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沿着十月革命道路胜利前进
周恩来总理在苏联大使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7日讯 周总理在苏联驻华大使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是苏联人民的盛大的节日,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光荣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四十三年前的今天,俄国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地主和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冲破了帝国主义的锁链,开辟了人类历史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纪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十月革命给世界人民解放事业开辟了广大的可能性和现实的道路。十月革命建立了一条从西方无产者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
四十三年来,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战胜重重困难,终于把一个经济落后、满目疮痍的旧俄国建设成为一个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上都具有高度发展水平的社会主义强国。今天,苏联已经进入全面展开建设共产主义的历史时期。苏联人民正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忘我的劳动,胜利地实现着宏伟的七年计划。毫无疑问,用不着很长的时间,苏联人民将在工农业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生产最发达的美国。就是在现在,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苏联已经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面。在国际事务方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做了不懈的努力。所有苏联人民的这些成就,都大大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影响,加强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勇气和信心。中国人民把兄弟的苏联人民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人民正在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胜利前进。自1958年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不断地取得了新的胜利,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给予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援助。对此,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像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一贯支持苏联关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和努力。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向主张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同一些亚非国家的政府先后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不久以前,还同缅甸联邦政府签订了中缅两国边界条约。今后,我们仍将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革命和战争的年代里,在和平建设的岁月中,经历了长期的考验。我们两国人民都清楚地知道,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道,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勇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
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的团结,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
为世界和平,
为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同志们的健康,
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志的健康,
干杯!

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7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和先生们: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俄罗斯无产阶级在世界历史上首次举起的社会主义红旗已经胜利地飘扬了四十三年。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了垂死资本主义的崩溃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这一新时代的开始。
请允许我衷心地欢迎在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各位代表和所有的尊敬的客人,他们今天光临我们大使馆,前来隆重地庆祝苏联的光辉和欢乐的节日。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的时候,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指出,在这所有四十三年的过程中苏联人民不论过去和现在都坚定不移地高举起马列主义的百战百胜的旗帜。我们国内的事业进行得非常好。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亲爱的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苏联人民忠实于马列主义,把国际主义的和本国的任务和义务结合起来并正在以紧张的劳动胜利地实现着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这个计划实现以后,我们国家将有可能就在最近期间不但在力量或威力方面,而且也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量方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强国。苏联人民坚持不懈地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和平共处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列宁说过,我们可以自豪,并且深以为幸的,就是我们最先在地球的一角打倒了资本主义这只野兽,它使地球沾满了血污,它把人类引到了饥饿和退化的地步,现在不论它临死时挣扎得怎样凶狠残暴,但是必然会很快地灭亡的。
现在,十月革命的永不褪色的旗帜成了自由、和平和幸福的象征,在它的照耀下越来越多的千百万人民团结在争取人类光明的未来——共产主义这个统一的不可抑止的愿望之下。随着俄国人民之后,伟大的中国和一系列其他国家的人民也走上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它们已经坚定地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极其巨大的历史事件。它是对帝国主义的一次新的毁灭性的打击。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经过战斗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到本国的具体实际中去,顺利地把本国人民引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社会主义经济、现代科学和技术和高度文化的先进的工业强国。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历史成就(到1965年社会主义阵营将生产世界半数以上的产品)是现时代全部生活中的决定因素。社会主义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彻底的和不可改变的胜利。
所有这一切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帝国主义永远地丧失了称王称霸的时代,各个殖民帝国崩溃了,在全世界都传播着十月革命所燃起的解放思想。四十三年来,特别是最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非、拉丁美洲四十多个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地挣脱了可恨的殖民主义的枷锁。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爱好和平国家的代表团在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的活动更加强了对争取自由和独立这个崇高事业的胜利的信心。在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雄伟地宣布了一项全人类最人道的要求:完全和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可耻的殖民制度。
但是,所有珍视和平和自由的人们不应该忘记,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它就会给人民带来许多灾难。因此,必须不放松地提高警惕,揭露帝国主义者和他们走狗的阴谋。真理在人民这一面。各国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就能够堵塞战争的道路。在这方面的决定力量是一贯坚决主张彻底全面裁军的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不愿意彻底全面裁军,而是加紧军备竞赛,建立威胁和平的军事基地,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将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巩固国防和掌握一切必要的现代防御手段,以便光荣地庄严地捍卫伟大十月革命的成果。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十月革命的思想在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强大的力量方面,在各族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中以及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和平共处的原则,对伟大的崇高的和平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苏联人民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行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坚定信心。
苏中两个伟大国家的友谊具有历史的意义。毛泽东同志说:“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战友。……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中苏八亿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些话表达了伟大中国人民的感情,苏联人对此具有同感。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高级党政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中友谊的事业,无疑将起巨大的作用。
今天,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的光荣节日里,苏联人民衷心地祝贺自己的兄弟——伟大的中国人民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和辉煌的胜利。
在争取人类光明的未来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为各国人民照亮道路的伟大的十月革命旗帜万岁!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提议:
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社会主义体系,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伟大的大家庭的繁荣,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和不可摧毁的友谊,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人民在反对战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全世界的和平,
干杯!
