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杜尔在几内亚民主党干部会上演说
谴责帝国主义破坏刚果独立
美国操纵联合国接纳卡萨武布代表团违背刚果人民利益
新华社基西杜古24日电 几内亚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非洲的侵略和压迫。他指出,伪装起来的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
塞古·杜尔是在基西杜古举行的几内亚民主党第二届全国干部大会上致闭幕词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历时四天的大会在24日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决议。
塞古·杜尔在闭幕词中谴责法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所进行的殖民镇压战争;他强调指出,在法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之间,没有采取中间立场的余地。
在谈到刚果局势时,杜尔谴责帝国主义旨在分裂刚果和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
杜尔说,几内亚已决定让几内亚代表退出联合国派往刚果的调解委员会,这是因为美国强使联合国通过它提出的主张接纳卡萨武布的代表在联合国占据席位的动议,而这是同刚果人民的真正利益背道而驰的。
杜尔说:几内亚坚决要同为争取真正民主和真正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保持信任和友好的关系。他呼吁亚非各国人民积极团结、相互支持,呼吁一切和平和进步力量团结一致来根除帝国主义。
他最后号召几内亚民主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为实现几内亚第一个三年经济建设计划而加倍努力。
新华社科纳克里27日电 几内亚新闻社27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接纳卡萨武布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评论指出:“这次经过在联合国大会的历史上前所未闻的阴谋诡计和压力而作出的表决,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所奉行的政策的结果。”
评论说,“这个公然违背刚果的根本法的行动,是一个严重的先例,将在刚果和国际上产生很大的影响。事实上,紧接着这次表决,几内亚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就退出调解委员会,因为联合国已经在实际上承认了卡萨武布和蒙博托的独裁权力,(派出)这个调解委员会已经成为毫无意义。”
评论强调指出,“我们已经说过,现在我们要再说一遍,美国政府对刚果的事态发展负有严重的责任。”

安哥拉人民决心求解放
民族运动组织谴责葡殖民者暴行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争取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最近在伦敦发表声明,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增兵迫害安哥拉人民。声明说,大批的葡萄牙增援部队已在安哥拉登陆,并在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筑起了军事堡垒。声明揭露说,11月2日,在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殖民者军事监狱里,有八名非洲爱国者被杀害了。
从去年4月起,葡萄牙殖民者采取各种手段,企图扑灭安哥拉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但是,与殖民者的愿望相反,安哥拉的民族独立运动愈来愈蓬勃发展。

反对英国在尼日利亚设立军事基地
尼日利亚三千大学生愤怒示威
新华社29日讯 拉各斯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三千多名大学生28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示威,高呼“不许英国在尼日利亚设立军事基地!”的口号,反对英国同尼日利亚签订的“防务协定”。
学生们拿着“打倒防务协定!”“要求执行完全中立的外交政策!”等标语牌,冲破警察设置的障碍,拥进联邦议会。当警察把学生们赶出议会时,示威的学生又走向政府的办公室去表示抗议。参加这一示威的学生,是从九十英里以外的伊巴丹大学赶来的。
消息说,警察使用了催泪弹来驱散示威者,并且逮捕了一些学生。
英国—尼日利亚间所谓“防务协定”是今年5月间尼日利亚独立前在伦敦开始谈判的,已在最近为尼日利亚联邦议会所通过。这个英国用来在军事上控制尼日利亚的协定规定,英国政府将提供人员“协助”尼日利亚武装部队的参谋、行政和训练工作,同时,英国军用飞机有权使用尼日利亚的民用机场等等。
尼日利亚学生联盟的发言人指出,英国企图利用这个协定在尼日利亚设立军事基地。

