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干部下放劳动政策成就辉煌
中央国家机关今年下放干部坚持“四同”发扬革命传统
思想改造获得丰收,为建设农村人民公社作出不少贡献
新华社8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1960年春天下放到农村的七千八百多名干部,经过将近一年的劳动锻炼,在思想改造和加强人民公社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今年是全国干部执行党中央关于下放干部劳动锻炼政策的第三年,实际情况证明,这个政策在培养提高干部、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而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在今年年初下放的干部,80%以上下放到农村人民公社,他们分布在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这批干部,除六百多名司(局)、处、科级领导干部外,其余大部分是知识分子出身的青年干部。他们在下放近一年的时间里,坚决执行了“以体力劳动为主、以思想改造为纲”的锻炼方针,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农业主要劳动,和广大社员一起,向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许多下放干部还参加了农业技术改造活动和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各项基层工作。在这些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活动中,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因而使他们在加强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方面,在“兴无灭资”的世界观的改造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下放之前,有些干部认为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就不需要用阶级观点分析问题了,认为阶级斗争已经不存在了,这次到了农村以后,亲身体会到人民公社在巩固、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认为这是锻炼阶级立场的好场所。中国科学院一个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然后出国留学,回国后就进入了科学研究机关的青年共产党员,这次在农村参加劳动锻炼中,得出结论说:“我深深感到,农村是知识分子锻炼的好地方,是党性锻炼的好场所,是自己生根落脚的据点。”许多人过去在理论上和口头上承认劳动光荣、伟大,实际上却程度不同的存在着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思想。有的人回忆说,过去向往农村,是为了欣赏“豆棚瓜架,小桥流水”,或“花红柳绿,白雪红梅”。而现在他们的感情起变化了,大家经常关心的是风云雨露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天旱盼雨,多雨盼晴,久旱遇雨,淋湿了衣服也欢欢喜喜。外交部一位女干部刚到农村时,踏了一脚牛粪,觉得脏得不得了,赶紧回去刷洗,后来逐渐体会到粪是庄稼宝,点种玉米时她负责施粪,这时她深深地感到:“没有粪臭,哪有米香?”中国科学院下放干部刘建邦,在积极参加了从种到收一系列的农活,半年作了一百四十多个劳动日,被评为红旗队员以后,总结思想说:现在,我确实体会到了劳动的甘苦,创造物质财富之不易,认识到劳动人民是真正令人尊敬的。他说,他现在感到体力劳动已成为生活需要的一部分,稍长时间不劳动,就像缺了什么似的不舒服。由于下放干部坚持实行“四同”,他们同群众建立了亲如家人的关系。煤炭工业部下放到辽宁北镇县长兴人民公社一个小队的干部,当被调动离开这个小队时,社员们连夜开会,要求下放干部留在他们小队。
下放干部在思想改造获得丰收的同时,为建设农村人民公社,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作出了不少贡献。首先是在向自然灾害作斗争中,他们发扬了英勇顽强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广大社员的赞扬和爱戴。中央广播事业局下放到河北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的干部,在春季抗旱运动中,和这个公社社员一起,翻山越岭,担水抢种,许多过去“肩不能担担”的知识分子干部,压肿了肩膀照样干。在劳动力较缺的小队里,下放干部承担了全部小麦浇灌任务,五天任务三天完成。有的干部帮助生产队安装了抽水机,引水上山,保证了山坡田按时下种,群众赞扬说:“下放干部顶住了抗旱半边天”。邮电部下放到湖南长沙县的干部,在双抢前后,在六次寒潮和一次九级大风中,始终和社员一道坚持劳动,做到了早出工、晚收工、不完成任务不收兵,受到了各级党委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中国科学院下放到湖南益阳县的干部,当寒潮袭来时,坚决响应党委提出的“保苗如保命”的号召,不怕风雨、天黑、路滑,和社员一道深夜复盖秧苗、熏烟,有的干部把自己的雨衣、被单也拿来盖在秧苗上,这种行动大大地激励了群众。
下放到各地的干部,还在党委的领导和鼓励下,积极参加了农业技术改造运动。农业部的下放干部,有的帮助人民公社修理安装了锅驼机、抽水机,勘测了渠道,协助建立了小型水电站;有的帮助公社社员总结了小麦丰产经验。第一机械工业部下放到江西铜鼓县的工程技术干部,和这个县农业机械厂的职工一起制成和改进了切薯机、打谷机、小麦播种机等十多种农业机械,还帮助制造了小型发电机、小型炼铁炉,修理和制造了三台简易机床,使这个工厂改变了原来几乎全部靠手工操作的状况,大大促进了这个偏僻山区的技术革新运动。
许多下放干部由于帮助生产队办好了公共食堂,开展了业余政治、文化教育活动,得到了社员的衷心爱戴。邮电部干部下放到湖南长沙县福临人民公社一部分生产队,那里二十三个食堂,一类的七个,三类的十六个,公社党委动员下放干部参加管理食堂以后,一类食堂很快增加到十七个,下余六个也升为二类食堂,社员们对下放干部交口称赞。第一机械工业部下放到河北磁县成安人民公社西南庄小队的一个干部小组,在党支部支持和社员要求下,派副组长秦荣国当食堂管理员,全组作参谋,整顿了食堂管理工作,改进了米面加工和食堂菜园,制成了土自来水和切菜机,伙食办得很好,社员们说:“老秦办食堂,馍大饭稠,有干有稀,吃得又好又省粮,下放干部多在俺村呆些时候就好了。”

