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
阿尔巴尼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七年制学校和初级小学已经实现义务教育 高等教育事业迅速成长
三万成年人在夜校和函授学校学习 各类技术学校培养了大批干部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解放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的教育事业有极大的发展。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七年制学校和初级小学的义务教育。
目前全国已经有两千三百八十所初级小学、五百三十五所七年制学校和六十九所中学和中等技术学校。同战前1938年相比,小学生增加了二倍半,七年制学生和中学生增加了九倍。从学生在居民中所占的比例来看,阿尔巴尼亚已经超过了邻近的意大利、希腊和南斯拉夫等国。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连一所高等学校也没有,但是现在已经建立起一所拥有文学、法律、工程、医学、经济和自然科学等六个系十八个专业的国立地拉那大学。另外还有农学院和师范学院等。今年又新办了一所四年制的高等戏剧学校。目前在高等学校学习的大学生共达四千五百多人。
近几年来,高等学校已经为祖国培养了四千多名工程师、农艺师、医生和教师等专业人材。单是今年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就比整个索古王朝统治时期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总和还要多。
为了培养干部和提高成年人的文化水平,国家还举办了许多夜校和函授学校,参加学习的人数达三万多人,这比1955年增加了四倍。
在教育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指导下,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开办了六所技术学校和一所农业机械学校。近几年来,共为国家培养出了四千七百多名干部。今年单从技术学校和各种训练班毕业的农业干部就达六百七十名,超过了解放前这方面数字的总和。
为了贯彻教育与生活相结合的方针,今年6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中央公布了关于教育改革和进一步发展国民教育制度的提纲,决定在学校中把教学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综合技术教育、实验教学和增加学生的体力劳动。目前除在课程上增加了实用技术课外,各级学校都在暑假和平时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和到附近的工厂、农场进行生产实习。
解放以来,劳动党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文教事业的发展,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用于文教方面的经费就达十八亿里克(阿币)。各地人民也积极开展了为自建校舍、校园和增添教学工具等的义务劳动。(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的学生和文艺工作者在首都的郊外进行义务劳动。(新华社发)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发出意见书
实现南北朝鲜的经济文化交流 谋求南朝鲜民族经济自主发展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在给南朝鲜发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给大韩民国国会、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人民的信”里,附有一份“关于实现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谋求南朝鲜民族经济自主发展的意见书”。
在关于复兴和发展南朝鲜农业方面,意见书指出,要使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要把现有的一切佃地由国家购买后无偿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意见书还提出恢复和扩大南朝鲜的灌溉设备、广泛进行治山治水工作的一些具体措施。意见书说,为了在南朝鲜实现农业机械化,要在建设现代化农业机械厂的同时,坚定地依靠北半部的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南北朝鲜之间要交换各种种子、种畜、树苗等,共同采取措施同病虫害展开斗争。意见书说,为了消除南朝鲜农业的殖民地性质,必须排除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倾销,恢复麦类、棉花的栽培和蚕茧的生产。意见书强调必须火速安定目前处于绝望状态的南朝鲜贫苦农民的生活。
为了迅速复兴和发展南朝鲜的渔业和渔民的生活,意见书强调应当开放和共同利用南北的渔场和渔港,立即撤除美军对南朝鲜渔场和渔港的霸占,保证自由捕鱼活动,积极促进遭到破坏的渔港设施的恢复工作,迅速安定极端困难的渔民生活,显著减轻渔民的租税负担。
意见书谈到发展南朝鲜的民族工业时,建议保证现有工厂和矿山的正常生产,兴建许多工业企业,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克服慢性群众性的失业现象。意见书在指出应当由国家发给失业者补助金和普遍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后说,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接纳愿意到北半部来工作的南朝鲜失业者,并保证他们的职业和安定的生活。
