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阿尔巴尼亚使馆国庆招待会
帕里夫蒂大使说,阿劳动党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周总理说,中阿两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革命的红旗,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出席了招待会。
六时,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悬挂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国旗的招待会大厅,和迎候在大厅门口的帕里夫蒂大使亲切握手。这时,乐队高奏“东方红”乐曲,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大厅里顿时呈现出一片欢腾和热烈的气氛。
帕里夫蒂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今晚的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互相赞扬了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帕里夫蒂大使为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成长和发展起来的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坚强的、永恒的友谊,表示衷心的祝贺。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说,在任何情况下,中阿两国人民都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帕里夫蒂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年特别重视庆祝自己的节日,因为今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将要召开的一年。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和平和建设性的劳动中获得了伟大而光辉的成果。他说,在这十六年内,阿尔巴尼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农业—工业国。将在12月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新五年计划,将是把我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以及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帕里夫蒂大使说,阿尔巴尼亚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大使说,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决不削弱革命的警惕性,相反要加倍地警惕。因为各国人民自由与和平的敌人,首先是当前各国人民头号敌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巴尔干的工具,并未放弃他们的好战和侵略的计划。
他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决不为帝国主义由于在人民的压力下有时被迫而使用的花言巧语和欺骗宣传所迷惑。”他说,“‘狼毛可换,狼皮不变’。这句话完全符合帝国主义和它的本性。”
帕里夫蒂大使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要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将坚决反对一切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倾向,特别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并把这一斗争看成是一项首要的国际主义的任务。
他还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在今后要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帕里夫蒂大使谈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时指出,中国人民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果实。他热情地说,伟大的、坚强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这一友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一个伟大的忠诚的朋友而高兴和自豪。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他说,解放以后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尽管阿尔巴尼亚处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之中,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阿尔巴尼亚的颠复和破坏活动,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决不在任何压力面前屈服,决不对任何困难低头,他们始终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周围,坚持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周总理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不怕困难、不畏强暴、坚贞不屈、奋勇前进的革命英雄气概,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赞扬和敬佩。”
周总理热情地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这一切“不仅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而且生动地向全世界人民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只要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只要充分地发扬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只要全党全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那么,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把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周恩来总理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定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对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说:“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同人民群众有血肉联系的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坚强力量。它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持莫斯科宣言的立场,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着毫不调和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十分敬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原则精神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为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样一个坚强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周总理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时强调说:“中国人民不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都一向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有力支持。”
周总理指出:“当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全世界掀起了诽谤和孤立中国的运动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挺身而出,无情地戳穿了敌人的可耻阴谋,有力地击破了敌人的造谣中伤。”他说,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对中国人民正义立场的全心全意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总理最后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曲折,但是我们相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两国人民都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帕里夫蒂大使和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起庄严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的国歌。他们的充满友情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鼓掌声。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提议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帕里夫蒂大使的健康,干杯。
在今天的招待会上,洋溢着非常热烈的兄弟般的友好气氛。数百位来宾,频频举杯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成就,祝贺中阿两国人民亲切的兄弟般的友谊的发展,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加强。
出席招待会的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李先念,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林枫,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耿飚,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都应邀出席了这个盛大的招待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在招待会上。本报记者吕相友摄

