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2-01

1960-02-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约多在全印度尼西亚和平协商会议上发表演说 破除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迷信

第5版()<br/>专栏:<br/><br/> 约多在全印度尼西亚和平协商会议上发表演说<br/> 破除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迷信<br/> 应该抛弃认为世界大战爆发人类将全部毁灭的观点,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战争,被毁灭的将是它们自己;应该抛弃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可以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分开的观点,只要世界上仍有殖民统治,我们就不能享有和平。只有抛弃了和平运动中的迷信,现实地发动和平运动,才能缔造世界和平。<br/>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在万隆举行的全印度尼西亚和平协商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破除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迷信”的演说。<br/> 他指出,在和平运动中还有某些“迷信”。这些迷信是:一、一些人认为,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人类和他们的文化将“全部被毁灭”。约多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当然会给人类带来破坏,这也就是应当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可是,如果帝国主义者竟不顾死活地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被毁灭的将不是全人类,而是帝国主义者自己,因为即使不能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世界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那样的变化,以至人类和他们的文化将得到保护。<br/> 二、有些人认为,和平受扰乱的主要原因是人口过多,因此只有节育才能保卫和平。约多说,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解决办法不是节育,而是从事真正的、具体和坚决的保卫和平的斗争。<br/> 三、一些人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可以同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分开。约多说:“印度尼西亚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西伊里安仍然处在荷兰的统治下,印度尼西亚的石油仍然受到巴达维亚石油公司、美孚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控制,印度尼西亚不可能享有真正的和平。如果印度尼西亚摆脱了荷兰殖民统治者和控制石油的殖民统治者的统治,而部分的世界仍然受到殖民统治,我们也不能享有和平。我们希望的是:独立的和平以及和平的独立。”<br/> 约多说,和平与民主是互相依存的。没有民主就没有和平。保卫民主权利斗争的重要性就在于此。<br/> 约多说,只有抛弃了和平运动中的迷信,现实地发动和平运动,才能缔造世界和平。<br/>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万隆讯:苏联等五个国家的代表28日在全印度尼西亚和平协商会议上致词。<br/> 苏联和平委员会代表、科学院院士萨利姆萨科夫说,苏联再次裁减武装部队的行动将是其它国家的榜样,并将有助于就全面、彻底裁军达成协议。他说,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压力下,殖民制度正在崩溃,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方面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他表示苏联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当要求。<br/>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越南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博士说,这次会议将在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方面取得出色的成就。他说,和平力量的广泛团结是促进彻底裁军、禁止试验和禁止使用各种核武器,特别是促使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取得具体成果所必不可少的。<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平代表海勒夫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都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必须进一步得到加强。<br/> 日本代表吉田夫人在会上宣读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教授的一封信。信件说,努力加强和平共处原则是每一个爱好和平人士的责任。<br/> 澳大利亚的戈德布洛姆代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争取国际合作和裁军大会书记处发了言。<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29日乘飞机到达雅加达,前往万隆参加目前正在举行的全印度尼西亚和平协商会议。

日共八中全会通过关于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斗争的决议 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打倒岸内阁的旗帜 发展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统一行动

