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解放事业的新纪元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
越南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今晚七时半在灯火辉煌的河内大剧院中,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大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苏友好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苏友好协会会长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黎廷探,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劳动党中央委员、总工会主席黄国越,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各群众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苏联驻越南大使索科洛夫和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十月革命的胜利有力地鼓舞了世界被压迫人民起来进行争取自由和幸福的斗争。他指出,十月革命成功后,在世界上诞生了社会主义国家,开始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现在,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强大的世界体系,并且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
黄国越接着说,十月革命以及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唤醒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为他们开辟了一个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时代。民族解放运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蓬勃发展。
黄国越最后着重阐述了十月革命对越南的深刻影响。他说,面对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和越苏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越南人民将更加努力同苏联人民紧密团结。他号召努力学习苏联人民的宝贵经验,把越南北方建设得更强大,并以此作为统一祖国斗争的基础。
苏联驻越南大使索科洛夫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会后,表演了越南和苏联文艺节目。
蒙 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人民,今天上午十时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部长会议代理主席曾德向到会群众讲了话。他说,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资本主义灭亡和共产主义欣欣向荣的新纪元。目前,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运动,正在席卷全球。十月革命的旗帜鼓舞着全体进步人类。
他在讲话中谈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时说: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战胜了反动统治遗留给他们的种种困难,胜利地实现着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他说,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加快了。
曾德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疯狂地向全人类的正义事业进攻、加紧备战活动、进行战争恫吓和奉行“冷战”政策的罪行。
曾德讲话后,开始游行。游行队伍拿着各种旗帜花束,抬着工业、农牧业发展的图表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社会主义各国领导人的画像,热烈地高呼口号。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今天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蒙古党和政府领导人桑布、曾德、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迈达尔、卢布桑拉布丹、拉姆苏伦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卢布桑拉布丹宣布开会后,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杜格苏伦在会上讲了话。
苏联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列夫金也在会上讲了话。
波 兰
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晚在华沙科学文化宫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大会。波兰党政领导人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索文斯基、腊帕茨基、斯彼哈尔斯基、萨姆布罗夫斯基、萨瓦茨基以及各界人民代表近四千人出席了庆祝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人类历史的巨大影响和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
报告后,波兰著名的玛佐夫舍歌舞团演出了精彩节目。
近日来波兰各地纷纷举行群众性集会、晚会、音乐会及其它庆祝活动。各机关、工矿企业和学校还组织了一些同老革命战士的会见会。
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工农革命政府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6日晚在匈牙利国家歌剧院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匈牙利党政领导人明尼赫、马罗山、基什、奥普罗、比斯库、费赫尔、绍莫吉、罗奈伊等,以及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的代表。
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致了开幕词。
接着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在会上作了报告。
马罗山说,四十三年以来,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下的全世界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每年都在这一天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苏联社会主义的胜利和共产主义的顺利建设,对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是个榜样和光明的火炬。社会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已成为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指针。
他接着介绍和盛赞了苏联在四十三年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马罗山说,今天世界上已经不只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形成了一个社会主义世界体系。今天已不只是在一个国家,而是在一系列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时代最重大的新特点。他说,我们是生活在从资本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阔步前进。
马罗山在报告中指出在近几十年中,新旧世界间流血的与不流血的、和平的与武装的冲突,不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力量和现实性,而且证明了它的不可战胜性。
他说,剥削制度的失败和崩溃已经是注定不可挽救的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所进行的各种袭击尝试都是枉然的:法西斯进攻,对蒋介石匪徒的支持,组织匈牙利反革命事件,都说明了帝国主义的无能。今后任何企图阻挡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世界规模胜利的尝试也都不能得逞。
马罗山说,社会进步的利益要求尽早完全的和彻底的消除可耻的殖民压迫的一切形式和表现:这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革命任务之一。为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动员所有的进步力量,必须团结起来援助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匈牙利人民也以兄弟的同情支持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马罗山说,苏联人可以引为自豪的是,他们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建设开辟了道路,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对整个进步人类来讲,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意味着是公共的财富。在苏联建设的新世界,不仅是苏联的事业,而且也是全体进步人类的事业。
马罗山说,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发展的关键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党和人民之间的团结,这是我们高价得来的经验。这种团结任何时候都应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的基础上。我们至今所取得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党和国家实现了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同志式的友好的战友的合作。
马罗山接着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匈牙利的和平外交政策。
在报告中,他还介绍了匈牙利人民在执行即将结束的三年计划(1958—1960年)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报告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近日来,匈牙利全国各地及首都许多机关纷纷集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匈苏友好协会在布达佩斯举办了“匈苏友谊”展览会。5日,匈牙利首都人民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许多工矿企业也举行了晚会、展览会,庆祝这个节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柏林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和德苏友好协会今天上午在柏林联合举行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斯多夫、昂纳克、瓦恩克、诺伊曼和候补委员格吕纳贝格、维尔纳、哈格、库雷拉和埃米施等出席了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狄克曼、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里茨,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节,苏联驻德武装部队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上将,以及各界人士代表数千人。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大柏林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维尔纳在会上讲了话。他祝贺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苏联今天正在建设共产主义,中国革命的胜利在远东击毁了帝国主义的阵地,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他说,从易北河到太平洋,社会主义阵营已经结成了一支不可动摇的力量。
维尔纳接着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主要来自美帝国主义和西德。他还着重谴责了美国准备干涉古巴的罪行以及阿登纳和西德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人在东西德关系中制造紧张局势。
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代表三千人今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大厅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齐奥塞斯库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锁链中打开了一个缺口,成为社会发展的转折点。四十三年来世界力量对比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表明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他接着还谈到了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和目前的国际形势。他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人类向前迈进,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团结了当代最广泛的人们。
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叶皮谢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罗马尼亚各地人民最近广泛地展开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的活动。从10月7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罗苏友好月”活动,城乡各地普遍举行了有关苏联建设成就的报告会、讲座和展览会等。首都和各大城市还将举行苏联电影周和图书周等活动。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
莫斯科盛大阅兵游行
十一月七日莫斯科举行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图为受检阅的劳动人民游行队伍通过红场。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图为受检阅的军事学院的学员通过红场。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图为受检阅的苏联重型火箭武器。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国防部长为庆祝十月革命节发布命令
号召苏军保持高度警惕准备回击侵略者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的时候发布命令说,苏联在它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十分旺盛的时期跨入自己存在的第四十四年。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英勇奋斗,创建着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
命令中着重指出,苏联在奋不顾身地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始终不渝地和坚持不懈地揭露新战争的挑拨者。
苏联国防部长说,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的讲话和提交会议讨论的苏联政府建议,再次令人信服地表明,苏联真诚地渴望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合作。
命令中说,但是,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和平努力都遭到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的顽固的反抗,他们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奉行军备竞赛、危险的军事冒险和掠夺殖民地人民的政策。
命令要求苏联军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准备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回击。
苏联国防部长命令,今天在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和各英雄城(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齐放礼炮二十响。

