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八次会议胜利闭幕
提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措施并通过五年计划执行情况决议
朴金喆等强调有了千里马运动朝鲜人民就能胜利再胜利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今天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朝鲜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了纲领性的具体措施。参加会议的一百八十七名议员还非常满意地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人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执行情况的决议”。
会议在今天上午进行了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会上一致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从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到这次会议所发布的政令,一致同意免去最高人民裁判所所长许贞琡
(因病)、副所长金夏云的职务,选举金翊善为最高人民裁判所所长,方学世、李德铉为副所长。
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是在19日开幕的。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等朝鲜党政领导人自始至终参加了这次会议。
崔庸健委员长“关于进一步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极大的重视和完全的支持。到会的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给大韩民国国会、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人民的信”以及“关于实现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谋求南朝鲜民族经济自主发展的意见书”。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钟玉的“关于人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的执行情况”报告向全世界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就是朝鲜提前二年半(即1959年6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预计在到今年年底为止的四年期间内,朝鲜人民经济一切部门和一切指标都将全面完成五年计划。据初步统计,朝鲜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6年增长了二点五倍,农业总产值增长了50%。
这次会议在“关于人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决议”中指出,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共和国政府为执行朝鲜劳动党的经济政策而采取的各项正确政策的结果,是全体劳动人民为贯彻这些政策的斗争中钢铁般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发挥了一切创造性和忘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结果。
决议说,在共和国北半部建立的政治、经济力量是动员南朝鲜人民进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斗争的强有力的鼓舞力量,是将来朝鲜统一后能够在短期间内恢复被破坏了的南朝鲜经济的牢固保证。决议最后指出,全体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将以千里马的气魄,向更高的高地继续前进。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今天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十多位发言人用生动事实讲述了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英明领导下在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在发言时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在朝鲜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他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又一次证明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只要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即将在明年开始的七年计划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党的周围的团结。有百战百胜的党,有强大的重工业,有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有了千里马运动,我们就能够胜利再胜利。
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林桂哲在发言中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朝鲜打开了千里马时代。朝鲜人民用节约一分一文钱的精神迅速建起了机械工业基础,并且在短时间内培养出了大批民族干部管理三千多个工厂。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飞快增长,这只能在劳动党领导下的时代才能取得。
财政相韩相斗在报告了国家收入增多、税收减少等良好情况后说,党千方百计地增产节约、挖掘潜力,大大提高了工农业生产水平。劳动人民响应党的号召,不用国家投资还建设了一千多个地方工业工厂。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有的水平要继续胜利进行七年计划。
