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之声》电台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
制止美国侵略保障印度支那和平
贡勒大尉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为反对叛国集团斗争到底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老挝合法政府的《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说,关于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与国会议的办法是非常正确的,它表示希望这个会议能尽快召开。
评论说,为了维护老挝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日内瓦协议有关各国、东南亚各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老挝的行动。
评论说,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承认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的法理基础。日内瓦协议规定,老挝不得加入任何军事集团,禁止外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军用物资输入老挝,禁止外国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为了严正和充分履行上述决议,日内瓦会议主席国和老挝国际委员会有责任监察和监督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直到印度支那的政治问题获得完全解决的时候为止。
评论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是: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并使老挝成为它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基地之一。六年来,美帝国主义利用它的军事“援助”和它在老挝的、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的走狗,不断地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法理基础。而现在,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集团以及其他反动势力勾结老挝叛国集团,更明目张胆地直接侵略老挝,阴谋推翻老挝合法政府,成立傀儡政府,以便利用傀儡政府作为实现它们上述阴谋的工具。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的泰国反动势力和其他反动集团对老挝的直接侵略,使老挝局势变得非常严重。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发动的战争,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评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下,重新召开1954年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办法是非常正确的,它符合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内容。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老挝合法政府广播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政变委员会主席、万象卫戍司令贡勒大尉在16日发表声明,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泰国、蒋介石集团、菲律宾和南越反动势力明目张胆地侵略老挝的行动,并且郑重宣布:“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作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将为消灭美国和泰国的走狗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坚决反对美国及其仆从明目张胆的干涉,而领导人民和王国军队坚决斗争,争取最后胜利”。贡勒在声明中指出:“正当老挝政府、部队和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以保卫首都万象而坚决斗争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竟然明目张胆地侵略老挝,给万象人民造成了严重损失。最近,美帝国主义不断地运给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许多坦克、大炮,并空投许多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让它们进攻万象。在万象战斗中,有的炮弹从美国驻万象的机关里射出,美国的这些机关还成了叛国集团的军队和坦克的掩体和堡垒。”
贡勒指出:“泰国反动势力也调兵在万象登陆,以增援富米叛军,同时它还从泰国境内炮击万象,使万象人民受到严重损失。美帝国主义、泰国、菲律宾、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反动势力派遣许多人员到万象,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攻首都万象的政府军。”
