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巩固和提高水利建设的成果
随着整个社会主义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造的进展,我国的水利建设进入了一个巩固和提高的新时期。这个新的时期的标志,就是水利工程的进一步系统化和水利设施的进一步机械化、半机械化。
几年来,我国的水利建设,作为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下,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的成就。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一个重要方面显示了农村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增强了我国人民同大自然作斗争的力量。去年和今年,我国广大地区连续遭受到几十年没有或少有的严重的自然灾害,而成灾的比例却比过去大为缩小,今年因灾减产三成以上的耕地面积只占受灾面积的三分之一。如果没有几年来大兴水利的成就,遇到连续两年的大灾害,那真是何堪设想!
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更为今后我国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创造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已有的水利工程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一定要十分珍视几年来大兴水利的一切成就,一定要巩固几年来大兴水利的伟大胜利,使今后的水利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使它为明年的农业大丰收发挥更大作用。迅速地发展一批之后,紧接着就要切实地巩固一批、提高一批;巩固了、提高了再发展,发展了再巩固、再提高。这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实现我国农业水利化的全部过程中,必须善于掌握时机,使我们的行动适合于这样的规律。就水利建设本身来说,就水利建设对于农业生产的促进来说,这都是多快好省的道路。
根据预测,明年我国相当大的地区仍然可能遭遇春旱、夏旱,我们必须对这一点有足够的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从最坏的情况出发,为争取最好的结果努力。要保证在继续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夺取明年夏季以至全年的大丰收。怎样来进行这个准备工作呢?应当看到,过去几年兴修水利工程的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了,为了明年的防灾、增产,迫切需要的不是举办新的工程,而是对已有的水利工程的配套、续建、维修。特别重要的是配套。水利工程能否充分发挥作用,主要决定于工程是不是实现了系统化,是不是已经配成了套。有了水库还要有渠道,有了干渠还要有支渠和毛渠,各种渠道都有了还要平整土地。土石工程完成了还要有机械设备、排灌工具。一系列工程中,缺少一个环节,整个工程就不能发挥作用或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有些工程虽然各个环节都不缺少,但口径不对,没有衔接起来,或者其中某些段落质量不好,也会大大妨碍工程潜力的发挥。这些情况,在大发展的阶段,在经验不足或者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下,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事物发展由粗到精、由低级到高级的必然的过程。
