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政协西藏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会议提出今后的主要任务:继续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从各方面巩固祖国国防,加强民族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彻底完成民主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打下巩固的基础
新华社拉萨2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议,9日到18日在拉萨举行。来自西藏各地、各民族、各界、各阶层的委员和列席代表三百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在会上代表政协西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政协西藏委员会今后要继续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为彻底完成民主改革、走社会主义道路作出贡献。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政协西藏委员会主席谭冠三在会上报告了目前的西藏形势和今后的任务。他在谈到西藏目前的大好形势时说:目前,农业区的民主改革和牧业区的“三反两利”(反叛乱、反乌拉差役制度、反人身依附和牧工牧主两利)运动已扩大到一百零一万人口的地区;在全区的绝大多数寺庙和僧尼中,进行了反叛乱、反封建特权、反剥削压迫制度的“三反”运动。从寺庙和宗教内部揭露出来的苛重的封建剥削和大量残暴丑恶事实,深刻地教育了广大僧尼,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广大劳动人民的宗教信仰获得了真正的自由。长期深受奴役和剥削的百万农奴做了新社会和土地的主人后,阶级觉悟、爱国主义热情和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已经有十万多农户参加了互助组,并且在今年的爱国丰产运动中获得了丰收。他还指出,由于民主改革的胜利,由于党和政府在民主改革中采取了赎买政策,并且加强了对上层人士的统一战线工作,西藏的统一战线也更加巩固和扩大了。
谭冠三接着讲述了党和政府根据西藏具体情况实行的和平改革的方针,进行民主改革的步骤、方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贯彻执行赎买、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的巨大成就以及今后的任务。他说,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充分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各方面巩固祖国国防,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彻底完成尚未完成改革地区的民主改革,逐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并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打下巩固的基础。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参加了开幕式,阿沛·阿旺晋美并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会上作了西藏一年来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以及文教卫生等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中共西藏工委统战部部长、政协西藏委员会秘书长张承武在会上作了关于贯彻执行赎买政策,清理分配土地前“二八”减租的租金等问题的说明。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滚噶旺秋在会上提出了政协西藏委员会常委会关于组织中、上层人士学习的意见。他提出的意见中说,为了满足西藏广大中、上层人士的要求,今后将以政协为中心,有计划地组织中、上层人士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各项政策。
参加会议的人员对上述报告、意见等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对支付赎买金和“二八”减租的遗留问题进行了协商,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经过这次会议,与会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在西藏地区实行和平改革方针的完全正确。决议中号召中、上层人士今后要加强学习和自我思想改造,积极工作,坚决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决听党的话,坚决跟着党走。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奋勇前进。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出席了会议的闭幕式并讲了话,他谈到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以及西藏中、上层人士的学习和自我改造等问题。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选配优秀干部到后进地区工作
甘肃天水专区,最近从专、县(市)机关和部分公社抽调了一千多名优秀干部到后进地区工作。这些干部担任公社党委书记、生产队支部副书记、生产队副队长,逐级加强后进地区的领导力量,帮助后进赶上先进。
天水市到后进生产队去的八十多名干部,普遍建立了加强小队工作的“试验田”,通过搞“试验田”,执行了超产奖励,并提出了保证贯彻“三包一奖”的有效措施。
在公社里建立“社员生活日”制度
辽宁省宽甸县各农村公社普遍建立“社员生活日”制度,全县十一个公社有一百六十个大队建立与坚持了“社员生活日”制度。每月的初一、十一、二十一定为“社员生活日”,社员放假一天,自由活动,以便料理家务,走亲戚,学习或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社员生活日”制度的建立,使劳逸结合形成了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在生活日的头几天,社员都以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行动,迎接休息日。
关心群众生活无微不至
湖南醴陵县城关公社泉湖大队党总支,一贯关心群众生活。大队党总支成立了七人的生活福利委员会,由总支书记担任主任。生产队成立了生活福利小组,食堂也成立了食堂管理委员会。全队有五十个食堂,总支确定了五十六个生产队以上的干部包干负责,包宣传贯彻政策,包搞好社员生活,包搞好生产。对社员生活中各个方面的需要,都作了妥善安排。社员生活上的问题解决后,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
通过以上办法满足了社员生活多方面的需要以后,社员们非常满意,生产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正安二千五百名干部下食堂
中共贵州省正安县委坚持实行“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从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抽调了二千五百个得力干部,下放到农村公共食堂担任领导副职或管理员、炊事员,认真贯彻党的政策,加强对农村公共食堂的领导,进一步安排好群众生活。
大专学校积极推广运筹学
河北省各大专学校数学系师生,最近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推广运筹学线性规划,帮助生产单位更加合理地安排生产。据天津师范学院、南开大学、唐山师范学院、石家庄师范大学等六个院校不完全统计,两个月来,就组织了四百多名师生下厂下乡,截至目前,已提出了五百多个方案,其中百分之九十已应用于生产。
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山区卫生事业
吉林省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医院党委领导下,改进工作制度,抽出二十多名医护人员,到偏僻地区的县和公社的医院,进行全面的技术辅导工作。医疗队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协助公社医疗保健组织,开展疾病普查防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普查了一万六千多名社员的健康状况。结合疾病普查防治工作,医疗队还积极普及卫生知识,培养了一批农村保健员、炊事员等。

