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五制”精神光芒四射
班班有领导 坚决抓到底
沈阳各工厂创造新的领导方法
辽宁省沈阳市各工厂企业领导干部,根据“二五制”领导方法的精神,创造了许多生动活泼的新的工作方法。如:沈阳机床三厂、沈阳机床一厂、沈阳冶炼厂、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沈阳水泵厂等,把厂一级的领导干部、科室专业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若干“三结合”小组,分工到各主要车间,并和车间干部一起深入到重点小组,按照专业分工给车间干部和小组管理员出主意,当参谋,具体解决问题。沈阳机床三厂的作法是:条条有帅,路路有兵,分兵把口,上下结合。沈阳气体压缩机厂则采取“班班有领导,实抓到小组,坚决抓到底,不红不收兵”的方法领导生产。如沈阳松堎机器厂,由厂长组织各有关技术、管理科室的同志在车间成立了“现场联合办公室”,哪里问题集中、矛盾突出就设在哪里,哪里有薄弱环节就移到哪里。有的党委在开会的时候到现场去开。
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的改进,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沈阳水泵厂二车间过去生产效率低,影响全厂生产进度。党委书记、厂长和科室的管理干部,组成三结合促进团,深入车间参加生产。第二天,生产率即由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三天以后保持在百分之一百三十以上。
卷扬机厂领导干部上前线
生产关键问题迎刃而解
天津市卷扬机厂实行了一天学习,两天总结研究工作,三天深入生产第一线的“一二三制”的领导方法以后,厂总支书记和厂长普遍深入重点车间“扎营”、“落户”,做到边参加生产,边检查生产,边指挥生产,使生产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加迅速地得到解决。前一个时期,这个厂由于外加工的主要零件之一——铸钢牙轮供应不上,影响了计划的完成,党总支书记和厂长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发动职工搜集旧牙轮,再由技术人员和老工人鉴定、修理、选择使用,突破了牙轮供应不上的关键,使生产超额完成了计划。
包头矿务局加强采掘第一线
包头矿务局根据井下办公和“二五制”的精神,采取领导干部和职能科室干部包工作面、包小组的工作方法,加强了采掘生产第一线,促进煤炭生产大幅度增长。目前,全局每天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领导干部和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科室干部,固定在分工包干的工作面或小组里,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包工作面、包小组的具体做法是:一个部门或两个部门包一个工作面或一个小组,由党委负责同志或科室领导干部挂帅,组织本部门的全体干部轮流下井参加生产。他们在矿、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抓工作面(小组)的思想发动、完成任务、安全生产和职工生活等。长汉沟煤矿自九月上旬组织全体干部包工作面、包小组以来,科室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分四条战线(采掘、机电设备维修、宣传教育、生活服务),结合本身业务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基层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了煤炭产量。召沟煤矿的领导干部和科室干部,由矿党委委员和本部门负责同志挂帅,分工协作包干全矿采掘工作面、生产小组,轮流跟班劳动,协助各班、组建立了政治、行政、安全、工会等“组长”,作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煤炭生产不断上升。
杨林公社干部积极学理论
湖南安化县杨林公社全社干部,正在积极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杨林公社干部在推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以后,既坚持了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又坚持了干部理论学习,使生产、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全社一百七十一个脱离生产、半脱离生产的干部,半年来,一直坚持了每七天内集中学习一天的制度。通过学习日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干部的理论、政策和思想水平,一百七十一个干部有一百一十人写了文章,半年来全社干部共写文章一千多篇,大大巩固了学习成果。由于他们的学习有了基础,所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以后,他们就学习得很好。
