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革命的火炬
周而复
10月的夜晚,华灯璀灿,繁星闪烁,东长安街两旁高大建筑物的轮廓在夜色中显得十分柔和。北京饭店里的灯光远远望去像是夜空的星光,非常耀眼。
七楼宴会厅里的灯光更加灿烂,照得如同白昼一般。当洋溢着炽热的友谊的宴会快结束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古巴人民的代表安东尼奥·马·迈卡斯多明格斯站了起来,讲完了充满热情的话,他解开红色绸带的结子,从咖啡色的皮筒子里,抽出一卷闪闪发光的纸,从两万多公里以外给我带来了最珍贵的礼品——半张报纸大小的雪白的纸上,四周镶着红色的粗边,里面印着密密麻麻的西班牙文,这是特别印制的庄严的《哈瓦那宣言》。
我接过这份最珍贵的礼品,怀着崇高的敬意注视着它。它把我带到拉丁美洲的美丽的土地上。
在四百六十八年前,美洲这个大陆还不被人们知道。这个洲上的居民过着和平而又安静的生活。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在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的支持和资助下,率领着航海队来到了瓜纳哈尼岛,也就是现在的圣萨尔瓦多。十六天以后,他们又到了古巴东北海岸。从此,美洲虽然结束了和旧世界隔离的孤立状态,但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海盗们,用火与剑征服了这个新大陆,使这个大陆堕入苦难的深渊,殖民主义者的黑暗统治竟达三百多年之久!
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者统治拉丁美洲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这三百多年的历史的每一页上,充满了鲜血和热泪,一面是荒淫和无耻,一面是庄严和正义。
远在1790年,海地五十万黑人在黑人领袖杜桑的领导下,发起反抗法国殖民者的英勇斗争,经历了十三年艰苦复杂的战斗,击溃了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的大约六万的侵略军,终于在1803年宣布独立。这是在拉丁美洲建立的第一个独立共和国。海地斗争的胜利成为1810—1825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统治席卷整个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序幕。
序幕揭开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怒火熊熊地燃烧着整个拉丁美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处高举着革命的火炬,在斗争的行列里有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多米尼加、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的人民。从海地独立开始,直到1902年古巴共和国成立,基本结束了西班牙在拉丁美洲的殖民统治。
但是,海盗去了,豺狼又来了。
早在1846年美国就通过侵略战争,并吞了墨西哥的大半领土。1898年,美国又通过侵略战争,控制了古巴,并且侵占了波多黎各,成为它的殖民地。1903年美国又强占了巴拿马运河,美其名曰取得“永久租让权”。仅从1898年到1930年,美国先后对加勒比海地区的九个国家无耻地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美国还不断在拉丁美洲各国制造一系列的军事政变,在许多重要的战略地点建立了军事基地,在许多国家培植它的走狗,建立独裁政权。在经济上人为地把拉丁美洲各国造成单一经济,便于它的控制和掠夺,每年有数不尽的美元从拉丁美洲各国被迫流到华尔街老板们的库房里。用“门罗主义”做为侵略和干涉的遮羞布,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这个侵略和干涉的工具,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穷凶极恶的掠夺和霸占,粗暴无耻的侵略和干涉,企图继承西班牙海盗的衣钵,想做拉丁美洲的主子。
但是现在的拉丁美洲已经不是1492年的拉丁美洲了,也不是1810—1825年的拉丁美洲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觉醒,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他们更高地举起一百五十年前燃烧起来的革命火炬。
一个声势浩大、汹涌澎湃的民族民主斗争的浪潮席卷了整个拉丁美洲,那规模、那深度、那影响和那斗争的复杂性都远远超过了1810—1825年的争取独立的斗争。
远的且不去说,就从1955年算起,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独裁政权,在人民革命斗争的巨浪面前,一个个垮台了,巴拿马的里蒙垮台了,阿根廷的庇隆垮台了,萨尔瓦多的奥索里欧垮台了,秘鲁的俄德利亚垮台了,尼加拉瓜的索摩萨垮台了,海地的马格鲁阿垮台了,委内瑞拉的希门尼斯垮台了,在两年以前,古巴的巴蒂斯塔这个暴君也垮台了。
