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祖国是我们的,死亡是敌人的!”
江地民
这几天,全世界人民都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剑拔弩张地加紧侵略古巴的行动。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美国军队正蠢蠢欲动,进行着战斗准备。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美军军事营地也正加紧部署,和运送大批特务和反革命分子登陆。除了军事行动以外,美国还以组织经济包围,制造政治阴谋和长期召回驻古巴的大使等,来造成对古巴的侵略威胁。看来,美国一心要把这个年青的国家置于死地。
现在,英雄的古巴人民有力地回答了他的敌人。
10月30日这一天,古巴首都哈瓦那和国内各城镇的街道上,又挤满了工人、农民、政府工作人员、自由职业者和学生民兵的队伍,这是古巴民兵在祖国面临迫在眉睫的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威胁下的战斗总动员。革命的旗帜到处招展,战斗的歌声到处飞扬,人们手执武器,满怀战斗热情地准备随时反击敌人。古巴人民向全世界显示了他们忠实于革命,敢于反抗美国这个“泥塑的巨人”的坚定的革命风格。
美帝国主义者露骨地表白了他们侵略古巴的野心,艾森豪威尔时时不忘怎么消灭这个国家。前两天他又叫嚣长期霸占关塔那摩,作为武装侵略古巴的桥头堡。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肯尼迪最近还提出一个侵略和颠复古巴的“五点计划”,要使古巴“就地夭折”。
事实上,自从古巴革命政府诞生之后,美国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于古巴的仇视和侵略,英勇的古巴人民也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斗争。
前不久,美国组织和装备了埃斯坎布拉伊山区的武装叛匪,古巴的起义军和工农群众马上联合起来把它们清剿了。并且把捕获的三个在奥连特省入侵的美国人也执行了枪决。
美国曾无理刁难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古巴政府紧跟着就限制在哈瓦那的美国大使在卡斯特罗留美期间,不得离开指定地区寸步。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破坏,古巴就征用美国银行,接收石油公司;美国削减古巴糖的进口,古巴就通过征用美国人财产的法律,卡斯特罗说得好:美国一磅磅地削减古巴糖的进口,古巴定要一分分地剥夺美国人的投资,而且不仅如此,他还说,敌人每搞一个阴谋,古巴就要做十件事。最近,为了反击美国经济封锁,古巴就宣布征收美国所有的企业,实现了全部美国企业的国有化。面对着迫在眉睫的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古巴就“加紧组织一营又一营的民兵”。在这里,革命与反革命,民族解放运动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斗争,鲜明地摆在我们的眼前。这是一场不共戴天、势不两立的斗争;这种斗争可以是武力的,也可以是非武力的,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只有靠斗争来解决,都是不可调和的。
美帝国主义者对站立起来的古巴人民,恨之入骨,尼克松咬牙切齿地把古巴称作“西半球的一个不可容忍的毒瘤”,这正好说明古巴人民做得对,古巴每一个革命措施,都击中了美帝国主义的痛处。
“反动势力对于人民的民主势力的原则,是能够消灭者一定消灭之,暂时不能消灭者准备将来消灭之”(《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81页)。在这种情况下,革命的人民,除开坚决斗争,是没有其他的路可走的,这方面,古巴是个好榜样。它使所有拉丁美洲的人民看到:古巴人民能够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
美国妄想用它的飞机、大炮来征服这个国家,但是革命的火焰是永远也扑不灭的。炸弹只能使武装起来的古巴人民反抗侵略的意志更加坚定,他们高呼:要让“每一条田畦将变成战壕,每架拖拉机将变成坦克,每一个糖厂将变成要塞,每一幢房子将变成防御工事……。”这是英雄人民的誓言,它代表了所有古巴人民捍卫主权和驱逐侵略者的心声,其结果一定会像那个在哈瓦那大街上示威的女学生纳查·圣地亚哥所说的:
“祖国是我们的,死亡是敌人的,我们必胜!”

万宝山在召唤
吕江
井冈山啊!你不仅是一座光荣的革命山,而且是一座富饶、美丽的万宝山!