突破联合国当局的阻挠
卢蒙巴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去东方省
蒙博托等大为惊慌下令所属军队堵截
新华社2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于27日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前往他的故乡、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他在那里享有广泛的支持。
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卢蒙巴说明他到斯坦利维尔去是为了安葬他不久前死去的女儿。他说,他不久将回利奥波德维尔,等待由亚非国家组成的联合国“调解委员会”的到达。
据报道,卢蒙巴是在联合国当局拒绝提供任何交通工具和安全保证的情况下前往斯坦利维尔的。在过去两个月中,联合国当局一直以“保护”为名把卢蒙巴软禁在他的住宅里,同时却包庇和纵容叛国分子蒙博托及其集团肆意破坏刚果的统一和独立。
据路透社报道,正在布拉柴维尔参加(前法属)刚果共和国独立庆典的卡萨武布和蒙博托听到卢蒙巴离开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后“非常吃惊”,蒙博托立即赶回利奥波德维尔。报道说,他已下令利奥波德维尔省和赤道省的他所控制的军队,“如果可能的话,就扣留并逮捕卢蒙巴”。
另据报道,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在美国的支持下把他的代表团硬拉进联合国以后,于27日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据报道,加丹加中部人民继续抗击“联合国军”的干涉和镇压,又一名“联合国军”军官25日在米特瓦巴镇附近被打死。
新华社29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在刚果加丹加省西部重要城市贾多特维尔,最近爆发了人民反对冲伯卖国集团反动统治的示威,示威者英勇抗击镇压他们的冲伯警察,并烧毁了一辆警车。
在加丹加省东北部的卡巴洛,当地人民在反对冲伯集团的同时,展开了反对比利时殖民者的斗争。
据“联合国当局”发言人29日透露,在加丹加省北部地区,巴卢巴人仍在坚持爱国武装斗争。
另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对美国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表示不满的刚果士兵,在利奥波德维尔解除了两名“联合国军”的武装。在基伍省和开赛省也发生了当地人民反对联合国干涉军的事件。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国军事挑衅
古巴要武装起来抗击侵略
“今日报”说美国“实力示威”吓不倒古巴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27日晚谴责说,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巡逻和举行军事演习是企图制造紧张局势。但是,帝国主义的舰只在加勒比海巡逻所得到的是更多的蔑视和信誉的更加低落,并且表明他们害怕了。
卡斯特罗说,“危地马拉发生了革命,他们就慌忙派出铁甲舰和大炮。这说明什么呢?恐惧。这意味着什么呢?革命是不需要输出的,它会在美洲大陆自己产生”。他接着说,古巴要和平,但是“我们将继续改善我们的军事防御,因为防范帝国主义的最可靠的保障就是好好地武装起来”。他指出,“这种军事准备给了我们以继续工作的权利”。
卡斯特罗是在哈瓦那大学为纪念1871年殉难学生而举行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在那一年的11月27日有八名学生在争取古巴独立的斗争中被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杀害。昨天,首都和古巴所有的重要城市都举行集会,纪念他们殉难八十九周年。
在讲话中,卡斯特罗还谴责反革命势力企图把教会和天主教学校变成它反对人民的工具。他说,革命没有采取过任何敌视宗教的态度,它实行信仰自由,尊重信教的人和不信教的人。但是,在一些小学校里,反革命公开地宣扬对工人、农民和贫苦人民的阶级仇恨。一批爱国青年被维里亚努瓦的天主教大学开除了。这所大学是“美国大学,百分之百的亲美大学”。中学里还有巴蒂斯塔的教师,有从反革命那里领取支票的牧师。披着法衣的特务则利用教堂进行罪恶的宣传。卡斯特罗强调指出,“这些人是为国际势力效劳的。”
在结束讲话时,卡斯特罗号召哈瓦那大学日益接近人民,作为对殉难学生的最好的纪念。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海军将从12月1日起在古巴、海地和牙买加之间的加勒比海地区举行为时一个月的包括地面和高射火力在内的挑衅性军事演习。评论说:“这次演习的露骨的挑衅性质是显而易见的”。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的海军企图在靠近古巴的东海岸举行“实力示威”,如果考虑到美国的舰只已经奉艾森豪威尔为支持索摩查和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和威胁古巴的命令而陈兵古巴西海岸附近海面的这种情况的话,这是一种对古巴的钳形包围。
报纸指出:在这次“演习之前的一些事实更清楚地暴露了它的挑衅性质。这些事实有:第一,美国驻古巴卡伊马内拉的部队经常举行作战演习;第二,美国利用一支庞大的空中运输队把它的军队运到了巴拿马;第三,美国驻波多黎各的各个基地的部队进行了军事演习;第四,把一艘航空母舰和其他舰只开往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领海”。
《今日报》强调说:这次挑衅性的“演习”注定了要遭到更大的失败。这家报纸着重指出,在过去,古巴人民无论是在手拿美国武器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军队面前或者是在指挥它进行扫荡和轰炸不设防的村镇的美国军事顾问面前都没有被吓倒,今天他们也决不会被美国武装部队的演习所吓倒。报纸说,“古巴相信它的事业的正义性,相信它的军事准备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