意见书指出,应迅速解决南朝鲜民族工业在原料、资金和销路方面的严重困难。为此,南朝鲜要逐步建立自主的开发国家资源的重工业基地和一系列的新的工业部门。要坚决防止美国剩余商品等外国商品的侵入,彻底保护民族工业。意见书进一步提出了组织南北朝鲜工业的合理分工,有机地联接南北朝鲜之间的工业的一些具体建议,以便为将来的统一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意见书说,为了缓和南朝鲜居民住宅的紧张状况,应当在南朝鲜大规模地建设住宅。
意见书在谈到关于实现南北之间经济合作和贸易时说,为了依靠北半部的强大的经济基础,动员北半部的一切物资、技术以及财政泉源来复兴破产的南朝鲜经济,安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我们建议提供一系列物质和技术上的协助。
意见书说,只有通过南北间自由贸易,才能实现南北朝鲜间的经济交流和相互合作。为此,我们向南朝鲜当局建议,要由双方实业界代表组织联合商业会议所,建立密切的商业联系。意见书指出,为了圆满地保障经济交流,必须立即恢复南北之间的运输和邮电方面的联系。
意见书最后谈到关于实现科学、文化、教育和保健部门的交流和合作时说,要把处于失业状态的南朝鲜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全部吸收到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指导工作中来,南北朝鲜要联合开办科学研究机构,共同为民族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在文化艺术部门也要实现南北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坚决排斥颓废的美国“文化”的侵蚀。同时意见书还建议在南朝鲜彻底改善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民族干部的工作,迅速实行全面的初等义务教育制。由北朝鲜逐年接纳南朝鲜的流浪孤儿,并负全部责任养育他们。意见书还建议南北保健工作者建立紧密联系,进行合作。意见书最后号召南北朝鲜全体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科学文化工作者、企业家、商人和所有的有良心的明智的人士,为实现这个合理而紧迫的提案一致奋起行动起来。

万象万人集会支持政府中立政策
丰萨万呼吁人民加强团结警惕敌人离间阴谋保卫首都 富马号召人民坚决斗争支持政府实现民族崇高的事业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万象召开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大会是在振奋人心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集会的人一致热烈支持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支持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
参加大会的包括僧侣、政府代表、国会议员、各党派、各阶层爱国人士、学生和青年。
电台说,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政策路线和老挝形势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以贡勒大尉为首的首都驻军、警察和人民在8月9日发动政变和富马政府成立以来的老挝局势,谴责叛乱集团成立所谓“革命委员会”和在琅勃拉邦市进行叛乱等卖国罪行,并且指出了富马政府实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他说,“我们仍然看到,在实行民族和睦和和平中立的过程中,困难是很多的,因为外国干涉者及其走狗叛国集团将会继续加以阻挠和破坏。但是,他们能否得逞,完全决定于我们的斗争。”
他说,基于当前情况的要求,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已宣告成立,以便同各党派和全体爱国人民共同反对外国干涉者及其走狗叛国集团,促使祖国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实行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成立这个委员会的唯一目的,是为民族的利益和和平中立政策而斗争。他接着说,“我们恳切地呼吁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一致拥护富马政府,坚决反对外国干涉者和叛国集团。团结一致是王国政府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的后盾力量。”
他说,面临着紧张局势,为了满足人民的愿望,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呼吁政府对敌人采取坚决态度,尽快接受苏联的援助,尽快派遣代表团前往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援助叛国集团。我们同时呼吁政府和国会取消那些追随叛国集团的议员的资格。政府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惩办进行骚扰和离间活动的人和破坏首都人民安宁生活的人。
他说,“我们呼吁僧侣、国家官员、公务员、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对敌人的离间阴谋提高警惕,并同军队和警察密切合作以保卫首都。这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