大队干部深入小队有了好经验
大队干部怎样深入小队?怎样坚持“四同”?广东潮阳县峡山公社夏东浦大队推行“四一制”工作方法以后,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夏东浦大队的“四一制”,即在五天之内,以四天时间深入小队,和社员一起劳动,以一天(分两个下午)时间开会研究工作,或者进行生产检查评比。具体做法是,把大队一级主要干部下放到生产小队,充实小队的领导力量。大队党总支有七个委员,除总支书记掌握全面和分工负责重点小队的领导工作以外,其他六人分别下放到六个小队,担任小队党支部书记。大队还派出四名党员干部负责重点食堂工作。负责其他部门工作的大队干部,如民兵队长、团总支书记、妇女主任等,也分派到各个小队去,一方面参加生产劳动,一方面围绕生产搞好部门工作,并且允许他们每月用三天时间专门处理部门工作。为了克服和防止干部下到生产队后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或包办代替的偏向,党总支又决定把干部固定在生产小队,对生产队的生产、生活、教育、贯彻政策、完成各项任务五方面工作实行包干制。同时,大队干部要当好生产小队干部的“参谋”,当好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学习辅导员,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文化和生产技术水平。此外,党总支还制订了干部“定工出勤、定额补工、评比奖励”的制度,以保证大队干部做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问”“看”“想”“议”“干” 深入抓思想
延安冯庄公社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
干部真正做到既劳动得好又工作得好
本报讯 陕西省延安县冯庄人民公社在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后,干部们把闷着头干活变成有问、有看、有想、有议、有干,大大提高了领导水平。干部们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时候,都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真正做到了既劳动得好,又领导得好。
冯庄公社“三七制”的领导方法,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实行的。在一般情况下,是每十天当中,抽出七天时间深入农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三天时间集中学习、检查、研究、总结工作。农忙时深入农村的时间改为半个月左右。这个公社推行“三七制”领导方法虽然还只两、三个月,但是,干部的领导水平已经获得显著提高。过去这个公社的二十七名脱离生产的干部,从来就有参加生产的优良传统,常年除一、二人留机关外,90%以上的干部都在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去年全体干部每人平均参加体力劳动一百五十六天,最多的达到二百天。但是,在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前,有些干部对于通过参加生产,更好地领导生产这一问题认识得不明确,因此,许多人长期在下面踏踏实实,埋头生产,却不大注意群众生产、生活中究竟有些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有些人虽然发现了问题,但由于集中学习、研究、总结不够,往往缺少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公社的康平管理区党总支书记李俊堂,过去深入到五丈沟生产队时,劳动得很起劲,可是这个队食堂工作没有搞好,他一直没有办法解决。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后就不同了,公社干部不仅明确了自己既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又是领导者的思想,而且每十天当中,有三天时间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结合政策学习,把下面的实际情况作比较系统的分析研究,从而把学到的东西很快在实践中运用。
9月下旬,冯庄公社的干部,在三天返社学习期间,汇报下面劳动力使用情况时,发现陈家沟生产队部分干部和社员对于集中主要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的思想不够明确,想把劳力抽出来打窑洞。公社有些干部也不知道这种思想究竟错在什么地方。这时,他们利用学习时间,学习了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延安县委有关安排劳力加强农业战线的指示,学习了人民日报关于“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社论,干部的思想明确了,一致说:“咱要多打粮食,就得把主要劳力放到农业生产上去,不然,粮食怎出得来?”会后,公社党委书记任占保到陈家沟生产队去,针对干部、社员的具体思想,进行了教育,使这个生产队80%左右的劳力集中到了农业战线上。就这样,实践——学习——再实践——再学习,循环往复,干部的领导水平就得到迅速提高。干部一致反映:“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后,脑子清楚了,眼睛明亮了,办法多了”。他们再深入生产第一线的时候,就不光是一股劲地埋头干活,而是有干,有问,有看,有想,有议,不断地发现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解决和这些重大问题有关的干部、社员的思想问题。
