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 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大踏步前进
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大使招待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帕里夫蒂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我们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举国欢腾的全民节日。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了长期反对外国侵略和国内反动统治的英勇斗争,终于在十六年前的今天,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支援下,驱逐了希特勒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又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继续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尽管阿尔巴尼亚处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之中,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阿尔巴尼亚的颠复和破坏活动,给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困难,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决不在任何压力面前屈服,决不对任何困难低头,他们始终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周围,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战斗精神,坚持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不怕困难、不畏强暴、坚贞不屈、奋勇前进的革命英雄气概,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赞扬和敬佩。
在解放后的短短十六年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拥有现代化工业和合作化农业的农业工业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工业生产的每年平均增长速度已经达到16.3%,目前十五天的工业产量就等于战前1938年全年的产量,这种高速度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农业合作化已经在去年,提前一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农业所拥有的耕地已经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5%,产量占全国农牧业总产量的75%。在农业生产上,虽然今年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农业总产值仍然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增长了28.7%。从明年开始,阿尔巴尼亚人民将着手执行规模更大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为使阿尔巴尼亚从目前的农业工业国过渡到工业农业国而奋斗。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不仅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而且生动地向全世界人民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只要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只要充分地发扬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只要全党全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那么,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把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中国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坚信,勇敢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为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定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这种坚定政策,使它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同人民群众有血肉联系的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坚强力量。它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持莫斯科宣言的立场,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着毫不调和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十分敬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原则精神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为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样一个坚强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一年来,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和以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先后来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我国的军事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也访问了阿尔巴尼亚。这些相互访问对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是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斗争目标使我们两国人民结成了休戚与共、亲如手足的情谊。中国人民不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都一向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有力支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当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全世界掀起了诽谤和孤立中国的运动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挺身而出,无情地戳穿了敌人的可耻阴谋,有力地击破了敌人的造谣中伤。恩维尔·霍查同志在我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今年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在联合国第十五届大会上的讲话,都集中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对中国人民正义立场的全心全意的支持。对此,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目前,我们正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处在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不断走向更大胜利的时代,我们所担负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曲折,但是我们相信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大踏步地前进。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两国人民都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最后,我建议: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昌盛,