陈毅副总理接见喀麦隆工会代表团
同日分别接见柬埔寨和伊拉克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书记艾克瓦拉罗·罗贝尔,和代表团团员喀麦隆建筑工会负责人、喀麦隆保卫失业工人委员会主席恩多·依萨克,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新华社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以柬埔寨教育部私立教育司司长施沙穆为首的柬埔寨教育代表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也在座。
新华社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穆罕默德·拉希德·菲勒博士为首的伊拉克教育代表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也在座。(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和艾克瓦拉罗·罗贝尔(中)、恩多·依萨克(右)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广州演出
广东省委和人委设宴欢迎贵宾
新华社广州7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昨晚在广州进行首次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李天佑上将、刘兴元中将、梁兴初中将、温玉成中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功臣代表刘玉堤、赵兴旺、郝忠云等观看了演出。
当红色的帷幕拉开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艺术家们合唱和演出了“志愿军战歌”、“走向决战场”、“战友”、“凤扇舞”等十五个节目,这些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前,广州驻军首长李天佑上将,中共广东省省委书记林李明接见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团长张瑞焕少将、副团长崔昌殷上校、金炳淳中校及协奏团主要演员。演出结束时,李天佑、林李明等上台与演员们亲切握手并祝贺演出成功。广州驻军文艺工作者向贵宾们献了花。
新华社广州7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昨晚在迎宾馆设宴欢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和军队,英勇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是非常深厚的,是兄弟般的战斗的友谊。这次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艺术家们到中国来访问,又将给我们之间的友谊增加新的光彩。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团长张瑞焕少将在宴会上讲话说,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团结的力量,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朝鲜抗美战争的胜利,显示出觉醒了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他说,朝鲜人民永远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一起前进,并全力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而奋斗。
出席宴会的,还有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广州驻军首长温玉成中将等,以及省、市党政领导机关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陆、海、空军部队的负责干部。
在广州的朝鲜友人金光善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青年代表团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7日讯 应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代表团团长李琦涛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到车站送行的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团中央委员鲁钊、王传斌等人。

