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七年计划第二年的苏联经济和文化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局长 符·斯塔罗夫斯基
建设着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是在国内经济与文化生活一切领域获得新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物质福利水平提高的情况下迎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的。
苏联的劳动人民为完成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决议,为完成我国全面的共产主义建设伟大任务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任务,不仅会顺利完成,而且将大大超额完成。还在1959年,即七年计划第一年,苏联光是超计划生产的工业产品就超过革命前俄国的全部工业生产。今年的计划任务将大大超额完成。按照规定的计划,苏联的工业生产应该在七年计划的头两年内增加17%,实际上这两年工业产品几乎增加了23%。我们高兴地指出,七年计划的任务不仅就整个苏联说来,而且就每一个加盟共和国来说,都在超额完成着。
苏联工业总产量比革命前的1913年增为四十倍,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增为九十三倍,机器制造业产品增为二百七十倍。由此可见,如果拿工业生产的产量来说,那末今天的苏联就等于四十个革命前的俄国。
伟大的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纪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苏联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在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苏联工业发展速度超过美国的发展速度好几倍。革命后苏联工业增为四十倍,而美国工业在这段时间里只增加四倍多一点。战后的年代里,苏联一直保持这种速度上的优势。在从1945年到1960年的十六年内,苏联工业生产平均年度增长率为10.7%,而美国只有1.8%。
近年来,苏联的钢、铁、铁矿砂、石油、煤、水泥、棉布、毛织品和皮鞋这一些重要工业产品,无论就其增长速度或每年增长的绝对数量来说,都显著地超过美国。
由于速度超过的结果,苏联和美国的工业生产水平之间的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1913年革命前的俄国工业生产的产量为美国的八分之一,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量为美国的十三分之一、十四分之一,那末现在苏联工业生产大约为美国水平的60%,而按人口计算的工业产量则为50%左右。
根据目前的估计,苏联在主要工业产品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过美国,将是十年后的1970年。1965年苏联的消费品按人口计算的产量将赶上甚至超过欧洲国家的水平。
目前即使最露骨的社会主义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发展经济的成就。不过他们只是企图缩小这种成就罢了。
不久前,好多美国经济学家企图证明,苏联工业生产水平好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最多不过是三分之一。去年,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不得不纠正那些过分勤勉的专家们,而慷慨地同意那项数字为40%。而现在艾森豪威尔先生10月17日在底特律的讲演中,安慰自己的听众说,无论如何苏联的工业生产在美国工业生产的“一半以下”。再过不多久的时候,看来,美国人将不得不在承认经济发展指标方面再前进几步,他们争论的已经不是苏联能否赶上美国生产水平,争论的只是什么时候赶上的问题了。
美国报刊的调子也改变了。比如10月25日“纽约时报”警告说,今年苏联在钢产量方面几乎可以同美国相匹敌。
请看情况就是这样。
钢产量(百万公吨)
年份 苏联 美国
1913年 4.2  31.8
1917年 3.1  45.8
1921年 0.2  20.1
1928年 4.3  52.4
1940年 18.3 60.8
1945年 12.3 72.3
1955年 45.3 106.2
1959年 60.0 84.8
1960年前九个月48.4 72.9
1960年第三季度16.3 17.8
当然,今年第三季度的情况,不仅由于苏联生产的不断增长,而且因为美国发生了照例的经济“衰退”。虽然,要赶过美国,苏联的钢铁工人还应该做不少的工作,但是已经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
当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成功地发展自己的经济的时候,资本主义世界最富有的国家美国,却显然无力利用现有的生产力。日渐增加的工业开工不足,在美国是经常的现象。1959年美国钢铁工业设备的37%没有开工,而今年9月则为53%。
根据显然大大缩小了的美国统计材料,在今年最近几个月内,美国完全失业者达到四百万人,而半失业者还是一支成千百万的大军。
回忆一下走过的道路,我们满意地指出:我们党所拟定的长期计划,正在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
