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德激烈拒绝 法国无动于衷 英国婉言推辞
安德逊狄龙求援不成空手而归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解救国际支付危机前往西欧乞求援助的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昨天匆匆结束了他们的闪电旅行,两手空空地回到了华盛顿。
安德逊和狄龙在他们的西欧之行中,访问了波恩、巴黎和伦敦,要求美国在西欧的这些主要盟国出钱帮助美国解救它的国际支付危机。但是,他们在这三个地方的谈判都没有取得什么结果。他们在巴黎和伦敦的谈判甚至连公报也没有发表。
英国《泰晤士报》26日在报道他们西欧之行的最后一站——伦敦会谈的情况时说,同安德逊在波恩显然十分激烈的会谈比较起来,在伦敦的会谈可以说是稍微激烈一点。这家报纸一方面要美国多向西德施加压力,多为美国出钱,一方面又为英国叫穷。它说,西德每年收到的黄金和美元达二十亿美元,而美国人迄今却未能得到直接的解救。报纸要求美国人了解,“以之来支付将近一半的世界对外贸易的英镑,是不能够再被合理地要求来替美元担负已经增加了很多的负担”。
这家报纸还说,事实上没有理由认为安德逊在波恩遭到失败之后,可以到伦敦来压榨英国人。
安德逊和狄龙在昨天回到华盛顿时企图掩饰他们的西欧之行、特别是波恩之行的失败,他们说什么在波恩的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合众国际社同一天从伦敦发出的消息中说,“美国的拯救美元的呼吁遭到西德的拒绝,并且遭到法国的冷落”,而“人们认为在伦敦的会谈也没有谋求或取得结论性的决定”。
英国《每日电讯报》驻纽约记者25日在一篇题为“‘乞求旅行’使美国感到愤怒”的文章里写道,“由于美国代表团要使德国人出钱帮助的使命遭到可悲的失败,今天美国各地掀起一阵抗议的浪潮。政府官员大发雷霆。主要报纸用‘笨拙’和‘没有手腕’这样的字样描绘安德逊对这种微妙的谈判的处理。”
文章说,“美国代表团要求对维持驻西德美军费用每年支付二亿多英镑。阿登纳的手下则一分钱也不愿付。”

英国《每日快报》主张一箭双雕
挤西德的钱讨美国的好
本报讯 英国《每日快报》26日发表一篇文章,主张由西德独力承担帮助美国解救美元危机的责任。文章写道:
当一些重要的美国官员聚集在伦敦讨论美元地位的同时,一种特别的想法得到了流行。
麦克米伦先生所迟疑不决的是:是支持美国人对德国人提出的财政要求呢,还是支持德国人来抗拒美国人的压力。
英国的这种迟疑不决的印象只能是出自于麦克米伦先生的这种希望:英国将同大陆进行经济合作。
的确,不能有丝毫怀疑的是:英国不论是出于利益还是情感还是道德都必须支持美国!
德国现已积累了三十亿英镑的外汇储备,几乎三倍于英国的总数。
它的防务费用为每人约十五英镑,而英国却为三十一英镑。
它坐在它在来因河上日益增高的黄金堆上,而其他国家的儿子们却在保护它。
英国的政策和职责是明确的:为了美国而把德国人的钱挤出来,并撤回它自己的士兵。

在美国经济危机影响和西欧国家竞争下
日本对外贸易出现赤字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26日援引日本银行公布的材料报道,日本今年10月的贸易实际收支,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第一次出现了八百万美元的赤字。日本银行承认,这是由于美国经济危机和日本同西欧国家争夺市场剧烈化的结果。
这家银行还承认,日本政府今年企图在国际收支方面获得六亿美元盈余的计划已很难实现。
根据这项材料,日本贸易在10月的实际输出额为三亿零八百万美元,比9月份激减少了五千四百万美元,而10月份的实际输入额为三亿一千六百万美元,比9月份增加了一千一百万美元。
据报道,以1958年为一百,日本今年10月的输出合同指数为九十六,比9月份的一百五十五激减了35%,其中钢铁和纤维制品输出分别减少50%和30%。但是,与此相反,预料今后日本的输入还会增加。
据统计,日本政府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平均每月批准进口额为三亿二千八百万美元,而10月竟增加到四亿六百万美元。

西德报纸纷纷表示
西德不愿向美国让步
美国西德关系可能出现空前紧张局面
本报讯 西德报纸连日发表评论,攻击美国要西德出钱帮助解救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危机,并支持西德政府在两国财政会谈中拒绝美国要求的立场。
