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一定要消灭殖民主义
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从11月28日起到12月14日期间,讨论了苏联提出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最后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亚非四十三国所提出的一项宣言。这项宣言指出,世界人民迫切希望消灭一切表现的殖民主义。宣言建议在托管领地和非自治领地以及还没有取得独立的一切其他领地内立即采取步骤,无条件和无保留地将所有权力移交给人民,使他们能享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宣言还规定必须制止各种对付殖民地人民的一切武装行动和镇压措施,并且指出,破坏民族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企图都是不能容忍的。亚非四十三国的提案的通过,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来说,都是一次政治上、道义上的沉重打击;对于全世界一切反殖民主义力量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胜利;对于一切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亚非国家“关于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的独立的宣言”在联合国大会上的通过,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各国在本届联大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知道,早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之初,苏联代表团曾经提出一项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草案。这个草案要求立即消灭殖民主义。苏联的这项提案,反映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正义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了大多数亚非国家代表的赞扬和支持。苏联提出的宣言草案的实质部分,虽然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阻挠和操纵,仅以三票之差没有得到通过,但是,后来通过的亚非国家的宣言草案实际上包含了苏联草案中的基本原则。
当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特别是在帝国主义的最后一块殖民大陆——非洲,殖民地的人民正以日益增强的巨大的力量冲击着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最后阵地。今天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同殖民主义势力的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这种新形势,即使是在联合国中也不能不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这一届联合国大会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足以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处于何等孤立的地位。
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反殖民主义力量和帝国主义殖民势力之间,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政治斗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一道,在联合国大会的讲坛揭露和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者。他们尖锐地指出,不仅那些老牌殖民主义者正在维护着它们对殖民地人民的残暴的和野蛮的殖民统治,而且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以新殖民主义者的姿态,更加阴险和更加毒辣地推行着殖民扩张政策,而成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当前最危险的敌人。苏联代表佐林严正地指出,美国式的殖民主义不仅采取公开统治和侵占别国领土的形式,而且也采取伪装的、因而也是更危险的管辖和控制那些表面上独立的地区和国家的形式。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
美帝国主义的代表华兹沃斯企图在殖民主义问题上为美国涂脂抹粉,说美国“支持”联合国在“帮助建立新国家”和对这些国家提供“援助”方面的作用,并且还大肆兜售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通过联合国“援助”非洲的新殖民主义计划。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代表想要用“援助”之类的花言巧语来迷惑世界舆论,是徒劳的。从美国在联合国旗号的掩护下策划阴谋颠复刚果合法政府,扼杀刚果独立,以便进而替代比利时在刚果的殖民势力的种种罪恶活动中,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清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凶恶面目。所谓联合国的“援助”,就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一项重要的阴谋计划。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非洲加紧推行着新的殖民计划。加纳驻刚果的代办韦尔贝克最近在回国后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曾向人民正确地指出,“如果我们不加注意的话,美国——这个贪婪的国家——将危害非洲的独立。”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势力,曾经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挠和破坏本届联合国大会对消灭殖民主义问题的讨论。但是,它们越是阻挠和破坏,越是使它们自己在强大的反殖民主义力量面前更加孤立,更加暴露了它们的殖民者的凶恶面目。在讨论殖民主义问题的过程中,除了一小部分殖民主义国家及其仆从外,绝大多数代表都谴责了殖民主义,并且要求彻底和立即地消灭殖民主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勉强地拼凑了一个所谓“多数”,“否决”了苏联的宣言草案;但是它们终于不能阻挠苏联宣言中所包含的、并且在亚非四十三个国家所提的宣言草案中得到反映的基本原则的通过。应该着重说明,亚非国家关于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草案是以九十票对零票的压倒多数通过的。只有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南非联邦等这一小撮野蛮的殖民制度和种族歧视制度的卫道者,在表决时弃权。事实表明,消灭殖民主义的运动,是当代世界的一股强大的历史潮流,这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不能够抗拒,不能够阻挡的。