深入下去先向群众学习 走在前面带领群众前进
下放干部万贤群学到好领导方法
本报讯 记者宋培基报道:江西南昌县下放干部万贤群,下放到基层两个月,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的经验充分证明:下放到基层的干部,只要虚心向社员群众向基层干部学习,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就能更快地锻炼提高自己,学到实际工作本领,做好基层工作。
万贤群原是南昌县财政局副局长,今年8月底下放到该县荏港公社芳桥大队任党支部书记。他一到这个队,正好碰上队里有三十多亩田发生了严重旱象。队里的干部研究提出两个不同的办法,一是翻山车水抗旱,一是傍山开一条渠道引水灌溉。万贤群当时顾虑到挖渠道工程较大,困难较多,秋收即将开始,劳动力不能过于分散,主张采取前一种办法,抽少数人去车水抗旱,能救几亩就救几亩。可是,当他把这一意见交给群众讨论时,大家却主张突击开挖渠道。当场便有三十多个社员报名组织了一支突击队,主动地担负挖渠道的艰巨任务。结果经过五天突击,便完成了任务,不仅丝毫没影响秋收,而且使三十多亩受旱的红花草田全部解除了旱象,有的还套种上了粮食作物。这一事实,给万贤群上了生动的一课,使他清楚地看到了广大群众那种火热的革命干劲和无穷的力量。
9月份,公社党委提出开展一次铲田塍田岸的“三光”积肥运动,要求各个生产队在六天内全部完成。这一任务下达后,有的小队干部和社员反映完不成,这时,万贤群便主动地找到副大队长万罗汗商量,万罗汗当即带着他到第四小队去访问老社员万绍连。摸清群众的思想后,万贤群回到队里就召开了老农座谈会,征求老农的意见,并同他们一起总结出早搞“三光”积肥的好处。万贤群将这些好处广泛向社员群众进行了宣传。结果,全大队只五天时间便完成了任务。从此以后,万贤群便开始学会了一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两个月来,他已在每个小队结交了一到二个社员知心朋友,经常坚持访问社员,并定期召开老农会,凡做一件事情都先请问“三老”(即老干部、老农、老社员),因而工作中碰到的困难迎刃而解,工作做得很出色。最近播种绿肥时,为了提高绿肥的产量,大队决定将撒播改为拌肥点播,开始时遇到部分社员怕不懂技术、怕花工多等思想障碍,但他经过深入地访问老农,总结出了点播红花草的技术和好处,并运用算细账等办法启发发动群众,既解决了点播的技术困难,又扫除了部分社员的思想障碍,使全队三百八十多亩红花草,全部实现了拌肥点播。播种的进度和质量都被评为全社第一名。
通过广泛向社员群众、向基层干部学习,万贤群还很快学到了许多生产队的经营管理经验,从而更好地领导了生产队的工作。芳桥大队原来在集体副业生产管理方面存在某些缺点,如外出搞副业的收入结算都由社员个人去算,超额部分全部归己,致使外出搞副业的社员收入大大超过在家搞生产的社员,影响在家生产的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万贤群发现这一问题后,便立即召集了干部、会计和部分社员座谈,一边向他们请教学习,征求意见,一边根据党的方针政策进行思想教育,然后共同研究制订出一个
“收入归集体,定额包干、超额提成奖励”的副业生产管理制度,使全队的副业生产管理克服了不合理的现象,促进了副业生产的发展。
在日常的工作中,万贤群还采取“三边”的办法,一边参加生产,一边学习生产,一边领导生产,并拜老农和基层干部为师,学习生产知识,提高自己的生产技能。万贤群原来是个印刷店的学徒,不会种田,到了生产队后,社员犁田播种,他也跟着学犁田播种,勤学苦练,仅仅两个来月他便学会了犁田、播种、锄草、间苗等许多生产技术。由于掌握了一定的生产知识和技术,使他在领导和指挥生产上更加熟练了。有一次,他到二小队检查生产,有的社员整地比较粗糙,表土耙得细,地里头却包着土块,表面看不出来;由于他熟悉了生产,深入田间一看,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向小队提出意见,进行了加工,从而保证了冬种质量。他发现这一问题后,马上又提醒了各个小队注意,结果使全大队今年的冬种都做到了高质量。现在社员们都称赞万贤群是个“新农民”。(附图片)
下放到广东中山县五桂山农场的广东省林业厅林业处副处长、老红军战士孙宪群,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农场建立了各种生产制度,调整了劳动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农场的生产水平。这是孙宪群(左二)等正和王桂山农场的社员一起收甘蔗。 新华社记者 李惠芳摄