第5版()<br/>专栏:<br/><br/> 日共八中全会通过关于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斗争的决议<br/> 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打倒岸内阁的旗帜<br/> 发展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统一行动<br/>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8日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八次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和关于党的发展的报告,并且就这些问题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br/>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在28日发表了从22日开始到26日结束的这次中央扩大全会的报告。<br/>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0日在“赤旗报”上公布了日共八中全会通过的关于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决议。<br/> 日共八中全会是在1月22日开始到26日结束的。<br/> 决议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实质上是一个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由于签订了这个条约,日本仍然被置于美国的半占领状态中,美帝国主义并且想利用日本来推行它对亚洲的危险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另一方面,日本卖国垄断资本企图趁机公然复活军国主义,并在从属于美国的情况下采取对外进行帝国主义扩张的政策。决议指出,新“安全条约”也是美日反动派镇压日本人民的武器。<br/> 决议说,日美建立新军事同盟受到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各国人民以及要求和平共处的世界各国人民强烈的谴责。因而,日本进一步孤立,并且将陷于更加困难的处境。<br/> 决议指出,在日本国内谴责修改“安全条约”的舆论越来越高涨,围绕着日本的前途问题,日本各阶层人民间的不安与不满正在日益加深。在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内部,对于日中关系问题的意见的对立也逐渐表面化。岸信介内阁所走的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推进“日美经济合作”、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这条道路,激起了统治势力与人民各阶层之间的深刻的矛盾。<br/> 决议指出,在签订新“安全条约”情况下的“日美经济合作”,一方面将促进美国垄断资本加强对日本产业的控制,另一方面表示着日本垄断资本利用美国走向复活帝国主义的方向,这一切不仅将加深日本人民生活的痛苦,而且将加紧制造生产过剩危机的条件。<br/> 决议强调指出,岸信介内阁和日本反动派签订新“安全条约”,给日本带来了严重的形势,但是这促进了它们在人民中的孤立,产生了广大人民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提高生活水平以及加强团结的条件。<br/> 日共强调指出,为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而斗争,这是我们目前迫切的任务,党必须坚持六中全会的决议所指明的基本方向,以阻止批准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以及粉碎旧金山体系为目标,坚决展开斗争。这项斗争必须同时作为争取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斗争而加以推进。决议说,在斗争中我们必须要求解散国会,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高举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旗帜。<br/> 决议指出,在斗争的过程中必须阐明废除“安全条约”的必要性,同时把当前的各项斗争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br/> 决议说,必须在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同时,反对日本核武装,动员支持全面裁军的强大舆论;迅速加强展开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缔结日苏和约的人民运动;加强要求把冲绳和小笠原还给日本、要求美军撤出日本和撤销美军基地的运动;反对破坏民主权利,维护宪法,粉碎恶劣修改宪法的阴谋,要求完全实施宪法中关于和平和民主的条款。同时要向广大人民阐明,只有要求日本中立化才是日本的和平、安全、独立的道路。<br/> 决议还说,党必须促进工人维护基本权利和民主的斗争,以提高大米收购价格为中心的农民的斗争,要求削减税金的市民的斗争,要求彻底削减军事开支、反对本年度预算的人民的斗争。同时把这些斗争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统一斗争正确地结合起来。<br/> 决议强调指出,在群众斗争中,目前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并且发展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斗争为中心的统一行动。<br/> 日共在决议中指出了党和民主力量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进一步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所面临的任务。决议说,首要的任务是,加紧宣传活动,以便在尚未组织斗争的车间和地区开展反对“安全条约”运动。应该加倍努力把农民组织在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中。第二个任务是,表达人民的各种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从而使有着各种要求的人们集合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运动的周围,把现在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发展成为胜任这项任务的永久性组织。<br/> 第三个任务是,党应该设法在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中建立工人阶级的领导权。<br/> 第四个任务是加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领导作用,属于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各个组织应该加强团结合作。<br/> 决议还指出应该同右翼的破坏活动以及“左”倾冒险主义和托派挑衅性行动坚决斗争,维护建立统一战线的政策。<br/> 决议还特别强调把反对“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发展为全民性运动。<br/> 决议指出,党应该为解散国会和准备大选而斗争。<br/> 决议说,中央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一致确认,党根据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决议采取的策略是完全正确的。<br/> 决议强调说,在当前的历史性的人民斗争中,党应该着重加强党的团结和扩大党员人数的工作。决议指出,强大的共产党将是把全体日本人民集合在强有力的全国民主统一阵线之下的唯一可靠的保证。

