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向美国军事威胁低头 坚决反对索摩查政权
尼加拉瓜人民坚持反美反独裁斗争
据新华社讯 马那瓜消息:11月上旬以来,在尼加拉瓜接连爆发反对索摩查亲美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最近在距离马那瓜七十五公里的小镇博亚科发生的武装起义是由工人、农民和学生发动的,这就充分表明在这个国家中某些地区爆发的反独裁武装斗争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极其明显,尼加拉瓜人民不顾美国舰队的威胁和索摩查政权的残酷镇压而日益蓬勃开展的武装斗争,正在动摇着在美国扶植下进行了二十多年血腥统治的索摩查独裁政权的统治基础。
尼加拉瓜现在的独裁者路易斯·索摩查的父亲安纳斯塔肖·索摩查是在1937年由美国扶植上台的。二十多年来,美国同索摩查父子蝉联的独裁政权互相勾结,控制了尼加拉瓜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美国垄断资本掌握了尼加拉瓜国家资源的70%,控制了它的全部金银矿产和肥沃土地。像在其它拉丁美洲国家所干的一样,美国还垄断了尼加拉瓜的对外贸易,并且把尼加拉瓜变为出口原料的单一经济国家。
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的索摩查家族二十多年来也吮吸了尼加拉瓜人民的大量膏血。索摩查家族掌握了国内主要产品咖啡、棉花和畜牧业的生产,霸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的耕地,并且拥有许多企业。这个家族把它搜刮的三亿美元存放于外国银行,这笔款项相当于尼加拉瓜十五年的国家预算。为了镇压人民的反抗,尼加拉瓜独裁者几乎取缔了一切反对党,并且宣布共产党和工会为非法。在独裁政权统治的二十多年中,被它屠杀的尼加拉瓜人在三万以上。
在美国垄断资本和国内独裁者的残酷掠夺下,尼加拉瓜的经济走向破产,人民的生活日益恶化。工商业纷纷倒闭,失业人数达到十五万(占尼加拉瓜全部人口的十分之一)。同时,生活费用急剧上涨,而工人和其他工薪人员的工资却大大下降。据报道,尼加拉瓜农业工人的工资只相当于生活必需费用的20%。
古巴革命胜利以后,美国更把尼加拉瓜变成武装干涉古巴的基地之一。
为了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血腥统治和它追随美国进行的反古巴军事冒险,尼加拉瓜人民正在更加有组织和英勇地展开反美反独裁斗争。去年年初,包括尼加拉瓜社会主义党(共产党)在内的五个政党成立了反独裁的民主党派联合行动组织,制订了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联合政策。在5月,尼加拉瓜国内就爆发了反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尽管索摩查政权进行了残酷镇压,这一斗争在人民支持下仍在坚持中。与此同时,尼加拉瓜的工人和农民也进一步组织起来,据尼加拉瓜《新闻报》报道,10月12日,马那瓜举行了约有一百个代表团参加的第四届工人和农民代表大会。与会者强烈谴责索摩查独裁者的卖国政策,号召工人和农民团结起来进行联合斗争。一年来,尼加拉瓜人民的反美反独裁示威、罢工斗争都有开展。为古巴革命所激励的尼加拉瓜人民在大街上唱着古巴革命歌曲,反对索摩查的暴行。尼加拉瓜人民在美国军舰的炮口下坚持着的武装斗争更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索摩查决不可能挽回它们终将失败的命运。

抗议政府屈从美国 反对美国州长的“访问”
巴西圣保罗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东北部农民不甘忍受贫困生活纷纷组织起来斗争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 巴西圣保罗学生昨天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二十八名州长的访问。
美国的这些州长在访问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之后正在圣保罗进行访问。当这些美国州长昨天前去参加圣保罗工商界为他们举行的午宴时,学生们对他们报之以嘘声。学生们手里举着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古巴是古巴人的!”“我们不要第三次世界大战!”“反对巴西政府听命于帝国主义者的做法!”等字句。
当天晚间,圣保罗学生还在美国州长们居住的旅馆的街道的行人道上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并用粉笔写了谴责美国政策的标语。有些学生被警察逮捕。在巴西社会党议员弗朗科出面干预和圣保罗学生联合会主席提出强烈抗议之后,被捕的学生才获释。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时报》最近连续刊登文章,透露了占巴西全国领土七分之一和拥有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巴西东北部这个地区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情况。文章说,“在受贫困和旱灾袭击的巴西东北部广大地区,爆发革命的形势愈来愈明显地显示出来了。”