永恒友谊的象征
北京和平人民公社命名为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帕里夫蒂大使出席命名大会并和社员们欢度节日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人民公社一千多名社员今天隆重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和公社命名为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今天充满了节日气氛。在通往公社的马路上搭起了彩楼,一千多名社员手执花束,清早就齐集在村边,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热烈欢迎前来参加庆祝大会和命名大会的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和他的夫人、阿尔巴尼亚诗人恰奇和夫人以及阿尔巴尼亚杂技团团长阿戈利和演员们。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常浦等参加了大会。
冯基平副市长首先在大会上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祝贺节日。他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尤其是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坚贞不屈,勇敢顽强,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世界各国的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冯基平说,中阿两国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是两国人民都有着极为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民将永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共同战斗,从胜利走向胜利。冯基平接着说,和平人民公社被命名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阿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
帕里夫蒂大使在会上向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介绍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年来的建设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中国人民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忠实朋友和同志,我们应该以一切努力来加强我们的友谊,我们的友谊越加强,我们的敌人就越害怕。我们两国人民在霍查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高高地举起纯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这面旗帜将永远飘扬,因为它是不可征服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旗帜、是全人类解放的旗帜。帕里夫蒂大使还热情地赞扬了我国大跃进以来的成就。他的讲话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帕里夫蒂大使讲话后,把一面写着“永恒的友谊的象征”的锦旗赠送给了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马海水代表公社的十万名社员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祝贺节日,他说,我们公社的名字能与阿尔巴尼亚这个英雄的名字连在一起是全体社员的光荣,也是对全体社员的一个巨大鼓舞。我们一定要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勇敢的精神,要埋头苦干、发愤图强,把公社办得更好。他讲话后,把公社生产的雕漆工艺品赠送给了阿尔巴尼亚友人。
会后,阿尔巴尼亚友人在公社进行了参观。(附图片)
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马海水代表全体社员接受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右)的赠旗。新华社记者杜海振摄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
接见苏朝越蒙渔业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国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水产部副部长金城等。(附图片)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出席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国的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杜修贤、牛畏予摄

富马首相将率代表团访问中越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以富马首相为团长的老挝王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个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两位政府大臣和三位国民议会议员。
广播说,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28日中午在政府会议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已经欣然接受了老挝王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将派出一个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恢复老挝同这些邻国之间的睦邻关系的建议。
政府会议是在富马亲王主持下举行的。
据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会议还决定派出以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为团长、外交副大臣坎京·苏万拉西为团员的政府代表团,于今年12月初访问仰光,以便同缅甸政府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同时,老挝代表团将向缅甸政府提出关于老挝同缅甸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草案。这项条约将由富马亲王在访问北京和河内以后到仰光签定。

我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抵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友和五名大使馆人员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古巴外交部礼宾司的代表卡洛斯·马丁内斯,新华通讯社哈瓦那分社社长曾涛,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书记阿梅里卡夫人,以及古巴华侨代表吕戈子等人。

古巴驻华大使从上海返回北京
新华社29日讯 古巴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由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美澳司副司长林平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回到北京。
皮诺·桑托斯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一等秘书马丁内斯也同机返京。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上海向宋庆龄副主席递交国书后,进行了参观和访问。