今年12月,是制定国家电气化计划的四十周年。“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这个天才的思想,是列宁在我国经济遭到帝国主义战争的摧毁、遭到内战的破坏、已经降到最低的水平时提出的。1920年生铁的生产比1862年减少50%,煤产量比1898年稍稍多一些,石油的生产和1890年相等,棉纺织品的生产维持在1857年的水平。因此,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开始社会主义建设时,实际上是处于沙皇俄国改革时期的水平,也就是在经济崩溃和饥馑的条件下,弗·伊·列宁提出了“全国电气化”的主张。
国家电气化计划是制定十年至十五年国民经济远景计划的第一个经验,但是光辉地证明了它的正确性。这项计划规定电力的生产比1913年增加三点五倍,比1920年增加近十七倍;工业总产量比革命前增加一倍,工业产品主要品种的生产增长速度也很高。
国家电气化的总的经济任务是加速国家工业的发展,首先是加速作为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和经济独立国家基础的重工业的发展。
第八届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国家电气化计划,竟使西方报纸诬蔑苏维埃政府是“纯粹的虚张声势”,是“幻想和有害的开始”,而英国作家赫伯特·威尔斯——许多幻想小说的作者——在同弗·伊·列宁谈话之后写道:“只有借助于非常丰富的幻想才能设想在俄国实现电业化。”他把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叫做“克里姆林宫的幻想家”。
苏联人民用自己的英勇劳动实现了列宁的全国电气化的理想。国家电气化计划规定十五年完成,到这个时期不仅完成了而且大大超额完成了。到1935年电力生产比原定计划多两倍以上,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计划规定一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也大大超额完成了。这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大大优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光辉证据,是弗·伊·列宁对从资本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人民力量无限信任的证明。
在随后的几年中,苏联在动力方面取得了更加巨大的成就。1960年的发电量为1913年的一百五十倍。现在,仅仅一个月的发电量就等于沙皇俄国时代一年发电量的十三倍。
大家知道,在1946年初,我们党拟定了战后经济发展计划,提出了一项任务,要使工业生产增加两倍,达到每年生产六千万吨钢和六千万吨石油。预计完成所规定的计划需要十五年,或者十五年以上。苏联人民对这项任务完成得怎样呢?过了十五年,我国工业生产增加了不是两倍,而是五倍。苏联今年的钢产量将为六千五百万吨,石油产量将为一亿四千五百万吨。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便在提高国民经济的坚固基础——重工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竭力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今年日用品生产将比革命前的时代增加十五倍。下列事实再一次证明苏联经济力量的增长、党和政府对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关怀:在1960年苏联政府作出了决定,超过七年计划的规划再拨出二百五十亿到三百亿卢布用来发展日用品的生产。
上述材料证明,苏维埃政权四十三年来在工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农业、运输业和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但是,应当记得(这再一次显出所做的工作的宏伟),在苏维埃国家的生活中,将近二十年用在反对武装干涉的斗争、国内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后来恢复国民经济。这样,如果不计算用于战争和战后恢复国民经济的时间,那么苏联的面貌在二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就完全改变了。过去落后的俄国现在变为工农业高度发展的伟大的先进国家,国民教育、科学和文化具有最高水平的国家。
关于提高苏联人民物质福利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七年计划的各项措施正在顺利地实现。这表现为:食品和工业品的消费水平提高,职工和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增加;居住条件改善,工作日缩短。
根据苏共第二十次和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1960年将完成国民经济各部门职工向缩短的工作日的过渡。截至1960年11月1日,约近五千万职工已经过渡到缩短了的工作日。
大家知道,1960年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关于取消所得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这一决议在今年就开始执行了。