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揭开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新的一页。英雄的古巴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从而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推入一个新的阶段。距离美帝国主义国土不过九十浬的古巴,面积不过十一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也不过六百多万,但是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和它的走狗巴蒂斯塔,因此也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碰不得的欺人的神话。古巴革命的胜利不但鼓舞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而且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
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各国筑了一道看不见但是到处可以感觉到的巨大的侵略堤坝,企图阻挡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洪流。古巴的浪潮突破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堤坝,一泻千里,浩浩荡荡,锐不可当。
当我1958年下半年和1959年上半年访问拉丁美洲的时候,到处可以看到人民革命斗争的浪潮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怒与仇恨。在里约热内卢我住在瓦加斯大街上,当杜勒斯这个让人唾弃的帝国主义者访问巴西经过这条大街时,没有人欢迎他,等他在美国卫士的保卫下过了这条路,附近的人全出来了,手里拿着扫帚,打扫瓦加斯大街,因为帝国主义者走过的路是肮脏的。我到圣保罗没有几天,恰巧洛克菲勒这位垄断寡头来访了,在一家百货商店里的大楼上挂下了黑旗,为垄断寡头来访致哀。阿根廷的石油在美帝国主义勘探和“资助”的美名下,都变成美国的了,不仅攫取了石油,而且侵占了土地,设立了军事基地。乌拉圭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怀着极度的愤恨对我说:幸亏乌拉圭没有石油,我们生活得还算平安,不然美帝国主义是不会不垂涎乌拉圭的。巴西的咖啡工人和智利的铜矿工人都告诉我,他们生活在非常富有的咖啡种植园和矿场,但过的是极度贫困的生活。我在智利太平洋沿岸的城市访问时,美帝国主义的海军在智利的海面上演习,企图用武力示威来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革命斗争是不怕镇压的,越镇压,革命的火焰越旺!
1959年1月2日,我们在蒙德维地区给一声春雷震醒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的古巴人民革命武装在昨天进入了哈瓦那,巴蒂斯塔这位从中士爬上独裁宝座的暴君垮台了!从此,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火焰比过去更加旺盛了。
革命的火炬只要点着了,就永远不会熄灭。
为了回答可耻的《圣约瑟宣言》,今年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上,庄严地通过了《哈瓦那宣言》,正如这个宣言所说的:“以古巴人民的名义,发出体现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希望和决心的呼声”。
这个宣言不仅是古巴人民革命的宪章,而且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宪章。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哈瓦那宣言》是革命的火炬,它照亮了整个古巴的上空,也照亮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前进的道路。
古巴是拉丁美洲最后一个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国家。现在却是第一个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国家。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开辟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在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的时候,我从书架上取出两个月以前古巴朋友送给我的《哈瓦那宣言》,对它我表示崇高的敬意。在宣言上,我仿佛看到拉丁美洲两亿人民高举着革命的火炬,高歌猛进!
我深信,一个新的拉丁美洲将在革命的火焰中诞生!