意共举行第九次代表大会 将听取和讨论陶里亚蒂的报告

第5版()<br/>专栏:<br/><br/> 意共举行第九次代表大会<br/> 将听取和讨论陶里亚蒂的报告<br/>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30日在罗马开幕。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一千一百名有表决权和发言权的代表,他们将听取和讨论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报告:“争取意大利社会的民主革新、争取向社会主义前进”,并选举党的新的领导机构。<br/> 参加代表大会的有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其中包括以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br/> 代表大会受到社会公众的极大注意。作为客人列席大会的有意大利各政党代表、社会团体代表以及工人运动和积极分子二千多人。<br/> 意大利工人运动最年长的活动家、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的成员特拉齐尼主持会议开幕。

印度喀拉拉邦大选竞选活动激烈 高士号召选民支持共产党 一些共产党人在竞选中竟遭到杀害

第5版()<br/>专栏:<br/><br/> 印度喀拉拉邦大选竞选活动激烈<br/> 高士号召选民支持共产党<br/> 一些共产党人在竞选中竟遭到杀害<br/>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印度喀拉拉邦议会选举即将在2月1日举行。这里的报纸普遍认为,这次竞选是印度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br/> 据报道,印度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结成三党联盟,同印度共产党及它所支持的无党派人士进行竞选。这三个党的所有高级领导人在他们的演说和宣传中都曾强调,即将到来的选举并不是在经济和政治问题上的通常斗争。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和总书记戈拉伊在喀拉拉邦一再重复说,在他们看来,喀拉拉邦选举的基本问题是坚决猛攻共产党人。但是,这三个党有着意见分歧,它们没有能够发表联合的竞选宣言。<br/>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曾经亲自在本月18日访问喀拉拉邦的埃纳库拉姆,为国大党进行竞选。他曾在一次群众大会上攻击印度共产党,说它是“非常落后的党”。他说,印度共产党基本上不代表民族主义,也不代表印度人民的民族精神。他还指责说,印度共产党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遭到“良心的危机”。尼赫鲁还在另一次会议上承认,喀拉拉邦的国大党由于缺乏真正有效的组织,在许多方面都失败了。他敦促国大党做一些踏实的工作以便在那里同共产党人竞争。<br/> 据报道,国大党新主席雷迪和国大党的领袖英迪拉·甘地、德巴也到这个邦的各个地方旅行,为国大党进行竞选。有六名中央级部长在访问喀拉拉邦期间到处游说,为国大党争取选票。<br/> 三党联盟动员了大量的宣传工具、吉普车和人员以进行竞选,它得到天主教会和奈尔服务社的支持。据印度共产党领导人之一、前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在最近发表的信中指出,有人从外地运入一千多辆汽车来帮助国大党开展竞选活动。<br/> 据“政治家报”28日报道,邻近的别的邦有五千名警察被调到喀拉拉邦去。机动巡逻队也准备出动。<br/> 已经有消息说,在竞选运动中发生了冲突。印度报业托辣斯援引官方的报告说,1月25日在特里丘尔有一人被杀,几人受伤。据“新世纪”周报报道,受害人都是共产党人,他们参加了支持共产党候选人的和平游行。<br/> 印度共产党领袖高士在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上再次呼吁喀拉拉邦人民选举共产党,以便捍卫民主、民主改革和为人民服务。他指出,“共产党在竞选运动中预言要解决它的政府一直优先考虑的问题:执行土地关系法和其它土地改革法、扩大合作社、以民主方式实行地方分权,以及全面发展喀拉拉邦。”<br/> 印度共产党原来在喀拉拉邦是执政党。去年6月,当时的反对党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和反动教派势力煽起了推翻邦政府的运动。到7月31日,印度总统宣布接管邦政府。根据印度宪法,总统接管最多只能有六个月,在这期间应当重新举行选举。

