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纪念莫斯科宣言发表三周年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胜利前进
莫斯科宣言总结了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阐明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面临的共同斗争任务。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不断进行侵略活动,疯狂扩军备战。为了争取和平,必须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团结,加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进行反帝斗争。修正主义是目前国际工人运动主要危险,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新华社平壤25日电《劳动新闻》23日发表题为《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的社论,纪念莫斯科宣言发表三周年。
社论说,在莫斯科进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意味着国际共产主义发展的新阶段的历史事件。这次会议通过的宣言总结了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阐明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面临的共同斗争任务。莫斯科宣言规定了我们时代发展的基本内容是由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近几年来的国际关系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胜利前进的进程和工人运动的巨大的成长,现实地进一步清楚地显示了当前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社论指出,在国际舞台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军事等一切方面进一步决定性地压倒和超过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在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决定性的加强发展的影响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发展到了空前的规模。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正经受着不可避免的日益深重的政治经济危机,正在衰退和没落着。在帝国主义国家内部,劳动人民展开的反对资本的枷锁、反对各国政府的帝国主义战争政策、要求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条件的工人运动和广泛的民主运动空前高涨。在全世界范围内,保卫和平的运动正以空前的有组织的规模开展着。
社论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进入了新的巨大的高潮时期。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担当了这一用革命来改造世界的伟大工作的先锋。
社论说:朝鲜劳动党从它创建之初就一贯忠实于莫斯科宣言指出的这一原则。它说,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的具体的历史条件,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社论说:我们不断加强我们革命的参谋部——我们党的统一团结和它的战斗力,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这样来牢固地保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实际的贡献。
我们党光荣地执行了它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负有的责任。
社论指出,我们党始终一贯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正如莫斯科宣言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各国把相互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特别是同志的互相援助的原则上。社会主义阵营根据这些原则形成的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是牢不可破的。
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使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破产、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保证社会主义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修正主义者进行种种的恶毒阴谋,企图破坏这种团结一致。但是,它们的一切阴谋活动,像过去一样,今后也不免要遭到失败。
社论说: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为了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今后要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百般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特别是同我们伟大的邻邦——苏联和中国两国人民的牢固团结是我国人民一切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时刻珍视同这两个国家人民的友谊团结,并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牢固地团结在一起。
社论说,正如莫斯科宣言所指出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威力;反对帝国主义并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构成广大和平地区的亚非爱好和平国家的存在;国际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反对战争的决定性的活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人民争取和平的群众运动的巨大发展——这一切造成了目前时期防止战争的现实的可能性。但是,如同莫斯科宣言所强调的,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从而世界各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必须保持最大的警惕。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作为国际反动的元凶在世界各地不断进行侵略行动,疯狂地加强军备竞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社论强调说,为了制止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挑衅,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要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的堡垒——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团结,加强反帝民族解放斗争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斗争,只有加强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进行共同的斗争,才能维护住和平。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为了挽回它们的失败,使出的最后手段之一就是搬出它的奴仆——修正主义者,来粉饰帝国主义,企图麻痹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警惕性,制造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帝国主义失败得越利害就越疯狂地更加加强这种思想攻势。这证明了莫斯科宣言所正确地指出的:修正主义是目前国际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是修正主义的国内根源,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则是修正主义的国外根源。社论指出,我们今天在同世界反动的元凶——美帝国主义直接地、尖锐地相对峙的紧张的环境中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革命继续带有艰苦性和长期性。这种情况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的松懈,我们要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奴仆——修正主义而斗争,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击退敌人的任何侵害,保卫自己的社会主义果实。另外要以革命的精神教育我们的劳动人民,进一步牢固地加强思想武装。我们为了有成效地执行我们的革命任务,在反对修正主义的同时,也要为反对教条主义进行顽强的斗争。被教条主义污染的人毫无生气,在推行我们的革命中无能为力。社论最后说,我们今后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无限地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更加牢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有成效地推行我国的革命事业,以此来光荣地执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承担的自己的义务。