除了配套之外,对于未完工程的续建和原有工程的维修管理,在今冬明春也要妥善安排。特别要抓紧险工和能够用于冬灌、春灌的工程,以求保证安全,扩大效益,最迅速地促进生产,最有效地节约劳力。能够提前蓄水的水利工程,要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早蓄水、多蓄水;需要实行冬灌的一切地方,要在通盘筹划的条件下尽可能边蓄水、边灌溉。在易受水患的地区,对防洪、排涝工程的检查、维修加固、管理,也不可忽视。每个地区都有当地当前的主要关键,在安排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任务的时候,务必要经过调查研究,统筹全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抓住主要关键,集中主要力量打歼灭战。
在今冬明春,要把水利工程和水利设施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推进一步。要把水利施工队伍,用一定的施工机械装备起来,采用新的技术,进一步提高工效。一切笨重的劳动,都要力求做到机械化、半机械化,至少也要使用改良工具。还要普遍应用运筹学的线性规划原理,合理利用地形、合理安排工作,以求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和土地。排灌机具要积极发展,改良水车仍然是当前主要的提水工具,要积极制造,充分利用。各地还要根据具体条件,尽可能利用水力建立发电站和水力站,为农业生产和生活福利事业服务,以利于节约劳动力,节约燃料。
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所需要的劳动力,必须在首先满足冬春农业生产、副业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的前提下来安排。在水利工程上使用的劳动力,大体上可以分作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专业机械施工队伍,这一支队伍已在几年来的水利建设中形成,目前不仅不应再扩大,而且应该适当精简调整,并逐步增加一定的机械设备,作为水利施工中的骨干力量。又一部分是在冬春季节临时脱离原伙食单位的民工队伍,因为今冬明春的主要任务是搞配套工程,工作量比过去小得多,而且人们的技术有所提高,他们在施工中,也要尽量利用机械和新技术,所以这支队伍的人数也就要比过去几年大为减少。再一部分是完全不脱离原伙食单位的,他们的任务只是在本生产小队范围内平整土地和从事其它田间工程,更要在有利于冬春农业生产和切实做到劳逸结合的原则下妥善安排,也要尽量改进技术措施,节约人力,提高工效。用在水利方面的劳动力,也不必一拥而上,可以先上一部分,做好准备工作和一部分工程,到恰好需要较多人力的时候再把人力上足;到工程尾期也要做好安排,逐批抽调下来。这需要事先作好精细的计算,临时又作好灵活的调度。
从人民公社各个生产队和生产小队抽调劳动力从事水利建设,必须通盘筹划、妥善安排,并且要严格地认真地执行有关的政策。各项工程都要定人员、定地段、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报酬,由临时组成的专业队、组或者由人民公社原来的生产小队包工。基本上应当做到哪个队受益,哪个队出人;受益多的多出工,受益少的少出工。确有必要抽调不受益的生产队的劳动力,应当民主协商,自愿互利,等价交换,按工付酬。水利建设的劳动报酬,除了当年直接受益的工程以外,要由主办的社、队从自己的公共积累中开支,不要从当年的生产收入中计工付酬。县和县以上各级兴办水利和其它基本建设,必须从公社抽调劳动力的时候,除了按规定严格控制人数以外,还必须由主办的单位发给应得的工资。这样做,才符合于党所规定的现阶段人民公社的根本制度——三级所有、队为基础。这对于人民公社的更加巩固和生产建设的更快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在生活安排方面也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对于需要脱离原伙食单位的一部分人,要安排好主副食品供应和工地住宿地点。特别要注意在工地附近利用一切空闲土地(包括水库区域内暂时不会蓄水的土地),大种蔬菜,这既可以节约运输力和充分利用土地,又可以保证在工地上的人们经常吃到新鲜的蔬菜。工地的政治学习、文化学习和娱乐活动,以及劳动保护、安全防火、医疗卫生工作,也要妥善安排。劳动时间,脱离原伙食单位的一部分人,一般每天不要超过八小时;完全不脱离原伙食单位的一部分人,一般每天不要超过四小时到五小时,有些地区有时也可以劳动八小时,看具体情况而定。