贡勒说:“我谨以政变委员会主席、万象卫戍司令的名义,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泰国、蒋介石集团、菲律宾和南越反动势力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贡勒要求立即停止上述行动,并且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必须对它们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贡勒说:“在当前局势下,老挝人民和王国军队谨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支持老挝人民为了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所进行的斗争。”

蒙古政府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侵略老挝威胁东南亚和平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0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反对老挝的自由独立,向奉行民族统一和和平中立政策的老挝合法政府进行颠复活动,使老挝局势特别紧张。声明说,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粗暴地违反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它说,美国黩武主义者对老挝的侵略行为,再次表明它是各国人民自由独立的扼杀者,是和平的凶恶敌人。声明指出,富米·诺萨万反动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无视老挝人民的民族利益,企图使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进行了种种阴谋活动,对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带来了威胁。
声明说,蒙古全体人民和蒙古政府,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推翻老挝合法政府和建立对美国有利的统治体系的侵略活动。蒙古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认为,富马政府是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完全支持为老挝和平发展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老挝全体进步力量。声明最后说,蒙古政府完全支持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奉行的恢复老挝正常局势和立即停止干涉其内政的主张。
蒙古政府声明,美帝国主义及其奴仆,必须对旨在推翻老挝合法政府和在老挝人民中挑起流血战争的侵略行为负责。蒙古人民和蒙古政府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国殖民者和叛乱分子、为争取和平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尼赫鲁赞同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此间今天报道,印度驻河内代理总领事安吉12月16日通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关于范文同总理在1960年12月11日就老挝局势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尼赫鲁总理已经仔细研究,并在12月14日同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正式联系,提醒两位主席注意老挝危险的局势,并建议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以便为缓和老挝紧张局势和为恢复老挝的和平创造顺利条件。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在12月17日通知印度共和国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当前局势表示非常担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议重新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萨卢谬重申卢蒙巴政府是刚果唯一合法政府
刚果人民终将击退帝国主义
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制止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刚果中央政府成员、卢蒙巴助手萨卢谬昨天到达开罗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刚果重新置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阴谋。
他指出,蒙博托和他的雇佣军队是由美国人、比利时人和英国人出钱供养的,为的是在刚果恢复帝国主义。他说,卢蒙巴拒绝出卖他的国家,而蒙博托等人却贪得无厌地接受帝国主义的钱而出卖他们的国家,他们丝毫不考虑他们的一千四百万刚果同胞。
他继续说,蒙博托等人取得大量的武器,企图用武力来使刚果人民屈服。但是,他们的企图决不会得逞,因为卢蒙巴获得90%的刚果国民的支持,一当这个国家恢复民主统治,卢蒙巴一定会通过人民的意志重新执政。
他说,卢蒙巴从他的囚室里写信给他,要他前往斯坦利维尔要求基赞加成立一个内阁,并由基赞加担任代理总理。他继续说,因此,在斯坦利维尔的政府是前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继续,它是刚果唯一合法的政府。