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委员长玄武光、平安南道党委员会委员长皮昌麟和黄海制铁所所长金衡三、兴南肥料厂厂长梁泰根等都用具体数字分别报告了平壤、咸镜南道、平安南道以及上述工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中,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建筑等方面的成就,他们指出,这是朝鲜劳动党经济政策、农业政策的胜利,是反对反党宗派分子和反对修正主义、保守主义、教条主义的胜利。
高等教育相金钟恒在报告朝鲜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时说,朝鲜现在有八千四百多所各级学校,有二百五十多万学生。
德川汽车厂厂长洪元吉、岐阳拖拉机厂厂长金炳秀、清津水产事业所所长崔四渊、肃川郡仓洞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朴基石、建筑工人尹炳权的发言,都不断获得全场的掌声。他们报告了自己单位的生产成就和表示继续胜利执行七年计划的决心之后,又都分别表示愿意使自己工厂生产的汽车去代替南朝鲜的破牛车,将拖拉机去耕种南朝鲜荒芜的土地,将自己生产的粮食救济南朝鲜同胞。尹炳权说,如果南朝鲜当局放弃卖国政策,接受我们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我们建筑工人可以马上就去南朝鲜帮助他们建筑像我们住的那样漂亮的住宅。

党的总路线获得伟大胜利 北部民主基地进一步加强
朝鲜今年将全面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李钟玉副首相作报告号召迎接七年计划新任务
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56年增长二点五倍,比战前1949年增长五点四倍,比解放前1944年增长六点七倍。四年内新建、恢复和扩建了一千五百多个大小工厂。四年期间农业总产值增长50%。农业合作化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大大超过了预计速度,在1958年8月就已全部完成,今年朝鲜北部粮食产量可达三百八十万三千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获得显著提高。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钟玉22日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朝鲜人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以四年的时间全面完成五年计划的光辉成就。
报告说,朝鲜提前两年半(即在1959年6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预计到今年年底,五年计划规定的人民经济一切部门的一切指标都将全面完成。
报告说,据初步估计,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6年增长二点五倍,五年计划原定的1961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将超额30%完成。从1957年到1959年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45%,预计今年可增长16%。在四年期间,农业总产值共增长了50%,平均每年增长11%。
报告说,在最近四年中,朝鲜人民响应朝鲜劳动党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决议的号召,进行了伟大的变革和创造性劳动,在祖国的北半部奠定了社会主义基础。在城市和农村永远消灭了剥削的根源。原来极度落后又遭到战争残酷破坏的共和国,由于年复一年的飞跃发展,现在成了具有独立的民族经济基础的先进国家。
他说,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和生产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根本改善了,他们今天过着不愁衣食住、都有劳动和学习机会的愉快生活。这是钢铁般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的朝鲜人民始终贯彻党的路线和政策,完成五年计划所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报告说,有党的英明领导和干劲冲天地进行忘我劳动的我国人民才能在短时期内建成许多大规模的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和一千多所地方工业工厂;才能有效地完成五年计划的历史性任务。农业经济的合作化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大大超过了预计速度,在1958年8月就已全部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在人民经济各个部门中成了唯一的领导因素,国家的生产力从长期以来的私有制枷锁中得到了最后的解放。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在争取创造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报告继续说,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有了如下的迅速变化:1949年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为47%,1953年为42%,1956年为60%,1959年为76%。此外,粮食、各种食品、布匹和针织品等大体上满足了人民的需要。
报告说,今年的工业生产将增长到战前1949年的六点四倍,解放前1944年的七点七倍。现在,我们一年生产的工业产品就相当于战后1954到1956年三年计划期间生产的工业产品总量的一点五倍,仅用四十天就能生产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的1944年全年生产的工业产品总量。
他说,现在朝鲜的机械制造工业不仅能生产中小型机械和零件,而且生产着在五年计划里没有预计生产的各种精密机械、汽车、拖拉机、掘土机、大型发电机、涡轮机、大型轧钢机等和三千吨级大型船只,进而解决了综合供应发电设备、冶金设备、矿山设备、化学设备的问题。
他说,我们党提出了“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之王”的口号,预计在四年期间,生铁和粒铁的生产将增长到三点九倍,钢生产将增长到三点五倍,钢材将增长到三点八倍,都将在今年超过原订1961年计划的水平。
