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农业生产今年遭受特大天灾
六亿人民满怀信心克服严重困难
一半以上农田受到程度不同灾害其中三至四亿亩遭重灾
公社抗灾大显优越性现正抓紧冬季生产争取明年好收成
新华社28日讯 我国农业生产今年遭受了近百年来没有过的严重自然灾害,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顽强的抗灾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现正满怀信心地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积极开展冬季生产,全面地安排生活,争取明年有较好的收成。
1960年我国有九亿亩农田受到程度不同的灾害,占总耕地面积一半以上。其中有三亿亩到四亿亩农田,遭到重灾,甚至有一部分农田因灾害特别严重没有收成。
今年的灾害是在1959年全国有六亿亩农田受灾后继续发生的,因此灾情更加严重。
今年灾情最重的是旱灾。全国除西藏地区没有受灾,新疆地区虽然气候很不正常,但是没有成灾以外,其余各省、自治区都先后发生了程度不等的干旱,受旱农田达六亿亩。干旱主要发生在春、夏两季。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四川、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曾在春夏两季连续遭到干旱,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在夏季也发生了旱灾。受旱地区中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省受旱面积最大,占四省总耕地面积的60%以上,时间最长,一般干旱六、七个月。有的地方如河南林县、长葛等地连旱一年多。在春旱和夏旱最严重的时候,山东省境内的十二条主要河流中,有汶河、潍河等八条河断流,黄河下游济南、范县等河段,在3月和6月有四十多天断流或几乎断流,人可以涉水过河。
今年台风和洪涝灾害也很严重,有二十个省和自治区受灾,以东北三省和沿海的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等省为最重。辽宁省东部地区更遭遇了当地水文记录上从来未有过的特大洪水灾害。今年的水涝灾害,主要是由于频繁、强烈的台风引起的。今年台风在我国登陆的次数,是五十年来台风在我国大陆登陆次数最多的一年,从6月到10月共有十一次。登陆台风过境时间都很长,一般长达十小时左右,最长的达二十个小时以上。今年台风登陆后的运动规律也发生了变化。以往台风登陆后一般都是向西北方运动,朝西北方运动不仅要被许多高山峻岭削减风速,而且也把雨量带给这一带地区;今年台风登陆后一般是向北直上,不仅一直保持着台风的强度,而且又造成东涝西旱。
由于旱涝灾害的影响,山东、河南、江苏、安徽、辽宁等省大片地区都发生了严重的病虫灾。陕西、山西、河北、安徽、山东等省还遭受了频繁和严重的冰雹、霜冻。
上述自然灾害在许多地区是反复交错发生的。如山东省昌潍、临沂、青岛等地区,在春季大旱之后,又在夏季连续遭受暴雨,同时发生多次冰雹和较大面积的虫害。
受灾地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自然灾害作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有些缺乏水源的地区,干部和群众为了发掘水源,爬上人迹不到的几十丈、几百丈高的悬崖,架渡槽,挖隧洞,开源引水。许多受旱的农田一次播种不出苗,就种第二次,两次不行再种第三次,有一些反复补种了五、六次,甚至出现了一田生长多种作物的“五花田”。春季丢了夏季补,水田丢了旱田补,粮食丢了瓜菜补,大秋丢了“小秋收”补,这就是很多公社所坚决执行的方针。
各地人民公社在抗灾中显示了巨大优越性,它及时动员人力物力,合理使用水源,组织工农商学兵的协作,全面安排社员生活,因而大大增强了抗灾力量。几年来由国家和人民公社兴修的大小水利工程,在抗旱抗洪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多记得解放前遭灾的惨状的老年农民说,“今年这样的大灾年,要不是有人民公社,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在抗灾斗争取得巨大胜利后,各地领导机关,又派出了几十万名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同甘共苦,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积极领导群众生产度荒,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现在,灾区已经完成了越冬作物的播种工作,扩种了大量早熟作物和蔬菜。各地已经播种了四千多万亩越冬蔬菜,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万亩。全国不少地区小麦、大麦、元麦、油菜和绿肥等越冬作物,由于播种质量较好,小苗生长整齐、茁壮。也有一部分地区因为灾害的影响,晚茬麦和三类苗比较多,这些地区已采取了许多苗期管理方法,极力促使晚茬麦赶上早茬麦,三类苗赶上一类苗。现在各地正以冬灌、追肥为中心,加强冬季田间管理,并加紧积肥、冬耕、整修农具、维修水渠、整地等工作,因地制宜地广泛开展冬季副业生产,争取1961年有较好的收成。
为了安排好今冬明春的社员生活,各地正在加强公共食堂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实行精打细算,对粮食不足的食堂,补充瓜菜,并对社员冬季取暖、劳动和休息,进行全面具体的安排。
为了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各地人民公社还在发动群众,采集和储备牲畜过冬需要的饲草、饲料,整修畜圈畜舍。辽宁省辽中、辽阳、新民等八个重灾县,入冬前贮藏了一千六百多万斤野生饲料,两亿六千四百多万斤饲草,修理了畜舍。

陈毅外长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积极行动
制止美国扩大老挝战争
中国负有维护日内瓦协议责任同时必须采取措施保障本国安全
老挝国际委员会应即恢复活动并同富马政府合作恢复老挝和平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就目前老挝的严重局势,致函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要求两主席采取积极行动和有效措施,制止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于12月28日分别接见了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罗杰士,向他们递交了陈毅外交部长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信的内容如下:
“目前,老挝局势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由于美国政府和它的仆从泰国政府对老挝进行粗暴的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战争正孕育着进一步扩大的危险。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正如两位主席所清楚知道的,自从六年前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的侵略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近四个多月以来,美国政府更纠合了它的仆从泰国政府,公开在军事上、物质上、财政上支持老挝叛乱分子,并且直接参加了他们颠复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的军事行动。虽然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曾经对此多次提出警告,但是,美国政府和它的仆从泰国政府不仅没有停止这种危险的玩火行为,相反,正在变本加厉地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这种严重的形势,要求日内瓦协议的所有签字国,首先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毫不迟延地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政府和它的仆从泰国政府破坏国际法和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面对老挝的这种严重局势,深感自己负有维护日内瓦协议的神圣责任,同时,也必须考虑采取措施以保障本国的安全。中国政府在1960年12月14日和12月19日发表的两次声明,已经表示了我国对于当前老挝局势的明确立场。在这里,我愿再一次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在1960年12月22日致英国政府的照会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外长在1960年12月24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建议,即: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便迅速制止美国政府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恢复老挝的和平。
中国政府从来就反对停止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1958年7月19日,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作出‘委员会不定期休会,但可根据正常的程序重新召开’的决议后,中国政府曾为恢复该委员会的活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一向认为,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存在和活动,对于印度支那的和平,对于老挝的国家独立和和平统一都是有利的。特别是在目前由于美国政府的干涉而造成的老挝严重局势下,作为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实施的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迅速恢复它的活动,履行它的神圣职责。该委员会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立即采取有效步骤,制止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对老挝内政的干涉,使美国和泰国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从老挝撤出。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是老挝的合法政府,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而且也只能同这个政府合作,以恢复自己的活动,决不能同美国用武装干涉扶持起来的文翁—诺萨万非法政府发生任何联系。否则,老挝国际委员会将把自己置于赞助美国政府干涉和侵略老挝的地位。如果竟然出现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情况,其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中国作为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将坚决反对。为此,我衷心地敦请两位主席采取积极行动,就有关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问题,同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进行接触。如果该委员会不能立即恢复活动,或者该委员会的活动不能获致上述效果,中国政府要求两位主席立即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共同寻求有效措施,制止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行为。”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欢叙胜利 共迎新年
他重申我国坚定不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和联欢会,招待各国驻中国的大使、代办和全体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迎接即将到来的1961年。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向全体来宾表示最良好的新年祝愿。
陈毅副总理说,即将过去的一年,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国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许多国家建立和发展了友好关系。一年来,我们先后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和柬埔寨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或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是各国人民友好相处的范例。这些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政府所执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所有具有同样愿望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最后提议,为各位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为美好的1961年,干杯。
