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抚顺全面检查生产准备工作
抚顺矿务局所属各煤矿组织大批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全面检查明年第一季度的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各矿在检查中,通过审核项目、查看进度、堵塞漏洞等办法,使准备工作件件落实,项项可靠,为明年第一季度煤炭生产持续跃进取得了主动权。各矿在检查中,特别注意了关键性的准备工作,各矿还接连派出工作组,深入检查了重大设备的检修质量。
北京运输部门开展爱车运动
北京市公路运输部门在作好当前生产的同时,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爱车、整车运动,发动使用、保养、修理、制造、管理五个方面的职工紧密协作,共同消除“病车”和“半病车”,力争做到辆辆汽车和挂车性能良好。北京运输部门开展爱车、整车运动后,“病车”和“半病车”的辆数就下降了百分之六十。
南京调运大量日用品下乡
南京市百货采购供应站入冬以来调运大量日用工业品到徐州、淮阴、盐城等专区的广大农村。四季度以来他们调往农村的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实绩增加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日常应用的毛巾增加四倍,袜子增加八倍,胶鞋、热水瓶等其他日用工业品的调运量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地方工业产品占的比重很大。最近,他们在调运日用工业品下乡时,特别注意了支持农村开展集市贸易的需要,选择了许多农民喜爱的日用品,充实集市贸易的供应。
河北下乡日用品日益增加
河北省各地商业部门大力组织货源,积极调运供应农村日用工业品。近两个月来,全省各地商业部门下放供应农村的各种日用工业品日益增加。天津市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每天都有数百吨的日用工业品,从水陆两路运往各地农村;纺织、百货、针棉织品、医药等五个采购供应站,在两个月中,就供应农村棉布、电池、火柴、胶鞋、暖水瓶、绒衣等价值一亿八千多万元的商品。
李川江榨油车间又创新成绩
以提高出油率闻名全国的吉林省四平油酒厂李川江车间职工,最近总结和推广了新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大豆出油率。十二月七日到十六日,全车间的平均出油率从百分之八十九点四四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三三。由于出油率的提高,全车间在最近十天中就为国家增产豆油两万三千多斤。
黑龙江林区加速木材冬运
黑龙江省三十万林业大军,投入了木材冬季运输大会战,并已取得初步战果。每日集材量,十一月中旬两万八千立方米,到十二月上旬就增加到三万二千立方米,目前已猛增到四万三千多立方米。

按日按班安排生产计划 内部外部开展大协作
京西矿采煤、掘进、调运全面跃进
本报讯 京西矿务局在11月底分别提前三十一天和三十二天完成了全年国家采煤和掘进计划;前十一个月对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地的原煤外调任务,也已按计划完成,实现了采煤、掘进、调运工作全面跃进。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完成的情况是:前十一个月原煤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1.79%,坑木消耗比国家计划降低33.2%,各种煤层的回采率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原煤灰分和含矸率分别低于国家计划1.53%和1.26%。
这个局今年全面跃进的第一个经验是,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他们每个月20日左右就安排下月生产任务,并且按日按班进行具体安排。每次制订和安排计划,都经过全体职工的充分讨论,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使月、日、班、组计划全部落实。在计划和措施订出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又分别深入井下第一线,具体组织生产,及时解决实现计划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保证计划、措施的彻底实现。