文章透露:极端的贫困,加上1951年和1958年的严重旱灾的袭击,使这个地区的农民们迫切地要求组织起来,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目前在这个地区的主要城市累西腓已经成立了农民协会总部,并在这个城市所在的伯南布哥州成立了三十三个分会,拥有两万名农民会员。文章说,农民协会曾经发动农民进行斗争,把一个名叫加利列亚的拥有一千二百零七英亩土地的农场移交给了农民。(附图片)
巴西圣保罗学生11月25日举行反美示威,反对美国二十八名州长到巴西访问。图为示威队伍一部分。第一幅标语“支持古巴”,第二幅“滚出古巴去”,第三幅“在联合国中投中国的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殖民剥削
巴拿马香蕉种植工人坚持罢工
罢工者组织起民警和革命法庭审判工贼
新华社27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26日自巴拿马城报道,在巴拿马奇里基省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香蕉种植园的工人的大规模罢工已经进行了二十天。罢工者要求撤销减少工资的决定。虽然遭到了行政当局和国民警卫队的迫害,但是罢工者依然控制了广大的地区。他们组织了自己的民警和革命法庭来审判一切破坏罢工的人。
罢工者和他们的家庭得到了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的援助。学生和工人给他们捐献的大批款项和粮食送到了香蕉种植园。
“联合果品公司”的巴拿马香蕉种植园工人呼吁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的香蕉种植园的工人采取联合行动,来共同反对这个美国垄断组织。

厄共中央就国内外局势通过决议指出
厄瓜多尔政治危机开始
号召工人和农民采取改善自己处境的斗争行动
据新华社26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人民报》最近刊载了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今年10月26日通过的关于国内和国际局势的决议。
决议说,在厄瓜多尔,一个政治危机已经开始。决议指出,国内生活费用的不断上涨,工资的冻结,失业的增加,授权以高利在国外取得一亿二千万美元的贷款以及有义务购买美国的商品等等,是群众日益不满的原因。决议强调说,国家的基本问题像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一样,仍然没有触动。
决议指出,厄瓜多尔目前政府不能解决国家问题。
决议强调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主要的任务是推动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统一斗争。这一斗争在我们人民中接受了古巴革命的有价值的榜样,斗争纲领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限制大庄园的土地改革,把土地无偿地分给农民,给予农村工人以技术和财政援助。在目前应该推动农民与工人阶级结成紧密联盟的斗争,来反对夺佃,争取占有土地,要求增加印第安人和农村劳动者的工资。
在国际问题方面,决议主张执行独立的和平的国际政策。决议还主张: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中央全会在决议中指出,群众的团结是推进斗争、特别是为这个纲领而斗争的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斗争的基本条件。中央委员会号召特别注意团结和组织工人、农民、城市贫民和学生的工作。决议最后说,这些行动会导致建立一个真正的人民政权,这个政府能够满足人民的迫切愿望,打击封建和美帝国主义的压迫,为进行更深刻的改革开辟道路。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评拉丁美洲当前形势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前进
古巴的榜样鼓舞了各国劳动者的斗争
新华社波哥大26日电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前进》为题发表一篇文章,评述最近在阿根廷、巴西和智利发生的罢工运动,以及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发生的人民示威事件。文章说,人民群众以愈来愈突出的向左倾的转变来回击一些国家政府的反动倾向。