专栏:社论

发扬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
——论做好粮食过秤入仓工作
目前全国各地农村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一项重要工作,这就是粮食过秤入仓。属于国家征购的粮食过秤进入国家仓库,属于农村留下的种籽、口粮、饲料,过秤进入集体所有的仓库。
农村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群众和干部对粮食过秤入仓工作都表示了普遍重视和热烈支持。基层干部说:粮食全部过秤,大家心里亮堂了,完成征购任务和安排社员生活就更落实,更有把握了。社员们则普遍反映:“粮食过秤入仓有三放心:粮食保管放心,生活放心,干活放心。”广大群众和干部这些简短朴实的话,概括了粮食过秤入仓的好处,也说明了认真做好过秤入仓工作,是当前粮食战线上的一件大事。
农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则是基础的基础。当前粮食工作做得如何,同每个人的生活和一切国民经济部门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对粮食的收购和分配工作历来都是十分关心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及时做好粮食的收购和分配工作,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心中有“底”。有了“底”,才能确定交售多少粮食给国家,留下多少口粮、种籽、饲料给社、队;才能确定粮食的消费和积累的比例;国家也才能根据征购数量安排国民经济各方面对粮食的需要。“底”从哪儿来?首先在于过秤入仓。在粮食收获以后,逐项逐批地验收过秤,再送入仓库,“底”就在我们的掌握中了。这是一种科学的、脚踏实地的正确方法。
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这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历来提倡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论在什么时候,办什么事情,要使我们的方针政策符合于客观实际,都必须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毛泽东同志说:“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306页),做粮食工作也必须这样。目前,我们的广大农村干部对于胜利完成国家粮食收购计划和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决心很大,热情很高。他们懂得,粮食工作做好了,就会有力地推动明年的生产建设,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这种做好工作的干劲和饱满的革命热情是好的,是要大大发扬的。但是,有了决心和热情,或者说有了好的主观愿望,还不够。要做好工作,还要看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好不好,要看我们是否脚踏实地,是否从实际出发。把收获下来的粮食验收过秤,统计清楚,我们就能够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了实际情况,我们就能够更好地进行粮食分配和安排生活。所以,粮食过秤入仓本身就是一项科学的、脚踏实地的工作,而要做好这件工作,又必须有脚踏实地的态度和作风。如果在粮食收获下来以后,不经过过秤就送入仓库,我们对粮食的产量必然胸中无数。或者,虽然也过秤入仓,但马虎了草,流于形式,同样也不能得出确实的“底”。用这种不科学的态度对待粮食入库工作,粮食的收购和分配工作也必然是做不好的。
也许有人认为,把数量十分巨大的粮食都逐一过秤入仓,是一项很繁重的工作,太“麻烦”了。是的,把几千亿斤粮食一笔一笔过秤,分别国家和集体入仓,工作量确实很大,确实
“麻烦”。然而这种“麻烦”却是不可少的。我们革命事业的每一个成就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地得来的,其中就有许许多多的“麻烦”,只有认真地去解决这些“麻烦”,革命事业才能不断前进。广大人民的生活实现集体化以后,为了很好地安排群众生活,为了准确地实现计划用粮的原则,更必须做好过秤入仓工作。我们要看到,现在主动地“麻烦”些,正是为了以后不“麻烦”。贵州省榕江县平永生产队的事例就很可以说明这个问题。这个队在秋粮入库以后,有一段时间粮食分配方案一直无法定下来。为什么呢?原来这个队在粮食入仓过程中,有一部分粮食没有认真履行过秤的手续,以致大家心中都没有底,都觉得不落实。后来经过重新过秤,核实了数量,大家心里就亮堂了。这个队的社员看见粮食全部过秤入仓,生活安排落实了,个个心情舒畅,干劲大增。可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对工作有多么大的影响。工作越是重要,就越是来不得半点马虎。
不怕困难,不嫌麻烦,扎扎实实,具体解决工作中一个一个的问题,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我们的主观认识最大限度地符合于客观实际,这就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我们各级党组织、每一个有关的干部在当前的粮食工作中都要大大发扬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
为了把粮食过秤入仓工作做得既踏实又细致,各级党委还应当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过秤入仓所需的劳动力安排好,件件事情都要落实。不论是司秤工作,记账工作,保管工作,保卫工作,都必须有专人负责。应当挑选觉悟高、成份好、办事公道的人担任这些工作。不论是国家征购的粮食,或者公社、生产队的粮食,在入仓以前一律都要认真、仔细、准确地履行过秤手续;除国家应当收购的粮食要及时送进国家仓库外,属于公社和生产队的口粮、种籽和饲料粮,都要根据粮食管理制度,分别记账,分别入仓,分别保管。同时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和保管制度。有了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制度,就能切实做到收有凭,支有据,账货相符,丝毫不乱;粮食的收购和分配计划也才能真正落实。对于少数没有过秤入仓的粮食,也应当进行深入的检查,并组织社、队干部重新过秤,以便最后核实产量。
在过秤入仓工作中,要走群众路线,吸收一定的社员代表和干部一起到场监督粮食的检验、司秤、记账等项工作。这不仅有利于既快且好地完成过秤入仓任务,而且也有利于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利于发扬民主管理制度。
政策是党的生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粮食政策,是党在粮食战线上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做好粮食过秤入仓工作是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粮食政策的一个十分重要环节,因此,它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反复宣传过秤入仓的好处,反复向群众讲清党的粮食政策。只要我们把政策向群众交底,让广大社员胸中有数,就一定能够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帮助我们做好过秤入仓工作,从而使党的粮食政策得到完满的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