与此同时,还根据煤矿生产的特点,一直注意抓生产准备工作,特别是掘进工作。所有矿井都有专门抓掘进的领导干部,还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对掘进工作进行具体规划和安排,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掘进先行。全局每月下旬就注意为下月做好工作面接替的准备;上一季就注意为下一季开拓出获得煤量,使平均每月的回采工作面从去年的五十二点七七个增加到今年前十个月的五十七点二八个。从而保证了采煤工作的顺利进行。
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这个局今年持续跃进的另一条经验。木城涧煤矿在革新采煤方法时,全矿四百二十多工人提出一千零五十三条建议,绘制了一百二十张草图,先后经过十五次总结,在采煤方法上进行了许多重大的改进,使采煤的生产工序大大减少。前十个月全矿回采效率提高了64.4%,10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全年采煤和掘进计划。其他各矿的职工也都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因地制宜地不断改进了采煤方法。现在全局已有几千工人摆脱了“攉、背、推、卸”等笨重体力劳动。
这个局实现全面持续跃进的第三条经验,是全局职工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职工们深刻认识到增产煤炭对全国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他们时刻把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和全国的形势联系起来,为增产煤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今年全国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时,大台煤矿的地质条件忽然发生变化,煤层变薄,掘进量增多,按照过去规律,一定要降低产量。但是全矿职工知道本矿生产的原煤要供应天津、保定、江苏等地,如果完不成国家计划,势必影响这些地区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经过讨论后,他们就日夜研究改进采煤方法,充分利用薄煤层的空间,同时大搞掘进表演赛、一顶几赛,来加快掘进速度。经过这样的努力后,终于在薄煤层的工作面上,创造了月产万吨以上的高产纪录,提前八十天和六十五天在全局最早完成了全年国家掘进和采煤计划。
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这个局在内部和外部都开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在内部,广大掘进工人月月举行快速掘进的竞赛,及早开拓出工作面,积极为回采工创造条件。各个生产辅助部门、科室管理部门、生活服务部门,一致面向井下采掘第一线,努力提前做好工具、设备、材料等物质准备。机电部门主动到工作面去检修采掘机械。材料供应部门建立井下材料站,及时把电钻、坑木、火药、零件等供应给采掘工人。运输部门通过改革线路,延长电车架线八千八百多米,使运输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同时加强车辆调度工作,加快煤车周转,保证井下有足够的煤车供应,为采掘高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内部大协作的同时,全局又和北京铁路局北京办事处开展路矿大协作,从而保证了煤炭调运计划的完成。

为明年煤炭增产认真总结生产经验
西山矿务局开展群众性调查研究
本报太原26日电 太原西山矿务局以采、掘、运为中心,开展群众性的调查研究活动,总结新技术和新经验,为明年煤炭生产做好准备工作。
西山矿务局为了总结先进经验,摸索生产规律,力争明年煤炭增产,局党委从11月开始,就抽调专人与职工群众相结合,进行调查研究活动;局、矿、坑都成立了办公室,组成工作组进行调查工作。
调查研究的具体作法是:先组织广大职工广泛讨论,总结增产经验,寻找当前生产的薄弱环节,根据以往的经验,并针对当前生产的薄弱环节,制订出推广先进经验和全面改革方案,作为指导明年生产的依据。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大部分集中在采煤、掘进、运输等三个方面。在采掘方面,采掘工人在全局总人数中所占的比重较低;在运输方面,西铭矿茭子沟坑的运输线路长达七千九百多米,中间要经过煤溜子、皮带、绞车、人推、电车拉等九道运输环节,平均运一吨煤要花费十五至二十分钟的时间。官地矿一号平峒,不仅运输段数多,而且坡度都在十到十七度以上。缩短运输线路就成为明年煤炭增产的重要关键。全局因为多段运输、线路不平,今年以来就少产原煤九十万吨。这次调查研究中,还发现单位面积产量增长快,掘进进尺的速度很缓慢,回采与掘进不相适应。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局党委发动职工,认真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环节。全局很快形成了一个以采、掘、运为中心,大改进、大总结的群众运动,人人想办法,个个找经验。