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紧密结合教学工作 组织多种多样劳动
神鹿坊小学学生学习好劳动好
本报讯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神鹿坊小学党支部教育学生从小热爱劳动,使学生养成了劳动习惯,提高了学习质量。
神鹿坊小学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中,举办了校内小农场,开展多种多样的劳动活动,把生产劳动和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成为全省小学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旗帜。
今年3月,这个学校党支部进一步提出从小劳动、天天劳动的口号。具体作法是:在劳动时间的安排上,低年级学生由原来每天劳动五分钟,增加到每天劳动十五分钟;中年级学生由原来每天劳动二十五分钟,增加到四十分钟;高年级学生由原来每天劳动四十分钟增加到一小时。在劳动内容上,也充分照顾到儿童的年龄和体质,并尽可能结合教学。高年级学生主要作与自然课有关的农业生产试验、制造化肥、农药和气象观测等活动;中年级学生结合有关常识性的课文:主要进行蔬菜、油料作物的种植、动物饲养、编织等活动;低年级学生参加一些辅助性的劳动,如捉虫、拣耕地里的小石块等。在同一年级内,因为年龄、体质不同,劳动内容也有区别,如高年级年龄大的学生参加播种、锄草、捆菜;身体弱的参加养鱼、养鸡、制造粉笔等。劳动项目,也有了增加,从办小农场扩展到办小工厂,从搞农业生产扩大到搞副业生产(如喂鸭等),从参加校内劳动到参加校外劳动,并适当增加社会公益劳动。
神鹿坊小学共有六百四十多名学生和二十四名教师。要坚持天天劳动,单有校内劳动基地还容纳不下全部师生。学校党支部就开辟校外广阔的劳动田地,作为劳动锻炼和教学实践的场所。目前,这个学校已与灞桥水泥厂、灞桥化肥生物厂、公社农业试验站、兽医站、果林队挂了钩。高年级每一个班、中年级每两个班都与一个生产队建立了固定的联系。有了这样联系的基点,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工厂的设备、生产队的田地进行劳动,以补充校内劳动场地、技术的不足。有了这样联系的基点,学生还可以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劳动。如拾麦穗、割草、拔萝卜、摘蕃茄和拣废料等。由于学生经常与工人、公社社员在一起劳动,就更全面地了解劳动人民的高尚品质,从而培养起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这个学校党支部特别注意在学生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启发学生自觉地参加劳动,使劳动经常化。每天劳动前,教师都先向学生讲清劳动的目的和内容;劳动后又让学生讨论,总结劳动中的思想收获。对于劳动好的学生,当天就加以表扬。学生放学回家,不少教师还进行家庭访问,了解学生回家后的劳动情况。教师张宗义通过家庭访问,发现有的学生在校劳动好、在家劳动不算好,就及时教育学生在校劳动好,在家也要劳动好,使得学生处处积极参加劳动。学校还举办了一个展览室,经常展出学生的劳动成果,激发学生进一步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们也注意向学生进行劳动观点的教育。像教师王芳清给三年级讲“冬天苹果园”的语文课时,就领着学生到校园里的苹果树下,结合课文,给苹果树培土壤、涂白浆、裹纸条。她一边劳动,一边对学生说:“咱们给小树穿好‘棉袄’,别让它受冻,来年就长得更好了。”春天,正当校园里的苹果树花落叶绿的时候,王芳清又领着三年级的学生来到苹果树下,讲解语文课“春天的苹果园”。她先修剪枝条给学生看,然后又和学生一起给苹果树施肥。自从学生参加养护苹果的劳动后,懂得了劳动成果的珍贵。
根据几个月的实践证明,神鹿坊小学组织学生从小劳动,天天劳动的效果很好。学校内出现了既爱读书,又爱劳动的风气。既养成了学生们的劳动习惯,又提高了学习质量。每天,不论在学校里或在家里、生产队里,都可以看到学生在课余自觉地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经过经常的劳动,学生们都提高了思想认识。例如六年级学生苏彭年,有一次到神鹿坊第六生产小队参加劳动,看见一位名叫李振洲的公社社员冒雨赶车,深受感动,决心学习他的忘我劳动精神。一月后,正逢夏收的一个下午,苏彭年在学校里的红领巾气象站,得到下雨的预报,就约了几位同学赶紧跑去告诉生产队,并与社员一起把晒在校门前的玉米,运到一间空闲的教室里。第二天早晨,他们踏着泥泞来校,看见玉米好好的,高兴的连蹦带跳。通过经常的劳动,学生也增长了很多生产知识和生产技能。

