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去年经济建设大步迈进
工业产值比前年增长11.1% 钢产量增长了52%
73.5%的农户加入合作组织 大多数农作物丰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9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刊登了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关于1959年国家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1959年罗马尼亚整个工业生产超额2.3%完成了计划。工业产值比1958年增长了11.1%,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了14.6%。
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达到了如下水平:生铁八十四万六千吨(比1958年增长15%),钢一百四十一万九千吨(增长52%),铁矿砂一百零六万四千吨(增长43%),原煤七百九十七万零七千吨(增长8%),原油一千一百四十三万八千吨(增长1%),钢材增长20%,钢管增长88%,电力增长10%,全套钻探设备增长47%,原油加工设备增长111%,化学工业设备增长25%,化肥增长80%。
1959年棉织品增长5%,糖增长29%。
公报说,和1958年相比,生产能力的利用有很大的改善,繁重工作的机械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冶金工业设备利用的程度达到了空前高的水平。钢产量的增长额中,有半数以上是在充分挖掘生产潜力的基础上取得的。
1959年工业劳动生产率比1958年增长7%。
1959年中央工业商品的生产成本比1958年大约降低了4%。劳动人民超额完成了节约保证。
公报说,1959年有七十六万五千农户加入了合作组织。到1959年底,农业合作组织所包括的农户占全国总农户的73.5%,整个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耕地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73%。
1959年,全国将近70%的谷物、75%以上的向日葵和85%以上的甜菜都是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生产的。
1959年机器拖拉机工作量增加了36%。
公报说,尽管气候条件不太好,但由于采取了广泛的农业技术措施,1959年大多数的农作物仍然取得了良好的收成。麦类产量达到了四百万吨,玉蜀黍——五百七十万吨,甜菜——三百四十万吨。
在畜牧业方面,去年猪的头数比1958年增加了12%。
1959年在十万公顷土地上进行了筑堤和排涝工作,灌溉面积增加了八万多公顷。
公报说,1959年的投资总额比1958年增加了17%。
1959年社会主义商业销售总额比1958年增长5%,同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比1958年增长了7%。
国民收入比1958年增长了13%。

匈三年计划将大大超额完成
国民议会会议通过加速经济发展的预算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1日电 1月28日开幕的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已于30日下午在布达佩斯闭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卡达尔、明尼赫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选举马罗山为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委员。
会议通过了匈牙利1960年国家预算。会议还一致通过决议,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裁军问题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
会议于29日通过的1960年匈牙利国家预算规定,今年匈牙利的预算收入为六百七十七亿一千三百万福林(匈币),支出为六百七十四亿福林。在预算总支出中,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拨款占58.3%,用于社会和文化需要的拨款占28.8%。
1月28日上午会议上,财政部长涅尔什向会议作了关于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他谈到了匈牙利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1958—1960年)主要指标和去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他指出,1959年国家预算的收支是平衡的。
报告人指出,1960年的预算是本着加速发展国民经济和为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打下良好基础的精神制订的。实现今年的计划指标,就意味着将大大超额完成三年计划。预计,国民收入将比原订三年计划中1960年的水平提高12%、社会主义工业生产提高10%、劳动生产率提高3.1%、农业生产提高2%。投资和职工的实际工资也将大大超过五年计划的指标。
1960年将继续集中使用资金,主要是用于结束现有的基本建设、扩建原有企业和更新设备。今年将加速完成电力和冶金部门的建设,大大提高电力和钢材的生产。
1960年农业投资总额达七十亿福林,首先要满足对农业机器的需要。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今年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合作社,为它们提供的长期贷款将达二十二亿福林。
卫生、社会福利和文化方面的支出达一百九十四亿福林,用于国防目的的支出为三十一亿福林。
报告人最后说,今年的预算计划是在已经取得的生产成就的基础上制定的现实计划。正在全国普遍展开的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劳动竞赛将保证国民经济更迅速的发展。
29日上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奥普罗在讨论预算时讲了话。奥普罗说,目前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非常高,国际形势也有利于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无私的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密切,匈牙利有可能尽快地实现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结束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奠基工作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