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致词,他对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的邀请和盛意表示感谢。他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繁荣,为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平与进步,干杯。他还祝今天招待会的主人和女主人新年快乐。
招待会以后,宾主在一起欣赏了音乐、舞蹈、京剧、杂技、体操表演等精采文娱节目。会上充满了友好的气氛和节日的欢乐。
出席招待会和联欢会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和夫人,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和夫人,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等。

人大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听取接待和安置归侨的情况
新华社28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扩大会议,听取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作关于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进行了讨论,表示同意方方所作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这次会议。

陈毅接见印度尼西亚记者
谈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生效等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应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苏维多的请求,今天下午接见了他,并且就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公布生效等问题,发表了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邵宗汉。

专栏:社论

坚持和不断完善“三包一奖”制度
在农村人民公社中坚持实行“三包一奖”制度,对于提高公社经营管理水平、调动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在总结人民公社办社经验当中,对于这个问题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们的一切工作,从革命到建设,所以能够顺利地进行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都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和革命的主动精神。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对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则是提高人民觉悟、调动人民积极性和发扬人民的革命主动精神的最根本的动力。所以,毛泽东同志反复地告诉全党同志,要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并且指出,在一切工作中“政治是统帅,政治是灵魂”。全党同志和全体国家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觉悟和积极性,使我们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巨大的胜利。当然,我们强调政治挂帅,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说可以轻视组织工作。恰恰相反,我们从来就主张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涨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汇合成巨大的洪流,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长期保持并不断高涨起来。人民公社广泛实行的包工、包产、包成本、超产奖励的“三包一奖”制度,就是在广大社员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经营管理制度。这项管理制度的实施,又反转来促进了广大社员积极性的不断提高,从而对于人民公社的巩固、对于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十分巨大的作用。
“三包一奖”制度是我国集体所有制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中的一项基本的、全面的责任制度。在农业生产中和在工业生产中一样,任何时候都必须有健全的责任制度;否则就不可能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不能在生产中建立正常的秩序,不能有效地进行计划领导和推行经济核算,因而也就达不到增加生产、降低成本的目的。“三包一奖”这一责任制度的优点,在于它能够正确地调整公社的三级管理组织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基本核算单位(出包单位)和基层生产单位(承包单位)之间的关系,把小集体(生产小队)的利益和大集体(基本核算单位、公社)以至国家的利益密切结合起来,把社员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密切结合起来。规章制度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的。人民公社实行“三包一奖”制度后,公社和基本核算单位就可以通过这个制度,把自己的生产财务计划贯彻到基层生产单位——生产小队去。各个生产小队积极执行“三包一奖”合同的过程,也就是广大群众为完满地实现总的计划而斗争的过程;“三包一奖”合同执行得越好,总的计划的实现也就越有保证。实行“三包一奖”制度后,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便可以在“三包一奖”的基础上组织劳动生产竞赛。超产受奖最光荣,超产得多,承包单位得到的好处也多,对大集体对国家的贡献也大。这就必然会激励各承包单位在执行“三包一奖”任务的过程中,互相督促,互相评比检查,互相学习先进经验,互相帮助,互相比赛,把生产推向新的高涨。特别重要的是,这个制度实行以后,使各级组织之间的权利义务更加明确,各级干部的职权更加分明,生产小队干部将在上级组织的统一领导之下,勇于负责地、积极主动地具体组织生产。这样一来,基本核算单位和公社的领导干部就可以更好地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实际情况,集中精力研究政策,掌握政策,及时解决关键问题,更好地领导生产和组织群众生活。这一切汇合到一起,当然会变成一股巨大的物质力量,强有力地推动着人民公社的生产事业更迅速地向前发展,推动着人民公社进一步巩固。
