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改灶”说起
陈实
东裹头村第四食堂举行了一次小型辩论会。食堂的仨灶原来都是适合烧煤和整块劈柴的,改烧软柴以后,由于灶筒只能入整柴,使大量碎柴无“用武之地”。“驻堂”的小队长发现了这个问题,恰好这时公社党委又号召大力推广新式地抽灶,于是,他就跟炊事员们商量立即动手改灶。可是五个人里有三个却异口同声地说:“脚下活儿太忙,哪有工夫倒动这个,怪麻烦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不服谁。小队长等双方都表示意见后,他掏出个小本,把全队的柴禾“底”、仨灶日烧数、碎柴浪费数,以及根据外地经验,新灶的省柴法等等,统统亮上桌面,一合计:照旧灶继续烧下去,队上的柴禾将够烧到明年7月,假如来个破旧更新,虽然约需耽悞两天事,可是仅柴禾一项,就能节省出几万斤,加上冬季发动社员打柴,全队可作到自足有余。至于新灶具备的“简、快、净”等优点,更是旧灶所不能比的。这样,亮底又合计,三个说“怪麻烦”的炊事员只好哑口无言。
一切客观事物都是存在着矛盾的,有矛盾就有“麻烦”,就看你怎样去对付它。你越怕它,就越不能解决矛盾,也就会越“麻烦”。改灶,当然是会有“麻烦”的。但是,这个“麻烦”充其量也不过是两天的干头。如果细想一想,因为怕两天的“麻烦”,那就将会造成几十个两天灶下无柴,掀不开锅,结果,只顾到眼前的小“麻烦”,而会忽略了长远的大“麻烦”,种下祸根。这就成了因小失大,反之,只消“麻烦”两天,换来的却是几十个两天的“方便”,结果,解决了小“麻烦”,就会避免大“麻烦”。这就是事半功倍。
有许多“鬼”,时时在吓唬、阻挠着我们,有许多“蒺藜”要扎我们的脚板。这“麻烦”就算是“鬼”和“蒺藜”的一种吧。它们是确确实实存在着的,但它们又是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怕它,它就越疯狂,越欺人,甚至形影不离地找到你头上来。但是,如果你不怕它,和它斗争,它也就屈服了。在你手下,它就势必成为“永久牌”的“败寇”,而你,不但未成“俘虏”,反倒当上“常胜将军”,不断赢得工作的进步。
孟子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大任,当然这不是“天降”的大任,而是时代和阶级的要求。我们要完成这个大任,就会碰到种种“麻烦”,就要确立起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不断和“麻烦”作斗争,一个一个地去解决“麻烦”。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我们一定要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勇往直前地克服重重困难,解决许多“麻烦”,最后实现我们伟大的理想。

干得好,南朝鲜的学生们!
〔日本大阪〕 文仲烈
干得好,朝鲜南部的学生们,
你们,冲破人间地狱的石门,
穿过森严密布的铁丝网,
奔向民主、解放的光荣前程。
被美帝国主义蹂躏的南部国土,
变成了充满呻吟悲苦的铁牢监,
学生们沸腾的鲜血,
染红了汉城、光州、釜山……
你们抱起血泊里的同志,
用泪水洗涤淌着殷殷鲜血的尸体,
踏着勇士们的血迹,
昂首阔步地继续向前!
你们冲垮暗无天日的“大韩民国”,
跨过弥漫乌烟瘴气的美国佬的城墙,
看见了一线闪烁的火光,
看见了东方升起的红太阳。
你们,为了实现,
金日成首相提出的“联邦制”,
准备好更加严峻的斗争的行装,
迈开了统一祖国雄壮的脚步。
干得好,英雄们!
从学校到工厂,
从城市到乡村,
举起永不熄灭的火把,
把美帝国主义野狼赶出南朝鲜!
〔德烈译〕

