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蒂奥多西在地拉那庆祝大会上作报告
高举革命红旗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必须教育群众提高革命意识建立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战线
新华社地拉那2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劳动党地拉那市委员会,今晚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隆重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参加庆祝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巴卢库、努什、马尔科、科列加等党政领导人。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在庆祝会上,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蒂奥多西作了报告。在他报告之后,地拉那的工人、农民、人民军、妇女、青年和知识界的代表先后致词祝贺节日,他们都一致表示将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贡献出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富强,并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
会后,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蒂奥多西28日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了报告。
他在报告中热情地向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祝贺节日,并且介绍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十六年来的生活最好地证明了我们党的总路线的正确性,证明了我们新的制度在生活的一切方面的生命力和优越性。由于在建立我国新的社会主义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特别是由于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农业集体化的结果,在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由于这些胜利,“谁战胜谁”的问题已获得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最终解决。
蒂奥多西说,1959年社会主义经济已经占阿尔巴尼亚国民收入的87.3%,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提前三个月完成。1960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38年增加了二十三倍。目前,十五天就可以生产出1938年全年的产品。
蒂奥多西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的远景时说,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标志着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基础方面向前迈进重大的一步。阿尔巴尼亚将在从一个农业—工业国变为一个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更迅速地前进。
蒂奥多西接着阐述了阿尔巴尼亚的对外政策和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他说,由于我们党和我国政府所遵循的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和合作的正确政策,今天,我国已经同二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同更多的国家有着贸易关系。我们人民共和国遵循着保卫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对外政策,支持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和平建议,提出了旨在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具体倡议。我国政府所一再提出的关于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加强同邻国的关系的倡议是众所周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了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区域的稳定和和平的重要因素。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主张和平,这并不是由于它害怕战争,阿尔巴尼亚从来没有向敌人屈服过,而是由于希望一切国家的人民能够和平和友好地相处,希望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建设。
蒂奥多西指出,今天世界力量的对比是这样的: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反殖民主义和民族解放力量超过了殖民主义和奴役的力量,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但是,我们不抱有任何幻想。目前世界力量的对比仅仅提供了制止战争的可能,还应该把这些可能变为现实。所有的事件都证明,虽然帝国主义的地位削弱了,但是它并没有放弃而且只要它存在一天也就不会放弃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所遵循的这一政策是产生于资本主义制度人剥削人和人压迫人的本质的本身。所以,正如1957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中所说的:“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
蒂奥多西接着说,所有的事件都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对国际局势发展所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估价,证明了我们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学说对世界事态发展所作的具体分析。他说,我们反对一切旨在把帝国主义说成是“爱好和平”的并且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的企图。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是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全人类的最凶恶的敌人。在原则问题上向帝国主义让步和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的政策,是由于恐惧和不信任人民的力量。帝国主义决不会赐予和平,而必须强使它接受和平。所以,当前的任务是教育群众,使他们对帝国主义的诡计保持高度的警惕,提高他们的革命意识,建立一条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广泛战线,动员今天世界上所有强大的和平力量采取具体的行动,采取毫不妥协的态度,不断地反对战争贩子的计划。
蒂奥多西接着揭露了修正主义者的卑鄙勾当。他指出,修正主义者的目的是麻痹无产阶级的革命警惕性,瘫痪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而放任资产阶级恢复失去了的阵地,延长资本主义的寿命。这就是为什么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把修正主义正确地称作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因此,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忠诚到底的我们劳动党,曾经不断地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斗争,并且将斗争到现代修正主义被彻底粉碎时为止。因之我们党遵循自己的国际主义任务,因为现代修正主义是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死敌。
蒂奥多西说,今天,正当帝国主义策划种种阴谋来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正当现代修正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队伍的团结一致的时候,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就具有特别的重要性。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这一团结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曾经并将永远努力加强我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