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反殖民主义力量在经过一场尖锐斗争之后,突破了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操纵,使本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亚非国家关于反对殖民主义的一项文件,这当然是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为了把这个文件的反殖民主义内容变成现实,主要的将取决于今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切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历史和这次联合国大会的讨论进程都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绝不会自动地放弃殖民政策的。各国人民为要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必须同帝国主义进行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刚果事件的发展又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正如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所说,“刚果事件打消了殖民地国家,而且不仅是殖民地国家的某些阶层的人民对殖民主义者在各种场合,其中包括在联合国讲坛上许下的诺言的天真的幻想。”这个结论是完全正确的。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发表的声明指出:“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亿万人的独立,是他们在同帝国主义进行残酷的搏斗中争取到的。”声明又指出:“殖民地各国人民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通过武装斗争或者非战争的方式争取自己的独立。他们要在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基础上,争取巩固的胜利。殖民主义国家不会把自由恩赐给殖民地人民,也不会自愿放弃被它们剥削的国家。”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从来都把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当作自己的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支持苏联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为反对殖民主义所作的巨大的努力。我们衷心地同情和支持在亚非四十三个国家提出的宣言中所表达的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要求消灭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的迫切愿望。中国人民坚决相信,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依靠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依靠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资本主义国家革命的人民大众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大联合,一定能够最后消灭所有殖民主义。殖民主义的完全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联合国大会上反殖民主义力量和帝国主义势力展开激烈斗争
政委会通过亚非提案主张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佐林谴责“联合国军”在刚果为殖民统治服务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5日结束了历时十天的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辩论。虽然支持法国进行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美、英等西方国家竭力反对,会议以四十七票赞成、二十票反对和二十八票弃权,通过了二十四个亚非国家提出的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的提案。
亚非国家的提案主张“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和“承认迫切需要提供充分的和有效的保证,确保在尊重阿尔及利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成功地和正当地行使自决权。”
同时,亚非国家的提案认为,“联合国有责任对成功地和正当地行使这种权利作出贡献”。提案主张“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一次由联合国组织监督和监察的公民投票”。
支持亚非国家提案的有亚非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一些西欧和拉丁美洲国家。美、英、意大利等法国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和一些受美国控制的拉丁美洲国家投反对票。
在14和15日两天的辩论中,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发言,力图阻挠通过亚非国家的提案,再一次表明它们是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的敌人。美国代表威耳科克斯在15日的会议上攻击亚非国家的提案是“阻碍而不是帮助(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
