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舆论怒斥美国军事挑衅
美国海盗舰队吓不倒拉丁美洲人民
乌拉圭共产党号召人民随时戒备坚决回击美国侵略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22日讯: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威胁发表特别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抗议艾森豪威尔陈兵加勒比海地区的决定。
声明中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极端的军事措施是侵略古巴人民和反对他们光荣的革命的准备活动的一部分”。
声明接着指出,美国海军的进入作战准备以及巴蒂斯塔走狗在美国、危地马拉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其他国家进行的准备,目的在于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创造条件,并有利于制造为此目的而进行的一切挑衅事件。此外,这样做也是为了用广泛的军事措施来窒息在拉丁美洲蓬勃开展起来的反帝解放运动。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号召乌拉圭人民和他们的组织深切地意识到目前局势的危险性,团结和动员一切民主力量,来表示自己对古巴的最热烈的声援和对美帝国主义强盗行径的抗议。声明号召人民随时戒备着,以便给予美国的侵略行动以坚决回击。
新华社圣约瑟21日电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领导人今天向报界和电台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向加勒比海出动飞机和舰队的行动是对古巴的直接、明显的威胁和军事干涉,也是对国际和平的威胁。
声明指出,古巴在反对侵略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摆脱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束缚的国家的人民政府都和古巴在一起。
声明谴责美国政府这一行动的目的还在于无耻地保卫那些军事专制政权。声明说,美国一贯在伪善的“不干涉”原则的外衣掩护下,执行支持中美的不得人心的用武力维持的政府的政策。现在,我们看到华盛顿政府进行赤裸裸的干涉。我们认为,这一事件能够使全世界一目了然地看清以前只有少数人看清的事实:真正和坚决地反对这些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不能不首先同支持它们的主要力量——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声明谴责哥斯达黎加政府已置身于保卫索摩查的计划中,声明说,哥斯达黎加人民支持反对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独裁政权的斗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 几个阿根廷青年团体昨天在首都举行了一个有五千多名青年参加的支持古巴的群众大会。组织这次群众大会的有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阿根廷学生联合会、阿根廷委员会、中学生联合会、工会团结合作运动青年委员会和一些政党的青年组织。
在举行这次集会的公园里,树上挂着表明阿根廷青年支援古巴和支援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标语牌。
在这次集会上还表演了许多文娱节目。在节目演出期间,群众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特地从乌拉圭赶来的一个名叫“黑色的小天使”的艺术团演出了古巴的民间音乐,博得了群众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再次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古巴革命。
这个组织在听取了报业工会书记贝内多·马太乌关于他所出席的古巴工人联合会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的报告之后,决定重申支持古巴革命;参加阿根廷一百万人签名支持古巴的运动;并动员阿根廷工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为了支持古巴人民,阿根廷妇女联合会给古巴妇女联合会寄去一套为农村母亲治病的外科器械设备。购买这套器械所用的钱是这个组织的全国各地分会募集的。随设备寄去的还有一面阿根廷的国旗。阿根廷妇女联合会还宣布,它已经开始征集支持古巴的签名,同时准备参加购买支援古巴的拖拉机的募捐运动。
据新华社22日讯 智利、乌拉圭和巴西的报纸一致谴责美国在加勒比海的军事挑衅行动。
智利“世纪报”20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派遣它的舰队巡逻加勒比海的做法证实了它以前所采取的干涉行为”。社论说,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是企图制止动员拉丁美洲的人民群众,削弱他们争取自己权利的汹涌澎湃的斗争和用暴力摧毁古巴革命的成就。社论在谈到古巴革命的成就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古巴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所表示的热烈支持以后说,“由于对人民的觉醒感到恐惧,帝国主义和它们的海盗舰队行动了起来。但是,拉丁美洲的人民运动将像一堵不可通过的长城一样起来反对他们,人民运动不会被吓倒,它们与古巴革命在一起,正在组成并将继续组成一支光荣的战斗的近卫队。”
无党派的晨报“号角报”20日以“在加勒比的战争巡逻”为题发表的社论说,白宫关于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到加勒比地区进行“保护”巡逻的决定又一次表明美国在全力保卫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社论说,美国的所谓古巴政府是专制的政权的指责是“由于这个北方强国的资本在这个加勒比的小国里所遭受的命运。这个国家决定收回它的独立,以便进行对古巴人民有利的工作”。
巴西里约热内卢学联机关报“大都会报”20日就美国最近派遣舰队在加勒比海进行挑衅一事发表社论说,“我们又面临海军陆战队的‘天然干涉’的时期,为了使美国联合果品公司能够继续享有特权而实行‘保护’的时期。”社论在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这种做法之后说,现在是艾森豪威尔明白这一点的时候了:“我们决不会同使用海军陆战队的外交妥协。”

美国增派航空母舰去加勒比海
新华社22日讯 波士顿消息:据波士顿电台广播,美国航空母舰“黄蜂号”21日突然接到当局命令,准备开到加勒比海去“增援”。在此以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派遣了美国海空军去加勒比海地区,对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进行武力干涉,并阴谋武装进攻古巴。