依靠城市公社增产小商品
天津工商部门帮助社办工业提高技术改善经营增产新品种三百多种
武汉江汉公社因地制宜固定一批工厂生产小商品品种增多产量增长
新华社天津8日电 天津市工商部门积极帮助城市人民公社社办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小商品每月产值已经相当于社办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
今年以来,天津市的小商品生产随着大工业生产的持续跃进有了很大发展。1至9月份全市小商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很多,花色品种共达两千四百多种。今年以来,还生产了三百多种新品种,像过去依靠外地供应的刮脸刀片、千层锁、碰锁等,都已大批生产供应市场。
天津市许多人民公社因陋就简办起的生产小商品的工厂,由于得到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援,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工商部门帮助社办工业提高生产技术,解决设备、工具、原料材料问题,并帮助制定生产规划、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经营管理。产品则由商业部门包销。许多大工厂还组织技术推广队,到社办工厂传授技术和培训工人。据和平、河西等五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有四百多个工厂派出技术工人到社办工厂传授技术。生产菜刀、煤钩、通条等产品的三条石人民公社工厂,在大工厂的帮助下,变手工操作为机械化,不仅使产量增加了两倍,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
社办工厂生产小商品所需原料,主要是利用大工厂的下脚废料。这些工厂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直接同大工厂挂钩,签订供料合同。仅河东区就有三百一十五个社办工厂同大工厂签订了合同。
本报武汉8日电 武汉市小商品生产最集中的江汉人民公社,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采取定工厂、定产品、定数量、定劳力、定原材料、定责任、定措施的“七定”办法,固定一批工厂生产小商品,为发展小商品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这个公社生产的小商品已由三百八十一种增加到五百一十一种(连计划外的达一千多种)。小商品的产量也不断增长。
在实行“七定”的过程中,公社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大力发动职工群众务虚辩论,并且举办日用小商品展览会等,进行宣传教育。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小商品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职工们纷纷表示,要为生产更多更好的日用小商品贡献一切力量。各厂在这一基础上,根据设备能力和技术条件,制订了产品产量计划。
江汉人民公社实行“七定”时,注意了因地制宜,因厂制宜,并把当前工厂的实际可能同长远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他们把“七定”落实到厂,主要依据下述原则:(一)所定产品是工厂一贯生产的主要产品;(二)工厂的技术、设备和生产条件相当;(三)厂内各车间生产的衔接和厂外左邻右舍产品配套的协作关系;(四)从产品的季节性或者所需各类原材料的比重方面考虑定型产品的合理搭配,使工厂能保持正常生产。
在“七定”过程中,江汉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了公社统一组织生产的优越性。首先,按行业把已经定型的工厂和同这些工厂有协作关系的工厂共二百二十个,组成了日用五金、小百货、文体用品、竹木藤棕草、民用电器、日用化工、毛棉针织和食品原料等八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有三、五个重点厂负责研究本行业提高技术、产品分工、发展重点产品等问题,并且统一组织力量共同克服本行业的生产薄弱环节。这样不仅加强了生产的计划性,而且把协作关系大大提高了一步。其次,统一安排老厂和新厂的生产,保证在少数厂有计划地转向其他行业以后,原有小商品品种的生产仍然保持和发展。如武汉工农工具厂原来有一部分工人生产算盘,但是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个厂已转向主要生产农业机械,已经没有多余的力量生产算盘。因此,有关领导部门便把生产算盘的任务交给街道妇女办的一个新厂,由工农工具厂支援她们一部分设备,帮助她们提高生产技术。通过这种大带小、老带新,国营大厂、中型手工业工厂、社办小工厂三级分工的办法,已经组织二百多个小厂分别同大厂、老厂挂了钩,建立了协作关系;大厂、老厂共下放了三百五十多个产品和部件,帮助小厂培养了近三百名技术工人,促进了小商品生产的发展。为了保证小商品生产的需要,江汉人民公社除按照国家计划将分配给手工业的物资实行专料专用以外,还依靠群众千方百计地扩大原料材料来源。例如,公社商业部门组织街道居民采取经常和突击相结合、定点和串门相结合等办法,大搞废品旧物回收工作。今年1月到9月,就收回了七百六十八万斤旧橡胶、玻璃、破布、旧棉花、杂铁等物品,经过整理加工,分类分配给各有关工厂当原料材料。
“七定”实现以后,在很短时间内就显示出许多好处。第一,建立和发展了一支小商品专业生产队伍,从劳力、技术、工具设备等方面保证了日用小商品生产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缺门”、“空白”现象。第二,生产计划性加强了,可以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并能促进企业管理的不断改善。第三,由于生产专业化,产量、质量、生产技术等都能迅速提高,老产品不断增加产量,新产品能迅速上马,以更多更好的产品供应了市场。(附图片)
天津市甡里公社白铁加工厂工人生产大批火炉满足市场需要。这是工人在生产火炉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刘少奇同志拜谒列宁斯大林墓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今天中午十二时十五分(莫斯科时间)前往红场拜谒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并敬献了花圈。