在运输方面,局机关干部深入到现场和工人共同调查研究,总结了杜儿坪矿十五尺坑缩短运输线路的经验;在掘进方面,各矿、坑总结了快速掘进、单头月进三百米的经验;在采煤方法上,白家庄矿总结了红旗采煤队保持月产两万吨,获得大面积丰产的经验,杜儿坪矿总结了“火箭式”采煤的经验,其他矿、坑分别总结了“长壁式”、“刀柱式”和“一采全高”的经验。最后,局领导把上述这些经验,加以综合配套,由下到上层层制订技术改革规划,进一步发动群众集中力量解决运输和采掘方面的问题。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他们本着勤俭办企业的精神,线路不平的拉平,多段运输改为小段运输,无极绳运输改为电车运输。茭子沟坑准备把九段运输改为五段运输。全局整个运输线路改革后,运输距离缩短一半,并可节约出三分之二的辅助工人充实井下生产。白家庄矿松树坑运输皮带、杜儿坪矿和官地矿的大车场,经过快速施工,竣工投入生产后,运输效率可提高一倍。为了加强采掘工作,全局先后抽调了九百多名干部担任队、组长和采掘工人,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过去采掘战线上的能手。同时,对现有工作面的劳动力、机械设备作了调整,使每个坑口经常保持一个设备齐全的备用工作面,为大面积高产创造了条件,并加强了采掘技术改造,抽调专业人员,研究适合本矿特点的采煤、掘进方法,迅速提高掘进效率和采煤机械化水平。(附图片)
峰峰煤矿二矿在为明年生产增设运输设备中,党委副书记王洪喜(左)和技术干部、工人一起,研究如何加速安装一百马力的绞车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作好准备 掌握主动 保证水上运输畅行无阻
重庆水运公司总结枯水运输经验
本报讯 重庆市水上运输公司发动职工全面总结和运用去冬今春战胜枯水的经验,为战胜今冬明春的枯水作好各项准备工作。
去冬今春,重庆市长江和嘉陵江遇到了二十三年来从未有过的特大枯水,滩多、水浅、漕窄,礁石历历在目,给水上运输带来了一系列的困难。为了战胜枯水,这个公司的广大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许多经验,取得了枯水运输夺高产的胜利。公司党委为了充分运用去冬今春战胜枯水季节的经验,早在今年洪水尚未退落之前,就分析了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工农业生产和货运量增长的形势,对比了目前与去年同期水位退落情况。一方面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水上运输的重要地位以及战胜枯水的各种有利条件,同时从设备、劳动力和组织领导等各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并组织专人对河床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查。
改革船型,这是去年战胜枯水的一项重要经验。他们根据本市河流情况,总结了两年来船型改革的丰富经验,经过反复研究、比较,在过去改制的各种优良船型中,选择了具有吃水浅、载量大、航速快、适宜于枯水航行的立枋浮筒这一优良船型,新改制了大批立枋浮筒船。担负着煤、焦运输繁重任务的嘉陵江站,11月份已有30%的船只实现了浮筒化,大大增加了运输力量。这种船型在吃水深度不增加的情况下,运量一般增加30%,为实现枯水季节“大船不减载,小船多超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全公司通过船型改革,增加的运力即达船只总吨位的30%左右,比今年新造木船吨位多十五倍,为国家增加了大批运力。为了保证枯水季节船只安全高产,他们除了大搞船型改革以外,还对原有的浅水拖轮和部分船只进行了检修,嘉陵江站并全面检查了船只的吨位、质量和工具配备等,为战胜枯水夺高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去年由于对枯水情况估计不足,设备准备不够充分,每天要用八百多个劳动力分散在各个险滩拉滩,既影响了运输效率,又占用了很多劳动力。为了吸取这个经验,他们就针对拉滩工作大搞技术革新。在枯水到来之前,他们即对嘉陵江各险滩拉滩机械进行了详细研究和规划,采取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办法,制造了六个绞滩机。在水位已经归漕的红沙碛险滩,绞滩机已牢固地立于滩上。其余的绞滩机,等水位归漕,即可马上安装,每部绞滩机可以代替一百多人拉滩,并可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整治航道是保证枯水季节的水上运输畅通无阻和增加运量的一个重要环节。过去几年在整治嘉陵江航道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根据去年战胜枯水的经验,今年的航道整治工作动手特别早,到11月底,筑坝工程已完成了50%左右,淘漕和炸礁工程根据水位的下降情况,也正加速进行。(附图片)