人民公社应该怎样改进“三包一奖”工作,和更有成效地运用这项管理制度呢?从最近两年来的经验看,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对于“三包一奖”制度的正确贯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实行“三包一奖”制度,首先要作好生产小队的“四固定”工作,就是公社、生产队必须保证把耕地、劳动力、耕畜和农具固定给生产小队使用。这种“四固定”是实行“三包一奖”的基础。可以设想,如果公社和基本核算单位不断地调动和变换生产小队所使用的耕地、劳动力、耕畜和农具,生产小队的作业计划怎么可能顺利地执行呢?小队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怎么可能充分地发挥呢?为了使生产小队能够在上级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搞好生产,顺利完成包产任务而且力争超产,就必须赋予它固定使用一定数量的耕地、劳动力、耕畜和农具的权利。公社、生产队的一切生产措施,比如组织生产和建立大面积丰产田,应当以生产小队为单位来进行,不要打乱生产小队的“四固定”;组织小队之间或更大范围的劳力协作,也必须坚持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由受协作的单位以工换工或评工记分,按劳付酬,不能无代价地调用小队的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资料。在“四固定”中,劳动力的固定,尤为重要,应当切实注意经常保证生产小队的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使小队的劳动力同交给它的基本生产任务相适应,临时抽调人力和计划外的用工,都必须尽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以免因此打乱生产小队的生产秩序,削弱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力量。同时还要切实改进基本核算单位、公社以及其他领导机关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力求避免由于指挥不当而打乱小队的作业安排,妨碍劳动力的合理使用。
包产是“三包一奖”的中心,实行“三包一奖”制度,一定要保证包产指标落实。所谓落实,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标定得切实、恰当;一是包产指标一定要千真万确地落实到包产单位,为包产单位所接受,并且认真地照着它办。这两层是紧紧相连的,包产指标过低,不起推动生产的作用,谈不上落实;包产指标过高,包产单位失去完成的信心,不愿意接受,当然更谈不上落实。“三包一奖”制度的积极作用,在于鼓励包产单位更多地增产,超过包产指标,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计划。虽说有超产得奖、减产受罚这两方面的规定,但是,主旨在奖而不在罚,最好是大家都超产而得奖,不减产而受罚,因为多超产,对于包产单位和基本核算单位,对公社和国家,都大有好处。因此,包产指标,既要积极,又要留有余地,使包产单位有产可超,有奖可得。多年来实行“三包一奖”的经验证明,恰当的包产指标,应当是略高于平常年景下的上一年的实际产量,略低于当年可能达到的产量。这样的包产指标,经过广大社员的积极努力就可以达到并且超过,从而也就能够进一步激发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实行“三包一奖”制度,必须严肃认真,有始有终,保证奖罚严明。上面说过,包产指标必须切实、恰当,在制定“三包方案”时应当力求做到这一点,定案之后最好不再变动。一般的正常的情况下,坚持执行“三包一奖”方案固然是十分必要的,就是在有了突然的不正常的情况发生了的时候,比如发生了较大的自然灾害,也应该在适当调整“三包”指标后,仍然要坚持按方案办事。农业生产受自然界的制约的程度很大,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某些重大变化,例如严重的自然灾害的袭击,往往是事先难以完全料到的。在执行“三包一奖”的过程中,发现原定指标确实无法实现的时候,不应该放弃“三包一奖”制度,而是应当发扬民主,经过出包和承包双方充分协商,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调整“三包”指标,继续坚持执行修订过后的“三包一奖”方案,不可以因为情况发生变化而使“三包一奖”半途而废。“三包一奖”是体现着党和国家的生产政策的一项重要制度,执行得好坏,关系生产很大,我们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
在实行“三包一奖”当中,各级党委应当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把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密切结合起来,正确地贯彻执行各项有关的政策,大大地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心和广大社员的政治觉悟,鼓舞大家为超额完成“三包”指标和增产节约计划而奋斗。“三包一奖”制度是建立在广大社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的,“三包一奖”方案的制定、执行、执行情况的检查、执行结果的结算和总结,都要发动群众参加,多同群众商量,采纳群众的正确意见,并不断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只要做到了这些,就一定能够贯彻执行“三包一奖”的制度,把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组织到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