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一在朝鲜全国农业积极分子大会上号召农业社员
奋勇前进实现农业经济的全面高涨
明年将增长一百万吨粮食和迅速发展畜牧业、水果业和养蚕业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朝鲜全国农业积极分子大会今天在平壤大剧场隆重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农业积极分子、农业社干部、农业机械所的工人、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等二千四百多人。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李孝淳、林海、韩相斗、郑准泽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今天上午会议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朝鲜北部今年在农业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提出了1961年度的新任务。
金一说,由于农业合作化的历史性胜利和重工业的积极支援,农业经济起了巨大的变化。朝鲜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农村的水利化和电气化,水田的水利受益面积由解放前的30%增加到了98%,旱田也广泛地建立了灌溉体系,农村的每个里(相当于乡)都有了电。今年的农业总产值增长到战前的一点六倍,现在农村已经有了保证年年高产的牢固基础。
金一说,农业经济正确地执行了继续扩大和改良土地并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方针。今年一年间新扩大了十万三千町步耕地面积,展开了利用一切空闲地的运动,结果使全国土地利用率由去年的150%提高到了174%,总播种面积增加了三十六万町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六十五万三千町步。
由于国家采取了补充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措施,把许多复员军人和初中、高中毕业生分配到了农业社,在这一年新增加八万七千多名社员,减少一万三千多名管理人员,使非生产支出的劳动力由去年11%减少到了4%,使80%—90%的劳动力集中到了农事劳动。由于社员劳动热情非常高涨,他们的出工率由86%提高到了93%,全年每个人的劳动日平均由三百零一天提高到了三百四十五天,即平均每个社员比去年多劳动了一个月。同时,由于合并了作业班,合理地组织了生产,因而有效地利用了劳动力。
金一说,今年在粮食生产上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高产,同去年相比,每町步水稻增产了11%,玉米——17%,大豆——15%,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三百八十万三千吨。这等于战前1949年的一点四倍,等于1946年的二倍以上。因而,今年农业社社员的分配部分有了迅速增长,全国平均每个农户分到二千一百公斤粮食、五百四十公斤薯类和三百元(朝币)现款。
金一说,今年我们在农业经济方面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面前还摆着要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性时期——七年计划期间必须完成的任务——继续贯彻党的全面发展以粮食为主的农业经济的方针。
金一在谈到农业在1961年的任务时说,最近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12月扩大全会提出了七年计划的第一年——1961年增产一百万吨粮食以及迅速发展畜牧业、水果业、养蚕业等任务。全党和全体人民必须集中火力积极参加增产粮食的斗争。
金一说,重工业在明年将为农业供应二千九百台大中型拖拉机、四千六百台小型拖拉机、五百辆载重汽车以及大量拖带农业机械。明年化肥供应量将达到今年的二倍——六十万吨,使每町步水田和旱田能分别施四百公斤和三百公斤以上的化肥,同时必须在二、三年内从平原到山区全面实行机械化。农业社和国家农牧场必须决定性地增加自给肥料,使明年全国平均每町步生产四点五吨以上的水稻、三吨以上玉米。
金一强调指出,我们今天直接同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对峙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越胜利前进,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越会进行疯狂的破坏。党组织必须使农业社社员们始终提高警惕,钢铁般地加强社会主义的农村阵地,不给敌人丝毫的空隙。
金一最后号召全国农业社员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掀起技术大革新和文化大革命,继续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为明年增产一百万吨粮食和农业经济的新的全面高涨,奋勇前进!