(两个标题都是本报编者加的)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
中苏两国人民永远团结一起奋勇前进
十一城市分别集会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6日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大会由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亢之主持,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副省长张明河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开辟了人类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时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张明河在叙述了四十三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后说,中国革命是在十月革命的旗帜下进行的,中国人民一向把中国革命看成是十月革命的继续。十一年来,我们国家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国人民正在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我国建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张明河在讲话中强调中苏两国人民团结的重大意义。他说,我们要永远记住毛主席所说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极为重要,这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了,世界人民的团结就不困难了”这句话,在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下,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向着更伟大的胜利前进。
沈阳
据新华社沈阳6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6日在中苏友谊宫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焦若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首长杜平中将等高级将领,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朱维仁,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中苏友协副会长吴铁鸣,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张雪轩,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在沈阳的国际友人。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荒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开辟了人类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时代。十月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十月革命的道路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的光明大道。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国人民正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胜利前进。十月革命的旗帜,正引导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斗争。
李荒最后强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的基础上,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并以这个大团结为核心,团结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广泛统一战线,达到阻止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目的。
长春
新华社长春7日电 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政协主席李砥平,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富振声,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栗又文,副省长徐寿轩、周光,吉林驻军首长舒行、蔡炳臣,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都,市长陈钟等出席了大会。在长春的国际友人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富振声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的职责。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为履行这个神圣职责尽最大的努力。
哈尔滨
据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哈尔滨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在中苏友谊宫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王一伦,书记王鹤峰,省委常委、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于林,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市委书记、市长吕其恩,市委书记、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郑依平,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了庆祝大会。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库力柯夫和副领事古巴索夫、奥沙奇、库尔巴茨基以及他们的夫人,在哈尔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领事郑凤珪,也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于林在庆祝会上讲话。他说,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三年,是社会主义苏联日益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在愈来愈多的国家得到胜利,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日益发展,帝国主义制度日益走向崩溃和灭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在全世界日益深入人心的四十三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革命旗帜,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起,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民族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向着社会主义和和平、民主、民族独立的新的更伟大的胜利前进。
苏联总领事库力柯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各国人民正沿着和将沿着这条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
旅大
据新华社旅大7日电 旅大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旅大市市长、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胡明,市委书记傅忠海,副市长、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东潮,旅大驻军首长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了庆祝大会。苏联驻中国商务代表处旅大分处处长沙高年诺夫以及在大连的苏联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胡明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全面地、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国的全体劳动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从一个胜利到一个胜利。胡明最后说,我国人民将永远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7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六日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省委常委曾惇,副省长陈经畬,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唐午园、熊飞、孙耀华等参加了大会,正在武汉访问的苏联明斯克“白俄罗斯”足球队全体成员和在武汉的苏联友人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曾惇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十月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一年来,苏联人民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曾惇最后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解放的坚强堡垒。我国人民将贯彻始终地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的革命旗帜,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6日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区梦觉,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协副会长李嘉人,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郭成柱少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中苏友协副会长张?村,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曾志,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李朗如、张瑞权,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罗培元等参加了庆祝大会。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区梦觉在会上讲话。她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极其伟大极其深刻的革命。十月革命的道路,是全人类解放的共同道路,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区梦觉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将来都坚定地为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而尽最大的努力。
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详细地介绍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都
据新华社成都7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6日下午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四川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杜心源在会上讲话。他在阐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和基本经验以后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坚强堡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的基础上,不断地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神圣职责。我国人民将永远珍视并为不断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进行最大的努力。