24日的《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社论说,“德美之间三天的财政讨论已经无结果而散”。我们对这种情况——会谈准备很差,未达成谅解就散——感到遗憾。报纸说:“在德美关系方面,我们总是希望彼此能有最大程度的谅解,但是自然不能承认,在政治上处于较弱的地位的一方必须作让步,不管有着如何紧迫的经济理由。”
《南德意志报》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提出的要求之巨大,使德国(西德)方面感到震惊,这可能使德美关系出现自从联邦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紧张局面。”
这家报纸认为,要求西德分担二亿五千万马克的美军驻扎费是“无法接受的”甚至是“无法讨论的。”
《德意志报与经济报》写道:人们不得不承认,安德逊和狄龙此来是为了说服(西德)联邦政府去从事财政冒险。他们的无理要求表明,他们脱离现实多么远。他们在巴黎和伦敦也将遭到这种危险。

国际支付危机严重 时机紧迫不择手段
美国要日本把“援助”当债务偿还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了解救国际支付危机,美国政府在向西欧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出钱支持美国的同时,又打算把过去给日本的“援助”作为“债务”来催讨。
据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财政部正把日本由于战后得到美国经济援助而欠美国的债务,看作是外国手中的、可帮助消除美国国际账目上赤字的美元的另一来源”。
消息说,美国财政部的一些官员已经建议通过高级官员对日本施加压力,要它开始偿还债款,以用来挽救美国的支付危机。
一年前美国就迫使日本同意及早恢复谈判偿还“援”款的问题,只是由于日本人民强烈反对日美
“安全条约”的运动,才被搁置下来。当时,美国要日本把美国曾经表示过不需偿还的大约二十亿美元的“援”款的三分之一归还美国。
消息说,尽管“有些讨价还价的余地”,但是,“美国官员不愿作出重大让步”。

美国求援失败引起内部争吵
华盛顿官员指责安德逊使美国丢了面子
美国报纸鼓吹继续迫使西德出钱分担美国经济困难
本报讯 据西方报刊透露,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副国务卿狄龙西欧之行的失败结果,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内部的争吵。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安德逊由于他在谋求从西德处获得直接的财政支持时所采取的方式和失败,在首都受到许多方面的批评”。记者说,“政府各部之间的缺乏协作”的情况也受到了指责。
据消息透露,国务院和国防部的一些高级官员不满地表示,“他们就在两天以前还没有确切知道安德逊打算向西德建议些什么”。
《纽约时报》报道说,华盛顿的美国和西德人士都认为,“安德逊这次出使西欧”是美国“政府若干时候以来最缺乏仔细准备的外交行动之一”。“它从一开始起就显然很少或根本没有取得成功的希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驻纽约记者25日的报道,“由于美国代表团要使德国人出钱帮助的使命遭到可悲的失败,今天美国各地掀起一阵抗议的浪潮。所有的愤怒都指向一个人——领导代表团的财政部长安德逊。”
记者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指责安德逊在谈判中“处于大不利的地位”。他们埋怨安德逊在同西德官方会谈之前“没有同他们商量”,记者说,使美国许多政府官员“特别愤怒的是,这次会谈使得他们显得是在乞求帮助以加强受到严重打击的美元”。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报纸在评论安德逊和狄龙的波恩之行时烦恼地承认,他们没有捞到什么钱来缓和美国深重的对外支付危机,却落得一个尴尬下场。它们鼓吹进一步对西德施加压力,坚持要它来分担美国的困难。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雷蒙德说,安德逊和狄龙的波恩之行的失败“所造成的损害是:美国在世界面前给人看来活像手里拿着帽子去乞求财政救济却遭到拒绝。”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劳伦斯说,美国国务院和驻外使馆的一些官员“简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伟大的美国竟然要向西德和其他欧洲国家求救”。