英雄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高度劳动热情
阿尔巴尼亚十六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工业飞跃发展目前十五天产值等于1938年全年工业总产值 农业基本实现合作化在战胜严重灾害中显示巨大优越性
据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的节日就要到来了,在这十六年间,阿尔巴尼亚在发展工业生产上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如果同战前年代比较,目前十五天生产的工业产值就相当于1938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
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劳动人民的高度劳动热情,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特别是采矿和石油工业,正以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速度飞跃地向前发展。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期间,采矿工业平均每年增长12.2%,石油工业增长7.4%。但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期间,它们每年平均增长速度分别是15.3%和25%。今年,采矿工业和石油工业的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三十八亿里克(阿币),这就比1938年增长了十八点六倍。
到今年年底,若干主要产品和1938年相比分别增加如下:铬矿——四十一点一倍,石油——六点八倍,煤——七十八点九倍。而全国的电力为解放前的二十倍。过去需用一年时间生产出的铬和煤,现在只要九天和五天的时间就能完成。
近五年来,阿尔巴尼亚兴建了大中小工程共二百五十多项。许多新建的矿井、油田和工厂已经投入生产。
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还大力建立和发展了纺织、建筑、电力、金属加工、食品和日用品等各种工业。解放前,这些工业的产品中的94%都依靠进口。按全国人口平均计算,解放前和现在每人所拥有的产品比较如下:棉布——二十七厘米和十五点六米;电力——八点九度和一一九点八度;锯木——三立方米和一○六点二立方米;烟草——○点三公斤和二点四公斤。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曾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但近十年来,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发展速度已大大地把邻近的资本主义国家抛到后面去了。据阿尔巴尼亚的统计材料,1950—1958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发展速度平均每年增长21%,约为土耳其的三点五倍,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二点六倍。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的铬矿石和棉布的生产已超过希腊、土耳其和南斯拉夫,煤和铜的生产已超过意大利和土耳其,石油生产已超过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解放后新建立的锯木工业的产量在1958年就已三倍于土耳其和希腊,二倍于意大利。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已经以四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并且正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制定和全面讨论第三个五年计划
(1961—1965年)的指示草案。计划草案规定,在未来的五年内,工业产值将提高51%,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8.6%。到1965年,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将占53.4%。这样,阿尔巴尼亚将更迅速地从农业—工业国转变为工业—农业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在解放以来的十六年中,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在集体化的道路上长足进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党所提出的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根据农业部最近的统计,到今年9月底,合作化的土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4.8%,入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的71.8%,而沿海的平原地区合作化的耕地更高,达98%左右。目前,包括国营农场在内的社会主义成分的农业产量已占全国农牧业总产量的75%。
和农业合作化取得胜利的同时,阿尔巴尼亚在农业机械化方面也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根本没有拖拉机,山区的农民还在用原始的木犁耕地。直到1948年,才建立了第一个拖拉机站。但是现在全国已经建立起二十五个拖拉机站,拥有四千二百八十台以上的拖拉机(每台按十五马力计算)和许多联合收割机、打谷机等农业机械。目前,70%的农业操作和45%的耕地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按每一千公顷耕地上平均所拥有的拖拉机来计算,阿尔巴尼亚已经超过了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的迅速增加,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用在兴修水利、排干沼泽和改良土壤上的投资达五十三亿八千多万里克(阿币)。现在全国耕地面积比1938年扩大了57%,全国新增加的土地达十六万公顷。由于大规模地兴修水利,灌溉面积比解放前扩大了近四倍。目前,水浇地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7%。
在集体化道路上胜利前进的阿尔巴尼亚农业,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例如,1959年和1960年,阿尔巴尼亚虽然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由于广大合作社社员和其他农业劳动者的热情劳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期间的农业总产值仍然比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增长了28.7%。(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工人正在广泛地展开一个“1+2”运动(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不计报酬地负责培养两个徒弟)。图为先进工人卢洛什·吉奥尼(左一)在把自己的生产经验传授给青年徒工。

