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重视商品包装
人要穿衣,商品要包装。人衣服穿少了就会伤风感冒。商品包装不好,就会变质或碰坏,例如灯泡会被打碎,药品会变质,纸张、布匹会弄脏拉破,化工产品甚至会因此发生事故。商品包装不好,装卸、运输、保管、销售都要发生麻烦,很难按质按量地送到消费者和使用者手里。因此,商品包装是商品生产的一个组成部分,任何部门,任何企业,都要像重视商品制造一样重视商品包装,不应该让不包装或包装不好的商品出厂。
在资本主义社会,商品包装常常是资本家竞销商品的一种广告手段,所以许多商品的包装极尽华丽的能事,包装成本有时比商品制造成本还高。我们当然同资本家的做法完全相反,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生活和生产的需要。商品的制造和包装,都要厉行节约,力求坚固耐用,朴素、美观、大方。但是,绝不能因为节约而降低包装质量。商品种类繁多,有怕风吹的,有怕日晒的,有怕雨淋的,有的就地销售,有的运往外地销售,应当根据不同商品的性能和特点进行包装。不保证包装质量的节约不是节约,而是更大的浪费。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这不只是浪费包装材料,浪费包装工人的劳动,连商品制造工人的劳动也浪费了。因此,必须以高度的对国家、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一方面要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包装材料,另方面还要保证包装质量,要考虑商品性能、运途远近、保存时间的长短等不同条件,该用什么样的材料包装,就用什么样的材料,该包装多厚就包装多厚。为了降低包装成本,应当在保证包装质量的前提下,大力使用代用材料。
要包装好就得有包装材料。几年来,我国商品生产在飞跃发展,产品数量、品种、规格都增长得很快。包装材料的生产虽然也增长得很快,但是,有些品种的数量和质量仍然不能满足商品增长的需要。因此,必须增加包装用品和材料的生产。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在安排商品生产计划和商品流通的时候,一定要同时安排包装用品和材料的生产,要做到商品有计划地发展,包装用品和材料也有计划地发展。宁可让包装用品来等商品,不可让商品来等包装用品。各地的包装用品和材料,除了极少部分依靠国家从外地调拨外,都要力求自给。这样做,既便于把安排商品的生产和安排包装材料的生产统一起来,又可以避免长途运输,从而减少运输损耗和降低成本。
加强回收工作,也是扩大包装用品的一个重要来源。有些包装用品,用过一次就不能再用了,但也有许多包装用品,如面粉袋、麻袋、水泥袋,各种玻璃瓶等等,可以连用好几次。不能用来包装原来商品的,也可以降格使用;连降格使用也够不上的,可以当作原料,重新加工制造。这是符合物尽其用和厉行节约精神的。包装用品回收的潜力不只很大,而且永远挖不完。社会流通的商品愈多,可以回收的包装用品也就愈多。关键在于走群众路线加强回收的组织领导工作。应当广泛宣传,把商店职工发动起来,同时经常派人深入街道里弄,把分散在消费者手里的包装用品,把分散在商店里、企业里的包装用品,好的,次的,整的,零的,尽量收集起来。天津市采购批发站,十天左右就回收了各种瓶子三十多万个。这就说明,只要认真依靠群众,回收包装用品的道路是宽阔的。

及时运送原料保证鞍钢冬季生产
沈阳铁路局职工顶冷风抗严寒安全正点运输
鞍钢运输部门组织强大装卸队伍抢卸抢运
新华社沈阳2日电 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袭击着东北,11月下旬以来,沈阳地区冰雪封地,气温骤降到零下十五度。为了保证冬季铁路运输畅通,沈阳铁路局员工在“顶冷风、抗严寒、破三关、为钢煤而战”的口号下,日夜战斗在千里铁路线上,使一列列满载着矿石、煤炭、石灰石等原料的火车,安全正点地冲破严寒,奔向鞍钢,供应钢铁生产需要。
为了战胜由严寒带来的安全、卸车、调车等三大困难,沈阳铁路局向所属站、段职工进行了动员,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各处处长等二十多名领导干部,都分赴各重点车站,督促检查,协助解决问题。各有关装车站、中转站、卸车站对开往鞍钢的车辆,都是由站长亲自掌握拨车、挂运、中转、装卸,以便把各种原材料及时运到鞍钢,保证生产需要。各站、段火车司机、调车、工务、电务、车辆等员工,还展开了技术表演赛,努力消灭行车事故,提高运输效率。