报告说,到处展开了中小规模电站的建设,到1959年底为止,就建成了一千一百四十九所这样的发电站,从而使我国今年的发电能力达到了战前1949年的一点二倍。今年朝鲜的煤产量将达到一千万吨,超过了原订1961年的生产水平。今年生产的化学肥料(折成硫氨肥料计算),将达六十五万吨,这也超过了原订1961年的生产水平。水泥生产将达二百七十万吨,这也大大超过五年计划原订的指标。
报告说,朝鲜今年将生产一亿八千七百万米布匹,这等于解放前1944年的水平的一百三十五倍,战前1949年水平的十四倍,等于平空建立起了纺织工业。他说,朝鲜还对大力扩大人造纤维的生产,和奠定合成纤维生产基础的工作给予了相当的注意。
报告说,在每个市、郡平均分布着十所以上的地方工业工厂。地方工业的产值将在今年增长到1956年的八点六倍,地方工业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由1956年的13%,提高到今年的38%。报告指出,由于劳动党贯彻了发展大规模的中央工业,同时使中小规模的地方工业并举的政策,开辟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建设巩固的轻工业基地的捷径,为增进我们人民的福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报告在谈到农业方面的巨大变化时指出,农业生产的合作化已全部完成。在执行五年计划的四年期间内,农业总产值增长了50%。今年朝鲜北部的粮食产量可达到三百八十万三千吨,比解放前增加了60%。这样,除了可以满足增长了的粮食的需要外,还可相当程度地供应发展畜牧业需要的饲料和食品工业的原料。
报告指出,在五年计划期间,畜产品的产量也有很大的提高。到今年9月1日为止,农业社的公共家畜和社员的私人家畜的头数同1956年底相比,牛增加了40%,猪增加了90%,羊增加了一点二倍,家禽增加了二点三倍。
报告说,在五年计划期间,朝鲜的农业还打下了稳固的物质技术基础。在这一期间,农村在实行以水利化、电气化、机械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五年计划期间,新建了能灌溉二十万町步(一町步等于一公顷)土地的灌溉工程。今天,朝鲜北部水旱田总灌溉面积达到八十万町步,相当于解放前的七倍。在不久的将来可达一百万町步。另外,还进行了大量的治山治水工程,扩大了十二万六千町步的保护面积。在五年计划期间,农村的用电量增加了一点二倍。在这一期间,农业的机械化有特别巨大的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业量猛增到十倍。在最近的二、三年内就可全面实现农业的机械化。
报告说,在这四年间,预计可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对基本建设的总投资额。在这期间共新建和恢复、扩建了一千五百多个大小工厂,在城市和农村建设了一千一百万平方米住宅,基本上解决了战后劳动人民最困难的住宅问题。另外,还建设了一百八十七万平方米的学校,四十六万平方米各种文化休息设施。这使得各地城市和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报告说,在五年计划期间,朝鲜的交通运输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到今年年底为止,铁路和汽车运输部门可分别超额22%和84%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货物运输量。在这一期间,新建设了一百九十一公里铁路、二百五十六座公路桥梁和三百三十五公里公路,汽车的辆数比战前增加了四倍。
报告接着叙述了五年计划期间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报告说,五年计划期间,普通教育部门的学校由原来的五千三百零六所增加到七千三百零二所,大学的数目增加了三倍。在五年计划期间,在高等和专门学校中培养出了七万六千名工程师、技术员和专家,使人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人才队伍壮大到十万人。
报告谈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时说,在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人的谷物产量由二百八十七公斤增加到三百八十公斤,纯消费量平均每人达到三百三十六公斤。这就是说,解决了食粮问题。今年朝鲜职工的平均货币工资比1956年增长了一点三倍。而零售商品的价格到1959年年底为止比1956年降低了6.2%,比1953年降低了55.1%。
报告说,在五年计划期间内,工人阶级的队伍迅速扩大,到1960年9月底为止,职工总数比1956年增加了六十四万人,特别是妇女职工,在这一期间内由十七万人增加到五十万人。失业已经老早就根绝了。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报告说,由于五年计划的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在朝鲜北部的城市和农村中取得了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第一阶段。
报告说,五年计划的完成,从政治上和经济上进一步加强了朝鲜北部民主基地,使朝鲜北部转变为争取祖国统一的不可战胜的阵地。
报告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是朝鲜劳动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胜利。我国的千里马运动是从剥削和压迫下解放了的根据党的意图生活和行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打破一切旧的束缚,为了更快地达成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而展开的一大革命运动。千里马的路线是朝鲜劳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总路线。
报告最后说,党正引导着我国人民投入新的战斗,我们像在过去取得胜利一样,将在执行有历史意义的七年计划中克服一切困难,一定要取得伟大的胜利。

捷议会通过第三个五年计划法案
将优先发展机械工业增加基本建设投资加速农业机械化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最近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法案。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西穆?克就这个问题在议会作了报告。