东风劲吹西风寒
海棱中苏合力势如天,东风劲吹西风寒,千夫裂胆惊慌乱,万众同心喜奔先。吠日狂犬空狺狺,日照红旗遍大千,九州风暴动地起,四海欢歌奏凯旋。

土地之歌
〔古巴〕尼古拉斯·纪廉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前进!胜利的号角已响彻云霄。土地连同流水和风都是我们的。播种的手也是我们的。我们的!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我们的团
结,也不能改变我们前进的方向。不是胜利,就是死亡,不是死亡,就是胜利;我们的人民不会死亡,而将胜利地活下去。我们在土地上,播种爱情与和平培植和灌溉我们的鲜花——希望的花朵。不是胜利,就是死亡,不是死亡,就是胜利;我们的人民不会死亡,而将胜利地活下去。活下去!〔萧三、胡安译〕
〔编者附记〕《土地之歌》已谱成曲子,成了古巴土改委员会的会歌,这首诗是根据歌词原文译出的。

“会笑的人是最后笑的”
谢帆
“会笑的人是最后笑的”这句名言,是伟大列宁在《关于俄国共产党的策略的报告》中谈到全俄电气化问题时说的。在当时说来,俄国无产阶级虽然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但是,沙皇俄国的工业遗产却是很薄弱的。为了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为了使苏维埃国家成为新型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伟大的列宁亲自领导制定了全俄电气化的宏伟计划,并且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响亮的号召:“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电气化。”
对于只知道美国、德国和瑞典的电气化(当时这三国是资本主义世界电气化最发达的国家)的那些资产阶级的“聪明才子”们,面对着俄国无产阶级在电气化计划实施时所做的“微小的开始”,自然是要“发笑”的。但是,无产阶级连整个旧世界都要推翻,还会惧怕这种嘲笑吗?他们深深地懂得,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的苏维埃政权和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保证地使他们把那些电气化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伟大列宁对于这种恶意嘲笑的有力回答,就是:“会笑的人是最后笑的!”
距离“全俄电气化计划”的通过,已经整整四十年了。在今天,世界上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在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电气化都在飞跃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威力都在不断地增涨。仅仅以苏联的电力产量来看,四十年来就增加了五百八十倍以上,电站建设的规模和电气化铁路的长度以及大型发电机的制造,已经远远超过一切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跃居世界第一位。
四十年前的那些资产阶级的“聪明才子”们,哪里去了呢?他们面对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电气化的建设,目瞪口呆地听着胜利的无产阶级的“最后”的笑声,自己却只能变嘲笑为哀鸣了。胜利并不属于他们,正如未来不属于他们一样。
当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无产阶级,决不会满足已有的成就,我们将采取更高的速度前进: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超过资本主义国家,而且是走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将永远记住伟大列宁《给全俄电气技师第八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的信》中所说的话:只有高速度地发展电气化和大机器工业:“才能进行顺利的斗争,使人类摆脱资本的桎梏,使千百万人不要为了英国强盗和德国强盗,日本强盗和美国强盗等等夺取瓜分世界的优势而遭到杀戮和残害。”现在,东风劲吹,西风日衰,全世界人民都在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而团结斗争,最后笑的权利,属于全世界人民!

艺术芲开朵朵香
新年的首都舞台
为了迎接1961年的来临,首都许多演出团体准备了一批丰富多彩、包括古今中外的优秀节目供北京人民愉快地度过新年假日。