方·丰萨万说,琅勃拉邦市和其他城市驻军、警察、公务员、僧侣、王族人士和各阶层人民应当同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密切合作,以把自己居住的城市从叛国集团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被叛国集团诱骗和威迫的军队和警察官兵们,应当立即本着爱国精神而脱离叛国集团,投向政府和人民方面。他说:“你们将会受到应有的接待。你们应当立功赎罪,不要为叛国集团送掉性命。”
他最后说,“我们为引导祖国走上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道路而进行的斗争是很艰巨的,我们将会碰到许多困难,敌人将会大力破坏我们民族的进步。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进行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电台说,万象人民都表示满意并支持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政策路线。
接着,富马首相向大会作了关于政策路线和政府工作成绩的报告。他说明了实行和平中立路线所获得的初步结果。他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并接受苏联的援助。此外还将要派遣代表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便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
富马亲王还谈到关于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的结果,他指出双方谈判代表团以及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都发表了联合公报。
电台说,富马亲王还谴责了外国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并且对这种干涉行为提出了警告。他呼吁全体老挝人民团结一起,坚决斗争,并支持政府实现民族崇高的事业。

柬埔寨电台谴责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
老挝内政应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电台25日说,老挝局势是老挝的内政,应当由老挝自己来解决,威胁和外国干涉是不能容忍的。外国的任何干涉将妨碍问题获得解决。
电台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强烈反对成立老挝联合政府,不愿意老挝危机迅速获得解决。
这家电台在另一则评论中指出:因为敢于接受苏联的援助,富马亲王就激起了一些西方
“巨头”的愤怒。在那些想尽办法来搞垮老挝的西方人士看来,接受苏联援助以免遭到扼杀是不能设想的胆大妄为。
评论又说:“这些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对待老挝的做法,激起了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义愤,他们再也不能容忍这种行径了”。

蒙古政府承认富马政府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24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表示蒙古政府承认富马政府是老挝人民的合法政府。
电报说,蒙古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老挝内政、公开支持叛乱分子的无耻行为,相信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老挝全国一定会实现和平。
泽登巴尔还表示深信,蒙古、老挝人民必将建立旨在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友好关系。

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委员会书记 达斯诺尔·马马蒂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社会主义像春天一样使阿尔巴尼亚苏醒。社会主义是生活的春天。在这个鹰之国的土地上,人们充分地感觉到社会主义的美丽和雄伟。在这里,百花盛开,这些花就是综合工厂、制造厂、水电站、学校、文化宫、剧院等等。
春天给阿尔巴尼亚的工人带来了工作的机会,而在冬天——过去的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工人往往抛弃家庭,远涉重洋,走遍海角天涯寻找工作来糊口。阿尔巴尼亚的民间传说中充满了流亡者的歌曲。
现在,阿尔巴尼亚工人享受着在祖国工作的充分便利。拿现在和过去作比较,阿尔巴尼亚工人充满了愉快。许多世代以来,他们的血汗浸润着阿尔巴尼亚的土地。在黑暗的世代里,穷困与仇敌,和他们形影不离。他们不得不凭借刀剑杀开一条出路。在历史上,他们不只一次迫使敌人在他们面前仓皇逃跑。
1960年,阿尔巴尼亚的人口已超过了一百五十万。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但是它的历史是十分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把阿尔巴尼亚的历史创造为一部光荣的历史。他们的英勇不屈的斗争鼓舞了别的民族。不过,直到十六年以前,阿尔巴尼亚人民才获得他们的自由。