《纽约先驱论坛报》25日的社论说,“美国想说服西德为缓和美元枯竭作出更大贡献的企图所产生的结果是令人惊讶和使人失望的”。这家报纸带着威胁的口吻说,“现在事情还远没有结束”,安德逊和狄龙的波恩之行只是“一个讨论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它并且要求阿登纳政府立即作出表示来“打消安德逊遭到挫折的印象”。

黄金大量外流 美元地位虚弱
路透社说美国难以稳定黄金市场价格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路透社26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分析美国黄金外流情况的报道说,可以认为美国黄金储备实际上已经降到一百七十五亿美元以下,因为美国储备中还有五亿美元是从国际货币组织借来的黄金。
报道说,最近美国黄金的流失使美国的黄金储备减少到了一百八十亿美元以下,这是二十多年的最低点。在最近几星期中已经破了几个在性质上重要的大关。
报道指出,在截至23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的黄金又流失了二千万美元。在一周内流失二千万美元,这个数字仍然是很大的,最近比这大得多的数字是惊人的。一周复一周地,为了压低伦敦的金价,美国财政部每周可能要花二千多万美元的黄金——有几星期比这个数目少些,但是另外几星期可能比这个数目多些。花了这样的代价,并没有使伦敦的价格回到同美元平价的水平,这可能是做不到的。
路透社指出,在潜在方面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已经重新开始流失美元储备,在到11月9日为止的三星期中,美国人和外国人把六亿美元换成外国中央银行的其他货币。在最近一星期(到星期三为止),换成其他货币的美元估计有五千万美元。外国中央银行使它们的美元投资和美元存款增加了三千万美元。
报道说,因为外国的短期美元债权在理论上都可以换成黄金,而且因为这种债权数目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的黄金储备,所以美国当局当然把美元的外流看得同黄金的外流几乎一样严重。
美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很大的提款权利。但是美国从这个组织提款将被认为是虚弱的表示。

美国经济情况正在严重恶化
美官方预测失业人数将逾五百万
失业十五星期以上的工人比上次危机前增加一倍
新华社26日讯 11月20日的美国《工人周报》刊载了乔治·摩里斯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估计全国失业人数在圣诞节以后将达到五百万,到明年2月份将达到五百三十万人。
文章说,劳工部的报告表明,10月份的失业人数增加了将近二十万人,达到了三百五十七万九千人,虽然这个月份的失业人数本应有二十万的季节性下降。
报告还透露,劳工部预测,如果目前趋势继续下去,失业人口数字将达到:
11月:四百一十万,12月:四百二十万,1月:五百二十万,2月:五百三十万。
文章指出,“比失业人数上升甚至更为不祥的是报告中所透露的这一点”:失业十五星期以上的工人已经猛增到了九十九万九千人。几乎比上次危机快要开始时的1957年10月失业十五周以上的工人人数增加一倍。
文章说,“从经济阵线的其他方面传来了更多不好的消息。美国钢铁公司和其他八大钢铁公司到圣诞节时将把给工人的补充失业补助金减少25%。到明年2月,雇用着几乎全部钢铁工人的十八家钢铁公司中将有十七家减少补助金。”文章引用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保险科科长托马科的话说,“钢铁工业情况正在变得像1958年衰退(指危机)中最糟糕的月份那样糟糕。”
钢铁工人工会主席麦克唐纳最近着重指出,在钢铁工业中有十五万人失业,只有部分时间有工作的人数为此数的两倍。
钢铁工业发言人也预言在11月的其余日子里,开工率将下降到甚至低于50%。11月以后也不会上升。新的钢铁定货只需要40%的开工率。
汽车工业和其他以钢为原料的工业纷纷报告下降情况。据说汽车工业中已经在解雇工人,虽然制造1961年式汽车的季节还刚刚开始。
文章说,克莱勒汽车公司打算把它的七个汽车装配工厂中的三个以及它在底特律的卡车工厂关掉。现在普利茅斯工厂一周工作四天。福特汽车公司也在解雇工人,克利夫兰的引擎工厂已解雇几百人,罗基河的捣压工厂已解雇了五百六十人。
铝工业也感到了影响。阿尔考铝业国际公司已关闭了它在田纳西州阿尔考的一个工厂。凯塞铝与化学公司已经关闭了它在路易斯安那的更多的工厂。

病急乱投药
