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诺维科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报告
苏联国民经济力量明年将进一步增强
1961年生铁产量计划达到5120万吨——钢产量7134万吨——石油开采量16400万吨;耕种面积预计增加300万公顷;1958年—1960年美国工业生产将只增加8%,而苏联为30%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第五届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开幕。
联盟院和民族院分别举行了会议,通过议程如下:一、关于1961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二、关于1961年苏联国家预算和1959年苏联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三、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四、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一些法令。
两院联席会议于上午十一时开始。苏联党政领导人赫鲁晓夫、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伊格纳托夫、柯西金、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波斯别洛夫、福尔采娃、波利扬斯基、什维尔尼克等出席了两院联席会议。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在会上作了关于1961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的报告。随后,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作了关于1961年苏联国家预算和1959年苏联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诺维科夫把1961年苏联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提交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审查。他在报告中说,这个计划规定工业生产总值增加8.8%,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9.5%,消费品的生产——6.9%。
他说,这样,在七年计划的头三年中,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0%,而根据控制数字规定为8.3%。
他说,生铁产量计划达到五千一百二十万吨、钢产量——七千一百三十四万吨、钢材——五千五百二十七万吨、石油开采量——一亿六千四百万吨。拟定生产三千二百七十亿度电。现在,苏联一天所生产的电力为1920年全年产量的一倍半。
报告说,苏联的耕种面积预计增加三百万公顷,即达到二亿零五百八十万公顷。在苏联东部地区,将再开垦一部分荒地。1961年将使苏联谷物总收获量比最大丰收年1958年的总收获量还要大大增加。
报告指出,计划确定投资为二百九十亿零四千万卢布,按现行币值计算,即二千九百亿卢布以上,比1960年多12.6%。整个投资增长额的一半以上将用于东部地区。
报告还指出,苏联国民收入拟增加9%。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折合为每一个工作者来计算,将增长5%。
报告说,在1961年间,苏联毕业的工程师人数将等于1959年美国的三倍左右。
苏联对外贸易总额将进一步增加6.5%。现在,苏联同七十六个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着贸易。但是报告人遗憾地指出,同美国的贸易额为数不多,其责任不在苏联。
苏联同不久前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的贸易额在1961年将增加22%。
报告人提到1960年的总结时指出,苏联经济的发展大大超过国民经济计划和七年计划(1959—1965年)控制数字规定的任务。他说,工业生产的年度计划,约将超额3%完成。
1960年,苏联的钢产量增加了五百万吨,石油开采量增加了一千八百万吨,电力增加了三百亿度。在七年计划的头两年中,有两千多个大型企业投入生产。
诺维科夫说,在今年,由于工业产值增加10%,苏联经济水平同美国经济水平的对比,更加有利于苏联了。
他着重指出,1958年到1960年美国全部工业生产将只增加8%,而苏联将增加30%以上。
由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审查的苏联1961年国家预算草案规定:收入为七百八十九亿卢布;支出为七百七十五亿卢布(按新币计算)。
计划规定:预算收入比今年增加4.9%;支出增加6.7%。
财政部长在报告中说,在七年计划的头两年中,苏联国民收入增长了18%。
他指出,1961年预算收入的91.2%将来自国家的和合作社的企业和组织。这个数目比1960年增加5.5%,而比1955年增加50%。
财政部长着重指出,在预算草案中,取自居民的资金比重降低到8.8%(其中7%是居民税),而1955年则占15.6%。
1961年预算的全部支出中,约有80%将用作国民经济和社会一文化设施的拨款。
1961年仍然和过去一样,非常重视重工业的拨款。与此同时,用于轻工业的资金将比今年多50%。
加尔布佐夫说,规定大大增加用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拨款。国家预算和农业企业用于这个目的的投资将增加21.5%,而达到六十二亿卢布。此外,国家将向集体农庄提供约十亿卢布的短期贷款和二十六亿卢布的预支金。
用于教育、科学、保健、社会赡养和国家社会保险的开支预计比今年增加8.7%。用于社会—文化设施的开支将占预算总支出的35%。
国家用于科学方面的支出将比1960年增加15.6%。拨用于住宅建设的资金将使得在1961年可以建筑总面积比今年多三百七十万平方米的住宅。
他说,在1961年的预算中,用于武装部队经费的开支预计大大缩减。武装部队的经费开支将为九十二亿五千五百万卢布,即占整个预算的11.9%(1960年为12.9%,1955年为19.9%)。
同时,他提醒注意,在最近十年中,西方集团国家用于扩充军备的开支增加了两倍。其中,美国预算中,今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占差不多60%,把公债开支加上则占整个预算的70%以上。
关于195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也提交给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1959年国家预算执行结果是,收入为七千四百零一亿卢布,支出为七千零四十亿卢布(按现行币值计算),即收入超过支出三百六十一亿卢布。