罗马尼亚发展集体农庄
许多初级合作形式的共耕社纷纷转为集体农庄
集体农庄农业土地已占合作化农业土地的一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8日电 罗马尼亚集体农庄不断发展和巩固。由于许多初级合作形式的共耕社已转为集体农庄,目前全国集体农庄的农业土地面积已占整个合作化了的农业土地面积的50%。
许多个体农民和共耕社社员,看到集体农庄能够获得高产,都决定加入集体农庄。克罗什州在10月23日一天中就新成立了八个集体农庄。布加勒斯特州10月份新成立了五十多个集体农庄,包括九万多公顷耕地。到10月1日止,全国集体农庄已从去年年底的三千七百三十七个增加到四千二百九十七个,已包括一百一十二万多农户和三百七十四万多公顷农业土地。
现在,集体农庄的规模一般都扩大了。1956年,平均每个集体农庄只有九十个农户,而现在是二百六十二户。同时,集体农庄的平均土地面积也增加了一倍多。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集体农庄的经济基础和农业生产都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农业集体化的康斯坦萨州,集体农庄的公积金总数在1957年为一亿四千万列伊(罗币),到今年6月底已增加为三亿列伊。今年,布加勒斯特州乌尔齐切尼县的集体农庄,每公顷小麦的平均产量比共耕社多四百到五百公斤,向日葵多八百到一千公斤。
为了使集体农庄运动进一步发展,罗马尼亚将采取许多措施。首先,继续宣传集体农庄的优越性,通过实例说服个体农民和共耕社社员,使他们愿意加入集体农庄。其次,机器拖拉机站今年将增加近一万台拖拉机和各种收割机,国家将为集体农庄增派农艺师和畜牧师。今年将有五千五百名集体农庄干部接受专业训练。此外,国家今年还将给集体农庄贷款四亿五千万列伊,以发展畜牧业和副业。

我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电贺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28日致电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热烈祝贺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值此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我谨以中国妇女的名义向国际民主妇联和您本人以及各国姊妹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当前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下,面对着各国妇女日益高涨的斗争,我们希望国际民主妇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更高地举起和平、反帝、团结和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鲜明旗帜,紧紧依靠广大妇女群众,发展同各国妇女的团结和合作,组成广泛的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争取更大的胜利。”

波兰公布明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决议案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今天此间公布了波兰部长会议11月25日批准的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决议案。国民经济计划决议案规定,波兰社会主义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计划完成的产值增长7.7%,其中生产资料工业的生产增长8.9%,消费资料增长6.1%。
1961年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计划如下:电力——三百一十九亿度,即比今年增加10%;煤——一亿零五百五十万吨,将继续扩建八个矿井和新建四个矿井;钢——七百一十万吨,生铁——四百四十五万五千吨,钢材——四百七十五万吨;机器工业的产值将增长14%,将占整个社会主义工业产值的20.7%;化学工业的产值将增长15.4%;消费工业的生产总值将比今年增长5.2%,其中纺织品的产值将增加4.2%。
对农业的供应计划如下:1961年供应农村的人造肥料将达七十九万四千吨,农药七万二千六百吨;供给农村的拖拉机、发动机以及其他农业机械和设备的价值将达四十六亿兹罗提,即增加30%左右。
1961年对外贸易额将增加10%。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根据此间今天公布的1961年波兰国家预算草案,1961年,波兰的国家预算收入将增加到两千二百八十五亿零七百万兹罗提(波币),即比今年原定预算收入增加9%。
明年的国家预算支出为两千二百五十九亿零五千二百万兹罗提,收支相抵,预算收入比支出多二十五亿兹罗提。
这个预算草案是波兰部长会议于11月25日讨论通过的。它和昨天公布的1961年波兰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一道将提交波兰议会审议。
根据1961年国家预算草案,1961年,波兰国家预算支出中最主要的项目将是国民经济投资,总计整个国民经济的投资总额将达一千零六十亿兹罗提。用于发展文教、科学、文化、艺术及卫生保健方面的拨款,将达三百八十三亿兹罗提,即增加4.6%。

经济互助委员会化学委员会开会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经济互助委员会化学工业方面的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常设委员会于11月15日至22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科学技术专家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使化学生产后排出的污水无害的方法和其他有关使贮水池不受污水侵染的一些重要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代表。中国和朝鲜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