奥普罗指出,匈牙利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1958—1960年)规定国民收入要增长13%,如果胜利完成今年的指标,那么,到年底将比1957年提高25%。工业生产原订三年内提高22%,完成今年的计划将可提高35%;农业生产原订三年内提高12%,而到今年年底将可提高14%到16%。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原订三年内提高15%,而到今年年底将提高19%。
奥普罗说,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匈牙利国民收入中用于积累的资金所占的比例将由1959年的22%提高到今年的25%。他指出,今年匈牙利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比任何一年都大。今年的农业投资额将比去年增加27%,投资的一半将用于发展农业机械化。
奥普罗指出,匈牙利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三年计划初期,农业社会主义成分的耕地面积只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现在已占66.2%。从去年11月1日以来,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就增加了二十九万三千人,完全实现了合作化的村镇增加了七百六十七个。
奥普罗最后说,我们要不断改进经济领导工作,扩大各企业领导的职权,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每一个经济领导干部都应当加强学习、认真贯彻党的政策,同各种缺点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展开坚决的斗争。匈牙利最高法院院长亚胡尔·巴科什米哈伊作的关于两年来匈牙利最高法院的工作总结报告,并听取了关于匈牙利国民议会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报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帮助伊拉克设立拖拉机站
巴格达讯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土地改革最高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由苏联专家提出的关于在库特附近设立拖拉机站的报告。
在苏联援助下,这个拖拉机站将拥有价值达十二万伊拉克第纳尔的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并且包括一个修理工厂和几个燃料和零件仓库。
这个拖拉机站是依据伊—苏经济和技术协定在苏联帮助下设立的四个拖拉机站之一。
米高扬将访问古巴
莫斯科讯 应古巴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月初将到古巴访问,以便主持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式。苏联将帮助阿富汗修建灌溉渠
喀布尔讯 苏联和阿富汗1月19日在喀布尔签订了一项关于在技术方面帮助阿富汗开凿灌溉渠的协定。

冰雪南极宝藏多
苏联科学家说,实际利用南极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地理学博士索莫夫今天说,冰雪复盖的南极,像地球上其他大陆一样,蕴藏有大量的矿藏。
他说,据估计,在南极东部地区可能有大量金矿、铀矿、金刚石、铍和铁矿;而在西部地区则可能有大量铅、锡、钢、金。最近在南极东部地区已经发现了煤矿。
索莫夫在“消息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他说,实际利用南极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索莫夫指出,近年来苏联科学家在研究南极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南极到底有多少冰块、蕴藏有多少水量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得出的结论是:在南极区淡水的总藏量比世界上所有河湖的淡水总量还多九倍。如果南极的冰完全融化,那么,世界海洋的水平面则可能提高五十米。
他又指出,南极的冰块是在增多还是减少、南极冰区是在扩大还是在缩小——这也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索莫夫说,苏联科学家在考察站“和平村”上空连续摄影的材料证明,在一条长达六百公里的地带,每年平均有五万立方米的冰块流走。他说,南极冰块逐渐融化的过程目前仍在继续着。最近五十年来,世界海洋的水平已提高了六厘米,这与南极冰块的融化有关。
索莫夫还说,苏联科学家最近推翻了一种从前认为正确的理论,这种理论说,由于南纬度上空强大的西风封锁住了南极地区,所以南极对于南半球的气象过程不起任何影响。但是,现在证明,南极在南半球的气象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苏联“消息报”载文评我国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中国人民创造了感人的成就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消息报”30日刊登了这家报纸驻北京记者罗伯达的一篇题为“感人的劳动的果实”的文章,欢呼中国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文章说,中国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消息令人信服地表明中国在变成强大的工业国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新的重要的一步。这还说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有着永不枯竭的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激发起他们的巨大的创造才能。
文章说,中国1959年的工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加了31.1%,这是几亿中国劳动人民的巨大胜利,他们响应共产党的号召,用自己英勇的劳动为祖国创造了卓越的成绩。
作者在列举去年中国工农业重要产品增长数字之后说,不久以前,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的国家,今天,它已侪身于生产煤、铜、生铁最多的世界大国之列。
文章说,在所发表的数字后面,有着人民所作出的巨大劳动,有着群众思想鼓舞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工作。中国工人阶级、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对他们所创造的新社会有着自觉的责任感。