为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的团结,
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
为世界和平,
为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为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的健康,
干杯!

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是一项首要的国际主义的任务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在招待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在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他从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国内封建资产阶级压迫的双重统治下,获得永远的解放的十六周年国庆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个伟大的胜利,是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今天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作了五年连续的浴血奋战,并在光荣的苏军击败德国纳粹的历史性胜利下获得的。今年,在解放十六周年的同时,我国人民也庆祝它的独立四十八周年。四十八年以前,即1912年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在经受了近五百年之久土耳其的沉重和凶恶的统治以后,宣布了自由和独立。
今年阿尔巴尼亚人民更特别重视庆祝这两个伟大的国庆周年,因为今年也是发展我国人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同时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在这个大会上将要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平的和建设性的劳动成果是伟大而光辉的。在这十六年内,以前曾是欧洲最贫穷落后的、经济衰弱、几乎没有工业、农业原始、80%居民是文盲的阿尔巴尼亚,一个半殖民地和沦为帝国主义交易的货币的国家,今天已变成了一个自由、自主以及经济文化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
由于第一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我国生产能力已远非昔比地提高了。阿尔巴尼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农业—工业国,并正在以迅速坚定的步伐向着把我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前进。1960年的工业总产值和1955年相比将增长113%,而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数字仅92%,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中,工业总产量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为16.3%,而党代大会规定的任务只有14%。农业方面最大的成就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已提前一年基本上完成了农业集体化任务。今天在我们全国,除了荒山僻岭的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均已建立了农业合作社,占全部农民耕地的85%。而农业社会主义部门已占全共和国耕地的92%。这样,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建成了,与此同时,为今后我国农业将来更快的发展开辟了可靠的前景。在其他方面也获得了这样的成就,例如在1960—1961年内,我国的各类学校的大、中、小在校学生达三十万名,而在解放前仅有大约五万六千六百五十名。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建立了第一所大学,即现在拥有五千名大学生的地拉那国立大学。由于这些成就的获得,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提高了。
今后更加宏伟和更加光明的前景已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打开。将在12月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要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该计划规定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生产能力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新五年计划将是把我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以及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计划到1965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加51%,它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占的比重将达53.4%。预计到1965年农牧业的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长64%。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相比,在未来的五年计划期间,投资预计将增长47%,建筑将增长59%;从1961至1965年期间的建筑量将和解放后十五年的建筑量相等。
在我国经济和文化加强的同时,阿尔巴尼亚的国际威望也提高了。由于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巴尔干和欧洲维护和平的重要因素。阿尔巴尼亚的外交政策过去是、现在也是和平的、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为服务于这一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致力于把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变成一个和平的无原子武器的地区,并一贯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设性的建议以及消灭万恶的殖民主义体系的新建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过去和将来,都坚决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和参加其他各种组织和国际会议的合法权利,因为今天如果没有人民中国的参加,就无法解决任何国际问题。它还支持至今仍受殖民统治的其他各国人民,为民族解放而作正义的斗争。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不削弱革命的警惕性,相反要加倍地警惕,和过去那样,它继续要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来劳动和建设,因为各国人民自由与和平的敌人,首先是当前各国人民头号敌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巴尔干的工具,并未放弃他们的好战和侵略的计划。阿尔巴尼亚人民决不为帝国主义由于在人民的压力下有时被迫而使用的花言巧语和欺骗宣传所迷惑。我国的一句谚语说得好:“狼毛可换,狼皮不变”。这句话完全符合帝国主义和它的本性。