沈阳铁路局还采取“三优先”的办法,优先受理、优先拨车、优先装运鞍钢所需的物资。他们从各原料产地到鞍山之间,编组了各种直达列车、循环列车。同时,铁路局和各车站分别与鞍钢及有关供应鞍钢原料的厂矿组成联合办公室,根据各厂矿每日生产情况共同编制运输计划,做到原料部门每天生产多少就为鞍钢运多少。对于矿粉、洗煤等易冻物资,他们除优先运输外,还协助各原料生产厂矿进行脱水、干炼、加灰,尽量减轻这些物资的冻结程度,便于鞍钢卸车。
早在今年9月,沈阳铁路局就着手准备冬季运输。他们动员成千上万的员工检查了机车、道岔、钢轨接头,并且对一万四千多人进行了冬季作业训练。因而,在冰雪严寒的日子里,全局基本上保证了供应鞍钢原料物资的运输。
新华社鞍山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运输部门在最近寒流袭击鞍山期间,组织了一万多人的装卸队伍,使用九千多件解冻工具,大力抢卸冻结在车皮上的原料燃料,保证生产正常进行,装卸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左右。
每年冬季,从全国各地运往鞍钢的原料、燃料有60%以上发生冻结现象,给卸车、装车造成困难。今年,鞍钢党委和运输部党委贯彻以防冻为主,以解冻为辅的方针,早就开始进行冬季运输防冻、解冻的准备工作。他们一面派领导干部到黑龙江省鹤岗、双鸭山等煤矿,共同商订防冻措施;一面发动本企业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对所有机车、电车、动力机械和装卸设备全面进行检查、鉴定和检修,制造各种解冻工具九千多件,抽调运输装卸工人进行冬季防冻解冻训练,总结和推广防冻、解冻的先进经验。为了加强装卸工作的领导,公司还成立了冬季运输抢装抢卸指挥部。
最近,鞍山地区突降风雪,运到鞍钢的原料、燃料发生冻结,一万多名职工立即投入抢装抢卸抢运的战斗。贮料场的装卸工人,运用自己创造的解冻工具和爆破解冻卸车的先进技术,使每卸一车被冻矿石的时间,由八小时缩短到四小时。煤桥装卸队的职工,改进劳动组织,集中优势力量快速卸车,不到四十分钟就卸完一批煤车,保证了化工总厂有充足的炼焦原料。(附图片)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的职工,为了保证高炉、平炉的煤气管道冬季不受冻,正在煤气管道上安装防寒棉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先做学生后做先生 集思广益多谋善断
津钢三厂依靠群众突破化铁炉薄弱环节保证增产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第三钢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先做学生后做先生,摸清了化铁炉生产的炉后薄弱环节,加强了进料工序的政治思想工作,迅速扭转了化铁炉生产不够稳定的情况,保证了钢产量的不断增长。
在前一阶段,这个厂根据“以炼钢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的精神,对化铁炉进行了技术改造,并且狠抓熔化工序,解决了开新炉时间长等关键问题,使化铁炉的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最近,这个厂的钢产量又跳跃式上升,达到了从未有过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化铁炉的熔化率和脱硫率常常不能满足转炉的需要,化铁炉又成为全厂性的薄弱环节。为了弄清情况,解决这个问题,党委书记和厂长本着“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精神,到化铁炉工段去访问工人。开“诸葛亮会”
他们来到化铁炉前,首先把当前化铁炉不能适应炼钢炉需要的问题,向群众全面交底,动员大家找问题,找原因。工人们都积极地向领导上反映情况。炉前工说:化铁炉熔化率和脱硫效率的波动主要在接班以后的前三炉,过去前三炉慢慢就正常了。为什么前三炉有波动?化铁炉老工人徐复善说:“化铁炉的好坏,和进料有很大关系。”也有人说:“在交班以前赶着出铁水,接班以后赶着加铁加炭,就造成了接班以后头三炉的不衔接。”工人们谈的情况,对领导上有很大启发。他们又到炉后召开进料工人座谈会。座谈会上发言很踊跃。有人说:“我们进料工人就是搬大铁的,装满了炉子就行啦,铁水化得快慢那是炉前技术工人的事,我们就不操那份心。”