文章在谈到去年中国农业生产成就的时候,援引了旧中国水旱灾而遭受饥荒的人数。文章接着说,去年中国的一些地区遭受了各种严重水旱灾害,然而,农业生产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比上一年增加了16.7%。中国人民深深信任人民政权,因为它消除了多少世纪来威胁着国家的饥饿,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文章说,人民中国的成就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卓越的榜样,他们可以看到,劳动群众的创造力量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在什么样的制度下才能发挥出来。
文章最后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增强了整个社会主义世界的力量和威力。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合作和互助,是它们迅速发展的极重要泉源。

中苏签订护林防火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29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国和苏联关于护林防火协定。
协定规定,两国采取措施互相协助保护森林资源,防止两国边境地区发生火灾及其相互蔓延。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林业部副部长张克侠,苏联方面是农业部副部长彼得罗夫。

赫鲁晓夫就裁军问题答法国记者问
实现苏联裁军建议有利于和平建设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安置复员军人的决议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答复了法国“地平线”杂志政治社长皮埃尔·戈特最近就裁军问题提出的一些问题。
赫鲁晓夫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我们的裁军建议得以实现,那么,苏联在这个七年计划中就可以有半数工人转向六小时工作日。赫鲁晓夫指出,仅仅是苏美两个国家从预算中提出一笔款项——由于全面彻底裁军而节省下来的资金的10%——用于援助不发达国家,那么,每年就可以兴建好几个像阿斯旺水坝那样的宏伟堤坝。
赫鲁晓夫说,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和由此而腾出大笔资金,就可以大大促进和加速苏联和平建设计划的实现。他说,我们的经济和资源如果能够完全转向和平用途,那就可以在更短的时期内充裕地供应苏联人食品、衣服、住宅和其他物质资料。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在整个裁军过程中都应当对裁军实行监督。随着裁军方面的进展,监督将予以扩大,它的形式和方法将加以改变。
赫鲁晓夫说,在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完成后,国际监督仍将保留,虽然它无疑将采取另外的形式。当各国没有陆军、空军、海军、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时,监督人员将得到特别广泛的权力。
赫鲁晓夫说,苏联希望监督同实行相应的裁军措施在同一时间开始。我们不能同意这样一些人的意见:他们不在裁军方面提出任何东西,而却坚持监督。他说,监督不是目的,而是检查各国履行裁军义务情况的手段。赫鲁晓夫说,苏联认为,裁军措施应当在各个国家同时开始。当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一开始,就可以而且应当注意到拥有较为强大的武装部队的大国的特殊地位。
据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据塔斯社25日报道: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根据再次大量裁减苏联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的法律,通过了关于苏联陆海军复员军人劳动安排和物质生活保障的决议。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责成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地方各级党委会、各部、各主管部门、国民经济委员会和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自复员军人到达居住地的时候起,在一个月内应根据他们的专长和工作经验做好劳动安排。决议规定,对于从苏联武装部队中退职和签订了工作劳动合同的复员军人要给予优待,其中包括免费乘车去工作地点、发给一次补助金、给予住宅建筑贷款等等。

朝越蒙匈等国议会和政府
热烈响应苏联最高苏维埃裁军呼吁
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军备战威胁和平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最高苏维埃1月15日向各国议会和政府发出的关于共同裁军的呼吁书,继续得到各国议会和政府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扩大会议1月26日发表宣言,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
宣言认为,苏联采取的单方面裁军一百二十万人的新措施,对进一步促进裁军和全面裁军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实践的榜样,并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自由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宣言说,由于苏联进行了诚挚的努力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进行了始终不渝的努力,最近国际局势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西方大国侵略集团还在继续推行面临全面破产的“实力地位”政策,继续扩充军备,威胁世界和平。美帝国主义露骨地在西德和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最近又同日本缔结了军事同盟条约——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在远东加剧紧张局势。在国际会议上讨论了很久的裁军问题未能达成协议的责任,也完全在于西方帝国主义者。宣言说,西方大国必须收拾起对和平和裁军的虚伪的空谈,依照苏联的榜样以实际行动来表示诚意。