兄弟党团结的进一步加强
科兹洛夫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组织积极分子会议19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讨论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结果。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参加会议的有:阿里斯托夫、波利扬斯基、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和马祖罗夫。
科兹洛夫在报告中分析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莫斯科所通过的文件。
科兹洛夫指出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卓越意义。他强调说,会议极其重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一致的进一步加强。
科兹洛夫说,莫斯科会议在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制定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当前最重要的问题的一致同意的立场,以及在确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任务方面起了卓越的作用。
科兹洛夫说,会议还非常重视我们时代的最迫切的问题——战争和和平的问题。
科兹洛夫的报告中有很大一部分谈到了提前完成苏联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问题。他指出,苏联的经济建设越是迅速前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就将越加强大。
科兹洛夫说,这将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有可能对解决各国劳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的企图的斗争中和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面临的迫切任务,产生更大的影响。

艾地谈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始终团结如一
会议文件将更好地动员全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艾地18日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发起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论述了目前的形势。
艾地说,一方面,最近我们已经取得了两项巨大的胜利。第一项胜利是,在三种力量(指民族主义者、穆斯林和共产主义者)领导下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了关于国家政策总纲领和建设计划总纲领的决定。这不是一个集团、一个政党或一种潮流的胜利,而是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胜利。第二项胜利是,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最近在莫斯科达成意志的统一,这是以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
他说,在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仍然干着罪恶的勾当,继续准备新战争,并打算继续实行殖民统治——古巴、刚果、阿尔及利亚和老挝的形势就是明证。但是,如果同目前世界非常强大和越来越强大的人民的物质和精神力量相比较,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捣乱活动是非常渺小的和暂时的。帝国主义者到处都遭到打击,他们现在不再是强大的了。
艾地在谈到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时表示,他相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完全赞同这两个文件。他说,这两个文件显示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始终如一的团结,它们是民主性质的讨论的光辉成就。这两个文件在促进并领导为了实现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目标而且也是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进步力量的目标的斗争方面,将起巨大的作用。他说,这两个文件将更好地动员全世界人民进行争取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因为它们向世界人民指出了战争危险的根源、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制止战争和挽救和平的可能性的重要意义。
艾地接着指出,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作出的决议直接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因为如果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遭到更有力和更集中的打击,那么印度尼西亚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将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他说,这两个文件所体现的崇高思想将鼓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劳动人民更积极地进行斗争来解放西伊里安,在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并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艾地说,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的公布,使得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宣告他们关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的幻想已经破产。他驳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关于挑拨中苏关系的谬论。他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并没有发生分裂,而是恰恰相反,这个运动现在变得越来越壮大,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大失所望。
艾地在谈到刚果、老挝和其他国家的局势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继续承认卢蒙巴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印度尼西亚政府按照印度尼西亚工人的要求接管比利时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所犯的暴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增加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援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使用它的全部影响来使日内瓦协议得到遵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还谴责美国粗暴地干涉古巴。

在匈牙利人民的支援下
朝鲜建成化学染料工厂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19日报道,朝鲜在匈牙利人民支援下建设的一座具有年产九百吨染料能力的本宫化学染料工厂,18日举行竣工仪式,即将正式投入生产。
朝鲜党政领导人李钟玉、李克鲁等参加了竣工仪式。参加竣工仪式的还有以匈牙利驻朝鲜大使普拉特·卡罗伊为团长、前来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以及帮助建设这个工厂的匈牙利技术人员。
李钟玉副首相和普拉特·卡罗伊大使在竣工仪式上的讲话中一致指出,这座现代化工厂是朝匈两国人民间的国际主义友谊的产物。
本宫化学染料工厂是从1958年4月开始动工兴建的,它除了生产各色染料以外,还能生产大量的安息油、海波驱虫剂、樟脑等二十多种化学药品。这对进一步发展朝鲜的染料工业、制药工业和食品工业将起很大的作用。