先和后
学文
江西南昌县下放干部万贤群,坚持事事、时时先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万贤群开始先当了群众的先生,差一点把事情办坏了。以后他改变了,先当学生,结果,事情办得十分出色。由此可见,先和后,不是一个程序问题,而是一个实质问题。看起来,先和后只有一字之差,实际上,差别很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个人智慧是有限的。万贤群对待队里三十多亩发生了严重旱象的田,就是一例。他以为他提出的办法会比群众的高明。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之外,群众提出了非常切合实际的办法。特别是对群众的冲天干劲,他估计很不够。这对他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育。所以,真正具有先做群众学生精神的人,必须坚决彻底地相信群众的集体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做到了这一步,再去当群众的先生,一定能当得好。为什么呢?因为你已经向群众学到了东西,你教给群众的东西,是经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这才是群众的真正先生。
有人说:下放干部刚开始情况不熟,需要先当学生,等到熟悉了情况,就可以先当先生、后当学生了。其实不然,如果不先当学生,慢慢地熟悉的变成了不熟悉,懂得的变成不懂了。群众的实践斗争,是不断发展的,干部今天向群众学到了东西,明天,群众在新的实践中又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任何一个向群众学得最好的干部,只要他在这一步上感到满足,停住了脚,都不能跟上新的形势。特别是在当前全国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热潮中,在农业第一线,每天每时都在产生大量的新事物、新经验、新创造和新问题,每个下放干部更应密切结合实际,先向群众学习,并且不断向群众学习。万贤群,所采取的请教“三老”(老干部、老农、老社员),定期召开老农会,经常访问社员和在小队交一二知心朋友等一套办法,把遇事先向群众学习制度化,是一个宝贵的经验。由做学生到做先生,由再做学生到再做先生,这是一个规律,一个下放干部,只有掌握住这个规律,才能永远站在群众的前面领导群众前进。
目前,各地下放干部都很重视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但是如何真正学得好,从万贤群的事迹中可以得到宝贵的启示。

