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淹四种,保住一定收成,社员生活安排妥当
佟二堡公社灾害缩小到最低限度
据新华社讯 今年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灾害的辽宁省辽阳市佟二堡人民公社,在党和国家的支援下,大力组织各受灾的生产大队开展生产救灾运动,两个月改变了灾区面貌。现在,全社在两个多月前被洪水冲毁的一些村庄已经全部重建起来,每个家庭都有了房子住。房前屋后堆满了柴草垛,家家炕热屋暖。公共食堂更是热气腾腾。人人棉袄、棉裤、棉鞋、棉帽俱全,穿得暖暖和和,愉快地进行着劳动、休息和学习。
佟二堡公社抗灾斗争的巨大胜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和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解放前1929年的水灾比今年小,但那年仅现在的金沙沟大队一个村子的统计,二百多户人家,灾后生活十分困难的就有九十多户,为地主扛活的五十五户,外出逃荒的十六户,沿街乞讨的七户。今年的水灾比1929年大得多,由于灾害过于严重,全社的粮食减产八成以上。但是由于有党的领导、国家的援助和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大大增强了人民战胜灾害的力量,灾后全社一万多户社员,无一户外出逃荒,无一人沿街乞讨,无一人病死饿死,生产和生活都得到了妥善安排。
佟二堡人民公社在太子河中游的平原上,是今年6月辽宁东部地区发生特大洪水时受灾最重的一个公社。全社三十三个生产大队,有三十二个大队受了灾。85%的农田被洪水淹没,颗粒无收的达60%。很多房屋被洪水冲走和倒塌了。牲畜和农具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但是经过广大社员两三个月时间的抗灾斗争,就迅速改变了灾区面貌。当严冬到来前夕,记者访问这个遭受严重灾害的公社时,看到灾后补种的庄稼已全部收上了场,新翻耕不久的土地散发着香气,一片片冬小麦已经出土。村子里不断传来翁翁的脱谷机器声和支支嘎嘎的滚子声,社员们有说有笑地在四周堆满禾垛的打谷场上打场。
佟二堡公社能够战胜这样大的自然灾害,将灾情缩小到最低限度,主要是各个生产大队和广大社员及时开展了抗灾斗争。当洪水一退,各生产大队即在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集中全力恢复生产,掀起排水救苗、抢收抢种的生产高潮。共抢救出水淹庄稼一万三千多亩,抢收水涝玉米四千五百多亩。为了弥补粮食减产的损失,各大队都积极扩大秋菜播种面积,种一次被水淹了就再种,许多大队做到了四淹四种,共计抢种秋菜二千七百多亩。在抢种运动中,公社对各个受灾大队作了有力的支援。例如,各大队在抢种秋菜时普遍缺种籽,公社供销部门的职工,就用肩挑人背的办法,及时把六万斤菜籽运给各生产大队。另外,公社又及时派人到受灾大队,抢修了被洪水冲坏的锅驼机和柴油机。
在秋收中,各个大队又集中优势兵力深入开展了“细收细打、颗粒还家、片叶不丢、寸草归垛”的群众运动。由于狠抓排水扶苗、抢收抢种和细收细打,使全社多收了二百六十多万斤粮食,收获蔬菜五百八十多万斤,为抗灾度荒增强了物质基础。灾后,各个生产队又大抓食堂工作,妥善安排社员过冬。在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的带动下,许多大队的支部书记都亲自下伙房,带头搞好食堂。现在全社的红旗食堂,已由灾前的九个增加到二十个。各个食堂贮藏的蔬菜达五百五十多万斤,保证今冬每人能吃到一百斤。在修建住房上,各大队根据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原则,采取先修后建和先易后难等办法进行抢修。为了支援各大队的修建工作,公社社办工业生产了十三万块砖瓦、三千把锯子,以及大量的其它物料,满足了各大队修建房屋的需要。同时,公社还从社办企业的基本建设队伍中抽调了一百多名木瓦工人,帮助各大队解决了修建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加速了修建进度,使全社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就把四千七百多间半倒塌的房屋全部修好,另外还增建新房五千五百多间,使受灾大队社员的住房完全得到解决。

