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农业为基础的思想贯彻到生产中去
上海各轧钢厂优先生产农业用钢材
昆明碾片厂努力扩大钢材品种支援农业
本报上海28日电 上海市各轧钢厂优先安排农业用钢材的生产,以更多的优质钢材支援各地进行农业技术改造。
今年以来,上海市生产的农业用钢材比去年增加很多。黑龙江地区的拖拉机修配厂和海南岛的农场轻便铁道,也都用上了上海轧制的钢材。上海市机械工业系统今年十一个月来为各地生产的一千多万件拖拉机、内燃机配件,九千多台农业用水泵,以及正在为各地生产的化肥设备,所用的钢材有70%左右是由上海各轧钢厂就地轧制供应的。最近几个月,各地已开始为明年春耕准备生产资料,上海就为各地提供了数量更多、品种更多的钢材。从9月到11月,供应给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北京农业机械厂、天津拖拉机厂等生产现代化农具用的钢材,就比今年前八个月中的供应量还要多;第四季度供给上海郊区各县生产农具以及维修用的钢材,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此外,为支援安徽、江西、河南、浙江、广东等省农村制造车子,还生产了大批优质的带钢、滚珠轴承钢材等。
上海各轧钢厂对于农业急需的钢材,什么时候要就尽最大努力做到什么时候交;要什么,就尽一切可能给什么。安徽制造力车用的带钢,本来规定在年底全部交清,由于轧钢工人开展了提前交货的劳动竞赛,结果在10月份就交了货。三秋前,各地农业机械厂纷纷要求上海供应一批制造脱粒机用的耳型钢材。这批钢材数量虽少,规格却很复杂。担负这一任务的职工愉快地接受了任务,而且还开展了比速度快、比质量好的劳动竞赛,及时满足了各地的需要。
“一寸钢材一片心,优质钢材送农村,明确农业为基础,工农奋战一条心。”上海轧钢工人怀着对农民兄弟的深情厚谊,以第一流的钢材供给各地。上海冷轧带钢厂,10月份轧制制造农业机械用的钢材,酸洗工序跟不上,将要影响钢材质量。全厂职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上下一心,猛攻酸洗关,五天内就使酸洗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结果,这批农业用钢材的合格率和一级品率,分别达到了99.97%和99.82%。制造化肥用的钢管,质量要求极高,上海钢管厂工人在生产时非常小心,努力做到内外都很光滑,而且经受得起一定压力。热轧组长张越田有一次发现上一班生产的钢管中有的表面上有一条纹路,就蹲在轧钢机旁边细细检查,发现轧辊的轧槽里有一粒一颗米大小的铁屑,取出以后就防止了起纹路的毛病。这个热轧小组在他的带动下,轧出的化肥设备用钢管质量都很高。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昆明碾片厂领导干部不断对职工进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激发了轧钢职工支援农业的自觉性,突破了各项生产技术关键,做到按计划超额完成为农业轧制多种钢材的任务,同时推动整个轧钢生产实现了优质高产多品种。
11月份,全厂职工发愤图强,改变了过去每月只轧一、两种钢材的现象,一个月为农业轧制了刀刃钢、锄板钢、气筒带钢、锄脑扁钢、洋锄小薄板、犁辕钢、小扁钢和砍刀钢等八种钢材。不少品种的小农具钢材还做到粗具农具雏型,为农具厂减少了工作量。在钢材产量方面,11月份提前五天超额10.3%完成全月计划,比上月同期增长65.4%;钢材的合格率达到98.7%;煤耗降低了18.2%。钢材月产量之高和品种之多,都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新纪录。
10月份以来,这个厂担负的支援农业的钢材生产任务逐步增加;11月份,转为全部为农业轧制钢材。钢材的品种和质量要求也比过去高。工厂党总支及时向职工作了当前大好形势和大力支援农业的重要意义的报告,明确提出为农村轧制钢材是当前的迫切任务。各个车间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轧钢车间轧刀刃钢时,党支部发现有人嫌钢硬,轧机力量小,怕影响产量,就组织大家讨论:“农村没有镰刀、锄头,行不行;要镰刀锄头,没有刀刃钢行不行?”通过讨论,干部和群众都认识到这是造小农具急需的钢材,便积极设法提高钢温,改进梅花套筒的质量,提高了刀刃钢的产量。党支部了解到有的职工认为“钢材质量差一点没关系,反正农村还要加工”、“厚了到农村再打几锤就行了”等思想情况后,又组织职工回忆在农村时笨锄头如何不好用,许多人说:“我在农村劳动时用着笨锄头就有意见。”有的说:“钢材薄、厚我们只要调整一下机器就行了,到农村就不知要抡多少大锤。”经过讨论,职工普遍提高了责任心,他们不只考虑完成生产计划,还注意方便农村使用,自觉地重视规格质量。
