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星大队执行政策全面系统一通到底
各项生产全面发展95%社员增加收入
本报讯 让群众掌握政策,用政策推动生产,这是江西省龙南县南亨公社三星大队党支部领导生产的主要经验。这个大队在公社统一领导下,由于工作做得深入细致,能够全面地、系统地把政策贯彻到底,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样样工作走在前头,全队各项生产出现了全面跃进的崭新局面。
各项生产全面跃进
三星大队是一个山岭环抱的小盆地,全大队有九十二户,四百二十一口人,按六个自然村,划成五个生产小队。耕地面积有五百三十亩,有一百五十一个劳动力。这个大队在公社化以前,粮食产量虽然每年都有增长,但幅度很小,缺粮状况一直没有改变,每年都要调进二、三万斤粮食。公社化以后,生产很快发展起来,粮食连年增产,今年不仅完全够吃,而且有了余粮。全年粮食征购任务,夏收一季即全部完成入库。在“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下,其他生产也获得全面跃进。今年社员一年的收入,就比公社化前一年半的收入还多,使全大队95%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食堂家底生产好,蔬菜、油料等达到了自给有余。在大队统一领导下,社员家庭副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家家户户都养猪养鸡、种植蔬菜。由于生产的发展,收入的增加,生活的改善,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更和高涨。
一切按照党的政策办事
这个大队所以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主要是由于大队党支部在一切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全面地、系统地、正确地把党的政策贯彻到底的结果。贫农出身的叶源炳,是去年7月间担任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的。他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深深懂得只要按党的话去做,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情。他对党的各项政策和公社分配下来的各项任务,总是先在大队经过党支部和队委会、党团员、积极分子和社员大会的反复讨论,结合大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方案,然后不折不扣地贯彻到群众中去。党的政策规定要集中劳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全大队立即进行清理,经过合理安排,保证了80%以上的劳动力投入田间作业,同时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方面,根据少扣多分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原则,坚持了按月预发工资的制度。在“三包一奖”方面,各项作物普遍坚持了三包到队,五定到组的责任制度,大大加强了社员的责任心。为了贯彻劳逸结合的政策,这个大队坚持了每月放假制度,坚持不打夜班,生产最紧张的时期,也一定保证社员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还经常组织以当前政治运动为中心的各种文娱活动,让群众有劳有逸。
认真学习是全面执行政策的前提
三星大队党支部在各项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经常学习研究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政策观念,提高政策水平,是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夹生饭不好吃,夹生事情不能做,摸不透政策的精神实质,执行起来就会出偏差。
这个大队过去大部分土地只种一季,每年要留三分之一以上的旱地,几年来虽然扩大了一些水稻耕地面积,但总产量提高得还是不快。为了改变耕作习惯,今年春耕生产以前,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关于以粮为纲、全面跃进及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在干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支部随即组织力量深入到小队、作业组和社员家里,向广大群众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党支部书记叶源炳在此期间,几乎走到哪里,就把党的这个方针宣传到哪里。这样,就使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深入人心。结果,不但进一步缩小了旱地面积,还扩大耕地面积一百一十多亩,今年多收了稻谷和杂粮二万七千多斤。