进料老工人韩德玉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料在我们手里把着,哪是好铁、坏铁,心里都有个数,交班的时候,上料来个两低一高(熔剂低、炭低、铁高),化铁炉就吃不好,如果来个两高一低(熔剂高、炭高、铁低),化铁炉就吃不饱。”旁边又有人答腔说:“进料单子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我们掌握住铁的变化情况,灵活配料,炉前的问题就不大。”会上还有人主动检查了自己的缺点;也有人给领导上提出了意见:“领导上就是以化铁炉为重点,可是一抓化铁炉就是到炉前去,炉后没有人来。我们料场里的探照灯坏了好久,没人管,每天摸着黑上料,还谈什么‘精料’。”大家越谈越痛快,越谈问题越明确。最后党委书记说:“咱们炼钢厂好像一台戏,主角是炼钢的,而我们进料工人就是后台管化妆、管剧务的人,没有我们这伙人,主角本事再大,这台戏也唱不成。”工人们听了以后,都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和炉前工人配合好,认真地配料,保证化铁炉吃得又饱又好。”会后,党委又迅速把工人提出的领导方面的具体问题一一解决了。抓思想 抓技术
接着,工厂党委在研究全厂关键问题的党委会上,把化铁炉炉后工作列为全厂性的关键之一,提出了“政治工作进料场、上料口”的口号。车间党总支根据党委的指示,采取了“书记抓炉后,工长抓炉前,车间主任两头管”的办法,集中主要力量加强炉后的领导。他们还改变了生产组织,把原来炉前炉后的两个组划成了一个组。同时,他们以车间副主任为首,吸收化铁炉老工人,组织了化铁炉技术传授班,结合每天化铁炉出现的问题,给进料工人讲技术课,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领导上的重视,给了进料工人们很大鼓舞。他们越干越有劲,改变了过去“只管装满炉就完了”的思想,人人出主意、想办法,积极改进工作。经过一段努力,化铁炉的熔化率和脱硫率普遍提高。领导上又发动工人总结经验,把进料工作总结出“五字经”,即:纯(进料不带杂质)、准(照料单进料,一律过磅)、匀(料的分布均匀)、满(保持料线)、合(块度合格),并且把这几个字纳入操作规程,使先进经验得到巩固和推广。炉前炉后大协作
进料工人们还主动和炉前工人开展协作,建立联系合同。进料工人一有空就跑到炉前去问铁水的情况,有时还到炼钢台上去看看每炉等铁水的时间和硫的升降情况,发现问题,就及时配合炉前工人采取措施来解决。一天,丙班进料工人张宁之到炉前去了解化铁炉的情况时,炉前的看火工人王洪昌和孙金江对他说:“铁水的硫还是高,转炉的吹炼时间还是长。”几个人看了看风眼,发现有发渣的可能,跟着他们就开了个联席会,决定采取补底炭、加莹石、少上附加料的办法,来防止发渣事故,并且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两个小时以后,硫下降了,再看化铁炉的风眼,个个通明,保证了炼钢熔炼时间的缩短。
现在,这个厂化铁炉炉前炉后工人团结得像一个人,有事大家商量,有问题一起解决,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整个化铁炉工段面貌一新。10月份,三组化铁炉的平均熔化率比9月份提高了12.8%,11月上旬又比10月提高了22.5%,脱硫效率也逐步提高,铁水温度一直保持在一千三百五十度以上,为钢的高产创造了条件。

依靠城市公社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
吉林浙江两省小商品品种扩大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积极组织城市人民公社工业生产小商品,截至10月末止,全省小商品自给量已比年初增加8%;品种达到五千九百多种,比年初增加16%。
为保证小商品生产稳步发展,吉林省各级党委普遍加强了对生产小商品的城市人民公社工业的领导,并根据企业性质、技术条件作了适当分工。长春、吉林、四平、白城、通化等地区,以城市人民公社工业为主,建立了小商品生产基地网。白城市已经有九十四个生产小商品的专业工厂,二十二个专业车间。吉林市船营人民公社工业自从划为生产小商品的基地以后,小商品的品种逐月增加。6月份生产五十一种小商品,7月增加到八十二种,8月增加到一百七十六种,9月猛增到三百二十四种。
各地在发展小商品生产中,除由国家调拨一部分原料材料外,还同国营工厂挂钩,充分利用大厂边角废料,建立小商品原料基地,大搞综合利用,节约用材,用多种办法开辟原料材料来源。