党总支还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克服生产技术上的薄弱环节。轧钢车间通过“三结合”炉边会诊试验,总结了老工人张荣烧加热炉的操作经验,并根据一些老工人的建议,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实现了六项改进和革新,使钢温由原来八百至九百度,提高到一千一百至一千二百度,既减少了备品配件的耗损,又使走钢条数由一条增加到两条以上,而且走一条钢所需时间加快了一倍左右。针对不少工人换辊操作技术不熟练,占用时间长的薄弱环节,车间党支部组织三班工人搞换辊操作技术表演赛,互相交流经验,使换辊时间由过去八小时以上,缩短到四小时左右。(附图片)
上海新沪钢铁厂第一分厂最近为河南开封农业机械厂试轧成功一种肋骨钢。这是制造大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的一种重要材料。图为新沪钢铁厂第一分厂轧钢工长王振华(右)和技术员、检验员等正在一起检验钢材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总结领导经验 提高领导水平
杭州制氧机厂抓住了保证持续跃进的重要环节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杭州制氧机厂党委采取深入车间总结经验的方法,提高干部领导水平,从而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生产。11月份与10月份比较,生产水平提高27%,铸件废品率降低0.82%,每化一吨铁的用焦量节省七公斤左右。
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生产上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应该怎样抓小组,管理工作该如何改进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等等。为了提高领导水平,使领导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厂党委从总结领导经验入手,来提高干部水平。全厂由党委、行政、工会、共青团各部门四十余名干部组成了工作组,厂党委书记丛汉臣同志也参加工作组,深入车间,开展了一次群众性的总结经验活动。
工作组深入车间后,首先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摆出当前工作中的问题,然后有目的、有重点地总结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经过鸣放,提出来的主要问题有三方面:第一,关于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有的干部是深入小组了,但是下去抓什么,怎样帮助小组完成包产计划?思想上还不明确,在小组中只起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作用。有的干部下到一个组,点面结合工作没做好。不是抓了点丢了面,就是丢了点只有面没有点。第二是管理工作怎样跟上的问题。特别是计划管理。把生产计划交深交透,制定既先进又留有余地的小组计划,这是部分干部没有解决的问题。第三,如何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学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做好劳逸结合,这也是大家要求进一步解决的。
提出了问题,总结经验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工作组就选择大件车间和铸铁车间为重点,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发掘这几方面解决得好的领导经验。在具体做法上,首先是在重点小组参加劳动,熟悉情况,边劳动,边调查,心中更加有数。其次是采取开座谈会和个别串连的办法,听取群众意见;好经验坚持推广;做法不够完善的提出改进意见。第三,是现场观察,增加感性知识。在具体活动中,把各种不同的做法加以比较,不是看到一点,就忙于肯定。此外还帮助干部把他自己的工作经验归纳提高,总结成文。这样,实际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基本上心中有数,因此,很快就把这三方面的领导经验都总结起来了。
在怎样抓小组的问题上,工作组和车间领导干部把很多党支部的工作加以比较后,以大件车间圆盘支部为典型,帮助这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林宝木同志总结了以抓思想为纲的抓思想、抓生产、抓管理、抓革新、抓生活的经验。怎样切实做到点面结合呢?通过广泛调查,发现大件车间总支书记陈亨楣同志的办法较好。陈亨楣同志在第九小组种“试验田”时,抓住全车间普遍存在的刀具供应跟不上生产需要的矛盾,改进管理,把刀具个人保管,改为小组集体保管,这样,不但供应得上,还能支援兄弟小组;这个经验推广后,全车间的刀具问题就解决了。工作组就把他的经验总结出来。铸铁车间领导从10月份以来,制定计划时走群众路线,因此,计划既先进又留有余地,完成情况很好。工作组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就把这个车间制定计划的经验及时总结出来。在劳逸结合方面,大件车间做得较好,他们集中力量解决了四个问题,一是精简会议,二是做好冬令职工生活保暖工作,三是照顾女工生活上的特殊需要,四是健全小组互助会。这些做法对全厂也有普遍指导意义,工作组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协助车间做好总结。