政策和群众见面保证项项实现
贯彻执行政策,必须走群众路线。这个大队正是这样做的。任何政策在执行前总是先向群众宣传,并结合本队具体情况,发动群众研究贯彻执行的措施,从而成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如在执行“三包一奖”制度中,在制定“三包”时,先由大队提出一个方案,然后逐项交社员讨论、修订,最后确定执行办法;在兑现的时候,也是由下而上,逐项检查执行情况,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第二小队在今年夏收中,没有完成早稻包产计划,经过群众讨论,证实亏产并不是由于自然灾害和其他特殊原因,而是干劲不足。因此,按照包产方案,在考虑了灾情影响以后,亏产部分按50%赔产。对四个超包产的小队,也都按照方案规定进行了奖励。在晚稻生产中,这个受罚的小队发愤图强,改正了缺点,急起直追,超额完成了包产指标。这一事实,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切体会到政策的威力。他们在进行每一项工作中,都做到边贯彻政策边兑现,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积极性。群众看到大队干部处处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处处为大家着想,更自觉的关心和搞好集体生产。
不断提高干部政策水平
为了教育干部认识政策的严肃性,和贯彻执行政策的重要性,党支部还经常以实例教育干部。全大队以执行政策比较深透的第一小队为榜样,组织干部参观学习。第一小队队长陈林辉,是个下中农,他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宣传政策,并且依靠贫农和新老下中农做出执行政策的方案,交给社员讨论,然后经过领导批准,立即发动群众执行,所以条条政策贯彻执行得又快又好。今年夏收时,在樟树坑有十亩田,因为禾苗长得不太好,路又远,派工的时候谁都不愿去。小队长深入社员中了解这一情况,当晚就召开了贫农和新老下中农积极分子会,调整了劳动定额,并通过社员讨论,订出方案,立即实行,保证了夏收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冬种的时候,小队干部逐家逐户向社员宣传有关冬种的各项政策,社员对冬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早出晚归,争取超额完成冬种计划。队长叶祥愈谈到他的体会时说,坚决、细致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看来是复杂的,实际是只要政策为群众所掌握,一切工作就都事半功倍、顺当好办了。
群众监督政策的执行
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贯彻执行,社员们不仅自己积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而且自觉的起来监督政策的执行。8月间,在贯彻执行集中劳动力,加强秋田管理时,社员们便起来检查为什么第二小队参加田间生产的人只有70%。在一次社员大会上,女社员赖春秀尖锐地提出来:“党的要求是加强农业第一线,第二小队有的干部的爱人为什么不到第一线去劳动呢?整天叫劳力集中,干部不带头,怎样集中?”第二小队队长叶辉清,当场在会上作了检查,他的爱人也主动请求把她调回田间生产。在这件事的影响下,其他应该到第一线的劳动力,也都很快的到了第一线,群众生产情绪非常高涨。 (江西日报记者)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西秋收冬种进度快质量好
广西各地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各级干部,同社员群众一起参加秋收冬种,进一步鼓舞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全区秋收冬种的进度快,质量好,种下的各种作物也适时进行护理,生长良好。到十一月中,全自治区已收获晚稻等秋熟作物一千四百五十三万多亩,种下冬种作物一千一百零六万多亩。
保证荒地冬麦茁壮生长
新疆于田爱国公社及早动手,采取压沙、植树等措施,做好与风沙作斗争的准备工作,保护荒地冬麦安全、茁壮生长。爱国公社处在昆仑山脚下,风沙很大,影响作物生长。今年全公社播种的八千多亩冬麦,有二分之一以上播种在离沙包较近的荒地上。因此,积极作好准备,战胜风沙的侵袭,成为当前冬麦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大队都指定了一名干部,专门负责冬麦管理和防风沙工作。
西藏折木乡开展打井防旱运动
西藏札囊县折木乡在雅鲁藏布江南岸,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由于水源不足,历年都因天旱产量不高。民主改革后的第一年,虽然兴修了一些小型水利,但干旱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最近,这个乡的农民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彻底解决水利问题是这里增产的主要关键之一。于是制订了全乡的水利建设规划,开展打井防旱运动,要在今冬明春打井一百零五眼,除原有的水利设施外,平均十四克多地就有一眼新井。