话剧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将公演歌颂“全民皆兵,劳武结合”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的新戏《长缨在手》。剧本以农业生产战线上持续跃进的1960年为背景,歌颂了剑炉山人民公社——一个老革命根据地,在大办民兵和生产建设的过程中两条道路的斗争。在戏里通过以公社党委老蔡书记为代表的正确思想的贯彻,体现了党和毛主席的“全民皆兵”、“劳武结合、以劳为主”等民兵建设原则。针对以公社副社长武清波为代表的右倾麻痹思想,以及反革命分子勾结空降特务的破坏活动,展开了一连串的激烈的斗争。这个戏反映了民兵组织在生产战线上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作用。它使人们体会到:即使在和平建设的环境中,也必须一手拿锄,一手拿枪,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发扬老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今天,党号召我们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轰轰烈烈的跃进声中,每个民兵不仅是对敌斗争的保卫者,而且是生产战线上的突击手。这个戏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集体创作,由段承滨执笔写成的。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莫里哀的《悭吝人》和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演出的哥尔多尼的《一仆二主》是两出有着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讽刺喜剧。
★中国儿童剧院上演的优美的神话剧《马兰花》是少年儿童特别喜爱的剧目,他们将从剧中人马兰花和小兰的身上进一步认识到劳动是光荣的。
戏曲
★北京市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最近新排的大型历史剧目《雏凤凌空》是《杨家将》中的一个片断,描写杨排风排除重重压制,英勇破敌的故事。全剧唱念做打并重,剧情曲折风趣。演员都是北京市戏校的毕业生,演出阵容整齐。剧中主要角色杨排风由李玉芙饰演,佘太君由王晓临饰演,寇准由李崇善饰演。
★中国京剧院从拉丁美洲和北美访问演出归国的一团以及其他各团将上演《白毛女》、《佘赛花》等优秀的保留剧目。北方昆曲剧院亦将由侯永奎、李淑君等主演观众喜闻乐见的昆曲节目《红霞》、《中山狼》、《千里送京娘》以及学员班的《雷峰塔》。
★北京越剧团演出的是几出有着不同特色的喜剧,如大型剧目《三看御妹》、折子戏《挑女婿》、《打金枝》,以及《盘夫》等,将很好地满足爱看喜剧的越剧观众。
★中国评剧院在演出很受观众欢迎的革命历史剧目《苦菜花》外,早场及日场安排了折子戏。其中有唱腔激越、别具风格的西路评戏《花亭会》和《三女除霸》,有在传统基础上吸收别家之长而加工整理的《杜十娘》,有以唱取胜的《灵堂认母》和《井台会》,有以做见长的《喜荣归》和《小借年》等。此外,该院一团还将赴琉璃河水泥厂作送上门去的演出。
音乐舞蹈
★中央实验歌剧院将再度上演我国伟大的音乐家聂耳描写“一·二八”事变前后上海码头工人、修路工人、打桩工人、打砖工人不顾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统治迫害,联合起来英勇斗争的歌剧《扬子江的暴风雨》,这部歌剧上演以来,一直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歌剧院舞剧巡回演出团结束了在广州、深圳、长沙、武汉等地的演出,元旦期间将公演根据优美的神话故事《白蛇传》改编创作的民族舞剧《雷峰塔》,及描写我国海南岛黎族人民解放前在党的领导下向敌人英勇斗争的舞剧《五朵红云》。
★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音乐会中有一组亚、非、拉丁美洲的乐曲,包括缅甸、柬埔寨、古巴、巴西、几内亚等国的民间舞曲和革命乐曲。此外还有李姆斯基·柯萨可夫的《西班牙随想曲》以及交响乐队的保留节目《穆桂英挂帅》交响诗、《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等。乐团的独唱、独奏组在新年假日里将分别到工厂、部队、学校送上门演出。在除夕之夜,乐团的合唱队和独唱、独奏演员们将到国棉二厂为他们的老朋友工人同志们演出,并举行联欢会。
★中央歌舞团和中央民族乐团的联合演出,除两团的优秀保留节目《荷花舞》、《红绸舞》、《瑶族舞曲》等外,有一组介绍拉丁美洲音乐舞蹈艺术的精彩节目。其中有:哥伦比亚和古巴的民间舞,以及古巴和委内瑞拉的民间乐曲。古巴民间乐曲《嘎拉瓦力》是一首描写八十年前古巴人民反抗西班牙殖民者,要求自由、解放的著名黑人歌曲。从这首作品中,我们将感受到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
★中央民族歌舞团绚丽多彩的汉族《花鼓舞》、蒙族《灯舞》、藏族《草原上的热巴》、维吾尔族《手鼓舞》、朝鲜族《长鼓舞》以及合唱、器乐合奏等节目,是观众对我国各民族音乐舞蹈的一次很好的艺术享受。
★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剧团演出的《洪湖赤卫队》是一出有着浓厚的湖北地方特色和深刻教育意义的革命历史题材的动人歌剧。(附图片)
〔《扬子江的暴风雨》的一个场面——码头工人们愤怒地向帝国主义的走狗示威。〕
〔《长缨在手》中老蔡书记和民兵们正在研究空降特务扔下的烟头。〕

高原上的养獐场 胡长山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