罗马尼亚农民积极提高知识水平
农村的业余艺术活动日益活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9日电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罗马尼亚农民积极提高自己的文化和科学知识水平,农村文化生活日益活跃。
罗马尼亚农村每年冬季都组织普通文化和农业、畜牧技术学习班。去年冬天,全国共开办了二万五千多个这种学习班,有七十六万人参加了学习。今年参加这种学习班的人数更多。布加勒斯特州参加学习班学习的农民比去年多了一倍。巴纳特(前称底密索拉)州今年冬天参加学习的人数比去年冬天增加了26%。今年冬季,罗马尼亚农业部还在全国五十八所农业学校组织了集体农庄领导干部的学习班,讲授组织劳动和领导生产的知识。参加学习的有六千多人。
科学和文化普及协会和人民会议组织的科学工作队在农村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克罗什州今年已有八十四万多人参加了科学工作队举办的六千多次讲座。
目前,罗马尼亚全国有一万二千多个农村文化馆和阅览室,二千多农村电影院和一百多流动电影放映队。今年上半年,农村的电影观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万人次。
农村的业余艺术活动也很活跃。在全国一百多万名业余艺术爱好者中,农业劳动者占有很大比重。城市中的许多专业剧团也经常到农村演出,并帮助业余艺术爱好者提高演出水平。

生产迅速发展 文化生活活跃
德农村合作化后呈现新景象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农业生产中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这一年内,全共和国所有的农村已完成了农业全部合作化,农业生产以过去几年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全国农村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进展十分迅速。在今年3月初,频临波罗的海的罗斯托克专区首先传出了农业全部合作化的捷报。紧接着,合作化高潮席卷全国。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全共和国十四个专区和柏林民主区郊区的农民便相继走上了集体经营的道路。除了个别地区的极少数不适于大规模耕种的土地以外,共和国大约六百四十万公顷的耕地,已经完全由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经营。
合作化后的农村经济在今年的生产中不断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在今年春播的时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自然条件不好,春天姗姗来迟,去年干旱和冬季干燥所造成的土壤缺水情况还未消除。但是,由于农民整乡整县地参加了合作社,土地连成一片,并开始集体劳动,全国春播工作一般仍比去年完成得早。在夏收的时候,虽然收割季节来得较晚,收获期间天气一直不好,但是,合作社社员们在全国各行各业的支援下,用机器在大片土地上收割,节约了不少时间、人力和物力,收获工作仍然能够在和去年相同的时间内完成。
农业合作化已为农业生产带来了丰硕的果实。据统计,今年各种主要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的增长都比过去几年高。谷物产量平均每公顷达二十七点五公担,超过前几年的平均产量。马铃薯每公顷平均产量达一百九十四点九公担,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以来马铃薯产量最高的一年。玉蜀黍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较去年提高约20%。同时,畜牧业生产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牛和猪的饲养头数在今年11月底分别达到四百六十七万九千多头和八百二十八万三千口,比去年增长4.8%和3.5%。
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绝大部分合作社已经得到了巩固,集体经营正在加强。半年以来,大部分新成立的一型社(初级社)都先后组织起“生产队”。在一些先进的生产队里,农民把自己的马、农具等带进队来,加强了合作社的经济力量。为了更好地使用现代农业机械设备和制定科学的土地轮种计划,进一步提高生产,新建立的农业合作社也已开始联合土地和把同一个乡村中的几个一型社合并为一个大社。与此同时,新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在今年夏收、秋收和秋种期间,在“人人为大家”的口号下,展开了队与队、村与村、乡与乡之间的互助和竞赛。社员们的集体主义思想不断提高。
随着全部合作化的实现,农村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出现了新气象。为了适应农民对科学技术知识的需要,目前全共和国已办有两千所业余性质的农业学校和各种训练班。大批农民参加了学习。同时,农村的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全国已有五千多个农村俱乐部。目前,各地正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开展农村文化体育活动。
全部合作化展示的农村美好的未来远景,正在改变着人们对农村和农业生产的看法,许多先进青年批判了不愿从事农业劳动的旧观点,决心留在农村,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妇女的积极性在实现全部合作化后也得到了发挥。目前,在九十五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中,女社员占45%。全国有一百四十七个合作社由妇女担任主席。

阿尔巴尼亚召开人民议会
通过了1961年国家预算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四届人民议会27日和28日在此间举行第六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61年国家预算。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出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财政部长维尔利在会上作了有关1961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他说,1961年阿尔巴尼亚国家预算总收入将为二百八十八亿里克(阿币),支出总数将为二百八十三亿里克。在新预算的收入总数中,84.8%来自社会主义经济部门,而来自人民税收的部分仅占2.6%。
根据新的国家预算,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投资达一百五十八亿多里克,用于文教卫生事业的经费共六十一亿多里克,二者共占预算总支出的85.6%。