吉林省还对小商品的产、供、销实行分级管理,把小商品生产逐级纳入计划,逐季、逐月安排生产,保证市场供应。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小商品生产大幅度增长,花色品种由原来的二千多种增加到三千多种,其中有一百种产品原来是依靠外地供应的。本省出产的张小泉剪刀、温州雨伞等几十种有悠久历史的名牌产品,产量月月上升,质量也有提高,花色品种增加很多。这些产品源源运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欢迎。
浙江省需要的小商品,省内生产的很多,但历年来仍有一部分产品要靠外地供应。今年以来,随着人民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对小商品的数量、质量、花色品种的要求越来越高。浙江省有关领导部门对市场需要作了调查,合理地安排了小商品生产。各级党委也都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宁波、杭州、温州等地建立了城市人民公社小商品生产专业队伍,实行定点、定人、定设备、定产品、定供销关系的“五定”办法,使小商品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各地生产的许多名牌产品就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
广大工人在生产小商品中千方百计地用最少的原料,生产更多的产品。湖州综合五金厂充分利用大厂边角废料生产小商品,今年前十个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品种由十多种增加到五十多种,成本显著下降。

西安固定一批工厂有计划地生产日用小商品
南昌广大城市公社利用边角废料增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市固定一批城市公社工业和市、区属工业有计划地生产日用小商品,使小商品的产量、质量和品种迅速增加和提高。目前,全市已经指定二百一十五个工厂生产小商品,品种达二千多种,比规划以前增加30%,产量一般也比过去增长50%左右。
为了进一步有计划的发展小商品生产,西安市计划委员会、经济委员会、轻工业局、手工业局、商业局等单位专门组成小商品生产规划办公室,对公社工业和市、区属工业的产品、设备、技术、原料供应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同时对市场需要摸了底。然后根据各厂的生产条件和市场需要作出规划,采用定工厂、定人员、定设备、定任务(产品的品种、数量和质量)、定供销关系的办法生产小商品。在规划中,还根据小商品主要利用下脚料、废料生产的特点,有计划地建立了压延、拔丝、废油提炼、废品加工、废金属冶炼等原料材料加工工厂。
据新华社南昌电 南昌市广大城市人民公社利用大工厂的边角废料积极发展小商品生产,使社办工业的小商品产品由原来的七十多种增加到近四百种。其中,许多产品是南昌市过去没有生产过的。
广大公社先后与附近十多个国营大工厂建立了收取边角废料的协作关系,用这些边角废料,精算巧裁,加工处理,做出大批适用的小商品。社办工厂利用华安内衣厂剩下的大块布角做成童装,小块布角做成鞋面;再小的布块垫鞋底;最后剩下的布条经过加工成为再生棉,用再生棉纺纱织布又做出了很好的沙发套。他们利用从纺织厂收取的废纱,纺成合成线,也做出了很好的凉布鞋。在铁木、五金方面,社办工业综合利用的范围更广。他们利用国营钢铁厂、五金厂、罐头厂等工厂不用的较大的废铁板、铁皮做成饭锅,小些的做成饭勺,零零碎碎的做成汤匙或者箱子角上的包钉;用废铁丝制成老鼠夹子、钉子,剩下的铁丝梢制成鞋带头,使大量边角废料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成大用。

为城乡人民生产更多更好的小商品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处书记 邵球
开封市小商品生产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城市人民公社的不断巩固壮大,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今年3月以来,全市范围内又掀起了一个以原料、材料综合利用“龙网化”、原料材料生产基地化、小商品生产管理档案化为中心的小商品生产新高潮,并开始对小商品生产实行定工厂(车间、小组)、定品种、定数量、定规格、定质量、定原料、定价格,使小商品生产开始进入全面安排、计划生产的新阶段。按百货、针织、文化、五金、交电、化工、新药、土产八大类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份产品共有三千八百四十七种,花色品种则达到一万七千二百四十三种,比1959年底增长95.3%。从服务对象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占13.8%,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占14.7%,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占68.8%。