苏联代表佐林在15日会议上宣读了塔斯社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声明。佐林重申,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迅速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制止阿尔及利亚的流血事件。
在两天会议上发言的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乌克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17日继续讨论刚果局势的全体会议上,古巴外长罗亚在发言时指出,联合国大会通过要求结束殖民主义的宣言,这是殖民主义在道义上的巨大失败。但是帝国主义目前还有足够的力量来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现在刚果的局势就是一种危险。
罗亚指出,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在刚果的真正目的,已经清楚地暴露出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窒息了刚果的独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大会的决议迎合了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利益。
印度尼西亚代表说,在刚果的混乱局面和无法无天的行为,是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造成的。
阿尔巴尼亚代表迈利勒在会上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反对刚果人民的阴谋中扮演着主要的角色,
“联合国军”司令部公开勾结侵略者,因而声誉扫地。
保加利亚代表乔巴诺夫也要求让刚果中央政府和议会恢复活动,并且解除蒙博托匪徒的武装。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在会上为美国侵略刚果的罪行狡辩。他硬说解除蒙博托集团的武装就会导致刚果“建设性力量的削弱”,说什么“任何这样的尝试都是一种侵略”。华兹沃斯在讲话中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支持美国盗用联合国名义干涉刚果的行动。
比利时代表洛里丹在发言中表示,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坚决要赖在刚果不走。
罗马尼亚代表米辛契斯库对美国和比利时代表的发言表示愤慨,并加以严正的驳斥。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公然要求扩大他干涉刚果的权力。他要求“加强联合国的权利”,并且别有用心地要求禁止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对刚果局势的所谓“单方面的干涉”。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6日上午重新讨论苏联提出的刚果局势问题。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会上首先发言。他指出刚果局势的恶化,西方殖民主义者毫不知耻地利用他们在刚果的走卒以及他们操纵的联合国机构开始了执行他们在刚果的破坏政策的新阶段。他们一手建立的武装匪帮开始了对刚果民族领袖的人身摧残,妄想以这种方法在刚果建立亲西方分子——卡萨武布、冲伯和蒙博托政权。
苏联代表揭露西方国家阻挠派遣由非洲国家代表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去刚果的手法,并且严词谴责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扮演的角色。佐林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实际上维护殖民主义者的利益和刚果非法的军事独裁制度。他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和秘书长本人不能逃脱对目前刚果事态的责任。在秘书长和“联合国军”司令部的直接策划下,前殖民主义统治机构又在刚果恢复了。
佐林要求剥夺哈马舍尔德对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指挥权,而让那些受到刚果人民和一切关心驱逐殖民主义者的国家信任的国家的代表担任“联合国军”司令部的领导工作。他还要求采取紧急措施,保证使刚果政治局势的发展根本好转。
佐林要求立即制止比利时对刚果共和国内政的干涉,解除一切私人军队,首先是蒙博托武装匪徒的武装,保证立即释放刚果政府首脑卢蒙巴以及其他政府成员和议会议员,保证恢复刚果议会的活动。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法齐以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摩洛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代表团的名义提出一项提案,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恢复刚果的法律和秩序,释放一切政治犯,首先是释放中央政府的成员和议会议员,迅速召开议会。
加纳代表奎森—萨基表示支持法齐提出的提案。
接着发言的匈牙利代表波得严词谴责“联合国军”和哈马舍尔德的活动。
摩洛哥代表布塞塔指出,摩洛哥不能做在刚果的殖民主义者的挡箭牌,因此摩洛哥决定从刚果召回军队。
哈马舍尔德在会上为他自己以及“联合国军”司令部纵容蒙博托匪帮狡辩。

日中友协号召人民开展签名运动
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要求废除日美条约
日本经济界人士和议员要求扩大日中贸易活动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今天通过了今后行动方针,号召日本人民在明年1月到3月期间,大力开展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和要求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名运动。
这个行动方针是在协会的全国常务理事会上通过的。它规定,协会也为了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要求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地区而征集签名。