他还解释说,斯坦利维尔政府将对国家的行政负完全的责任。萨卢谬又说,我们将击退殖民主义者强行占领刚果的任何企图。
早些时候,刚果开赛省统一阵线党曾打电报给阿联总统纳赛尔要求支持卢蒙巴政府。电报中说:
“我们要求来自所有亚非国家的坚决干预,以谋求释放卢蒙巴总理。”
电报指出,“一切帝国主义的政策都是一样的,它们应该遭到所有非洲国家的谴责和蔑视”。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19日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号召所有和平拥护者采取坚决行动,争取“释放卢蒙巴和合法政府的其他官员,恢复议会的正常活动,解除蒙博托雇佣兵的武装,并且制止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和干涉”。
声明指出,在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被非法逮捕后,刚果的局势已经更加恶化。比利时军事人员和“技术专家”重新充斥刚果,帝国主义国家正在策划对刚果的公开的军事干涉。
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强调,刚果的局势严重地威胁了非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缅甸政府从刚果撤回六名军官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据《卫报》今天报道,缅甸政府已决定从刚果撤出目前在刚果“联合国军”中的六名缅甸军官。
吴努总理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了这件事。
由耶贡中校率领的缅甸军事小组是在8月7日离开仰光前往刚果的。

越南驻中国大使就老挝局势发表谈话
立即制止美国及其仆从侵略老挝
揭露美国企图把老挝变成侵略越南、中国的战争温床
新华社20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天下午就目前老挝局势向中外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直接指挥它的走狗对老挝进行侵略战争。陈子平大使说:必须立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让老挝王国沿着由老挝人民自己选择的和平中立道路前进。
陈子平大使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向记者们阐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2月17日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主张:再次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侵略。
陈子平大使在谈到目前老挝局势的时候指出:富米·诺萨万的叛乱活动已变成以美帝国主义为元凶的侵略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拉拢了许多仆从国家和反动集团进行屠杀老挝人民的军事行动,企图使老挝变成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变成一个向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地区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挑起战争的温床。
陈子平大使在谈话中列举大量事实,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活动。他并且指出:“这种极其严重的侵略行为,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危险的死敌。”
陈子平大使说:目前,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和王国军队以及老挝爱国力量正在英勇地战斗着,并坚强地高举起反对美国及其仆从的爱国旗帜。他说,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和舆论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要求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共同协力进行斗争,并采取紧急措施,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侵略行动。
陈子平大使最后强调指出:“我们认为老挝目前局势使我们面临着一场破坏性很大的有可能蔓延的战争威胁。在这样的时刻,每一个具有善良愿望的人都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寻求扑灭战争火焰的办法,而唯一能够达到这个目的的办法是立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让老挝王国沿着由老挝人民自己选择的和平中立道路前进。”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巴黎举行部长理事会
美国要西方各国加紧核武装
斯巴克承认成员国之间矛盾重重难以协调
据新华社巴黎19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已经在18日结束。透露出来的会议进程和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再一次表明了这个集团的侵略本性。美国代表在会上竭力驱使它拼凑的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成员国,追随美国扩军备战,特别是加紧核武装,要把这个集团建成所谓“第四原子力量”。