委内瑞拉国内矛盾尖锐
工人学生坚决反击警察血腥镇压
总统下令全国停止一切宪法保证
新华社加拉加斯28日电 委内瑞拉中学生和工人同警察之间在25日发生的冲突,到今天为止已经延续了四天。这次冲突的发生是由于政府对支持电话工人总罢工的中学生举行的同情示威进行镇压而引起的。
在26日晚上发生的冲突中有两人死亡和二十多人受伤,27日晚上又有一人死亡,九人受伤。今天中学生和工人同警察之间发生的冲突仍在城区继续进行。
政府宣布停止中学和其它中等专业学校的活动,并且颁布了封闭公立中学的法令。这一措施引起了学生的普遍抗议。在整个加拉加斯展开了一个支持中学生和工人斗争的抗议运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已经宣布无限期罢课。
贝坦科尔特总统的内阁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由于最近政府对学生和工人进行镇压而加剧了的政治危机。贝坦科尔特总统今天在他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和广播演说中宣布在全国停止一切宪法保证。他把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说成是“造成目前局势的犯罪者”。在总统宣布停止宪法保证的同时,当局出动了坦克在街道上进行巡逻,并派部队包围了一些学校。政府从内地调运的部队正继续开到加拉加斯。

美国经济危机阴影笼罩整个西方世界
伦敦东京股票价格连日暴跌经济界人心惶乱
麦克阿瑟第二公然胁迫日本为美国分担困难
据新华社29日讯 连日来伦敦股票市场价格一再猛跌。
从上星期三晚上开始,股票价格就普遍下跌。上星期五一天中的下跌,是几个月来最严重的一次,因此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中被称为“不祥的星期五”。但是过了周末以后,昨天又出现了一个“不祥的星期一”。
据伦敦报纸报道,昨天一天中股票价格普遍下跌,范围包括工业、银行、保险、地产等主要行业的股票,唯一还保持稳定的是金矿股票,这是因为近来黄金价格在上涨的缘故。工业股票价格下跌最多,一天中平均下降了约2%,如果从上星期三起计算,工业股票价格已下跌了5%。路透社形容市场的情况说,“在一个被国内外经济前景困惑的市场上”,一天之内“几亿英镑的价值从股票上被砍掉了”。
《金融时报》25日就股票价格急剧下跌发表评论说,目前局势的特点就是几乎完全没有买主”。报纸说,英国出口市场日益艰难以及政府实行贷款紧缩政策,对目前局势发生了“广泛影响”,汽车、电气和消费品工业等的不景气“加强了这种不安情绪”。
日本的股票价格最近也连续暴跌。在28日这一天,东京的平均股票价格就下跌到一千二百六十六点三一日元,比26日下跌二十七点九日元。共同社说:“美国黄金储备在二十年来第一次下降到一百八十亿美元以下这个事实,是促使股票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
美联社今天从纽约发出的一则消息认为,伦敦和东京的股票市场的价格大跌,是同美国政府紧缩海外开支的措施有关的。消息指出,人们担心美国采取这些措施将大大影响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工商业,“人们揣测,美国新政府在削减海外的美元开支方面可能做得比现政府更凶”。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为了解救其严重的国际支付危机,正在对日本施加压力。它除迫使日本实行贸易“自由化”等措施外,同时还公开要求日本承担更多为了推行美国侵略计划的“援助”费用。
美联社今天报道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的谈话说:“美国星期二直率地说它希望日本帮助它承受更多的对世界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负担”。他还说,由于艾森豪威尔采取的防止黄金外流的紧急措施,美国在日本的开支也将“有一些削减”。
据这家美国通讯社报道,麦克阿瑟第二在福冈日美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美国需要日本的这种“帮助”是因为美国的黄金储备由于庞大的美国“援助”计划已经在最近渐渐枯竭。麦克阿瑟第二强调,日本应增加它的“国际责任”。
日本经济界已对美国这些转嫁经济危机的措施惴惴不安。
共同社说:美国为了克服美元危机,“正在施加强大的压力”,希望日本早日实行贸易“自由化”,以便进一步增加向日本的出口额。
这家通讯社指出,美国“还想(向日本)廉价输出剩余农产品”,“在(美国)农业部长本逊访日等活动中,美国表示希望把剩余农产品卖给日本,这是事实”。
共同社并且说,美国还企图恢复日本承担的供养驻日美军的所谓“防御分担费”,这在日本“会和西德的情况一样,引起民族主义的激烈反感”。