介绍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
帕里夫蒂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和迎接即将召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帕里夫蒂在向出席招待会的首都新闻界人士介绍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时,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光荣和伟大,指出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直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终胜利。他说,我们的党,从它成立的日子起,就以自己反对一切敌人,以自己工作中的坚毅以及以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表明了它是一个来自人民的党,它永远要保卫人民和祖国的利益。
帕里夫蒂说,从四年前举行的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们的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不断地前进,保证了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国内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进行,同时文化革命也在广泛地进行。第三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工业生产已提前一年完成了,原规定在1960年底即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应完成的任务,在1959年完成了。1960年的工业总产量将比1955年多113%,而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增加的数字只有92%。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是16.3%,而第三次代表大会规定的增长速度仅14%。今天,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占耕地面积的85%,其产量已占农业和畜牧业总产量的75%。
帕里夫蒂说,即将在今年12月召开的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将要批准我们祖国建设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的指示。他说,这一个五年计划,将是我国从一个农业—工业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的迅速发展的时期。
帕里夫蒂强调指出,我们正进入一个发展阿尔巴尼亚经济和文化的新阶段,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完成党给予他的任务,同时也要提高革命警惕,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阿尔巴尼亚受着贪欲的敌人的包围,所以像劳动党教导我们那样,要一手拿着镐,一手拿着枪建设社会主义。
帕里夫蒂谈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阿尔巴尼亚的兄弟援助和支持。他说,我们走的每一步路中都可以看到兄弟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切的友谊,这一友谊的基础是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我们的友谊正在不断的发展,正在长出新的叶子。
帕里夫蒂最后热情称颂中国人民在正确的英明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胜利前进。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和过去遗留下来的贫困和落后作热情的勇敢的斗争,我们以无限的兴奋注视到这些成就。