捷克斯洛伐克德国签订支付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5日在此间签订了1961—1965年支付协定。
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鲍拉,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财政部副部长罗特。

米高扬和格瓦拉签订联合公报
苏古坚决维护和平共处原则
双方决定加强经济合作以粉碎美国对古巴的经济侵略
据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和古巴声明,它们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坚决维护者,并且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向联合国会员国提出的裁军建议和关于使联合国结构适应于世界新形势的建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格瓦拉19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联—古巴公报是这样说的。
公报指出,双方就经济问题取得了完全的协议。签署了1961年换货议定书,规定大大增加两国的贸易额。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关于苏联给予古巴以技术协助的协定,以及关于苏联援助古巴培养和训练专家的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
公报指出,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认为,对古巴最重要的一种援助形式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声明苏联决心完全支持古巴保卫古巴独立不受侵略。”
苏联和古巴谴责帝国主义的军国主义政策,这个政策的主要承担者是美国垄断集团。双方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公报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要求尽速解决刚果问题,要求联合国承认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
公报指出,双方还讨论了由于美国的经济侵略而在古巴经济面前产生的问题。苏联同意采取一切它能做到的措施,来保证提供向其他国家买不到的、对古巴经济来说迫切重要的物品,并且表示准备一旦美国实行不买古巴糖的威胁,就向古巴购买二百七十万吨糖。
公报着重指出,古巴代表团确认苏联正在以坚定的步伐向共产主义迈进。古巴代表团承认苏联为达到世界和平而进行的真诚的努力。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离莫斯科前往布拉格。

苏联“红星报”评莫斯科会议文件
为和平而斗争就是保持最大的警惕性
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与战争的主要力量
本报讯 苏联《红星报》12月13日发表题为《我们需要高度的警惕性》的社论,摘要如下:
近几天来,全人类都在密切注视我们时代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注视这次会议提出的问题,首先是现时最迫切的问题——战争与和平。
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对于这个问题作出了详尽的答复。战争的注定不可避免性是不存在的。会议声明说,可以挫败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世界战争的时候已经到来。
但是,战争注定不可避免性的不存在,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正如人剥削人是资本主义制度骇人听闻的产物一样,战争是资本主义的经常伴侣。仅仅在一代人的生活中,帝国主义就把两次毁灭性的世界战争强加于人类。
现在,帝国主义侵略者威胁着要把各国人民拖入更加可怕的灾祸中。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还没有过去。这种危险,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带给全人类的。美帝国主义是侵略与战争的主要力量,它的政策体现着好战的反动派的思想。美帝国主义把依附它的资本主义国家拖进侵略的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的罗网中。这些集团和基地的矛头首先是指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与此同时,西德复仇主义者对欧洲和平事业的威胁有增无已。他们公然宣称打算重新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定的边界。在美国的帮助下,远东的战争策源地正积极复活。美帝国主义者竭尽一切力量,力图绞杀古巴的革命,赤裸裸地干涉非洲、拉丁美洲和中近东各国人民的事务。自然,这一切事件和事实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警惕。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要求各国人民保持特别高的警惕性。声明说:今天,为和平而斗争,就是保持最大的警惕性,不倦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政策,警觉地注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诡计,唤起世界人民对那些坚持战争方针的人的神圣愤怒,提高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组织性,不断加强群众保卫和平的积极行动,加强同一切不愿意有新战争的国家合作。
苏联人民过去一向是、今后仍将是世界和平的积极捍卫者。但是,同时他们又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的侵略实质。他们过去和现在都尽一切力量来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使它免遭强盗的进攻,并提高祖国的国防能力。以头等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着的苏联武装力量,在警卫着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我国人民的和平建设性劳动。它无限忠于自己的人民,忠于共产党的事业。
苏联军人极大的赞同,欢迎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军官尼·纳扎罗夫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历史性文件,鼓舞我们在学习和加强军人纪律中取得新的成就。我们认为自己的神圣义务就是要更加坚持不懈地加强部队的战斗素养,时刻作好准备。让帝国主义不要以为可以使我们措手不及。”苏联军人清楚地意识到警惕性和战斗素养,是现时国际局势对他们提出的主要的要求。同时,应该指出,由于出现原子武器和火箭而产生的新条件,对于解决各兵种的战斗素养问题必须采取新的态度。正是因为这样,今天战斗素养应该不是以小时,甚至也不是分计,而是以秒计。每一个军人都应该牢牢记住:当军队广泛地装备着要求集体努力的强大技术时,每一个军舰飞机坦克的乘务组、每一个小队,甚至每一个士兵、水兵、士官和军官的高度战斗素养,都会对部队、军舰和支队的战斗素养发生重要的影响。