劳动人民享受公费福利的增长,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最重要泉源。随着我国向共产主义的前进,这种福利具有越来越大的规模。居民从国家获得的资金年年增加,这种资金或以现金支付形式(工资除外),或以免费和优待形式付给。
优抚金、补助金、助学金的支付额不断增加,公费医疗、免费教育和熟练程度的提高不断扩大。由于改组国民教育、成立工厂大学,夜校和函授学校的学生从国家获得缩短工作日和特别假期等等形式的许多优待。寄宿学校、幼儿园和托儿所网不断扩大。
居民从国家获得的各种好处的总额去年为二千三百亿卢布,而在1960年,又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亿卢布。
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增长和苏联卫生事业的成就使居民的死亡率大大下降,取得了惊人的成果。同革命前的俄国相比较,一千居民中死亡的人数平均降低了四分之三,而儿童的死亡率大约降低了七分之六。大家知道,沙皇俄国的人口死亡率比任何国家都高,当时沙皇俄国的人口死亡率是:一千名居民中每年有三十多人死亡,此外,还有27%以上的婴儿活不到一岁。当时,美国的人口死亡率差不多是世界上最低的——比俄国低十二分之七,而现在美国的死亡率大大高于苏联。现在苏联的死亡率是最低的:每一千居民中每年死亡七点三人。
我们党一向极其重视保证国民经济拥有熟练干部和专门人才的问题。1959年进行的人口调查的资料生动地说明了这方面的成就,如果同1926年人口调查的资料相比较的话(当时已经完成了把我们的经济恢复到革命前水平的工作)。在这段期间,人口增加了42%,职工人员增加了五倍,工人阶级中比较熟练的一类人——五金工人的人数增加为九倍,化学工人也增加为九倍,机器操使者增加为十五倍,汽车司机、拖拉机手、联合机手增加为二百六十倍。
1926年,苏联有十六万八千名高等学校学生,二百五十多万脑力劳动者。在我国去年人口调查中,有二百二十万名高等学校学生,即增加到十三倍,而脑力劳动者人数增加到八倍,超过了二千万人。同时,工程师、技师和农艺师的人数增加到十八倍,而科学工作者增加到二十三倍。
在工程师培养方面,苏联早就超过了美国。1959年,苏联培养了十万八千六百名工程师,而美国只培养了三万八千名。
在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当中,受过中等和高等教育的人数大大增加了。革命前,在工农当中,没有几个人受过中等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而现在,根据最近一次人口调查,在从事体力劳动的苏联公民当中,32%受过中等或高等教育,其中工人当中占39%,集体农民当中占21%。
由此可见,在苏维埃政权年代,我国已经有一支二千多万的脑力劳动者队伍成长起来,这支队伍是与工农有血肉联系的真正人民知识分子。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从事体力劳动的苏联人当中,有近三分之一(工人中有五分之二,集体农民中有五分之一)是具有中等或高等教育水平的。
这一切令人信服地说明,我国在逐步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根本差别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贯彻列宁主义民族政策保证了苏联各民族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
革命前,沙皇俄国边区的居民,特别是极北地区和中亚细亚的居民,几乎都是文盲。俄国诗人阿法纳西·费特曾写道,“在塞尔特听不到音乐,在冰封的世界,桂树不会开花,在楚克奇人那里不会有诗人,丘特契夫(十九世纪俄国诗人——译者注)不会去兹良人那里。”
现在在苏联,落后的边区不见了。在革命后,四十多个部族第一次创立了自己的文字,人人都有了接受教育文化的可能。
我们就以“塞尔特”——即中亚细亚为例。在革命前沙皇帝国的边远地区的地位实际上无异于殖民地的地位,那里几乎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现在,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和哈萨克共和国有九十万零八千受过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的人,有四百七十七万五千受过中等教育的人。中亚细亚每一万个居民中平均有八十八个大学生,到其他共和国的文化中心学习的大批青年不在此数。这差不多等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三倍(那里每一万居民中有三十一个大学生),比意大利要多得多(那里所占的比例为三十四人),比法国也要多(那里每一万居民中有四十个大学生)。每个中亚细亚共和国都有自己的科学院、科学研究所,中亚细亚有三百七十三个科学研究机关,七十七所高等学校,那里有两万六千五百名科学工作者。
兹良人(科米当时称作兹良)、楚克奇人和其他北方部族也发生了同样显著的变化。关于他们的文化水平,诗人费特曾描写得那样失望。
现代的科米自治共和国、雅库特自治共和国或者楚克奇民族州在革命前受过教育的人屈指可数。而现在这些地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每一千居民中所占的比例如下:科米——十五人;雅库特——十七人;楚克奇——三十人。在科米每一千人中受过中等教育的有三百零四人,在雅库特有二百三十八人,在楚克奇有三百五十二人。