阿“人民之声报”就阿中建交十一周年发表评论
阿中友谊是列宁主义的果实
两国在争取和平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共同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3日以《祝阿中兄弟般的友谊繁荣》为题发表评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十一周年。
评论说,我国人民以深厚的同情注视了并注视着勤劳的天才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以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迅速地把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农业、科学和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评论说,在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奠定外交关系十一周年的时候,我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这一短短的时期内,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所锤炼成的我们兄弟般的友谊,正在日益地加强和繁盛。我们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中,像不可分离的兄弟一样,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崇高斗争中共同前进。我国党和政府支持了并将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和它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利。我国人民和党为有像中国人民这样一个伟大忠实的朋友而高兴,并将全力来保护和日益发展我们两国兄弟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坚强友谊。
评论说,伟大的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最遥远的边疆——太平洋和亚得里亚海滨捍卫着和平和社会主义。十一年来,事件的发展说明了我们两国过去和现在都尽了和正在尽一切力量来保卫和平,在对外政策方面奉行了众所周知的和平共处原则。我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所作的巨大贡献评价很高,这一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我国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欢迎和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保卫和加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提出的建设性的倡议和建议。今天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已成为一支爱好和平的巨大力量,没有它就不能最终地解决国际间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联合国组织中的工作就不会正常,更谈不上裁军。评论指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死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捏造了各种谰言来贬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贼喊捉贼地力图在世界面前掩盖它们的侵略计划和反对人民中国的不断的挑衅。在这一肮脏的勾当中,美帝国主义将一个重要的角色交给它的忠实奴仆、打着现代修正主义破旗的铁托修正主义集团来扮演。但是,生活本身对诬蔑者进行了揭发,日益说明了人民中国的伟大和它在世界上的巨大的威信。
评论最后说,在我们两国之间建交十一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再一次看清了这种新型的列宁主义联系的果实,看清了阿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果实。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过去和现在都亲切地感到了我们中国兄弟的宝贵的国际主义的援助。我们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忠诚的朋友而骄傲。因此,在我们关系中的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我国人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
同一天《团结报》也以《巩固和加强阿中友谊》为题发表评论,祝贺阿中建交十一周年。

专栏:保加利亚生产消息集纳

保加利亚生产消息集纳
改进饲养方法大力发展养鸡业
保加利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很重视养鸡事业。到今年年底,全国九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养的鸡将达两千六百万只,比去年多一倍半以上。
现在,保加利亚鸡蛋鸡肉产量不断增加。今年头九个月中,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了三亿九千三百七十二万多个鸡蛋,比去年全年还多一亿九千六百多个。
保加利亚养鸡业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改进了鸡的品种,修建了养鸡房,改进了饲养方法和扩大了孵小鸡设备。
使用较少劳力大种晚季西红柿
保加利亚南部地区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扩大种植晚季西红柿。今年向国外市场出售的晚季西红柿将比去年增加两倍。
最近四、五年来,保加利亚已开始大规模地种植晚季西红柿。晚季西红柿主要作为豌豆、早季西红柿和其他作物收获以后的辅助作物而种植的。它们的种植只需要较少的劳动力和成本。
利用温泉水促进各种蔬菜成长
保加利亚几乎各地都有温泉水。保加利亚人民除了利用它来医疗各种慢性病以外,最近又大量利用它来为农业经济服务。不久前在布拉戈耶夫州建成了相当于十五市亩大的温室,它就是利用温泉的热水来保护和促进各种蔬菜的成长。
春秋季节大量种植白杨和果树
保加利亚今年的春季和秋季的造林共达九万公顷。这个数字比1939年多十四倍。白杨的种植面积为二万公顷。水果树种植的面积也有相当大的增加。这种造林的速度在世界各国中也是很高的。
(新华社)