小商品生产大有可为
开封市小商品生产的情况清楚地告诉我们:小商品生产是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产品虽然一般较小、产值不大、生产方式比较简单,但是,即使是最小、最简单的产品,如洋钉、马掌、针、线、锁、剪刀、发卡、炉条、儿童玩具等,也是生产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而且随着工农业生产持续跃进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小商品的需要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和花色品种上都还会越来越高。有些人认为,搞小商品生产,产值小,利润低,技术简单,没有前途,无关紧要,这种思想是片面的。一种产品重要与否或有没有前途,决不能从产品的大、小、粗、精以及产值多少来划分,而应当从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需要来考虑。
从开封市发展小商品生产的情况来看,发展小商品生产是大有可为的。现在,开封市从事小商品生产的单位达到四百三十六个。小商品生产的原料、材料来源非常广阔。由于小商品生产具有体积小、品种多、适应性强的特点,它除去使用国家分配的各种原料、材料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据今年1月至10月份统计,全市利用边材废料生产的小商品占整个小商品生产使用原料的70%左右。随着钢铁工业和整个工业的不断发展,也必然为小商品生产提供越来越多的原料、材料。农业生产,特别是农村大搞小秋收运动,也将为小商品生产提供更多的原材料。
依靠社办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
城市人民公社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为小商品生产广开了道路。开封市各人民公社兴办了相当数量的工厂。这是社会主义工业生产中的一支新生力量。两年多以来,社办工厂在经济建设中起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小商品生产方面,作用特别显著。开封市1960年1月至10月份共生产小商品三千八百四十七种,其中社办工业生产的就有一半。由于小商品生产可以充分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一般用料又比较少,需要设备比较简单,技术容易掌握,这就十分适合于社办工业经营。同时,为了使大工厂能够集中力量发展高级、大型、精密、尖端产品,也就十分需要社办工业把小商品生产和修理业务担负起来。但是,要充分发挥社办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的作用,就必须切实加强社办工业的领导,武装社办工业,在可能范围内,尽量帮助社办工业解决必需的设备、技术、原材料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大厂应该把支持社办工业作为自己光荣的责任,将自己不用的机器和下脚料调剂给社办工业,为社办工业进行技术传授,把社办工业培养成为自己强有力的助手。原来担负小商品生产和修理业务、现在已经转业的工厂,更要积极帮助社办工业“传宗接代”,使社办工业能继承自己原来的产品。开封市今年以来曾经对传统产品和老艺人进行了登记,制订了“传宗接代”规划。采取请进来、派出去、座谈等方法,传授了技术。例如铁锁、铁锅、松鹿牌粉笔、长柄剃刀、景文州丝绸、林清泰旱烟等生产都已有社办工业接替。
全面调查研究 合理安排生产