总结了这三方面的经验后,厂领导就狠抓推广。推广的主要方法是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干部到重点车间参观访问;把经验印成文件发给干部学习等。推广以后,效果很好,干部都普遍感到很解决问题。冷加工、板焊等车间干部在讨论中说:学了这些经验,有三个收获:第一提高了认识,知道能不能深入抓好小组工作,主要还是看领导决心强不强;第二学到了工作方法;第三提高了政策水平,进一步体会到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重要性。
其他在编制计划、劳逸结合等方面的经验也全面推广了,特别在劳逸结合方面,厂领导根据各车间的经验,作了统一规定。这样生产、休息安排得好,工人休息好,生产劲头更高。使全厂生产自10月份以来,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鞍钢矿山职工努力增产矿石
鞍钢原料生产战线的职工冒着严寒,努力增产矿石。公司党委也组织工作组,分别到弓长岭矿和东鞍山矿帮助工作。12月上中两旬同11月份平均日产水平比较,矿石增长9.1%,精矿增长11.7%。
淄博各铁厂积极储备精料
山东省淄博市各炼铁厂抽调了一千多人充实原料战线,为明年生产储备下烧结铁、焙烧矿块六千多吨。在备精料的过程中,职工们大搞技术革新。南定钢铁厂工人刘开田创造了利用铁路斜坡自动分级选矿的办法,使选矿效率提高一倍。
因地制宜加强厂矿运输力量
四川省达县专区煤矿、铁厂因地制宜,发展畜力列车、铁木轨道、索道梭槽以及水运、驮运。目前全区主要煤矿、铁厂,除个别产量大、耗用原料燃料多又距公路近的厂矿,利用汽车捎运部分原料、燃料外,绝大多数已不用汽车运煤焦、矿石。
重庆机械工业大力生产配件备品
重庆市机械工业11月份以来已生产出各种配件、备品五万多件。许多厂在接受任务后,都认真研究了产品用途和精度要求,加强了检验工作,生产的配件、备品质量良好。
对农业机具质量负责到底
广西桂林第一农业机械厂加强技术管理,严格执行各种检验制度,产品质量越来越好。他们还采取包用、包换、包修、包传授使用技术的办法,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负责到底。

河北社办工厂以铸代锻制造小农具
节约钢材焦炭 提高生产效率 农具结实耐磨
新华社28日讯 河北省有几百个人民公社办的铁工厂,采用以铸代锻办法,共生产了五百多万件小农具和菜刀、剪刀、锅铲等日常生活用具,以及某些机器零件。采用以铸代锻办法,为国家节省了很多好钢材和焦炭。
过去制造小农具和小五金用品,都是把好钢铁烧红以后一锤一锤锻打成的。现在以铸代锻,就是用熔化了的生铁掺上一些废杂熟铁,铸成各种产品的毛坯,经过闷火,加强它的韧性;有些产品如刃具等在闷火以后还要再淬火,增加硬度和强度。这样,产品就比较耐磨而不太脆。河北省交河县寺门村公社铁工厂首先把闷火和淬火技术,用来处理生铁铸件,使生铁铸件能够代替用钢锻打的产品。唐山、天津、石家庄等地铁工厂在推广这项经验时,又有发展和提高。最近涿县涞水公社农具修配厂职工,吸收了各地经验,使这套新工艺配套成龙。他们用白煤化铁,以节省焦炭;用泥模代替砂模浇铸,以提高工效和消除砂眼;用反射炉闷火、用盐碱淬火,以提高产品的成品率和质量。
采用“以铸代锻”办法生产的小农具和小五金产品,有足够的抗拉强度和足够的硬度,也比较耐磨,群众乐于使用。天津市有几个铁工厂生产的白铁剪子,一次能剪断五层马口铁;唐山市陈各庄公社有的社员用了铸造的镐头以后说:“结实耐磨、省钱好使。”
铸造效率也比锻打高。新乐县邯邰公社修配厂用铸造办法生产镐头,效率比锻打提高九倍。昌黎县靖安公社铁木工厂生产奶头锤,过去三个人一盘炉一天才打五个,以铸代锻以后,日产二百四十个。

深入田头场院送工业品
约定时间登门购副产品
龙江县繁荣公社供销部购销活动随着生产转
据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黑龙江省龙江县繁荣人民公社供销部采取“随着生产转”的方法开展购销活动,对促进生产、方便社员、完成购销计划,都收到良好效果。
在今年的农作物脱谷季节,分销部的营业员们就赶着牛车或者挑着货挑,把防寒用品和打场工具送到繁荣管理区场院。在打场休息的时候,营业员把货物摆出来,供社员选购。对社员家里要出售的产品,营业员也同他们约定时间登门取货。社员们在场院里买到了可心的东西,出售了农副产品。
在今年的春耕、夏锄、小夏收和小秋收中,营业员经常到田间、食堂、山上生产场所组织午市、晚市,社员们借吃饭、休息时间就可进行买卖,省去了跑路时间。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公社今年因此节省了二万多个劳动日。