总之,要保证参加水利建设的人们吃好、睡好,有劳有逸,斗志昂扬,精神愉快。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整个形势十分有利,广大群众进一步同大自然作斗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同时,今年的水利工作又已经有了过去几年打下的强大的基础,进入了巩固胜利、配套成龙的新时期,任务的安排符合全局的形势和群众的要求。虽然今冬明春用在水利方面的人力比较少了,但是,只要善于吸取和运用过去的经验,只要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推行技术改革,劳动效率就能大大提高。在确保冬季农业和副业生产取得更大胜利的前提下,在更好地贯彻执行劳逸结合的原则的情况下,也一定能在水利战线上取得新的巨大的胜利,为明年抗御自然灾害争取更好收成创造更有利的物质条件。

大搞群众运动 狠抓配种繁殖 加强饲养管理
万荣县受灾年份大牲畜持续发展
到十月底比去年增加10%,一、二类牲畜增长到92.5%
本报讯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省万荣县,在水源不足,牧草缺少,今年又遭受严重旱灾的情况下,大牲畜获得了大范围的发展。至10月底,全县牛、驴、骡、马总头数已达四万二千零二十头,有四分之一的管理区已实现一户平均一畜。牲畜总头数比1949年增长了一倍多;比1959年增长了十分之一以上。牲畜膘度普遍增加,膘肥体壮的一、二类牲畜由去年占牲畜总头数的86.7%,增加到92.5%。
万荣县大牲畜能够发展的快、喂的好,首先是由于坚持了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县委根据本县情况,把发展大牲畜列为全年主要生产任务之一,大大加强了领导。各公社和管理区都配备了专职书记和主任,生产队配备了副队长,自上而下地建立了畜牧工作机构。为了与农业、商业、粮食、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并吸收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层层组织了牲畜指导委员会。全县派遣了一千一百多名党团员干部充当饲养员和配种员。同时全县通过深入重点,考察研究了小桃、郑村等八个高产地区和四个低产地区的经验教训,运用农牧业互相支援的生动事例,向全县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批判与克服了一些干部、群众存在的等待机械化的思想,从而掀起了群众性的发展大牲畜运动。
抓住配种繁殖,力争“五全”(全配、全怀、全生、全活、全壮)是大牲畜高速度发展的关键。在这项工作中,除充分发挥了全县一百零八个配种场、站、点、专业队伍的作用外,还充分运用人民公社化后能够统一安排,合理调剂牲畜配种繁殖的优越条件,大搞群众性的牲畜配种活动。并且实行了县包公社,社包管理区,区包生产队,队包槽,饲养员包牲口;配种员保全配、全怀,使役人员保使役适龄、怀胎安全,饲养员保全生、全活、全壮的责任制度。
万荣县在牲畜的饲养、使役等经营管理上,总结和推广了各地群众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全县普遍实行了十定(定饲养人员、定饲料饲草、定繁殖任务、定膘肥标准、定农具配套、定饲养报酬、定奖惩办法、定使役定额和使役人员、定积肥数量、定费用开支办法);生产队对饲养员实行了“六权下放”(使役回来有检查权;劳役过度有干涉权;草长料粗有拒绝接受权;乱拉牲畜有阻止批评权;母畜发情有调整休息权;牲畜有病有调整管理和停止使用权)。因而大大改善了经营管理。
饲草、饲料是发展牲畜的物质基础。在解决饲草问题上,这个县本着建立基地、广开草源的精神,利用荒沟野坡、地边路旁共种苜蓿十一万一千亩;利用夏、秋野草旺盛季节,组织突击打草运动,打贮了足够的饲草,并采用了节约饲草方法,提高饲草利用率。
万荣县在领导畜牧业生产中,广树标兵,开展了学赶帮超运动,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发展繁殖牲畜的积极性。全县通过开现场会,互相参观等办法,开展了学赶帮超竞赛运动。运动中,先后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各种模范标兵。为了鼓励先进,树立饲养员、配种员的专业思想,全县实行了配种奖、繁殖奖、增膘奖、保健奖和工龄奖等奖励制度。