三叫大队因时制宜领导积肥工作
改进烧炕取暖方法多积灰肥
本报讯 山东栖霞县唐家泊公社三叫大队,依靠群众,总结经验,抓紧冬季取暖的有利时机,大积灰肥,为争取明年丰收创造条件;到12月上旬,已积干灰十一万七千多斤。
三叫生产大队党总支,最近召集六十多名有经验的老农,分片座谈了在深冬封冻期间,大积肥料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座谈中普遍总结了往年利用家庭取暖的有利条件,大积干灰,为小麦甘薯等作物准备追肥,获得增产的经验。并交流了既能提高柴草取暖效率,又能多积干灰的这样五种具体办法:(1)每天早晨将锅底干灰取出后,填上一锨干土,通过烧火搅拌,可全部烧透。这样不仅增加了干灰,而且由于烧热的土比草灰保温力强,使炕整日温暖;(2)晚饭停火后,可在锅底填上带有少量泥土的碎草末,碎草末慢慢燃烧,通夜不熄,既暖了炕,又多积了干灰;(3)不烧饭取暖的炕,可在烧炕前,先堆一些草土(草约占60%—70%,土占30%—40%),而后再填碎草,晚饭前点火,通夜不凉,也大大增加干灰数量;(4)碎草末不足用,可在锅底填牛粪,表面盖一层干土。这样既不影响牛粪燃烧取暖,也将生土烧透;(5)为了多积肥,可用土掺上少许碎草做成土坯、土球,烧饭时放在锅灶里烘烤,两天左右可烤透一批。据老农徐得海的经验,每五天可烤十斤以上,肥效与干灰差不多。
取暖积灰的具体办法总结出来,很受群众欢迎。在这一基础上,党总支领导群众制定了“按人分户定任务,基本报酬加奖励,社员保质保量,小队按月付现金”等办法。
这个队在秋收结束后,即采取各种办法,推动社员利用早晚和放假空隙收拾烧草。至12月上旬,每户社员平均收储了柴草两千斤。组织拾草的同时,各小队还统一安排劳力,为社员搬下了家庭积肥用土七千多驮。另外,各小队为便于社员积干灰,除确定专人收集外,还为社员编制了一部分盛灰筐,达到家家有灰筐(缸),队队有灰囤。这些准备工作为开展深冬大积灰肥创造了条件。
大积灰肥的具体办法订了以后,广大社员积极投入了这项活动。老社员刘作保说:“这些办法真周到,灰多、炕热还省草,户户都能增加收入,真是一举三得。”过去场边碎草无人要,现在人人收拾。为了多积灰肥,许多社员还在家庭成员中指定了专人。全大队仅12月1日至10日十天,即积干灰六万斤,每户每天平均十一斤多,达到户户超额。
目前,公社党委已全面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一个群众性的积干灰运动,正在全社展开。(附图片)
云南通海县西城公社社员在战胜严重干旱赢得好收成的基础上,乘胜前进。这是下渔管理区下渔生产队的社员在捞湖肥,争取明年大丰收。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摄
浙江杭州市郊三墩公社五星生产队为了管好越冬作物,第三小队社员在相互检查积肥质量。 新华社记者 周坤全摄

组织社员广积精肥
民主生产队贯彻有关政策开展积肥运动
越冬作物施肥充足,并为早中稻备下底肥
本报讯 湖北省浠水县关口人民公社民主生产队,坚持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相结合的原则,贯彻执行合理报酬、多劳多得的政策,发动社员大办肥料,出现了户户积肥、天天积肥的局面。全队今年越冬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两倍多,全部施了底肥。当前以追肥为主要内容的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工作也进展很快,二百四十多亩油菜已经普遍追肥两次,两千零五十多亩大、小麦,大部分追了一次水粪,目前正在赶施保暖过冬、促进分蘖的腊肥。这里不仅越冬作物追肥充足,而且还为明年早、中稻准备了一批底肥。
