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下农村就地检修农机具
哈尔滨市第一机器制造厂、松江电机厂等四十多个工厂企业,组织了十个技术服务队,深入呼兰、宾县等六个市县和市郊区,帮助农村人民公社检修农机农具。他们采取就地搭炉的办法,哪里有坏农具就在哪里搭炉子赶修。目前,已修好了拖拉机、锅驼机、柴油机、新式马拉农具等五百多台。
北京公路运量增长三成
北京公路运输公司不断革新技术,不断改进管理,在运输车辆基本上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今年比去年多完成了30%以上的货运任务。每百吨公里汽油和柴油的消耗量分别比去年降低了28.7%和19.9%。
活人活事活道理当教材
江苏省徐州市夏桥煤矿党委,用活人活事活道理当教材,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教育方法是从调查职工思想情况着手,发动群众层层选拔“状元”,行行树立标兵,然后用这些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向职工进行教育。采用这种教育方法以来,职工干劲很足,原煤产量节节上升。
调整布局为明年作准备
安徽省芜湖市根据就矿石、就交通、就电力等原则,合理调整钢铁布局,为明年钢铁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已经调整的第一批高炉,已有八座先后投入生产,高炉的利用系数显著上升,焦比降到零点九,生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发挥了钢铁小洋群的作用。
“做一备二考虑三”
铁道部宝鸡工程机械厂运用“做一、备二、考虑三”的工作方法,生产了大批配件。做一、备二、考虑三,就是在抓紧当前生产的同时,就为下一步的生产做好准备,同时考虑第三步的工作安排。这样做的结果,解决了主机与配件同时生产可能发生的矛盾,保证了主机、配件生产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利用生产间隙检修设备
黑龙江省鸡西小恒山煤矿职工,摸索出利用生产间隙进行快速检修的方法,大大加快了检修速度。做到了生产和设备检修两不误,检修效率提高一倍。这个矿早在10月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检修计划,保证了原煤的生产,并为明年生产做好了准备。
沈阳市制成五千台电瓶车
沈阳市积极生产电瓶车代替人力运输,取得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生产电瓶车五千多台,8至11月,这批电瓶车已完成了七十五万吨货运任务。
安全生产六百天的煤矿
浙江省五八四煤矿建矿六百多天来,一直安全生产。这个矿由于重视安全生产,今年10月底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产煤计划。
革新深入生产全面告捷
湖北武汉低压锅炉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不断巩固已有成果,不断提出新的课题,使已有成果步步提高,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全厂1至11月份提出的二百零九个重点革新项目中,有一百九十二个已在使用中逐步改进、日趋完善,从而促使各种工业锅炉的年度生产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
生产又多又好的小商品
沈阳市大东区锻造厂生产的小商品品种不断增加,已由去年年初的八种增加到二十六种,质量也不断提高。新工菜刀、服装剪子、理发刀子等八种产品,还被评为辽宁省或沈阳市的名牌货、优良产品或标兵产品。

团结群众奋勇前进 党指向哪里就干到哪里
