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周总理和范文同总理就老挝局势交换电报
制止美国干涉 恢复老挝和平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就老挝局势问题复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恢复老挝和平所提出的主张。复电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我收到了你12月15日关于老挝局势问题的来电,我完全同意你对当前老挝局势的看法,并且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你为恢复老挝和平所提出的主张。
对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泰国反动当局猖狂地干涉而引起的目前老挝的严重局势,我国政府已于12月19日再次发表声明。现谨将该声明的抄件附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12月20日于北京
(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电报总理同志,
世界舆论已经了解,目前老挝局势是多么严重,也了解这是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王国内政的必然后果。老挝的爱国军队和各阶层人民不甘心自己的国家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奴役,也不甘心美帝国主义把自己的国家变成它的军事基地,于1960年8月9日发动了一次政变。这次行动的结果,产生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美帝国主义违反老挝人民的愿望,和它的某些仆从国,首先是泰国和南越,一起疯狂地加紧干涉老挝王国内政。美国一方面利用经济封锁并以暂停援助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尽管老挝王国政府多次提出抗议,但是,美国却尽力向富米·诺萨万叛乱分子提供武器,帮助他们在下老建立基地,在川圹、琅勃拉邦和万象制造政变,以便颠复梭发那·富马合法政府和建立一个充当美帝国主义积极代理人的反动政府。美国向富米·诺萨万的军队提供了坦克、大炮和飞机;美国顾问、泰国军队军官和士兵,南越军官和蒋介石分子,都直接参加了富米·诺萨万反对王国政府军的军事活动。
美国在进行这些军事上的干涉行为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个以文翁和富米·诺萨万为首的新的傀儡政府。这个政府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出卖老挝人民利益、反对享有世界各国人民同情和支持的梭发那·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的一个有效的工具而已。
1960年12月13日,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在美国和泰国的公开参加下,开始向老挝王国首都万象发动进攻。富米·诺萨万在通过泰国领土调动他的军队时,得到广泛的帮助。他的一部军队和一部泰国军队一起通过了来自泰国的湄公河,并在万象登陆。南越军队也参加了对万象的进攻。目前,老挝局势极端危险,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又一次受到严重的威胁,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彻底破坏了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它对南越、其他亚非地区(如刚果)、拉丁美洲(如古巴)以及其他地区的干涉极为相似。美帝国主义利用各国反动力量进行干涉、侵略和颠复活动,为了把这些国家变成美国的附属国和冷战工具,以便准备一场热战。毫无疑问,这些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决心团结起来,对侵略成性的战争贩子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的无耻的武力干涉以及由之而产生的后果,表示深深的不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采取的外交政策是:致力于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巩固和各国人民的友谊,首先是巩固和它的邻国人民的友谊。我们曾多次对老挝王国指出,必须严格执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在我们这方面我们是一贯尊重这些协议的。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侵犯老挝领土、直接威胁我国安全的行为不能置之不理。我们认为,老挝局势使我们大家现在都面临残酷的可能扩大的战争危险,一个具有善良愿望的人都有责任,寻求一切能够扑灭战火的办法,而唯一能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是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使老挝王国自由地走上老挝人民所选择的和平中立的道路。
我们呼吁你,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之一的领导人,考虑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以便有助于拯救老挝的目前局势,保证老挝王国政府根据老挝人民的愿望自由地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保障世界上这一地区的国家的安全。
总理同志,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范文同
1960年12月15日于河内

中柬友协和全国妇联举行酒会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出席酒会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傍晚在人民大会堂湖南馆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庆祝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酒会。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访的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刁隆应邀出席了酒会。
西哈努克亲王的公主、王子以及其他柬埔寨的贵宾,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特,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柬友好协会会长齐燕铭在酒会上祝酒。他首先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齐燕铭说,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前来我国访问,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和中柬友好协会成立,是最近中柬两国关系上的三件大喜事。我们以无比愉快的心情,庆祝中柬友好关系的重大的发展,它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齐燕铭说,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指导下,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这不仅符合中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代表全国妇联和全中国妇女,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在加强中柬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最大的敬意。她说,1958年,以陈毅副总理夫人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柬埔寨,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对此,她表示深切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在酒会上讲话。他对中柬友协和全国妇联盛情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说,今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它标志着柬中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谊的发展。他说,中柬友好协会的成立,表明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谊。
他指出,中柬友好协会像火炬一样象征着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它将不断发光,照耀着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不断发展。他说,我们回国后也将成立柬中友好协会,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柬中两国人民造福。
西哈努克亲王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了,但是我们将永远和你们一起创造和平幸福的生活。
西哈努克亲王邀请中柬友好协会派代表团到柬埔寨访问。他说,你们的代表团将看到柬埔寨人民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成就的钦佩,以及人民中国在柬埔寨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出席酒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乌兰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张茜、张天民,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刘清扬以及首都各界人士。(附图片)
中柬友协和全国妇联举行酒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西哈努克亲王和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在酒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缅甸使馆武官景沙门上校举行酒会
为我军事代表团访缅饯行
新华社19日讯 缅甸驻华大使馆武官景沙门上校曾在16日晚举行酒会,为即将前往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中的中国军事代表团饯行。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张爱萍上将和在京的代表团团员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驻京部队的代表。各国驻华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景沙门上校在酒会上祝酒时,对中国军事代表团前往缅甸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久以前,当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随同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前来中国访问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增进了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在缅甸接待中国军事代表团。我们相信,这次中国军事代表团到缅甸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张爱萍上将在祝酒时说,中缅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中缅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随着不久前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又有了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称得起是“胞波”的关系。这次我们到缅甸访问,是带着中国人民和军队对缅甸人民和军队的深厚友谊前去访问的,这种友好的访问,将更加发展中缅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
酒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祝中缅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国务院举行第一零七次全体会议
核准中国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实施办法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今天举行第一零七次全体会议,核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会议还通过了河北省县的行政区划变更事项。通过了任免名单。

中柬艺术家举行演出
西哈努克亲王和刘主席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19日讯 今天下午,在首都各界人民举行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大会以后,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的艺术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刘少奇主席一起观看了中柬两国艺术家的表演。
观看演出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公主和王子,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刁隆等贵宾。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彭真市长等领导人,也同贵宾们一起观看演出。
中柬两国艺术家演出的精彩节目,热烈歌颂了中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艺术家演出了《欢迎您,西哈努克亲王》大合唱和西哈努克亲王所创作的《金边——王都》歌曲。柬埔寨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表演了柬埔寨《拉玛亚纳》舞剧中的几个片断和《柬中友谊舞》。在《柬中友谊舞》中,每个演员手执中柬两国国旗,一面起舞,一面欢呼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完全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之中。
演出结束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其他贵宾们,同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彭真、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在乐曲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起走上舞台,同中柬两国的演员热烈地握手。

首都各界人民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图为大会主席台上。前排左起:周恩来、福·波伦、刘少奇、诺罗敦·西哈努克、彭真、宾努、董必武、?·刁隆、朱德。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大会后,中、柬双方领导人观看演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齐燕铭接受西哈努克亲王的赠礼。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向我国演员赠礼品。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