同1960年相比,两者各增长了10%。
会议就维尔利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且根据人民议会预算委员会的建议,一致同意将1961年来自社会主义经济部门的收入总数增加一亿里克,因此确定阿尔巴尼亚1961年的国家预算收入总数为二百八十九亿里克,支出总数为二百八十三亿里克。

锡兰共产党召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科伦坡讯:锡兰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26日在科伦坡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二百多名代表。大会将讨论关于政治问题的提纲草案(报告人——党的总书记克尼曼)和组织问题(报告人——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席尔瓦)。大会还将修改党章,并选举党的中央机构。
曾经出席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锡兰共产党主席魏克马沁格在主持大会开幕时向与会者致词。
大会收到各国兄弟党的贺信和贺电。

“在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各族劳动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联盟已经形成和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在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各民族的真正平等以及他们的经济和文化的高涨,对于为反对民族压迫而斗争的人民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
——摘自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

促使经济和文化高涨的重要因素
苏联中亚各共和国建设人才成长壮大
本报讯 据苏联报纸报道:十月革命后,在列宁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苏联中亚细亚各加盟共和国的建设人才飞速地成长和壮大起来,对于促进各民族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如以1926年作比较(1926年是苏联经济恢复到革命前水平的一年),目前全苏参加国民经济的人力增加了六倍,而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及哈萨克斯坦则增长了十倍。
各民族的技术工人、科学和文化干部增长得更加迅速。下列图表显示了具体的增长情况。
苏联中亚细亚各共和国技术工人和专家增长情况表(单位:千人)
1926年 1959年 增长倍数 冶金工人  29  528   18化学工人  0.23  16.6  72 机器操纵工人  4  155  39 汽车拖拉机和收割机驾驶员 1.2 754  628
1926年 1959年 增长倍数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农学家  9.3  349  38教师和其他文教工作者  18  342  19医生和护士  7  147  21研究工作者  0.36  26.5  74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迅速改变落后面貌
斯洛伐克地区有了发达的工农业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由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主要民族组成的,在解放前,由于资产阶级和地主政权执行的民族歧视政策,斯洛伐克地区的经济远比捷克地区落后。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执行民族平等政策,特别重视加速斯洛伐克地区的经济发展。
在捷克斯洛伐克建设社会主义的十五年中,斯洛伐克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斯洛伐克地区的落后现象完全消除了,它变成了一个发达的工农业地区。
在过去的十五年中,斯洛伐克地区建起了二百一十八座用现代技术装备的新工厂。此外,还有这么多数目的工厂从根本上进行了改建和扩建。1960年的工业生产将超过1937年生产量约九倍。工业职工人数达四十万,而在战前这方面的职工人数只稍多于十万人。
由于工业的主导作用,斯洛伐克整个的经济面貌都改变了。分散、落后的小农业生产变成了社会主义的大机器生产部门。现在,80%的农业面积属于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在1930年,农业部门只拥有一千多台拖拉机,而现在已拥有二万二千多台拖拉机和数千台其它的大型农业机器。在从事农业的职工人数减少一半的情形下,农业生产效率却提高了约50%。
伴随着斯洛伐克经济迅速和全面发展的是,斯洛伐克的民族文化在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足以说明文化事业发展的是,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剧院和电影院的建立、业余艺术活动、科学、创作和造型艺术事业的发展等。然而,最能说明居民文化水平提高的事实是,十五年前,斯洛伐克地区的专家人数简直少得很,而现在在每一千职工中就有一百五十七点七名专家。在过去的六年中,斯洛伐克地区专家的人数增长了一倍多。在1937年,每四百个家庭有一名大学生,而现在每四十二个家庭就有一名大学生。
斯洛伐克地区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工业化之所以可能,是由于发达的捷克地区的无私援助。斯洛伐克地区的巨大投资是依靠整个国家国民经济的积累来实现的,这个落后地区是在整个共和国的物质和精神的援助下获得发展的。这样,在实际上表现了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之间新的社会主义的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的1961—1965年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斯洛伐克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都要迅速发展,特别是工业部门。由于斯洛伐克的地理位置,同时考虑到斯洛伐克与苏联相邻——捷克斯洛伐克将从苏联输入大量的铁矿石和石油——,因而在斯洛伐克地区将发展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工程竣工后,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附图片)