过去碰到问题常常找不到解决办法的公社干部郭生宽,9月下旬深入到二管区牛粪沟生产队参加秋播时,发现麦地上肥的数量比社里规定的二千斤要少得多,就首先问社员:“为什么不上足两千斤?”小队长回答说:粪不够了。究竟粪够不够呢?他认为光听不能解决问题,非得亲自去看一看,才能弄清事情真相。郭生宽就跑到村里,仔仔细细看了每一户的畜圈、厕所,发现两个牲口圈和八个厕所内还能挖两、三万斤净肥,这些净肥再加些土肥,完全可以上足两千斤。这时,他就进一步分析:既然肥料够,为什么小队长说不够呢?是思想问题还是有具体困难?为了寻根究底,他又找群众去议论。在议论中,他了解到这个队的八十亩远山地麦子,往年就不上粪,今年上了近千斤肥料,社员就认为差不多了。还有些社员顾虑往山地、远地上粪费劳力,想把粪节约下来给川地、近地上。郭生宽在发现这一思想问题后,立即召开了社员会,针对重视川地、近地,轻视远地、山地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教育。同时,郭生宽亲自带头下粪坑挖肥,参加夜战送肥,使八十亩远地、山地每亩平均施肥两千斤以上,保证了秋播高质量。
冯庄公社干部采取了有问、有看、有想、有议、有干的工作方法以后,不仅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学会了总结经验。过去这个公社的干部由于埋头生产多,集中学习、研究少,许多好经验没有得到及时推广。王立合生产队在发展养猪事业中,积累了一套有关繁殖、喂养管理、饲料储备、防疫等方面的经验,养猪事业发展很快,平均每户养猪七头。公社党委书记任占保只在口头上号召大家学习王立合生产队的养猪经验,没有进行系统的总结,大家不知道王立合生产队的养猪工作究竟好在什么地方,普遍反映:看得到,学不到。在实行“三七制”领导方法以后,任占保深入到王立合生产队养猪场,采取一问、二看、三想、四议、五干的工作方法,总结出了一整套养猪经验。又在这个队召开了现场会议,使这个经验全面开花。原来养猪事业落后的冯庄生产队,学习了王立合生产队养猪场的经验以后,在短短的一个月中,生猪头数已由每户平均半头增至每户一头半。最近,冯庄公社党委已经把这一工作方法总结成:一问、二看、三想、四议、五干的“五字工作法”。
冯庄公社干部在树立了既是劳动者,又是领导者的思想以后,不仅领导得更好,劳动得也更好、更多、更踏实。因此,对生产实际就能更加深知深解,从而更好地领导生产。今年,小麦播种的进度,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快都好,面积扩大了20%以上,其他工作也都做得很好。现在,这个公社已获得了延安县“全面红旗社”的光荣称号。

书记同我们在一起
陕西鄠县农民 宋厚成

中西医密切结合提高医疗水平
天津人民医院骨科试用新疗法
本报讯 天津市人民医院西医认真向中医学习,用现代医学科学知识综合分析提高院内、外骨科中医的医疗特长,为创造骨科新疗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所医院以骨科为主,院内集中了全市有经验的骨科西医。1958年以来,这个医院的中西医就密切合作,对中医按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局部包扎固定治疗手腕骨折和肱骨干骨折的经验进行了研究,并在临床治疗方面作出了成绩。今春以来,这个医院的西医为了弥补原来学习中医仅限于一师一徒、一方一剂的不足,跳出了只向本院中医学习的圈子,积极向天津市各医院、门诊部的骨科老中医请教,学习他们在整复、按摩、包扎固定等方面的特长,并请这些老中医做临床示范。一些有经验的西医还拜这些老中医为师,跟班学习。有二十多年医疗经验的骨科副主任陶甫就和天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叶希贤建立了师徒关系,互教互学。人民医院的西医还到外地访贤求师,更广泛地学习老中医的丰富经验。
这个医院的西医以主任、主治医师为主,建立了创伤、综合疗法、实验三个专题小组,在中医指导下,专门整理提高各骨科老中医的临床经验。副主任医师李瑞宗、主治医师张克勤、兰文正等人,根据祖国医学理论,和对一百七十八例单纯骨折病人经络探测的结果,初步肯定了肝、肾对骨折修复的作用。医务人员还通过X光检查、动物标本拉力试验等方法,测定中药和外敷药对骨科愈合的坚强度,同时根据现代医学的解剖原理,对中医的按摩手法、部位进行了分析。专题小组的研究结果,为全院骨科中、西医开展新型疗法,提供了便利条件。过去中西医治疗脚腕部骨折的疗效不高,这次,骨科副主任尚天裕吸取了老中医张筱谦用木板固定方法和沧县老中医冯咸池用竹皮固定方法医治下肢骨折的经验,将原来中医只用直型夹板固定的方法,改为针对骨折类型,用特制的夹板固定骨折部位,这样,不但骨折对位好,愈合快,而且关节还能照常活动,全部疗程平均由过去八周缩短为四周。