方针还规定,日中友好协会将进行工作,争取各县的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加紧努力来打开目前日中关系的僵局,并同中国缔结政府级贸易协定。
方针指出,那些阻挠恢复日中邦交的分子,在人民运动高涨的过程中已经陷于孤立。方针强调说,作出不屈不挠的努力来加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全国性运动的时候已经到来。
日中友好协会将在全国许多地方举行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讨论日中关系等当前的政治问题。日中友好协会还将举办报告会,由最近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日本人士作访华报告。
日中友好协会将继续编制在战时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强迫运到日本并被杀害的中国人的名单,作为它反对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的一部分。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13日要求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来扩大同中国、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贸易。
日本新闻界人士说,这是自从1958年5月同中国的贸易停止以后,资本家的经济团体第一次要求增加同中国的贸易。
据日本电台报道,美国宣布向它的“盟国”转嫁美元危机以后,日本经济界要求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贸易的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日本最发达的工业和贸易地区大阪的企业界人士迫切希望同中国发展贸易,因为这个地区过去同中国有传统的贸易关系。
日本短波电台说:目前,“日本垄断资本最重视的是美国保卫美元措施对日本的影响以及如何推进对中国的政策的问题”。这家电台还说:“在对中国的外交问题上,因为今后不可能忽视中国,所以金融实业界认为,池田新内阁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日本在野党议员在国会会议上也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恢复日中邦交和日中贸易,反对池田政府屈从美国的政策。社会党议员河野密14日在质询时要求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同中国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日中贸易促进会正在展开要求缔结日中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的活动。
然而,日本首相池田14日在国会里仍然表示在日中关系问题上要看美国的眼色行事。他的说法是:关于同中国的邦交问题,准备“看看各国在联合国的想法”。

苏联《真理报》载文揭露
美国大使是蒙博托罪行的指使者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16日发表了?波姆尼亚希写的一篇题为《廷伯累克先生,亡命匪帮的老师》的文章,揭露美国驻刚果大使廷伯累克在刚果,特别是在逮捕卢蒙巴总理的过程中所进行的罪恶活动。
文章说,在逮捕和虐待刚果总理卢蒙巴之前不久,廷伯累克曾给美国《纽约镜报》打电话说,“蒙博托有一个有趣的想法”。这位大使当时没有说,这种想法本来是属于他本人的。但是,现在谁也不认为这是秘密了。
廷伯累克从比利时秘密警察的特务名单中找到了蒙博托,把他召到大使馆,对他仔细端详了一番,谈出了自己的想法,过了几天蒙博托就接受了这种想法,并立即着手实现这种想法了。
文章说,我们知道事情是怎么搞起来的。据美国报纸的记者们证明,在匪徒们准备夺取政权的时候,他们的头子曾一天两、三次地跑到美国大使馆。当蒙博托匪帮在利奥波德维尔肆无忌惮地攻击各国外交使节时,很多观察家都指出,蒙博托分子没有攻击任何一个美国外交人员。不仅如此,廷伯累克成了刚果卖国匪帮的顾问,成了他们的公开的鼓动者。
但是,这并不妨碍廷伯累克在同卢蒙巴总理会晤时指天发誓地表示他对年轻的共和国政府的“友好感情”。在同刚果议员会晤时,这位美国大使还曾答应提供“无私的经济援助”。当时,刚果人中很少有人猜到,这种会晤的真正目的是,试探一下,有哪些刚果议员可以收买,成为卖国者。
新殖民主义的可恶本质正是在于:在口头上承认刚刚摆脱外国统治的年轻国家的独立,而事实上却是实行“倒剪二臂”的政策,收买、恐吓和迫害诚实的人们。
作者还写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不光彩的活动。

刚果爱国士兵反击“联合国军”干涉行为
卢蒙巴的秘书萨卢谬前往阿联等国访问
新华社1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士兵16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同受到美国等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这次冲突的直接起因是由于“联合国军”庇护被刚果士兵逮捕的伪装成奥地利医务人员的比利时人,并且企图通过武力迫使刚果军队释放他们。刚果士兵进行了顽强的反击。据报道,在为时六小时的战斗中,一名“联合国军”士兵被击毙、三名“联合国军”士兵受伤,其中包括一个英国籍军官。另外,至少有十名刚果士兵被“联合国军”杀害。
另据路透社的一则消息说,自蒙博托叛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绑架刚果总理卢蒙巴之后,卡萨武布已经发出逮捕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卡米塔图的拘票,因为卡米塔图一直表示支持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
还有消息说,刚果东方省斯坦利维尔地区负责人之一、卢蒙巴总理的秘书萨卢谬已离开刚果前往阿联等国家进行访问,以争取对刚果合法政府的支持。萨卢谬16日在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刚果是自由的,卢蒙巴就是合法总理。”

埃塞俄比亚政变失败
新华社19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1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生的政变已告失败。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已在17日回到首都。
消息说,这次政变是宫廷警卫队中的一部分人乘塞拉西一世在巴西访问的时机发动的。在政变发生后,由政变分子操纵的亚的斯亚贝巴电台曾经宣布成立新政府,并且任命了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参谋长。