艾森豪威尔对西欧施加压力
承认安德逊之行失败 扬言要采取措施“保护”美元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8日就安德逊和狄龙的西欧之行发表声明,一方面承认他的这两个解救美国国际支付危机的特使毫无具体收获,另方面又继续对不愿出钱的盟国施加压力。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谈到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在西德的会谈结果时说,双方虽然在美国要求下“讨论了以某种方式来分担美国驻在西德的军队一部分费用问题,但是没有取得协议”。
声明说,美国同西德协议双方“将继续在波恩和华盛顿进行谈判”,以讨论“目的在导致改进美国国际收支情况的其他一些问题”。但是,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艾森豪威尔声明发表后说,由于西德“不准备讨论”美国要西德增加支付美国占领军费用问题,美国将不可能坚持在以后的谈判中再讨论这个问题。
艾森豪威尔的声明中说,美国和西德之间以后要谈判的问题包括西德“扩大(向美国)购买供应自己军队的军用品、并考虑购买可能供应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其他国家的军用品”,和“取消(西德)仍旧存在的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限制”等。
艾森豪威尔的声明为了掩饰安德逊和狄龙在伦敦和巴黎的谈判同样毫无结果,说美国和这两个国家仅“就相互有关问题、特别是世界金融制度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强调美国要“维护美元”。他显然是针对不愿出钱帮助美国的西欧盟国说,美国“决心要采取”“为保护美元的完整所必要的决定”。

艾哈德指责美国“顽固”
坚决拒绝分担美国驻军费用的要求
新华社29日讯 杜塞尔多夫消息: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昨天在杜塞尔多夫工商业界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恼怒地指责美国在最近的美国西德财政会谈中态度“顽固”。
艾哈德是这次会谈西德方面的主要代表。他表示十分不满美国方面再三逼迫西德承担美国驻西德军队的开支。他说,“在谈判过程中,美国的谈判人一直不放弃他们的顽固态度,总是回复到(美国在西德的)驻军费用的题目上来,而这个问题是必须予以坚决拒绝的。”
他还抨击美国不能“充分赏识”西德答应提供的四十亿马克(约合十亿美元)的所谓对不发达国家的“开发援助”。艾哈德说什么西德在对外“援助”的“贡献”上是“毫无愧色的”。他说,比起法国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支出是“不能算作开发援助”的。
艾哈德还在讲话中历数西德在别的方面已经对美国作出的“贡献”。
他说,西德已经向美国预付了到1964年为止的军事订货的60%。西德对外“援助”贷款并不限定要买西德货,这就是说,美国可以从不发达国家用西德贷款订货中得到好处。