这种新的做法,还促进了收购计划的完成。今年这个公社供销部提前一百天完成了收购计划,销售计划也完成得很好。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变城市污水为农田肥水
城市污水饱含着农作物需要的各种肥分,是一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肥源。应该把城市污水尽快地和尽可能地用到农业生产上去。
据科学研究部门化验分析,城市污水含有程度不同的氮、磷、钾等成分,都是农作物需要的肥分。城市污水就是肥水。用无害污水灌田一举两得,既顶水,又顶肥。据抚顺市郊李石寨公社试验,用污水灌田不施硫铵,比用清水灌田加施硫铵增产效果还显著。用污水灌田,还是一项成本低、收效快、收益大的肥田方法,因为用污水灌田可以节省大批硫铵和施肥用工。抚顺李石寨公社今年用城市污水灌溉水稻、蔬菜等两万一千五百亩,节省硫铵九十二万三千斤,节省施肥用工三万四千多个。目前正在修建的沈(阳)抚(顺)污水灌渠完工以后,每年节省的硫铵,大约相当于四十多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厂一年产量的总和,而修建四十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厂的投资,却大大高于修建沈抚污水灌渠的投资。这不是一项临时性的措施,而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希望各地党委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力推广这项经验。(摘自《辽宁日报》)

沈阳抚顺合建污水灌渠
完工后可以利用抚顺的污水灌溉沈阳抚顺间浑河两岸大
面积农田,促进水稻增产,并节省大量硫铵和施肥劳力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沈阳、抚顺两市最近开始联合修建一条污水灌渠。这是沈阳、抚顺贯彻执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条灌渠建成以后,可以将抚顺市的污水引到抚顺至沈阳苏家屯间浑河两岸的百余万亩稻田内,灌溉肥田。
城市污水是一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肥源。目前抚顺市每天就可排出污水三十四万到四十万吨。污水内含有大量的氮、磷、钾等成分,能够促进农作物生长和籽粒饱满。中共辽宁省委对用污水灌田的经验极为重视。今年秋季,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同志曾到试验用污水灌田的抚顺市郊李石寨公社视察过,随后又指示沈阳、抚顺市委,大力推广污水灌田经验。沈阳和抚顺市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联合修建沈抚污水灌区,并共同制订了工程计划。整个灌区工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城市段,为混凝土暗渠;另一部分是土明沟渠。全长六十九点二公里。为了早日受益,抚顺市还决定将一部分暗渠先建成明沟渠,将污水截流送入沈抚灌渠中。
为了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中共抚顺市委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工程指挥部,抽调许多得力干部深入工地,安营扎寨,参加施工领导施工。沈阳市及沈阳各区也分别成立了工程指挥部和指挥所。参加施工的干部和工人都意气风发,干劲十足,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地加快工程进度。
这项工程完成后,将给浑河两岸各受益人民公社带来巨大效益。同时,可以避免污水对浑河的污染,既美化环境,利于卫生,又可以发展养鱼事业。

把紧质量关
把好质量关,不让一件不合格的产品出厂,是一个重要任务。我担任小组质量检查员以后,就一心一意要把这件工作搞好。我想:光靠一个人一双手两只眼睛查,是不解决问题的,一定要大家动手才行。我和大家一商量,全组同志都很赞成。于是,我们组里就确定每日有二人轮流检查质量,对每个人的产品重点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碰到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就集体讨论,集体研究解决办法。有一次,发现印出来的席不清洁,大家就开会研究,你一句,我一句,找到问题的关键是印花板洗得不够干净。小组里就专门规定了一项制度:洗印花板的时候一定要彻底洗干净。从此,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要保证产品质量,除了勤检查,还要做好预防工作。有个同志生产时思想不集中,产品容易出毛病,我就向她反复说明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意义,算一笔损失账给她听,同时帮助她掌握了预防产品出毛病的具体办法。现在,大家生产的产品质量更高了。