看!漫山遍野,密密层层地布满茂林修竹。林木有珍贵的檀、樟、桉、栎,多姿多态;最多的是松杉,都长得挺拔秀丽,又高得出奇,似乎一根根都要戳破云霄。竹子有方竹、黑竹、罗汉竹、观音竹、实心竹等稀罕的名竹;最普遍的是茅竹,粗壮结实。这全是建筑房屋用的栋梁、脚手架以及制作家具、乐器的好材料;也还有杨梅、桃、梨、山苍子、油茶子、橡子等丰富的野生果林和经济林,果实累累,可以酿酒、熬油。满山的芭茅草,顺着山风一个劲向行人点头,那是造纸的好原料。遍地的青草,里头夹着黄连、原朴、川芎等名贵的中药材;还有一种茶叶,名叫“狗古脑”,清香扑鼻,泡到六七次,味道仍浓。……一年四季,山上黛绿一色,间或镶嵌着红、白、黄、紫几色,绵延起伏,几十里几百里不断。
迎着爽快的山风,沐着清鲜的花香,穿过弥漫的山雾,走在林海之中,忽然头上扑的一声,原来是一只鹌鹑飞过去了;身后又唰的一响,一头山鹿跑远了。这深山密林里藏着多少天鹅、山鹰、野猪、野牛、山兔、虎、豹、麂、猴等等飞禽走兽,可供狩猎啊!在那潺潺的溪水中,有时会游过一种不平常的鱼,有四只脚,形状别致,还会发出像婴儿啼哭的叫声,当地老俵称它为“狗鱼”,味道鲜嫩可口。关于它,山区传说着一件真实的故事:当年老俵曾捕捉到两条,特地送给毛主席尝尝。因为它是吃小鱼小虾长胖的,毛主席就拿它作比方,说它是鱼类中的恶霸,就像人类中的土豪劣绅一样,应该把它们和他们统统消灭掉!老俵们受到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异口同声说:“狗鱼要吃掉,豪绅要打倒!”……
井冈山上,举目所瞩,手脚所触,都是珍宝财富啊!它们沉睡了千年万年,自生自灭;直到最近这几年,才陆续被人唤醒,被人送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个地方去。
为什么不早早开发呢?要是沿着当年毛主席和红军走过的羊肠小道(这道上每一寸都留下过他们的脚印和血汗啊!)翻山越岭走一遭,就会找到答案:井冈山峰峦重叠,山高路险,交通闭塞,人烟又少,开发它,并把资源往外运,可不是简单的事。何况,当时我们革命政权刚刚立足,打仗频繁,哪有力量向自然进军呢?
1957年冬,七百多位下放干部、转业军人、上海青年走上了井冈山,和当地老革命、老俵们一起,立下宏愿、发出誓言:“红在井冈山,专在井冈山,一辈子建设井冈山;开发井冈山,支援全国各项建设!”自此以后,井冈山上日日夜夜轰隆隆,叮叮当,加上号子声,歌声,响成一片,组成了一支雄伟的建设山区的交响乐。井冈山面貌大变了,在第二代革命者的手里变得越发富饶、美丽了。
公路修起来了。这都是些什么样的公路啊!单说从井冈山区中心——茨坪到当年毛主席朱总司令会师的砻市,公路全长五十公里,翻过五大天险之一的黄洋界,峰回路转,盘旋曲折,来回九叠。一位曾经修过康藏公路的工程师说,黄洋界公路的艰巨,未必比康藏公路好些。这样的公路,已经修起了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的计划,也在井冈山建设者们的脑子里逐渐形成了。公路之旁,当年的羊肠小道遗迹犹在,从崎岖陡险的羊肠小道,到平坦宽阔的公路,人们可以遥想我们中国革命曾经走过怎样艰难困苦的道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当年怎样肩挑背负着成百斤重的粮食……不,肩挑背负着中国革命的万斤重担,在艰巨的小路上翻山越岭,跋涉奔波;如今,革命终于胜利了,走上了康庄大道。公路把万宝山的丰富资源,大批大批投向了内蒙古、哈尔滨、上海的建设中去,也把各地所有、此地所无的物资,大批大批运上了山来。
水力发电站也建设起来了。那是利用急湍奔腾的桐木岭的溪水建设起来的。人们在一个冬天里,同时间赛跑,终于赶过了洪水来到的时刻,使发电站在十周年国庆时开始供电了。这座水电站使得周围几十里的城镇、农村、工厂基本上电气化了。入夜,电钮一按,茨坪、白银湖、石狮口、大小五井,顿时光明如昼,好像万颗明珠,点缀在山上山下,井冈山成了不夜的山区。
与公路、电站修筑同时,二十多座机械厂、化工厂、纤维板厂、酒厂、香水厂、竹雕艺术厂,纷纷落成,投进生产,规模是中小型的,办法是土洋结合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综合利用的成果,使人惊叹井冈山人的智慧。如松树的综合利用,可以制造出松香、松脂、松烟、松焦油、松节油、松针油、松根油、松根煤油等几十种产品来。井冈山上的一草一木,在井冈山人面前,没有一样没有用处,没有一样不是无价之宝。
井冈山人也在山高水冷、风大雾多的山区,从山脚到山顶筑起层层梯田,他们要叫这些梯田交出自吃有余的丰足粮食。如今,试种双季稻已经成功,亩产量最高的达到千斤。山区的粮食已经自给有余了。
井冈山啊,万宝山!你从前为革命现在为建设,贡献出了多少东西!革命的人民在你的怀抱里一代一代生长,反过来又促进你发出更多的热和光。如今,你又在召唤,召唤人们把你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赶快开发出来,使你为革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多更多的东西。革命的儿女们,正在从四面八方奔来,从南昌、从全江西省、从全国的许多城市和农村,来到你的身边,踏着毛主席和老红军们走过的道路,日夜劳动,使你的宝藏贡献得更多,使你的面貌变得更快更好!