法意会谈未获具体结果
戴高乐政府的拉拢活动受到冷淡
据新华社27日讯 罗马消息:在罗马举行的法国意大利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在26日结束,没有获得具体结果。
法国总理德勃雷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是在25日到达罗马的。据报道,他们在这次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等人的两天会谈中,主要想拉拢意大利支持戴高乐提出的建立六国“共同市场”政治秘书处的计划,以便法国能够进一步利用“共同市场”集团来同美国和英国抗衡。法国还要求意大利支持法国的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法意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里只空泛地谈到加强“欧洲经济集团(共同市场)成员国间的政治谅解的需要”。法新社记者福特在评论这一点时指出,会谈“明显地没有就究竟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合作的问题作出决定”。福特说,这方面的措施要留待12月初在巴黎举行的“共同市场”六国首脑会议上去讨论。
罗马报纸指出,法国要求意大利在联合国大会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支持法国,但是范范尼也不肯作出具体允诺。双方会谈公报中结果没有提到阿尔及利亚问题。

资本家利用病人痛苦牟取暴利
在美国“死比生病好”
据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今天在美国《死比生病好》,这是美国记者米克尔费耳德在他最近发表的一本书中所作出的结论,也是这本书的题目。
书中谈到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有五个孩子的母亲生了三个星期的肠胃病后死去。尽管由于她在保险公司保过险,保险公司“偿付”了一部分医疗费用,但是她的丈夫还是负担了二千六百五十五美元的医药费。不言而谕,对于这样一个人,同成千上万美国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美国人一样,家属生病就等于经济上的灾难。
米克尔费耳德是专门研究美国医疗方面情况的有经验的记者,他用大量的实际材料证明,美国人医一些小病负担就已经够重的,更不用说医重病了。
作者揭露美国各大医药公司在不幸的病人身上牟取暴利。
医药公司把大批的资金花费在所谓新的有专利权的药品的广告上,而广告费都是算在药品价格里的。据参议院垄断问题小组委员会的调查材料,某些药品的价格甚至高出它们成本的七十倍。
药费不过是美国劳动人民生病时巨大支出的一部分而已。医生的诊疗费、手术费、透视费、验血费……都是高得惊人。无需说,在患重病和慢性病期间的医疗费用更是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的家庭所不敢设想的。
米克尔费耳德还指出,美国的医疗费用比任何其他费用增加得快,据统计每一块美元收入中,少的要有三角九分,多的达到四角七分必须花费在医疗支出方面。
《死比生病好》一书所列举的许多事实充分说明了美国社会制度的丑恶面貌,在那里病人的痛苦成了窃取暴利的来源。

不满电视节目粉饰劳工生活
西德科隆工人举行抗议罢工
新华社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德科隆二千机械工人在25日举行两小时半罢工,抗议西德电视节目粉饰他们生活情况的假报道。
这家属于克勒克内康采恩的机械厂的工人对许多电视镜头中把他们的生活描写得非常美好表示愤怒。有些镜头出现工人们夹着像外交官用的高贵的公文包去上班,同时他们还收到一袋袋高额的工资。
工人们证实,电视节目中所谓的高额工资,是把让工人大大加班加点之后给的加班费包括到工资中去了。而那些漂亮的公文包是电视摄影记者事先发给工人的。

收入菲薄 赋税沉重
希腊农民生活不如牛马
据新华社讯 雅典消息:希腊《黎明日报》22日的社论指出,卡拉曼利斯政府“把难以忍受的赋税负担加在城乡人民肩上,弄得民不聊生”。《黎明日报》说,政府在过去几天内对各种农产品征收占农业收入3%的新赋税。总的来说,新的赋税制度将使政府在到1962年为止的时期内从人民的菲薄的收入中榨取二十五亿德拉克马。
这家报纸指出,政府借口需要钱来付给农民年金而开征新的难以忍受的赋税,但是,希腊政府答应给农民的这些年金的总数每年不超过二亿三千万德拉克马,而其余二十多亿德拉克马是用来弥补国家预算赤字。报纸着重指出,国家预算中的50%是在美国压力下被用于军事目的。
《黎明日报》报道,乡村居民的住房极为缺乏。根据官方的报告,在一百万个乡村家庭中,有十万零五千个家庭,大约五十万人完全没有房子住,十万零九千个家庭在非常不卫生的条件下生活。报纸说,乡村居民的住房极为拥挤。甚至,有些家庭,一家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同住在一间房间里。有些农民居住条件更坏,和牛、羊、驴、马等家畜住在一起。