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还积极争取外界帮助,广泛征求病人意见,以做到集思广益,共同提高祖国医学遗产。他们请中医研究班的学员和天津中医学院的学生到医院短期工作,帮助他们用祖国医学理论分析中医临床疗效。同时,还通过座谈会、个别交谈等方式,不断征求病人对中西医结合疗法的意见。 (虞锡銈)

让教学有力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湖南农学院师生深入田间总结丰产经验
本报讯 湖南农学院师生树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深入田间,广泛总结农业生产中的丰富的实际经验,促进了生产,同时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
湖南农学院早在1958年就将一千余名师生下放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通过将近一年的劳动,获得了思想、劳动、教学三丰收,这一年师生写出农业丰产经验总结、调查报告、论文五千三百九十八篇,完成了科学研究项目一千五百四十四项。今年,学院党委在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将支援农业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并发展了1958年的经验,采取教师、学生、农民三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大搞群众运动,用多种方法全面地、系统地总结农业丰产经验,以促进农业生产,提高教学质量。
这个学院首先是继续组织师生下放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通过劳动生产,总结农业丰产经验,他们有的是较长期的下放,有的是短期调查研究。今年7月,学院派出近五百名师生,分赴省内二十八个县,广泛总结各方面的丰产经验,搜集资料。单农学系作物栽培组就写出作物栽培经验、论文五十多篇。今年下学期开始,又有四个专业的师生下放农村。
其次,在校内建立劳动生产基地,贯彻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学院建立了一个一千多亩的实习农场,同时采取每班三亩地,由师生包产、包工、包措施,大搞丰产田,总结丰产经验。
第三、建立科学研究基点,各教研组与丰产社挂了钩,全面及时地总结这些公社的丰产经验。他们又派出师生长期驻点,经常联系,不断补充发展这些经验。农学系、园艺系、畜牧兽医系对于水稻、小麦、油菜、蔬菜、棉花、养猪等方面,都建立了这样的点,仅农学系作物栽培、棉麻两个教研组就建立了六个。
第四、与各方面的农业劳动模范取得密切联系,认真学习和总结劳动模范的生产经验,学院还聘请了十三位劳动模范为特约讲师;有的劳动模范离校较远,师生就带着录音设备,请他们现场介绍经验,回来放送录音授课。同时师生们帮助劳动模范将实际生产经验,总结提高为理论。
这个学院的师生,无论在校内或校外总结农业丰产经验,都贯彻了“以粮为纲”,以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注意总结农作物大面积增产和高额丰产经验,特别是水稻、小麦的丰产经验。作物栽培教研组的师生,与有关科学研究部门配合深入全省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邵东县,总结了黑田铺公社“选用良种,适时播种,深耕多肥,合理密植,用土压兜,加强管理”的办法,使小麦获得大面积丰产的经验,现在已在全省普遍推广,有力的推动了生产。
总结群众的丰产经验,从理论上加以分析提高,又反过来指导生产,丰富教学内容。今年来,师生运用下放农村中总结的农业丰产经验占有的丰富资料,进行了新教材的编写工作,通过大破大立,编写出五十多门、一千多万字的崭新教材,建立了新的课程体系。这些新的教材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反映了新的技术成就、丰产措施,更密切地结合了农业生产实际。农学系棉麻专业的师生深入华容县,向种棉劳动模范吴道生了解“保苗先保根,灌溉先降温”的种棉经验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了这一经验的科学道理,保苗就必须先做好根的施肥、防病、防渍等工作。在干旱和高温的情况下,灌溉前必须做好降温工作。
(湖南农学院通讯组、本报记者 李兰枝)

抓住活的思想
怡清
领导干部到了基层,工作是不是真正深入,这要看是不是真正抓住了干部、群众的活的思想。抓住了这点,才算是抓住了最核心、最根本的东西。
干部到了生产第一线以后,有些情况和问题,比如地里的草锄净了没有?肥料上足了没有?出勤率高不高?食堂办得好不好?幼儿园的孩子健康状况如何等等,只要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一般说来,那是不难发现的。但是,有些问题往往不是一看就能看到或者一听就能听到的。对这些具体工作为什么做得好?又为什么做得不好?要了解清楚,就要深入地了解和这些具体问题有密切联系的干部、群众的思想情况,懂得他们对这些具体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因为草是人锄的,肥料是人上的,食堂、幼儿园是人办的。人对这些问题认识得深刻,干劲鼓足了,办法出来了,草就会锄净,肥料就会上足,食堂、幼儿园就会办好。否则,就会发生问题。冯庄公社干部郭生宽到牛粪沟生产队后,所以能很快在八十亩远地、山地上上足肥料,就是因为他没有满足于所看到的表面情况,而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深入地解决了干部、社员的重视川地、近地,轻视山地、远地的思想。把思想问题解决了,上肥料的问题也就跟着解决了。由此可见,抓住干部、社员的思想问题,才能抓住关键,然后认真地做一番组织工作,就可以使问题解决得更快更好。