四川泸州港装卸工人为争取把叙永等县炼铁小洋群生产的生铁及时运往重庆等地重点钢厂,大搞装卸机械化。这是他们正在用木制的少先式吊杆往船上吊装生铁,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武汉轻工业部门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
日用品生产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广辟原料材料来源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消息:武汉市日用品生产办公室一手大抓当前生产,一手抓明年生产准备。
为了集中力量增产当前人民迫切需要的日用品,市日用品生产办公室,召开了营业员座谈会,听取了市场供需情况,确定了四十二个品种为当前急需产品,并组织力量进行大量生产。11月份日用小商品比10月份增长了52.41%,其中火钳、提水桶、竹菜篮等增长一倍以上。
在抓当前生产的同时,并根据商业部门提出的要货计划和发展手工业生产的规划,对明年小商品生产进行了具体安排。在贯彻以人民生活用品为中心、巩固提高老产品、发展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稳步增加产量的原则下,确定明年计划生产品种一千一百种。在安排明年小商品生产计划中,工、商部门特别注意到小商品包罗万象、品种繁多,和手工业生产随着消费者的不同爱好,千变万化、灵活多样等特点,对小商品生产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将与人民有密切关系的产品、名牌产品、传统产品等三百四十种全部纳入市、区计划范围,其中又以一百二十种主要产品由市手工业局直接管理。其余一般生活用品和五金工具等采取合同制办法,由商业部门直接与工厂挂钩,签订购销合同。
为了保证日用小商品能正常生产,在安排明年生产时,特别重视了原材料落实工作,一个一个品种进行研究落实。如生产油布雨伞所需的布、桐油、棉纱、楠竹、钢丝等都分别由土产公司、市手工业局、区和工厂分别负责解决。现在工、商部门和物资供应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根据省、市下拨物资指标,积极进行调运,现已有部分材料调运到厂。为了保证明年能顺利进行生产,许多工厂正积极做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如建材五金厂和华中钢精厂已将到厂的十吨钢材,交由江南轧片厂进行加工轧片,生产汤瓢的模具正在进行刻制和维修。
又讯 武汉市轻工业系统为明年大力增产轻工业产品和扩大花色品种,积极作好生产准备。
武汉市各轻工业工厂为了作好原料准备,许多工厂狠抓原料的组织、收集、采购和调运等工作。如益群、新亚造纸厂从四季度开始到现在,已组织了七千多吨芦苇进厂,可满足明年上半年生产的需要。武汉火柴厂组织进厂的盒片(做火柴盒用的)已够明年一季度的使用,火柴梗和氯酸钾也可供应明年1至2月的需要。武汉制瓶厂组织进厂的一千三百吨矽砂,可够半年使用,组织进厂的长石、云石、方解石、玻璃渣等也够明年一季度的需要。武汉油脂化学厂已组织六百多吨野生油料进厂。
在抓原材料同时,他们还狠抓机器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工作。有的厂并充实了备品备件。武汉皮革联合工厂一方面集中厂内技术力量检修制革和制鞋的机器设备,另一方面又派出技术人员和高级技术工人去上海学习皮鞋新花样,为明年生产高级产品打基础。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要善于总结经验
不断总结工作,是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方法。大跃进以来,职工们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这都是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把这些经验及时地加以总结和运用,对于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实现明年的持续跃进,必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不断地总结工作,是使感性认识逐步发展到理性认识,进一步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重庆市水上运输公司在去冬今春遇到了二十三年来所罕见的特大枯水位,为了保证钢、煤焦、矿石等原材料的供应,全体职工以要枯水低头,礁石让路的英雄气概,大战枯水、浅滩,终于战胜了这一困难,取得了胜利。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胜利,今年当枯水到来之前,他们又发动群众对去冬今春战胜枯水的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将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并运用来指导今冬明春的枯水斗争。这样就进一步掌握了和枯水斗争的规律,促进了水上运输持续大跃进。在我们各个厂矿企业中,广大职工在生产斗争中所创造的经验是很多的,我们必须善于经常总结群众的斗争经验,通过总结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更好地领导群众,以最好的办法,最少的人力和物力实现持续跃进。