发展小商品生产,如果不注意调查研究,就会使生产失掉明确的方向,造成积压或脱销,不能保证市场供应。调查研究,除了要经常下乡、下厂、下街道进行访问、召开顾主座谈会,了解他们生产生活需要以外,商业部门的营业员,也是很好的老师。他们与顾主接触最广泛、最经常,最能了解各方面的需要。因此,经常注意收集听取营业员的意见,对于指导小商品生产有着重要的作用。调查研究,不仅要经常了解需要,而且要经常了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情况,以便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生产,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两年多来开封市工商部门曾不断召开顾主座谈会,十大员会议,组织下乡访问等。这些措施,已成为全面有计划地安排小商品生产的重要依据。
事实证明,全面规划和合理安排,是保证小商品生产的一个重要关键。在安排生产中,除了安排产品计划之外,还必须切实安排原料、材料供应,包括如何综合利用下脚料以及技术措施等。既要有长远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在计划执行中,情况变化了,要随时进行调整。开封市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在较全面地调查研究情况的基础上,曾进行了全面规划,全面安排。并将制定的规划层层下达,充分发动群众进行讨论,订出具体措施,按期进行检查。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掌握了质量、产量、花色品种并重,巩固与扩大相结合,高精与低粗相结合,时令与旺季市场需要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中心和季节变化不断调整了计划。如今年“三秋”时,我们突出地安排“三秋”工具生产,二十天内,就制造修理“三秋”工具三千多件,有力地支援了秋收秋种。接着又以炊具和取暖设备为重点,全面安排冬季市场需要。现在冬季需用的炉口、炉条、煤铲、草苫已大量上市。由于抓好了全面规划和不断调整这个环节,不仅保持了原有的产品正常生产,而且又发展了许多新产品,使我市小商品生产进入到有计划发展的新阶段。
为了将小商品生产逐步纳入计划,不断提高产量、质量和降低成本,克服小商品生产产品、原料等存在的不稳定性,必须逐步建立小商品生产基地,实行“七定”。我们从今年第二季度采取这一措施后,保证了生产计划的完成,也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据全市三十二种可比产品统计,今年前十个月较去年同期降低总成本11.15%。实行七定的关键,是帮助各生产单位解决喜大厌小的思想,树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观点。
在进行“七定”的基础上,还应当加强小商品管理制度。今年二季度以来,我们普遍实行了小商品生产档案责任制,编制了小商品生产目录,登记了产品卡片。这样就更便于安排生产,将小商品生产逐步纳入计划。
工农商交大协作促进小商品生产
小商品生产与商业、农业、交通、粮食、银行、财政等方面,都有极密切的关系。因此,如何组织工、农、商、交等方面的大协作,是关系到小商品生产繁荣的一个重要问题。开封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去年1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龙网化”十大员(工业供销员、生产管理员、会计员、驻厂员、商业收购员、储运员、银行信贷员、财政专管员、交通货运员、粮食供销员)大协作。全市共组成了一百零五条龙,打破了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界限。条条块块,上下左右,各种不同的协作网连系在一起。通过大协作,广泛开展了原料、材料综合利用,组织厂社之间直接挂钩,签订原料、材料综合利用的多边合同,充分挖掘原料、材料的潜力,做到“一物多用,万物不废,废物变宝”。今年前十个月,开封市利用各种废料约两千二百吨,许多生产单位都把废料变成宝。“龙网化”十大员大协作,对增加新产品,提高老产品质量,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 × × × × ×
当前正是城乡市场的旺季。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小商品生产的领导,一个个地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不断增加花色品种,降低产品成本,为城乡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小商品。