老虎台矿四大“干将”事事带头
全矿开展学“干将”赶“干将”争当“干将”群众运动原煤产量日增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抚顺老虎台矿六区一班生产组长庞观祥、副组长李树明,组长郭景堂、副组长冯占儒,在今年的煤炭生产中团结群众,事事带头;在他们面前,没有采不了的掌子,没有突不破的难关。全班在他们带动下,以日产千吨的优异成绩取得了抚顺矿区高产先锋班的光荣称号;他们自己,则被群众一致称颂为采煤前线的“四大干将”,成为广大矿工学习、追赶的榜样。
“四大干将”一向听党的话,以矿为家,埋头苦干,有勇有谋。他们各有特点,各有所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辞万难,只要党的一声号令,指到哪里就干到哪里。
敢想敢干的 庞观祥
第一个“干将”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国先进生产者庞观祥。几年来,他的革新创造多达二十余种,其中加大采高、深打眼等经验都已传遍抚顺矿区。今年来,他继续大搞革新,带动全班把几年来创造的深打眼、靠帮棚子、人造倾斜度等十四项先进经验配套成龙,综合推广,使全班在全矿区首先举起大面积丰产红旗。
钢铁生产需要更多的煤炭,党委号召提高工作面、工时和设备利用率。敢想敢干的庞观祥立志从革新打眼、爆破技术上带头突破这一关。论打眼,老庞已是公认的专家,但是在现有的水平上再跃进一步,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他下井到掌子里找各种角度进行试验,和大家总结不同的经验教训。他认定:
“煤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摸透煤的脾气,不怕它不增产。”经过反复观察、试验,庞观祥终于创造出加大眼距、深孔爆破的新技术。这项新技术迅速在全班推广后,使打眼工时缩短一半,爆破效率提高一倍,煤炭产量增长三分之一,火药、坑木大大节省。
见困难就上的 李树明
共产党员李树明,是个出色的打眼工。每天来到井下,抱起电钻不离手,有了空闲样样抢着干。可是,最令人敬佩的,还是他那种不怕困难和主动承担困难的英雄本色。
在井下采煤,自然条件变化多,李树明靠着多年的经验和高度责任感,经常领先排除各种困难。充填时埋住了设备,一马虎就会丢掉,李树明不管多么困难,也要一件不短地把它收回。攉煤时,下帮和溜子底下经常压住残煤,有人嫌拣起来费工,他说“好容易采下的煤,一块也不能丢掉”,经常亲自带头干。
有一次,大家正在采煤,斜上管子道突然冒顶了,上下两个掌子的通风同时受阻,被迫停止了生产。班长派出五名工人前去处理,做了四个小班没有结果。李树明不顾艰险,冒着高温,勇敢地爬进刚能容身的缝隙,赤手往外扒煤;扒开了小洞,再用镐刨。进了一尺,再扒一尺。没过一个小班,终于从管子道上端传来了清风,两个掌子的通风孔道被老干将用惊人的毅力给打通了。
另一回,本组一连开了两遍帮,交完班正要升井,忽然听说周延林小组采头一幅煤时夹石多,打不出眼来,李树明看了看情况,抱起电钻就哒哒哒地打起眼来。尽管条件坏,岩石硬,却抵不过老干将的经验和干劲,很快就帮助打出了成排的炮眼。
生龙活虎的 郭景堂
年青力壮的郭景堂是个急性子,党一号召增产煤炭,马上把袖子一挽,胳膊一伸,斩钉截铁地说:“没有问题,要多少有多少!”小郭不仅干劲大,而且胆大心细。
他是个最能算计着利用工时和人力的组长。每天坑前会上,他先和上班组长把掌子情况摸准,然后一边向大家讲形势、作交代,一边在这个基础上订计划、找措施,叫大家心中有数。计划一定,随着换衣服准备下井,就事事不漏地把人分配好。来到掌子,马上各就各位,大干特干。
在东西长达四十米的掌子里,郭景堂抡起大锹活像开动了推土机;操起斧子,十几分钟就是一架棚子。他不仅挑最关键的活带头干,还能针对每个人的特点调动大家的力量。对于那些埋头肯干的人,就放手交代具体任务,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因此,八小时内,人人奋勇当先,工序工种紧紧相连,掌子里炮声不断,溜子里的煤炭始终像潮水一样倾泻奔流。
