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全民团结奠定基础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会谈圆满结束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一致认为老挝必须坚决奉行和平中立路线;必须接受各国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束缚条件的援助,并且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有必要成立包括各民族、各爱国党派、其中有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1月18日至20日在互相谅解的亲密的气氛中举行会晤,两位亲王在20日上午发表了关于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外交政策、接受经济援助、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实行合作等问题的联合公报。
出席联合公报签署仪式的,王国政府方面有富马首相和占巴·丰马赞;爱国战线党方面有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和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桑怒省代理省长陶马等。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万象电台今晚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会谈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1960年11月18日,老挝王国政府首相、“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梭发那·富马亲王到最近刚从外国干涉者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桑怒进行访问,并在愉快兴奋的气氛中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前寮国战斗部队领袖、“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了会谈。桑怒人民非常热忱地接待了亲王。18和19两日,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就国家局势和有关国家命运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两位亲王一致认为,过去期间,由于受到外国反动势力的干涉和它们的走狗的破坏,使梭发那·富马亲王前政府与寮国战斗部队所共同制订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不能得到实现。最近,全国人民的斗争运动已经高涨。1960年8月9日,由贡勒大尉领导的万象军队、警察、公务员和人民举行政变,推翻了昭·松萨尼特和富米·诺萨万政府,成立了由国会一致通过和国王批准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这个政府根据人民的愿望,宣布将坚决奉行和平中立路线,并且做了一些具有良好效果的工作,如:把富米·诺萨万排除出政府;取消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非法案件;同寮国战斗部队—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谈判;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宣布将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这种坚决的行动鼓舞了人民的奋发的精神和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威信。但是,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依靠外国的势力,挑起老挝的内战,分裂祖国,宣布反对国王和宪法,明目张胆地在琅勃拉邦市进行叛乱,企图推翻合法政府,破坏和平中立政策,并使老挝再次陷于黑暗的状态。
由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合法政府宣布将不执行叛国集团逼迫国王所发布的指示。老挝人民热烈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这种坚决的态度。
在老挝当前混乱的情况下,两位亲王一致认为:
(一)老挝必须坚决奉行和平中立路线,由于目前世界已经分成两个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老挝将不倒向任何一个阵营,而坚决站在这两个阵营的中间,因为这是最适合老挝当前局势和符合人民愿望的路线。只有这样才能保卫民族独立,建设统一的国家,实现民主自由权利,联合老挝人民的一切力量,以建设进步、兴盛的祖国。
(二)为了巩固政府的地位,解决财政经济方面的困难,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创造顺利条件,两位亲王认为,必须接受各国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束缚条件的援助,并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除了英国、法国和美国的援助之外,现在老挝必须请求和平中立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应该同政治制度不同的所有各国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最近,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这方面的关系。
(三)两位亲王一致认为,全国人民的团结,是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的具有决定性的力量。老挝爱国战线党再一次声明,它全心全意地拥护合法政府,并为老挝成为真正和平中立的国家而斗争。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力量将遵循合法政府的政策,以便在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行的斗争中争取胜利,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由富马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政府保证将维护双方的巩固的团结和互相间的信赖,以便实现全民的团结。
(四)两位亲王一致认为,有必要成立包括各民族、各爱国党派、其中有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的联合政府,以作为实现人民的愿望和为老挝的独立、统一、繁荣和幸福而斗争的基础。对于所谓“革命委员会”的成员,除了富米·诺萨万和文翁·纳占巴塞之外,如果他们尊重合法政府和赞成和平中立政策,他们将在政府中获得适当的地位。
两位亲王代表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国王对叛国集团采取坚决态度,为合法政府完成自己的任务创造有利条件。两位亲王号召各阶层和各民族人民、各党派和各宗教教徒、军队、警察、公务员、青年、学生紧密地团结在合法政府的周围,坚决反对和平中立政策的敌人,以保卫合法政府,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
最后,两位亲王真诚地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老挝政府和人民为保卫独立、统一国家,为人民的安宁和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同情和援助。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
1960年11月20日于桑怒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欢迎富马首相代表王国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表的联合公报。评论指出,这项联合公报对老挝的重要问题,如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对外政策、接受外国援助和王国政府同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合作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是老挝当前阶段的重要事件,是和平中立路线的巨大的新胜利。
评论强调指出,这项公报所以具有更为重大的意义是由于它是在这样的时候发表的: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正集中一切力量加紧实现推翻老挝合法政府,挟持国王,阴谋成立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傀儡政府,并使这个傀儡政府成为美国破坏老挝和平中立政策、把老挝变成新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工具。
评论指出,双方就老挝的许多重大问题达成协议,给和平中立路线带来了良好的实际结果。这更加证明了王国政府已经认清,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必须对美帝国主义、叛国集团和那些
“两头蛇”分子表示明确的态度;必须团结一切爱国爱和平的人士,结成坚强的力量;对美国的“援助”,必须要求它们给以不附带任何约束条件的援助。特别重要的是,要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接受这些国家的援助。
评论接着指出,富马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取得一致意见,必将引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惊慌,它们将使用一切手段来进行歪曲、诬蔑和威胁。
评论指出,但是肯定的一点是:富马首相和爱国战线党的正义行动一定会获得全体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全力支持。评论最后强调说,日益强大的人民大团结,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的一切阴谋,并在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老挝政府撤消拉迪功职务
任命巴坦马冯为军队总司令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相府22日发表公报说,老挝王国政府已经撤消万·拉迪功的王国军队总司令的职务,并且从即日起任命顺吞·巴坦马冯少将为王国军队总司令。