不久前赫鲁晓夫曾经说:“在实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全世界的资产阶级都瞎说什么苏维埃政权必然灭亡,因为俄国是一个文化不发达的国家,工人阶级没有能够领导国家机构和领导国家经济的专家。生活证明列宁的话是正确的。列宁曾经说:革命激发了人民的主动精神;苏维埃政权将从人民群众中提拔出领导者、组织者;掌握了政权的普通工人和农民能够学会管理国家,能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全部成就。”
共产主义新世界的伟大建设者——苏联人民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正在不断地加强和繁荣。占全人类三分之一以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大家庭、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强大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不断地加强和繁荣。

“阿芙乐尔”的炮声
苏联退休中将、前彼得格勒五金厂工人和赤卫兵 尼·梁包夫
从“阿芙乐尔”的炮声向世界宣布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纪元开始至今,已四十三年了。这些年间我国人民在列宁的共产党领导下,走过了一条伟大而光荣的道路。苏联人民的劳动和天才把原先落后的俄国变成了雄伟的社会主义强国。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想告诉你们,我国人民在革命的严峻年代是怎样为争取苏维埃政权、为争取美好的生活而斗争的。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是十月武装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通过十月武装起义,俄国革命的工人和农民取得了政权。列宁从国外回到彼得格勒后亲自领导了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起义的战略和战术。由于我们党进行了动员革命群众的巨大工作,到十月二十四日晚,彼得格勒全部革命的无产者都作好了进攻的准备。前一天,赤卫兵、革命的水手和士兵已占领了城内一切车站、国家机关、邮局和电报局。人们等候着冲击反革命的最后堡垒——冬宫的信号,以克伦斯基为首的临时政府就在冬宫里。我当时是彼得格勒五金工厂的车工,幸运地参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攻打冬宫。大约晚上十点钟,“阿芙乐尔”巡洋舰的炮声响了,这是进攻的信号。战斗是激烈的。冬宫由临时政府的精兵把守着。但是赤卫兵的革命热情是如此高涨,所以我们打垮敌人的队伍,冲进了冬宫。临时政府的部长们、资本家们被逮捕了,克伦斯基可耻地逃走了。
10月26日晨,当我们打下冬宫从冬宫广场回到工厂时,我们知道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选出了以列宁为首的世界上第一个工农政府。
但是,反革命向我们发动了战争,革命的人民不得不长期作战,手执武器保卫革命成果不被国内外敌人夺走。
我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了赤卫军战士,参加过许多次战役。保卫彼得格勒,击溃克拉斯诺夫将军队伍的围攻,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当时克拉斯诺夫掀起暴乱,威胁着要窒息革命。在那些令人担心的日子里,列宁亲自领导守城工作,整个革命的彼得格勒响应伊里奇的号召起来保卫城市。列宁是无所不在的,他领导军事革命委员会,注意队伍的弹药和粮食供应,向工人和士兵讲话。“列宁同我们在一起”的思想给了人们力量,大大地鼓舞了彼得格勒的保卫者们。克拉斯诺夫被粉碎了。苏维埃政权的所有坏人都遭到了这样的下场。
伟大的十月革命照亮了地球上各族人民走向光辉未来的道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都同情我们的事业。在红军的部队中,同我们俄国工人农民一道并肩作战的有中国人、捷克人、匈牙利人和波兰人,有许多民族的志愿者。我曾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中国人陈留平。我们曾一同在工厂作工,当内战爆发就一同参了军。陈同志的俄语讲的不好,但是打仗很勇敢。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英勇牺牲了。
现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自由和独立,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古老的土地上建设美好的生活。在我国战斗过的我的战友陈留平,也等于对中国人民的胜利尽了一份力量,因为他为之牺牲的事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布尔什维克党和列宁领导革命的人民冲击了沙皇专制制度。我们在艰巨的流血战斗中保卫住了革命的果实,使我国人民才能和平地劳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忠实于列宁遗训的苏联共产党正领导着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附图片)
列宁在十月的日子里同赤卫兵谈话苏联 华西里耶夫作