印度一些报刊谴责美日反动派加剧紧张局势 日美条约是彻头彻尾的侵略性条约 美国所谓渴望和平的说法纯属虚伪

第5版()<br/>专栏:<br/><br/> 印度一些报刊谴责美日反动派加剧紧张局势<br/> 日美条约是彻头彻尾的侵略性条约<br/> 美国所谓渴望和平的说法纯属虚伪<br/>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印度许多报纸最近继续谴责最近签订的新日美“安全条约”。<br/> 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1月25日指出,日本人民竭力反对这个条约。它说,“现任首相岸信介从一开始便急于使日本加入军事同盟。为了这个目的,他甚至于打算修改宪法。”人们深信,日本左翼政党将尽一切力量使国会拒绝批准这个条约。<br/> “甘露市场报”1月22日说,这个条约“只是美国参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双边防御条约的变体”。<br/> 这家报纸在谈到苏联和中国谴责这个条约时说,它们的“指责是难以忽视的”,“何况是在最高级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候,这种性质的为期十年的条约不但似乎不必要,而且对两个阵营的领袖正在准备举行会谈的和平事业没有帮助”。<br/> 这家报纸说,“像条约中所规定的日本自己同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不大可能产生可观的结果,因为日本在国外推销商品所受到的困难不可能期望由于美国答应合作而有所减少。”报纸最后说,“这个条约唯一可知的结果是使远东的冷战加剧。”<br/> “自由新闻”1月22日社论说,这个条约削弱了日本的主权。报纸指出,“这个条约表明了谁是主子。”<br/> “自由报”1月21日说,“这个条约是根据侵略成性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的共同利益签订的。虽然苏联和中国是它的首要军事目标,但是没有一个亚洲国家在这个军事目标以外,就像它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能例外一样。此外,其它亚洲国家是‘经济’扩张的主要目标。”<br/> 这家报纸的长篇社论严厉地谴责这个条约是“以侵略和扩张为基础的彻头彻尾的军事同盟”。报纸说,这个条约“破坏了整个亚洲的利益,首先是破坏了日本人民本身的利益”。<br/> 社论说,日本人民是不会接受这种条约的,但是日本垄断资本家却要求日本以开发这个地区为名执行在东南亚扩张的计划。<br/> 社论说,“美国完全支持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这个扩张主义计划,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可以得到两个好处作为代价:一,美国垄断资本在日本的扩张;二,日本为在亚洲的战争计划提供充分的合作。”<br/> 社论说,美国已经复活了已故杜勒斯所制定的计划。他在1957年曾竭力主张在苏联和中国周围建立核战争基地。<br/> 社论指出,日本垄断资本家要求经济扩张的压力已经达到战前的紧迫程度,“目前的军事准备也是适应着这种紧迫性的”。<br/> 社论说,“今天,为了每个亚洲国家的利益,也是为了国际和平的利益,整个亚洲必须认识美国和日本的这种危险并且积极行动起来。”<br/>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最近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在这样的时机同日本岸信介政府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只能表明美国政府所谓它渴望和平的说法是虚伪的。<br/> 文章说,像美国所发起的现有一切所谓“防务”安排一样,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也是彻头彻尾的侵略性的战争条约。这项条约的签订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并且造成极有可能爆炸的局面。<br/> 文章说,美国正在走着这样一条老路——支持民族的叛徒和人民的刽子手,如蒋介石、李承晚、佛朗哥、特鲁希略之流。<br/>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签订这项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形成了日本有史以来民主运动的最高潮。<br/>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是迄今为止历史上唯一的核弹轰炸的受害者。由于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在他们面前又展现出成为美国的牺牲品的可怕前景。<br/> 文章最后说,“在华盛顿签署的条约是否能批准,岸信介和他的内阁的命运如何——这一切都是问题。不论他们玩弄什么花样,无论是岸信介或他的主子都对前途没有把握。

阿尔及尔局势继续混乱不安 法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不休 戴高乐策划进一步实行独裁 法共号召人民团结反对法西斯暴乱