亲爱的同志们,到目前为止,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的成就,应归功于他们坚持不渝的劳动和忘我的精神,应归功于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这些成就的获得首先归于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及其正确可靠的领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自建立以来的特点是对马列主义的毫不动摇的忠诚。在不朽的马列主义思想基础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现在一直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在今后,我们的党也要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要和其他马列主义的兄弟党一起,毫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为保卫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反对一切非马列主义的倾向,特别反对如1957年莫斯科宣言指出的现代修正主义——马列主义和全世界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我们的党在今后还将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破烂旗手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而进行原则性的斗争,并把这一斗争看成是一项首要的国际主义的任务。
亲爱的同志们,我国人民的成就是我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兄弟人民的友谊和无间的合作的果实,是他们,特别是伟大的苏联兄弟人民对我国不断的兄弟般的援助的结果。正因为这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他们党的教导下,永远依据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在今后也要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中国人民那里得到了宝贵的援助。我谨借此机会,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中国人民、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大的、深切的感谢,感谢你们这种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援助。
亲爱的同志们,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兄弟中国人民在其光荣的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可靠领导下,每天获得的新的成就而感到无限兴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速度是中国人民历史上没有先例的。国家工业化程度正在迅速发展,农业在前进,并走向现代化,文化、艺术和科学正在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以巨人的步伐把自己变成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的支柱。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政策和贯彻执行和平共处原则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变成了亚洲和全世界维护和平的决定性的因素,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以及其他国家人民对它的热爱都增加了。亲爱的同志们,你们人民的成就表明了你们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它们是你们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的果实。伟大的、坚强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联在一起,这一友谊是建筑在马列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我国人民衷心地为你们伟大的天才的人民的成就而高兴,在我们每日的工作和斗争中,我们从这里获得了鼓舞和启发。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一个伟大的忠诚的朋友而高兴和自豪。你们可以相信,你们也有阿尔巴尼亚这样很小的然而是忠诚的朋友。
在我结束这个讲话的时候,请你们举杯,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坚强的、永恒的友谊——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成长和发展的友谊,为维护和进一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保证,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和平而干杯!请举杯,为兄弟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为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兄弟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的教导者和组织者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主席、阿尔巴尼亚人民亲爱的朋友、卓越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干杯!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阿图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29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理事萨空了等,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在展览会开幕的时候一起观看了展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展出。
展览会上展出的图片,显示出被称为“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展览会上展出的首一幅图片,是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握手的巨照,它象征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坚强团结。

首都学生盛会欢迎拉丁美洲学生代表团
胡启立强调指出中国学生永远是拉丁美洲人民可靠的朋友 各国学生代表一致表示要消灭帝国主义获得世界持久和平
新华社29日讯 首都学生一千多人今晚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的拉丁美洲各国的学生代表团,并且表示:中国学生将永远是拉丁美洲人民和学生的正义斗争中可靠的朋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王照华出席了大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在会上讲话。他对来自古巴、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和巴拿马等国家的青年朋友们表示兄弟般的热烈欢迎。
胡启立说,拉丁美洲各国的青年学生坚决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学生,依靠自己的团结,依靠各国人民首先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支持,英勇地拿起武器,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发展,再一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形,大大鼓舞了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胡启立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也是一浪高一浪地发展着,整个拉丁美洲变成了一座火山。他说,我们深信,拉丁美洲的学生和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就能实现打倒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社会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理想。