文章指出,“最近发生的罢工表明了,工人阶级不再不斗争地忍受饥饿政策。获得普遍提高工资仅仅是通向基本改变这个漫长的经济破产政策的一个步骤。最后必将出现必须摆脱还在拉丁美洲国家推行的依赖美国的经济束缚。在这种情况下,古巴的榜样对劳动者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文章强调指出了最近在玻利维亚发生的袭击美国大使馆的事件的意义,并且指出美国大使馆是“压迫各国人民的象征”。文章还认为委内瑞拉最近发生的政治事件也属于同一种激变。文章说,贝坦科尔特的政策“愈来愈倾向于为落后和反民族力量的利益服务;他并且嘲笑委内瑞拉人民的希望,和违反使他上台的竞选诺言”。

帝国主义集团在加速 走向四分五裂的过程中
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已经结束了他们的西欧之行。这两位身负解救美国国际支付危机重任的美国部长碰了一路的钉子,已于27 日灰溜溜地回到了华盛顿。西方的报刊把安德逊和狄龙的这次出使称为“倒霉”和“丢脸”的旅行,而人们却可以从他们的遭遇中更清楚地看到艾森豪威尔的紧急措施将难有着落;更清楚地看到资本主义世界穷途末路和矛盾重重的现实。
不管华盛顿方面如何竭力掩饰真相,谁都明白安德逊和狄龙所以仆仆于西欧之途,是为了要去乞求西欧的“盟国”对正在陷于严重的美元危机中的美国给予援手,就是说要求西德、法国和英国等西欧国家拿出钱来减轻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这样一次访问本来就是很不光采的。因为美国一向是以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财主和大施主自居的,美国的反动报纸常常把英、法、西德等西欧国家毫不客气地揶揄为“穷亲戚”和“乞丐”。而美国现在却要低声下气地向这些“穷亲戚”和“乞丐”伸手求助了。而更难堪的是,这两位美国的特使不论在波恩、巴黎和伦敦都碰了一鼻子灰,对方或者是一口拒绝,或者是无动于中,或者是婉言推辞,总之是不肯帮忙。《纽约时报》满腹牢骚地说:“美国在世界面前给人看来活像手里拿着帽子去乞求财政救济却遭到拒绝。”这是美帝国主义日趋没落的最生动不过的写照。
安德逊和狄龙的辱命是毫不奇怪的。他们说的是要求“盟国”帮助美国解救燃眉之急,实际上则是要向它们转嫁美国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大家知道,今年以来美国的经济情况即日趋恶化,工业生产连续下降,失业激增,而最近由于抢购黄金的风潮发生了严重的美元危机。艾森豪威尔不得不在本月16日宣布采取紧急措施以图缓和日益加深的国际收支逆差,堵塞黄金滚滚外流的缺口。他的主要做法实际上是以邻为壑,要求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降低关税,取消美货入口限制,分担美国在海外的驻军费用和“援外”开支,等等。而安德逊和狄龙匆匆忙忙跑到西欧去,正是为了“说服”美国的西欧“盟国”接受艾森豪威尔损人利己的计划,最迫切的是要求它们的国家银行停止用美元挤兑黄金。
但是,由于近年来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日益加剧西欧各国的经济力量已相对地加强,对美国来说,它们已经不再是那样听话的了。何况今天西欧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状况,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英国无论在国内经济和出口贸易方面都在走下坡路。法国的通货膨胀正在严重发展,财政上又出现千疮百孔局面。西德的经济也已出现停滞状态。在这种帝国主义国家都正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时候,美国想牺牲别人挽救自己的企图,又怎能不遭到抗拒呢?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西德、法国断然拒绝了美国的无理要求之后,英国也连再降低一些利率来帮助美国制止美元外流这一最低要求,也不肯答应,因为英国自己的国际支付平衡也处在危急之中。因此,尽管西欧国家不无担心美国经济危机的严重发展最后也会把它们卷入漩涡,也只能“爱莫能助”了。
安德逊和狄龙在英国和法国遭到冷遇是可以意料的。英法两国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就力图利用美国力量的削弱加强自己的地位,怎能期望它们会以自我牺牲的精神来帮助美国解救它的困难呢?不落井下石就算好了。据说,法国政府就乘机要挟美国同意让法国分享北大西洋集团的领导权。而英国则一方面对美国的处境假惺惺地表示同情,但实际上则在盘算怎样利用这个机会多得一点好处:是讨好美国而挤出西德的钱来呢还是拉拢西德与美国抗衡?而最使美国感到伤心的是西德的“忘恩负义”。这个战后由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并同美国结成华盛顿—波恩轴心的波恩集团,平时口口声声自称美国的“忠实而坚定的盟国”,但是这一次却最顽强地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在会谈中,西德政府坚决拒绝支付美国的驻军费用,而只答应为所谓“援助”不发达国家多出三、四十亿马克,目的也只在于借此加紧渗入不发达国家。