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7日电 西安市各界一千多人6日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省长赵伯平,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时逸之,人民解放军陕西驻军首长杨嘉瑞,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市长刘庚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在西安的国际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时逸之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最深刻的革命,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开辟了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时代。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正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胜利前进。他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解放的坚强堡垒。中国人民永远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起,并肩携手,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乌鲁木齐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今天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吕剑人、曾涤、李铨,候补书记林渤民,自治区副主席辛兰亭、伊敏诺夫、人民解放军新疆驻军首长郭鹏、左齐,政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禹占林、伊明·马合苏木,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任戈白,市长亚生·乎达拜尔的等参加了大会。苏联驻乌鲁木齐领事馆副领事巴斯曼诺夫和齐姆良斯基也参加了大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林渤民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一贯珍视中苏两国的团结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今后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的基础上,为不断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尽最大的努力。
苏联驻乌鲁木齐领事馆副领事巴斯曼诺夫也在会上讲话,他在介绍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成就以后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是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不可摧毁的堡垒。
呼和浩特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6日晚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蒙古族)等党政领导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在会上讲话,他盛赞四十三年来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对苏联各族人民对我国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解放的坚强堡垒,继续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为履行这个神圣职责进行巨大的努力。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举行招待会
庆祝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在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宋季文、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沈体兰、刘靖基,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副会长钟民、冯德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王必成、高志荣、江腾蛟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出席了招待会。
柯立朝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今天苏联各族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都在庆祝开辟人类新纪元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这个新纪元是资本主义崩溃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新纪元。四十三年来苏维埃国家达到了空前的繁荣和强盛,今天苏联在经济生产水平方面已占世界第二位,不仅在速度方面,而且在产品的每年增长的绝对数量方面都已经超过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上最发达的美国。
柯立朝说:拥有十亿以上人口(其中包括六亿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出现,和将近十五亿人口摆脱了殖民主义奴役的枷锁,这些事实特别有力地使人感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于推动人类进步的伟大意义。
柯立朝说:中苏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如磐石般的团结不断得到巩固的强大因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思想的忠诚,使我们两国人民永远地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他说:世界上没有、也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兄弟般的团结。
柯庆施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转折点。
柯庆施在讲话中列举了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以后说,中国人民一向把苏联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感到欢欣鼓舞。
柯庆施说:我们正面临着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大好形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世界人民反对战争的力量大大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失败,它们正在进行挣扎和反扑,新的世界战争危险仍然存在。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保卫着世界和平。
柯庆施指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伟大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最重要的保证,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苏两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让我们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奋勇前进。

石景山钢铁公司、中苏友好公社集会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
苏中友协代表团贵宾们同职工、社员一起欢庆节日
据新华社6日讯 以斯托列托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应邀参加了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举行的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大会。
当苏联贵宾们来到石钢时,受到上千名职工的热烈欢迎。这个钢铁公司经理周冠五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谈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苏联四十三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后,代表全公司职工向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副团长米特罗诺夫在讲话中转达了全体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友情,并介绍了苏联人民在执行宏伟的七年计划中的英勇劳动和辉煌成就。他在赞扬中国人民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中国人民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苏联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胜利感到欢乐。”他最后强调说,苏联和中国的友谊是永恒的。这个友谊保证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
接着,代表团团员、列宁格勒“电力”工厂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阿库洛夫讲话,向石钢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呼:“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新华社7日讯 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集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以斯托列托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苏联艺术家表演团和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陆恒也参加了庆祝会。
当苏联贵宾们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杨述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辛毅等人陪同下进入会场时,上千名社员热烈鼓掌欢迎。公社副主任朱良民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公社全体社员对苏联朋友们表示欢迎,并对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指出,中苏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他向贵宾们介绍了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在农业生产和其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伊尔库次克州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格里岑科在讲话中,谈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并详细地介绍了苏联人民四十三年来各方面建设特别是执行宏伟的七年计划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最后,他强调加强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重要性,并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绩。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代表团团员、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苏尔汗——达里雅州别什坎特区“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国营农场场长穆兴、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陆恒和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崔广利,他们在讲话中都表达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宾主在会上相互赠送了礼品,苏联艺术家们和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业余京剧团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最后,代表团在公社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月革命节电影周在十三城市开幕
据新华社7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广州、成都、旅大、西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十三个城市举办的十月革命节电影周,已经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前夕分别在这些城市开幕。
各大城市还同时举办了反映苏联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会。旅大市在4日到6日的三天中,有一万六千多人参观了图片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