当美国在台湾海峡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在1958年武装侵略黎巴嫩的时候,美国这艘臭名远扬的“黄蜂号”海盗军舰都曾参与。今年,当美国干涉刚果的时候,“黄蜂号”又曾到过刚果附近活动。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指出
武装斗争是获得独立主要支柱
摩洛哥报纸谴责戴高乐举行“公民投票”的新阴谋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说,“武装斗争将是争取实现我们的独立的主要支柱。通过武装斗争,我们将获得独立和击败侵略者。”
电台又说,戴高乐最近提出的所谓新计划同历届法国政府所提出的计划没有什么两样。这一“新计划”包含了戴高乐过去提出的全部口号,这些口号已被证明只是一些欺骗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借口。
据新华社拉巴特21日电 摩洛哥“舆论报”谴责戴高乐提出的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举行所谓“公民投票”的新阴谋。
报纸强调指出,这个新计划,“只是殖民主义的另一套阴谋诡计,以使阿尔及利亚继续处于殖民统治之下”。“旗帜报”在20日发表社论说,“这个计划的主要目标是要把撒哈拉从阿拉伯马格里布分割出去,加以霸占,以便在那里巩固法国的势力,对阿拉伯马格里布地区实行永久的统治。”
报纸指出,法国的阴谋是想确保它对撒哈拉地区的控制,从而继续支配那里所蕴藏的矿产资源。它指出,在阿尔及利亚新发现了油田并开采铁矿。“这种控制将使撒哈拉对非洲北部和西部所占有的战略地位处于法国的掌握之中,从而将能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以及突尼斯所构成的整个北部施加它的影响”。报纸说,“因此,马格里布的三个国家应该协力从事解放撒哈拉的斗争”。(附图片)
在阿尔及利亚,许多妇女拿起枪杆,和男子并肩作战,打击法国殖民军队。这是阿尔及利亚女战士在打靶。新华社稿

朱子奇谈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会议成就
亚非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团结日益加强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大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和发展中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参加最近在贝鲁特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在路过这里时对新华社记者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是开得成功的。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充分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合作和互相支持的精神。由于重要的亚非国家的许多群众团体的著名领导人以及反帝战士出席了这次会议,所以这次会议的代表性也是非常广泛的。”
谈到这次会议的成就时,朱子奇说:“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的发言,以及他们所通过的文件清楚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的敌人。”他说,自从今年4月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这个地区的巨大的特点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风暴已经兴起和扩大了,在贝鲁特举行的这次会议也充分地反映了这一点。”他又说:“日本、朝鲜、越南、阿尔及利亚、刚果、喀麦隆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们都列举了许多事实来愤怒地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国家的阴谋和罪恶的侵略活动。会上通过的二十多个决议中,就有十五个决议指明这一点。”
朱子奇指出,“最凶恶、最狡猾的美帝国主义野心狼,尽管它有时披上了绵羊的皮,或者改变它的一些词句,但是它是骗不了日益觉醒的亚非各国人民的。一位非洲代表指出,美帝国主义今天已成了殖民主义的头子。”朱子奇还告诉记者说,会议的关于组织问题的小组委员会通过的一项建议主张,在这个地区的各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合作之下,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应该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一切侵略部队以及它们所犯下的罪行,并将它公诸于全世界。
朱子奇接着说,“还应该指出,会议强烈反对并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来侵犯许多国家的利益、自由和独立。代表们列举了许多事实来证明联合国过去和现在做了反对亚非各国人民的许多坏事。他们还强调指出,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期间,在刚果、古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在支持殖民主义问题上,在裁军、和平以及其他一系列的问题上,联合国又留下了可耻的记录。”他强调说,“对联合国还抱着不现实的幻想的人们,这的确是一个新的和意义重大的教训。”朱子奇向记者宣读了在会上通过的关于联合国决议的重要一段。决议指出:“只要联合国还在帝国主义控制之下,并无视各国人民的正当权利,联合国宪章就永远不会受到联合国的尊重,这个组织也决不能保持它的威望、决不能满足各国人民所寄于它的希望。”
朱子奇又说,许多代表们在自己的发言中表示相信,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作为侵犯亚非各国人民利益的工具,是亚非团结运动的一个经常的任务。他们还相信,对联合国的实际情况不应该抱幻想,而是应该保持警惕。
朱子奇指出,会议的另一项成就是,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奋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并争取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处。他说,“在就这个问题上进行讨论的时候,某些含糊的主张得到了澄清,许多代表说,不根除在亚非两洲的殖民主义、不消灭在亚非两洲的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势力,在这个地区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共处。会议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强调指出,在不同制度的民族独立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但是,在殖民地人民和反帝人民为一方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为另一方之间是不可能实现和平共处的。”朱子奇说,正如一位非洲代表所说的那样,“我们决不能同意和忍受‘骑士和马之间的和平共处’”。