十月革命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青年高炉工人 赵宗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它给全世界被剥削被压迫的人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今天举世在欢庆这个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作为一个获得了解放的中国工人,我们激动的心情,像钢水一样沸腾,此刻我的心向往着伟大的苏联人民,向往着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向往着伟大十月的革命斗争。
我看过影片“以革命的名义”,看过红军战士攻打冬宫的电影,列宁同志的光辉形象,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在列宁同志革命精神的教导下,苏联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以英勇顽强的斗争,推翻了沙皇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四十三年来,他们以勤劳的双手把苏联建设成世界上第一等的强大的工业国家。今天列宁同志的革命精神已经磅礴于全世界。世界上已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帝国主义正在一天天走向崩溃,我们正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瞻望将来,我感到极大的兴奋和鼓舞,我们决不会忘记列宁同志的革命精神,我们要永远珍惜它、保卫它、发扬它。
数十年前,列宁就提倡过“共产主义义务星期六”的制度,今天苏联的工人阶级在全国各地又蓬勃地开展了“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在按“共产主义方式劳动、学习和生活的”口号下,苏联已有七百多万人参加到运动中来,苏联的工人阶级发扬了列宁教导的这种共产主义精神,使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敬佩。
我们青年高炉的许多工人都和苏联同志在一起炼过铁。我们这座高炉自从掌握到人民手里以来,苏联专家曾经在技术上给过我们精湛的指导。苏联工人老大哥也到我们炉子上来表演过炼铁操作,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苏联同志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蒸汽鼓风、矿石分级入炉等高炉冶炼的新技术,迅速地提高了生产水平,现在高炉的生铁日产量已超过设计能力的三倍以上,最近以来,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我们对于苏联人民的援助是永远感激的。
我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职工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一日千里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是我们取得辉煌胜利的指路明灯,我们曾经用自己的双手在十四天的时间里,建成了一座年产十万吨的转炉炼钢车间。现在我们正在迅速地掌握冶炼多种合金钢的技术,今年以来,我们掀起了广泛深入的红旗竞赛运动。头十个月钢和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很多。这是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也是列宁主义的胜利。
我们中国和苏联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让我们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高举十月革命的胜利旗帜,向着更加伟大的胜利前进。

技术进步的力量
本报记者 李楠
两年多来,苏联的工业企业一直都把技术进步作为推动生产的中心环节。在这一范围广阔的技术进步运动中,许多繁重的手工劳动机械化了,成千成万的自动工作线自动机床产生了。工业生产向全盘自动化走了一大步。
莫斯科工业区正在安装一千多条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工作线,五百条机械化传送带,一万四千部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机床。莫斯科的二十七家工厂将在七年计划内成为全盘自动化的工厂。一些历史较久的机器工厂像“红色无产者”工厂、“奥尔忠尼启则”工厂都在陆续改成专门生产自动化车床和仪器的工厂。莫斯科已有三家小型的机械工厂改变成生产自动化工作线的工厂了。
列宁格勒在技术进步方面和莫斯科进行着热烈竞赛。这个城市正在使二十一个企业走向全盘自动化。列宁格勒计划建立两百多条自动作业线。
技术进步的运动贯彻在各个工业部门和新建的厂矿以及现有的企业当中。机器制造部门今年负担着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技术进步的任务,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车床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五分之一,高度精密的车床、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作业线、控制仪器和计算机的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石油、煤炭、电力、冶金工业都在扩大技术进步的范围。例如,库兹巴斯矿区将陆续使三十六座矿井和十五座选矿厂完全自动化。