满载朝鲜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情谊
我解放军文工团离平壤回国
朝鲜人民军许凤学上将设宴欢送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许凤学上将今天晚上在平壤市玉流馆举行宴会,欢送随同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来朝鲜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长秀少将,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成淑,外务省第三局局长许锡信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团长王永年上校、政委李淦上校,副团长黎塞中校,副政委魏风中校和文艺工作团的全体人员参加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武官张乐亭上校、文化参赞李林等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许凤学上将在宴会上致词时,首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在朝鲜进行的访问演出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文艺工作团的演出对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以鲜血结成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贡献。由于文艺工作团的演出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因此每到一处都受到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们的热烈赞扬。我们通过文艺工作团的演出,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大跃进着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的生活和迅速发展着的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
他最后表示,希望文艺工作团回国后转达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战斗友谊和友好问候。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团长王永年上校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对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以及人民军各级领导对文艺工作团的关怀,对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部队的盛情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在访问朝鲜短短的三十六天中,深刻地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无比深厚和温暖。当我们每到一地,会见朝鲜人民军战友们的时刻,朝鲜人民军同志们的热情欢迎和我们内心的激动交流在一起,汇成一个友谊欢乐的海洋,很像中朝兄弟部队并肩作战胜利会师的场面,跳舞唱歌,尽情欢乐;每当离开一地的时候,都是歌罢起舞,舞罢再歌,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友情,恋恋不舍,依依难分,即使天降大雨,也要冒雨相送,话别一遍又一遍,送别一程又一程,离别的热泪和雨点交融在一起。
他说,我们深知我们的访问演出,能够得到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热情欢迎,不是艺术魔力,而是中朝两国人民充满深情的战斗友谊。这不是剧场的公演,这是战友的会见,这是无产阶级一家亲人的团聚。我们也不是在表演艺术,而是在倾诉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衷情,是向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同志们的问候和致敬。
王永年上校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千里马运动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我们把朝鲜人民的这种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而感到欢欣鼓舞。更使我们高兴的,是这次我们亲眼看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是如何飞速地成为一支现代化的钢铁队伍,是如何时时刻刻百倍警惕地守卫着自己的阵地和监视着敌人。我们深信,过去我们并肩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并肩战胜过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今后在解放中国领土台湾,和朝鲜南北统一的斗争中,在保卫和平和发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仍将携手并肩前进,斗争到底,胜利是属于中朝两国人民的。
王永年最后说,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向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同志们告别,我们深信通过这一次访问将会更加加深我们的战斗友谊,同时我们一定把朝鲜人民及其军队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中国人民及人民解放军。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在宴会上也致了词。他对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给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亲切关怀和鼓励,对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给予文艺工作团的极其热情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朝两国之间的团结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典范。
宴会上,宾主不断为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战斗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宴会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在朝鲜进行了三十六天的访问演出,到处受到了热烈地欢迎。文艺工作团将于29日离平壤返国。
据新华社平壤29日电 由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在朝鲜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向广大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传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问候和敬意之后,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平壤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上将、教育文化省副相赵灵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崔成淑等。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送行。另外还有许多朝鲜人民军官兵代表和平壤市民拿着花束在车站欢送。
文艺工作团在归国途中,将在朝鲜的国境城市新义州进行最后的四场演出。