报告人说,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增加42%以上。生产资料的生产在全部社会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将从1960年的58.6%增加到1965年的60.7%。
在今后五年中,仍将优先发展机器制造工业,特别是重型机器。机器的生产将增加76%以上。化学工业也将有重大的发展,五年中将进行一百三十项大型工程项目。
西穆?克在谈到电力和燃料工业的任务时指出,主要注意力将放在开采俄斯特拉发—卡尔维那产煤区的焦煤。利用联合采煤机所生产的煤产量将增加一倍,约占那里全部产量的一半。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为了改变农业生产的面貌,必须加速供应机器、矿物肥料和化学肥料,扩大土壤改良工作和采用新技术。必须不断降低农业生产费用。到1965年,农业生产费用要降低11%。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中的全部基本工作将要实现机械化。
西穆?克在谈到基本建设时说,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基本建设规模很大,投资将达到三千二百二十亿克朗,这比过去十年中的投资总额还要多。第三个五年计划还规定劳动生产率在工业中将提高43%,在建筑业中提高54%,在农业中至少提高53%。
西穆?克说,预计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不要很久就将使斯洛伐克同捷克两地区的经济水平趋于一致。他指出,斯洛伐克地区的工业总产值到1965年将增加84%。

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
——捷克斯洛伐克新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的任务
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生产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目前有如下的重要任务:
一、从物质和技术上支持年轻的社会主义大生产;二、有计划地首先提高作物栽培业,这是发展农业其它部门的基础;三、逐步、按序地在各生产部门推行大生产所固有的农艺;四、争取在最短时期内提高已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们的业务和组织才能。
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巩固,在国家预算方面对于发展农业的投资增加了。在1952—1958年间,对于国民经济的投资总数扩大了65%,而农业部门则扩大了一点七倍。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投资总数为二百六十五亿克朗,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则将达到四百亿克朗左右。
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土地面积不大,因而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它。目前所注意的中心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地利用地下水。在捷克斯洛伐克有二百多万公顷土地整年内大部分时间地下水过多,因而收成减少三分之一,而另有八十万公顷左右的土地,如果利用人工灌溉,收成就能提高50%。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末,通过改良土壤或灌溉的途径,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的肥力将提高。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方面的投资有一半以上将用于提高土地肥力。
在战前,每一千公顷土地只有一台半拖拉机,而现在每六十五公顷土地就有一台拖拉机。过去电气化的乡村不到60%,而现在所有乡村都已100%的电气化。
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是农业电气化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时期。目前每一公顷土地的电力的年度消耗量是75—85度,到1965年将增加到180—200度。
在拖拉机数量方面,1965年将达到每三十三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然而,力求机械化工作完善的中心问题不只是在于扩大机器数量。为使农田工作实现通盘机械化,必须向农业部门提供各种机器。
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派遣了大批干部和技术专家到农村中去工作。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万五千名专家被派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
根据第三个五年计划,同1960年的计划比较,生产将增长22%到23%。到那时,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将能为全国人民提供足够数量的大部分主要食品。全国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准备为争取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农业生产任务而努力。有好几千个农业合作社和几百个国营农场提出要争取提前一年完成农业生产五年计划。
(瓦·屏德尔)

河内集会纪念南圻起义二十周年
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
号召南方同胞结成统一战线推翻美吴集团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河内各界人士七千多人23日晚上在人民剧场隆重举行集会,纪念越南南方人民在1940年11月23日为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在南部爆发的大规模南圻起义二十周年。大会在激昂的口号声中一致通过决议,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打倒美帝国主义走狗吴庭艳独裁统治集团的斗争,以便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广泛的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决议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雍文谦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以莫大的兴奋和强烈的信心,积极发扬南圻起义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热烈欢迎南方同胞为推翻美吴统治、解放越南南方、统一国家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坚决的斗争。