和大和对外文化协会等单位联合举行大会
隆重纪念托尔斯泰逝世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25日讯 世界文化名人列·尼·托尔斯泰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于25日晚在首都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在会上首先致词。他说,托尔斯泰从事了半世纪以上的文学创作活动,创作了大量的有高度艺术价值的作品。这位伟大的作家代表了帝俄时代由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个过渡时期,成为那个时期俄国农民的喉舌。通过他的天才的艺术,揭露和抨击了俄国的贵族地主阶级,也猛烈地抨击了资本主义制度,这些是作为批判的现实主义者的托尔斯泰的进步的一面。但是托尔斯泰由于受着时代和阶级的限制,在作品里也不能不暴露出他的世界观的矛盾。
郭沫若说,我们今天纪念托尔斯泰,应该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批判地接受这份宝贵的文学遗产,吸取其精华,反对资产阶级反动文人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托尔斯泰的任何歪曲和利用。我们要把托尔斯泰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痛恨,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关怀,在新的意义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扬光大;要吸取托尔斯泰的现实主义的艺术,来营养和丰富我们的文学,提高我们的艺术技巧,创造出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报告中指出,托尔斯泰的一生,是一个激烈的抗议者、愤怒的揭发者、伟大的批判者的一生。托尔斯泰是广阔地多方面地反映现实的艺术巨匠。他列举了托尔斯泰在将近六十年的创作活动中写下的大量以当代社会生活为题材的内容深刻的小说,谈到了托尔斯泰以“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态度,以无情地撕毁一切假面具的独特手法,对地主资产阶级社会、沙皇专制制度和官方教会所做的无情的揭露和抗议。
茅盾在报告中指出,当俄国的广大劳动人民正在积聚力量准备投入反对沙皇专制制度的决战时,托尔斯泰对反动统治阶级的揭露和批判无疑的是有进步意义的,是对反动势力的严重打击,是对解放运动的贡献。但是,由于托尔斯泰的世界观受着历史时代和阶级的限制,他的批判是从宗法制度下农民的观点出发的。茅盾说,尽管托尔斯泰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有着很大的缺陷,但是瑕不掩瑜,他的创作仍旧发人深思,使人激动,仍旧闪耀着不灭的光芒。
茅盾说,托尔斯泰是我国广大读者最喜爱的外国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在我国已经流传五十年。今天,当人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纪念这位天才艺术家的时候,他所深恶痛绝的封建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不仅在全球四分之一的地面上已经被连根拔掉,而且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最后消灭的日子也为期不远了。面临这样的时代,我们应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在讲话中说,中国纪念托尔斯泰逝世五十周年,规模之大和仪式的隆重,再一次证明,只有走在全体先进人类前列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才是世界进步的思想和文明的真正的保存者和发扬者。他指出,托尔斯泰不仅非常坚决地以无畏的态度反对沙皇俄国的残酷制度,而且还揭露了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的掠夺本质,对社会上的不公平和剥削者社会的寄生生活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因此深受全世界正直的普通人的敬爱。苏达利柯夫指出,托尔斯泰没有能够了解社会改造的正确途径,他的世界观包含着巨大的矛盾,而在进步的方面也不够彻底。但是这无损于托尔斯泰作为俄罗斯土地的天才作家、作为人类向往自由和幸福的鲜明的表现者的伟大。
今天参加纪念会的有首都各界人士:楚图南、丁西林、阳翰笙、许广平、夏衍、老舍、邵荃麟、刘白羽等。
参加纪念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和在京的和平人士。
今天的纪念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辽河岸上两青年
鄢永江 周绍良 赵川
辽河水曲曲弯弯地流过新民县。在河岸边高台子人民公社里,人们传颂着一对青年安心务农的故事。他们生活着,斗争着,经过多少波折,终于在农村扎下了根,并且建立起美满幸福的家庭。他俩的名字,就是门弟庆、陈淑兰。
“谁也拆不散我们”
一天吃完晚饭,妈妈很不高兴地问陈淑兰:“淑兰,人家都说你看中了门弟庆,是真的吗?”陈淑兰一听,知道一场风波不可避免了。于是,硬着头皮回答:
“是真的。”妈妈一听,脸顿时像阴了天似的,说“我十五岁过门,嫁给你爹这个扛大活的,受苦挨累,熬得够够的了,只盼你找个好婆家。你二舅给你介绍的那个城里人该多好,你偏偏找个庄稼人。”陈淑兰耐心地说:“妈,你那是旧社会,穷人都是受苦挨累的,现在新社会不同了,庄稼人也一样啊!门弟庆咱们知根知底,多靠实。”妈妈说:“我就是不喜欢庄稼人,一年到头劳累,吃的穿的那样能赶上城里人?”陈淑兰说:“不喜欢庄稼人,那粮食是谁种出来的?城里人也在辛辛苦苦地搞建设,也在大跃进。我可不能光图安逸,抛开美好的家乡不去建设。”妈妈辩不过女儿,只好在一旁生气。