第5版()<br/>专栏:<br/><br/> 阿尔及尔局势继续混乱不安<br/> 法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不休 戴高乐策划进一步实行独裁<br/> 法共号召人民团结反对法西斯暴乱<br/>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尔发动的暴乱仍在继续着,并且可能蔓延到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的其它城市。这个暴乱事件的爆发和延续,表明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br/> 阿尔及尔暴乱仍然在继续<br/> 极端殖民分子气焰更嚣张<br/> 在阿尔及尔发动暴乱的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气焰越来越嚣张了。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阿尔及尔出现了奇怪的局面。全副武装的暴乱分子继续盘踞着他们的两个据点,加强他们的工事。他们自由自在地同聚集在据点附近看热闹的一些法国移民谈笑,发表煽动性演说。而在据点周围布防的法国军队却继续无所作为,只在工事里饮酒、打纸牌或写信。阿尔及尔市政当局正在公开募款接济暴乱分子。暴乱分子甚至已经获得一部电台作为他们的喉舌。在暴乱分子的胁迫下,阿尔及尔市继续处于一切停顿的瘫痪状态。<br/> 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的奥兰、君士坦丁和波尼等其他一些城市,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继续胁迫居民罢市、罢工。在摩斯塔加内姆,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同拥护戴高乐分子27日发生冲突,以致六个人受伤。<br/> 戴高乐竭力安抚暴乱分子<br/> 叫嚷决不放弃阿尔及利亚<br/> 法国政府对暴乱分子采取了纵容的态度。法国总统戴高乐29日发表广播演说,就竭力安抚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主义者。<br/> 戴高乐说,他曾经提出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的建议。但是,他自己道破了他所谓的“自决”是件什么货色。他坚持,只有用“某种方式实现了停火或者完全粉碎‘叛乱者’(指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时候”,“自决才是法国值得采取的政策”。<br/> 戴高乐还向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主义者保证决不放弃阿尔及利亚。<br/> 法国统治集团内分歧加深<br/> 戴高乐策划进一步搞独裁<br/> 法国各资产阶级政党环绕着阿尔及尔事件暴露了越来越大的混乱和分歧。主要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中有一部分人反对戴高乐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独立党塞纳省组织宣布同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完全一致”。前总理皮杜尔27日发表文章攻击戴高乐。<br/>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通讯社纷纷透露,在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尖锐、戴高乐困难很大的状况下,戴高乐正在策划以局势严重为借口在法国全国宣布“紧急状态”,并且援用戴高乐“宪法”第十六条在“紧急状态”期间把一切权力集中在他一人手里,以进一步实施个人独裁。<br/> 民主力量谴责暴乱分子<br/> 准备用行动对付法西斯<br/> 法国各左翼政党和广泛阶层的人民要求政府采取有力和有效措施来平定阿尔及尔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暴乱和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权利。<br/>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8日在总书记多列士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目前局势。会议通过了决定,号召法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阿尔及利亚法西斯暴乱分子、争取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而斗争。<br/>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在它的声明中要求政府实现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法国总工会行政局发表声明,号召法国工人阶级立刻团结和行动起来。

日本国会平时会议复会 是否批准“安全条约”问题是斗争中心 执政党的众议院议长被迫辞职

第5版()<br/>专栏:<br/><br/> 日本国会平时会议复会<br/> 是否批准“安全条约”问题是斗争中心<br/> 执政党的众议院议长被迫辞职<br/>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第三十四次国会平时会议在结束了新年休假以后于今天下午正式复会。在预定5月26日闭幕的这次国会会议中,是否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将是日本民主力量同岸信介集团之间斗争的中心。<br/> 今天的会议没有开始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复会仪式在参议院举行以后,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批准了众议院副议长正木清辞职,选出社会党的中村高一担任副议长。<br/> 正木清是在去年12月国会临时会议上提出辞职的。他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抗议岸信介集团在国会临时会议期间破坏宪法强行通过各种反动法案的行为。<br/> 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运动,岸信介集团还企图强使这次国会会议批准禁止人民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的反动法案。<br/> 这次会议将讨论本年度的国家预算。在这项预算中,岸信介政府准备拨出军费一千五百四十六亿日元来发展日本军事力量,并且拨出五千九百四十一亿日元来资助垄断资本发展并向国外进行经济扩张。<br/>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自由民主党的加藤镣五郎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今天被迫宣布辞职。<br/> 日本众议院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在这位自由民主党的议长于去年年底主持的一次会议上,利用反对党议员拒绝出席会议的机会,单独通过了禁止人民在国会周围举行示威游行的反动法律。加藤还曾经指使众议院惩罚委员会“惩罚”浅沼稻次郎等四位社会党众议员。自由民主党硬把去年11月警察殴打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向国会请愿的群众而造成的混乱说是浅沼等人引起的,企图通过对浅沼等人的“惩罚”,来打击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群众运动。