雍文谦说,六年来,美吴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疯狂地进行迫害、扫荡,极力排除异己,但这一切仍然不能挽回它的走向没落的权势。
雍文谦指出,目前,美吴集团愈是处于被动地位和愈被削弱,它们就会愈加疯狂挣扎。越南南方人民必须大力加强广泛的民族团结阵线,实现工农兵联合,积极推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战争挑拨者、推翻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吴庭艳集团独裁统治的斗争,以便成立广泛民族民主政权,实现民族独立和各种民主自由权利,改善人民生活,进而统一国家,争取人民和祖国的辉煌胜利。
雍文谦说,现在已经是我国南方每一个人愈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救国事业中的责任、根据环境以适当形式参加斗争、极力加强和扩大反美吴集团的全民团结阵线的时候了。他说,不论是谁,即使是昨天还跟随着美吴集团的人,要是今天走向人民方面来,我国人民都将随时伸出手来迎接他们。任何人要反对吴庭艳,就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要同人民在一起,依靠人民,同人民一起联合行动,这样才能够获得成功。
雍文谦说,南方军队官兵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应更加清楚地看到,摆脱美吴集团的凶恶魔掌的唯一道路是,坚决同人民联合,为推翻美吴统治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今天是越南南圻起义二十周年,河内各报发表社论、文章、回忆录和南圻起义的历史文物的照片等,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
1940年11月23日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法帝国主义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爆发了遍及南方各地的大规模的南圻起义。起义结果没有获得成功。
“人民报”发表题为“积极发扬南圻起义的英勇团结斗争精神”的社论说,南圻起义的巨大贡献,直到今天仍然对越南的整个革命事业起着积极的作用。
社论强调指出,南方各阶层人民应团结成为一个广泛的战线,集中力量展开斗争,推翻美吴集团的统治制度,建立真正的民族、民主政权。
社论还说,以北方作为稳固的后盾,南方人民反美吴集团的爱国力量的紧密团结,一定能够推翻美吴集团,解放越南南方人民,同越南北方人民一起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富强的越南。

拼命维持摇摇欲坠的小朝廷
吴庭艳加强军事独裁统治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西贡消息:在西贡政变以后变得更加恐慌和疯狂的吴庭艳集团,为了拼命维持其摇摇欲坠的腐朽统治,22日又发布命令,决定征召后备役军官重新服现役,并且把五万名“民卫队”置于“国防部”的控制之下。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吴庭艳傀儡当局的命令宣布,“国防部”将管理被用来执行农村警察任务的“民卫队”的改组、训练和装备问题。
南越的反动地方武装“民卫队”原来由“内政部”指挥,由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公共安全部”训练和装备。西贡政变发生以后,吴庭艳一直担心他的美国主子要把他这匹已经十分不得人心的老马换掉。
同时,伪“国防部”副部长阮廷淳说,吴庭艳集团可能宣布南越处于紧急状态。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反对外国干涉消灭叛国集团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诺萨万准备进犯万象,呼吁坚决斗争保卫首都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21日在万象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外国干涉者干涉老挝内政、支持叛国集团破坏老挝统一的行为,拥护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所发表的谈判联合公报,并且号召老挝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外国的干涉,消灭叛国集团。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政府成立后宣布老挝奉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全国人民对此表示拥护,并希望国家长久安宁。但是,所谓
“革命委员会”执行外国干涉者的命令,背叛祖国,反对合法的富马政府,背叛国王、宪法,挑起内战,使老挝人自相残杀,企图恢复他们的独裁统治。
声明接着说,“在外国干涉者的指使和他们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叛国集团在1960年10月8日抢夺了川圹市和查尔平原的政权,1960年11月11日又抢夺了琅勃拉邦市的政权。叛国集团这种颠复活动的目的是分裂祖国,控制国王,并逼迫国王成立傀儡政府,以便为外国援助老挝叛国集团和进一步干涉老挝创造有利条件。”
声明说,面对老挝濒于上述危机,“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发表声明如下:
“(一)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严厉谴责外国干涉老挝内政和叛国集团破坏祖国的行为。(二)只承认富马政府是唯一合法的政府。(三)支持富马首相关于不承认国王在叛国集团挟持下作出的任何决定的声明。(四)拥护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11月17日发表的谈判联合公报。”