编者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11月28日(提前出版)的一期中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结束黄金外流的步骤——下一步可能发生些什么》。文章谈到了美国当局企图制止黄金外流和国际收支的巨额逆差所已经采取和可能采取的行动。这篇文章表现了在美元病入膏肓之际,美国统治集团病急乱投药的一副狼狈相。现将全文译载如下:
根据白宫的新命令的美国将采取这些行动:
——把大批海外军人家属撤回国内,把在海外家属的人数由484,000减少到200,000人。
——使海外军中商店停止购买外国商品。
——减少以美援购买外国产品的情况。
——减少军方对外国商品的购买。
——坚持盟国增加援外费用。
——促进输出,加紧对海外的销售,要求外国放宽对美国货物的关税和限制。
——使剩余农产品的处理不妨碍美国农产品的正常销售。
——减少美国海外机构的工作人员。
——要求世界机构以美元以外的其他国家货币进行贷款。
以后,如果必须采取影响深远的措施来遏止黄金外流的话,美国政府可能:
——限制美国人到外国去旅行。
——降低现在法律所需要的对美元的黄金支持量。
——限制海外的美国旅行者的花费。
——提高美国的关税壁垒,采取另外的步骤以减少美国的进口。
——减少美国对海外的援助费用。
——限制美国的公司和私人在海外的投资。
——制止在美国发行外国证券。
——降低美元对黄金的价值。
——设法举行一次世界性会议,来重新调整货币价值。
——提高利率以吸引外国资本投入美国。
——将现在驻在海外的某些美国军队撤回国。
——作出安排向美国海外军队发给外国货币的军饷。

专栏:资料

美元和黄金
美元和黄金的比价
美国是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唯一使它的货币(美元)和黄金直接联系,并按一定比价(即三十五美元一盎斯黄金)收购或出售黄金的国家。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如英镑、马克等都是同美元保持一定比价来确定它们的币值,而不直接承担兑换黄金的义务。
美国所实行的使它的货币可以兑换黄金的制度通常称作“国际金块本位制”。它是1934年1月31日由美国故总统罗斯福宣布的。这项宣布规定美元的含金量是十五又二十一分之五公分(九成金),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斯黄金。在此以前为二十点六七美元。
兑换的限制
“国际金块本位制”不同于金本位制的地方是:它只限于向外国人收购或出售黄金,对本国人则不适用。因此美国人并不能用他们的本国货币在国内收售黄金。
美国在确立金块本位时宣布,它随时准备按每盎斯三十五美元的价格向外国人收购或出售黄金。但是后来,1945年美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作了一项修改:只向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收购或出售黄金,并以“要用于正当的货币目的”为限。
由于黄金价格同美元有联系,而各国货币当局又可以用美元向美国财政部自由兑换黄金,所以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和政府都习惯用黄金或美元来彼此清算账目,并保持美元作为应付国外债务的储备。这就使美国财政部无形中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
自由黄金市场
美国虽然是一个使它的货币直接同黄金联系并允许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自由兑换官方黄金的国家,但是世界最大的自由黄金市场是在伦敦,而不是在纽约(纽约只是各国中央银行之间进行黄金交易的一个大市场)。
资本主义世界的自由黄金市场除伦敦以外,还有法国的巴黎、瑞士的苏黎世、西德的法兰克福、墨西哥的墨西哥城、香港、日本的东京、黎巴嫩的贝鲁特等城市。但是世界自由黄金市场交易量的75%是在伦敦进行。这里是唯一可以成吨地购进黄金的地方。所以伦敦自由黄金市场的美元价格,具有反映黄金行市的特别重要的意义。
黄金自由价格的幅度
自从1954年英国恢复伦敦自由黄金市场以来,伦敦黄金对美元的价格始终停留在每盎斯黄金三十四点八六美元和三十五点一五美元的幅度之间。伦敦每盎斯黄金价格上下起伏的最大幅度通常不应超过每盎斯三十四点七五和三十五点二五美元之间。黄金价格波动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发生把黄金从纽约运到伦敦或从伦敦运到纽约的投机走私行为或套购。原因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是按三十五美元一盎斯黄金的法定价格收售黄金,只不过在出售黄金时,每盎斯增收八分七厘五美元的手续费,收进时则扣除八分七厘五美元的手续费,换句话说就是以一盎斯黄金三十四点九一二五美元的价格收进,而以三十五点零八七五美元的价格售出。这两个价格加上或减去从美国每运一盎斯黄金到西欧的运费:美元一角到一角五,就是使纽约和伦敦之间不发生黄金投机抢购的安全极限。超过这个极限就能使人利用伦敦和纽约之间的黄金差价进行套购或走私。但是这次在伦敦的抢购黄金中,每盎斯黄金的价格一度上升达四十一美元。对 美 元 的 不 信 任