宣言说,朝鲜人民为了把朝鲜的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为了缓和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进行了一贯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不仅单方面地裁减了兵员八万人,而且还屡次建议把南、北朝鲜的武装力量各自裁减到十万人以下,建议南、北朝鲜当局宣布不为反对对方而使用武力。宣言说,但是,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李承晚集团继续在南朝鲜增强兵力,策划新的战争阴谋。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蹂躏了朝鲜停战协定,往南朝鲜运入了大量的原子和导弹武器,公然进行着军事挑衅行动。
宣言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严重威胁朝鲜和远东和平的这种冒险的挑衅行动。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必须带着非法运入的原子和导弹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撤走。远东和朝鲜的紧张局势必须缓和,和平必须巩固,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和平解决。
宣言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再一次热烈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并将为苏联关于裁减和撤销军队的一系列建议的早日实现尽一切努力。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最近发表声明,表示衷心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呼吁。
声明说,在过去几年中,苏联把它的武装部队完全撤出了罗马尼亚,大大减少了它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的军队,并且撤销了它在其它国家的一切军事基地。声明强调指出,“苏联所作的这些努力不仅符合人类热切的愿望,而且适应当前的局势。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已经成为现阶段社会发展中极其迫切的要求。”
声明接着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确信,苏联的呼吁书将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同情。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月20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苏联再次决定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这个决定,完全符合希望过和平和友谊的生活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1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
声明说,苏联决定单方面裁减武装力量一百二十万人的步骤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鲜明表现,是苏联人民为创造有利条件以便就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取得协议而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它为各国树立了伟大榜样。
声明严厉谴责西方国家反动集团故意阻挠裁军问题的解决、进行军备竞赛、拼凑反动军事集团、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的行为。声明强调指出,美日军事同盟已经给远东和平局势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声明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从建国以来一贯坚决奉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的政策。声明指出,目前,蒙古人民共和国只拥有属于地方性的数量很小的军队,军费开支只占预算支出的2.9%。
声明最后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意识到苏联提出的和平创议的重要意义,并表示随时准备裁减自己的军队。
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1月30日一致通过决议,坚决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裁军问题致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决议说,苏联就裁军问题提出的倡议大大有助于国际局势的缓和,有助于加强互相信任的气氛。决议要求西方国家效法苏联的榜样,以实际行动走上开始裁军的道路。
在通过这个决议前,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基什·卡罗伊就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裁军问题致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作了报告。基什谈到了苏联再一次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的重大意义。他说,这将进一步提高苏联的伟大的道义力量,并提高社会主义阵营的威信。
基什接着强调指出,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近来仍然在作无望的挣扎。美国政府宣布将进行核武器试验,法国政府决定在非洲爆炸原子弹来维持其崩溃着的殖民主义帝国,西德阿登纳政府正在复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并阻挠大国谈判。最近,在华盛顿签订的美日军事条约燃起了远东的紧张局势。基什说,这些现象都警告我们,要加倍努力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

专栏:访朝通讯

全民办地方工业
刘云沼 周毅之
白手起家
赵成植同志从部队复员回来,平壤市中区党委交给他一项新工作:办一个造纸厂。上级只派任务,却没有拨给他一个技术员、一个工人、一件机器。赵成植日夜苦思,赤手空拳怎样办工厂呢?他反复研究党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党号召展开一个全民性的运动,发展地方工业。既然要全民办工厂,当然是人人动手自己干,哪能什么都依靠上级?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动脑筋想办法。
赵成植跑到上级指定办厂的地方一看,原来那里有一片荒地,是个铁工厂的旧址,战时被敌人炸毁了,现在已经变成杂草丛生的废墟,附近有一些战后新盖起来的住宅。他明白了:“那荒地上的许多废铁,不就是机器吗?那附近的居民,不就是工人和技术人员吗?”