匈牙利和古巴决定建交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匈牙利期间,于18日同匈牙利政府代表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谈后,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在建立外交关系的议定书上签字的匈牙利方面的代表是外交部长西克,古巴方面是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瓦拉。

热烈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
捷许多厂矿实现五年计划指标
罗钢铁工人完成今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近来,捷克斯洛伐克各工矿企业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指标的捷报纷纷传来。
煤矿工人走在提前完成计划的前列。北波希米亚的索科洛夫褐煤矿区在11月19日成为全国首先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煤区。这个煤区的矿工们已经提出保证,到今年年底要超计划多生产一百七十万吨煤。在机器制造工业方面,斯洛伐克的皮索克机械工厂在10月中旬就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总产值指标,到今年年底前,将超计划生产三千六百万克朗(捷币)的产品。
在冶金工业中,斯洛伐克地区的重要冶金企业之一斯维尔马炼钢厂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这是冶金工业中第一个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企业。
斯大林化学工厂在12月9日宣布,这个厂不仅在总产值方面,而且在成本、劳动生产率等方面也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到今年年底以前,这个工厂将超额生产一亿二千三百万克朗的产品。
南摩拉维亚州的古斯塔夫·克利门特皮鞋厂在12月初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于年底前将超额生产七十八万双皮鞋。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采用最新技术运动是提前完成计划的有力保证。例如,在11月25日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煤产量的克拉德诺硬煤矿区,有70%的工人(七百九十个劳动队)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在11月20日完成计划的位于北波希米亚的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褐煤矿区,有五百八十七个队参加了争取
“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运动,有六十四个队已获得这个称号。皮索克机械工厂有三分之二的工人参加了采用最新技术的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罗马尼亚钢铁工人已经提前十六天和二十天分别完成了今年生产一百七十万吨钢和九十五万吨生铁的计划。
罗马尼亚钢铁工业今年原计划比1959年增产22%的钢和11%以上的生铁,而预计到年底,钢产量将比去年增长26%以上,生铁约增长20%,也就是说,今年将比去年多生产三十七万吨钢和十七万多吨生铁,这两个绝对增长量都比1938年全年钢和生铁的产量还要多。
到目前为止,全国几个主要钢铁企业都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总产值计划,全国最大的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和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累希察冶金联合企业分别提前十五天和二十天完成了全年的总产值计划。这两个企业通过节约原材料等方法已为国家节约了三千七百多万列伊(罗币)。
从今年一开始,钢铁工人就展开了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以高涨的劳动热情决心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在竞赛运动中,他们积极提出革新建议,推广先进工作方法,相互帮助和交流经验,因此技术水平和设备利用率都不断提高。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今年以来已经采用了二百七十五项革新建议。这些革新建议不但促进了生产,而且还降低了产品成本。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全国平炉每天每平方米炉底面积的平均产量比计划多生产三百公斤钢,而每吨钢的成本平均比去年降低了八十列伊。“胜利”工厂的高炉利用系数比去年提高了37%。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一号平炉今年炼每炉钢的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小时,今年以来已经炼了一千多炉快速钢。
罗马尼亚铁矿工人、煤矿工人的积极生产和群众性的拣废铁运动对今年钢铁生产的快速增长也起了很大作用。铁矿工人在今年头三季度中超计划开采了五万二千吨铁砂,纪乌煤区的工人到11月底超计划开采了五万吨煤,今年城乡各地,有上百万的青少年参加了拣废铁运动,单是布加勒斯特的青年到10月上旬止就拣了三万多吨废金属。
罗马尼亚钢铁工人目前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全部生产指标进行着紧张的劳动。预计,今年钢材和冶金用焦的产量将比1959年分别增长42%和34%以上。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八百毫米和六百五十毫米轧钢车间的工人都已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达到了明年的设备利用指标。