陈淑兰的妈妈开始不赞成这门亲事,总想拆散它。但是门弟庆心里有底,因为陈淑兰说过:“谁也拆不散我们。”
是个有志向的人
陈淑兰心上的门弟庆,六年前还是个初中学生。初中一毕业,他就下定决心要在农村干一辈子。
盛夏,门弟庆怀抱着建设新农村的雄心大志,辞别了老师和同学,兴冲冲地回到了家乡。刚走进家门,父亲就问:“放暑假啦?能在家呆几天?”二哥也在一旁问:“考上了高中没有?”当他们知道门弟庆没有考高中,要回家乡参加农业生产以后,都有些吃惊。父亲唉声叹气地说:“要干庄稼活,高小毕业也就行啦,何必念中学呢?这三年不是白搭了吗?”
回家后,门弟庆就下地干活,同社员一起拔小麦。拔小麦,手掌打了一排血泡,胳膊被麦芒扎得起了一层红疙瘩,而且腰酸腿痛,连上炕都费劲。二哥见他累的这个样,直摇头说:“怎么样?这滋味不太好受吧?这是新媳妇上头,头一遭,困难还在后头哪!”
“困难?”门弟庆一边用针挑血泡,一边说:“二万五千里长征困难不困难?上甘岭战役困难不困难?革命前辈出生入死都不后退,我们面前这点困难算啥!谁也不是一生下就会,不都是练出来的吗?为了搬掉一穷二白这两座大山,我非得练出一套本领不可。”
最佩服他的是淑兰
1956年门弟庆应征入伍,在人民解放军服役三年,1959年初他该复员了。部队首长征求门弟庆的意见时,他毫不迟疑地表示:“我的志愿早就定了,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用自己双手改变农村面貌。”
门弟庆复员回乡后,在家乡的人们中又引起一场争论。有的老年人说:“这孩子可真有个傻劲儿,放着钱不挣,放着福不享,非回到农村不可。”但是大多数青年和复员军人都赞同门弟庆,说他有志向。
在这许多青年人当中,最敬佩门弟庆的要算是陈淑兰了。她也是1956年夏天高小毕业后,就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现在她是门家网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去年冬天,她领导一帮妇女上马虎山修水库,二十八天没下堤,被评为水利模范。无论是卖余粮、动员妇女下地生产、办托儿所……她处处走在头里。她和门弟庆的志向不约而同,坚决在农村干一辈子。
门弟庆复员回乡后,任生产大队的团支部书记,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和陈淑兰接触。门弟庆在贯彻共青团中央的指示,号召全体团员种葵花子和种小麦高产试验田时,陈淑兰带头响应,积极参加;门弟庆兼任民兵连长,领导大家一边生产、一边练武时,陈淑兰也是个积极分子,并被评为“五好”民兵;门弟庆办夜校,担任扫盲委员会主任,陈淑兰又是最积极的民校教师;在向洪水搏斗的时候,门弟庆和陈淑兰各自带领一个突击队,日夜战斗在大堤上。人们看到门弟庆和陈淑兰互相敬爱,都说他俩是情投意合的一对好青年。
在农村扎下了根
去年10月4日,是门弟庆和陈淑兰永远难忘的一天。他俩并肩坐在党支部书记面前,党支部书记说:“你们从今天开始,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了。我们非常高兴,党组织增加了新的血液。希望你们更要好好地干,在农村扎根,搞好生产,起带头作用,给社员树立榜样。”门弟庆和陈淑兰很兴奋,很激动。
晚霞映红了西半天,辽河水缓缓南流。他们从党支部办公室出来,一直来到辽河岸上。他俩谈着自己的理想和计划。门弟庆说:“现在农村比起城市是要差一些,正因为差,我们才要建设!”“对!”陈淑兰非常兴奋地说:“穷,咱要把它建成富;落后,咱要把它建成先进,天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咱们的决心。”
这年11月15日,他俩结婚了。结婚那天,新房里人挤得满满的。参加婚礼的党总支书记宫玉海在一阵掌声和欢笑声中讲话,祝贺新郎新娘白头到老,并且说:“什么叫幸福?像门弟庆和陈淑兰这样,响应党的号召,安心务农,志同道合地建设社会主义,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结婚第二天,门弟庆和陈淑兰就背起行李上水库工地参加建设去了。
这一对被认为有些“傻气”的青年,由于听党的话,在农村扎了根,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中不断做出新的成绩,受到了各方面的赞许。
门家网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龙永善说得好:“在我们伟大的革命建设事业中,特别需要像门弟庆和陈淑兰这样具有革命‘傻气’的人。这种革命的‘傻子’越多,农村就越兴旺,革命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也就越辉煌。”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格瓦拉少校在内江参观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从成都乘车到四川省内江市参观访问。
贵宾们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金再光等人陪同去内江的。客人们在内江受到了内江市市长等负责人的热情欢迎。
贵宾们今天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参观了内江糖厂。这座完全用我国制造的设备装备起来的近代化糖厂引起了贵宾们的极大兴趣。参观中,格瓦拉少校对糖厂的生产过程、甘蔗的综合利用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参观后,格瓦拉少校对内江糖厂厂长说,古巴用甘蔗渣造纸历史比较久了,欢迎你们也派人来看看。
贵宾们还参观了内江铁工厂。这座解放后新扩建的小型机器厂也引起了贵宾的兴趣。贵宾们在当天晚上十一时由内江返回成都。