英利物浦贫民窟一片惨状
八万多所房屋根本不堪居住
六口之家无铺无盖同睡一床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在英国大商埠利物浦市有八万多所根本不适于居住的房屋,那里的生活条件极端恶劣。
英国《观察家报》记者最近描写贫民窟中一所房屋的景象说:“在房屋底层的一间漆黑的小屋子里,唯一的一点光亮是从煮着什么食物的小火炉里发出的火光。一张没有铺盖的大床占去了屋子的一大半地方”。在这张床上睡着七十二岁的卡罗利娜·赛尔斯,她的三十二岁的女儿和四个外孙:八岁的、四岁的、两岁的和十一个月的。
这个女儿马加雷特·罗文对记者说,“我们没有煤气,没有电,只有地下室里有冷水。我们使用的是油灯,上厕所得穿过大街到姨母家去”。
记者说,在这个贫民窟的第三层上住着一个瞎眼老头和他的妻子。“要到他的房间去必须走过一个眼看要倒塌的梯子,在梯口上吊着水桶,因为下雨时这里漏水”。
一个即将生第五个孩子的母亲对记者讲了贫民窟老鼠猖獗的情况。她说,它们甚至白天出动。有一次,一只老鼠钻到她孩子的被窝里去了。
记者还指出,虽然贫民窟没有最起码的卫生条件,但是房租却很高。