右图是参加建设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炼油厂裂化厂的优秀工人。由于在建新厂时给国家节省了大批经费,他们荣获“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这是队员们在看颁发给他们的证书。左图是新建成的裂化厂。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缅掸邦、克钦邦事务部长和宗教事务部分别设宴
欢迎我云南省代表团和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缅甸联邦有关部门分别设宴招待应邀前往缅甸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中国云南省代表团和中国佛教代表团。中国云南省代表团拜访了缅甸联邦总统和总理。同时,先期抵缅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分别在仰光进行友好访问活动。由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率领的中国云南省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天下午分别拜访了缅甸总统吴温貌、总理吴努、掸邦事务部长藻昆卓和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陪同他们一起拜访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大使馆商务参赞彭金波和武官蒋克定大校。
晚间,缅甸掸邦事务部长藻昆卓和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举行宴会,招待这个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出席宴会的有掸邦政府教育和卫生部部长苏吞埃、克钦邦政府林业和农业部部长吴昂陶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大使馆商务参赞彭金波、武官蒋克定大校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晚上,缅甸联邦宗教事务部设宴招待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代表缅甸宗教事务部部长吴巴素主持宴会的缅甸联邦佛教协会会长、退休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缅两国的宗教关系近年来有了发展,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在友好和睦的基础上也有了发展。
他说,喜饶嘉错大师和他所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对缅甸的访问将大大增进和巩固两国的友谊。
吴登貌祝喜饶嘉错大师和中国佛教代表团团员健康和愉快,他还祝中缅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喜饶嘉错大师在致答词时说:“在缅甸人民庆祝盛大的缅甸独立节的时候,在我国总理周恩来访问贵国和两国政府将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时候,我们能够访问贵国,是特别感到高兴的。拿我们中国话来说,这可以说是‘喜事重重’。”
喜饶嘉错大师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和互换条约的批准书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喜事,并且也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喜事。”
他说:“现在,我们有一个和平、友好的边界条约。这意味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一条广阔、辉煌的‘金银大道’。我们两国人民像两千多公里长的、山水延绵的边界一样,将心连心、手挽手地更加团结一致。”
喜饶嘉错大师代表中国佛教徒,向缅甸佛教教友和缅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联邦佛教协会执行委员藻昆基、最高法院法官、联邦佛教协会副会长吴千吞等佛教人士和缅甸高级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雷扬和孙盛渭也出席了宴会。

我国防部向缅国防军赠礼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大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把一套舞台上使用的特技效果灯光设备赠送给缅甸国防军。
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代表缅甸国防军对中国国防部赠送礼物表示感谢。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张致祥、副团长彭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萧明、武官蒋克定大校也出席了赠礼仪式。

美进步人士赞扬我国京剧艺术
指责美国当局阻挠文化交流
本报讯 曾于1957年来我国访问的美国进步人士海伦·尼尔林最近在美国刊物《新世界评论》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京剧在加拿大》的短文,指责美国国务院“剥夺了美国公民观看这种造诣高超的艺术戏剧(指我国京剧)的机会”,认为这种阻挠文化交流的行为“是很愚蠢的”。
海伦·尼尔林写道,她曾同她的丈夫斯科特·尼尔林在作了“一次一万五千哩的旅行”后才在北京看到了京剧,由于美国国务院吊销了他们的护照,不准他们再去北京,因此才又“作了一次一千五百哩的旅行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城去看京戏”。
作者叙述了中国艺术团在加拿大七大城市演出的盛况,她认为这是“一次胜利的巡回演出,使数万热烈的加拿大观众看到了辉煌的表演和舞蹈、惊人的武打技术和绚丽夺目的服装。”
作者接着对美国国务院提出了指责,她写道:“美国国务院剥夺了美国公民观看这种造诣高超的艺术戏剧的机会,这是很愚蠢的。我们既不能前往中国,又不能在我们自己国土上看到这种艺术,受损失的是我们自己。”她还说:“我们四人
(指她的丈夫和一起越境看京戏的朋友)只是旅行数百哩前往观看这种迷人的演出的美国人之中的几个。我们在观众中看到或遇到的半打以上的美国朋友和熟人,无不感到他们并没有虚此一行,他们对演出的称赞和加拿大人一样热烈。”
海伦·尼尔林在描绘了加拿大人民和报刊对中国京剧的热烈赞扬以后,严肃地提出了下面这个问题:“究竟要等到几时美国当局才会从沙子里伸出头来认识到在这里还有这样一种灿烂的世界,还具有这样无限的进行合作和共处,得到友谊和欣赏的可能性呢?”