采煤掌子的自然条件千变万化,郭景堂靠着特有的机智勇敢,能够预知险情,更能依靠大家随时随地作好准备。有次,溜子口顶板压力突然增大,一连压断三架棚子。郭景堂一看,马上把大家撤退到安全地方,自己来打顶子、棚棚,险情挡住以后,转身又发动大家交叉作业抢进度,原来眼看着要完不成任务,结果却来了个大超产。
郭景堂小组经常在坑前会上找最强的对手叫劲比武,结果却很少有人超过他们。这样,伙伴们给他送了个绰号叫“生龙活虎”的干将。
多面手干将 冯占儒
一天深夜,掌子里由于自然煤炮的震动,突然发生了冒顶。消息传来,高个子老师傅冯占儒披上外衣,飞步来到了井下。
灰煤正在阵阵下落,新的煤炮很可能继续袭来。冯师傅一看情况,立即分配了一下人力,拿起坑木就进了掌子。斧头一抡,竖起立柱;臂膀一伸,上起梁子。又继续领人抓紧刨窝子、拉底,在冒顶的地方,机智快速地打起了木垛。最后,以双枪木刹帮,用鸭嘴棚刹密顶,不只使采煤迅速恢复了正常作业,就是再来个更大的煤炮也用不着耽心了。
冯占儒从农村进矿还不到九年,可是在技术上很早就名声出众了。他原是支柱木匠,但是很快就作到了打眼、放炮、攉锹、铺溜子样样精通。井下不论什么活,他都能做,因此,成为全班公认的多面手。
由于他掌握了多种技术,又具有以矿为家的品质,他不只是自己事事带头干,而且能自觉地承担起培养新生力量的重担。在头灯闪闪,打眼、攉煤、拉底、放炮等各项作业有节奏进行的工作面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多面手干将冯占儒热心教徒弟学习各种技术的情景。有时,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有时,徒弟先干,他给纠正;有时甚至手把着手,反复指点。
几年来,多面手干将冯占儒在班内教的徒弟最多,去年和今年曾和徒弟一起两次被评为老虎台矿和抚顺矿区的师徒模范。
人人赶干将、学干将、
争取当干将
六区一班四大干将的名声很快在全矿叫响,矿党委立即抓住这一群众自觉选拔干将、追赶先进的苗头,推动人人处处赶干将、学干将、争取当干将,为增产煤炭立功。很快,从矿到区以至各班,点将台上干将辈出,英雄林立,全矿煤炭产量日增,群众竞赛进入新的阶段。而六区一班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在四大干将带头实干的鼓舞、推动下,人人向上,雄心勃勃,在四大干将之外,又接连涌现出八大能手、十大标兵,迅速把全班一百二十多人团结在这批骨干分子的周围,并肩跃进。所以,人们在称赞四大干将的同时,也总称赞六区一班为战无不胜的钢铁班。(附图片)
抚顺老虎台煤矿全国先进生产者庞观祥,最近又创造了一种远距离打眼和深打眼的采煤方法,提高采煤效率一倍,还能节约火药和采煤设备。这是庞观祥(右)和六区一班工人在使用远距离打眼法打眼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张立同摄

利用冬闲时机组织农副产品加工
湘西自治州办起五千多个生产单位加工家生野生植物
长沙县五美公社利用粮油加工副产品制成栲胶等二十多种产品
本报讯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地抓住冬闲有利时机,进行农副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到目前止,全州已建立大小农副产品加工单位五千多个。
这个州各加工厂目前加工和综合利用的东西主要是各种副食品,其中大部分是家生和野生淀粉原料以及蔬菜、野生动物;其次是工业原料或化工原料,如野生纤维原料和野生油料等。已加工出来的品种有数十种。在大搞农副产品加工时,各地特别注意了物资的综合利用。目前,全州除有三十二个设备比较齐全的综合利用车间外,六千多个农村公共食堂也都进行加工,除生产大量的淀粉原料外,还有饴糖、酱油、糖豆油、白酒、纸浆等等。经过加工,还大大提高了这些农副产品的价值。如花垣县团结公社综合利用包谷的结果:一百斤包谷秆可以提出饴糖十斤、淀粉二十斤、白酒十斤和醋五斤,剩下的渣滓还可以提炼出纸浆二十斤。一百斤包谷衣加工后,可出三十五斤淀粉,四十五斤纤维。综合利用后,要比主产品价值提高好几倍。