赵成植开始进行建厂的筹备工作。他召集了一批家庭妇女,向她们解释党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动员大家去拣废铁和砖瓦,自己造机器,盖厂房。妇女们听说要办工厂,都非常高兴,可是看见这般光景,心里不免有点怀疑:“就凭我们这些家庭妇女,能够空手在荒地上办起工厂来吗?”但是,她们又想,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指示是不会错的。于是大家就分头去拣废铁。这群妇女中有一个名叫金万实的姑娘,从参加建厂那天起,就变成了个“废铁迷”。她每天一大早爬起来,就立即往野地里跑,到处寻找废铁,看见一颗铁钉、一个马掌,就像发现宝贝一样,都往口袋里装。有一天,她找到一个六十斤重的旧齿轮,立即顶在头上,欢天喜地往回跑。造纸厂自己造的机器,正缺这样一个大齿轮。但是,齿轮还得加工才能用,自己又没有车床,怎么办呢?金万实想起附近有个机器厂,就又顶着齿轮去找那里的工人帮忙。当时正是年底,机器厂也在赶任务,没有时间帮助别人。金万实好歹求了半天,愿意给机器厂干双倍的粗活,和他们换工。机器厂的工人受了感动,决定加班替她切削这个大齿轮。
英雄气概
平壤中区造纸厂的许多机器,就是这些妇女利用她们从野地里拣回的零件和废铁制造的。她们怎样制造机器呢?当时参加建厂的人多数都没有进过工厂,只有老铁匠桂斗秀懂得一点技术,就由他领导大家造机器。他们请别的工厂代他们加工一部分零件,自己也动手制造一部分。桂斗秀用锄头的尖嘴切铁板,用铁匠炉化铁造毛坯,分给大家拿锉刀锉。他说:“在这样艰苦的时刻,我们每打一锤,锉一刀,都是表示对党和领袖的忠诚。”桂斗秀指着工厂前面的一间小屋说:“我就在那个铁匠铺里制造出这架比它大两倍的干燥炉。”
这是1958年冬天的事。
现在,这个日产十吨的造纸厂已经拥有五台日产三吨的造纸机、五台原料粉碎机、一架纸浆机和一个庞大的干燥炉……。厂里的工人还正在继续制造新机器,准备1960年增产一些工业用的高级纸张。
造纸厂的两千多平方米厂房,也是这些家庭妇女盖的。修建厂房的时候正是严冬,她们都没有盖房子的经验,墙壁还没有砌到一人高就倒下来了。再砌再倒,再倒再砌,就这样反复许多次,好容易才砌起一堵墙。妇女们用背架背砖瓦,爬上房顶盖屋瓦,常常工作到深夜不回家。女工赵永顺的丈夫到工地来找她,她说:“你跨千里马,我也要跨千里马。”
平壤中区造纸厂每天需要造纸原料十三吨,他们解决原料问题的办法也很感动人。工人们从中区卫生事务所每天运回的垃圾里,挑出40%的废物用作造纸原料。纸厂附近有许多机关、旅社和影剧院,每天都扔出大量卫生筷子(注一)、烟盒子、旧书报和糖果纸……。工人们想,这真是一个永远用不完的原料库。他们造了一批垃圾箱,送到那些地方去,每个月都收集到三十多吨造纸原料。他们还跟许多学校订合同,用新笔记本和学生们换旧笔记本,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原料来源。最近他们发动了一次突击运动,工人在业余时间收集了上千吨废纸。
郡办工业
在朝鲜,每个郡(注二)都有一些像平壤中区造纸厂那样白手起家的地方工厂。我们访问黄海南道(注二)的时候,参观了安岳郡的地方工业。那里有一个纺织厂,完全用野生植物、棉花秆皮、篦麻秆皮、兔毛、狗毛、牛毛等作原料,纺织五十多种布匹和线衣。这个厂过去是一个规模很小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原来只有两台织布机,厂房也是借用别人的。现在,全厂已经拥有三百八十名职工和七十五台织布机,自己还盖了新厂房,每年生产二十多万平方米布。厂里今年计划把全部纺织机都改成电动,年产量将提高到五十五万平方米,全郡平均每人分得七米。
郡里还有一个农业机械厂,1959年在机床生产机床运动中,自己制造了五十六台机床。这一年,它供应农村各种农具和农业机械一百八十种共二万五千件,其中包括大批脱谷机、饲料粉碎机、铡草机和滚珠轴承。今年,这个厂准备供应农村各式农具和农业机械二百三十种共四万件。
安岳郡党委员长告诉我们,这个郡的地方工业是1958年党中央六月全会以后才发展起来的。郡内除了上述两个工厂之外,还有食品加工厂、造纸厂、建筑材料厂、轧棉花工厂、日用品加工厂、被服厂和石灰窑等。这些工厂的职工大部分是妇女,一部分是残废军人;原料完全自力更生,就地取材。为了加强原料收集工作,从郡到里(注二)都成立了以人民委员会委员长为首的原料收集委员会,老人和小孩是收集原料的主力。各机关、工厂、企业也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收集一些原料。