美国露骨干涉老挝内政
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联合政府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继续粗暴干涉老挝内政,公开反对在老挝建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2日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威胁说,关于成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的建议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他说,美国驻老挝大使目前正在尽他的最大力量来获得关于局势的最新情报。
怀特同时表明,美国正在继续大力支持诺萨万叛乱集团。他在美国的“军事援助”是“向作为一个整体的老挝王国军队提供”的幌子下承认,美国目前正向诺萨万叛乱集团军队提供“军事援助”。

范文同总理致电富马首相
欢迎老挝政府加强老越关系的决定
并邀请老挝政府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
富马首相复电同意开放两国边界贸易往来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19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说,“我们非常欢迎11月16日(老挝)王国政府所作出的、旨在按照阁下在成立政府时所宣布的和平中立路线来加强两国之间关系的决定。”
范文同总理并且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邀请老挝王国政府派遣一个友好代表团在最近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便使两国政府有机会来交换目的在于相互了解、相互合作和互助的意见。
范文同总理在电报中再次阐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有着一千公里共同边界的邻国——老挝王国所采取的始终如一的政策是:根据万隆会议精神和彻底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实行和平共处和加强睦邻关系。这一政策是符合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利益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利益的。电报说,“我们确信,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都衷心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应获得改善,而且还应日益加强。”
电报说,我们认为可以、而且应该恢复两国一切关系和接触。由于两国所处的地理位置,我们有许多条件来加强在许多领域中的合作和互助关系。如:两国之间的贸易、边界地区的贸易、航空、气象、互相帮助转运货物等。
电报说,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一定使我们两国更加繁荣,我们人民更加幸福,同时也将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万象电台22日晚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打给范文同总理的复电。复电对范文同总理在19日的电报中所转达的越南人民对老挝人民的关怀和友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趁此机会,我谨向您保证:我荣幸地所领导的王国政府坚决地奉行真正的中立政策和睦邻政策,在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将永远遵循万隆精神。”
电报还说,“关于贸易来往问题,我恳切希望在共同的边界上能准许边界的居民进行物资交换的贸易,尤其是准许老挝人民到越南境内购买食盐。”