随同刘少奇主席谒陵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邓小平,团员彭真、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晓、廖承志、刘宁一。
陪同中国党政代表团谒陵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力克,苏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莫洛奇科夫,苏共中央副部长麦德维杰夫,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维杰宁中将。

周总理接见柬埔寨前首相黄意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前首相黄意,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兰·?特也在座。接见后,周总理同柬埔寨客人共进晚餐。(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柬埔寨王国政府前首相黄意。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五人是黄意。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柬埔寨王国国庆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值此柬埔寨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柬埔寨人民致以热忱的祝贺。祝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亲王殿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0年11月8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欣逢柬埔寨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亲王殿下和柬埔寨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在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预祝勤劳智慧的柬埔寨人民在建设自己美好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地胜利前进。
我们同样高兴地看到,中柬两国在相互关系中一向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互相支持,友好合作。中国人民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有关中国的国际权利和利益的问题上一贯采取正义的立场。我深信,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我们热烈欢迎亲王殿下,在今年十二月以贵国元首身份访问中国。
祝柬埔寨王国日益繁荣、富强。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11月8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
欣逢柬埔寨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贵国政府和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阁下和柬埔寨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阁下:
值此柬埔寨王国国庆之际,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中柬两国友好合作、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

专栏:社论

全面安排、积极发展小商品生产
小商品在整个社会商品流转总额中,大约占30%—40%,这个比例足以说明小商品和广大人民的经济生活有多么密切的关系。近两年来,小商品生产有了很大增长,但是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城乡人民公社日益巩固,生产和生活集体化程度大有发展的新形势下面,广大人民对小商品的需求正在迅速地发生变化。这个变化表现在数量、质量和品种上都十分突出。从数量上看,例如过去用量不多的大锅、大笼屉、大淘米箩等比较大型的炊事用具和各种儿童玩具,在公共食堂和托儿所普遍建立以后,需要量空前地增长了;由于就业人口大大增加,许多职工为了节省上下班吃饭时间,带饭到工作场所去吃,因而迫切需要大量的饭盒;广大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以后,没有时间纳鞋底,市场对商品鞋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了。像门锁这类小商品,过去市场销量是不多的,但是今天的情况却大大改变了:因为过去是“人看门”,现在许多家庭成员都参加生产,要靠“锁看门”了,因而市场对门锁的需要量也有了急剧的增长。至于广大城乡人民对各种文化、体育、卫生用具和各种家用杂具的需要量,也从来没有像现在增长得那样多、那样快。