遍地开花
自从前年劳动党中央六月全会决定用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发展地方工业以来,朝鲜的地方工业出现一个遍地开花的局面,在六个月内,新建了一千多个工厂。现在,朝鲜北部共有二千多个地方工业企业,平均每个郡有十一个地方工厂,连许多偏僻的山区也都有了工厂。到1959年年底为止,包括生产合作社在内的地方工业,和1949年相比,工厂数增加到二点六倍,职工数增加到八倍,产值增加到十三倍左右。1959年8月底,地方工业的产品品种,已由前年6月底的一千七百八十种扩大到三千二百六十种。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对消费品、建筑材料和农具等各种工业品的需要。
1959年8月,劳动党中央决定改组工业管理体系,建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体系。中央的省(注三)、局缩小机构,抽出20%到30%的干部下放,加强地方工业的干部力量。轻工业省把所属的一部分工厂企业移交给地方管理;各道还分别建设了一些中等规模的综合机器厂、炼铁厂、水泥厂和燃料基地。同年10月,劳动党又召开地方工业会议,提出建立和扩大地方工业原料基地,加强企业管理,巩固技术基础,扩大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等。这些措施大大发挥了地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地方工业的发展和巩固具有很大作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林桂哲告诉我们,朝鲜地方工业的蓬勃发展,对整个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地的职工家属甚至全体居民都参加了生产劳动,工人阶级的队伍迅速扩大了;地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到了管理企业的知识;就地取材和供应,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发展中紧张的运输问题,并且还密切了城乡关系,对促进农村的文化技术革命有很大好处。他说,各地自力更生发展地方工业,大大减轻了国家对轻工业的投资。这是朝鲜能够提前两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一个重要因素。
(注一) 朝鲜人用的一种木筷子,只用一次就扔掉。
(注二) 朝鲜的“里”相当于我国的乡,“郡”相当于县,“道”相当于省。
(注三) 朝鲜的“省”相当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部。
(附图片)
新义州织造厂共生产十三种纺织产品,其中包括毛巾、人造丝织品和手套。这是工人正在检查毛巾的质量。图为平壤中区造纸厂的一个车间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金日成首相接见归国旅日朝侨代表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据平壤报纸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30日接见了前五批归国的旅日朝侨代表和曾在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及其所属团体中工作的人员二十八人。
金日成首相表扬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在团结旅日朝侨、保证旅日朝侨归国方面的工作成就,并且勉励他们好好学习。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清津讯,由日本归国的第六批旅日朝侨九百九十八名分乘两艘轮船在今天中午到达朝鲜清津港,受到了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