政变发生后,塞拉西一世立即从国外赶回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省的阿斯马拉。同时,支持皇帝的武装部队组织了对政变分子的进攻,并且在16日攻占了首都。
政变分子的下落传说不一。有消息说,有的政变首脑被击毙,有的被逮捕,有的逃走。

汉城学生示威要求解散伪“参议院”
英勇反击军警镇压迫使伪参议长接受部分要求
南朝鲜爱国师生乘船北上竟遭到日本军人拦劫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数百名青年学生17日举行示威,并袭击南朝鲜“参议院议事堂”,坚决要求解散傀儡“参议院”。
这次示威是由于“参议院”为了庇护李承晚分子而修改关于惩办选举舞弊者的“特别法”而引起的。示威者是在今年4月间反对美李集团殖民统治的人民起义中负伤的学生和一些死难者家属。
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报道,17日这天,示威的青年学生举着标语牌,抬着两口上面写着“参议院议员”的棺材,并且高呼“解散反革命势力的老窝参议院!”等口号。在示威队伍前进的途中,他们还不断高呼口号,要求全部逮捕和惩罚在“三·一五”“四·一九”人民斗争时期拷问过示威学生的伪警官。
据报道,示威队伍冲到“参议院议事堂”时,张勉集团布置在那里的一千多名全副武装的伪警察肆行镇压,打伤了几名学生,并且企图夺取示威队伍抬着的那两口棺材。示威的学生更加愤怒,同伪警察展开了搏斗。这时候,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许多市民也支持示威学生的斗争,“参议院议事堂”前面的交通完全断绝,谴责张勉集团、要求惩办李承晚分子的呼喊声震撼了整个街道。
在示威学生和市民坚持斗争下,傀儡“参议院议长”白乐浚惊慌失措,不得不在示威群众的面前表示答应学生们的部分要求。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据平壤广播电台今天晚上广播:南朝鲜全罗南道一带的五十多名学生、教员和他们的家属在16日挣脱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黑暗统治,乘船离开木浦前往向往已久的朝鲜北部。但是他们在途中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队的拦劫。
据广播,这批南朝鲜人乘坐的船只在海上航行时遇到了大风,当这只船正处在危险时,日本的“东海丸”号船发现后不仅不前去营救,反而用电报通知日本海上保安队,日本海上保安队派船无理拦劫了上述五十多名南朝鲜人。
这家电台说,日本当局不仅不释放上述人员,而且要把他们重新送回处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统治下的南朝鲜。据说,驻日本的美国海军当局也要干涉这一事件。
平壤电台坚决要求日本当局按照这些南朝鲜人的希望立即把他们送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坚决谴责日本当局和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他们送回南朝鲜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散发传单谴责法国暴行
号召人民坚决回击法国殖民者进攻
“圣战者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消灭殖民主义
新华社巴黎15日电 据《人道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昨天就法国殖民军警血腥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示威一事在阿尔及利亚散发传单说,阿尔及利亚人付出的鲜血再一次赤裸裸地揭露了“戴高乐式的自由”的政策的虚伪。
传单向在同法国殖民军警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致敬。它说,“我国人民在阿尔及尔、奥兰和君士坦丁同站在第一线的劳动人民一齐进行了英雄的抵抗。”
“在阿尔及尔和在奥兰一样,愤怒的人民在怒吼,他们继承了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在1954年以前,以及在解放斗争最初年代里,进行的群众斗争的传统。”
传单说,“他们的斗争为将来的成功创造了条件:广泛地抵制戴高乐的‘公民投票’。他们的斗争是对争取独立的斗争的重大贡献……。”
在这以前,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曾在12月9日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出号召书,号召他们坚决回击法国殖民军警和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对阿尔及利亚人的进攻和挑衅,并且挫败戴高乐的政治阴谋。
新华社拉巴特16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就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人民的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斗争发表社论说,这一事件表明,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过去一样,决心把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消灭掉,并取得自己的独立。
这家报纸说,戴高乐的幻想已经破灭,他的“计划”已经破产。他的阿尔及利亚之行证明,他的“计划”并不含有便于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任何因素。
这家报纸说,法国殖民军采取了一切手段——镇压、暴力和屠杀——企图保卫注定要崩溃的殖民统治。这家报纸强调说,但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宁愿进行艰苦的战争,而不愿意接受敌人给予的任何法规。这家报纸说,所谓法国分为两个敌对集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极端分子——的说法是荒谬的。这家报纸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战斗的,而极端分子只是一小撮来自国外的殖民主义者。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12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军事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12月6日和7日打死法国侵略军五十五人,打伤三十七人,击落法国军用飞机一架,击毁军用卡车六辆,在设有电网的“摩里斯防线”上打开了许多缺口,并缴获了武器十九件。(附图片)