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会议一开始就提出了一项加紧用核导弹来武装北大西洋集团军队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在1963年将向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提供五艘各装备有十六枚“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核潜艇,到1964年再由西欧国家出钱向美国购买另外一百枚中程导弹以加强核武装。赫脱还保证:美国今后将继续把它的一些核武器存放在西欧,以作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威慑力量”的一部分。
赫脱在会上还大力鼓吹要加强这个集团的常规军备。在这方面,公报说,除了核武器以外,“理事会一致认为,在其他方面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力量也是同样重要的。”公报说,“联盟部队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必须保持适当的平衡,以提供必要的灵活性”。
赫脱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关于总结会议工作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这次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长期(扩军备战)计划”。他说,这个组织“正在从事重要的长期规划,以决定它怎样才能最有效地达到它今后在军事和非军事方面的重大目标”。
为了掩盖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和好战面目,会议公报在所谓北大西洋集团谋求“和平”,“希望早日恢复谈判”和“尊重民族独立”等一连串伪善口号下,重新强调在裁军问题上,西方继续坚持要监督不要裁军的立场。在西柏林问题上,公报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58年12月16日的声明,再一次表示西方要继续赖在西柏林,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坚决要保持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
对于美国的变北大西洋集团为“第四核力量”的计划,公报没有说明,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取得了协议以及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美国的计划。据路透社记者厄尔报道,对于美国的这项计划,除了西德人“显得最热心”之外,“未能得到全体欧洲盟国十分热情的支持”。一些欧洲国家乐于不付任何代价地把五艘美国核潜艇交它们支配,但是拒绝美国要卖给它们一百枚中程导弹的进一步建议。
据报道,英国方面担心,根据美国计划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核力量,将削弱作为西欧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英国在这个地区的势力。它特别害怕西德会因此而从后门实现核武装,进一步在西欧同英国争霸。而法国方面则担心,实现美国的建议会使自己从属于美国,从而将影响戴高乐政府为抬高法国地位而发展法国的“独立核力量”的努力。据会议公报说,会议最后决定把美国的计划以及“有关问题”通通交给常驻代表“详细讨论研究”。
会议公报还谈到加强集团各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磋商”的问题,这也反映了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据透露,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发言时对西欧大陆六国“共同市场”排斥英国的势力表示不安。法国继续在争夺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同美、英平起平坐的地位,并且提出了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司令部,设立一个由法国人指挥的伊比利亚半岛海军司令部的建议。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抱怨美国在刚果排斥比利时殖民势力。甚至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不得不承认,在各成员国矛盾重重的情况下,要达到各成员国的“观点上的协调和行动上的一致”是“不容易”的,因为“经验证明,这种北大西洋国家间观点的协调并不经常实现”。
会议公报说,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下次会议将在明年5月在奥斯陆举行,继续就这个集团面临的各项问题进行讨论。

美“工人周报”载文指出
美国正经历新的经济危机
解雇扩及经济各部门;钢铁工业开工率降到今年最低点;汽车滞销量达空前最高峰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11日刊载了摩里斯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美国的经济正在经历着一次新的危机。文章写道:“连一向抱乐观态度的美国商会的经济学家施密特也承认,美国正在经历‘温和的重新调整’,而且情况将继续恶化至少达六个月之久。这是一个以闭眼不看发展中的衰退而著名的人物的招认。”
文章援引美国劳工部对一百五十个大工业地区的调查结果说:“又有九个地区被列为失业人数‘众多’的地区(即失业人数占劳动力的6%以上),从而使这种地区的总数增为五十一个,而一年前是三十二个。但是,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调查报告表明,
