何自然灾害都可以被战胜。去年一年间,旱、水、风、虫等自然灾害接二连三而来,受灾面积达到六亿五千万亩,是解放以来灾害最严重的一年,也是过去的历史上少有的。面对着这样严重的情况,我们的英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公社这个先进组织,以大无畏的勇气,同自然灾害进行英勇的搏斗,终于赢得了粮食总产量比1958年增长8%,棉花总产量增长14.76%的伟大的胜利。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要好得多。去年是人民公社刚刚成立不久;今年人民公社组织更加健全,更加巩固,可以发挥更大的威力。去年,人们还缺少同特大灾害斗争的经验;今年斗争经验更加丰富了,再加上去冬今春的大兴水利,灌溉面积又有扩大和改善,这就有更大的力量对付自然灾害。陕西省去冬以来一直受着干旱威胁,但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已使三百六十多万亩受旱的耕地得到了灌溉。由此可见,我国人民战胜灾害的能力是大大地加强了。<br/> 一切发生旱象的地区都要及早动手防旱抗旱。下手早,可以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全面部署同灾害的斗争,从而使大灾变小灾,小灾变无灾。人定胜天,这是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无数次胜利斗争中实践得来的普遍真理。为了战胜一切可能的天灾,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一点也不能麻痹大意。有一些人认为,去年刚受了几十年未有的大旱,今年就不会再旱了。这种思想是很有害的。事实上,现在在一些地区不是已经发生了旱象吗?说今年绝对不会发生大旱,这也是一种武断。在我国历史上,相当大的地区连年大旱的情况是曾经发生过的。在长江流域,清朝康熙年间,1678年和1679年,江西、安徽、江苏等省连续两年每省有十多个到三十多个县受旱灾;1662年到1666年,江西连续五年有十多个到三十多个县受旱灾。在黄河流域,清朝光绪年间,1875年到1879年五年接连受旱;特别是中间的三年,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省各有十多个以至几十个县连年大旱。当然,在目前的条件下,即使连续发生大旱,我国人民也是有办法对付的。但是,问题在于是否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如果不先作充分准备,临事就仍然会陷于被动。因此,要本着以防为主、防旱抗旱并重的原则,在已经发生了旱象的地区要立即抗旱;还没有发生而又可能发生旱象的地区,要做好防旱准备工作。任何一点麻痹都会铸成大错。还有一些人认为,已经兴修了不少水利工程,就可以有恃无恐了。这种想法对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也是不利的。是的,去冬今春全国又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这的确大大地增强了今年的抗旱能力;但是并不能认为有了水利工程就万事大吉了。应该看到,有的工程还只是初步完工,暂时还不能发挥很大的效益;有的工程虽然早已完工,但因久旱不雨,蓄水不多。同时,全国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耕地还没有动手兴修水利。因此,虽然水利建设成绩很大,也决不能麻痹大意。我们应该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的力量和国家支援的力量,从多方面下手,把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做好。<br/> 当前防旱抗旱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对今年能够受益的春耕以前能够完工的水利工程,应该加快施工进度,并且做到库渠成套、设备成套、机具成套,使去冬今春修的水利工程大多数都能在春季发挥作用。同时,还应当注意,各地还有一些水利的“空白点”,或者旱片死角地区。在这些地区,水利工程修得较少,又缺乏骨干工程,现在应当广泛发动群众,做一些小型的或临时的抗旱工程,开辟水源,消灭水利的“死角”。对预计能在汛前发挥蓄水拦洪作用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应该保证按期按质完工;对预计汛前不能完工的,必须妥善安排转入常年施工。<br/> 春灌是当前防旱抗旱的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战斗。冬小麦及早春灌,不但可以防旱防冻,而且可以返青早、分蘖壮,为穗多穗大粒多粒饱打下可靠的基础。及早春灌,同春播作物的适时下种和早稻的适时栽插,都有密切的关系。提早春灌,还能加长灌溉用水时间,扩大灌溉面积,使有限的水利设施发挥最大的效用。为了春灌工作进行得又早又多又好,就需要动员广大群众千方百计增辟水源和蓄水、保墒。下雨落雪的地区要抓紧时机蓄水积雪。对一切旧有的和新修成的水库水塘都要注意防漏保水,力求塘满库平,滴水不失。在开辟水源时,还要注意找山泉,开发地下水,把许多小泉细流汇集起来,使它们到一定的时机发挥较大的作用。河南就有不少地区利用这个办法,增强了防旱能力。对于排灌机械还应及早整修、安装,并且要大闹工具改革,制造和推广简易提水工具。麦田要适时春耙,以利松土保墒;春播地也要早些耕翻耙耱,以利涵蓄水分。<br/> 要把防旱抗旱工作,特别是春灌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统一领导的作用。各地人民公社要作出通盘的规划,组成强大的队伍,调整灌溉的体系,制定合理的制度,提高用水的技术,加快工作的进度。人民公社各生产单位和各个灌溉管理机构,必须紧密配合,调查研究,算清“水账”。例如,现有多少水,需要多少水,再作一番努力还可以开发多少水,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什么作物最需要水,用多长时间可以浇完地,需要多少劳动力和机械动力等,都要计算得清清楚楚,提出积极而又切实可行的用水方案。这样,就能保证使现有的水发挥最大的效用,而且可以把合理用水和进一步开发水源密切地结合起来。一切水利设施都应当按照通盘的规划,分别轻重缓急,最合理最有效地使用。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对于花费劳力多而受益较少的单位,应当根据协作、互利的精神,采取适当方式从其它方面给以补偿。要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制定全年用水计划和春灌计划;计划制定之后,还必须层层落实,保证这些计划贯彻执行。