最近,法国殖民当局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进行了血腥镇压。图为法国殖民者逮捕了一批青少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李普曼慨叹已往十年世界局势变迁
承认美国国际地位剧烈下降
主张下届政府加紧国内剥削榨取国外钱财解救国际支付危机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17日和18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悲叹美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地位江河日下,承认即将上台的肯尼迪政府面临许多困难。
李普曼在这篇题为《我们(美国)面临着什么》的文章中,首先要求美国统治集团了解,“过去十年来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他说,当肯尼迪“谈到我们(美国)的威信的丧失和我国的力量和地位的恶化的时候,这不仅仅是一个在全国代表大会上竞选的演讲人的惊慌看法。美国在世界力量对比中的相对地位已经明显地下降了。在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不仅在古巴、刚果、阿尔及利亚和老挝,在处理同我们的盟国的关系方面,我们的外交越来越失效,而且常常是使人感到难堪地失效。”李普曼承认,这种“基本情况”不是“单靠白宫和国务院发表关于我们的意图和我们的理想的长篇声明所能改善的”,也不是“单靠再拨出二、三十亿美元给国防部所能纠正的”。缅怀过去,李普曼不免感慨系之,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我们的敌人和我们的盟国都精疲力尽,美国的相对地位非常强大。那时,我们的军事力量更大,因为我们垄断了核武器。我们有更多的黄金和更大的生产能力,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确比其他所有的国家加在一起更不易受到攻击。(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
李普曼对美国的“威信”下降特别感到不安。他写道:“曾经一度对我们有利的不平衡状况一直在改变着。而在朝鲜战争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1957年前后,我们在世界上的相对军事和经济力量剧烈地下降了。在(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中,艾森豪威尔气忿忿地加以否认。但是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地区,我们的军事力量在很大程度上被抵销了。在非共产主义世界里,我们用来资助我国外交政策的能力被我国的支付情况严重地破坏了。”
李普曼承认,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日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反对。他说,美国外交政策的“反动性质和语气”使美国“同广大的人民群众,不仅仅是农民、工人和青年学生,疏远了”。
美国垄断集团的这个著名谋士认为,纠正美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的“弱点”,是肯尼迪政府的“最重要的任务”。他向美国统治集团献策,鼓吹加紧利用工人贵族来破坏美国的工人运动,让垄断资本集团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的劳动人民的剥削,以便“加强我们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他还鼓吹“修订我们战后承担的许多义务”,加紧迫使美国的“盟国”拿出更多的钱,来解救美国的国际支付危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曼民族抵抗运动遍及全国
开罗讯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说,一辆英国军用车辆在阿曼的阿菲至穆斯利马特途中被炸毁。
声明说,阿曼的民族抵抗运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所有阿曼沿海地区人民和内地人民都已在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抵抗运动中联合起来。
怯尼亚人民要求释放肯雅塔
内罗毕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理主席吉丘鲁要求英国殖民当局立即释放怯尼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乔莫·肯雅塔。吉丘鲁表示,如果殖民当局不释放肯雅塔,那么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将采取行动。
新西兰新政府总理就职
惠灵顿讯新西兰右翼保守的国民党领袖基思·霍利约克十二日宣誓就任总理。他还兼任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和负责决算局和立法处事务的部长。
新西兰国民党利用人民对前工党政府的不满情绪,在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大选中获得议会八十个席位中的四十六席。
锡兰全国人口有一千万
科伦坡讯据锡兰“每日新闻”十二日援引锡兰户口调查和统计局关于人口发展趋向的初步调查报告说,锡兰人口总数目前估计为一千万人。现每年增加三十万人。
日本同巴基斯坦签订通商条约
东京讯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同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十八日晚在东京签订了日巴“友好通商条约”。
这个条约规定两国在贸易、入境、侨务等方面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并且取消在开办企业和投资方面的“差别待遇”。它为日本加强向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扩张创造了有利条件。
智利“世纪报”社长被判徒刑
圣地亚哥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社长塞尔希奥·比列加斯十日在所谓“侮辱阿历山德里总统”的罪名下被判处一百五十天徒刑。
比列加斯的辩护律师宣布,他们将向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对上述判决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