对社员经常进行肥多粮多教育
这个队的党支部从历年来的实践中认识到:肥料是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关键。党支部经常用算账、对比的方法,对社员进行肥多粮多、肥好粮多的教育。全队每个季度评选、奖励一次积肥先进单位和个人,小队每月评选一次。除了鼓励社员多积肥外,党支部还经常教育社员重视肥料质量,注意保存肥料,对只图数量、不顾质量的现象进行批评。三小队有一次做的堆肥不合规格,流失了部分肥料,经生产队提醒后,他们立即加工加料,提高了肥料质量。
坚持三包一奖制,耕地固定小
队,鼓励小队不断培养地力
民主队几年来始终坚持“三包”奖赔兑现和将耕地固定给小队耕作的政策。因而,小队和广大社员都积极对土地加工加肥,争取超产得奖;并且要求尽量多积农家肥料,少买商品肥料,以节省生产投资,增加社员收入。党支部根据社员的意见,坚决采取了以农家肥料为主、以商品肥料为辅的方针,发动社员大办肥料。1959年全队用于购买商品肥料的钱是一万二千三百多元,1960年只五千八百元,大大节省了投资,而且肥料大大增加。
积肥报酬合理,多积多得
为了鼓励社员人人动手大办农家肥料,这个队在肥料工作中认真贯彻实行了合理报酬、多劳多得的政策。民主队有一支常年积肥队伍,各小队都固定了一批人常年专门积肥,主要任务是一年四季烧火粪、窖粪垱。全队九十多个饲养员(其中大部分是兼职的养牛员)、十八个炊事员,和厕所管理员等都是兼职的常年积肥人员。在积肥中,对这些人员实行固定任务,规定肥料质量标准,按件记工分,超额奖励。这些人员的积肥任务是根据他们不同的积肥条件,本着积极可靠、留有余地的精神,经过社员讨论确定的。比如,全队有二百四十一头牛,一条牛一个粪垱,根据大牛小牛、黄牛水牛的不同情况,给每个养牛社员定出积肥任务。养猪员的积肥任务则是根据猪多猪少、猪大猪小的不同情况规定的。根据食堂入伙人数多少和炉灶、燃料的不同,给炊事人员规定了积灰肥和污水的任务。他们完成规定的积肥任务,按件记工分,超过任务的部分,除工分按件照记外,另外根据超额多少和肥料质量好坏,分别奖给超过部分应得工分的10%到20%。
挖塘泥,“塘随田走”
挖塘泥是冬季一项重要的积肥门路。民主队规定:基本上按照“塘随田走”的原则,各小队分别取用塘泥。少数共同使用的大塘,各有关的小队共同协商,按照等价互利的原则,协力车水挖塘泥。具体办法一般是:按照每口塘灌溉田亩的比例,各小队分别出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参加车水干塘,按同样的比例分配塘泥,塘泥划块,各小队挑各小队的;多出工的可以多得塘泥。各小队根据陡水平水、运输远近等条件合理制订车水、挑塘泥的劳动定额,按完成定额的情况给社员评工记分,多劳多得。
鼓励社员多积肥、多交肥
民主队除了首先抓集体积肥外,也积极地抓个人积肥。为了鼓励社员家庭积肥,他们除了对重视家庭积肥并积极向队里交售肥料的社员进行表扬外,并采取了下面几个办法:一、为了解决社员向队里交售肥料和自留地用肥的矛盾,小队和社员协商,按照各户人口的多少,分别规定向队里交售肥料的任务,多余的可以留作自用,也可以交售,超额交售的给予奖励。二、社员私人厕所、粪垱所积的人粪尿、鸡鸭粪、猪栏粪等优质肥料,现金收购;其他陈砖土、火粪等质量较差的肥料记工分。三、分等作价,优质优价。实行这些办法,进一步提高了社员家庭积肥和向队里交售肥料的积极性。
农家肥料一般体积大、数量多、品种繁杂,不容易计数和检验质量。民主队为了切实实行合理报酬、多劳多得的政策,鼓励社员多积肥,积好肥,十分重视肥料的验收工作。每个小队都有一个专管肥料工作的副小队长,社员们称他是“肥料队长”。社员们民主选出的肥料验收人员,在“肥料队长”的领导下,进行肥料验收工作。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安徽冬闲田犁完一半以上
安徽省各地农村公社积极进行冬耕生产,目前全省二千多万亩冬闲田,已有60%以上犁完了第一遍,长江两岸的芜湖专区,80%的冬闲田都已耕完第一遍;淮南丘陵地区的六安专区,已耕翻的冬闲田达到70%以上,并且有十六万多亩犁过第二遍。