由于加工利用需要占用较多的劳力,在加工和综合利用中,各地都注意了大闹技术革新,提高工效。全州推广了很多种野生淀粉原料加工工具,工效一般比原来人工加工要提高一倍至四、五倍。此外,在油脂加工方面,技术革新也搞得轰轰烈烈。如古丈县榨坊通过技术革新,大力推广了畜力、水力和脚踏打榨,不但提高了工效,节约了劳力,同时还提高了出油率。在野生纤维加工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后也大大地提高了劳动工效。如保靖县葫芦公社野生纤维麻袋加工厂,引水上山,建立水力动力站,和自制木质水轮机后,实现了水力半自动化,生产工人减少了七十多人,日产量提高了四倍。
目前,自治州各地随着农副产品交售运动的深入开展,以野生淀粉加工利用为中心的农副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工作,一个更新的高潮正在形成。
又讯 湖南省长沙县五美公社粮油加工部门,贯彻因地制宜、土洋结合的方针,综合利用粮油加工副产品,除增产部分淀粉外,还生产了糠油、栲胶、柴油等二十多种新产品。
这个公社盛产粮食和油料,粮油加工副产品很丰富,只是过去未能得到综合利用。据统计,全社每年约有上百万斤的茶壳作为燃料烧掉,还有上十万斤茶枯只作到一物一用。经过粮油加工部门的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为大用,变一用为多用,大搞副产品综合利用以后,终于利用茶籽壳炼出了栲胶,利用老糠提炼出了糠醛、糠炭粉、水玻璃、活性炭;利用茶枯提取了汽油、柴油、煤油、沥青等。
在大规模的试制过程中,曾碰到缺设备、缺技术、缺原料和材料的困难。但是,经过充分发动群众,土法上马,自力更生,这三大难关都一一突破了。

健全制度 经常检查 保证安全
德惠精心保管入库粮食
本报讯 吉林省德惠县粮食部门在大抓粮食入库的同时,普遍加强了粮食保管工作,保证入库粮食安全。
现在,德惠县83%的征购粮已经入库。由于入库的粮食数量大、粮堆大、水分大,露天存放的多,所以,要求十分注意保管。为了保证粮食安全、不霉一粒粮食,德惠县粮食部门由上到下普遍加强了粮食保管工作的领导,县粮食局成立了护粮委员会,一连召开两次粮库主任、粮食管理所长会议,分析了粮食保管工作的新情况,对冬季粮食保管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同时,抽调十几名粮食保管员,组成四个流动检查小组,分别深入各储粮单位,循环检查、指导。各储粮单位也都有一名领导同志挂帅,专门抓粮食保管工作,并且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建立了护粮委员会,成立了粮食检查组,及时检查粮食,全面作好了粮食苫盖工作。目前,全县储粮单位的几百个货位,已经全部苫盖好。
现在,各储粮单位正在抓征购粮入库的同时,充分发动职工对库存粮食开展了以查水分、查质量、查粮温、查检查制度、查责任制度为内容的粮食水分、质量大普查、大排队工作。根据粮食质量优劣,水分大小,按货位、分粮种、分类排队,区分了安全粮(水分在15%以下)、半安全粮(水分在20%以下)、危险粮(水分在20%以上),并且建立了标志,采取了不同措施。入库早、粮温高、水分大、粮堆大的危险货位,都采取翻堆倒动、断腰扒堆检查、挖心掏底、围堆灌袋等处理措施,全部处理完毕,由危险货位变为安全货位。对普查出的高水分粮食,也及时采取冻晒办法,把水分降到20%以内,使这部分粮食不致发生霉变。