各国驻华使节在各地参观
新华社23日讯 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和部分外交人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在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的陪同下,于11月10日到23日参观和游览了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和绍兴等地。
他们在这些地方参观了城市和农村人民公社,各种类型的工业企业以及文教设施,游览了太湖、西湖等名胜,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他们在参观中,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成就有进一步的了解。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南京
据新华社南京23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团长张瑞焕少将率领下,由国防部代表魏传统少将陪同,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车到达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张才千中将、萧望东中将、鲍先志中将和驻南京陆、海、空军部队将领都到车站欢迎客人。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副省长韦永义,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刘中,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也到车站欢迎。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和省、市各文艺团体的代表等共一千多人。晚上,驻南京部队首长许世友上将、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江苏省省长惠浴宇设宴欢迎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由张瑞焕少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上海前往南京。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官兵和上海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的热烈欢送。
到车站欢送贵宾们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廖政国少将、高志荣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孟波,中朝友好协会在沪理事邹凡扬,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功臣代表,以及上海市文艺界知名人士周信芳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从小培养劳动习惯
柏生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生产劳动和教育的早期结合是改造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在《给临时中央委员会代表的关于几个问题的指示》中又说:“在合理的社会制度下,每个儿童从九岁起都应当成为生产工作者。……不仅用脑来劳动,而且用手来劳动。”马克思的这个理想,在新中国已经实现了。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在小学教育中,从儿童开始受教育的第一步起,就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了。今天本报报道的西安神鹿坊小学,就是很好的例证。
小学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开端。因此,如何从小学教育开始,使儿童培养成从小劳动,经常劳动的习惯,使他们在又学习又劳动的环境中成长,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神鹿坊小学的党支部,通过教师,在学生参加劳动之前,参加劳动之后;在家庭里,在学校里,在校内,在校外;在劳动中,在课堂上,都及时进行劳动教育,使孩子们从小对劳动就有正确的看法。随着经常劳动,劳动观念与日俱增,根底越扎越深。俗语说:万丈高楼从地起,要培育共产主义的新的一代,从小就要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
在旧中国,教育和劳动是脱离的。进入小学受教育,可以说是脱离劳动的开始。以后,教育受得愈多,脱离劳动的程度也就愈深。直到大学毕业了,培养出来的是一批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满脑子轻视劳动和轻视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今天,我们从小学里就贯彻了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彻底改变了过去理论脱离实践、教学脱离生产的状况。
西安神鹿坊小学,从儿童开始受教育起,就经常劳动。学校把劳动正式列入教学计划中,在教学中培养儿童热爱劳动的观点,和经常劳动的良好习惯。在劳动过程中,学生的思想品质、道德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共产主义的思想和风格,正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蓬勃滋长。儿童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为了照顾到他们的年龄、体力、兴趣、知识程度,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每天只能给他们安排数十分钟的劳动,逐步引导他们由简到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在这样短时间的劳动过程中,怎样才能巩固地养成儿童热爱劳动的观点和习惯呢?怎样才能养成他们优良品质呢?这就必须是使劳动经常化。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把劳动看成是第一需要,看成乐事,看成光荣、豪迈的事业。使孩子们认识到劳动是正常的,不劳动才是不正常的,从而主动地劳动,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
从小劳动,经常劳动,是小学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很好的途径,是培养手脑并用的人材的好方法。神鹿坊小学这种做法,是值得各地小学很好学习的。

红在农村 专在农村(木刻)  赵志方

我政法学会欢宴日法律工作者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晚设宴欢迎以戒能通孝为首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在宴会上讲话时,向日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吴德峰赞扬了日本各阶层人民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要求日本独立所进行的二十多次统一行动。他说,虽然日本人民的斗争是艰巨的,但是只要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奋斗到底,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日本人民。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戒能通孝在宴会上表示代表日本人民向中国人民感谢。他说,日本这次大选,自由民主党虽然采取了许多反民主的措施,但是日本人民终于粉碎了自由民主党原先的计划,这是一个重要的胜利。戒能通孝说,一千多万日本人民展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日本历史上所没有的。他说,我们的斗争经验不足,将来还会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具有正确的目的,采取正确的行动,斗争是一定会胜利的。
代表团的成员、日本青年法律家协会的代表齐藤一好和代表团成员、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辩护团的代表内藤功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以及李德全、蔡廷锴、陈其瑗、赵安博、杨正等有关方面人士。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包尔汉宴请也门穆斯林代表团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萨义德·艾哈默德·本·穆罕默德·扎巴拉为首的也门穆斯林代表团。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包括一千万穆斯林向也门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扎巴拉在讲话中称颂了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我们看到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中国人民政府和领导人的帮助下所做的伟大工作。尤其使我们高兴的是,中国穆斯林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尊重。我们将带着这些难忘的印象回去转达给我们的政府和人民。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张杰,首都各方面人士卢绪章、丁西林、谢鹤筹、潘琪、陈维稷和伊斯兰教界人士等。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巴拿马外宾
新华社23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巴拿马教授桑蒂索夫人,并且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林枫副委员长
接见乌拉圭外宾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下午接见了乌拉圭众议员、前内政部长格拉乌科·塞戈维亚,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

格瓦拉少校去西安
新华社郑州23日电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陪同下,今天参观访问了三门峡。
格瓦拉少校和代表团的贵宾们是今天下午乘专车由北京到达三门峡的,三门峡市市长刘莱,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副局长秦定九等陪同贵宾们参观了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格瓦拉少校和其他古巴贵宾们对于治理黄河的三门峡水利工程颇为赞扬,格瓦拉少校说:中国人民在每一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格瓦拉少校等古巴贵宾在三门峡参观访问结束后,已在今天下午乘专车去西安。