‘经调查的地区有十分之九以上预料在11月中旬到1月中旬就业人数将再度下降’。预料,在建筑业的季节性大量下降以及在圣诞节后贸易和工业的下降以后将出现新的解雇浪潮。”
文章指出,解雇已经蔓延到经济的各个部门。飞歌公司在费城的电视工厂将解雇工人一千名。新泽西州坎登地方的纽约造船公司由于没有新的造船订货,将在2月解雇三千名工人;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在长滩的工厂由于DC——8飞机的订货减少,将解雇工人一千六百名,占工人总数的12%。
文章着重指出:“钢铁工业开工率再度下降到49.3%,这是今年的最低点。联合钢铁工人工会说,基本钢铁业的失业人数为九万人,每周工作量不足的人数比这个数字大约还要增加一倍。
“在消耗美国钢产量约五分之一的汽车工业中,没有销出的汽车在12月1日达到一百一十万辆的空前高峰。许多工厂已经遇到每周开工不足的情况或进行部分解雇。”
文章说:“全国采购代理商协会对它的会员进行的调查发现,目前人们普遍认为,今年将以衰退告终。大多数采购商说,他们收到的订货一直在下降。”
文章最后指出,当选总统肯尼迪及其周围的人对美国的经济情况已经感到不安,并且已经任命一个委员会来研究“萧条地区的情况”,“以便在国会开会时对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但是,文章指出:“新政府可能想到的新计划都会过迟,衰退的全部影响已经感觉出来。”

专栏:小统计

北大西洋集团军费开支总数
(单位:百万美元)1949年 18,7231954年 56,5551959年 61,6501960年 62,060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德公众成立“德国和平联盟”
斯图加特讯西德公众十七日在斯图加特成立了一个要求和平、反对阿登纳政府原子武装政策的“德国和平联盟”。联盟总部将设在科隆,西德各州将设立联盟的地方组织。
联盟的纲领要求:不在德国领土上存放原子武器,反对西德“联邦国防军”进行原子武装;建立欧洲无核武器区;两个德国就和平解决德国统一问题进行谈判;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维护公民权利和反对波恩政府的“紧急状态”法和“紧急服役”法。
希腊十万人签名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雅典讯希腊已经有大约十万人在要求释放被当局无理囚禁的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请愿书上签了名。一个要求释放格列索斯的运动正在希腊各地广泛地展开。
杜尔总统访问塞拉勒窝内后回国
科纳克里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国民议会议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在访问塞拉勒窝内后十八日回到科纳克里。
他们在访问期间同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加伊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将协同采取措施以开发天然资源,并将指定一个部长级的联合委员会以制订对两国有利的贸易和财政协定。
巴基斯坦明年进口粮食将增加一倍
卡拉奇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十一日在拉瓦尔品第宣布,巴基斯坦明年进口的粮食将增加一倍,将从国外进口粮食一百五十万吨到二百万吨,以应付由于西巴基斯坦长期干旱而造成的严重缺粮困难。
张勉傀儡集团大肆捕人
汉城讯在美国操纵下的南朝鲜张勉傀儡“政府”在本月五日到七日三天当中大肆逮捕和扣押了一千一百四十多名无辜人民。
据汉城广播电台广播,美张集团这个月内要在南朝鲜各地制造“地方选举”,这些日子,他们一面用金钱、地位收买“选民”,一面大肆逮捕对他们不满的人。

专栏:时事述评

美元危机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
希方
最近爆发的美元危机,不仅反映了美国内在的经济和政治矛盾,而且也暴露了它同西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在政治和经济利益上的斗争。
美元对内价格日益贬值而对外价格却保持不变,美国对外贸易收入减少而美国的海外侵略性开支反而在增大,美国实力地位已大大下降而仍要保持它控制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这一系列不可调和的矛盾终于集中地反映为美国国际收支逆差一天天严重,美元信用动摇而爆发为危机,导致了美国黄金的滚滚外流。
美国政府面对这一情况采取了什么措施呢?从艾森豪威尔上月发布的紧急指示和美国政府最近采取的步骤可以看出,它对上面所述的导致美元的根本矛盾一个也不准备解决。而主要是想嫁祸于人,以削弱它的盟国的收入,增加美国的收入,减轻自己的负担,加重它的盟国负担来解决,这就必然加剧它们之间的矛盾。
(一)
“多买美国货”,这是美国要它的盟国在帮助它解决国际支付逆差危机中所作的第一个牺牲。用艾森豪威尔的紧急措施中的话说,就是要求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降低关税、放宽定额和取消妨碍美国的出口(特别是农产品出口)的贸易限制”。
美国和西欧各国争夺市场的斗争一向十分激烈。战后西欧国家为了抵御美货的入侵,曾纷纷提高关税、缩小美货入口定额,同时加强对美国出口能力。这样才逐渐改善了它们同美国的贸易逆差情况。去年以来,西欧各国和日本在美国压力下被迫放宽对美货的入口限制,同时美国又实行了扩大出口的计划,美国对它们的出口又有了大的增加。在今年1月到8月的八个月中,美国对西欧的出口额增加了48%。对法国出口增加了87%,对意大利增加了62%,对英国增加了73%,对西德增加了55%,另外对日本也增加了46%。而西欧国家和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却因为美国的贸易限制和美国经济情况的恶化而呈现了普遍的萎缩。在情况已对美国重新有利的时候,反而提出了要这些国家再放宽美货进口定额的问题,当然是美国的“盟国”所难以接受的。