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甚至公开说,西德“不能牺牲”纳税人利益来“保持美元稳定”。西德还向美国提出归还过去希特勒德国的资产问题。由于西德采取强硬的态度,两国的会谈公报承认,双方“没有可能”就全部应予采取的措施“获得一致的同意的最后结论”。西方政治观察家认为,这种情况在美国与西德关系中是“空前的”。一些西德报纸并且预言:美国西德关系可能“出现空前紧张局面”。如果说过去帝国主义内部激烈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地集中在英法为一方,华盛顿—波恩为另一方之间,而美国和西德的关系还能比较“平静”的话,那末现在华盛顿和波恩之间的裂痕也公开显露出来了。这说明西德垄断资本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地位已经加强,它已经试图同美国相抗衡,以便逐步摆脱美国垄断资本的约束。这是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矛盾发展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
这次美国和西欧国家间的矛盾的表面化,显示出了帝国主义集团的所谓“团结”、“合作”是何等的脆弱和虚假。同床异梦和利害冲突原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实质。到了大难临头之际,它们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就必然要更加尖锐和激烈。这是任何“团结”和“合作”的漂亮外衣都掩盖不住的。
当然,美国统治集团并不会因为安德逊和狄龙的碰壁而就此罢休。华盛顿当局必将恃着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仍然保持的一定的优势地位,继续对它的“盟国”施用各种损人利己的手段,以求达到其自私的目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就以威胁的口吻说,“现在事情还远没有结束”,安德逊和狄龙的波恩之行只是“一个讨论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但是,这既然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任何压力,都只能遭到激烈的反抗,从而加剧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矛盾,加速它们正在走向四分五裂的过程。

安德逊狄龙西欧之行失败表明
 美国在西方世界领导地位猛烈削弱
西欧各国不满美国以邻为壑乘机抬高自己地位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本社记者言彪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昨天结束了他们到西欧来觅求援助以缓和美元危机的倒霉的旅行,灰溜溜地离开这里回国。
这两个“愁眉苦脸的美国人”
(英国报纸这样称呼他们)在访问波恩、巴黎接连失败后到伦敦同英国主要官员举行了一天的会谈。在西德遭到公开拒绝的教训使这两个美国特使懂得,他们不能期望用要求英国承担更大份额的军费和对外“援助”的办法,来逼出英国人的钱。他们另辟途径,要求英国帮助美国稳定黄金市场和制止美元大量外流。英国在这次会谈中的主意是:挡开美国提出的任何要求,并且摸一摸华盛顿和波恩之间“疏远的程度”。《每日快报》甚至献策说,英国应当利用“本星期的美国—西德战后关系中几乎空前的最低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面临的重大问题上攫取主动权”。
为此,英国报纸这几天不断批评西德对华盛顿“忘恩负义”,并大谈英、美对彼此困难的相互“谅解”。英国方面在会谈中作了一个“慷慨的”姿态,表示英国同意美国的西德应该支付美国驻西德军队开支的意见。说到英国自己呢?据说尽管它“完全同情”美国的处境,却是爱莫能助。例如《泰晤士报》就按照这个方针写道,英美会谈可说是“温和的”、“心酸的”。所以“心酸”是因为拥有那么多黄金美元储备的波恩竟直截了当地拒绝美国的要求,所以“温和”是因为美国“谅解”英国已对西方的事业作出了它的“牺牲”和贡献。
但是,所有这一切所谓“相互谅解”之类的高调掩盖不了双方之间的矛盾和猜疑。根据会谈中很少的透露,这两个美国大员大概已经要求英国人进一步降低它的银行利率来帮助制止美元流往英国。如果实行这一措施,是会打破英国不稳定的国际支付平衡,并使它遭到外汇危机的。另一方面,英国表示了不满美国对外“援助”附加“买美国货”的条件。一再有消息说,英国害怕美国可能采取各种限制性措施,如管制外汇,提高关税,和进一步削减在国外的美元支出。不论那一种措施,英国少不了是首先遭殃的国家之一。
安德逊和狄龙寻求美元之行(主要以波恩为对象)彻底失败了。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正在迅速恶化。正当他们在国外的时候,美国的黄金储备出现了自从1940年以来第一次跌到一百八十亿美元之下的危险局面。迫使美国决定脱下它的白手套,对它的盟国再一次使用公然的胁迫和敲诈手段的,正是这种燃眉之急。