各储粮单位都建立与健全了粮食保管检查制度,规定凡是高水分粮食,容易变质的苞米以及露天堆放的危险粮堆,都必须作到一天一小查、两天一大查,其它粮食三天一小查、五天一大查。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边检查发现问题,边作处理。各储粮单位还都普遍建立与健全了保管责任制度,实行了粮堆、粮垛、粮囤、粮仓专人负责制度。同时,各地还都加强了粮食四防工作,保证库存粮食不遭到霉坏、盗窃、火烧等损失。

专栏:上海通讯

保管粮食的行家——王荣川
新华社记者
上海市青浦县练塘公社粮油管理所粮食保管员、共产党员王荣川精心探索粮食保管工作的规律,创造出一套科学的粮食管理办法。从1957年以来,他所管理的粮仓一直是无虫、无霉、无鼠、无事故、无变色、无异味、无病疫、无杂质的“八无粮仓”。他已经连续七年被评为县的和市的先进工作者,去年他还出席了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的“群英会”。
王荣川在工作中细心钻研管好粮食的知识。他说:“别看粮食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但它是有生命的东西。它和人一样,会呼吸,有自己的性格。要管好它,就要摸透它的脾气,细心地照料它。”根据他的体会,粮食的性格,除了爱冷不爱热、怕湿不怕干外,还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爱清洁。如粮食里含的杂质多了,它呼吸后发出的热量不容易散发,就会引起发热变质现象。粮食还喜欢“住”在干净的地方,仓间内外、栈条草包等等都要干净。如果仓间里有灰尘,粮仓里的杂质就会增多。如果装盛粮食的栈条、草包不贯彻消毒,里面藏着的米虫就会钻进粮食里面繁殖起来。如果仓间外面有垃圾、污水,也会生虫招鼠。第二,粮食“不爱杂居”。品种不同的、含水量不同的粮食混放在一起,也容易发热。
由于他这样细心的钻研,不断地从实践中探索管好粮食的规律,终于创造了一套管好粮食的工作方法。这套方法,简单说来,就是:在粮食收获前“三关心”,收获时“四了解”,入库前“一彻底”,入库时“五分开,两不进仓”,入库后“三经常”。
王荣川管粮食不是在粮食入库后才管,而是在入库前,在田间,在下种的时候就管。他说:“种好苗好,苗好稻好。要粮食无虫无病,就要有好种子,才能从根本上防治虫病害,等入库后才治就被动了。”因此,春耕前,他就配合公社的技术推广站帮助生产队选种、浸种,尽可能不让有虫有病的种子下到田里;在作物生长期间,他也时常到生产队去帮助社员一起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在粮食收获期间,他还积极参与收获工作。这就是“三关心”。在粮食收割期间,他又到生产队去了解,那一批粮食是长在高亢地,那一批长在低洼地,收割时间的早迟,脱粒时气候怎样,生产队工作习惯怎样。这“四了解”的目的就是为了掌握粮食的含水情况。因为长在高地的粮食水分低,低地的水分高;收割时成熟度高的水分低,成熟度低的水分高;晴天登场脱粒的水分低,雨天登场的水分高;有的生产队工作习惯是:收割后把稻捆堆在田里晒几天才运回去,粮食水分就低;有的生产队是收割后立即运回,水分就高。他了解这些情况以后,不但能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好仓间,而且认真向生产队宣传为了爱护粮食,希望生产队把水分不同的粮食分别堆放,晒干扬净,然后分别送进仓库。同时他还帮助生产队把栈条、脚扁等盛粮工具蒸烫消毒。在仓库里,也把工具、仓间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当社员们把粮食送入仓库时,他又执行“五分开,两不进仓”的制度。就是,把好粮和次粮、品种不同的、含水分不同的、有虫无虫的、有病无病的各种粮食,分别堆入不同的仓间。那些水分过高或杂质过多的粮食,暂时不送进仓。入库以后,他又经常做好清洁卫生工作,经常检查粮食的温度、湿度,经常进行合理通风。此外,如果发现有鼠雀,那就立即歼灭,决不放过,同时提高警惕,防止发生事故。