专栏:我们在第一线

劳动熔炉锻炼了我
河北天津静海县团泊洼人民公社社员  王培珍
我在团泊洼三年,真正体会到农村是锻炼知识青年的好地方。回想起1957年党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作祖国有觉悟、有文化的农民时,父亲母亲说我下乡当农民“屈才”,没有前途,简直是个傻子。我想我是个共青团员,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建设新农村总要有打头阵的,我不能不劳动而去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要一个心眼地为了共产主义。我终于离开了繁华的天津和温暖的家庭,来到了团泊洼当了农民。
初到农村,区委书记郝福宗同志就向我们介绍了团泊洼的过去情况和将来发展远景。过去团泊洼一望白花花,禾苗不生长,苦水一大洼。看到解放后党领导农民进行洼地改造,修起了扬水站,使几千年的苦水归大海,用甜水来灌溉,使荒草野地变成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想到将来我的家乡就要完全变成一个鱼米花果之乡,我便受到莫大的鼓舞。
起初,乡亲们看不透我,认为我“兔子尾巴长不了,受不了这个苦,将来会走的。”听到这些,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用实际行动来解除他们对我的疑虑。
头一天割稻子累得腰酸腿疼,手拿不住镰把,这时我想起临走时学校领导上的嘱咐、自己的保证,想起革命老前辈不怕流血牺牲给我们换来幸福的日子。现在建设祖国需要我流点汗,受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于是我便鼓励自己再有多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绝不做逃兵。
时间长了,生活慢慢习惯了,干活也不觉得累了,不少男劳力的活也能干了。通过劳动使我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在天津上学时在马路上看见粪车就掩鼻而过,来到农村通过实际劳动,使我感情发生了转变,我真正体会到农民说的“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这句话。认识到没有粪就没有粮食,于是见了粪就像见了宝一样。我当了农民,参加了劳动,看到一片丰收的景象,想到劳动成果中有我的一份力量,心中无限高兴,深深体会到劳动创造一切,劳动人民是最伟大的,我当个农民是非常光荣的。
劳动这个熔炉锻炼了我,使我的思想觉悟不断有了提高,使我在农村成为一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劳动使我和农民紧紧地连在一起。农民教给了我许多生产知识,我愿意永远作一个农民,同农民一起建设幸福美好的农村人民公社。
在农村我深切地感到知识不够用。为了研究增产水稻的方法,党委交给了我带领青年搞试验田的任务,我们在六十四亩地里搞了二十三种品种的对比和三十多种不同种植、灌水、施肥的对比,由于我们不断地研究总结,使每亩稻田获得了八百斤的产量。但是,还有许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像如何防止水稻倒伏、开垦荒地等等。这许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都需要去进行科学研究。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我们公社建立了拖拉机站、机械厂、米面加工厂、窑厂、盐厂……,将来还要建立更多的工厂,农村建设越发展越需要知识青年发挥作用。我们公社来自天津的知识青年,在农村中的各行各业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家在劳动中成长起来,成为优秀的驾驶员、人民教师、农业技术员、电工、会计、医生……。我体会到只要树立建设农村人民公社的雄心壮志,坚决听党的话,愿意让知识在农村中发挥它的作用,只要自己肯干,知识青年在农村可以为党为人民作出贡献,这就是知识青年的最大前途。
农村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党和人民对我们农村知识青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提出了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号召我们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我感到作为一个农村知识青年责任更重大了。从去年2月起,我已经参加了党,一个党员的责任感更增强了我前进的力量。服从党的需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办好农业,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张鸾插图〕(附图片)

专栏:诗配画

“颂毒文学”
天马 诗 方成 画
报载:在美国出现了一种颂扬毒品的“文学”,把毒品看作是“灵感的源泉”。
“作家”灵感何处寻?
白面、鸦片、海洛因!
源源不绝取不尽,
毒品之中出“作品”!
异想天开好“聪明”,
老板一见喜盈盈:
正愁愚民无妙计,
送来宝贝胜黄金!
云里来呀雾里去,
人若乐此他放心。
毒品“作品”大拍卖,
双毒齐下功夫深!
普天之下谁“文明”?
要数美国是冠军!
毒品毒虫和毒气,
跟它难舍又难分!