1944年11月,阿尔巴尼亚的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由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现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勇敢、坚毅、顽强不屈的斗士声誉更加发扬光大了。1944年11月以后,阿尔巴尼亚立即开始了一个建设时期。这一场战斗并不比过去的战斗轻易。每一个人都参加了这一场和平的、持久的战斗。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进行着这场斗争,他们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和成就。
让我们暂时用数字来说话。工业工人今年获得了这样的传奇式的纪录:“1960年每两周的工业产量相当于战前1938年的全年总产量”。而在某些工业部门,五、六天的产量就相当于战前一年的全部产量。在建筑工业方面,1960年六天的建筑工程相当于1938年全年的建筑工程。由于即将完成合作化,阿尔巴尼亚的农村已经改变了面貌。十五、六年以前流行的木犁,现在已经大规模地由现代化的农业机器来代替了。战前,阿尔巴尼亚只有三十五台拖拉机,但是现在按每一千公顷土地拥有的拖拉机数目计算,阿尔巴尼亚已经超过了“特殊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扫除了文盲,大大地发展了教育与文化。现在,阿尔巴尼亚没有失学的儿童。许多成年人也在学习。在阿尔巴尼亚,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在上学。按每一千名居民里的学生的人数算来,阿尔巴尼亚超过了它的邻国。
阿尔巴尼亚的一系列的成就,是劳动党为了改进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而制定的计划的结果,也是苏联和其他友好国家援助的结果。阿尔巴尼亚政府已经草拟了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即将提请第四次代表大会批准。这个计划将要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农业—工业国变为一个工业—农业国。
第三个五年计划特别注意采矿业。将要发展新的工业部门,例如化学、冶金、铁和铬等工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将有进一步的发展与扩大。许多地区将要盖起新的建筑物。估计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建筑工人修建的房屋,将超过从解放初期起到1959年年底这十五年间总共修建的房屋。农业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排水和灌溉计划将要完成。1965年年底,在田地上的拖拉机将为现有拖拉机数目的三倍或四倍。教育、文化、艺术也将有更大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的建设计划是巨大的。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实现这些计划的决心也是同样巨大的、不可动摇的。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说来,工作是一种荣誉和英雄行为。
阿尔巴尼亚所发生的变化,它所取得的进步,它的未来的计划,都要归功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党的联系是十分巩固的。对于各种外国敌人说来,这种团结一致向来是、将来永远也是他们的绊脚石。
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力图侵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它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敌对行动,一直遭受可耻的失败,将来永远也会是这样。帝国主义者与修正主义者是一块面团做出来的面包,只有形象上的不同。但是形象是骗不了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劳动党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具有深刻的认识。
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敌人不妥协的劳动党是他们的骄傲。劳动党的话,不仅仅代表共产党人,也代表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再一次表示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将要永远向前,向新的成就和胜利迈进。

反对苛捐杂税 维护生存权利
南朝鲜农民展开反饥饿、抗粮、抗税斗争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汉城消息:在贫困和饥饿中挣扎的南朝鲜农民,为争取生存权利向张勉傀儡当局展开了反饥饿、抗粮、抗税等斗争。
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报道,24日,仁川市二百多名贫苦农民到汉城伪“农林部”和伪“保健社会部办公厅”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傀儡
“政府”发放救济粮和开荒资金。这些农民特别要求傀儡当局把仁川市郊区的二十万坪(二百坪合一市亩)“官有荒地”无代价地交给他们开垦耕种,并且无代价地发给每户农民十二万圜开荒资金。
报道说,这些农民在示威中还指出:今天南朝鲜有二百万失去土地的农民,他们需要救济,需要开垦一百万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土地。这也是所有贫苦农民的迫切愿望。