莫斯科汽车工厂是一个三十年代就建设起来的老汽车工厂,现在正在技术进步运动中恢复青春。工厂的职工正在从一些平凡的车床中建立自动工作线。工程师阿加洛夫领导的设计组从现有的普通车床制成了制造调速器的自动作业线,这是苏联第一部这样的自动线。另外一个设计组也从普通机床制成了自动线。工厂原来只有九部自动线,现在数目正在陆续增加着,将共增加成一百七十条。这样以后,工厂的主要劳动和辅助劳动,从总装配到传送都机械化自动化了。第一轴承工厂现在已有一个完全自动化的车间,接着又将有四个车间投入完全自动化的行列。工厂将陆续作到90%的轴承都是经过完全自动化的车间生产出来的。
为了推动技术进步,普通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科学工作者和实际生产者之间许多协作和结合新的组织形式出现了。去年夏天,斯维德洛夫斯克的乌拉尔车厢工厂首先组织群众设计局,吸收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共同进行设计工作,现在这个州已有六百多个群众设计局,斯大林斯克州已有一百五十个,立陶宛共和国已有九十个。乌拉尔重型机器厂的群众设计局已设计出了许多新的机器产品,并且负担起工厂的全面自动化工作。
列宁格勒对于促进技术进步作了细密的组织工作,普遍动员了群众。首先这个城市的基层党组织成立了二千五百个监督委员会,领导和督促技术进步。各企业还组织了技术委员会,负责工厂的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审查工厂的技术政策。维堡区成立了区技术进步促进会议,下面设有创议小组和科学技术工作队,深入企业推广技术革新。许多工厂企业还成立生产革新者会议,具体研究和推荐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组织推广工作。“俄罗斯内燃机”工厂发动职工订立个人技术进步计划,有80%以上的工人都订立了这种计划,已提出了二千二百多件技术改进建议。“依若夫”机械工厂成立了促进电焊技术委员会,由设计师、工程师、工人参加,推广用电焊代替铸造和冶锻部件的先进方法,获得良好成果。
组织综合工作队是苏联各工厂企业贯彻技术进步运动的骨干力量。莫斯科第一轴承工厂现在有七十五个综合工作队,包括了全厂的全部生产革新者和先进工人。科洛明内燃机车工厂现有二百个综合工作队。由穆拉甫也夫领导的综合工作队设计出了许多万能的能装能卸的机器附件,这样使同一部件可以多次使用,能节省30%的金属消耗。许多工厂企业还发动了争取获得优良综合创造工作队的竞赛。有些综合工作队还采取了和工厂以外的力量结合的办法。
对现有的企业进行重新装备、改建和扩建现有工厂,使原有的设备现代化是苏联技术进步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乌拉季米尔州最先提出改建和扩建现有工厂的计划,经过技术革新,将产量提高一倍。伊凡诺夫州最先提出使现有的设备现代化,准备在七年计划内将全州的纺织机器现代化。
在七年计划期内,苏联的机器工厂准备将四十万部机床现代化,这样可以使每部机床的生产能力提高25%,有的甚至一倍。俄罗斯联邦去年现代化了三万六千部机床和锻压机器,这种革新所获得的效果等于新建六座大型机器工厂。拉脱维亚共和国有二分之一的工厂企业都在进行以技术进步为内容的扩大和现代化的工作。里加的透平机机械厂正在革新铸造车间,使原有设备现代化,结果将使铸造能力提高一倍。
使原有设备现代化充分表现了技术革新运动的力量。乌拉尔电气设备工厂在试制一台十五万瓩的水力发电机,在搪定子外壳时遇到了困难,工厂没有能搪这样大部件的机器,职工们就将原有的机床现代化,加上附件,结果这道工序很快就完成了。乌拉尔汽车工厂将革新的机床运用到建立自动工作线工作中,加速了自动化的过程,同时大大节省投资费用。
许多工厂企业,特别是苏联欧洲部分的工厂企业都十分重视使设备现代化的工作。莫斯科州梅启申机械工厂成立了专门的设计机构来处理这项任务。乌克兰新克拉马托尔斯克重型机器工厂计划今年内超计划生产三千多吨设备来帮助其他工厂企业实行现代化。列宁格勒五金工厂决定在明年第一季度将工厂先后出产的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透平发电机现代化。卢干斯克“十月革命”机车工厂职工决定,要在今年内将本厂生产的现在各铁路线使用的三百台机车现代化。
由于实施技术进步的结果,苏联工业企业的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在不断前进。在动力工业中,苏联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个大型和中型水电站、四百多个发电机组已全部自动化,火电站中85%的锅炉工作已完全自动化。采煤工业中的割煤、落煤、运煤等过程几乎已全部机械化。全盘机械化的矿井已开始出现。在钢铁工业中,高炉生产过程中的许多控制和调节工序都已自动化,大部分平炉都已装备了自动检查仪器和温度调节器。石油和瓦斯工业部门,也已开始从部分自动化逐步向全面自动化过渡。
苏联的许多生产技术近一两年来都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跃居世界首位。例如钢铁工业中的高炉、平炉、连续轧钢设备,都大大超过了美国的水平。最近以来,苏联一些重要企业部门都有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新企业落成,并且正在修建居世界第一的高炉、平炉、轧钢机、水轮发电机、汽轮机、冷轧车间。这些成就说明了苏联生产技术的日益推进,同时也说明了技术进步的伟大力量。(附图片)
安加拉河上正在建设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发电能力达四百五十万瓩。这是安装发电机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