抓思想就对了,为什么要强调抓住活的思想呢?活的思想就是指各种人对于各种具体事情的具体的思想,抓活的思想,就是抓具体思想。因为人的思想问题就是我们工作中急待解决的矛盾的反映,而矛盾都是具体的。人的觉悟程度有高有低,对具体事情的看法也会不尽相同,比如上肥、养猪,干部和社员,这个干部和那个干部,这个社员和那个社员有时会有不同的想法;从每一个人来说,这个月和下个月,下个月和再下个月,他的思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发展而产生新的具体思想的。因此,一个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好思想工作,就不能表面化,简单化,也不能陷于主观随意性,而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抓住具体思想,即活的思想,进行具体分析,具体解决,才能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个人的心上,调动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
怎样才能抓住活的思想?冯庄公社的经验说明,领导干部首先要了解干部、社员当中究竟有些什么思想?哪些思想是正确的?哪些思想是不正确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经常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深入群众,又要集中起来,进行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学习和不断的总结、研究工作。经常深入群众,就可以了解群众当中有些什么活的思想;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活的思想?经常学习、研究,就可以使自己领会党的方针、政策,首先站在党的方针、政策的立场上,正确地衡量干部、社员的思想,进行表扬和教育。冯庄公社干部所以能既准又狠地抓住陈家沟生产队部分干部、社员想把劳力抽出来打窑洞这一活的思想,就是因为他们在推行“三七制”的领导方法以后,加强了学习、研究、汇报、总结工作的制度。
冯庄公社干部深入群众,抓思想,抓关键的经验很好,深入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应该像他们一样,不断抓住人的活的思想,不断推动生产前进。

让现代英雄登上戏剧舞台
福建将上演八女跨海征荒岛
本报讯 惠安八女跨海征服荒岛大办农业的英雄事迹,即将搬上闽剧、话剧舞台。
福州闽剧院第三团,根据福建日报报道的惠安八女跨过十里海面,征服荒岛,大办农业的动人事迹,已编写成大型现代剧“八女跨海”,积极排练,不日即将在福州市郊公演。在创作过程中,编导人员学习八女克服困难的精神,苦心钻研,反复修改剧本。省话剧团创作组同志,深入惠安大竹岛现场体验生活,在八女英雄行为的鼓舞下,几天内就突击写成六场大型话剧。(附图片)
福建惠安八女跨海征服荒岛——大竹岛上第一次长出番薯,八姊妹正在把丰收果实运到大陆上来   宗华摄

宋宝才巧当“六员”
刘震 于化画
一、天津交河西辛店公社陈庄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宋宝才,工作深入踏实,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赞扬他是巧当“六员”:理论教员、管理员、技术员、修配员、卫生员和宣传员。
二、宋宝才同志十分重视理论学习,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坚持理论学习。有一次,各管理区总支书记参加公社党委集体学习,他正闹眼,但他仍按时乘拉料的大车赶来参加。
三、在抗旱运动中,有些人对大挖地下水源信心不足,他抓住这个矛盾,组织干部学习了“矛盾论”,在干部中树立了“持久抗旱,人定胜天”的思想。他们积极寻找水源,安装了水龙,保住了全队一千五百亩旱田。
四、宋宝才每到一个生产队指导工作,他总先到食堂里去看看,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同社员们开饭桌谈心会,征求社员们对食堂的意见。为了改善社员们的伙食,宋宝才还在军张食堂搞试点,做出样子。
五、他亲自当管理员,每月向大家公布账目。社员摸清食堂的家底,都自动节约用粮。
六、在抗旱中,宋宝才拜老机手许永池为师,学习修理排灌机器。
七、宋宝才还利用空隙时间向医生学习一般治疗医术。一天,社员张有林闹肠胃炎,宋宝才就亲自把张有林的病治好了。
八、宋宝才还经常向社员们宣传讲卫生的道理。他把报纸和政治宣传刊物带到田头,在休息时给社员们读报,讲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