云中放羊
于海泉井冈山呀高万丈,山峰成叠树成行,狮子岩上绿草地,草浪滚滚似海洋。浓云密雾罩大地,不见东来不见西,对面传来羊叫声,拨开云雾把羊寻。

重逢
天马诗
方成画
报载: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十月二十七日在密执安州作竞选下届总统旅行的时候,受到了迎面而来的鸡蛋和番茄的“欢迎”。……番茄和鸡蛋,与我结冤仇,我到那里去,它跟那里走。本是好东西,营养大大有,对我尼克松,却不合胃口。那年游南美,永远记心头,主人太“殷勤”,赠礼太“丰厚”!一面呼口号,一面狠狠投:番茄和鸡蛋,满天滚绣球!番茄被撞破,蛋汁满身流,主人“热情”高,还说礼不够!……自从那以后,我就败胃口,见了它们俩,心里就发抖!那知在国内,也来这一手!恳告众同胞,厚礼不敢收!(附图片)

矿井下的歌
(组诗)
禾波
掘进工英雄的掘进工啊,豪气似跨天的长虹;以移山倒海的气魄,仿佛要把地球凿通。风锤在手中怒吼,将坚硬的岩石粉碎;电钻在胸前歌唱,煤层也惊得抖动。在这深邃的井下,在这巨大的煤海,为了擒获黑色蛟龙,掘进工是夺煤先锋。
爆 破矿工的意志似钢坚韧,从不怕困难与艰辛;朝夕在矿井底下,展开庄严的斗争。顽固的岩石,深厚的煤层,阻挡住我们的道路,不让夺煤大军前进。我们把猛烈的炸药,轻放进岩石和煤层;紧跟着惊天动地的轰鸣,我们又胜利进军。
支柱工岩石啊,多么沉重,谁能衡量它有几千万斤?是它把煤炭元帅,幽禁在地壳底层。勇敢的支柱工人啊,是党领导的地下尖兵;有着无穷的智慧,和满怀奔放的热情。为了井下的安全,为了社会主义早日建成;要煤炭元帅向祖国作出贡献,撑起如林的支柱夹道欢迎。
割 煤矿井深沉如海,井底通向地心;无尽的乌金墨玉,深埋在大地底层。胆大的割煤能手,下到万丈深坑;驾驶着康拜因,进行激烈的斗争。不论白天黑夜,抢行在时间前面;要托出地下的春天,使地上更温暖光明。

读书札记
曾国藩的媚外
阿英
《津案始末》不但通过法国领事丰大业这样人物的行动,揭露了帝国主义凶恶的本质,同时也通过像曾国藩这样汉奸刽子手的无耻媚外形象,证实了毛主席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里所说的:“辛亥革命是革帝国主义的命。中国人所以要革清朝的命,是因为清朝是帝国主义的走狗”的真理。
当时身任直隶总督的曾国藩,在天津教案中当了怎样的脚色呢?在有关教案的书里,都没有比较明晰的交代。事实是,如果把他关于此案奏疏中伪装和替自己搽粉的部分去掉,突出本质的、主导的部分,那就很易于看出,他是从“汉奸刽子手”进一步做了“帝国主义的奴才”、“帝国主义的刽子手”。
第一,曾国藩完全站在帝国主义的立场,替帝国主义洗刷罪恶,做帝国主义的代言人。曾国藩宣扬帝国主义是文明的、仁慈的,否认人民所遭受的帝国主义任何迫害,肯定“英、法各国,岂肯为此残忍之行?”“以理决之,必无其事”。说“确查虚实”的结果,人民所反对、所揭露的事件,“尽属虚诬”、“全系谣传,毫无实据”。并说所以产生这类“谣言”,是由于天津人民“积疑于衷,心怀恚恨”。一切都是冤枉洋人。奏疏里甚至透露着这样的意思,就是说丰大业打枪杀人种种不法行为,也都是受了老百姓的冤枉所激成,“彼以仁慈为名,而反受残酷之谤,宜洋人之忿不平也”。一切责任,在曾国藩看来,全都应该由天津人民负责。他为帝国主义叫苦喊冤,解释误会,还呼吁朝廷,“明降谕旨,布告天下,咸使闻之”,以“雪洋人之冤”,而“昭明公道”。