根据这个县的经验,定期检查评比,是突破薄弱环节保证任务完成和制度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他们在今年头十个月,根据各个时期牲畜工作不同的特点,共组织过四次全县性的普遍检查和交叉大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与解决了发展牲畜工作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提早动手修理提水工具
云南玉溪县为扩大小春作物和明年大春作物的灌溉面积,及早维修、检修提水工具,最近,县农业机械厂抽调了一批技术较高的工人,组成了一个机修车间,主要生产水管和修配抽水机。现在全县需要小修的抽水机已全部修理好;其中需要中修、大修的抽水动力机已修好50%。
这个县除赶修提水工具外,还在扩建和新建抽水机站,争取大春作物用水问题能够得到基本解决。
为每个劳力提供一套小农具
陕西铜川市美原人民公社农具修造厂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中,抓急需,求实效,使全公社三万多个全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基本上人手一套小农具。
美原公社农具修造厂紧紧围绕农业生产急需安排生产,仅今年的前十个月,就为全公社生产了二万八千多张锨(内深翻锨一万张),四万张锄,两万八千把镢,四万二千张镰,加上大批犁铧和各种生活用具,共达三十多万件。
金星生产队复收秋菜十多万斤
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人民公社金星生产队,组织社员大搞秋菜复收突击运动,截至12月5日,共复收回菜叶、菜帮、菜片等共计十六万五千多斤。
在复收中,发现白菜地里还有很多没有挖出来的根,党支部立即通知犁地的社员,结合冬翻地,把它全部收回。现在,在翻了的一千九百多亩地里,又拾回白菜根八百多斤。
北票推广“活圈积肥”办法
辽宁北票县上园公社试验“活圈就地积肥”成功,中共北票县委已在全县总结推广。
“活圈就地积肥”就是把牲畜圈建筑在田地向阳、背风、用土方便的地方,用简易方法设临时圈栏,夜间把牲畜圈在那里,专人看管。当这块地攒足肥时,再迁移到另一块地建圈。这种积肥方法是中共北票县委吸取河北省的经验,把“羊卧地”和“牲畜圈上山”两种方法综合而成的。
社员参与炊事 炊事员参与生产
青海西宁市通海区哆吧公社幸福生产队初哇小队为了搞好社员生活,从7月中旬开始,实行了社员到食堂帮厨,炊事员下田参加生产的制度,使食堂工作在广大社员的支持下办得越来越好,紧紧地配合了当前的农业生产。
这一制度的具体办法是:由群众推选出为人公道、吃苦耐劳、身体健康、讲究卫生的青年男女社员,轮流每人每次帮助厨房做饭两天;全体炊事员每人也定期下田干农活。在帮厨或下田干活结束时,还分别给他们评工记分。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力争灾年增畜增膘
——山西日报社论摘要
保护并发展一切生产力,为明年春耕做好准备,乃是关系明年农业大丰收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牲畜既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又是有机肥料的主要来源,更应加意保护,并力争有所发展。如果放松对牲畜的管理饲养工作,以致造成牲畜的疾病和瘦弱,那末,对明年春耕以及整个农业生产,就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最近有些县提出了“灾年增畜增膘”的口号,这个口号提得很好,值得普遍重视。