由于群众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提高,消费资料需要的方面扩大了。现在他们不仅购买小商品的数量多,而且希望在花色、品种上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不仅需要一般的大路货,而且对比较高级的、精致的产品的购买力也增加了。只要我们经过一番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会发现这种变化是普遍存在的。这说明了我国人民的生活,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确实是改善了,是一种兴旺繁荣的景象。这种新情况也说明了,经济部门抓好小商品生产和市场供应,不仅对全面完成国家商品流转计划起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是进一步活跃和繁荣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生活的不断关怀。因此,我们要十分重视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把它列在经济工作的重要地位上来,让市场小商品货源更加充裕起来,尽可能好地适当满足广大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当前的问题是要进一步开辟小商品的货源。过去许多地方所需要的小商品由于需要不是很多,大都是依靠外地调拨的,特别是依靠上海、天津等大工业城市,以及传统产地调来,如温州的雨伞、凉席,杭州张小泉的剪刀等等。从一个地区来说,为了满足当地市场需要,力争多从外地调进一些货物是必要的,但是从当前人民对小商品的需要大量增长的情况来看,单纯依靠外援是很难满足的;因此,每一个地区都应当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把地方的各种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小商品,这是大大增加小商品货源的最可靠的办法。
各地自己动手发展小商品,主要依靠什么力量呢?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依靠城市人民公社社办工业的力量是最合适、最恰当的。城市社办工业本身具备着发展小商品生产的许多有利条件,它可以充分利用大工业的下脚废料,大搞综合利用,同时小商品一般用料较少,需要的设备比较简单,技术容易掌握,这些条件十分适合于社办工业。而且,社办工业把更多的小商品生产任务担负起来,就可以使大工业腾出手来,更快地发展“高大精尖”产品的生产。因此,城市社办工业应当把发展日用小商品和修理服务业务,作为自己的一项中心任务。
生产小商品,从设备、技术等方面来说,虽然较之生产“高大精尖”的产品要容易得多,但是,切不可以认为这是一件简单易行的工作。小商品包罗万象,品种繁多,要做到数量、质量、品种都能切合实际需要,一定要做许多切实、细致的工作,要加强党对小商品生产的领导。加强领导的关键在于对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进行切实的、全面的规划和安排。只要领导抓得紧,安排得当,小商品生产就可以很快地大幅度上升,如果领导方面稍有放松,安排不够全面或者没有落实,某些品种就有可能被挤掉。可是,切实的、全面的安排,必须建立在熟悉广大人民对小商品需求的具体情况的基础上,要从原材料、设备和群众需要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并且在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真正做到对人民的需求深知深解,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服务,这是发展小商品生产最重要的一环。提倡自己动手发展小商品生产,当然也不是要求一下就能样样满足。正确的做法是从实际出发,先抓当地有原料,有需要,而又比较容易生产的产品,先易后难,先粗后精,逐步提高,逐步发展。在组织小商品的生产中,对于一些传统的名牌产品,也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重点安排,并且要十分注意保持这些传统产品的特色,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并且积极试制新的产品,进一步适应人民的需要。
有了全面安排,发展小商品的生产就有了基本的保证,但是还必须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才能更好地促进生产的迅速发展。根据各地经验,迅速建立一批小商品生产的专业队伍,这是保证小商品稳定发展的有效措施。不少地区根据社会需要和生产技术条件,在企业之间,对产品进行适当调整和分工,实行了“五定”的方法,即定点(工厂、车间),定人员,定设备,定任务(产品的品种、数量和质量),定供销关系(原材料由谁供应,产品由谁收购)。实行这个方法的好处很多:它既便于工商部门的密切协作,便于发挥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又便于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
为了积极地发展小商品生产,我们还要尽可能地把小商品的供、产、销自下而上地逐级综合平衡,逐步纳入国家计划。做好这项工作,小商品生产的发展就更有保证。
做好一切工作的最重要的一条是政治挂帅。发展小商品生产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就要看对这项经济工作的政治意义是不是有了透彻的了解。我们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其目的无非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眼前利益或长远利益)。小商品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们经常做好这项工作,人们生活得更方便,反过来,又必然会对促进生产起一定的作用。因此我们就不能从小商品和大商品的产值比较中,来确定生产小商品的意义,认为生产小商品产值低不如生产大商品合算,这种经营思想显然是不对的,正确的态度是从人民的需要出发,不论是生产大商品还是生产小商品都是人民需要的,都是为人民服务,因而都是光荣的。决不要弃小就大,见异思迁。我们应当多多鼓励作雨伞的、作凉席的、作剪刀的、作发卡的、作奶嘴的、作子母扣的、修鞋的、补锅的等等百行百业的职工,安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因为这是一项和人民群众关系十分密切的光荣的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个不可少的部分。
现在正是城乡市场的旺季,各地都要切实抓好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小商品生产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鼓足干劲,努力增加小商品的生产,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地增加花色品种,做到大路货既多且好,名牌货万紫千红,为城乡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小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