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新的一年获得新成就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理事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
亲爱的中国朋友,我热烈地祝贺你们1961年新年好,并衷心地希望你们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获得新的劳动胜利和成就。
我是多么想握一握我的中国兄弟们的手——忘我劳动的工人、获得丰收的农民、掌握了知识和新技术的勇敢而富于求知心的青年,以及我在中国时所见到的那些朋友们的手呵。当然,我也非常想抱一抱和吻一吻那些眼珠长得挺黑的中国孩子,他们是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的新的一代。
由于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巨大的劳动热情,你们的国家成功地克服了面临的一切困难,正迅速地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和农业的国家。这种令人惊奇的变化所以成为可能,就是因为人民获得了政权,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始终如一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因而,中国人民对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事业,也作出了贡献。
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超过正在衰退的资本主义的力量,资本主义正在作最后的挣扎,以图维持它们的统治。但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的可耻的锁链已被冲破。历史已宣判了它的死刑。东风已压倒西风。我们相信,这强有力的风终将驱散密集在人类上空的新世界战争威胁的乌云。
苏联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结成了永不破裂的联系,苏联人民在列宁式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且每年在经济建设、文化和科学等方面,都获得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共产主义的烈士的神圣的血、我们儿女们的鲜血凝结在一起的。像卓娅和舒拉一样的我们的儿女,把他们年青的生命贡献给争取祖国自由与独立的斗争。
亲爱的中国朋友,莫斯科离北京虽有数千公里之远,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的友谊和团结。当新年降临的时候,在紧张的一天劳动过去以后,我们城市的每个家庭,每条大街和每座广场上都燃起新年的焰火。在克里姆林宫的钟声鸣响的时候,苏联人民的第一杯酒将是为和平,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抗拒着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切阴谋的中流砥柱——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而干杯。
亲爱的朋友们,祝你们新年好,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朋友,请接受我的热烈祝贺!