李德全接见挪威卫生署长埃万
新华社25日讯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今天下午接见了挪威卫生署长埃万和他的夫人。接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和办公厅主任欧阳竞。接见后,李德全部长设宴招待客人。崔义田、欧阳竞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24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挪威卫生署长卡尔·埃万和他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卫生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等曾到机场迎接。

张奚若宴请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和他的秘书德地末夫。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谢南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杨正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24日电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和他的秘书德地末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谢南光,副秘书长萧向前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迎。

两位苏联美术家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美术家、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功勋艺术家阿·阿·华西里耶夫和莫斯科美术家协会理事会理事瓦·捷·涅契达依洛,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去广州
据新华社长沙24日电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结束在长沙的访问演出,今天乘火车去广州。
苏联艺术家们是在20日从武汉到达长沙的,在长沙共演出四场,受到近七千观众的热烈欢迎。湖南省副省长华国锋、长沙市副市长杨如彭等观看了苏联艺术家的演出,并接见和举行便宴招待全体苏联艺术家。

阿根廷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何塞·西爱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伟,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王传斌等人。

保加利亚一杂志编辑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火焰”杂志编辑叶·斯·卡兰菲罗夫,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一批拉丁美洲法律工作者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昂图略·奥拉肖·林西纳斯等三人,巴西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员西努阿尔·帕尔迈拉等五人,智利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员米盖尔·塞德尔等五人,在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武汉、洛阳等地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理事李光斗、刘镜西、潘汉典等到机场欢送。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24日讯 由团长戒能通孝率领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武汉、广州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广州后回国。
代表团是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理事潘汉典等今天曾到车站欢送客人。

智利四位客人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厄格多尔·贝姆,厄稜那·康特莱拉斯和劳尔·厄斯彼诺萨和他的夫人等四人,在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武汉、洛阳等地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巴拿马一音乐教授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拿马音乐教授凡利西亚·桑蒂索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昨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曾设宴欢送客人。

中国妇女代表团去波兰
新华社24日讯 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扩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杨蕴玉率领下,今天乘飞机从北京启程前往波兰华沙。

俄罗斯篮球队在天津友谊赛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苏联俄罗斯联邦男女篮球队23日晚在天津与河北省男女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女队以三十六比五十败于获得今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亚军的河北省女队;男队以九十比六十五战胜今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五名的河北省男队。
比赛结束后,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等接见了双方运动员。

亚美尼亚体操队在沪冒雨表演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男女体操队,23日晚冒雨在江湾体育馆举行了精采表演。上海五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一表演。
表演前,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接见了领队阿萨特良和裁判沙金扬。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在11月17日任免了一批国家机关和驻外国使馆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李树德、曾直、陈如龙为财政部副部长;
刘淇生为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李思敬为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
黄文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免去袁宝华的冶金工业部副部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