专栏:朝鲜通讯

友谊歌唱给亲人听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访朝演出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十周年,在这个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节日里,由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在朝鲜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演出,向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转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他们的问候和敬意。在这期间,这个有三百多人的文工团分为三个分团,从英雄城平壤开始,北到朝鲜的工业城清津、咸兴,东到英雄港元山,南到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阵地——开城,以及守卫在和平防线上的朝鲜人民军各部队,共演出了八十六场,文工团的友谊的歌声响遍了朝鲜北部各地,有十八万多名朝鲜军民观众观看了演出,并同文工团的同志们亲切地会见,文工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到处是花海旗林,“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汇成了一片。正如文艺工作团团长王永年上校所说:“在朝鲜访问的三十六天是我们深受国际主义教育的三十六天,是生活在无产阶级兄弟友谊中的三十六天,是使我们每个同志永远不忘的三十六天……。我们在这短短的日子里,深刻地体验到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无比深厚和温暖。”
友谊节日 友谊歌声
令人永不能忘的是10月26日文工团在平壤举行开幕演出的那一天,这天晚上,平壤市国立剧场的灯火分外辉煌,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所有在平壤的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在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等的陪同下来看演出。
彩色的帷幕拉开了,穿着整齐的解放军军服的大合唱队唱起了“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这发自朝中两国人民内心的歌颂领袖的亲切的庄严的歌声,立刻使整个剧场全体观众浸入了热烈的中朝友谊的气氛之中,接着雄浑奔放的大合唱“跨上千里马奔驰”和热情辽阔的大合唱“祖国颂”,又展出了中朝两国人民并肩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壮丽图景。……当最后,舞台上出现了舞蹈“高地相逢”时,全场的热烈气氛达到顶点,台上台下交融着兄弟般的战友之情,从舞蹈一开始观众就一直鼓掌不停,等到舞台上朝中人民军队并肩打败了美国侵略军把红旗插上山顶,掌声和欢呼声更加雷动地响起来。这时,金日成首相满面笑容同朝鲜党政领导人将一个盛着彩色缤纷的花朵的大花篮献给文工团的演员们,并且同演员们亲切地握手。
整个演出中包括了大量朝鲜艺术节目,这使朝鲜观众特别感到惊喜和亲切。一队穿着朝鲜妇女的萧洒的长裙,拿着朝鲜的古典民族乐器——伽倻琴的姑娘走上舞台,并弹起了优美的曲调,唱起了歌颂朝鲜人民军勇士们的英雄史迹的朝鲜民谣“鹰峰谣”,这时,观众中发出了一阵阵的赞叹声,他们一面鼓掌,一面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他们简直无法相信外国人也能掌握连朝鲜人民也很难学会的伽倻琴还能唱,而且弹唱得那么好。一些观众说:这是由于中国同志们同我们一起战斗,同生死共患难,对我们人民的生活感情有深刻的理解,并热爱和尊重我们的民族艺术的缘故。
朝鲜著名的音乐家辛道善说:“这次演出始终都在歌颂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里浸透着中国人民带给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兄弟般的热爱。”
欢腾的开城
朝鲜人民不是作为看外国艺术节目去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的演出的,而是人人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去会见自己的亲密的战友,去重温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情,去通过中国的艺术节目看中国兄弟们在大跃进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11月1日,当文工团将在开城市子南山广场演出的消息传开来的时候,整个开城的人民欢腾起来了,这天下午,开城简直是过节日,在演出以前三个多小时,人们就迫不及待地涌集到子南山广场上来,把这个能容三万人的广场挤了个密不透风,后来人越来越多,连广场对面的山坡上也坐满了人,还有成百上千的群众涌到台后面来。有一个老大娘还拿着一张照片来到后台找过去在他家住过的手风琴手张同志。这一天有很多群众因为距离太远看不清也听不清演出的节目,但他们说:“看一看中国同志就心满意足了。”
这一天演出结束时,观看演出的五万五千多开城人民(目前开城人口总数约为十万)一齐发出的掌声和欢呼声,震动山河,几十束大束的鲜花从台上抛到台下,又从台下抛到台上。人们唱了“东方红”,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热情兴奋的人群欢呼着在广场上跳起集体舞,久久不愿散去。