这次伦敦市场抛出美元、抢兑黄金的风潮,是对美元不信任所引起的。资本主义世界熟悉美国经济情况的人担心美元会贬值。如果美国把一盎斯黄金的美元价格从三十五美元提高到五十美元,就会使所有手中持有的美元的人立刻失掉了29%的价值。这种担心实际上从1958年美国出现三十四亿美元的巨额国际收支逆差时就产生了。当时就曾发生美元兑换黄金的风潮,结果使美国在这一年流失了二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黄金储备。1959年美国更出现三十八亿美元的国际巨额收支逆差。因之,不能不使持有大量美元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央银行担心美元会突然宣布贬值。在这期间,由于美国官方施加压力,并以“要用于正当目的”为理由,尽量刁难,使它们无法从美国取得大量黄金,这就更增加了它们对美元的不信任。1960年美国经济危机越演越烈,美国1961财政年度预算眼看又将出现巨额赤字,特别是尽管上半年美国出口贸易比1959年增加了21%,但是国际收支逆差丝毫没有改善。此时,意大利国家银行从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的一笔美元外汇向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申请兑换黄金,遭到拒绝。这就使西欧国家的金融当局为求自保,不得不转而在8月底宁愿从伦敦市场上以较高价格三十五点二五美元大量购进黄金,而不以三十五点零八七五美元从纽约购进。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消息,其中的最大买主,就是西德的联邦银行。
抢购黄金的风潮
根据这家杂志透露,在西欧大陆各国的国家银行抢先在伦敦购进第一批黄金之后,美国私人资本也蜂涌接踵而来。纽约、芝加哥、美国西岸和得克萨斯的私人资本的游资也向伦敦黄金市场进袭。同时瑞士和西德也成为美国外逃资金大量集中之所。来势之猛,甚至使瑞士各银行不得不对国外来的存款不但不付利息反而要征收1%的手续费。而西德各银行也同样停付对外来存款的利息。
美元危机一发难收
美国短期资本向西欧的这种集中,更形加重了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恶化,从而加剧了美国的黄金外流。
情况的急迫,终于使得原来坚持不理英国自由黄金市场价格波动的美国财政部不得不为了压低伦敦金价,以每周二千多万美元的黄金向英格兰银行供应,请其代为转售以缓和市场风潮。但是尽管如此,仍然没有能使伦敦金价回到美元官价的水平。同时在截至本月23日为止的四星期中,美国人和外国人把资本调往国外换成其他货币的美元,估计已有六亿五千万美元。据路透社消息,截至本月23日止美国黄金储备量实际已下降到一百七十五亿美元以下(因为在一百七十九亿九千万储备中,有五亿美元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来的黄金)。美国用于应付外国二百零七亿美元短期债务的自由黄金只剩下六十亿美元。美元危机势将一发难收。

美元危机和艾森豪威尔的对策
张振亚
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严重所造成的大量黄金外流不仅在继续发展,而且越演越烈。7月份外国在美国抛出美元购买黄金的数目按年率计是三十八亿美元,8月份增加到四十一亿美元,9月份再增加到四十七亿美元,10月份达到五十九亿美元。兑换黄金的浪潮猛烈地冲击着美国的信用制度。截至11月21日止,已使美国黄金储备下降到一百七十九亿九千万美元。其中除掉支持美国国内货币和存款所必须的近一百二十亿美元储备以外,只剩下六十多亿美元来支付目前外国拥有的、按美国法律可以有权利兑换美国黄金的短期债券二百零七亿美元。这就大大加重了美元的信用危机。情况的严重迫使美国总统于本月16日发出紧急指示,要求美国所有有关对外机构:国务院、国防部、援外机构、农业部立即采取措施,以全力来抢救岌岌可危的美元。