胡启立最后强调说,曾经遭受帝国主义长期压迫和奴役的中国人民和学生,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学生的正义斗争,并且将永远是他们正义斗争中可靠的朋友。
古巴学生代表安赫尔·盖维多在讲话中说,站在我们面前的是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当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傀儡政府并干涉中国内政的时候,它派送美国的飞机和美式武器制造对古巴的战争;当美国派遣第七舰队到中国沿海并占领着中国领土台湾的时候,它把部队开到我国的领土附近妄图向古巴挑衅。他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对我们任何一块领土的进攻,那么他们的尸体就会像肥料一样地滋润我们的土地。我们要消灭帝国主义,获得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巴西学生代表纳耳通·桑托斯说,中国是我们拉丁美洲人民一个最伟大的学习榜样。我们看到了获得光荣解放已有十一年的今天的中国,也就等于看到了我们所向往的、我们竭尽全部力量所争取的未来。假如我们看一看过去的中国,也就等于看到了我们今天的由于遭受到帝国主义势力残酷统治而造成的极端贫困的拉丁美洲。他强调说,我们为获得这个将来而斗争,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得到它。
巴拿马学生代表路易斯·里奥斯说,我们像对待自己的问题一样,注视着中国台湾的解放和收回。因为我们是兄弟、我们的斗争有着共同的目的:消灭帝国主义。他说,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表明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是用金钱获得的。因为在世界上没有用钱能够买到的友谊。他表示,拉丁美洲坚定地朝着维护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权利目标前进。
胡启立和拉丁美洲朋友们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大会由北京市学联主席王家俊主持。大会结束后,首都艺术工作者演出歌剧《扬子江暴风雨》。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去沈阳
据新华社天津29日电 由张瑞焕少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今晚乘专车去沈阳访问。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副省长张明河,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亢之,河北军区副司令员、天津警备区司令员方之中少将,河北军区副政治委员李志远少将以及省、市文艺界代表、部队文艺工作者等五百多人到车站欢送客人。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天津曾举行两场演出,受到了天津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副省长阎达开,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客人们在天津还游览了市容,参观访问了天津市地毯厂、仁立毛呢厂、天津市戏剧学校。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离广州去上海
新华社广州29日电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演出,今天离开广州乘火车去上海。
苏联艺术家们是在24日到达广州的。他们在广州演出了四场,并曾到南海县大濿人民公社为公社社员演出。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受到两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晚上,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曾设宴欢送苏联艺术家。

南斯拉夫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29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绍科拉兹,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我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礼宾司专员韩叙等,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踏实领导生产 勤俭操持家务
渠羊大队总支书记牛存义团结群众实干苦干由穷致富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市宝丰公社渠羊大队总支书记牛存义,十年如一日团结群众实干苦干,使“渠羊”由穷致富,出现了一片大好景象。
这个队地处宁夏黄河灌区下游,地势低洼,大部分土地土壤盐碱化很严重,许多碱滩地由于排水不利,常年荒芜。牛存义想:要改变穷队的面貌,一定要同盐碱灾害作斗争。在同盐碱地作斗争中,牛存义首先带领了一千四百多名社员,冒着寒冷,开挖了一条长达十多里的排水干沟和二十九条支毛沟,实现了排水沟网化,使盐碱化程度大大减轻。接着,牛存义又带领五百多名社员去开荒。大战七天就开出了四百四十多亩荒地。当年春天,他们在这些新开的荒地里种上了水稻,仅玉米和水稻两项就增产粮食十一万五千多斤。使年年缺粮的穷队,一跃而为向国家出售粮食的余粮队。
渠羊大队过去的积肥办法主要是烧野炕、拆土墙。这种积肥方法造成年年“黄土搬家”,肥料质量不高的现象。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肥料问题,去年4月,牛存义领导社员,进行“一圈三坑”、粪草混合沤制肥料的积肥方法大改革。牛存义先带领六小队干部和社员挖坑建圈,一天改好了一个畜圈,在圈旁挖好了三坑,进行粪草混沤肥料。经过二十天,一个坑就沤制出了五十多车优质肥料。接着他就在这里连续召开了现场会议,通过看、辩、算的办法,使各队干部和社员们一致认识到这种积肥方法的好处后,立即掀起了改革畜圈、沤制肥料的群众运动。十天内全大队二十一个牛圈全部实现了改棚改槽、一圈三坑。实行这种积肥方法后,到去年11月全队就积造了十八万七千多车优质肥料,积够了今年全年的用肥。牛存义还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领导社员建立了林场苗圃、家畜家禽繁殖场、编制厂、砖瓦厂等,从多方增加社员收入。
在大抓生产的同时,牛存义十分注意节约,他特别重视抓财务管理,在全队制订了一套严格的财务开支制度和社员民主监督财务的制度,还设法从各方面堵塞漏洞,防止浪费。他经常教育干部和社员说:“勤俭可以致富,渠羊是个穷队,要拔掉穷根,就要勤俭从事”。今年春天,有些干部看到队里各项生产都搞得好,就看不起原来破旧的办公室、旧桌凳了,主张兴建二十多间办公室,添置新设备。牛存义不主张这么办,他和大家算了一笔账,盖新房用材料、人工和置买家具的费用,合起来就要花四千多元,还要抽出很多劳动力,影响农业生产。接着党总支作出决议,在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中进行一次勤俭办社、艰苦奋斗的教育。今年在大办食堂中,全队二十一个食堂没有桌凳,牛存义就和六小队干部研究,泥起土坯垒搭,用白石灰粉刷的土桌凳,既清洁,又适用。同时召开现场会推广,结果全大队公共食堂都用这种土办法解决了桌凳困难,节约了大批资金。在牛存义勤俭办社的思想和行动的影响下,渠羊队的干部和社员普遍形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队干部对办公用具都是以旧代新,并且尽量利用废物去解决。牛存义还经常以自己勤俭持家的事例,对群众进行节约过日子的教育,他常说:“要搞好生产不容易,管好家也不容易,不注意节约,就是一个‘无底洞’,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在他的教育帮助下
,过去有些不注意节约的社员,也改变了乱花钱的习惯。
渠羊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公社化后两年的艰苦奋斗,全队的生产水平和社员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今年夏季预分中95%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目前全体社员正积极为明年农作物生产作好准备,力争明年更大增产,赶上富裕队的经济水平。 (黄静、 马玉平)(附图片)
渠羊大队党总支副书记金玉惠(中),和小队干部在地里研究给玉米授粉问题
新华社记者王文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