为了牺牲别人使自己度过困难,美国在金融方面的要求是多种多样的。首先,它要求它的盟国承担更大份额的军费和对外“援助”,对西德就是这样做的。在对外“援助”方面,美国甚至逼迫西德不让它的“援助”附加购买西德货的条件,以利于美国出口,但是美国在自己的对外“援助”中却附加“买美国货”的条件。在贸易方面,美国想使美国货更自由地进入这些西欧国家,但是自己却正在制订限制性措施,对西欧在美国市场上的货物加以限制。为了稳定黄金市场,美国除了施加压力要求它的小伙伴降低银行利率外,据说还要求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不要把它们的美元储备向美国兑换黄金。这些国家因此要求美国答应担保它们的损失,来支持它的关于美元将不会公开贬值的诺言。但是美国却不愿作出这种保证,它自己对将来也没有信心。
使美国代表团这一次注定失败的决定性因素,是波恩干脆“拒绝”美国的要求,特别是西德应当立即支付六亿美元作为美国驻西德军队的占领费用的要求。加上巴黎和伦敦随后采取的冷淡态度,这就构成了安德逊狄龙之行的彻底失败。美国大员不得不伸着帽子到西欧化缘这一事实,被这里的报纸认为是战后头几年中西欧政治家朝拜华盛顿乞求援助的一个“讽刺的对照”。美国一向无保留地支持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波恩这次竟给美国碰了一鼻子灰,也使得西方世界感到惊讶,并且引起巴黎和伦敦的幸灾乐祸。这里的报纸指出,这是阿登纳自从十二年前上台以来西德同它的美国恩人第一次严重冲突。美国代表团的失败表明,由于美国经济地位日益下降美国在西方世界中领导地位猛烈削弱了。这也生动地反映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内部矛盾和你死我活的斗争。随着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剧,这种矛盾和斗争的大暴露今后还有着呢!

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公开表示 西德不能分担美国军费
本报讯 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25日说,西德不准备在财政上担负美国驻军的费用。
据美联社报道,艾哈德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表示,“虽然西德对保持美元地位的稳定是极其关切的”,但不能分担美国驻在西德的军队的维持费。
在这前一天,艾哈德还在波恩附近巴特格德斯堡举行的一次西德雇主会议上说,他不希望支付不平衡的国家会突然改变到采取保护主义者的政策,而主张“在国际一级上制定一项有效的市场政策”。
这被认为是西德政府的一种暗示,要求美国不要为了制止国际支付逆差危机和对西欧实行报复而采取贸易壁垒的政策。

艾森豪威尔紧急措施引起美国军人不满
《陆海空军纪事》杂志认为军队中将发生严重的“士气危机”
本报讯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下令减少美国海外驻军家属人数以缓和国际支付逆差的决定,正在引起美国军方人士的不满与抵触。这些人士担心,这个措施将影响到美国海外驻军的“士气”。
合众国际社记者福格逊在前几天发出的一篇报道中说,“美国军人及其家属”对艾森豪威尔这种“节约开支的办法”,已“表示出害怕、慌张、愤怒和无可奈何的情绪。”
报道还透露,某些驻在海外的美国军方人士已经表示担心,执行艾森豪威尔的这个指示,可能预示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两个侵略集团核心的“美国军事力量将告削弱”。
据法新社的华盛顿报道称,美国政府的这一紧急措施,已遭到陆军部长布鲁克的公开指责。布鲁克18日在向美国退役军官协会全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中,表示反对遣返为数二十八万四千名美国军人家属的决定。他认为,这些人和海外驻军留在各地,是美国支持它的盟国的一种象征,表明美国“愿意甘冒与他们同样的危险——就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在那里不走。”布鲁克表示,对于让军人家属住在海外的重要性“是怎么也不会估计过高的。”
与此同时,美国的军事领导机关也担心艾森豪威尔的这个紧急措施会在美国军人中产生“不良”的影响。据美联社透露,美国“军方内部对这项削减驻留外国的家属人数的计划,包括对军队士气的可能的影响和战斗效率问题在内”,曾经“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和辩论”。
虽然讨论的结果并未正式透露,但是据19日出版的一家美国军事刊物《陆海空军纪事》的估计,美国政府的这项措施,可能会引起一次“自1933年减饷以来最糟糕的士气危机”。这家杂志还在一社评论中发出了警告,“忽视在士气方面造成的严重后果,是十足愚蠢的。”

日本担心美国转嫁经济危机
本报讯 美国政府为了解救美元危机而采取的以邻为壑的紧急措施,在日本引起了强烈的不安。