这次美元信用危机的爆发,最明显不过地暴露了美国经济和财政上的虚弱,表明了一向在资本主义世界中被称为“居于不成问题的优越地位”的美元不过是外强中干,虚有其表。但是美元的危机还不仅是美国经济和财政弱点的大暴露,它也是震撼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和信用体系的一次地震。因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几乎所有国家,其中包括英国、西德、法国等重要资本主义国家,都是以美元作为它们货币价值的基础。所以美元信用一旦动摇,就可能使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金字塔垮台,从而引起极大的混乱。
导致这次美元危机爆发的原因显然是同美国经济危机日益恶化,美国千疮百孔的财政预算又将出现巨额赤字,美元也跟着将继续贬值,从而引起大量资金外流和逃避有关。但是最直接的导火线则是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越演越大。
原来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从1950年就已出现。在1951到1956年的六年中,逆差约六十六亿美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有十一亿美元的逆差。情况已相当严重。但是从1958年起,也就是在苏联人造卫星上天,美国爆发严重经济危机,国际局势出现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之后,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恶化情况更急转直下,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逆差超过了一百亿美元。造成了国际支付上的极大困难,外流黄金超过了四十五亿美元。这一趋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势将造成美国黄金的涸竭。形势的险恶,是不言而喻的。握有资本主义世界一半黄金,而且也是最大债权国的美国,为什么会在国际支付上弄到接近破产的地步呢?这一方面是同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实力已不足以维持美元的每“三十五美元换一盎斯黄金”的官价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历届政府不顾美国财政力量,在国内外疯狂进行军事和经济扩张造成的。
如所周知,战后,特别是1950年以来华盛顿当局每年都要花费四、五百亿美元军费,疯狂扩军备战,并用通货膨胀手法来掠夺人民、刺激经济。这类政策的施行,使美元在国内的购买力已下跌到仅为美国总统罗斯福1934年宣布三十五美元可购买一盎斯黄金的官价的三分之一。但是尽管美元已贬值一半以上,华盛顿历届的统治当局为了保持美国独霸和控制资本主义世界金融的地位,二十六年来始终坚持这一官价不变,使美元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独一无二的国际货币,并从中取得了莫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可是随着美元贬值一天天严重,它的对内价值和对外价值脱节的现象终于使日益上涨的美国商品价格折合成外币在国外市场上的售价越来越高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商品,而外国商品价格折合成美元在美国国内市场上却越来越低廉于美国商品。这种情况一天天发展就使美国工业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日益削弱。譬如1946年到1949年美国对外贸易的出口顺差每年在六十亿美元以上。1958年只有三十三亿美元。1959年仅达十亿美元。这就大大缩减了它的国际贸易净收入,并明显地反映了美国要强行维持三十五美元一盎斯黄金的官价已是越来越力不胜任。
但是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疯狂的对外军事和经济扩张,美元的这种外强中干也许不会这样暴露得彻底。因为尽管实力不济,美国到底仍然是一个贸易出超国家。它每年都能从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中获得一笔收入。所以如果它不是贪心不足,一味在海外军费开支、资本输出和对外“援助”等方面大量搞侵略活动,本来也不会这样过早的暴露自己的纸老虎相。可是,正像古今中外的一切反动派那样,它们的贪得无厌,不肯量力而行,总是导致反面结果。由于疯狂进行海外军事扩张,大量建立军事基地,美国的国外军费开支一直是惊人上升。1950年以前,平均每年为五、六亿美元。1951年增加了一倍,达到十三亿美元。1953年又增加了一倍,达到二十五亿美元。最近更超过三十四亿美元。这样日益加大的海外军事花费对于美国的日益减少的贸易收入,显然形成很大的压力。但是,除了军费开支以外,美国每年向国外进行的掠夺性资本输出也同样是在惊人上升。从1946年到1955年美国私人资本输出平均每年为十六亿美元,但在1956年以后,平均每年就达到近四十亿美元。计增加了近一倍半。这就大大加重了它的国际收支的压力。固然,美国海外投资收入目前已达到三十亿美元的水平,同时,它在亚、非和拉丁美洲等不发达地区的新投资因这些地区政治形势不稳已在缩减,并低于它从这些地区掠夺的利润,但是由于美国对西欧的私人直接投资越来越大,所获的利润绝大部分又都保留下来在当地进行再投资。这就使美国私人资本外流数字大大超过汇回本国的利润数字,从而加重了它在国际收支上的困难。