美法的新争吵

第5版()<br/>专栏:<br/><br/> 美法的新争吵<br/> 希斯<br/> 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年会和西方首脑会议期间,帝国主义内部再次暴露了错综复杂的矛盾,特别是法美之间发生了新的激烈争吵。这次争吵集中表现在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美国国务卿赫脱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相继举行了会谈,但都没有能弥合法美之间的严重分歧。<br/> 在“一体化”问题上的争执<br/> 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问题,是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斗争在军事方面的重要表现。所谓军事“一体化”,就是把各成员国的武装力量统一在由美国控制的最高司令部的指挥之下,从而使美国在军事上全面控制西欧国家。目前,美国为了在侈谈“和平”的同时谋求加强其“实力地位”和防止它所控制的军事集团的纽带的松弛,企图通过这次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驱使西欧各国加强扩军备战的活动和加速各成员国军队的“一体化”。<br/> 但是,除了一心依靠美国扶植加速重新武装的西德而外,其他成员国对美国这一计划显得并不热心,而法国更是美国推行其“一体化”计划的主要障碍。<br/> 戴高乐上台以来,提出了同美国针锋相对的主张,要求改组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务”体系,主张各成员国保持对本国的军事力量的直接控制。戴高乐公开表示:“希望完全改变想把盟国军队合并起来的吃力的作法,而在一国一国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合作制度。”戴高乐宣称:“法国要靠它自己,为它自己和用它自己的方法来自卫,这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戴高乐已经在实际行动中自行其是,在一系列问题上给北大西洋集团制造困难。早在1958年12月法国即拒绝北大西洋集团战斗机部队合并和空防一体化的计划,使这个计划搁浅至今;1959年3月戴高乐又宣布收回法国在地中海的舰队的指挥权;此外,法国一直拒绝美国在其领土上设置中程导弹基地和储存核武器。<br/> 针对法国这种态度,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前夕,首先对法国公开施加压力。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在去年12月10日在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秘密会议上,指责大多数成员国没有履行它们对这个集团所承担的军事义务,其矛头直接指向法国,说它是“祸首”。事后,美国当局又故意泄露这种指责的内容,引起轩然大波。但戴高乐仍然坚持他的主张。12月15日他在同法国议会领袖谈话时表示,法国不再同意“联盟的实施方式”,重申反对军事“一体化”,主张“找到一种在一体化和仅仅是联合之间的中间办法”。艾森豪威尔在赴法参加西方首脑会议期间,同戴高乐举行了会谈。艾森豪威尔坚持要法国服从北大西洋集团的统一指挥,而戴高乐仍表示“法国的防御必须是自主的和法国的”。法美在“一体化”方面的矛盾仍未缓和下来。<br/> 戴高乐要求分享西方领导权<br/> 法美在军事“一体化”问题上的矛盾之所以一直僵持未决,因为这不单是法美在军事上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这个问题首先是戴高乐企图分享西方世界领导权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br/> 戴高乐对军事“一体化”的态度,反映了戴高乐对北大西洋集团的作用和法国在这个集团中的地位的看法。<br/> 在军事上,戴高乐要求让法国将领在集团内部担任更多的高级军职,改变由美国或美英联合把持的局面;他并且企图借用北大西洋集团的力量来镇压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以稳定法国的殖民统治,主张建立“巴黎—阿尔及尔—布拉柴维尔的巨大的法国轴心”,作为北大西洋集团的主要战略基地,并且设立一个由法国人担任司令的非洲司令部。戴高乐不愿在目前情况下将法国军队拨交北大西洋集团统一指挥,同时,保持对本国军事力量的直接控制,使法国无论在对付西德军事实力的增长或在镇压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方面都处于较为机动的地位。<br/> 在政治上,戴高乐早在1958年9月就向美英正式提出建立三国核心领导的建议,在这个要求受到美国冷遇的情况下,戴高乐就以军事上的“怠工”作为向美国讨价还价的重要手段。<br/> 由此可见,关于军事“一体化”的争吵,是美法之间的基本分歧的重要方面,一时势难得到解决。但这并不排斥两国在局部问题上取得有限度的妥协。