塞古·杜尔在几内亚民主党全国干部大会上指出
联合国干涉刚果侮辱了整个非洲
并赞扬我国经济建设巨大成就和对几内亚的长期贷款
新华社几内亚基西杜古22日电 几内亚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说:“联合国的代表们给予在刚果篡夺政权的那些人的支持,是对整个非洲的侮辱。”他宣布,几内亚人民不能赞同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
塞古·杜尔这番话是21日上午在几内亚民主党第二届全国干部大会开幕时说的。他重申几内亚承认在刚果代表人民群众意志的当局,并且谴责联合国部队监禁刚果合法政府的成员,解除刚果国家军队的武装,并摧毁刚果人民的主权。
出席在这里召开的这一大会的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各行政区负责人,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阿尔及利亚、加纳、阿联、越南、蒙古等国的使节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塞古·杜尔代表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向大会作长篇报告。他在谈到目前形势时,谴责帝国主义者狼狈为奸,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并郑重声明:“我们认为,凡是不公开表示拥护阿尔及利亚人民拥有无条件自决的自由的任何国家的政府,就是法帝国主义的同盟者。此外,当我们注意到,某些国家的政府,同它们所宣称的意图相反而在事实上积极支持殖民主义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对它们向我们表示的同情有所信任呢?”
塞古·杜尔接着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在今年春天所策划的企图颠复几内亚的阴谋。他号召人民继续保持警惕,“来挫败殖民主义国家在我们边境上——它们在那里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所进行的新的挑衅活动的阴谋。”
塞古·杜尔在谈到同其他国家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时说:“同其他国家的来往账款,结算是用美元支付的,但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的贸易和支付协定是例外,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择了几内亚法郎作为结算货币。”他还提到中国的贷款根本不算利息,中国供给的贷款规定从1970年起分十年偿还,这就是说,这是为期二十年的长期贷款。他的这一段话,为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塞古·杜尔在谈到几内亚三年计划和经济建设时,特别介绍了中国大跃进的经验,并且加以赞扬。他说:“中国在1957年的整风运动大大改善了人民各阶层之间的关系,并且提高了人民对自己的力量的认识,同时,增强了他们的责任心。生产力的大大提高证明了这一点。”他指出,中国工人在一些部门摆脱了重劳动而代之以机械化操作,工人们提出了大量技术革新建议。此外,还发明了水稻插秧机等。杜尔说,“在这样的成就面前,中国人民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人民的觉悟不断提高,因此,中国从主要是农业和手工业经济过渡到高度发展的工业经济将在几年之内实现。由于生活条件已经大大改善,所以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已经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的这种巨大成就主要归功于能够调动人民的一切力量,归功于人民的高度政治觉悟”。
在强调几内亚必须自力更生来提高国家建设的速度的时候,杜尔再一次谈到中国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他说:“还必须提到,人民中国在走向高度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是通过半机械化来过渡的,而半机械化的实现,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各阶层人民的倡议。”杜尔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在中国经济高速度发展过程中,发挥创造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范文同总理复电富马首相
欢迎老挝派友好代表团访越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复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欢迎老挝政府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于邻邦、并与越南具有长期友好传统联系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必将给予最热烈的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认为,这次友好的访问是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加强彼此了解的良好机会。”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将荣幸地在12月接待老挝王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如果你认为这个时间适宜的话,具体日期可由两国政府协议加以确定。”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24日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建议派老挝王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
电报说,为了进一步密切两国传统的友谊关系,为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合作并使之具体化,老挝王国政府拟派一个友好代表团前往河内。如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赞成这一建议,请告知老挝友好代表团可以到达河内的时间。

芬兰总统访苏后返国
同赫鲁晓夫讨论了使用塞马运河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在莫斯科进行了四天的访问以后离开这里经列宁格勒回国。
吉科宁在莫斯科期间曾同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
今天这里公布了吉科宁访问苏联的公报。
据公报说,双方再次讨论了使用塞马运河的问题。为了在经济上援助芬兰,苏联表示准备在为期五十年的租借协议的基础上让芬兰使用苏联境内的塞马运河和运河两岸的一片土地。公报说,将尽快地就这片土地的面积和有关租借协议的其他问题开始会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驳泰国国防部长造谣
斥泰国贼喊捉贼干涉老挝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发表声明,强烈驳斥泰国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目前散布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派游击军配合老挝王国政府军队进攻琅勃拉邦的谣言。
这项今天在此间公布的声明指出,据外国消息,泰国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11月24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派遣两千名游击军配合老挝王国政府军队进攻琅勃拉邦。声明说,乃他侬·吉滴卡宗的这种毫无根据的造谣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是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通讯机关和广播电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所多次捏造的歪曲消息的继续。
声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曾经多次驳斥了这种消息。泰国国防部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粗暴诬蔑的主要目的,是企图促使美国、泰国和美国的其它仆从国家对老挝内部事务进行干涉,首先是掩饰泰国正在对富米·诺萨万军队和美国在老挝的走狗的积极帮助和军事上的配合,以便实现进攻老挝王国首都——万象的计划,同时也是企图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王国奉行的始终如一的政策是:不干涉老挝内政,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努力加强同老挝王国的友好关系。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政策已经得到一切有诚意的人们的了解。诬蔑者是达不到目的的,相反,他们的卑鄙阴谋定将遭到严重的失败。