妈妈们的心
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要来访问的消息传开时,朝鲜的千千万万个志愿军妈妈的心比谁都更加激动,她们多么想看一看离别了两年的中国儿女啊!下面就是一位志愿军妈妈同文工团会见的故事。当文工团乘坐汽车走到平壤和开城之间的新幕的时候,停下来在路旁休息。这时,迎面来了一位朝鲜老大娘,急急忙忙地问:“你们是志愿军吗?”,文工团的同志们听不懂老大娘的话,只能着急地打手式。但老大娘却已从衣着和神态上认出了是她的中国儿女,于是不由分说就解开包袱,把包里的礼品送到文工团团员手中。
原来这个老大娘是一个志愿军妈妈,战争时期为志愿军看护伤员、洗衣服……什么都做,她自己的当人民军的儿子有一次负了伤被志愿军救了。这位老大娘这一次是去看她的就要生第一胎的大女儿(刚才送给文工团员的礼品就是原来带给女儿的),路过新幕时听说文工团的同志们刚从新幕路过,她想,只要过去了就还会回来。她便决定在这里等着看看自己的中国儿女。一直等到第二天,她终于真的看到了久盼的中国亲人。……
文艺工作团这次访问演出,遇见了许多朝鲜妈妈,妈妈们是多么渴念着中国儿女们哪!为救志愿军伤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的国际主义烈士朴在根的爱人为文工团员们带来了自己家养的蜂蜜,给他们喝蜜水,著名的志愿军妈妈具富力把她陪嫁的一套铜碗送给文工团,托他们转交给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一个农业社的女社员把自己用了三十多年的铜面盆擦得通体晶亮,送给了女文工团团员化妆时用。黄海北道金川郡楠井里的曾看护过三十二个志愿军伤员的六十四岁的金妈妈和尹宇斗妈妈以及这个道新溪郡的金出仙老妈妈,都特意赶了二百多里路到沙里院来看文工团的演出,并给中国儿女们带来了人参和蜂蜜。文工团的同志也赠给各位妈妈绒毡等礼品,还把精致的“八一”纪念章挂在各位妈妈的胸前,留作纪念。
在和平防线的前哨
文艺工作团到守卫在东方和平前哨的朝鲜人民军各个队进行慰问演出时经受了世界上最亲密的战斗友谊的洗礼。人民军官兵们像迎接久别的亲密战友一样来迎接来自中国的文工团。他们用新沙铺修了通向营房的道路,在营房前用白色的石子排成“朝中友谊”的字样,当文工团同志到来的时候,整个部队都欢腾起来,各个部队的首长亲自出来迎接,人民军的军官和战士们争着把中国同志抬起来,走过整个欢迎的行列。文工团每逢演出完毕告别时,人们又依依惜别。文工团的一分团在人民军某部演出后乘车出发时,当地军民排了三、四里长的队伍冒着初冬的冷雨踏着泥泞夹道欢送,远远近近的山坡上和山头上也站着欢送的人群,欢呼“万岁”,人们握手又握手,拥抱又拥抱,客人们登车以后又有无数双手从车窗外伸进来,要同中国兄弟再亲一亲。汽车向前走了一段,又被不愿离别的人民军官兵和妇女们挡住车头,把车推回来,如此五次之多。宾主惜别的眼泪和雨水横流在一起,正如文工团团长王永年上校所说:“朝鲜人民军同志们的热情欢迎和我们内心的激动交流在一起,汇成了一个友谊欢乐的海洋,很像朝中兄弟部队并肩作战胜利会师的场面。”
解放军文工团的同志为了同更多的亲人会见,差不多每天都演两场,即使白天乘车赶路,晚上一到地方立刻为朝鲜战友们组织演出,女歌唱家徐有光等还攀大山、越高岭到前哨阵地上慰问人民军战士们,为他们演出小型节目。有一个人民军的模范战士在听了徐有光的歌声以后激动地把自己胸前佩带的模范军人章摘下来,给徐有光佩戴胸前,他并告诉徐有光,从今后这支人民军部队的花名册上将留下徐有光的名字。在点名点到徐有光时,由全连最优秀的模范战士代徐有光应到。
在朝鲜人民军的各个部队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演出的小型舞剧“桥”受到特别的欢迎。这个舞剧表现一个志愿军战士和一个朝鲜老大娘互相掩护,炸毁了美军守卫着的一座桥,拦住了逃跑中的美军的去路的故事。许多人民军战士看了感动得掉了眼泪。有一次这个舞剧演出后,两个人民军战士含着眼泪激动地跑上台去,同扮演老大娘和志愿军战士的文工团演员艺兵和刘英紧紧拥抱,他们并且高呼:“我们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另有一次,名叫明永三和金正银的两个人民军战士在看了演出以后,咬破了手指,用自己的鲜血在白纸上写上了“朝中友谊”四个大字,然后赠给了文工团的同志。
这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访朝演出,和受到的欢迎,再一次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间的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在广大人民的心中深深地生根,随着岁月的推移,它将年复一年地开出更为美丽的花朵,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附图片)
图为中国歌唱家正在为人民军某部队官兵演唱“清津浦船歌”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保加利亚生产消息集纳

春秋季节大量种植白杨和果树
(新华社)

保加利亚生产消息集纳满载朝鲜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情谊
我解放军文工团离平壤回国
朝鲜人民军许凤学上将设宴欢送

专栏:朝鲜通讯

友谊歌唱给亲人听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访朝演出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友谊节日 友谊歌声
欢腾的开城
妈妈们的心
在和平防线的前哨
图为中国歌唱家正在为人民军某部队官兵演唱“清津浦船歌”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