声明号召老挝爱国的僧侣、皇族人士、政府成员、议员、职员、军队、警察、青年、学生、工商业者、工人、农民等各阶层、各民族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外国的干涉,消灭叛国集团,维护合法的富马政府,促使老挝遵循和平中立的道路,摆脱目前的危机。声明说,特别是具有战斗精神的首都万象驻军、警察和人民必须对外国干涉者和叛国集团的离间阴谋提高警惕,更加坚决地保卫首都万象。
声明还号召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的琅勃拉邦市人民、驻军和警察,团结起来反对叛国集团,拯救国王,把琅勃拉邦市从叛国集团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声明还呼吁富马政府采取更坚决的态度以反对外国的干涉,尽快地接受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
声明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揭露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正在加紧准备向万象进行新的武装进攻,并号召万象人民坚决粉碎这种阴谋。
这家电台说,富米·诺萨万反动军队目前正在分成两批,第一批在北卡定以北地区集结,另一批准备沿湄公河沿岸进军,以便同几个月来驻在泰国待命的这个集团的反动军官西何大尉指挥下的军队配合。
电台还指出,泰国反动集团正在集中老百姓的船只,准备为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向万象的进军提供便利条件。
电台指出,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在加紧准备进攻的同时,还派遣爪牙潜入万象,进行破坏、诬蔑和离间爱国力量的活动。
电台强调说,上述情况证明老挝首都万象和合法政府正在受到严重的威胁。电台说,“我们迫切的任务是坚决斗争,保卫首都万象,保卫合法政府,保卫政变的成果,保卫老挝民族的和平中立政策。”
电台号召全体官兵和万象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随时作好准备,粉碎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武装进攻和离间爱国力量内部团结的阴谋。电台还号召人民帮助政府,监视和阻止潜入万象的叛国集团爪牙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1日广播:最近在琅勃拉邦省旺班乡召开的各族妇女会议,一致表示支持富马政府和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并同政变委员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道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进行斗争,从而使老挝遵循着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道路前进,使祖国获得安宁。

维护人民生命财产 粉碎反动军队“扫荡”
老挝人民武装痛击诺萨万叛军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1日广播,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反动军队继续在老挝各地进行“扫荡”,迫害人民和抢劫群众财物。人民武装力量为了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给予反动军队坚决的打击。
据这家电台报道,在阿速坡省,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反动军队11月17日在抢劫人民的耕牛、猪、鸡、鸭等和财物时,遭到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力量的痛击,结果包括一名连长在内的八名叛军被打死,七名被俘虏,多名被打伤,其余的四处逃窜。人民武装力量缴获了六挺机关枪、八支冲锋枪、三支步枪、两支卡宾枪、三千发子弹和一些军用品。
在丰沙里省,10月9日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反动军队在木拉汗地区进行“扫荡”,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英勇反击。三十名叛军被打死,八名投降,多人受伤。人民武装力量还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电台说,在沙湾拿吉省,10月25日,反动军队在沙龙和占比地区“扫荡”时,也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反击,结果六名叛军被打死,十五名被打伤。人民武装力量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品。

美国粗暴干涉老挝内政
公然施加压力企图阻挠老挝取得苏联援助
新华社24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又一次粗暴地干涉老挝内政,企图阻挠老挝政府取得苏联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3日公然说,美国“希望老挝将仔细考虑看来他们将采取的(要求苏联援助的)方针”。
怀特还强调,美国“在过去大约七年中一直(对老挝政府)清楚表明它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他又说,“美国驻老挝大使在最近同富马政府的会谈中也重申了美国的态度”。

富马向政府报告桑怒会谈结果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政府会议的公报说,老挝政府22日在富马首相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富马首相在会议上报告了最近他在桑怒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会谈的结果。他说,会谈持续了两天,最后就许多政治问题发表了联合公报。
富马首相在会议上建议国会和政府把联合公报抄送琅勃拉邦的皇廷议会谘询委员会,并请这个委员会向国王报告。

苏联驻老挝大使到达万象
将同富马讨论苏联提供援助问题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22日下午从金边到达万象,将同富马首相和老挝政府成员就苏联给予老挝援助的问题进行会谈。
阿布拉莫夫大使到达万象机场时说,我们随时准备从各方面援助老挝。援助的方式和性质将在我同富马首相会谈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