王荣川在工作中寻根究底的钻研精神,是他能够创造出这套比较完整的工作方法的由来。有一次,他检查仓间,发现十四号仓间中已经曝晒过的粮食中还有发热现象。他一面把这些粮食再搬出来翻晒,一面在晒场上苦苦思索。一到下午,他忽然发现,晒场上一半稻谷还晒到太阳,另一半因为房子遮住了阳光,晒不到太阳。他脑筋一动:“原因是不是就在这里?”他马上把两边的粮食进行化验。果然,由于阳光照射时间长短不同,一边的稻谷水分高,一边的水分低。他明白了,原来水分高低不同的稻谷呼吸作用不一样,堆放在一起,就会发热。从此,他就摸到了粮食的一个性格:不爱杂居。他发现有些生产队送来的新粮也有虫,他就想:为什么刚打下的粮食就有虫?他到生产队去访问,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有的生产小队选种不严,有虫的稻谷没有拣净。所以要彻底消灭米虫,就要从头抓起,从选种开始就和米虫作斗争。这就是他的“三关心”工作方法的由来。
王荣川为了掌握保管粮食工作的规律,不断地虚心学习书本知识。但他并不迷信这些书本知识,而是不断地以自己的实践经验补充、丰富这些知识。他从书本上看到:为了防止粮食发热,冬天要大力通风,降低粮食温度;夏季要严格封闭,防止室外高温传进仓间。一般说,这是正确的。但是他又从实践中发现,冬天吹东南风的时候,空气潮湿;刮西北风的时候,空气干燥。潮湿的空气流进仓间,会增加粮食的水分,对粮食不利。夏天,白天的气温高于粮食的温度,下半夜空气凉爽,温度有时低于粮温。于是,他就把书本上的知识和自己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冬天刮西北风的时候,他把仓间的门窗打开,吹东南风的时候,就把仓门紧闭。夏天,白天封闭仓间,下半夜凉爽的时候,就开仓通风换气。由于他采取了合理通风的办法,就有效地防止了粮食的发热现象。

正确处理生产和基建、掘进、运输、生活四方面的关系
营城煤矿优质高产庆丰收
据新华社长春29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党委正确处理了煤矿生产中的生产和建设、生产和准备、生产和运输、生产和生活等方面的关系,今年11月20日,已超额完成了产量、质量、掘进、销售等计划指标。
营城矿党委在抓生产,积极改造原有矿井,尽量扩大生产的同时,放手发动群众,进行了地质勘探,并采取边勘探、边设计、边建设的方针,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开工新建了五对矿井。这些矿井全部投入生产后,可使全矿生产能力比现有水平提高一倍。
生产建设同时抓的结果,1958年以来,这个矿平均年产量的递增率是32.4%。今年又比去年增长36.5%。
以采煤推动掘进,以掘进保证采煤,是营城煤矿领导工作上经常调整的又一个关系。经常以两个到三个掘进掌子保一个采煤掌子,这是这个矿正确处理采掘关系的重要措施。但是如何正确处理采掘之间的关系,开始并不是所有领导干部都很明确的。有人担心:“采煤太快了掘进跟不上,吃掉老本怎么办”。他们主张以采等掘。营城煤矿党委不断批判了这种消极平衡思想,坚持了
“以采带掘,以掘保采”采掘并举的积极方针。结果今年全矿的掘进组数由去年的五十三个增到一百多个,全矿掘进进米比去年增长了29.4%,准备工作面的可采量一直保持在六个月左右,适应了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
这个煤矿为了争取时间给国家多产煤炭,还摸索出一条解决生产和设备检修之间存在矛盾的经验。
过去都是逢年过节或每个月规定的时间进行检修,检修时就要停产,为此,一年就要少产十万多吨煤。而且因为各单位都赶到年节检修,项目多,面又广,人力物力无法集中使用,结果必然是检修时间长,质量低。从今年5月份起,矿党委仔细地分析了这个矛盾,为了做到检修、生产两不误,在每次检修中都是一面周密安排检修计划,做好检修前一切准备工作;一面在检修前一天发动工人集中全力出煤,把当天的生产准备工作推迟到检修期间进行,使检修前有充分时间抓产量。检修当天,生产工人又利用检修空隙作高产准备,检修后再组织高产。在检修期间,他们又以检修为动力,发动了“你检修,我支援,我搬家,你高产,誓夺全矿高产”的群众运动,破除了过去设备检修、工作面搬家必减产的常规,做到了检修和掌子面搬家不减产。全矿5月至12月,检修时间比1至4月份增加了四倍多,而生产水平却比1至4月提高了11%。