要善于总结生产中的丰富经验,并真正在生产中发挥效用,首先领导干部要踏踏实实地立足于生产实际,对生产深知深解。生产的规律性,常常是隐蔽在复杂的事物表面的背后,不是一眼就能看透的。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则是认识生产实际,掌握生产规律的首要条件。没有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没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不能把工作总结好的。
要总结好经验,还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坚持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经验是广大群众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也只有通过发动广大群众自己起来进行总结,才能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更好地贯彻到广大群众中去。同时,发动群众总结工作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提高群众政治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的过程。这是我们对广大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活教材,也是我们对于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摘自重庆日报)

天津畜产公司皮毛厂
办老工人训练班
本报讯 天津市畜产公司皮毛厂开办的老工人业余技术学习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总结生产经验,提高了工人的技术理论水平,对开展技术革新保证完成生产计划起了重要作用。
这个厂的老工人约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二。为了总结和提高他们的技术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传授给青年工人,厂里根据生产特点,开办了皮张整理、马尾加工、梳染、裁制等四个专业技术学习班。参加学习的九十八名老工人,都有二十多年工龄,生产经验丰富。他们除了学习语文、理化等基础课程以外,还结合个人专长,专精一门,因此技术理论方面提高得很快。同时,由于在学习中还紧密结合生产关键进行研究,促使生产大大提高。二车间老工人们在学习中,总结出加工马尾的一套操作方法,使马尾的成品率由70%提高到83%。五车间技术学习班的三十多名老工人,还针对裁制皮毛时打尺不准、投料偏多、重产量不重质量、重质量不顾节约等缺点,总结出一套“巧用料、巧配活”的操作方法。全车间职工推广这种操作方法以后,仅10月份节省的兔皮就制成皮大衣一千四百四十件。
老工人通过学习,技术理论水平显著提高以后,纷纷总结自己的经验。老工人宋湛亭和孙秀坤、王文瑞等,在业余学校教师的帮助下,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把他们二十多年的生产经验编写成了一部约二十万字的“皮张学”教材。

原料就近取 产品就地销
上海迁往安徽的轻工业工厂生产得到很大发展
新华社合肥26日电 几年来由上海陆续迁到安徽省的五十多个小型针织、印染、纺纱、玻璃、搪瓷、火柴、金笔工厂,由于更加接近原料、销售产地,生产发展很快。这些小厂生产的产品已由二百四十五种增加到三千一百六十一种,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保温瓶、搪瓷产品、模型、彩色印刷和金笔等十五种产品的质量,目前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这些小厂迁到安徽以后,得到了中共安徽省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在安排这些工厂的布局时,首先考虑到使这些工厂更加接近原料产地和消费地区,并且考虑了交通、水电等条件,把这些厂大部设在合肥、蚌埠、芜湖、安庆四个市以及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六安和阜阳。如设在合肥的针织厂,可以从邻近的纱厂取得棉纱;设在蚌埠的玻璃厂,可以就近从凤阳取得石英;设在芜湖的火柴厂,可以就近取得大别山区的木材;皮革厂设在阜阳,可以就近得到皮革原料;内衣厂和袜子厂迁到工矿区,便于就地销售产品。这样就从布局上给这些工厂发展生产创造了各种便利条件。上海的一个年产七万五千件火柴的小火柴厂迁到芜湖后,产量迅速跃增到三十万件。合肥金笔厂的前身原来是上海的一个装配性的弄堂工厂,现在已发展成一个年产量达到六百万支的全能金笔厂。规模较小的上海美光印染厂迁到安徽以后,很快就发展成能够纺纱、织布、印染的工厂。上海一个年产二万九千打内衣的小针织厂,搬到合肥以后,一跃而发展成年产一百万打内衣的能够纺、织、染、成衣的全能工厂。