“老八路”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上
大别山上的老旗手
河南新县郭家河的老红军战士郭继保,从部队中转到农业生产战线。十多年来,被评过七十二次模范,被人称为是大别山上的老旗手。他虽然已年过六十,老将不减当年勇,总是带领人们打头阵。
在一次抗旱中,他每天从早到晚,和青年们一样车水浇地。干旱越来越严重,河枯了,塘也干了,地面上再也找不到可用的水。这时候,还有一百来亩田没有浇灌。支部书记郭继保和社员们正着急的时候,县委发出了大挖山泉的指示。可是,他们这里的年轻人没挖过泉,老年人对挖泉又信心不大。郭继保便去找当年的老赤卫队员说:“老伙计们,现在又该咱们打头阵啦!”老赤卫队员胡明堂说:“好哇!道人山上有古井,那里或许有泉眼。”当夜,他们四个老赤卫队员,扛着镢头,背着干粮,提着灯笼上了道人山。
这道人山座落在郭家河村西南,山高坡陡,怪石林立。他们顺着山沟,攀着石缝,慢慢向上爬,忽然发现一片青草茂盛、土地湿润的地方。郭继保说:“我记得从前这里溅出过水。我放牛的时候,还在这里饮过牛,咱们先在这里试试。”四个人便动手挖起来。他们挖到一人来深,一股清澈的泉水,忽然冒着水花流了出来。郭继保高兴得没等天明,就跑回去向大家报信,全大队迅速展开了找泉竞赛。郭继保回来对他的三个老伙伴说:“老伙计们,党支部号召每个党员要找三眼泉,咱们老赤卫队员要超额完成任务。”于是,他们在山上住了五天,一共挖了三十二眼泉,还修了一条小渠,使泉水汇成一条溪流,流向干旱的稻田。
高山挡不住革命战士的去路
吉林九台县东大地村的革命残废军人周永祥,从部队一回到家乡,就到村里党支部请求工作。他说:“支书,咱们还是光腚娃娃的时候就在一起,十几岁就给地主扛活;这次回来又是为建设新农村来的,支部分配些什么工作给我干干啊?”
“村子里的工作多着呢,那儿都需要人,那里都需要共产党员。老周,共产党员的手闲不着的。”党支部书记叶明真这样说。
后来,周永祥听说支部决定叫他担任村的文娱卫生委员,兼顾优抚工作时,高兴极了。从此,他每天拄着双拐到各屯进行工作。他总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太少,特别是因为自己是残废,不能参加劳动,他认为这样下去会脱离群众。
“难道会被困难吓住吗?不能,什么困难也不能挡住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会扔掉双拐走路,参加劳动……。”
每天早晨,太阳没露出脸,周永祥就到河边练习走路。
一百七十五、一百七十六……二百零一,二百零二……他数着数,走着步,汗水顺着周永祥的脸上流下来,他继续练习着。高山挡不住去路,困难阻碍不了共产党员。正是6月里农忙季节,地里草苗齐长,周永祥扔掉双拐,用残废了的双脚走进田地。
乡亲们对他一番劝告,有的说:“你为人民立下功劳,不干活也有你吃的呀!”
“那还行,我是回来建设新农村的,不加紧劳动共产主义能来吗?”
第二天周永祥又很早就下了地。八年来,他就这样带着残废的手和脚,始终坚持劳动,被群众誉为“党的优秀儿女”。中共九台县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干部和共产党员,学习周永祥的高贵品质。
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解放军复员军人苗世统,从部队回到家乡甘肃参加了农业生产,有一天,跟父亲去浇小麦,刚浇完就遭上一场风,爷儿俩到地里一看,满地的麦子都倒伏下去,父亲难过地对他说:“完了!完了!一年的辛苦叫风吹了。”这时老人回忆起过去慨叹地说:“你九岁那年,咱家种了三亩麦子,长得可好,可是遇到一场风,麦子倒伏了,只收下一点点,一家人的生活好苦。”爹的话句句打动了苗世统的心,他坚决地说:“咱一定要想办法,叫麦子不倒伏!”说着便在地埂上,仔细望着麦子,琢磨倒伏的原因。苗世统伸手拔了一株麦子,麦秆子上软溜溜地一闪,麦芒上的露水珠儿便滴落在手背上。他回村去拿来一杆秤和一把剪子,先剪了一个麦穗称了称,又把麦芒剪下来称了称,算了算账,禁不住地自语道:“怪不得要倒伏,麦芒加露水,比麦穗还重,头重脚轻,麦秆又软,不倒有啥说的!”从这天起,苗世统脑子里经常琢磨着一个问题:“怎样叫家乡种的大白麦不长芒,不倒伏?”他经常出入在麦地里,细心观察小麦的变化,跟老农交谈。时间不长,他就了解到:当地播种的齐头白麦,秆高、穗大、芒长,不倒伏产量高,一倒伏就减产,外地推广来的玉皮麦,秆矮、穗小、不长芒,不容易倒伏,但是产量赶不上齐头白麦。苗世统研究了两种小麦的特性,决心用杂交的方法改良小麦品种。但花蕊到底是什么形状?雌蕊雄蕊怎样辨别?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摆在苗世统面前,为了学会识别雌蕊雄蕊,野花开花了,他拔下来看看;果树开花了,他爬上枝头瞧瞧。
麦子扬花了,苗世统第一次作小麦杂交。为了掌握小麦开花的时间,他中午看守在地头,连饭也顾不得吃。这时节,他的肺病还没有好。在火热的太阳底下,他整天蹲在地垅里,取蕊、授粉。他父亲母亲生怕儿子病情加重,便阻挡他下地作试验。他耐心地解释说:“要能把这小麦品种改良好了,一年要多增产多少粮食啊!”
苗世统坚持研究了七年的杂交试验,培育出了玉齐一号、九齐四号、九齐八号和玉方楞麦等四种不容易倒伏的优良小麦品种。