摆脱美国经济束缚 增加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
古巴经济胜利地走上独立发展道路
从世界各地获得了六千多万美元的必需供应品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人民正卓有成效地击溃美国企图通过禁运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
在革命胜利后的初期,古巴75%的进口仍是依靠美国的。古巴每年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价值达四亿美元。美国宣布实行禁运,就是企图利用古巴依赖美国进口这一点来使古巴的经济陷于瘫痪。
为了反对美国的经济侵略,古巴在今年5月里正式成立了古巴对外贸易银行,作为国家唯一的进口银行,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
据这个银行的副行长哈辛托·托拉斯说,自从银行建立以来,古巴已经从世界各地获得了价值六千多万美元的产品,从而保证了国家必需的供应,并且节约了大量的外汇。
在今年10月间美国宣布禁运之前,古巴从美国的进口额已经从占全部进口额的75%下降到13%,而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口额已经上升到60%以上。此外,古巴同加拿大、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摩洛哥、印度、日本等国家也建立了贸易关系。
古巴在改变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之后,几乎有三分之二的进口品不再需要动用外汇。美国和古巴之间的贸易一直是不平等的。美国垄断着古巴的市场,为所欲为地抬高价格。大家知道,仅仅在革命胜利前的十年里古巴在同美国的进出口方面的损失就达十亿美元。
古巴对外贸易银行副行长托拉斯最近宣布说,古巴过去以每桶三美元(一美元相当一比索)的价格向美国购买石油,而目前古巴只以靠岸价格每桶二比索零十分的价格从苏联得到石油。仅此一项,古巴就节约了二千多万美元的外汇。由于古巴不向美国而向中国和其它国家购买大米,古巴又节约了三千多万美元的外汇。
古巴靠近美国,但是,由于美国公司控制着古巴进出口的海运工具,美国随心所欲地提高运输价格。纽约和古巴之间的海运价格为每吨三十美元,可是从中国到古巴的海运价格,尽管路程遥远,却只相当于上述价格的一半。
古巴同美国贸易的另一更重要的特征是:为了阻挠古巴国民经济的发展,美国不向古巴出口生产资料,而只是出口生活资料,甚至出口口香糖和黄色书籍。美国很少向古巴出口拖拉机和卡车,但是却向古巴输出大批小轿车,每年的出口值达三千万美元。此外如电视机、收音机、洗衣机等奢侈品的出口每年达一千五百万美元。罐头食品每年达一千七百万美元,蔬菜和水果每年达一千七百万美元,肉类每年达三千多万美元。同时,在古巴的美国公司用高价从美国购进商品,以便把利润和外汇送往美国而不纳税。古巴交通部在古巴电力公司里所作的调查指出,在最近十年里,这家公司以置办工厂和设备为名支出了九千万美元,它就是这样把外汇从古巴抽走的。
现在,古巴同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这种贸易是平等的经济合作关系,它的基础是互相促进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愿望。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不断地向古巴运来古巴迫切需要的产品,如拖拉机、石油、大米、食油等等。古巴公众一致称赞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的产品价格公平,品质优良。在发展贸易的同时,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还提出了援助古巴的计划,即通过长期贷款来帮助古巴建立古巴自己的钢铁冶金工厂、炼油厂、机器制造厂和经营矿山等。
美国的禁运只是给古巴带来了暂时的困难,英勇的古巴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依靠自己的努力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克服着这些暂时的困难。被收归国有的谢尔温·威廉斯绘画颜料工厂的工人拉斐尔·奥利瓦说得好,“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确信我们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过去,我们总是盼着下工,可是现在,甚至连有病的工人都想一切办法到工厂来为国家生产所需要的产品。”与华尔街的希望相反,美国的禁运只会有利于古巴摆脱美国的经济束缚和促进古巴国民经济的发展。

愤怒抗议美国出兵加勒比海的军事干涉行动
委内瑞拉首都学生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2日电 委内瑞拉首都学生昨日在纪念“学生日”的游行示威中,抗议美国出兵加勒比海的军事干涉行动,表示决心保卫古巴革命。
“学生日”是纪念作为1958年1月23日推翻独裁者希门尼斯的斗争序幕的委内瑞拉学生在1957年举行罢课的日子。
参加昨天示威游行的有委内瑞拉大学生联合会、中学生联合会和其他学生组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青年示威,支持古巴反对美国的侵略。
                 新华社稿

基瓦努卡主席对新华社记者说
乌干达人民决为争取独立斗争到底
赞扬中国人民坚决反帝和同情各国人民反帝斗争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乌干达国民大会主席约瑟夫·基瓦努卡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乌干达人民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激烈的斗争,他们决心继续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独立为止。”
他在谈到乌干达的政治局势时说,乌干达目前的政治局势是非常紧张的,“我们不仅要同帝国主义者斗争,而且还要同反动分子和封建主斗争。”他接着说,在所有东非国家里,帝国主义者正在努力策划,以便在这些国家一旦取得独立时把这些国家的控制权交给他们的走狗,就像他们在刚果所做的那样。他强调说,美国正在竭尽一切力量来攫取这些国家的权力。
他在谈到布干达的分裂主义阴谋时说,很清楚,这种新的分裂主义阴谋是受到某些国家的支持的。布干达是乌干达四个最大的和最富饶的省份之一,布干达政府确定了他们自己的“独立”日期。乌干达的一切政党都反对这个行动。
基瓦努卡说,乌干达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深厚的。他说:“中国在许多乌干达人的心中留下了印象,因为许多代表团在访问中国回到乌干达以后,对中国有很高的评价,从而建立了两国人民的牢固的友好关系。”基瓦努卡曾经两度访问过中国,他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是整个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
他强调说:“中国对今天世界的最大贡献是它进行了反帝斗争,并且同情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任何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

古巴革命法庭镇压一批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法制司宣布,哈瓦那区革命法庭21日判处了二十六名反革命分子,他们的“罪行是反对国家政权,持枪杀人及其他罪行”。其中七名反革命分子被判处三十年徒刑,八名反革命分子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其他十一名被判处六年或九年徒刑。