不过,尽管西欧国家和日本对美国这一要求将全力抗拒,华盛顿却不肯善罢甘休,原来几年来西欧国家和日本在世界工业品出口竞争能力和增长速度上都压倒了美国。1958年美国工业品出口总值下降9.8%,1959年下降了1.5%,西德的工业品出口却在同时期分别增加了4.1%和11.6%,今年第一季又增加了29.5%;法国的工业品出口在同时期增加了6%和15.4%,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53.7%。日本工业品出口1959年增加了20.8%,意大利增加16.7%,今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56.2%,……这种情况就使逐渐失掉世界工业品出口市场的美国看得眼红。由于西欧国家和日本的若干重要工业品,如汽车、机件、电器机械等都以对美国输出为大宗,它们向世界不发达地区输出工业品的数量,也是受这些地区向世界最大原料消费国家美国输入原料换取外汇的多少所左右,同时,美国向这些国家提供的奴役性“援助”贷款,也使这些国家可以增加它们的外汇来购买西欧和日本的廉价工业品,这就使美帝国主义在同西欧国家和日本进行贸易讨价还价时居于有利的勒索地位:可以用采用保护关税,限制一切进口的办法作为威胁的手段,可以用美“援”必须买美国货的办法来进行讹诈。由于西欧国家(特别是英国)和日本的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这就使它们在抗拒美国胁迫的时候,有时也需作出一点让步。但是任何让步也远不能满足美帝国主义的要求,这就形成越来越尖锐的斗争。
(二)
美国为了解救美元危机,在金融方面也采取了“以邻为壑”的政策。在挤兑黄金风潮中,美国一方面坚持要维持美元对黄金的不合理平价,而又用所谓“必须用于正当货币目的”的条件来限制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以美元兑换黄金。这就增加了人们对美元的不信任,愈加使美国资金势如潮涌地流往西欧,西欧国家的中央银行持有的美元越来越多,它们为避免损失,不得不向伦敦等地的自由黄金市场抛出美元,购进黄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使用压力,要求西欧国家的中央银行不要抛售美元,甚至拿出库存黄金,帮助它稳定黄金市场。这些国家要求美国担保它们的损失,但是美国却不愿作出这种保证,这就不能不使情况更形恶化。
此外,美国还要求西欧国家进一步降低银行利率,以制止美国短期资金大批向西欧流入。
原来提高银行利率是西欧国家限制过度投资,防止经济膨胀,保证货币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英国,它也是吸引外国短期资金,防止国际收支恶化的一种办法。英国今年以来出口逐渐萎缩,贸易逆差增加,国际收支眼看将出现一亿到二亿英镑的逆差,为了稳定国际收支,也就是稳定英镑,它只好采取高利率政策来吸引外国短期资金流入。这就使它成了招致美元外流的“祸首”。在无法制止本国资金外逃,而自己又不敢提高银行利率以加重经济危机的窘迫处境下,美国政府遂迁怒于西欧国家的高利率,一再施用压力。但是却遭到了它的盟国的冷淡反应。在骑虎难下的僵持局面下,法国由于本国经济情况不妙,正需要降低利率来刺激投资,于是乐得顺水人情,首先于10月6日降低了银行利率。从4%降到3.5%。英国则迟了二十一天后才宣布把它的利率降低了0.5%,从6%降到5.5%,以后在美国压力下,又降低了0.5%。而西德则直到11月10日才迟迟作了一个姿态,把它的银行利率下降了1%。由5%降至4%,并且声明这完全是为了出于“国际考虑”。由于这些“调整”后的利率仍然比美国联邦银行规定的利率3%高得多,美国大垄断资本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只好承认,英法等国的降低利率并帮不了美国的忙。
西欧国家对美元危机采取的态度一直是抱着极为复杂的心情,一面怕美元垮台,动摇整个资本主义的信用制度,一面又幸灾乐祸,希望美元江河日下。因为美元地位的削弱也正是英镑、马克和法郎地位的相对加强。最近英、法和西德的黄金外汇,因美元危机而大大增加就是现实的例子。因此,当美国财政部的人员坐立不安地生怕黄金潮会冲垮美元而不得不一再声明美元决不贬值的时候,英国《泰晤士报》11月10日却冷言冷语地嘲讽说:“每一个人,哪怕就是美国财政部都十分了解,1960年的美元并不是1934年的美元,这正如1960年的英镑不是战前的英镑一样。
(三)
美国政府力求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的另一个嫁祸于人的手法是要西欧各国代它多承担军费。首先是把美国一大笔驻扎在西欧的军队的军费转加到美国的“盟国”头上。既加重它们的负担,削弱它们同美国竞争的力量;又能继续推行美国的军事侵略计划,控制“自由世界”。
但是,西欧各国跟着美国扩军备战已承担了十分沉重的军备负担。在北大西洋集团成立的十年中,英国的军费开支已从每年二十亿美元增加到每年四十二亿美元,法国从十三亿美元增加到三十一亿美元,这种负担曾使它们的预算不断出现赤字,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西德的军事开支尽管被华盛顿认为“太少”,也达到二十六亿美元左右。西欧“盟国”提供了这些“不堪负担”的“贡献”,结果只不过是充当美国侵略性军事计划中的走卒。这当然是它们所不乐意的。近年来它们力图摆脱美国军事上的控制,宁愿发展自己的现代化军备力量。戴高乐就公开说过:法国必须拥有原子武器,“没有这种武器,我们再也不能成为一个主权国,而只是一个统一的卫星国。”因此这几年,英国和法国都不惜工本地要建立自己的所谓“独立的核军事力量”,西德也在大力进行原子武装。美国对于它们各自在自己的军备开支上倾注大量的钱,而对于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务贡献”“不带劲”(美联社),长期以来就大为不满。特别是美国在经济上日见困难,要维持它的摊子大、战线长的海外军事侵略阵线越来越力量不济,因此美国一直敦促它的“盟国一定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同时又提出各种各样所谓军事一体化的方案,企图以此加强对“盟国”军事上的控制而又减少自己的负担。这就使它们之间一直在军事费用负担上曾爆发一连串公开的争吵。而去年以来由于军事一体化问题,美国同法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同英国也发生冲突,造成北大西洋集团内部“最深的裂痕。”