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缅甸联邦国会议员吴妙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昆明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第四局局长刘希文等人。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叫温也到机场送行。

缅文化代表团离昆明回国
据新华社昆明电 缅甸文化代表团一行三十一人,在副团长巴丹上尉率领下,四日上午从昆明乘飞机回国。代表团另外一部分成员已经先期回国。

缅甸体育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昆明电 缅甸体育代表团一行三十一人,在团长貌温中校率领下,在二日晚上离开昆明返国。

古巴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维森蒂娜·安图尼亚·达维奥博士率领下,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波作协副主席普特拉曼特回国
据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作家协会副主席普特拉曼特和夫人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保画报副总编辑雅切夫回国
据新华社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零年执行计划来华访问的“保加利亚”画报副总编辑雅切夫,三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感谢周总理吊唁浅沼被害
决继承浅沼遗志努力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7日讯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于10月25日致函我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对周总理致电吊唁前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法西斯暴徒杀害表示感谢,并表示愿继续为恢复中日邦交而努力。江田三郎书记长的信全文如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不测身死,承蒙寄来诚挚的唁电,深为感谢。您对死者所表示的友谊,我谨代表浅沼先生的遗属致以谢意。在日中问题尚未解决之前,失去了对中国最为理解的浅沼先生,对我们日中两国人民来说,是个重大的损失。但是日本社会党将继承浅沼先生的遗志,同过去一样为打开日中两国邦交而努力。希望您今后像对故人一样给我们以理解和协助。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 江田三郎
1960年10月25日

尼泊尔报纸欢呼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成功
中尼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6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报纸欢呼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结束。
“新社会报”发表社论说,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伟大的合作、平等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是一件使人感到大大高兴的事。
社论说,我们感到,中国对待尼泊尔的态度是无私的,正如它对待缅甸那样。社论表示希望,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获得成功,从而使得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悠久友谊更加巩固。
“理想报”发表社论说,双方就中尼边界一些地段的归属问题所达成的协议,肯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日益增强的友好关系。社论又说,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公报表明,双方已经在向着达成关于边界问题的最后的和决定性的协议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社论又说,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友好感情将使得两国的边界问题容易解决。