积极组织小农具的制造修配
四川武胜县在推行农业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同时,积极组织小农具的制造和修配。目前,这个县已生产各种小农具六十八万多件,修配旧的小农具十七万多件,按全县评过级的劳动力计算,平均每人已达三点七件。
武胜县在大抓小农具生产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力量抓修配,以充分发挥旧小农具的潜力。全县建立的修配站遍布各个公社和管理区。
充分运用老农生产经验
中共河北省清苑县委,在大办粮食和安排社员生产中,充分运用了老农的生产经验。今年清苑县各社、队,组织起近三万名种菜有技术、管菜有经验、积极热情的老农,成立了一千多个蔬菜专业队,培植蔬菜十六万多亩。靠着他们多年的生产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一般蔬菜田都管得精细。这个县各生产队的粮、棉丰产方,都建立了干部、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技术指导小组,把新的科学技术和老农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清苑县各公社、生产队,都吸收了一些贫农、下中农成分的老年社员参加生活管理委员会,让他们出谋划策,帮助安排群众生活。
开展好管家好社员标兵竞赛
山东郯城县码头人民公社开展好管家、好社员标兵竞赛运动,对提高干部和社员的觉悟,办好生产队,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运动的开展,首先是发动群众对各个战线上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评比和总结。公社党委在这个基础上,再评选出包括生产队各方面工作的先进人物作为标兵,使大家学有样板,赶有方向。
这个运动有效地改进了基层干部的领导作风,提高了社员群众的觉悟,推动了当前生产。

专栏:湖北通讯

按政策办事按情况办事
元月一队干部坚持群众路线领导生产
湖北省浠水县汪岗人民公社元月第一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甘天渠用三句话概括了他们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听党的话,按政策办事;听群众的话,按情况办事;干部带头干和社员共同办事。”
元月一队的秋冬生产在全社一马当先。早在10月下旬,全队一千八百多亩晚稻已收割完毕。秋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播种质量好,田间管理工作也抓得早。冬闲田三百多亩已经全部起坂。
这个队的生产为什么搞得这样好呢?首先是因为党支部严肃对待党的各项政策。在秋收秋种中,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政策,并检查总结了过去执行政策的经验教训。边学习,边检查,边兑现。依靠群众,及时进行了早、中稻的分配工作。并且,由群众当家作主,进行了1961年农业生产的“三包”工作,办法是以生产队上一年的实际产量为基础包总产,作物安排由小队因地制宜进行,超产部分和新开荒地收入分配坚决实行“三七开”(上交生产队三成,小队得七成)。“三包”落实以后,有的社员说:“这样‘三包’,队里胸中有数,我们也胸中有数,都有奔头。”十小队为了争取超包产,将寺子畈一向没有种过夏收作物的十七亩多槽子田也设法改种了。干部们深深体会到:听党的话,按政策办事,是搞好生产的根本一条。
党支部和队的干部,为了因地制宜的领导生产,特别注意征求社员的意见。为了找出增产方向,生产队长陈少元和党支部副书记程伯生,分别到二小队和七小队,总结今年夏收增产和减产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七小队今年四十八亩小麦,单产只有一百二十斤,比全队平均产量低五十斤。什么原因?群众找出了几个漏洞:一、没有抓住季节,到立冬后十天才播种;二、底肥不足;三、只有一犁一耙;四、培育管理没有跟上,隔冬没有追肥。二小队五十亩零四分小麦,单产一百九十七斤半,比全队平均产量高二十七斤半。什么经验?恰恰与七小队相反。他们抢住了季节,在立冬前六天就种完了;底肥足,全部是两犁两耙;培育管理好,隔冬锄了两次草,追了两遍肥。干部把这两个小队对比的材料,拿到群众中去讨论,社员又结合本小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八十四丘高产田和九十三丘低产田的经验教训,认定二小队和七小队的事例有普遍性,说是“捉住了一个正题”。社员熊国和说:“往回干部讲的技术,懂不了。这回土生土长的经验,很开脑筋,好学习。”干部说:“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又把经验交给群众,就是好。”