非洲和联合国
苏丹 阿赫迈德·穆罕默德·凯尔
非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正方兴未艾。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正在美帝国主义者严重的侵略威胁面前,为了保卫古巴共和国,也为了他们自己的独立,而团结起来。在亚洲,各国人民不顾帝国主义走狗的一切残暴镇压,正在加强他们的斗争和团结。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自己同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证明了只有人民才能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只有通过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联合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解决各国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目前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帝国主义阵营力量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空前高涨的形势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联合国的掩护下,加紧它们对非洲的侵略。艾森豪威尔在他对本届联大发表的演说中建议的所谓“五点计划”,无非是一个公开的号召,要使非洲国家在帝国主义侵略的面前束手待缚,并且通过联合国组织的长期规划来加紧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于非洲的剥削。
事实上,艾森豪威尔和他的帝国主义同事们在联合国外皮的掩护下,早就开始了他们对非洲的侵略活动。
隶属于联合国组织的非洲经济委员会,成立不过两年。而在今年4月间的第一次会议上,它开头就接受了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代表提出的建议,主张鼓励外国资本、消除在非洲进行私人投资的一切障碍。今年9月,这个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到西非的象牙海岸、上沃尔特、达荷美、尼日尔和喀麦隆进行了几个星期的活动,代表团的使命是在提供“经济援助以建立发展计划”等的幌子下,寻找办法,以通过联合国把这个地区新独立的国家系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垄断资本的车轮上。另一个联合国的经济机构,叫做世界发展基金的组织,成立于今年9月,是在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的赞许下建立起来的。据称这个组织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较世界银行有着更广泛的经济活动。这个组织的成员包括美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和一些追随美国和英国的亚洲国家,以及一些非洲国家。
非洲经济委员会还在苏丹共和国的首都喀土穆召开了全非洲大学里的经济教师的会议,以研究“利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机构在经济上发展非洲的最好的方法和方式”。这是什么样的“方法和方式”呢?我们从其他一些组织的活动中可以得出结论。例如美国控制下的世界银行,也利用它所提供非洲国家的贷款作为手段来强使它们采取有利于美国的政策。这个银行的行长今年5月在喀土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每当银行感到接受贷款的政府由于推行它的政策的结果将把国家导致经济垮台的时候,它即不再继续给予援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接受它的所谓“援助”的地方——如在某些非洲国家,按照西方的方式重新规划当地的教育制度。而联合国的国际劳工机构正在建立所谓“培养”工人的中心,其目的是要改变工会运动的性质,使非洲工会运动变成只以仲裁为内容的一个死气沉沉的运动。其他联合国机构也都进行着类似的活动。
在联合国的招牌掩护之下的所谓专家与技术人员,纷纷渗入非洲国家,占据高级职位,对这些非洲国家施加有害的影响,并搜集有关非洲国家的资源及其它方面的资料和机密情报,搜集各社会、政治团体与党派的政治活动情况,等等,以便帝国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
通过一个多世纪的实际经验,非洲各国人民已深深地懂得受到武力保护的巨大的外国投资,过去和现在都是以掠夺非洲财富为唯一目的,结果给非洲带来了难以想像的苦痛和世界上最低的生活水平。今天,任何头脑清醒和正直的人都不会说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的本性已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说它建立上述这些机构和利用联合国的目的,是真正为了“援助”或者“帮助”非洲不发达的国家。
非洲各国人民对非洲经济问题和外援问题的态度,在亚洲团结运动的历次大会和会议上,以及其它一些场合早已清楚地表明了。今年1月25日至30日在突尼斯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曾在它的经济和社会决议中指出,“独立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大会宣布:“非洲各国人民决心努力为了群众的利益并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争取非洲的经济发展和非洲的解放。”
帝国主义者想通过联合国在非洲实现的野心可综述如下:
一,尽可能地使非洲国家的发展依赖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垄断资本,借此堵死这些国家在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这样做有两个目的:其一是利用这种依赖关系作为进行威胁的武器,以便在每当非洲国家采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的时候,就造成这些国家的经济困难。第二个目的是使非洲继续成为原料生产的大陆和西方货物的倾销市场。
二,削弱亚非团结运动,这个运动的目标是团结所有亚非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整个非洲和亚洲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而斗争。
三,在使非洲经济从属于欧洲经济之后,用“西方文明”的方式,来扼杀非洲的民族文化。
但是,面对着和世界上一切民主力量在一起,并且得到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支持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的团结,面对着各国人民的坚持不懈的斗争,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是注定要完全失败的。几百年来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受苦受难的非洲各国人民,对屠杀了成百万非洲人,奴役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并且肆意掠夺和剥削他们的财富资源的帝国主义,怀有无比的仇恨。非洲许多国家的人民赢得今天的独立地位,是充满了艰苦和牺牲的长期斗争的结果。对于他们付出了如此重大的代价而取得的独立,他们是有他们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的。他们要使他们的财富属于自己而不是在任何伪装下属于外国人。他们要工作,要吃饱,要衣穿,要有像样的住所。他们要使他们的孩子受教育,要作为自由的人民在自由的国土上行使他们的权利。诚实的普通非洲人毫无疑问地知道,他们的这些崇高和完全正当的愿望,是绝不能通过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来实现的。非洲人民从长期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这种认识,是今天非洲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的革命的奠基石。
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人民和政府认识到了帝国主义者通过联合国进行的新的阴谋。他们激烈地谴责联合国帮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恢复可恨的统治,支持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分裂这个国家的统一,并企图把刚果置于美国的托管之下。几内亚、加纳、马里、阿联等国政府和非洲各地的许多人民团体已经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破坏刚果的主权、独立与统一的恶毒阴谋。同样,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应有地位问题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不支持美国,而宁愿在表决时弃权。然而,拒绝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并没有在非洲人民的心目中降低中国的威望,非洲人民过去支持,并将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正当要求,即:不仅占有自己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且解放台湾、金门和马祖等中国自己的一部分领土。今天,中国这个名字,在整个非洲如同非洲的鼓声一般响亮,使非洲人民听了就充满温暖和勇气。
刚果人民在很短期间内,就揭穿了联合国的真实面目;越来越多的人迅速地学会了如何分清真正的敌人与真正的朋友。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操纵联合国作为它的一个工具,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就将继续揭穿联合国的反人民的丑恶面目,并将尽一切力量反对它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阴谋。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他们加强团结和坚持斗争,他们定将取得反对一切反动力量和侵略势力的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