杜尔致电哈马舍尔德和艾森豪威尔
谴责美国干涉刚果的罪恶活动
抗议美国阴谋剥夺卢蒙巴政府在联大中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抗议美国强使卡萨武布任命的一批人窃据刚果在联合国中的席位,从而剥夺卢蒙巴合法政府的代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权利的阴谋活动。电报已于21日在联合国散发。
塞古·杜尔在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对美国在联合国中阻挠刚果问题获得公正解决的企图表示极大的愤怒。电报说,“我们抗议美国集团采取的立场,这种立场无疑将给非洲大陆制造严重问题。”
杜尔在电报中通知哈马舍尔德:假使联合国大会通过美国提出的决议,几内亚将不参加前往解决刚果国内政治分歧的、由十五个亚非国家组成的联合国调解委员会。
电报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已经遭到严重的危害。正是由于许多欧洲国家和美国对刚果问题的干涉,派遣这个调解委员会(去刚果)已成为不适当。”
杜尔在给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中,对美国在刚果局势中的偏袒的立场表示忧虑。电报要求美国停止支持非洲解放的敌人的地位,这些人为了破坏刚果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正在使用各种手段反对刚果合法政府。
电报警告说,如果美国坚持它的上述立场,几内亚将退出调解委员会,而在非洲事务中采取任何符合刚果利益的政策。

美国操纵联大通过决议
竟让卡萨武布窃据刚果席位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2日晚上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关于同意由卡萨武布指派的一批人窃据刚果在联合国席位的决议。
在21和22日两天,大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刚果政府在联大的代表权问题时,尽管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反对美国这种企图通过联合国大会来否定卢蒙巴合法政府的阴谋,美国仍然悍然开动了它的表决机器,非法剥夺了卢蒙巴合法政府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权利。
在表决之前,几内亚代表提出了延期就这一问题进行表决的修正案,马里代表团提出了要求暂时休会的提案,加纳代表团也提出了无限期暂停辩论的提案,但是都被美国操纵的大会否决了。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议被通过后,马里代表立即声明,马里退出联合国大会即将派去刚果的“调解委员会”。
在两天的会议中,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都发言反对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议,并且谴责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干涉刚果内政和阴谋继续在刚果的殖民统治。
苏联代表佐林在22日发言时再次谴责美国硬要把剥夺刚果卢蒙巴合法政府的权利的决定加在大会头上。他指出,美国这种做法是违反刚果人民的利益的。
马里代表阿乌强调说,剥夺卢蒙巴合法政府的代表权,就等于反对独立的刚果。几内亚代表伊斯梅尔·杜尔21日在发言中强调说,如果联合国承认卡萨武布指派的代表的资格,那就是支持他反对刚果的合法政府和议会,也就是承认加丹加省的分裂和摒弃刚果统一的原则。杜尔还声明,如果联合国承认卡萨武布指派的一批人的代表权,几内亚将退出“调解委员会”。

美国扬言要长期陈兵加勒比海
美国处境十分孤立一些报刊表示忧虑
许多公众强烈反对政府敌视古巴的政策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2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公然叫嚣美国出动到加勒比海地区的武装部队将“无限期地”留在那里。他说,“目前并没有撤回这些部队的打算。只要认为需要,这些部队将继续留在那里。”
昨天,美国航空母舰“黄蜂号”已经离开波士顿前往加勒比海,加入美国17日派往那里的海空部队。
同时,美国一些反动报刊继续配合美国政府的行动,叫嚷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侵略古巴。小赫斯特在“纽约美国人报”上发表文章,露骨地主张对古巴进行军事封锁。他写道,“必须用海军来封锁古巴”。“纽约时报”的军事评论员鲍德温也提出同样的意见,他主张美国“不宣战”就封锁古巴。
但是一些美国报纸同时流露了对这样的事实的忧虑:美国明目张胆地在加勒比海推行“大棒政策”得不到其他国家、包括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的支持,这使美国的处境十分孤立和难堪,“纽约时报”驻里约热内卢记者报道说,“巴西希望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磋商,或者至少事先把派遣军舰一事通知它们。”
“斯通周刊”在一篇评论中指出,“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中美洲”是美国“自食苦果”。评论列举事实谈到美国垄断资本对中美洲国家的疯狂掠夺和对当地的独裁政权的支持。评论说,“难道这有什么奇怪吗:卡斯特罗是拉丁美洲的英雄,而我们却表现为美国南部邻国要过较好的生活的愿望的主要障碍?”评论说,“使我们羞愧的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美洲不是一句宣传口号,它是一个现实。”
美国国内许多公众也强烈反对美国敌视古巴的政策。在美国不久前成立了一个“争取对古巴公正关系的斗争委员会”,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已有五千多人,其中包括法律工作者、科学家、记者、青年学生代表。据委员会的发言人说,美国警察当局正在迫害这个委员会的组织者和委员会的成员。但是委员会仍在全国各地展开了积极的斗争。