追随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内政
乃他侬叫嚣泰国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又发出了要采取行动进一步干涉老挝内政的叫嚣。
继美国国务院声明之后,乃他侬24日向报界发表谈话,公然反对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达成组织联合政府的协议,说什么这种协议是“一种危险讯号”。他并且宣称,东南亚条约组织已向泰国保证,如果老挝事件使得“联合行动”成为必要时,这个侵略集团将同泰国政府“合作”。
乃他侬还透露,美国控制下的东南亚条约侵略集团对于老挝局势的最新发展“表示注意”。他扬言,最近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结果给泰国带来了“信心”。
乃他侬叫嚣说,泰国随时准备执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决议,同时希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美国再次粗暴干涉老挝内政
怀特叫喊美国不支持老挝成立联合政府建议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继续粗暴干涉老挝内政,再次出来反对在老挝建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5日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老挝的问题时说,他“希望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并没有支持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怀特要记者们回想一下他前几天说过的这样的话:“我们(指美国)抱着不安的态度看待这些事态的发展。因为我们担心这种建议要是真的付诸实现的话,共产党对老挝内政的影响将会增加”。

悍然违反关于越南停战日内瓦协议
美国又把轰炸机和巡逻艇交给吴庭艳军队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西贡消息:美帝国主义者在11月23日分别把七架AD—6型歼击轰炸机和一艘海岸巡逻艇交给了吴庭艳的空军和海军。这个行动又一次悍然违反关于越南停战的日内瓦协议。
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曾经就前些时候美国提供六架AS—65型海军战斗轰炸机之事写了两封抗议信给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要求退回这些军用飞机。

伊拉克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参观我国展览会
盛赞我国成就 祝贺中伊友谊
塔拉巴尼总监说,毛泽东思想正在发扬光大,它照亮了东方被压迫人民的道路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的许多高级军官和政府高级官员继续参观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他们都盛赞中国工农业的巨大成就,并表示要为加强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伊拉克作战副参谋长、国防部作战部部长法里德·齐亚·马哈茂德准将等三十多名军官24日在中国大使馆副武官宋文中少校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并观看了中国影片《欢庆十年》。伊拉克军官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还特别称赞他们在电影中看到的训练有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马哈茂德准将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喜欢展出的重型机器,消费品和精密仪器。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人民中国在工农业和技术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同时这还表明中国人民为提高他们的水平所作的巨大努力”。纳伊夫·艾哈迈德准将写道,“我所看到的工农业产品和建筑器材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并确实证明,东方各国人民的能力并不比西方各国人民的能力要差。我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成就和进步,并祝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在此之前,伊拉克国防部各部部长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军官曾经在17日参观了展览会。
曾经出席这个展览会开幕式的伊拉克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19日在中国大使张伟烈陪同下,再次参观了展览会。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并在写下他的印象时说,“这些展品使我赞叹不已……我在展览会上所看到的一切东西都是手艺精巧,式样新颖,它们的布置也是优美的。中国人民在解放以后的几年里证明,他们具有一切民族的最优秀的特点。我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的进步和成就。中国和伊拉克的友谊万岁。”
国防部通讯部部长沙克尔·阿里准将写道,“展览会上的各种展品都表明人民中国这个友好的国家在技术和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在电讯器材方面的进步。我非常高兴地亲眼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解放以后短短的时间内在工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曾经参观过展览会的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们也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印象。
土地改革部总监穆卡拉姆·塔拉巴尼在参观后写道,“我亲眼看到(中国)在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有这一切表明,当人们获得彻底解放以后,他就能够创造一切物质和文化财富……,尽管有种种障碍,但是毛泽东思想正在发扬光大,它照亮了东方被压迫人民的道路。我们的人民非常珍视中国人民的友谊,并为加强这种有利于人类的友谊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
伊拉克炼油厂管理总局局长阿卜杜勒·法塔赫·易卜拉欣写道,“我们对我们在展览会上所看到的东西的钦佩同我们对伟大的中国革命的钦佩是联系着的。中国革命被认为是东方各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最伟大的经验。渴望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都钦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领会中国革命为我们提供的经验,并从中获得好处。”
国家指导部电影和戏剧管理局局长优素福·阿尼写道,“这次展览会清楚而明确地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正在沿着建设他们繁荣的未来的道路迈进。”