另据大田广播电台广播,忠清南道各地农民继续展开斗争,反抗傀儡当局掠夺秋粮。据报道,忠清南道今年遭受水灾、旱灾,农业大大减产,但傀儡当局仍然以“土地所得税”、“土地代价偿还粮”和“交纳粮”等许多名目掠夺农民仅能拿到手的一点点粮食。但是在农民反抗下,从11月1日起到15日为止,傀儡当局所掠夺到的粮食仅不过为他们原计划的3%。特别是道内十五个市、郡中的九个市、郡和大田市的农民,“连一个人也没有拿出秋粮”。
另据《全南日报》报道,全罗南道灵岩郡德津面龙山里的一百多名农民,反对傀儡当局以“交纳水税”为名剥削农民的血汗。他们最近联名向傀儡当局提出抗议书,强硬要求立即修改不合理的税收。

维持殖民统治 加紧扩军备战
美国将给张勉傀儡集团一笔“援助”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明年度将给张勉傀儡集团两亿多美元的“援助”来维持它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和加紧扩军备战。
南朝鲜傀儡政府“财务部长官”金永善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1961财政年度,南朝鲜可望得到二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美“援”,比1960年度将增加四百万美元左右。金永善说,1961年度美
“援”中将有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用于“防御支持”方面,这个数额占全部美“援”的一半以上。
除此以外,美国还将借“援助”之名在明年向南朝鲜倾销价值七千四百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美国明年向南朝鲜倾销的剩余农产品的上述总额比今年增加四千一百万美元。
金永善曾在今年10月间到华盛顿去向美国主子乞求给张勉集团更多的“援助”。
据美联社报道,南朝鲜傀儡当局的预算收入“将近一半要靠美援,美援计划的规模大小,对南朝鲜经济有很大影响。”据汉城《京乡新闻》在10月14日发表的张勉集团给美国的“经济照会”中透露,1961年度南朝鲜的财政预算赤字将高达六百多亿圜(南朝鲜币)。
前已报道,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南朝鲜傀儡当局已经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美元和圜的官方兑换率将由一比六百五十改为一比一千。连南朝鲜的报纸也承认,这是作为取得美“援”的交换条件之一。

刚果军民爱国斗争日益扩大
利奥波德军营的士兵不满蒙博托统治愤怒逮捕反动军官斯 坦利维尔人民示威支持卢蒙巴政府反对卖国集团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首都最大军营——利奥波德军营的二千多名刚果士兵,对被帝国主义收买的蒙博托等反动军官的统治愈来愈不满。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援引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愤怒的士兵起来逮捕了一些反动军官,要求回答他们的问题。这些人士还说,士兵们还抱怨他们的军饷太少。
消息说,士兵们已经免除了某些反动军官的职务,并选出了他们自己的军官。
在士兵们的强烈不满下,叛国分子蒙博托不敢前往军营。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蒙博托上校派去了几个军官去缓和士兵们的(不满)情绪,但是他自己无法去访问这个军营。”
另据报道,利奥波德维尔的局势仍然紧张。那里的“联合国总部”、电讯大楼等战略据点的“联合国军”在不断增加,而“联合国军”的“巡逻队”乘着吉普车和卡车在街道上和公路上不断“巡逻”,企图对刚果爱国军民进行恫吓。
新华社27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在刚果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当地人民最近连续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卢蒙巴政府。
据报道,几天以前,叛国分子蒙博托曾派他的几个追随者到斯坦利维尔的刚果驻军中去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挑起士兵反对卢蒙巴政府,但是遭到士兵的反对。消息说,在这前后,斯坦利维尔群众连续展开了四次示威游行,表示忠于卢蒙巴总理,反对冲伯、蒙博托等卖国贼。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制造刚果混乱局势
《加纳时报》严斥美国在刚果挑起流血事件几内亚新闻社谴责美国策划干涉刚果的阴谋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刚果局势日益严重;刚果的种种混乱现象,是美国、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奉行侵略和干涉政策的结果。
声明说,为亚非团结而斗争的英勇战士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愈来愈清楚地吸取到这样的教训:“第一,美国在刚果利用联合国来实行它的侵略政策,在其他地方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第二,美帝国主义愈来愈成为反对自由和各国人民真正友谊的头号敌人”。
声明指出,为了消灭新殖民主义、挫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同盟者,亚非人民知道他们必须走什么道路,这就是:依靠人民斗争,并且加强人民的决心、警惕和团结。
新华社阿克拉24日电 《加纳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挑起目前刚果的流血事件。