搞好生产是群众的迫切要求,群众要求和干部共同挑担子。怎样挑法呢?关键在于干部真正相信群众,善于依靠群众。今年秋种的时候,由于开荒扩大面积,缺一部分种子、肥料,少三十一把耙和五十六部犁。怎么办?把问题提给群众,社员们说:“只要种子、工具生产队能解决,肥料问题我们包下来。”根据群众的意见,党支部作了研究,以支部副书记程伯生为首,挑着稻谷,到外地换回了一部分种子,但是还不够。社员说:“干部出了力,现在该靠我们了。”大家就把私人节余的一些小麦和大麦换出来做种,问题顺利地解决了。这样共同挑担子,干部说:“越挑越轻快”;社员说:“越挑劲头越大。”
元月一队的干部,在深入群众,总结并推广群众的生产经验中,在一个个地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中,总是坚持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试验。他们遇事带头实干,不说空话。干部由于带头干,就真正的了解了生产,看得准问题,因而能够多谋善断;由于带头干,就能及时发现先进,推广好经验,使全队的生产迅速全面地向前发展。 ·中共湖北浠水县委书记 侯丹桂·

主要产麦区播种工作基本结束
一种就管力争苗全苗壮
岳滩大队掌握苗情抓住关键管好麦田
据新华社讯 我国主要产麦区基本结束小麦秋种工作,及时转入苗期管理。目前各地正在抓冬灌保墒、中耕、追肥、防虫治锈等措施,为小麦安全越冬和明年过好返青关打下基础。
各麦产区本着一种就管的精神,在麦播期间就边种边管,播种结束后,及时进行了苗期管理工作。有些地区为做好田间管理,由各公社的生产小队切实安排了麦田管理的劳力,根据麦播的基础和出苗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不同的管理办法,对早期抗旱播种或因整地较粗糙而出现的缺苗断垅麦田进行了补种;对底肥不很充足的麦田追补了苗肥;对播种时墒情较差的提早灌溉,加强保墒工作。秋季雨水较多的地区,还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山西省除及时地进行了查苗补苗外,还追肥和整修了畦田,力争亩亩全苗。河南、河北、陕西等省的种麦区十分注意防虫治锈工作,及早地传播防锈知识和经验,力争把虫、病消灭在初发阶段。
今年各地的小麦秋播工作,是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形势下进行的,各地各级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因地制宜地具体贯彻各项增产措施。因而,在今年晚秋作物面积大,茬口相接比较紧的情况下,有一些地区还扩大了一部分麦播面积,播种质量也有所改进,出苗情况比较良好。过去种麦较少的湖南省,今年各级干部用种试验田等办法,对推动全省完成小麦播种计划起了良好作用。
本报讯 河南偃师县翟镇人民公社岳滩大队,发动群众进行对比教育,总结增产经验,落实管理措施,积极加强麦田管理,促使小麦冬前多分蘖、分壮蘖、盘好根。
岳滩大队在小麦播种结束以后,有少数党员、干部和部分社员在思想上有程度不同的盲目乐观情绪。今年的麦田底肥的确比去年施得足、质量较好,但和明年小麦大增产的要求来比,则是远远不能满足的。尤其麦田普遍实行了复播套种,间作混作,这就要求有更多的肥料来供给小麦和蔬菜生长的需要,特别是还有少部分麦田底肥施的不匀,或根本未施底肥,同时,今年前期干旱,底墒不足,需要适时灌溉,塌实土壤;秋收腾茬较晚,播种时间一般推迟了五、六天,加上今年“立春”在年内,小麦冬季生长时间短,绝不能放松管理。因此,大队党支部决定,必须进行思想发动,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冬季麦田管理。
为了提高干部和社员的思想认识,澄清当前麦苗生长情况,大队党总支一面自上而下层层进行发动,一面组织干部、老农、技术员,深入田间,进行会诊,研究冬前麦田管理措施。在会诊中,大队党总支以田间为课堂,以麦苗为教材,现场观察,实地对比的方法,来教育大家。通过实例对比,使大家普遍认识到,要想麦苗肥壮,水肥必须跟上。最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事在人为,麦在人管,要想获得高产,必须狠抓关键。现在麦苗生长正处在“两条路”的时期,管得好,小麦年内多盘头,过年少撇头,才能达到秆低、秆粗、头多、穗大、粒饱的目的,实现块块高产;管得不好,麦苗黄瘦细弱,年内发杈少,过了年撇头多,影响全面增产。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切实实地把麦田管理好。
结合田间会诊,各生产队逐方逐块逐片对麦苗进行了分类站队,并把站队的结果和各类麦苗形成的原因,原原本本地向群众讲清楚。全大队一万二千三百九十亩小麦,生长黑绿肥壮的一类麦占36%;因前茬过重、地薄墒缺,麦苗嫩绿的二类苗占39%;播种较晚、缺肥欠墒,麦苗黄瘦的三类苗有25%。通过站队,广大群众认识到当前麦田管理的关键,是多追肥、追好肥、浇足水,提前消灭三类苗。大队党总支综合了各方面意见,对不同麦苗提出了不同要求。
各生产队根据大队的要求,进一步发动了群众,制订了麦田管理的具体措施,及时进行了积肥、追肥。同时,大队从生产投资包干费中,拿出一万三千元的资金,作为收购社员家庭肥和积肥奖励基金,以质论价,及时兑现。各生产队都固定60%左右的劳动力,大搞积肥造肥和追肥。第十四生产队由于集体积肥和社员个人积肥都有合理的定额和超额奖励制度,组组、户户都订计划,社员劳动热情高涨,现在已为每亩麦田积攒好几百担人粪尿和几车优质肥料。目前,全大队已为每亩麦田准备了一定数量的肥料,除对远地、薄地、麦苗发黄的三类苗四百二十亩追施了人粪尿、壮土等速效性氮肥外,并有30%左右的麦田肥料已送到地头。结合积肥、追肥,还进行了整修田间工程、机具配套、改革工具等工作,为冬灌作好了准备。