安徽省的农业原料和矿产都很丰富,但过去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不得不把原料运到上海去加工,然后再从上海运回轻工业用品。现在由于新迁来的工厂带来了新技术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可以采用母鸡下蛋的办法兴建一些新的轻工业工厂,培养训练大量技术工人,促使安徽省原来的缺门行业,如玻璃、火柴、金笔、搪瓷、保温瓶等行业,迅速发展起来。安徽山区所产的石英石极其丰富,但过去没有玻璃厂,不得不把笨重的石英石运到上海去作原料,而后从上海运回大量玻璃用品,既浪费运输力,又不方便。自从由上海迁来几个较小的玻璃厂以后,带动了安徽玻璃工业的发展。现在安徽省已拥有安庆、芜湖、蚌埠、合肥四个较大的玻璃厂和一些较小的县办小厂,能够制造各种日用玻璃用品和光学玻璃、玻璃纤维等高级产品。今年安徽省的玻璃行业在全国各省中已跃居第三位。

让职工住得离厂近一些
上海达丰第一棉纺织厂关心居住和工作地点过远的职工,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为他们调整工作地点和调换住房。
这家工厂的厂址比较偏僻,有7%以上的职工居住地点离厂在十五华里以上,这些职工上下班途中往返要两个多小时。这个厂的党委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调整工作地点和调换住房。他们把路远的职工具体排了队,根据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有利生产、便利生活的原则,提出分批调整的规划。在调整住房和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多面手”活动和大搞技术革新,为调动路远职工的工作创造条件。前纺车间工人一方面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一顶几;另方面主动通过亲戚朋友和邻居的关系,为路远职工做调换的线索。青年女工、三个孩子的妈妈林兰,由于家中无人照料,小孩上下班带来带去非常不便。他们就把她输送给她爱人的工作单位——上海工具厂去了。
这个厂的党委对新调进的职工非常关心。对调进的人员,除了从政治思想和生活上关怀他们以外,还发动群众帮助他们熟悉生产,迅速掌握机器性能。如从杨浦棉纺织印染厂调来的布机挡车工陈玲珍,进厂后小组就指定专人帮助她掌握机器性能。目前她的产量、质量都已达到老工人水平。

独身宿舍的好管家
阜新海州煤矿北部独身宿舍,住着一千五百多名职工。这样大的宿舍只有郭占智一个人作管理工作。他不但是这里的管理员、统计员、会计员、保管员,还管理着职工的各种各样家务事,替他们汇钱、寄邮包、接待家属、跑腿捎信等等,真正成为独身职工的好管家。
郭占智是从1958年开始当这个独身宿舍管理员的。他十分热心地为职工们办理各种生活“琐事”。每天跟服务员一起清扫宿舍,工人下班回来后,给工人打洗脸水、洗衣服。有一次,第六寝室的服务员病了,郭占智就代替她的工作,从早忙到晚。
过去,这个宿舍里的老年工人和青年工人是混住在一起的。青年人下班回到宿舍,有说有笑、吹拉弹唱,把整个寝室弄得热气腾腾;老工人下班后却喜欢安静休息,这就发生了矛盾。郭占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根据大家的意见,把五十岁以上的老工人集中在一个寝室里住,另外又利用废旧建筑材料修起一座游艺室,使大家有了娱乐场所,又保持了寝室的安静,工人们都很满意。(附图片)
苗地 插画

帮助家属过好日子
天津国棉六厂党委把安排职工家属生活列入自己的工作规划,成立专门组织,抽出专人负责这项工作。
工厂党委经常发动党团员和老工人,配合家属中的骨干分子,了解职工家庭生活、计划用粮、过冬准备等情况,帮助家属做好具体安排。并条小组工人金贵臣的爱人,过去过日子没有计划,经常出现前松后紧现象。小组生活福利员阎淑芬连续三次登门协助她算细账,制定生活计划,金贵臣的家庭生活很快变了样。现在月有计划,日有安排,小日子富富裕裕。有的工人夫妻双方都工作,家中没有人买东西。工厂党委就在车间设立了生活服务站,代买油盐酱醋和生活日用品,并且跟粮店联系,按期把粮食送上门。入冬以来,工厂党委还先后两次调查了职工家庭的过冬准备情况,帮助一部分家属拆洗衣服,安装炉子,受到家属们的欢迎。(附图片)
天津第一钢厂食堂炊事员把热汤送给平炉炼钢工人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