读书札记
从“先贤遗训”到“当面撒谎”
阿英
鸦片战争结束不久,有一个美国佬写了好几封信给驻在广东的中国钦差大臣,要求进京在天文方面
“学习当差”。并说美国“不敢”效英国对中国的做法,因为“美国先贤,曾留遗训,不加兵他国,不占据他国土地”。读到这封信的一位“好心肠的”幕府先生,虽说对这样说法多少也有些怀疑,总还以为
“似另索马头,重启边衅之处,尚可无虑”。他所能肯定的,就是美国佬“已越十万里重洋远来中国,既劳且费,若求无一遂,未必遽肯回帆耳”。他没有想到,当时的广东人民,就有力量打得他们“回帆”。
从这位幕府先生拟稿直复美国佬的另一封信里,却透露了美国佬并不是真的接受“先贤遗训”,而是用“先贤遗训”的幌子,来遮盖掩藏自己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者和英、法其他帝国主义者一样,很快就在中国插进了脚,来干涉中国内政,还用不惜和中国开仗一类的话吓唬中国。这位“好心肠的”幕府先生看不到这些,还想“以理服人”,向美国佬说什么:“中国有中国之制度,各国有各国之制度,中国不能因与各国和好,即改制度而就各国,亦如各国不能因与中国和好,即改制度而就中国也。”不过,在军事恫吓方面,他却看清了美国佬没有办法克服的弱点:“合众国与中国毫无衅隙,且远隔十万里重洋,言语不通,风俗各别,得其地不能守,得其民不能治,两国均不乏明于料事之人,岂有无端用兵之理?”就是说,仗不是好打的,中国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话尽管这么说,美国佬是不管你这一套的。他们的“远涉重洋”,正和这位“好心肠的”幕府先生所说:“名为参观上国,实则夸耀英夷,而法兰西亦有人在此窥探动静,欲行踵效”,是为着和英、法其他帝国主义者进行争夺中国来的,是为着要“利益均沾”来的。他们既矛盾又统一,既各别又联合的“借口生端”,向中国进攻。从再一篇“拟稿”里可以看出,帝国主义者曾经向中国提出:“譬如人有屋一所,被贼占据一间,不能逐去,而朋友借居,则勒而勿予,未免失算”,就是援例要求不遂,就进行诘责,还自称是“朋友”。所以幕府先生拟的答复是:“不佞则谓屋被贼占,为朋友者,惟有助主擒贼,以屋还主,方为良友耳。若亦欲乘势占屋一间,是幸主之危,援贼为例,大非君子之道也”。美国佬就是这样贼“援贼为例”,“青出于蓝”和清廷订了“望厦条约”的。
这是从黄恩彤《知止堂文集》三十一卷本所看到的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初期的一个侧面。陈寅《莲幕集》有句云:“共保全球太平局,口谈公法意如何?”从美国佬初期的“先贤遗训”,一直到艾奇逊的“当面撒谎”,虚伪欺骗和侵略本质,真是“一脉相传”。

专栏:知识小品

绿叶
禾佳
每一片绿叶,可以说都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化学实验室,在太阳光的照耀下,它使无机物变为有生命的物质。这种生命的产生完全是光合作用的结果。叶绿素依靠太阳能的作用,从空中和土壤中吸收二氧化碳、水和无机盐类,合成淀粉溶解在叶子的液汁中,并且排出氧来。淀粉通过导管输送到各个器官去变成有机质:蛋白质、脂肪等等。于是生命开始了。
绿色植物不断消耗和储藏着太阳的能量,这能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组成这个绿色世界的绿叶和海草的表面积竟达几十亿方公里,比地球本身表面积还大几倍。每年,它们得到的光能就有十六万兆卡,这相当人类用煤总能量的二十五倍,然而地球有生命的历史就有几十亿年,太阳始终不断地供给它能量,这能量不断被绿叶吸收变为化学能储藏在现在和过去的植物中,所以枯草、木柴、煤、泥炭、石油都成为很好的燃料,地球总能源的96%以上都来自太阳。
为什么绿叶长得那样整齐,有时为了不使彼此蔽住阳光,一棵植物上竟长出几种不同形状的叶子来。丛林中的树木,不论是在斜坡上还是平地上,总是笔直直地争先往上长,也为的是得到更多的阳光。
虽然光始终无代价地照耀它,然而,植物所吸收的光能还是微不足道的,仅仅有1%左右。为了提高作物的产量,必须想办法使它获得更多的光能。在播种或植树时最好南北方向相间排列,株间保持一定距离,使它得到充足的光线。
植物的发育过程中有一个光照阶段,不同植物在这阶段所需要的光照时间也是不同的,像小麦这样的长日照植物每天要十二小时以上,而棉花、大豆等短日照植物在十二小时以下,这就需要用人工光照方法来控制。对于长日照植物,人工光照延长时可以促进开花结果,而短日照植物则需要一定的休息时间——黑暗期,否则就会抑止它开花结果,但是长期黑暗,得不到光能,就不能产生光合作用,植物就不能生存,解决办法是提高光照效率或进行交替光照。
光是生命的源泉,是它开始了地球的生命,人类的生命;然而我们还应该感谢绿叶,没有它,就不可能获得这个源泉,植物是世界的生命线。

南海渔歌(速写)
赵瑞椿
准备出海
卸鱼
满载
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