印度尼西亚两位贵宾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文教部工会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沙姆西率领下,已经在22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厄瓜多尔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厄瓜多尔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迪奥赫内斯·巴莱德斯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等。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客人。

捷冶金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由捷克斯洛伐克冶金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洛伊斯·格巴捷科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冶金先进生产者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应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将在我国作为期三周的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赵国强等人。

中国化学工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由化学工业部部长彭涛率领的中国化学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在波兰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梁膺庸、侯德榜、萧桂昌、张珍、李苏、李超伯等。
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波兰驻华大使克诺泰、参赞傅拉托。

中国足球队去越南
据新华社23日讯 应邀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越、中、朝、蒙四国足球友谊赛的中国足球队一行二十五人,今晚由领队韩复东率领乘火车离北京前往河内。路过我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足球队全体人员二十四人也同车前往。

波足球队在天津比赛获胜
据新华社天津23日电 波兰索斯诺维赤市“冶金”足球队今天在天津举行访华第三场友谊比赛,客队以二比一战胜了天津市足球队。

平壤男女乒乓球队双胜上海青年三队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朝鲜平壤市男、女乒乓球队22日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次友谊比赛时,分别以五比一和三比二双胜上海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三队。客队来上海共举行了六场友谊比赛,结果二胜四败。
朝鲜平壤市男、女乒乓球队23日离上海去天津,准备26日、27日和29日在天津举行三次友谊比赛。

上左图:11月23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右起第三人是贝雷特·弗拉莫瓦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上右图:古巴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使馆人员,11月23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王第三等人。图为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右三)和夫人,由葛步海(左二)、林平(右一)陪同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11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接见了巴拿马教授桑蒂索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11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接见了乌拉圭众议员、前内政部长格拉乌科·塞戈维亚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