灾荒给发展畜牧业带来的困难确实很大。但是,这些困难不是不能克服的。闻名山西全省的兴县吕梁先锋公社白家沟管理区条件并不好,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遭灾,今年的大牲畜却增殖了百分之十,小牲畜增殖率更高;素以干旱著称的“干万荣”,解放以后的十一年来,在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和去今两年大灾荒年月,他们受到了更严重的灾荒,可是,他们的畜牧业仍然年年有所增长。十年来大牲畜一直落后的闻喜县,自去年八月以后,从上而下批判了发展畜牧业上的保守思想,树立了赶稷山的雄心大志,改进了领导和管理工作,仅仅一年,就在灾荒的年月里,取得了大牲畜增殖百分之七的成绩。这些例子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了困难并不能成为我们前进的阻碍,只要领导干部敢于正视困难,发动群众去和困难作斗争,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我们的一切生产活动(包括畜牧业),都是在与自然界作斗争。正是在长期的频繁的斗争中,逐渐了解掌握了自然规律,增长了智慧,想到了办法。比如,在不久以前,许多地方的大牲口只用谷草、麦秸当饲草,随着牲畜的不断繁殖,这些饲草已感不足,于是又采用了建立饲草基地打草贮青等办法,扩大了许多饲草来源,饲草不足的困难就相对地解决了。在灾荒年月,饲草饲料无疑是减少了,但是,可以不可以寻找一些代饲料、饲草呢?完全是可能的。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特别是老社员们,他们有着多少年饲养牲畜、向自然界作斗争的经验,只要发动他们,依靠他们,饲草饲料的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要认真安排牲畜的饲草饲料。应该像检查食堂的粮食、蔬菜、燃料等一样,逐槽逐圈逐队地检查牲畜饲草饲料和取暖设备的准备情况,力求样样落实。在检查澄底的基础上,制订“饲草饲料一年早知道”等制度。牲畜饲草饲料准备不足的,应抽出一定劳力,集中打草、处理秸秆或寻找其他可作饲草饲料的野生物资,保证够用;已经备妥的,要提倡精打细算,细水长流,珍惜每一节草和每一粒料,不使浪费。
从现在起,到明春三、四月份,是保畜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各级党委,应当把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的重要任务去安排,要确定专人负责对牲畜工作的领导,要经常检查牲畜过冬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公社党委对水库养护工作很重视。这是岑塘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兼养护组组长梁大富(左)和养护组的同志在检查水库储水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朱朗摄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水库养护组的社员们在堵塞堤坎的小孔
新华社记者 朱朗摄

种植多样化 品种多样化 作务技术多样化
陈家沟生产队适应山区特点大办粮食
本报讯 陕西安康专区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文武公社副社长屈良和领导的陈家沟生产队,根据山区特点,因地制宜实行种植方式多样化,作物品种多样化,作务技术多样化,促使这个生产队粮食产量年年迅速增长,其他生产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在最近两年的生产实践中,这个队不断地进行科学总结,使山区的耕作制度愈来愈充实、完善。所谓种植多样化,中心环节是抓扩大播种面积。去年秋播中,除对现有土地能复种的全部复种,改一年一作为两作外,又新开辟了四个阵地,来扩大播种面积:一是实行主、杂粮混作和套种。在二百多亩小麦中带种豌豆。豌豆的根瘤菌肥有利小麦生长,小麦又可以给豌豆起到“搭架”的作用,因此,得到了麦、豆双丰收。二是在七百多亩油桐林、木材林中深犁深挖,播种小麦或豌豆,实行林粮间作。三是缩短轮歇地期限,进行合理倒茬,在二百一十亩轮歇地中,改一年两种为三种;改三年两种为四种。四是在板田里套种一料胡豆。
所谓品种多样化,就是因地因种制宜,能种啥就种啥,啥种合适就种啥种。如他们就总结出:小麦是个“稳收作物”,无论平地、坡地、山地都能种植,但品种选用得适宜与不适宜,却与来年产量的好坏有很大关系。他们采用的麦种,就有五、六个品种,实行多品种组合。根据各个良种的特性,如耐寒、耐旱、耐肥程度,分蘖和抗倒伏能力、成熟期迟早等,看地用种,看种种地。这就有利于发挥各个优良品种的特长和作用。例如对耐肥、秆硬、抗倒伏力强的“齐头红”良种,就种平地和水田;对能扒坡、耐旱、分蘖力强的“夏河造”良种,就种坡地;在桐林地里就种成熟期早的“三月黄”和“六○二八”等品种。