第二,曾国藩为着帝国主义的利益,残酷的镇压天津人民的爱国运动,做帝国主义的刽子手。曾国藩对人民的态度,和对帝国主义,是完全相反的。他害怕人民,诋毁人民对帝国主义暴行的反抗是“刁风”,认为这种“刁风尤不可长”,是“浮嚣”,“其浮嚣固属可恶,而其积疑则非一朝一夕之故矣”。主张“捕拿严惩,以儆将来”。理由是:“在中国,戕官毙命,尚当按名拟抵,况伤害外国多命,几开边衅?”而对帝国主义者开枪企图打死中国通商大臣,企图打死天津县,打死了天津县的随从,却不但不谈“拟抵”(就是“偿命”),甚至连“微词”也没有。在曾国藩心目中,“外国人”是碰不得的,“外国命”是特别宝贵的。所以他愤愤不平,就残酷的帮帝国主义镇压天津爱国人民,竟判了二十五个人的罪,处死刑的十六名(一说:杀了十五个人,军流四个人,徒刑十七人),并把比较有正义感的天津府张光藻,天津县刘杰,充戍到黑龙江。真如曾国藩在奏疏里说的:“凡法国使臣所请,苟可依从,臣皆应允”,就是说,当帝国主义的刽子手,他也是心甘情愿的。
第三,曾国藩这样无耻媚外的罪恶行为,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公愤,迫使他不能不供认“内疚神明,外惭清议”,“不可为人”。倭仁的“密疏”替张光藻打抱不平,就揭露了曾国藩因法国诬指张光藻等指使教案,将他们奏参革职,交部治罪,引起很大反响,说“中外公论,群起而非之”。朱孔彰《曾文正公别传》(《中兴将帅别传》卷一)虽竭力回护也无法把这一事件抹煞,只得指出“津民怨公”。就是为曾国藩捧场的小说《消闲演义》,也不得不写出天津人民竟因此“大哗”,都骂曾国藩“巴结洋鬼子”,“献媚洋人”“名誉大损”。这些,就迫使曾国藩不能不供认自己的行为是在“铸错”,所谓“内疚神明,外惭清议”,也即不敢完全按照帝国主义的意旨执行,以缓和人民对他的愤怒。至于写作诗歌论述这一回教案,对曾国藩进行指摘的,所见亦不少。流传最广的,有吴大廷《津门纪事诗》(《小酋膄山馆诗钞》三编卷下),他反对隐忍屈辱,说“世岂无韩(世忠)岳(飞),其如隐忍何?”指出帝国主义的贪婪狡狯本性:“他族惯要挟”,“夷情工反复”。但最表现了人民情绪的,却要推谢麘伯《南岳草堂稿》中的《庚午有感》
(《雪青阁诗集》不载):
未必开边衅 求和杀匹夫
甘心效魏绛 传首谢单于
一掷愁孤注 中原失壮图
伤哉五人墓 夜夜有啼乌
这首诗反对开门揖盗,反对屈辱求和,反对偿命谢罪,反对杀害无辜,歌颂被杀害者为义士,矛头直指“魏绛”——汉奸刽子手曾国藩,卖国贼李鸿章等。

农业生产合作社(木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阿·马尔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