突尼斯三位部长分别接见我展览团长
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祝贺中突友谊发展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突尼斯农业部长阿卜德萨拉姆·肯纳尼、工业和运输部长埃·阿巴西、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艾哈迈德·本·萨拉赫最近分别接见了参加突尼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于黎光和副团长岳岱衡,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农业部长肯纳尼在同中国展览团负责人交谈时说,突尼斯和中国的关系有了顺利的发展。他说,帝国主义说什么中国有铁幕。事实上,中国是没有铁幕的。
肯纳尼指出,中国和突尼斯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自然的基础上的。他说,这两个国家从来没有侵犯过别的国家;相反地,这两个国家百年来一直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说,我们有共同的愿望,特别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突尼斯人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这位农业部长赞扬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发挥了自己的力量克服了许多困难和解决了许多问题。
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中国的农业发展是惊人的。他指出,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特别是从一个农业国变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是其它国家的榜样。
这位农业部长还赞扬中国的工业成就、和中国对正在进行争取独立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真正援助和支持。他说,中国所以取得进展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了国家的主人。他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来说,在毛主席领导下,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他表示相信,中国的建设将获得更大的成就。
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萨拉赫说,突尼斯人民为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援助和支持深受感动。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也是突尼斯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的支持使突尼斯和中国更加接近。
他说,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是发展却是迅速的。这位部长对此加以赞扬。他又说,突尼斯正在克服建设国家中的困难。
工业和运输部长埃·阿巴西对中国展览团团长说,突尼斯在独立以后就努力发展工业。他说,现在,在突尼斯,更为重要的是发展中小型企业。他表示相信,突尼斯和中国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我重庆杂技团离柏林回国
在德演出一个月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柏林6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结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演出后,6日晚离开这里回国。
重庆杂技团是10月6日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月来,先后在柏林和波茨坦、新勃兰登堡、罗斯托克、什未林、马格德堡等五个专区的十八个城镇演出了二十三场,观众达二万五千余人。此外,他们还举行了电视表演。
杂技团的演出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加深了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当杂技团在柏林和各专区演出时,各地的报纸都刊登了演员们的演出剧照、介绍和称赞我国及我国杂技艺术的图片和文章。
杂技团在演出期间,曾与工人、国家人民军进行了联欢。杂技团还为驻德苏联武装部队举行了演出。
中国重庆杂技团在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前,曾先后访问了苏联、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共约有三十万人观看了他们的演出。

伊中友协举行茶会招待冀朝鼎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今晚举行茶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代表团团长冀朝鼎。
出席茶会的有: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阿齐兹·谢里夫,伊拉克作家协会主席贾瓦赫里,总检察长奥克里,和其它访问过中国的人。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和中国展览馆馆长张子泉也出席了招待会。
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布德·扎尔扎拉在茶会上讲了话,他赞扬中国在短短的十一年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冀朝鼎在致答词时对于伊拉克朋友们给予中国展览会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在巴格达举行的中国展览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现代陶瓷展览会在索非亚开幕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教育和文化部及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4日晚在索非亚开幕。
这次展览会共展出了五百多件展品。其中有驰名中外的江西景德镇、广东石湾、湖南醴陵以及浙江龙泉和唐山等地的陶瓷器。
4日晚,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阿弗拉莫娃、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佩罗夫和斯汤诺泽夫、美术家协会副总书记巴基尔迪耶夫等。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驻保加利亚的一些外国使节。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和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保加利亚美术家协会副总书记巴基尔迪耶夫和专为这个展览会而来的中国对外文委展览工作室副主任李本田分别讲了话。他们指出,中保两国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我潮剧团在金边举行首次公演
新华社金边4日电 中国潮剧团3日晚上在这里的金凤剧院举行首次公演。今晚演出的著名潮剧“陈三五娘”受到一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泰潘、国民教育国务秘书根陶·德蒙特罗以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叶景灏观看了这次演出。
演出开始前举行了开幕式。柬埔寨艺术局局长穆里代表国民教育部讲话。他对中国潮剧团表示真挚的欢迎。他着重指出,潮剧团对柬埔寨的访问表明,中国和柬埔寨艺术家的友谊大大发展了。中国潮剧团团长王昆仑在致答词中对柬埔寨人民热烈和盛情的招待表示感谢。

根据1960年度中几文化合作计划
我电影摄影师开始在几内亚拍摄电影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根据中国和几内亚之间1960年度文化合作计划,中国电影摄影师今天开始在几内亚拍摄一部反映几内亚新面貌的彩色长纪录片。
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两位电影摄影师,在同几内亚政府的有关部门研究和商定了摄制计划之后,并且在它们的协助下拍摄这部影片。
这两位中国电影摄影师是在10月17日到达科纳克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