所谓作务技术多样化,就是在土地整理、施肥、密植、播种技术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上,也要因地制宜。如他们对平地就用深耕犁和锨深翻,平细整地,大搞园田化;坡地就用犁深翻,拣石头,砌楞坎,大搞梯地化;山地就用镢深翻,垒石坎保土,大搞台阶化。平地实行“分行条播”;坡地实行“开沟条播”;山地实行“密窝点播”,播种量也有每亩用种十五斤、十八斤、二十斤不等。在施肥中,掌握瘦地施多,肥地施少;饼肥牛粪上阴坡,人粪猪粪上阳坡,火肥渣肥上山地。
两年来,陈家沟生产队由于因地制宜,实行“三多样”耕作制度,保证了粮食产量年年增长。
由于上述先进的耕作制度,也同时解决了林、粮相互争地的矛盾。两年来,全队共造林五十余亩。由于是在地边、石埂边植树三十多万株,并未影响到粮食播种面积,而且林粮间作,树木起到蓄水保土,树叶沤肥,有利农作物生长,而每年给庄稼整地、施肥和锄草,又利于树木生长和多结果实,既保证了粮食增产,又促进了林业的大发展。
由于粮食生产大大提高,特别是夏杂粮面积扩大,养猪事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
最近,党支部和队委会,根据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精神,按照“三多样”的耕作制度,作了进一步规划,把小麦棉花面积由八百多亩扩大到一千一百多亩,并适当增种油料和杂粮作物,同时合理安排了明年春、夏种的茬口。现在,全队社员正根据“三多样”制度和生产计划将措施落实到田,力争明年夏季多收粮食。

专栏:青海通讯

荒山秃岭长庄稼
 本报记者 江河沅
初冬的傍晚,雪花纷飞,从公共食堂的餐厅里,传出了一阵高吭激昂的歌声:毛主席像太阳,光芒照在尕什加诺,荒山秃岭出凤凰,社员们喜洋洋……。尕什加诺,是一座只有十二户、三十三名社员的新村庄。
这里位于绵延几十公里的卡日岗山的深处,是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公社沙连堡生产队的一个小队。谁想像得到这个洋溢丰收的喜悦的村庄,在一年多以前竟是一个荒山秃岭、渺无人烟的地方!人们一谈起尕什加诺的变化,无不翘起大姆指赞誉开发尕什加诺的英雄们,称赞他们那股发愤图强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的革命意志。
单人匹马探荒山
1959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一个四十多岁的农民骑着一匹黑马,迎着凛冽刺骨的山风,翻山越岭来到尕什加诺。他绊住马,就地抓起一把刚刚解冻的黑土,瞧瞧、揉揉、闻闻,脸上涌现出笑容。他跑下山沟,迎着轻微的响声走去,眼盯着一般缓缓的泉水微笑。他爬上一个小山峰,环视周围山坡上点缀着草儿新芽的土地打心眼里高兴,他自言自语:“多么好的土地啊!”。傍晚他出现在生产队的办公室里。公社党委书记陈琥、生产队支部书记马木华看到他,几乎同时问道:“马成云,尕什加诺怎样?”“是种庄稼的好地方!”马成云回答。原来在几天以前,陈琥和马木华曾经到过尕什加诺一趟,对这里的荒山秃岭很感兴趣。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尕什加诺开垦出来,沙连堡生产队就可以增加一、二千亩耕地,开辟一个新的粮食生产基地。然而,由谁来开发?怎么开发?他们找上了第四小队作业组长马成云,请他先到尕什加诺看看……“把尕什加诺开荒任务交给你怎样?”“你们两位书记能下决心,我就能接受任务!”马成云说的很坚定。任务接受下来以后,马成云才进一步意识到任务的艰巨。“荒不能一个人开,地不能一个人种,我能领导好社员吗?”当天晚上,他先把这事告诉了自己的六十多岁的母亲。这是一个在苦难中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太太,解放后才过上幸福的日子,她的两个儿子,一个是党支部副书记、一个是作业组长,她从自己的生活体验中相信党的英明正确。党把开荒任务交给自己的儿子,她感到光荣,因此坚定地对儿子说:“有党的领导,你就能带好社员,听党的话,去吧,尕什加诺是个长庄稼的好地方!”