浙江省温州草席厂印花小组质量检查员
郭龙妹

“聚宝员”和“聚宝队”
“小队聚宝盆,大家都关心,来回不空手,价值赛黄金。”这是一首写在我们小队聚宝盆前一块木牌上的诗。我们小队工人同志回收的废旧材料都集中在这里。
这是我当选为小队材料管理员以后为大伙开辟的一个小园地。它就在休息室前面的空地上。每天,大伙从工地回来,顺手就把从工地上拣的废旧材料堆放在这里。其中有废铅丝、碎钢筋头、半截电焊条,等等。日积月累,我们回收的东西可就多啦!核算员张贴在聚宝盆前的“回收材料价值表”上,金额不断增加。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小队回收节约的材料价值十七万八千多元。
刚设聚宝盆的时候,我们有时还能拣到小半张的铁皮、小块元铁;后来,大家都更加注意节约使用材料,全工区各个小队都陆续设立了聚宝盆,我们就很难拣到什么成块成条的东西了。但是,天下的事贵在“坚持”和“认真”这几个字。大伙在走路的时候,经常留心路边有没有零碎的废旧材料;下班以后,都在现场巡视一遍;转移到新工程上,和别的工区的同志搭伙干活,我们又带头搞回收。由于回收废旧材料已经成了队员们的习惯,我们还是可以回收到不少东西。难怪有些同志见了我常常开玩笑地说:“你这个材料员真是一个‘聚宝员’,你们小队也该改名叫‘聚宝队’啦!”
石景山钢铁公司“钢铁突击队”工人
材料管理员 李克之

关心大家伙的生活
我是小组生活福利员,我的任务是关心大家的生活,帮助大家安排好生活,全心全意搞生产。
我们组里同志们很团结,彼此都很关心。如有同志请产假在家,我们就常常去看她,帮助她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有一次,葛阿香生小孩住在医院里,我知道以后就到医院里去看她,并代她办些生活方面的事情。每次我们去看她,她都很激动。假期满后,回到厂里,她的生产劲头比过去更大了。
平时,我还和全组工人一起,划分地区,包干访问生病、生小孩的姊妹,以及退休在家的同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随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大家伙都生产、生活得很好。
温州草席厂沿边小组
生活福利员
梁红玉(附图片)
苗地 插图

小组管理的好依靠
要当好生产小组长,必须充分发挥小组工人管理员的作用。在这方面,我有一些体会。
过去,我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准备工具、材料,分派活,下班后,检验成品,收拾现场,整天忙忙碌碌,但是小组管理工作还是搞得不好。小组刚建立计划调度员、技术检验员、工具材料员、成本核算员、记录员、宣传员的时候,许多工作没有大胆地交给他们去做,小组工作仍然没有管理得很好。在党委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我认识到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搞好管理,注意发挥了工人管理员的作用,并且初步总结出一些好的工作方法,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我感觉比较好的工作方法是:一、三天或一周向工人管理员布置一次工作。布置工作时,都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明确交代工作重点,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就可以使他们方向明确,工作更有计划。
二、具体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工人魏铎刚担任成本核算员的时候,担心成本核算工作复杂,影响自己完成生产任务。我便及时找他个别谈话,对他说明只要把工作安排好,绝不会影响生产;同时,请车间核算员具体帮助他熟悉业务知识,使他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小组成本核算的方法。他不但搞好了工人管理员的工作,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漂亮。
三、一天或三天检查一次工人管理员的工作。我在每天下班前,都重点检查一次原始记录、质量情况,三天检查一次成本核算情况;同时,在党小组长、生产小组长、工会小组长碰头会或核心领导小组会议(包括团小组长、老工人、积极分子)上检查工人管理员的工作。现在,小组的各种必要的表报、制度都能坚持,这是主要原因之一。
四、发动全组工人研究改进小组管理办法,促进工人管理员更好地开展活动。例如,我们小组的工具材料领发、保管工作过去比较乱,工具材料员李锦章同志也感到很头痛。我便几次召集专门会议研究具体改进办法,大家动手做起工具箱,建立了工具收发账。现在,工具材料的领发和保管都很有秩序,丢失和无故损坏的现象再没有发生过。