现在美国政府又在这老伤口上擦上了新盐,就不能不促使它和西欧“伙伴”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安德逊和狄龙最近到西欧去,一开口就碰了一鼻子灰。西德以选举年无法增税为理由,不肯答应美国提出的要西德支付美国占领军费用的要求,而只答应在北大西洋集团范围内讨论“分摊”军费问题。西德的这种表示,是想借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特别是英法的力量来反掉美国加重各国军费负担的要求。对于美国的要求,英法两国也竭力加以抵抗。英国伪装同情美国的困难,并且支持美国向西德索取占领费,这既是慷他人之慨,也是企图为自己向西德勒索驻军费创造先例。法国则利用美国的困境,表示美国如要法国拿出钱来,就得按照戴高乐主张的方针来改组北大西洋集团,也就是说要让法国分享北大西洋集团的领导权。
(四)
在艾森豪威尔宣布的紧急措施中,还有这样一项:“继续迫切坚持要求”资本主义世界
“其他经济上发达的国家增加它们对新兴国家的长期的”财政“援助”的“份额”。这就是要美国的“盟国”多拿出钱来支持美国所控制的“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
一向把对新兴国家的“援助”作为自己对外扩张侵略政策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国,为什么要迫不及待地强迫它的盟国在这方面给它以支援呢?原来今天在西欧经济实力加强的同时,它们都在搞自己的“援助”不发达国家计划,以便加强自己的资本和商品输出,同美国争夺市场。而美国为了防止这类竞争,一直就在敦促这些国家把它们的“援”外计划纳入美国的
“援”外计划之中,其目的仍是为了控制。这次美国“援”外费用对美国国际收支不利又已越益明显,这就使它更加有借口来要挟它的盟国来同它合作。
但是,西欧各国和日本却一直对美国的“国际”“援外”计划不热心。英国、法国和西德都以它们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已经出了很大贡献为理由,不愿承担太多的份额。英国就声称它的“援助”已从五十年代初期的每年平均五千万英镑,增加到目前的一年一亿五千万英镑。法国则表示,它设有自己的“海外领地经济及社会发展投资基金”,以及“援助”阿尔及利亚的所谓“君士坦丁计划”,每年对外“援助”费在五亿美元以上。而西德的“援外”,据说也从一无所有增加到总数近十九亿美元。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钱去替美国的利益服务。西德的报纸甚至野心勃勃地叫喊:西德“必须补充由于殖民主义政策和美国援助政策的失败而产生的空间”。
正是帝国主义国家这种同床异梦、各怀鬼胎,所以尽管在挽救殖民体系瓦解方面,帝国主义国家“援助”(也就是控制)不发达国家有着共同利害,可是美国所倡导的各种国际性“援助”机构都一直是冷冷清清,这不仅以美国热心倡导的“国际开发协会”为限,而且连最近签字的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和开发组织”也是如此。因此美国统治集团遂决定使用压力。本月5日美国国务卿赫脱发布指示,命令美国的“援外”机构“国际合作署”立刻禁止接受美“援”的国家用援助款项在英、法、西德、日本等十八个国家和香港采购货物。就是要给西欧国家和日本以颜色。这一行动已在日本和英国这两个在对外贸易上最脆弱的国家造成恐慌。
(五)
美国总统拯救美元的方案就是这样以对美国说来最简便的损人利己方式,把自己的商业、货币、军费、“援”外等沉重包袱卸到它的西欧“伙伴”和日本头上。但是,还必须提到促成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另一个极重要的因素,一年近四十亿美元的美国公司海外投资。关于这点,美国总统在他的紧急指示中已明白表示:在谋求改善美国的国际支付逆差中,他决不“损害”美国的“国际经济计划”。这就是说,美国统治当局尽管是在抢救自己的美元,却不肯放自己的一点血。
美国丝毫不肯挖自己的肉,而是要更多挖别人的肉来补自己的疮的自私作法,自然要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英国《泰晤士报》11月10日就指出:“美元的虚弱完完全全是资本输出造成的”。这家报纸写道:美国“除了(在国外的)政府开支以外,美国私人投资——大部分投向欧洲——在过去三年中平均每年以四十亿美元的数量进行着,这些投资所获得的收益绝大部分都保留下来在国外实行再投资:单是一家美国公司去年从它的欧洲公司就赚了总数达十二亿美元的收益,并把这笔钱全部再投了进去”。
× × × ×
美元危机就这样以最明显不过的形式反映了美国同西欧各国以及日本等帝国主义国家同床异梦、彼此都要扼杀对方的强盗伙伴关系。由于作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国际剥削者的美国已成为世界反动派所依赖的中心,它的本性又决定了它必然不肯放弃扩张,这就使它决不会而且也不能把它自己所制造的绞索,庞大的国外军事和经济费用,自动解脱下来,因而也就只能是以牺牲和削弱它的西欧“盟友”和日本来减轻自己的重担,以便度过难关。这就不能不使帝国主义阵营内部长久以来蕴藏的矛盾更加激化。显然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互相倾轧势将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而日益尖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