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喜相逢(唱词)
河南南阳新店公社 兰建堂说的是东方发白晨星稀,社员们起早送粪到地里。你追我赶劲头大,歌声笑声震天地。这时候村内走出一个人,年纪约有四十七。红红的脸膛高高的鼻,大个子显得挺有力。穿一件褪色的布褂倒干净,有一顶半旧草帽手中提。到地头先和社员打招呼:
(夹白)你们都来得早,上工晚我可有点不积极!说罢话他把粪筐忙担起,迈开大步走得疾。这人说话不打紧,只惹得撒粪的姑娘笑嘻嘻。玉兰说:老会计,老暮气,金凤说:你说话怎么不考虑!那位同志他叫啥:是会计你有啥根据?
(夹白)我听声音非常像,偏偏你河南错到大陕西。
(夹白)那你说他是谁呀?他是谁连我也是认不得。反正你东西耳朵南北听,错把十八当十七。咱且不说众人乱猜想,再把那位同志提。他担了一趟又一趟,粪筐装得满满的。你瞧他跑得有多快,担挑子像是坐飞机。哎!我看这人好像见过面,一时咋也想不起。这几天大批干部下来搞农业,准是那里下来的。姑娘们你言我语正猜疑,一霎时拥过来送粪的人儿一大
批。十百副挑子往前闯,一个更比一个疾。队前边跑着人一个,他就是队长张华岐。张队长正在往前跑,哟,忽然一蹦二丈一。拉开嗓子高声叫,喜欢得好像吃了蜜。
(白)唉、李书记,我老远看着就像你。啥时来到咱村里?众人一听李书记,目瞪口呆齐惊奇。都说是书记给咱来送粪,要不说咱还认不得。众社员你言我语且不表,李书记回答有风趣:
“不认识是咱见面稀,应该反一反我这官僚主义。”张队长一旁哈哈笑,叫声小有你听仔细:李书记在咱村住过三四年,那时你还小着的。李书记领导土改斗地主,咱穷人才分了房子和土地。今天他又来咱村,大家怎么不欢喜!大家伙正在讲话,人群中挤过来老汉王老七,走上前一把抓着书记的手,激动得两眼热泪滴:自从你那年离咱家,你大娘俺俩常把你来提。时常想你门外望,夜晚做梦常见你。梦见你冒着大雪去担水,梦见你回村工作踏着泥。整整十年没见你,看起来你的精神好着哩!今日你大娘见了你,准给你杀个大母鸡。
(白)嗨:老李呀,这回你还走不走?是不是住那三天两早起?咱先说要是常住还则罢,要是走了我不依!书记说(白)不走了,大伯!我这次要在咱村安家落户,三年五年可不定期。咱们要同心协力办农业,要叫那粮食产量往上提。从今后咱们大家要多商量,多为增产出主意。不过农业技术我懂的少,还需要向大家多学习。请你王大伯多放心,叫大娘也莫要去杀大母鸡。李书记的话音未落地,众社员高兴得了不得,李书记说出了决心话,给咱们浑身又添了千斤力。现在要抓紧时间多运肥,先夺个明年小麦占第一。说罢话送粪的战斗又开始,人人的干劲都不低。李书记一马当先头前跑,身后边社员个个跟得急,决心要把书记赶,千百个社员齐学习。

重访北京
越南科技代表团团长 裴公澄十载辟天地,新人日日长。去年别北京,今年又重访。林荫树更高,大路益宽广。路旁菜蔬绿,满目郁苍苍。新楼初复顶,巍然投影长。秋色未阑珊,引人多怀想。儿童笑脸迎,凝眸闪华光。前程似锦绣,生活美无量。长空碧万里,辽阔无止境。喜看晚霞红,双颊相辉映。爸爸在何方?劳动在工厂;妈妈在哪里?学校教书忙。儿童双眼亮,我心更欢畅,从你双眼中,未来正无量。年龄虽相殊,长幼一般情,携手复拥抱,长空万里晴,我爱此儿童,双眼闪光明。〔罗尔庄译〕