露出一付帝国主义走狗的嘴脸
铁托集团报刊大肆诬蔑古巴革命
恶毒攻击古巴政府政策多方恐吓古巴人民
本报讯 最近一个时期,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报刊连续发表一系列歪曲古巴真相的文章,诬蔑古巴政府的政策,大肆渲染古巴国内的所谓
“混乱”和“困难”,无耻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辩解,并恶毒地挑拨古巴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政治报”10月23日发表一篇题为“岛上的阴云”的文章,把古巴的现状写成漆黑一团。作者故意抹煞古巴人民在巩固革命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他们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而大谈什么“古巴革命所面临的困难日益增长”,“经济困难和古巴本身及其周围的关系尖锐化,造成了一系列新的困难”。这篇文章居然攻击古巴实行国有化政策
“速度太快”,并且恐吓说“今后数月中古巴的经济问题将更复杂,情况将更惨淡”。文章的作者还借宗教势力之口,诬蔑“古巴领导机构中愈益严重的共产主义渗透”和所谓“古巴民主的复灭”。
“战斗报”11月6日在一篇题为“在古巴‘和平和人民安全’的阶段”的文章中对此加以唱和,攻击古巴政府的政策“操之过急”,说什么这种政策开始产生“某种不安的气氛,这是不利于这里不断呼吁的维护大多数人民的团结的”。这篇文章拼命夸大美国禁运给古巴造成的经济困难。作者故意渲染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暴乱活动,把古巴描绘成一片混乱和不安,而用幸灾乐祸的口吻嘲讽古巴没有“和平和人民安全”。
这家报纸11月8日发表的一篇“古巴通讯”,更露骨地为美国主子帮腔,说什么古巴失掉“美援”,将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情况非常严重”,它写道:古巴政府“采取了某些措施,通过从其他国家进口来缓和经济封锁,但是尽管如此,困难还不能避免”,它还毫无根据地说什么:“古巴人知道,依靠从那些向古巴建议以自己的市场来代替美国市场的国家的进口,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这篇通讯企图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古巴人民不向美国的经济压力屈服,是不可能有任何出路的。
“战斗报”11月11日发表的一篇“巴西通讯”,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对古巴人民进行威吓,说什么巴西“可以被称为公民中心的社会阶层”“不乐于看到古巴的国有化政策。他们认为卡斯特罗没有必要与拉丁美洲的其他政府孤立起来。他们也尖锐地指责他不必要地加剧同美国的关系。”但是这篇通讯的作者却不能不承认美国企图“孤立”古巴未能得逞,他叹息美国对古巴的“高压”手段,“最多的是,产生了对美国政策的怀疑和公开‘反对美国佬’的情绪的增长”。“国际政策”半月刊11月1日发表的题为“在美国禁运下的古巴”一文,甚至完全露出奴才的嘴脸,哀叹美国的禁运措施得不偿失,说“它将不可避免地迫使古巴在经济上更巩固地同东方联结起来。”同时它恶毒地挑拨古巴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胡说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是“违背自己的意图和利益”的,诬蔑古巴“成为集团政策的对象,并带来由此产生的一切不幸的后果”。
铁托集团一向假装是同情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但是每当各国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到了紧要的关头,铁托集团就总是要出来为帝国主义帮腔,企图动摇、破坏和削弱各国人民的斗争。上述的一系列文章再一次暴露了铁托集团一帮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帝国主义忠实奴仆的可耻面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一批军人到新加坡活动
新加坡讯 紧接着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博到马来亚联合邦策划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之后,泰国皇家武装部队参谋学院院长查克拉班又在21日率领这个学院的三十九名教官和学生到新加坡英国军事基地进行活动。
据报纸透露,查克拉班等人在新加坡期间将“研究”英国驻远东陆、海、空三军的组织和军事设施,参观英国在义顺的远东训练中心和呼噜替兰的森林战争学校的森林作战演习以及英国的皇家海军特别舰队的演习。
西伊里安人民反抗荷殖民统治
雅加达讯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最近传到西伊里安省首府索阿修的消息表明,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地区发生了大规模反对荷兰殖民统治的反抗行动。这种行动得到当地山区和沿海人民的积极支持。
在西伊里安的别克岛上的荷兰电台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它说,已经有很多西伊里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