据西方通讯社透露,法国可能同意同“一体化”的空军司令部进行“技术性合作”,允许北大西洋集团在法国领土上修建雷达和其他技术设备,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br/> 总之,法美在军事“一体化”问题上的新争吵表明北大西洋集团不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分裂日益加深,军事上的分裂也日益扩大;同时表明:美国在西方世界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严重削弱的形势下,要想加紧控制盟国已经越来越困难了。<br/> 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明争暗斗<br/> 戴高乐上台以来,法美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停止过。戴高乐竭力抗拒美国染指北非和干预阿尔及利亚问题,同时又以“大西洋团结”为名要求美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br/> 美国则一方面通过经济援助和政治拉拢伸张美国在突尼斯、摩洛哥的势力,最近艾森豪威尔访问突、摩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另一方面企图插手幕后调停活动,以便过问阿尔及利亚事务。美国统治集团认为,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延续对它是有一定好处的,它可以利用法国在政治上军事上有求于它的形势下作为控制法国的手段,也可以利用北非的反法情绪排挤法国的势力。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对阿尔及利亚反殖民战争的继续和扩大又深为害怕,因为战争的延续使非洲局面更加不稳,影响到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在非洲的扩张活动;而且美国担心战争继续下去,使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力量日益增强,对美国插手阿尔及利亚不利。因此,美国曾一度酝酿以塞浦路斯式的方案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去年9月16日戴高乐发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享有“自决权”以后,美国又积极策划幕后斡旋活动,企图为美国过问阿尔及利亚事务开辟道路。<br/> 此外,美国为了在亚非人民中间保持其反殖民主义的虚伪面目,不愿明确支持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br/> 这次新的争吵是由于美国在联合国大会表决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提案时弃权和艾森豪威尔访问突尼斯而引起的。原来,在去年9月艾森豪威尔访法时,美国为了暂时缓和法美矛盾以求得西方的表面一致,以便加强他同赫鲁晓夫会谈时的地位,艾森豪威尔曾向戴高乐表示,愿意支持戴高乐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新计划。戴高乐9月16日声明发表后,艾森豪威尔公开表示原则上的支持,赫脱也表示美国希望不要在联合国“采取足以阻碍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公正而和平的解决办法的行动”。联大政委会表决亚非二十二国提案时,美国投票反对,因而受到亚非国家的指责,并引起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强烈不满。于是,美国在联大表决巴基斯坦提案时弃权。这使法国极为不满,德姆维尔指责美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出卖了法国”。12月17日艾森豪威尔同布尔吉巴会谈公报中公然提到,他们“研究了由于阿尔及利亚的困难所产生的局势”,并且一致认为“还没有取得解决办法是造成严重不安的原因”。美国这种公然企图干预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作法,不啻火上加油,使法国更加恼火。在这次戴高乐和艾森豪威尔会谈中,戴高乐再度要求美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艾森豪威尔一面表示美国“完全支持”戴高乐的新计划,一面又说美国“还得考虑它同世界新兴国家的关系”。看来,美法在这个问题上的勾心斗角将继续发展下去。<br/> 综上所述,法美在军事“一体化”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都未取得任何协议,法美基本分歧日益加深。但是,在东西方首脑会议确定召开的形势下,双方都不愿使两国关系过于紧张,宣布戴高乐将于今年4月应邀访美,就显示了法美关系的这一趋向。但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无论怎样都是无法取得真正的调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