“冬耕加一寸,顶上一车粪”,各地在冬耕中普遍因地制宜地力求深耕,提高冬耕的质量。全省冬耕质量一般都较好,部分地区的丰产田深耕到一尺左右。
抓紧制造春播工具
内蒙古科右前旗居力很公社农具厂为了加速实现半机械化,夺取明年农业大丰收,现在正在积极动手改革和创制明年春播使用的新农具。
居力很公社农具厂职工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已创制出各种半机械化的春播机具二百多台。他们在研究创制新工具的同时,还及时把技术传授给各管理区的农具修配站。
开展海上“小秋收”
辽宁复县岚崮公社水产场在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水产品采捞任务之后,又本着靠海吃海、养海的精神,广泛发动群众,掀起了海上“小秋收”运动。经过九十多名社员的二十多天大突击,已采集到海青菜四千斤,采捞贝类二万斤。在海上“小秋收”运动中,实行了集体搞和个人搞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划分了采集范围,确定了合理报酬。
在他们的带动下,水产场附近农业队的社员也积极开展了采捞活动。
开展农产品成本核算工作
四川峨眉县符溪公社第十大队,从今年春耕开始,结合讨论“三包”方案开展了农产品成本核算工作,一年来取得很大成绩。实行农产品成本核算,进一步增强了生产的计划性,使劳动力、物资和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约了生产费用。如使用肥料,他们将数量有限的化肥和油饼等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一般施肥就用自然肥料,既发挥了各种肥料的效能,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现在,这个队的经验已在符溪公社全面推广,各个大队都开展了农产品成本核算工作。
及时训练财务会计新手
宁夏中卫县灯塔公社,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采取以弱代强的办法,把一部分身强体壮懂得农业生产技术的财会人员,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去,另选择了一批刚从学校出来的新生力量到财务会计战线上来。为了使这批新手很快熟悉业务,公社及时举办了财务会计人员训练班,使他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初步懂得了会计核算内容、核算原理、记账程序、单据管理等一些基本业务知识。现在,这批新手已经能够单独工作。

专栏:小常识

灰肥
灰肥一般指的是草木灰。草木灰含有相当丰富的钾(木灰含氧化钾百分之十左右,草灰含氧化钾约百分之五),钾是肥料三项主要元素之一。
钾对农作物的作用是多方面的。禾本科农作物缺乏钾素,分蘖力减低,节尖短小,植株纤弱。薯类作物和甜菜等缺钾,就会影响它们的产量和品质。
我国各地都有用草木灰追施水稻、小麦等作物的习惯,以防止倒伏。许多地区栽培甘薯、马铃薯、甜菜、烟草也都施用草木灰作基肥,因此灰肥的需要量是很大的。

建立繁殖基地支援小队、社员发展家畜家禽
星火大队猪羊鸡兔全面增产
本报银川2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市宝丰公社星火大队(基本核算单位),正确地处理了大队、小队和社员三者的关系,养殖业获得全面发展。这个队从公社化以来,大家畜净增30.1%,猪净增四倍,羊、鸡、兔分别净增一倍到数十倍。
积极发展大队一级的繁殖基地,是星火大队高速度发展养殖业的阵地和物质基础。从去年以来,大队依靠自己的经济力量和高级社留下的耕畜和家畜家禽,建立了耕牛、骡马、骆驼、猪、羊、兔等繁殖基地。今年骡马繁殖基地的三十多头母驴,经过精心管理,终于打破常规,受胎率达到100%;母牛和母驼都是全怀、全产、全活、全壮。两年来,各繁殖基地繁殖的大家畜就有一百二十多头,家畜家禽数以千计。