中国建筑图片展览会在华沙开幕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中国建筑图片展览会今天在华沙开幕。这个展览会是由波兰建筑师学会和波中友好协会主办的。
出席开幕式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经济部长奥尔谢夫斯基、波兰城市建筑规划委员会主席彼特鲁西维奇,以及波兰建筑界著名人士等多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出席了开幕式。
彼特鲁西维奇主席在剪彩时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的建筑是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后,中国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天才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李瑞征到达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李瑞征16日上午到达这里。这个展览会即将开幕。
他在机场上受到几内亚国民经济部部长办公室主任杜尔·索里巴的欢迎。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商务专员齐中堂等也到机场欢迎。

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回到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18日电 由弗拉莫瓦·贝雷特率领的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科纳克里。

到农牧业战线去夺取丰收
蒙古城市青年纷纷下乡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革命青年团书记奥其尔巴拓今天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为了促使农牧业的发展,蒙古革命青年团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动员了五千多名城市青年,到国营农牧场和畜牧业机器站去从事生产。
他说,这些青年到农牧业战线上去以后,有效地促进了农牧业的生产。在新建立起来的茨勒特尔国营农牧场、达尔罕农牧场、科尔伦国营农牧场里工作的大部分是新下去的青年。由于青年和农场全体职工的努力,在新开垦的荒地上,第一年就获得了每公顷收一千多公斤的良好收成。其中茨勒特尔国营农牧场和达尔罕农牧场还得到了蒙古部长会议的奖励。
奥其尔巴拓还说,青年们在农村还积极参加兴修水利工程。匝盆、巴彦乌列盖、戈壁阿尔泰等省的青年们修建了一条一千多公里长的水渠,能够灌溉三万五千公顷的土地。青年们还在农村盖建了大批的俱乐部、医疗所、托儿所、商店等建筑物。
他说,青年们到农牧业生产战线后,都安心工作,他们积极学习农牧业技术。到茨勒特尔国营农牧场去的青年都学会了两种以上的技术。原来是乌兰巴托马戏团演员的达扬,到茨勒特尔国营农牧业场后,很快地学会了驾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机器的技术。

匈牙利农民积极学技术
今年入中等技术学校学习的农民增长一倍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随着农业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发展,匈牙利广大农民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热情日益高涨。今年全国农民购买的书籍几乎比去年增长了一半。
今年2月以来,全国进入中等技术学校学习的农民增长了一倍,并有一万多人参加函授学习。本学年入中小学成人夜校的农民达四万多人,也较去年增长了一倍。
为了满足农民的要求,农业部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在各地广泛举办了“金色麦穗训练班”,很受社员们的欢迎。
几个全部实现了合作化的州为了迅速培养农艺师和拖拉机手,还在各大村镇设立了农业技术班。不少合作社还专门设立了学习基金,有计划地为本社培养技术人员。
今年冬季各地还为农业合作社社长、生产队队长等开设了专门的训练班,以帮助他们掌握和提高经营大企业的能力。绍莫吉州为一百个合作社社长所举办的训练班已经开课。新成立的合作社非常重视老社的经验。各地纷纷组织了专业经验交流小组。仅吉厄尔—索普伦州就有一百三十四个村镇成立了这样的小组。
匈牙利社会与自然科学普及协会在提高农民科学技术知识方面也起了很大作用。今年上半年科普在全国共举办了三万次讲座,这相当于去年全年次数的总和。此外,科普协会还到各地放映了大量科学影片。(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索尔诺克州的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布达佩斯附近的农业技术专门学校里学习。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德部长会议采取措施巩固农业合作社
生产计划要逐级讨论 帮助农业社充分利用机械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局在17日发表的公告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根据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的建议,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商品生产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这些措施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生产计划的制定工作。部长会议主席团决定,今后有关商品生产和牲畜饲养头数的控制数字草案要经专区、县和乡三级的讨论。部长会议主席团要求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制定计划时应力求超过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以及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生产任务所提出的要求。
部长会议主席团决定的另一项措施,是继续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以支持。为鼓励充分合理地利用农业机械,不论属于三型社(高级社)、一型社(初级社)或经过合同关系而用于合作社的拖拉机都将得到政府的补助。对生产条件困难的合作社,特别是山区和土质不好地区的合作社,国家明年仍将给予补贴或临时贷款。
部长会议主席团还要求专区、县、乡政府根据农林部的指示定出冬季农业工作计划。
部长会议主席团还就农艺家和畜牧家参加合作社为社员、改善兽医待遇和固定拖拉机价格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摩拉维亚州克罗梅济兹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业余农业机械学校里上课。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