我青年代表团在朝鲜继续访问
同元山等地青年座谈交流经验畅叙友情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由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从16日到24日继续在朝鲜北部元山、咸兴、平壤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建设工地、学校和名胜古迹,到处受到朝鲜青年们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中,还同朝鲜青年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
李琦涛团长在咸兴市一千多名青年举行的欢迎代表团的大会上,热情地赞扬了朝鲜人民和青年以千里马的速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我们两国的共同经历是建立在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上,我们不但能够把帝国主义侵略者赶跑,而且一定能够在经济上、科学技术上迅速地赶上和超过帝国主义国家。他在讲话中还赞扬了朝鲜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先锋作用。他还表示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咸镜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东国在19日晚举行的集会上讲话时热烈欢迎代表团。他赞扬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青年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的高贵品质鼓舞了朝鲜青年。
在代表团访问中,到处出现了中朝两国青年热情相会,畅叙友情、交流经验的动人场面。23日,代表团访问平壤市西城医科学校毛泽东班时,把北京五中金日成班托代表团带给毛泽东班的一封充满友谊的信交给了他们,信中告诉毛泽东班的学生们:金日成班已经取得了红旗班的光荣称号。毛泽东班的代表在欢迎代表团的集会上说,他们正在争取成为“千里马班”。毛泽东班的学生们还托代表团转达给北京五中金日成班一批礼品。代表团也赠给毛泽东班一批礼品。
代表团在访问中,还常常同朝鲜青年工人互相表示将来进行劳动竞赛。
在这一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兴南肥料工厂、金策工业大学、元山铁道工厂、本宫化学工厂、咸兴维纳龙工厂建设工地、降仙炼钢厂、元山国际儿童夏令营、昌德中学和朝鲜的著名胜地金刚山等处。在元山,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卢龙三曾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高尚俊、崔昌俊曾陪同代表团在咸兴参观访问。

我潮剧团结束在柬埔寨各省访问演出
在各地演出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中国潮剧团结束了在柬埔寨各省的访问和演出以后,在25日晚间从马德望省回到金边。潮剧团应皇家代表的邀请,将在这里另外演出八场。
中国潮剧团在马德望省的两次演出,受到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有些观众是来自暹粒省和菩萨省的。中国潮剧团在马德望省时,还受到马德望省省长狄沙的接见和设宴欢迎。中国艺术家在那里并会见了柬埔寨音乐家。在这次会见会上,两国的音乐家们愉快地交流了经验。中国潮剧团在访问马德望省以前,曾经应邀参观暹粒著名的吴哥遗址。中国艺术家们非常欣赏这个壮丽的用石头修成的建筑物和建筑物上的美丽、精致的浮雕。在暹粒省,他们受到省长殷勤的接待和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
中国潮剧团沿途经过磅同省、菩萨省和磅清扬省都受到这些省的省长的接见和设宴欢迎。殷勤的主人们总是到省的边界上欢迎潮剧团,随后又一直送他们到省的边界。中国潮剧团沿途还受到华侨热烈的欢迎。

我国现代陶瓷展览会在索非亚闭幕
新华社索非亚25日电 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23日在这里闭幕。在二十天的展出期间,共约四万人观看了五百多件精美的展品,他们十分称赞中国人民的陶瓷艺术。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对展览会的印象:一位来自距索非亚一百七十公里的洛维契市的教师科斯塔吉诺夫写着:“伟大的人民——美妙的艺术!”医生奥麦罗娃写道:“亲爱的中国人民,精美的陶瓷品的创造者,希望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