星火大队从公社化以来,还实行了耕畜固定给小队使用,并且始终坚持了谁繁殖谁使用的原则,从来没有随便调过小队一头耕畜。大队也积极帮助小队进行繁殖。今年春播时,七小队十头母牛怀了胎,不能干重活。大队就从运输专业队抽调三匹骡子、两匹马前来支援。对于瘦弱的牛犊,大队还拨出豆饼给小队补喂。所以这个小队的大家畜年年增加。
在发展小队家畜家禽饲养业中,大队用自己繁殖的仔猪、羊、兔、鸡卖给食堂,不断发展食堂的家底生产。目前,全队十九个食堂都建立了小型兔场和鸡场,汉民食堂都养了猪,回民食堂都养了羊。
为了改变这里社员以往没有养猪、羊和家禽的习惯,大队和小队采取各种措施给予社员不少便利条件。除了按规定给社员留足自留地外,大队卖给社员的仔猪、母羊和兔子等的价格,一般都稍低于市价。一家一户放羊不方便,小队采取代管或在互利的基础上组织社员协作放牧。星火大队始终根据党的政策,鼓励社员在不影响集体劳动的前提下,饲养少量的猪、羊和家禽,并完全由社员自己支配。这样,今年社员家家养鸡,户户养兔,回民社员平均每户养一只羊,不少汉民社员养了猪。
在正确处理大队、小队和社员三者的关系中,党总支通过算经济账和政治账,反复向社员讲清发展家畜家禽饲养业的意义。同时,通过各种会议,个别谈心,评比检查,进一步加强对饲养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饲养人员干劲越高,党总支对他们的生活越关心,从吃、穿、住各方面都加以照顾。此外,对饲养人员还实行了“包膘分、包繁殖、包成活”的三包一奖制度。由于“三包一奖”的坚持贯彻和及时兑现,在全队形成了一种管好和繁殖家畜家禽的竞赛高潮。
目前,为了保护牲畜安度严冬,星火大队党总支及时组织力量,由大队负责干部带领,深入棚圈,逐头进行检查,并根据膘分进行了排队。对于怀胎的母畜和少数弱畜,都一律停止使役,并增加草料补喂。

实行饲养使役繁殖三合一
枣儿沟大队耕牛喂得好用得好繁殖多
本报兰州27日电 甘肃徽成县成川公社枣儿沟生产大队的六个小队,充分利用耕牛固定使用的条件,普遍建立“牛工组”,使饲养、使役、繁殖“三合一”,人员、耕牛、套具、活路“四配套”。耕牛喂得好,用得好,繁殖多,又大大促进了生产。
公社化后,这六个小队在劳动力、土地、耕畜、农具“四固定”的基础上,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由饲养员、使役员、配种员、防疫员称为四员合一,组成了牛工组,在生产小队的直接领导下,负责耕牛饲养、繁殖和完成小队交给的耕地、播种等牛工活。六个牛工组的四十七名成员,通过互相交流经验,传授技术,已全部成为会饲养,会使役,能配种,能防疫,能治牛病的“多面手”。牛工组根据集中喂养,统一调配,固定使用的原则,研究制定了统一的喂养、使役、繁殖的管理制度。小队对牛工组实行包草料,包开支,包膘肥,包任务(耕作、积肥),包繁殖,和定人员,定耕牛,定套具,定使役,定责任,定工分的“五包五定”制。
六个小队自建立牛工组后,全面提高了饲养管理水平。过去喂牛的不管用牛,用牛的不管喂牛,要是出点问题也无法查责任;建立牛工组后,人员、耕牛、套具、活路“四配套”,都按天长天短,天气冷热,耕牛强弱,安排农活,既保证及时完成农活要求,又注意了耕牛的安全健壮。
建立牛工组后,由于大家做配种、防疫工作,保证了母牛的全配,全怀,全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六个小队的耕牛增长了12.4%,另外,还有二十七头母牛全部怀犊。
“四员合一”的饲养管理制度,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节省劳动力。过去由于饲养、使役、配种、卫生人员各干各行,浪费了很大劳力;现在一人多艺,一职几能,节省劳力将近一半。同时,由于牛工组成员们专门从事饲养、使役工作,牛工活技术精通,业务熟练,工效快,质量高。从春到秋,样样牛工活都如期完成。今年六个小队的秋耕地比去年同期加快一倍多,耕的又深又细。