专栏:我们在第一线

最大的幸福和乐趣
上海市浦东县张桥公社王家桥生产队火箭青年突击队队长 朱玉琪
1958年和1960年我先后两次去北京,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和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两次见到了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央各位首长。主席还和我们作了亲切谈话,并且一起拍了照片。领袖的教导给了我无比巨大的鼓舞和力量,深深感到作一个新中国的农民,是多么光荣和幸福。于是,我更坚决地热爱农村和农业劳动。因为这是党和毛主席交给我们青年的光荣任务,我立志要为建设农村人民公社大搞一辈子。
我国是“一穷二白”的国家,农村的生活和农业劳动现在还比较苦,可是比起解放前我们贫雇农那种被剥削被压迫的痛苦生活来,是享了大福了。当然要过上真正幸福富裕的生活还必须下定决心埋头苦干,把农业生产搞好。有一次一个亲戚要介绍我进工厂,我说农业生产需要我,田里生产很紧张,我怎么可以凭自己兴趣,离开农业生产到工厂去呢?就这样,我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在生产中,我们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在我们突击队的三十五亩棉花丰产田里,有四亩是砂石成堆,杂草丛生的地,几十年也没有人种过庄稼。今年春天,我们提出地是死的,人是活的,好田夺高产,不算英雄;荒地上夺高产,才算好汉。队员们听了这话情绪高涨,立即投入了改造这块地的战斗,搬砖头,挖石头,平土地,上基肥,一场苦战,这块地变样了,种上了移植棉,长得健壮茂密,白花满株。队员每次走过田头,都开心地说:“我们真的把死地种活了,石头上长出了庄稼,砖地上生出棉花了。”这时我们就感到了艰苦劳动后的最大的幸福和乐趣。
我年轻,文化低,生产经验和农业科学知识很差。但我常想,田是死的,千斤粮,千斤棉都是人种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掌握住高产的规律,使所有的田都能种植。而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于是我就经常想,经常问,向老农民学,向技术员学,学到了一点就记下来。我也常常总结自己丰产田里的经验教训。我想,青年人体力健壮,又有冲天的干劲,再加上有丰富的生产知识和经验,那我们一定能为大办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大家谈

“针线包”精神
雷声洪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流传在人民口头的一句谚语。实际上一件衣服,往往父亲穿了给儿子穿,儿子穿了再给孙子穿;老大穿了给老二穿,又何止穿九年呢。
我们有一位指导员,1952年买的一件衬衣,长袖穿坏了改成短袖穿,短袖穿坏了又改成背心穿,一直穿到现在。过去的老红军,八路军一人都有一个针线包,妻子送丈夫参军时送一个针线包,亲人慰问战士时也做一个针线包。在革命最艰苦的时候自己做衣服自己穿,破了自己缝一缝又当新的穿。我们带着针线包,迎接了全国解放的胜利。
今天我们搞建设就更需要这种缝缝补补的节约精神。过去我们带着“针线包”搞革命,今天要是全国人民都以带着针线包的精神搞建设,共产主义不是会来得更快吗?

鱼刺
曹宪文
福建省惠安县莲城半岛上八女跨海征服荒岛的故事(见10月29日本报第三版),以光芒四射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着人们,以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染着人们,当这八位女英雄踏上那一片荒凉的大竹岛的第二天,白天开荒挖大石头,夜里借着月光拣小石块,尽管有的虎口震裂了,有的累得腰酸背痛,但她们仍然谈笑风生地把大竹岛称做“小鳗鱼”,肉好吃“刺难除”。这个比喻很好。一片荒凉的大竹岛,就好像是“小鳗鱼”,“肉”很好吃,但是“肉”中有许多“刺”。
“刺”是什么?就是困难。她们为着“吃小鳗鱼”,把大竹岛这个荒岛变为宝岛,碰到了多少“刺”呵!荒无人烟,石头满山,狂风暴雨,海禽海兽,这些都是一根根“刺”……。据说拿破仑说过,他的词典里无“难”字。这是假话。我们是革命者,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承认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存在困难。毛泽东同志说得好:“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62页)存在困难,这是客观事实,采取“不承认主义”,既不实事求是,也无济于事。鱼身上本来有刺,如果不承认,便可能有不分肉和刺,一口吞下去以致有伤喉咙的危险。
但是,仅仅承认,当然是绝对不够的,还必须去分析它:一方面,要吃鱼肉就得不怕刺,怕刺而不敢尝的人是永远也吃不到鱼肉的;另一方面,这些刺虽然麻烦,但却是可以除去的。这一点很重要。在困难面前,有些人为什么“敢”字当头,有些人为什么“怕”字当头,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大概就在于此。
既要吃到鱼肉,又要不被鱼刺卡住喉咙,归根结蒂,就是要坚决地把鱼刺除掉。惠安县的八位女英雄,就是除刺吃肉的能手和榜样。烧饭没有水,她们就跑遍了整个荒岛,找到泉水,没有住的地方,她们就找了个避风的石洞。满山都是石头,她们就白天挖大石头,晚上拣小石头。海禽海兽来偷食番薯,她们就夜夜轮流在田头守卫……。由于她们历尽了千辛万苦,冲破了无数的风险艰难,除去了许多比小鳗鱼身上厉害得多的刺,她们终于吃到了好吃的鱼肉,把“石头满山砂满岛,海鸟飞过不落脚,蚂蚁常年啃青草”的大竹岛开拓成为一个盛产番薯、花生、豆、麦和蔬菜的宝岛。“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31页),不和刺作斗争,刺也不会自己跑掉。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62页)这就是我们革命者对待困难——刺的唯一正确的态度。

第一线英雄图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二年级集体创作
田头谈心
牲口喂得肥又壮
新犂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