由于煤炭生产大幅度增长,必须不断增加运输能力,及时调整和解决生产和运输之间的矛盾,才能保证煤炭的增产。因此矿党委这两年一直把提高运输能力当作搞好煤炭生产的中心环节。每个时期都把生产和运输之间出现的薄弱环节,作为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从提高井口提升能力到改革地面运输,又从地面运输改革到井下运输,一环扣一环,进行全面提高运输能力。目前,每天的运输能力比过去提高两千二百多吨,做到了生产多少,就运出多少。
在抓生产的同时,安排好职工生活,是营城煤矿党委在领导煤炭生产中经常重视的工作。
随着全矿生产事业的高速度发展,企业领导上对职工生活的关心也更加细致和更加周密。矿党委早在今年年初,就抽出一名副书记、一名副矿长和工会主席组成领导小组专门抓职工生活和职工教育工作。为了给矿工们修建更多的住宅,党委把国家批准盖办公室的投资,全部用于修建工人宿舍,到现在党委各个主要领导同志还挤在过去用做变电所的几间狭窄的房子里办公。在处理职工生活过程中,这个煤矿党委越是在最困难时,越和职工同甘共苦。因而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的劳动热情。(附图片)
武钢矿山系统已提前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这是大冶铁矿生产的大批矿石即将运往武钢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学习“干将”的品质和风格
“四大干将”有哪些鲜明的特色,值得每个职工同志发扬光大、认真学习呢?他们各有特点,各有专长。有的是“敢想敢干”出众,有的是“多面手”突出,这都值得学习;同时,他们又有许多共同性的特点,更值得发扬。第一,他们心红志大,听党的话,永远“干”字当头,事事冲在前头。党一号召增产原煤,他们马上斩钉截铁地说:“要多少有多少!”并且说干就干,不完成任务决不罢休!这是能否成为干将的关键。因为“虎怕有翅,人怕有志”;正由于他们把社会主义建设看得重于一切,把党的要求看得高于一切,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从党的指示和支持中得到无穷无尽的力量,所以才能够敢想敢干,见困难就上,见方便就让,生龙活虎,实干巧干。第二,他们始终能团结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完成党交付的任务。在这里,重要的不仅是干,而且是带头干。庞观祥说得好:“火车头再有力量,只有拉列车才算是火车头,不然有什么用呢?”正因为四大干将不但自己能处处奋勇争先,而且能一贯团结群众一起干,所以他们就能够远远胜过匹马单枪闯关斩将的个人英雄,而成为群众的榜样,也才能够群胆群威、群策群力地推动生产更快地跃进。第三,他们不仅苦干实干,而且总是千方百计,周密计划,争分夺秒,讲究方法,革新技术,坚持巧干。这样,他们就越干本领越强,越能干,实干苦干也能越持久,越有效,什么困难都拦不住路,生产任务才能更出色地完成。第四,他们能够不断革命,永远前进。要成为干将,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长年累月、时时刻刻走在前面,干得出色。四大干将的特色,就是不仅在胜利条件下能够胜不骄,谦虚谨慎,继续大干,而且在困难、甚至受挫折的条件下,又能够败不馁,发愤图强,不断前进。
我们学习和具备了干将们的这些品质和特点,就会无往不胜,不停止地前进。
(摘自辽宁日报原题“让干将如云,生产直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