(中共洛阳地委通讯组、中共偃师县委通讯组)(附图片)
河北省衡水县圈头公社何李郭生产队第一生产小队的社员在麦田施越冬盖肥 李棫、庆文摄

保证冬麦安全过冬 争取明年更大丰收
新疆青海积极冬灌麦田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遍掀起麦田冬灌高潮。尽管今年水量比去年同期大为减少,冬灌进度仍比去年快。至11月中旬,全区冬灌面积已超过一千万亩。各地为保证冬麦安全过冬争取明年小麦丰收,正继续突击抢灌。目前南疆不少地方已经灌完,北疆封冻早的地区,仍在积极破冰引水,尽力扩大冬灌面积。
今年新疆冬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40%以上,但各地拥有的水量比去年同期少20%到40%。为了克服这一矛盾,各地注意了及早安排冬灌,并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南疆地区早在秋收前后即组织人力投入了冬灌的准备,10月中、下旬已全面展开冬灌。阿克苏专区各级领导及早深入第一线,帮助各公社查水源、墒情、灌水量,根据不同情况安排浇灌工作。各地在冬灌中,对浇水技术措施和灌溉管理抓得特别紧,广泛采用小畦灌溉、细流灌溉、集中轮灌、合渠改道、适量灌溉等措施,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提高浇水效率和质量。
据新华社讯 青海各地抓紧冬灌。全省计划春麦冬播的田,现在大部分都灌过了一次水。
青海省春季雨水较少,容易发生旱象,有时甚至影响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和顺利出苗。为了充分利用冬季水源,预防春旱,各地都十分重视冬灌工作。今年秋季青海雨量较多,冬灌的水源丰富。各地人民公社在开始冬灌前,普遍修整了渠道,结合翻耕秋茬平整了土地,加高了楞坎,添修了毛渠;同时,规划了水源,每个生产队、小队对各类田地都安排了灌水次序和需水量,并且大力宣传了小畦灌溉的好处,以保证在冬灌中做到合理用水和节约用水,使各类耕地都能灌匀、灌透、灌得及时。
为了抢在地冻以前灌完,许多人民公社实行了人员分班倒换,浇水昼夜不停的办法。

冬季生产分清主次有劳有逸
十八里集大队根据今冬特点制定计划
本报合肥29日电 安徽省天长县石梁公社十八里集大队,从分析今年冬季生产特点着手,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制定了冬季生产计划。冬季生产的中心是,为争取明年大丰收作好田间管理和积肥,搞好副业生产;方法是抓住该干能干的多干、不能干的少干,冻前多做室外事、冻后多做室内事,做到有劳有逸,使社员在冬季比平时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以便养精蓄锐,迎接明年春季新的生产任务。
冬季生产计划,是由大队党总支根据全队具体情况定出初步方案交给群众讨论,又经过反复修订以后确定的。冬季生产着重抓三个方面:一是大抓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全大队计划在封冻以前,将八千五百亩麦田普遍追一交分蘖盘根肥和一交防冻保暖肥,并推垡壅根一次;一千八百亩早麦锄一次草,保证苗全、苗壮,安全过好冬。二是大抓积肥造肥。冬季多储备肥料,使来年的春季生产更为主动。全大队计划把越冬作物所需追肥和明年春播作物所需基肥的80%安排在今冬备足。具体办法是,以小队为单位成立专业组织,并结合冬季各项农活普遍开展积肥。三是大抓冬季副业生产,开展“小秋收”运动,以增加原料,积累资金,增加收入,改善群众生活。全大队根据野生植物生长和资源分布情况,确定以小秋收和短途运输为中心,大搞捕、捞、挖、编、织、运等三十余种副业生产。在封冻前则应抓紧以下三项工作:一、抓紧冬耕冬沤。这里流行着“闲田沤一交,多收一成粮”的农谚。因此,抓紧冬耕冬沤,可以灭绝虫卵,增加肥力。二、抓紧冬季治螟。结合冬耕,封冻前要把二千亩越冬稻田全面拾一次稻桩,并就田“烧包子”积肥。三、结合冬耕,抓紧把全大队荒地四百亩开垦出来,及时种上庄稼。
生产项目安排落实后,为切实保证实现,大队党总支又根据各个时期各项农活任务大小等具体情况,对时间和劳力作了全面安排。封冻前,以总劳力40%搞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积肥造肥;40%搞“小秋收”、短途运输等副业生产;10%搞冬耕冬沤、治螟和小型开荒;10%搞林业生产、整修道路,加高塘埂、田埂和开挖引水渠道。封冻后,除必要的一些室外活动外,大部劳力都转入室内活动。室内活动主要是:搞编织副业、造土化肥。在劳力分工上,全大队都事先经过排队摸底,由各小队按照各人特长实行了因人因技术分工。
这个计划落实后,社员们都非常满意,他们说:这个计划订得好,有主有次,有劳有逸,一定能把冬季生产搞好。“三秋”工作一结束,各小队就按照这个计划分线行动起来。

大办粮食 肥料先行 唐之湘作
勤积家肥
精制堆肥
田头建牛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