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 塔·阿吉卓娃
1960年2月,为了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我曾以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成员身份,非常幸运地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在中国度过了十二天。但是在这极其短促的时间里,我确确实实地爱上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和这个国家的热爱劳动和天才的人民。
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工厂和学校,无论是人民公社,我们到处感到中国朋友对苏联人民的巨大的热爱。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感情,就好像我们是在自己的兄弟姊妹那里一样。
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同中国的优秀妇女像人民英雄徐学惠、卫生部长李德全、全国妇联负责人曹孟君以及其他人的热情的会见和倾心的谈话。
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巨大的劳动热情。我们都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所获得的日新月异的成就而衷心地感到高兴。我们都为中国变成了一个先进的、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强国而高兴。
我们也很了解:我们的中国朋友也为苏联人民的成就而高兴。我可以高兴地告诉你们,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塔吉克共和国,也像其他所有兄弟共和国一样,在争取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争取世界和平和幸福的斗争中,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60年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巨大成就。我们共和国的工业提前完成了1960年的生产计划。许多新的工业企业都已开工。斯大林纳巴德新水泥厂的两条作业线、生产能力为一百多万平方米地毯的联合工厂、钢筋水泥结构厂、硅砖厂都已投入了生产。在瓦赫什河上的巨大的努列克水电站的建筑工程也开始了。我们共和国的农业,特别是它的主要部门——植棉业,也处在高涨之中。尽管今年的气候条件不那么令人满意,可是塔吉克的棉农仍然获得了丰收。塔吉克共和国在12月中旬就提前完成了向国家缴纳棉花的计划。
亲爱的中国朋友,1961年就要来临,1961年将是我们两国人民获得新的劳动成就的一年。我们衷心祝贺中国朋友新年好,并希望中国朋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愿东方的新中国这颗红星在新的1961年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两个世界 两种景象
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
越南南方:生产雕敝民不聊生文化没落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由越南中部十七度线划分开的南北两个地区,今年在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南方——生产雕敝,民不聊生,文化教育腐朽没落。
1960年,越南北方胜利完成了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1958—1960年)。在这一年中,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工作突飞猛进,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在工业生产方面,三年来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两倍多,其中机器制造业则增长四十倍。过去,越南北方只能生产少量的矿产品;而现在,除生产煤、锡和化学肥料以外,还能生产工作母机、电动机、生铁、小型内燃机、压缩机等许多种产品。解放初期,由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破坏,北方的轻工业生产曾经陷于瘫痪状态,当时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靠进口。而现在,北方生产的布匹、食糖、肥皂、纸张、火柴、文具、搪瓷和器皿,已经有90%以上达到自给。预计今年连同手工业产品在内的轻工业产品,将比经济恢复时期增加八十倍。
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越南北方虽然遭受干旱和涝灾,但在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们的奋勇劳动下,也争取到较好的收成。早稻产量仍然高于战前产量最高的1939年,许多地区的早熟晚稻获得了丰收。
越南北方的文化教育事业一年来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自1958年基本上扫除文盲以来,目前,全北方已经做到乡乡有小学、县县有中学。北方各省和中等城市共有四十所中等专业学校和九所大学,业余性质的文化进修班则遍布各地。今年越南北方开展了读书、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和发展文学艺术的“三大群众文化运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和北方只有一河之隔的越南南方,却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在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殖民掠夺和吴庭艳集团的搜刮勒索之下,本来就十分落后的南越工业,目前已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据西贡报纸报道,南越现在没有像样的工业,有的只是一些小工厂和手工业作坊。而在这些小工厂作坊中,外国资本竟占96%。由于美国商品充斥市场,许多本地的厂坊纷纷破产倒闭。在去年以前的五年内,南越就有约80%的织布机、60%的瓷窑作坊、90%的锯木厂和木材厂被迫停业;另外还有大批厂坊处于半歇业状态,橡胶制品的产量降低了50%。目前,制糖业的生产只等于法国殖民统治时期的11%,被迫倒闭的糖厂已达一万多家。仅西贡市一年之内,就有六百多家企业停业。
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的情况更加恶化。由于疯狂的抓丁、拉夫、迫害和“扫荡”,几十万农民背井离乡,被集中到“垦荒区”和“稠密区”里,使大片肥沃的田园荒芜,造成人为的荒年。南方广南、河仙、迪石等过去盛产稻米的省份,今年也歉收缺粮,大批农民陷于饥馑的困境。
由于工农业生产的破产,南方各地物价飞涨,失业激增,社会混乱,民不聊生。据南越的《国家革命报》11月27日报道,全南方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仅在西贡一地,失业和半失业者就达到八十万人之多。因贫病交加、债台高筑而自杀的人已越来越多。
在吴庭艳的恣意摧残下,南越的文化教育日益腐败衰落。学校被禁止讲民族文化,禁止用越语授课。黄色书刊和音乐、诲淫诲盗的电影,充斥着南越城镇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