建立牛工组,由于草料、工具、管理费等实行包干使用,因此大大节省了开支。原来套具、喂具一年一换,现在至少两年换一套;过去对牲口草料有很大浪费,现在实行按畜定量,勤添勤喂,堵塞了浪费。据统计,六个牛工组今年节省出经费二千六百多元,耕牛还喂养的很好。

专栏:湖南通讯

为明年农业丰收准备条件的人们
本报驻湖南记者
这里记述的是我们在农村的一些见闻。我们亲眼看到了党的方针政策产生的巨大威力,看到了明年农业大发展的美好前景。
关心生产热爱集体的人
初冬季节,记者访问了湘乡县东山人民公社,一走进这个公社的土地,便可以看到成片的草子(绿肥),草子苗长得约有三寸高,每丘田都开了排水沟,把草子田分割成一个个整齐的长方形的格子,像棋盘一样。有这样多绿肥,真叫人看了高兴!在一块草子田里,碰到一个社员正挑着一担草木灰,仔细地给绿肥田撒上一层层灰肥,他说是给草子“穿棉衣”、施保温肥。这个社员名叫周连桥,四十多岁,提起他,人们都说他爱绿肥像是爱儿子。11月中旬,一次寒潮来了,天气冷,又落着雨。他们作业组有十三亩迟晚稻还没收,田里已浸了两三寸深的水,雨还落个不停,田里套种的草子全被水淹埋了。他立即打着赤脚,跳下田割禾、开路,给草子开沟排水,他一个人干了半天。回来吃饭时,社员们才知道,下午就有五个社员自动报名,和他一道给十三亩草子开了沟,排干水。以后,他便主动把每天烧灶的灶灰积起来,一共积了两百多担。现在,这些灶灰都用上了,给绿肥田“穿棉衣”,他笑着说:“绿肥是明年增产的根本,不保护它行吗?”后来,我们又到了保合大队,看到三条黄牛,头头喂得膘肥体壮,牛屁股滚圆的,人们都说:“这样的耕牛明年真如战马”。喂这三条牛的人,名叫萧克成,是个五十五岁的贫农社员,他喂牛最仔细,也最爱集体。现在他为每头牛准备了五千斤草、一百斤豆壳、二十斤“牛酒”(用稗子酿的酒,为耕牛过冬御寒)、三千多斤垫栏禾蔸草,搭了温水灶。栏屋做到:屋不漏雨,墙不进风,样样好,还给每头牛准备了两副“太平药”。保合大队普遍推广了他的经验。在大队干部向我们介绍他的情况的当儿,一个人背着一篓青草走来了,他就是萧克成。原来,他看到天气一天天寒冷,树叶、青草慢慢枯萎了,为了使耕牛在冬天吃到青草,每天他爬山上坡,总要给耕牛寻找二十来斤青草。我们笑着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人民公社好,党的政策好,我更应该把牛喂好明年才能多打粮。”
争取超“三包”
这几天,永兴县碧塘公社周家大队第二小队的社员们,正在开展一个冬播作物超“三包”战斗。周家村的村前村后,好像春耕一样的生气勃勃,赶牛翻田的?喝声,运肥、中耕、追肥的人们的喧哗声,响彻田野。大队分配的二十二亩冬播计划,已超过两倍。在这个小队工作的公社团委书记吴玩潮同志告诉记者:今年比去年的冬季生产搞得更出色,今年冬播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又快又好,现在小麦已出土三、四寸,蚕、豌豆有四、五寸深,冬闲田已翻耕70%多了。
“兵马齐备,武器齐全,有权有责,超产奖励,硬是坛子里摸乌龟,十拿九稳”。现在到处可以听到社员们这样的议论。村门口一座荒山——高岭山,在十九个凿石开山英雄的努力下,五天翻了边,种上了麦子。鸡公仙山上有一块荆棘丛生的荒土,过去谁也没想起要开垦它,今年贫农周克诗在扩种冬播的高潮里,带了十七个社员劈荆斩棘,把它开垦过来了。
由于劳力固定,小队里安排工夫,也是井井有条,全小队三十九个主要劳力,都有专职分工,六个生产技术高的培育豆、麦和蔬菜,五个犁田能手包犁田,四个有副业技术专长的抓现金收入,十九个身强力壮的青年突击秋收冬播。真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农具保管员周圣鼎已经把犁、耙、打稻机、割禾器等大农具,收进农具保管室,他趁早晚空隙时间,自己动手整修农具上的小毛病,为明年春耕准备好利器。
繁荣的农村集市
12月3日,是道县寿雁赶墟(即赶集)的日子。天刚亮不久,这个小集镇伸向周围乡村的道路上,已开始出现成群结队的人们。一会儿,街道上人声嘈杂,街道两旁摆满了东西。这里有萝卜、白菜、辣椒等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有鸡、鸭、兔子等各类家畜家禽,有细鱼、小虾,也有从山区猎获的野兽和采集的野生植物,也有扫帚、刷把、提篮等形形色色的手工业产品,整个街道,几乎全被货物堆满了。