四员虎将闯江山
第二天,马成云约了自己的好朋友马海禄,带着一顶牛毛帐篷、一条毡和一些干粮,来到了尕什加诺。刚支好帐房,天就黑了。山风越刮越猛烈。他俩吃了点干粮,躺在干草上就谈开了。他们谈尕什加诺的现在,也谈它的将来。马成云越谈越兴奋,顺口问马海禄:“长期住下来愿意吗?”“只要生产队同意,我们就一起干吧!”第三天早晨,马成云打发马海禄回生产队去汇报情况,并带一口锅和粮食来,自己就动手找石头搭炉灶。这时陈琥和马木华来了,关心地询问马成云有没有困难,并通知他除了把马海禄留下来外还确定派来两个共青团员——复员军人冶成章和第五小队的女炊事员马索菲亚。这时,村子里议论开了,有些老年人甚至劝干部要好好思谋。韩木罕老汉对马木华说:“尕什加诺空山大岭,东西南北风都没堵挡,盖上两间房子也要被风刮走的!”当人们议论纷纷的时候,尕什加诺山上的四个人正在举行第一次会议。这是第四天晚上的事情。他们一致通过一个决议:在尕什加诺扎根、开花、结果!大家还分了工。征服尕什加诺的锣鼓刚打响,困难也接踵而来。5月份,卡日岗山区阴雨连绵,帐篷里也滴滴嗒嗒下起小雨来,简直找不到一块干地方。更糟糕的是柴火都弄湿了,做不成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每天总动员做一顿饭,和面的和面,打羊皮风箱的打羊皮风箱,帐篷里的烟呛的人们咳嗽、流泪,做一顿饭得花一两个钟头。这是考验人的时候啊!但是并没有考验垮他们。阴雨连绵的五月,把这四个人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开荒、积肥、修畜圈。一个月以后,就开了二十六亩荒地,积攒了四万多斤肥料,修了两个畜圈。江山闯开了,可是人还是住在牛毛帐篷里……
战胜困难立定脚跟
江山闯开了,人也增加到十一个,到11月,他们已经开辟了四百多亩地。为了把这些地全部种上,增产粮食,还得与天、与地作更复杂更艰巨的斗争。他们虽然积攒了一些人、畜粪,还是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怎么办?烧灰肥,这是保证山区增产的重大措施,不仅可以供给作物生长的养分,而且可以提高地温。但是,按照以前烧灰的办法,一堆灰只能上一亩地,得用一百斤柴草。到那里去找这么多的燃料呢?马成云和社员们一合计,决定突破常规,节省燃料烧大堆灰。说干就干,他们利用地形在一片倾斜四十多度的山坡上摆下了三十多个火眼,足足占了二亩五分地的面积。柴草点着了,火借着西北风越烧越旺,人们赶着在山坡上面添草皮、土块,草皮和土块从上面滚下来,并不很费劲,整整添了四天四夜,把地面填高了三尺五寸,熏烧了十五天。在这些日子里,尽管山区已经是冰天雪地,他们几个人还是轮流着干。这次烧灰,熏制了一百五十万斤灰肥。庄稼种上了,而且长得很好。可是,荒山里有数不胜数的瞎老鼠、哈拉出来吃庄稼。他们又不得不昼夜防护。年青力壮的社员,白天黑夜分班在山岭巡逻,年纪较大的社员,提着一罐罐用安妥制成的毒鼠药,走遍周围的山塆、间壑,一个鼠洞、一个鼠洞地放置毒饵,毒杀害鼠,保护庄稼。一场斗争还在进行,另一场斗争又来了。新垦地上的小麦、青稞,由于粪多土肥,长得特别高,刚刚抽穗就开始倒伏。眼看着成片庄稼倒下去,社员们总动员往地里追施草木灰,同时割马莲、搓草绳,把倒下去的庄稼统统扶起来捆扎好。山高风大,刚扶起来的庄稼,一阵风又倒下去了。他们扶了一次再一次,费了很大精力,才保证了庄稼成熟。
荒山秃岭出凤凰
经过一年多含辛茹苦的斗争,尕什加诺,这个荒山秃岭、渺无人烟的地方,飞出了金色的凤凰。这里,今年播种了四百一十亩粮食作物,生产了十万零一千多斤小麦、青稞和豆类,平均每人生产三千七百六十多斤,除了交售公购粮和留足种子、口粮、饲料外,还有一部分储备粮;这里,饲养了六十一头耕畜、一百七十多只羊,还有许多猪、鸡、兔;这里,栽种了第一批白杨、柳树,荒山秃岭将披上绿装;这里,盖起了七十多间房子,以及粮食仓库、公共食堂,形成一个新的居民点;这里,已经拥有十二户、三十三个社员,成为沙连堡生产队的一个新的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