除了海外军事开支、私人资本输出两项大宗支出以外,美国每年高达五十亿美元以上的奴役性“援”外费用也同样在加重着美国国际收支的恶化。以扩军备战为目的的军事“援助”照例是以“赠送”方式进行,它本身就占去了一半以上的“援”外支出。另外经济“援助”中以“放长线、钓大鱼”、进行政治控制为目的的一部分“援助”也是以“馈赠”方式进行。这就进一步加重了美国的国际收支负担,使它在这三项上的开支一年就超过一百二十五亿美元。即使从其中去掉美国每年的私人资本海外投资收入三十亿美元,也仍然出现八十五亿美元的亏空。而美国有形和无形的贸易净收入在去年只有四十亿美元,今年即使如艾森豪威尔所说,贸易净收入能达到六十五亿美元(这实际上是绝不会达到的。因为美国总统是按照今年上半年西欧经济活跃,美国对西欧出口不寻常的上升情况估计得出的,而这种好景现在已经完全消逝。9月份美国出口贸易已低于去年的低水平),也仍将出现二十亿美元的逆差。实际上,由于美国国内经济危机的严重和由之引起的人们对美元的不信任以及美国资金外逃的加剧(目前短期资金外流速度的年率达二十亿美元),已估计美国的国际收支今年甚至将超过去年的近四十亿美元的逆差。
可见,导致美元危机的因素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实力越来越虚弱,勉强维持美元已越来越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不顾一切地向外疯狂侵略扩张,终于引起严重的国际收支逆差的结果。难怪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要说,“美国目前的支付亏空在极大程度上是由非商业性的特殊支付造成的,因此它的今后方向是任何经济学家无法预料的,不管他具有什么样的远见”。11月10日的英国《泰晤士报》也说:“美元的虚弱完完全全是资本输出造成的”,“如果国会随便在任何时候决定缩减援助计划,那么美国支付逆差不久就会消失”。
但是美国统治当局真会“知难而退”,缩减它的资本输出和“援助”计划,或者停止它的海外军费开支,从而使它的国际收支逆差“迅速消失”吗?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就等于是要美帝国主义违反自己的本性,放弃它的向外扩张政策。因此尽管这是消除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最简捷的道路,可是它却同华盛顿当局的意图不相符合。美国总统在1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已说得很清楚,他既不准备使美国驻国外的军队减少到“使人们感到我们已放弃这个地区或者我们已在这个地区降下我们的旗子的程度”,也不计划停止或限制美国垄断资本向海外的资本输出,更不准备“损害”美国的“国际经济计划”(即美“援”),而是要加强商品输出,即要西欧和日本等“经济和财政上强大的国家降低关税、放宽(入口)定额”,并“取消妨碍美国的出口的贸易限制”。另外他还要强迫西欧作美国的垫脚石,既为它负担驻军费用,又为它提供资金来源去控制不发达国家。
当然,美国总统的这一系列嫁祸于人、损人利己的如意算盘,除了加剧美帝国主义同它的西欧伙伴之间的矛盾,使帝国主义阵营更加四分五裂以外,是不会有任何其他结果的。几天来,副国务卿狄龙和财政部长安德逊向波恩、巴黎和伦敦提出的要求先后碰壁,就是证明。美国政府内部已在为这个“从一开始起就显然很少或根本没有取得成功的”“出使”互相埋怨,吵成一团。
当然,美国统治当局为了减缓国际收支逆差的严重压力,还力图通过撤退一部分海外军人家属,减少海外军事订货,增加美“援”买美国货的数量等等,来缩小漏洞。可是甚至连西方报刊也认为,这些措施归根到底也只能为它节约十亿美元,远不足以扭转越来越恶化的收支逆差和黄金流失。
华盛顿当局在解决美元危机上已处于“黔驴技穷”的困境中。美国总统的“紧急指示”除了表明美国统治集团一心想用牺牲它的西欧伙伴的手法来度过危机以外,它也表明美帝国主义自掘坟墓的倒行逆施,正在加速它的末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