西宁农业机械厂铸工车间造型一组组长 李兴章

开展多种经营 扩大原料材料来源
成都量具厂优质高产成本低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成都量具刃具厂提前十三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到12月18日止,全厂产品产量完成计划215.3%,比去年同期增长84.2%;品种计划全部超额完成,品种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产品废品率比计划降低37%;劳动生产率超额完成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127.4%;可比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18.9%,比去年同期降低85.1%。
大搞多种经营,保证本厂实现高产优质低成本所需要的原料材料,是这个厂全面提前完成计划的主要特点。成都量具刃具厂今年通过多种经营,共生产了钢材、化工、砂轮磨具等六十六种主要原料材料,其中有三十五种已经作到了自给有余。他们多种经营目的明确,重点突出,人力集中,因此急需的一些主要原料材料的生产得到了充分发展。例如,今年全厂生产上所需的钢材不足,他们就把扩大钢铁生产作为多种经营的中心,集中力量扩建了原有的炼钢卫星厂,增加了电炉炼钢的能力,新建了一个轧钢车间,还与隆昌县、西昌专区等合办了一些矿山。今年十一个月内,全厂共生产钢一万六千多吨,钢材三千五百多吨,生铁四千八百多吨,有力地保证了量具刃具产量大幅度增长的需要。
今年来,这个厂所办的原料材料卫星工厂,都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规格、降低生产成本、当好大厂助手,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由工具保管库三个干部和一部分职工家属在1958年创办起来的砂轮厂,今年经过职工们苦钻苦学,进行技术革命,砂轮磨具的品种由去年的十四种增长到一百四十五种,今年共制造出各种砂轮磨具一百三十五万件,全部达到质量标准,成本仅为国家调拨价格的一半。现在全厂所需要的各种砂轮磨具,基本上做到自给自足。小型化工厂过去只能生产硝酸钾、硝酸钠等六种产品,今年也已能生产四十多种产品。这些卫星工厂产品质量的提高,品种数量的增加,对于提高量具刃具的质量、增加品种和降低成本,都起了显著的作用。

沈阳标准件厂“配角”当得好
配件品种增加 补起一些缺门 产品质量优良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沈阳标准件厂职工出色地完成了“当好配角”的光荣任务。他们已经提前两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国家计划。
这个厂生产的螺钉、螺帽、开口肖和弹簧垫等,供应各地三百多个企业,是各种机器设备不可缺少的配件。全厂职工对“大机器离不开小螺钉”的道理有深刻的体会,他们都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扎扎实实的技术组织措施,来战胜各种困难,实现生产的全面跃进。今年他们生产的配件品种,由去年的一百零几种增加到一百三十多种,补上了国内螺钉品种的若干缺门;出厂的产品质量优良,受到了用户的赞扬;产品产量比去年提高30%以上;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58%;产品总成本比去年降低了一百三十一万元。产品质量好,成本低,都名列全国同类厂的前茅。
今年从年初起,这个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历敬子,在党组织支持下,经过四十多次试验,首先把主要设备磨擦压力机改革成了自动化的设备。接着,全厂就掀起了改革旧设备的高潮。几个月内,全厂一百一十多台老设备都被改革成为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效率平均提高50%;还造出各种设备七十多台。在这基础上,下半年又组成二十七条生产自动线和生产联动线,共节约出六百多名劳动力支援了农业和其它部门。针对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全厂职工采取各种措施,半年多来节约钢材一千四百多吨。工具车间职工将初冲、顶模等二十一种工具、模具由切削改为热压冷冲,改革了工具设计,一个月就节约工具钢材十五吨多。
在“国家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要多少就生产多少”的口号下,这个厂职工还克服困难试制成功新产品三十多种,既满足了国家急需,又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

天津拖拉机厂为人民公社生产的大批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