这篇题为《可怕的新殖民主义》的社论说“驱逐”韦尔贝克以及利奥波德维尔发生的流血事件都是经过周密准备的阴谋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认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华兹沃斯同这项阴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说,华兹沃斯先生历来反对非洲,所以他支持蒙博托把加纳代表韦尔贝克“驱逐”出刚果,是不足为怪的,他对这个不名誉的事件感到兴高采烈。但是,“他的这种做法暴露了他的不得人心的即将卸任的政府现在所执行的政策”。
社论指出,刚果的流血事件是美国所挑起的,联合国已成了凶作恶者的不光采的帮凶。
社论在谈到美国操纵联合国来使卡萨武布窃取刚果在联合国的席位时说,“对于日复一日高谈个人自由、民主原则和政治上正直的一个国家来说,采取这样的策略是不光采的”。它说,非洲人因为美国站在已经证明不是非洲团结的朋友的那些国家的集团中间而感到遗憾,“人们现在能够认清真相了”。
社论在指出美国蓄意破坏非洲团结之后说,耐人寻味的是,卡萨武布和蒙博托——新殖民主义者的无可置疑的代理人激烈反对联合国计划派往刚果的由亚非国家组成的调解委员会。由此可见,正如帝国主义者通常谈到非洲人时所说的那样,“我们愈使他们分裂,我们就愈能利用他们。”新殖民主义者正是在刚果使用这个邪恶的方案。
新华社科纳克里25日电 几内亚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强使联合国大会接纳卡萨武布的代表团,这样就使“同只代表在刚果的外国利益的那些人针锋相对的刚果人民和议会所表达的意志横遭漠视”。
评论说:早在刚果发生事件之初,我们就一再谴责比利时和美国帝国主义者在这个问题上所施展的阴谋诡计,而这个问题是西方所一手泡制的。评论指出,美国这样做,它就应对全世界负严重的责任。认清了这种事态的非洲,将采取措施来保卫刚果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联合国当局”的又一罪行
竟阻挠卢蒙巴总理的自由活动
新华社2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当局”25日竟阻挠刚果总理卢蒙巴去他领导的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主要根据地——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积极扶植傀儡、打击刚果合法政府和限制卢蒙巴自由活动的阴谋的一部分。
消息说,25日,卢蒙巴曾要求“联合国当局”为他提供一架飞机,让他按照习俗把他刚死去的孩子的尸体送往斯坦利维尔安葬,“联合国当局”拒绝提供任何交通工具,并且以不提供“保护”相威胁,阻挠他去斯坦利维尔。两个月来,“联合国当局”一直以“保护”为名把卢蒙巴软禁在利奥波德维尔他的住宅内。
同时,美国支持下的蒙博托叛乱集团在卢蒙巴住宅的周围加紧武装封锁,每条通道都有三个或五个哨兵把守。邻近的每个交叉路口都被封锁,并画有箭头标明车辆要绕过这一地区。
同时,在帝国主义撮合下,加丹加省冲伯卖国集团同伊利奥
(刚果的一个非法政府首脑)集团之间加紧进行勾结,策划进一步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据路透社报道,伊利奥的一个三人“代表团”25日在伊利沙伯维尔同冲伯集团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甚至不提刚果共和国这个名称,而说“前比属刚果”内政方面的行动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并计划今年12月在伊利沙伯维尔召开“圆桌会议”讨论所谓刚果未来的“政治结构”问题。

艾森豪威尔复电杜尔总统
极力为美国干涉刚果的罪行辩解 坚持利用联合国鲸吞刚果的阴谋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复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极力为美国干涉刚果内政辩解,坚持美国要继续推行利用联合国鲸吞刚果的阴谋。他在电报里还反咬一口,攻击那些反对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使卡萨武布的代表篡夺刚果合法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国家是采取了所谓“偏袒态度”。
艾森豪威尔是答复塞古·杜尔11月20日打给他的电报。杜尔在那封电报里指责美国在刚果局势中采取偏袒立场,并且要求美国停止支持非洲解放的敌人。白宫在26日公布了艾森豪威尔给杜尔的复电的内容。艾森豪威尔在复电中竟然硬说杜尔给他的电报“反映了对于美国政府支持非洲自由的政策的严重误解”。复电企图掩饰美国在刚果策划分裂活动和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帜干涉刚果内政的事实,硬把美国这种政策说成是“承认和维护它(刚果)的团结和领土完整”。
艾森豪威尔还把美国支持卡萨武布、敌视卢蒙巴合法政府的行动,说成是美国“试图在那个不幸的国家加强稳定和有效政府的必要基础之一”。艾森豪威尔在信中表明,美国将继续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他坚持联合国在刚果的“成功”是“极为重要”的,甚至还要求杜尔“充分支持联合国在那里的努力”。
据新华社讯 美国为了挑起非洲人之间的不和,正竭力把“联合国军”同刚果军队之间的冲突渲染成为加纳同刚果之间的冲突。22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华兹沃斯在联合国大会上迫不及待地扬言,如果加纳“接受”蒙博托的非法的“驱逐令”的话,“暴力行动原来是决不会发生的”。他甚至说,美国对加纳政府未能应“刚果”的要求撤走恩克鲁玛总统在利奥波德维尔的“私人”代表韦尔贝克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