(原载河南日报,本报有删改)

加强料场管理 推广先进经验 大搞协作竞赛
上海各钢厂节约生铁多炼钢
11月上中两旬每吨转炉钢的铁耗比10月平均减少约六公斤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钢铁战线职工千方百计节约生铁,力争用更少的铁炼出更多更好的钢。据有关部门统计,市冶金局系统每吨转炉钢的铁耗,10月份比9月份平均减少了二十五公斤,11月份上中两旬比10月份平均又减少了六公斤左右。
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很多厂向广大职工大讲形势,大算细账,用各种方法教育职工群众,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降低生铁消耗量,不仅对增加钢产量、降低成本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国民经济其它各部门人力、物力的节约,对农业的支援也有直接关系,因此职工节约生铁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生铁一进厂,首先到料场。为了节约生铁,许多炼钢车间就首先从料场管理抓起。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上钢一厂平炉车间和第三转炉车间、钢铁研究所炼钢厂等单位,凡是运进料场和加入化铁炉内的生铁,都要过磅,并且根据生铁的不同成份分类堆放。配料员随时随地掌握生铁成份,保证搭配均匀、准确,使化铁炉吃饱吃好。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料场工人,在清理料场时用磁铁块细心地把遗留在料场上的小铁块吸起来,送进化铁炉内。
许多炼钢车间大力推广降低铁耗的先进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采用高风压的“浅熔池、大炉膛、小风眼”的炉型,11月上旬平均铁耗比上月减少了二十九公斤左右。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虚心学习了上钢三厂将单排风眼改为三排风眼的先进经验,减少转炉吹炼过程中因喷溅而造成的损失,11月份中旬铁耗比上旬减少了一百二十一公斤。
此外,有的炼钢部门还积极开展从料场到浇钢的一条龙协作大竞赛,发动各个环节的职工大力节约生铁。有的单位则积极寻找代用品,来降低铁耗。钢铁研究所炼钢厂从料场到浇注开展“班班百炉无废钢一条龙大协作竞赛”,效果非常显著。到现在转炉三个班都已经有五百多炉无废钢,11月中旬铁耗比上旬减少了九十六公斤。荣获全国小型平炉高产优质红旗的上钢一厂平炉车间工人,用转炉吹炼中喷出的氧化铁代替铁矿石炼钢,过去每炉钢只加三吨左右氧化铁,现在增加到五吨左右,大大降低了铁矿石的消耗量,11月份平均每吨钢的铁耗下降到一千零十八公斤,比上月平均下降十公斤。

专栏:天津新产品

天津新产品
能绣花的缝纫机
天津市华北缝纫机厂最近开始大量生产一种精巧美观的五一牌新型家用缝纫机。这种缝纫机的机身是流线型的,漆成了天蓝色。它除了保持旧式缝纫机的优点以外,还新添了自动落牙装置,只需一扳开关,就能从缝纫变为绣花。它的机头上部增加了防尘装置,可以防止尘土落入针杆孔,磨损机件。
国画地毯
奔马、游鱼、飞鸟、跳虾等栩栩如生的国画,现在出现在壁毯上了。这种国画地毯是天津市地毯业的新产品。现在已被织在壁毯上的国画,除了有齐白石、徐悲鸿画的飞禽走兽以外,还有何香凝等老画家合作绘成的著名大型国画“和平颂”等。这些国画地毯毛质细腻,色调柔和,都是由技术高的制毯工人精心地描绘和编织成的。
感光印花床单
床单上的花色,一般都经过制板、刷花、印染过程,而天津振联印染厂职工最近生产一种“感光印花床单”。它的花色是运用照相感光法射印上去的。印出来的床单,花的形象逼真细腻,色彩鲜艳匀称,而且不易掉色。采用这种方法射印床单,操作快,能提高产量。
闪光灯
最近天津乐器厂的职工试制成功了照相用的闪光灯。经过多次拍照与试验,亮度和充电时间等主要性能已经达到实用要求。现在这个厂正在加紧定型和改进操作,准备成批生产。
鸵鸟牌高级金笔
一直只生产技术要求较低的铱金笔的天津制笔厂职工,今年在“鸵鸟”赶“英雄”的口号下制出了鸵鸟牌高级金笔。这种金笔,从正、反、左、右、顶五处书写都圆滑细匀,它的外观,漏水温差,连续和间歇书写等性能也都很好。在九、十月份进行的两次正式测定中,鸵鸟牌高级金笔所得的总分,只比去年获得全国质量第一名的“英雄一○○”号金笔略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