共同社在26日的一条新闻里说:“很多人根据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的目的在于减少美国对外支出的指示,认为美国不久可能对日本施加压力。”这家通讯社在27日的一条新闻里又说:日本银行、金融界认为,“美国进一步节约美元的海外支出的结果,将会给日本的国际收支状况带来不利的影响”。
共同社的报道还表明,日本将对美国的压力采取抗拒的态度。由于担心美国将要求日本负担驻军开支,共同社在新闻中用对美国提出警告的口吻写道:“恢复防御分担费,不仅会丧失改订安全条约的巨大意义,而且会和西德的情况一样,引起民族主义的激烈反感。”
对于美国企图向日本大量倾销“剩余”农产品的问题,共同社写道:“在美国农业部长本逊的访日等活动中,美国曾经表示希望把剩余农产品卖给日本,这是事实。可是,因为加拿大小麦质量优良,所以美国出售小麦有问题。”至于玉米、高粱之类的农产品,共同社干脆地表示:“不管怎样,目前日本接受这些农产品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艾森豪威尔任命的“全国目标委员会”发表杀气腾腾的报告
鼓吹美国全面进行扩军备战
要美国人民作出“牺牲”来承受侵略扩张政策的重担
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任命专门研究美国今后十年的政策目标和计划的所谓美国“全国目标委员会”28日发表一个报告,大力鼓吹美国要进一步扩军备战和扩张侵略。
这个由美国前陆军部长佩斯、前北大西洋集团军总司令格伦瑟、杜邦公司总经理格林沃尔特和总统科学问题专门助理基利安等人组成的委员会在它被称为“艾森豪威尔传给新政府的继承品”的报告里对社会主义国家大肆诬蔑,说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在进行“侵略和颠复活动”,对其他国家实行“军事威胁”。报告在反苏反共的幌子下大力鼓吹美国加紧战争准备,以便伺机用战争手段来消灭社会主义阵营。报告叫嚷说,美国的“义务和利益同苏联人的义务和利益是针锋相对的”,美国“在任何地方都要像在柏林一样”采取“坚决的政策”。报告杀气腾腾地说,美国必须“不惜一切”充分武装起来,“必须拥有具有足够力量的战略和战术部队”,以实现美国把“自由”“扩大到全世界”的“最终目标”。
报告对坚决反对美国侵略的中国人民特别仇视。它叫嚣美国“特别迫切需要”加强美国在太平洋的“防御”和同“自由亚洲国家”的联系,以进一步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报告认为,为了推行美国的全球备战计划,美国必须“保持和加强”它拼凑的各个侵略性军事集团。报告强调说,“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必须毫不动摇。我们应该鼓励欧洲成员国在军事上进一步一体化的倾向,并且鼓励由它们担负更大的责任。我们在中东和亚洲的其他军事联盟和关系也必须加以肯定和加强。美洲国家组织必须继续得到我们的无限制的支持。”
报告同时建议在1965年以前把美国每年的“对外援助”经费从目前的三十四亿美元增加到五十亿至五十五亿美元,以加紧利用“援助”为诱饵来控制“受援”国家。报告并且竭力主张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进一步为美国商品开放市场,以便扩大美国的对外贸易。
报告还鼓吹美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来进行扩张侵略。它强调说,“美国在奉行一个有力和有效的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保持和加强联合国”,联合国仍然是美国一个“可以利用的主要工具”。
报告承认,美国加紧推行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势将使美国的财政负担更为沉重。报告主张进一步使美国人民勒紧腰带以维持美国的政府开支,报告说,美国政府今后开支之大使今后十年里美国的赋税大概不可能减少,“甚至还不得不有所增加”。报告叫嚷在六十年代,每一个美国人都要“承担额外的个人责任”,为贯彻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牺牲”。

美国海外驻军分布情况
美国现有三军人数:2,476,435人。驻美国本土: 1,620,402人。驻海外:    581,507人。驻美国军舰上: 274,526人。 驻在远东日本:      52,000人;冲绳:     50,000人;南朝鲜:   40,000人;菲律宾:     10,000人;关岛:      7,000人;台湾:      3,000人;第七舰队:  60,000人。 驻在西欧西德:175,000到190,000人;西柏林: 4,000到5,000人;英国:    50,000人;法国:      40,000人;意大利:     10,000人;西班牙: 8,000到10,000人;格陵兰:     6,000人;冰岛:      4,000人。
驻在地中海和北非第六舰队:    25,000人;利比亚:    14,000人;摩洛哥:    8,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