<br/> 防旱抗旱和灌溉工作做得好不好,决定于是否大搞群众运动,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投入战斗。去年湖南益阳县迎丰公社旱情本来很严重,不仅田缺水,连食堂吃水也发生了困难,这个公社立即组织了两万劳动大军,架起一千八百辆水车,经过十三个山岭、一百六十个山头,从十二里外的黄家湖引水浇田,战胜了干旱威胁,夺得了大丰收。像这样的事例,去年全国各个干旱地区都有。应当运用这些生动事例向人民进行人定胜天的教育,提倡共产主义协作的精神,发扬在防旱抗旱斗争中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一定要做到苦干、实干加巧干。人民公社要密切结合生产训练水利和灌溉人员,加速扩大技术队伍,提高技术水平。各地已经积累了不少合理用水的成功经验,如旱作地区的小畦勤灌、细流沟灌,水稻地区的合理排灌、湿润灌溉,等等;应该使每个社每个队的专职人员都能按照当地具体条件掌握这些先进技术。<br/> 旱情是值得警惕的,时间也是很紧迫的。但是,人民公社社员是大自然的主人,也是时间的主人。既然依靠伟大的集体的力量能够在去年战胜那样严重的灾害,而且在今年冬春季节又冒着严寒建设了那么多的水利工程,那末,现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把握扑灭春旱以及其它一切自然灾害,为全年的抗灾斗争打下胜利的基础。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十周年 中苏友协代表团前往莫斯科 首都各界开始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第1版()<br/>专栏:<br/><br/>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十周年<br/> 中苏友协代表团前往莫斯科<br/> 首都各界开始举行各种庆祝活动<br/> 新华社9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庆祝活动。<br/> 代表团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现在国外),副团长是轻工业部部长、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李烛尘,秘书长是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胡韦德。代表团的团员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兰芳,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br/>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邵力子,副秘书长戈宝权、李沾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高振东,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轻工业工会主席杜延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曹孟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副秘书长谢鑫鹤,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张庚等。<br/>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一等秘书桑飞楼也到机场送行。<br/> 新华社9日讯 首都已经开始举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庆祝活动。<br/>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在6日、7日联合举办了两次报告会,介绍苏联若干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的中苏友好馆在6日举行了音乐会,由中央广播乐团作了演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儿童剧院、海军军乐队等艺术团体,也将在这里举行中苏友好音乐会,中央广播电视剧团将举行中苏诗歌朗诵会。中苏友好馆还将举办有关中苏友好合作、苏联工农业生产和苏联科学技术最新成就的图片展览。<br/> 不少机关、工厂、学校也已经开始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北京有线电厂的工人由8日起举办中苏友好宣传周,在宣传周内将举行报告会、晚会,并放映电影等。清华大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苏联的高等学校作了庆祝节日的广播,并给莫斯科动力学院、列宁格勒工学院寄发了庆祝节日的纪念状。

筹备委员会名单

第1版()<br/>专栏:<br/><br/> 筹备委员会名单<br/> 新华社9日讯 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名单如下:<br/> 主任委员:陆定一<br/> 副主任委员:康生 陈伯达 林枫 郭沫若 吴玉章 谭政 李雪峰 胡乔木 曾山 马明方 蔡畅 宋任穷 张际春 刘宁一 杨秀峰<br/> 胡耀邦 沈雁冰 李德全 张奚若 周扬 廖鲁言钱俊瑞 李颉伯 张子意 荣高棠<br/> 委员:丁西林 王鹤寿 王昭 王新元 王维纲 邓拓 叶圣陶 刘宁一 刘皑风 刘子载 刘向三 刘建章 刘型 刘亚雄<br/> 刘志坚 包之静 孙志远 戎子和 庄希泉 朱穆之 陆定一 陈伯达 陈正人 陈国栋 陈维稷 陈克寒 张际春 张劲夫 张奚若 张子意 张磐石 张稼夫 张凯 张修竹 张克侠 张文松 沈雁冰<br/> 李雪峰 李四光 李颉伯 李德全 李卓然 宋任穷 宋平 吴玉章<br/> 吴晗 吴冷西 吴子牧 吴綪 萧桂昌 林枫 林砺儒 林默涵 周扬 周文龙 范长江 胡乔木 胡愈之胡耀邦 胡克实<br/> 姚依林 姚溱 荣高棠 钟夫翔 赵志刚 姜思毅 郭沫若 马明方<br/> 马辉之 夏衍 徐运北 徐迈进 高文华 高登榜 涂长望 康生 许广平 许立群 许世平 章夷白 黄中 梅益 程子华<br/> 程今吾 曾山 曾涌泉 冯仲云 杨秀峰 杨显东 董纯才 雷任民<br/> 廖鲁言 蒋南翔 蔡畅 蔡廷锴 钱俊瑞 萨空了 谭政<br/> 秘书长:徐迈进<br/> 副秘书长:刘皑风 夏衍 张凯 董纯才 刘子载 张修竹<br/> 胡克实 高登榜 姜思毅 黄中 吴子牧 程今吾 武振声 包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