公社供销部的采购门市部算是最热闹的了,两个收购员忙得满头大汗,不停地给社员们称山货。几位赶牛车的社员把车上一袋袋的物资取下来过磅,什么山甲皮、黄荆子、木面等一共十七担,会计员在按品种分等级算好价款。走在前面的那位卖主接到价款一边清点、一边欢喜地说:“真没有想到,这些废物还能为我们增加一笔这样大的收入。”这个人就是上湾大队的干部熊克正。他卖完“小秋收”搞来的物资以后,就跑到生产资料门市部。一进屋,眼睛就盯着那个摆有各种农副产品加工机器的柜台,马上看中了一部红薯刨丝切片机,还订购了一些农具、农药和化学肥料。
从十多里路以外来赶墟的唐家大队社员李顶卖完食堂种的一担白萝卜以后,又帮食堂买了七百多蔸甜菜秧子。他自己家里也买了一些新的菜秧,准备回去种越冬菜。
在陈大公的家里
冬播已接近尾声,醴陵县渌江人民公社滴水井生产队社员陈大公家里的冬季生活,也安排得妥妥贴贴。
记者和生产队长周云孝在一个叫荷家冲的山坡上,遇见了陈大公,他正在整菜土。大公已六十多岁了。他从地里拿起一个光光亮亮的青铜烟斗,在身上掏出装烟丝的小皮荷包,上烟给我们抽。他边让边说:“抽吧,我们食堂里种了两百多兜烟,会抽烟的社员每人都分得了好几斤干烟叶。”
山坡下,就是陈大公的家,这是公社成立那年新盖的瓦房,地址选的好,坐北朝南,通风向阳。到了大公的屋里,他的老伴打开柜子拿出几只瓷杯,从厨房里冲了浓茶给我们喝,就谈起来了。
“大娘,冬天来了,家中生活安排得怎样了?”
大娘喜笑颜开地向我们说开了。她说:“多亏毛主席的领导好,样样事情都给我们社员想到了,家里大小九口人的棉花都有了,今年国家发的布票,也都已买回来,每个人都做了新衣。”
大公一家,全劳力只一个,半劳动力三个,到11月底止却已做了九千多个工分了,全家打算在最近突破一万个工分。大公告诉我们:今年队上已发了八次工资,他家还有一些余钱,存在公社的信用部里。
晚上点了灯。在食堂担任事务长的儿子陈扬才也回来了,一家三代人团聚一堂,每人都准备了一个“小烘笼”,放在脚底下。生产队周队长夸奖大公的儿媳易菊兰说:“菊兰真是能干,11月份做了二百二十个工分,又搞好了家务。”菊兰连忙插嘴说:“哪里,还不是党安排好,队长领导得好。”原来在上个月,易菊兰在假期中(按规定每月休息了四天),她为小孩做了两双鞋子,补了五件衣裤,还砍了十多捆家庭冬天取暖的柴火。
共商明年生产大计
在洞庭湖滨的岳阳县黄沙街公社黄金大队第十生产队,社员周福涛又为队里献了一条计,已经被队里采纳了。
早在11月初,社员们正忙着挖红薯,老农周福涛在中午休息时,却约了几个老人,扛着犁,赶牛下地了。社员们看了都觉得稀奇。“别人忙挖薯,他却扛起犁。”而党支部书记杨理端却十分注意,他断定:一定是老“顾问”们又出了什么好主意了。他跑去一看,周福涛和几个老农,边犁板田,边商量着什么,见杨理端来了,就围拢来说出他们的打算。原来,很早他们就想到今年大旱一百五十多天,田底子都干透了,今天试犁一下,果然不错。为了争取明年丰收,早犁冬翻板田特别重要。明年的犁耙工夫更要注意,才能做到本田不漏水。另外,今年冬天还要整理田塍,加固田坎,原因是历年除虫铲草皮,田塍越铲越低,这样对本田蓄水、保水也不利呀!
杨理端听得入了神,老农们积极主动为明年生产献计,出主意,使他受到很大启示,立即和队委们商议,采纳了老农的意见。并当众表扬了他们的模范行动。社员们又从老农的行动里一个个联想到自己的工作。饲养员提出为了明年生产,要整修牛栏,储足冬草,喂好耕牛;管水员要求把小塘小坝加固一道,……你一条,他一条,都说:“这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千斤担子大家挑,明年的事要早打算到。”
一打听,我们才知道从今年春耕以来,由于支部书记杨理端善于走群众路线,团结了一批老农当“顾问”,在生产上起了不小的作用。今年早中稻和秋红薯的丰收,都有老农的功劳,怪不得现在谈到有关明年的丰产大计,杨理端和生产队干部这样重视来自群众的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