朱子奇说,对于亚非各国人民怎样能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赢得自己胜利的问题,会议也作出了明确的答复。许多代表在讲话中认为,最近一系列非洲国家宣布独立,这完全是这些国家的人民进行了长期反帝斗争的结果,他们的独立并不是帝国主义恩赐的,也不是通过联合国赢得的。
朱子奇说,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他说,会上通过的总决议说,执行委员会责成书记处立即同拉丁美洲的各个解放运动取得联系,以便建立反帝统一阵线。朱子奇指出,“这项呼吁将有力地鼓舞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这也表明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世界规模的强大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和发展中。”
朱子奇还谈到许多代表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热烈支持。他说,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谴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他对这种友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证明了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正在他们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发展和巩固。
朱子奇最后谈到了这次会议的意义。他说,“毫无疑问,这次会议的结果,不仅将加强和有效地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运动,而且将有助于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势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拉拢意大利向法国施加压力
英国力图摆脱在西欧被排斥处境
麦克米伦到达罗马同范范尼举行会谈
新华社22日讯 罗马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1日到达罗马作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在晚上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随同麦克米伦前来的有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等人。
西方报刊在评论英—意这次会谈时认为,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以西德和法国为首的西欧“共同市场”六国和以英国为首的西欧“自由贸易联盟”七国间的关系。有消息说,英国在会谈中将竭力争取意大利对英国立场的支持,以便分化“共同市场”六国,摆脱它在西欧大陆被排斥的处境。英国同时希望通过拉拢意大利,来对不愿在西欧两个对立的经济集团之间“搭桥”的法国施加压力。
消息说,麦克米伦和范范尼还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同美国关系包括美国要西欧国家出钱来分担美国严重的对外支付危机等问题。
在麦克米伦的访问后,法国总理德勃雷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接着到意大利访问。西德总理阿登纳在12月中旬访问伦敦。“共同市场”六国和西欧“自由贸易联盟”七国分别在12月举行会议。西欧国家这一连串的外交活动,是今年以来在它们之间展开的纵横捭阖的活动的继续和发展。

阿尔巴尼亚报纸评美国总统选举结果
美国新政府不会改变侵略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最近分别就美国大选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民主党新政府决不会使侵略政策有任何改变。
“人民之声报”评论中说,不能期望明年1月上台的新政府会从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的冒险政策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不能期望它会考虑千百万美国人的要求,从而奉行考虑到当前世界力量的对比的现实政策。评论指出,这是因为:“第一,民主党代表也是大垄断集团的侵略计划和奴役政策的执行人。正是前民主党总统杜鲁门统治期间发动了美国侵略战争,建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第二,现在这个党的竞选纲领和肯尼迪的竞选讲话在强调美国的国际威信大大下降的同时,要求以继续军备竞赛来作为出路。”
“团结报”在题为“总统选举没有给美国的侵略政策带来任何改变”的评论中说:“事实上两党的竞选纲领和肯尼迪、尼克松在竞选活动中发表的无数言论,只有形式上的不同,而内容完全是一样的,即侵略、战争和镇压的政策。”评论接着说,也不能期望它们有所不同,因为不论是肯尼迪和尼克松或是他们的党,都只不过是美国大金融资本的垄断集团托辣斯和银行的代表和保护者,甚至肯尼迪自己就是美国亿万富翁家族的成员。

反对孟席斯政府效劳垄断资本家的经济措施
澳大利亚工人展开坚决斗争
新南威尔士和平大会谴责政府执行“冷战”政策
新华社22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工人反对孟席斯政府最近宣布的为垄断资本家效劳的经济措施。阿得雷德一千名码头工人曾为此举行集会,要求政府辞职。澳大利亚矿工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也号召工人要为击败孟席斯政府加紧进行组织工作。
孟席斯政府最近为了应付面临的严重经济危机,在上星期宣布要采取一些新的经济措施,其中包括紧缩银行信贷、提高银行透支利率和增加各种车辆的销售税等。最近以来,由于出口下降、进口上升,澳大利亚政府的外汇结余已经剧烈下降。
矿工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抨击政府这一新措施说,政府的政策只能对工人、小农和小商人产生不利影响。码头工人在集会上指出,垄断资本的超额利润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他们都指责政府的经济政策是为垄断资本家效劳,而没有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澳大利亚目前的经济情况和孟席斯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也引起澳大利亚许多企业界人士的不安。据汽车工业的发言人说,这个工业将不得不解雇五千人。澳大利亚制造商联合会联邦会长安德逊在18日警告说,政府的新措施“可能剧烈地抑止经济的发展”,“将引起工业的崩溃。”
新华社21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争取国际合作和裁军和平委员会19日在悉尼举行的和平大会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屈从于美、英两国的“冷战”政策的做法受到普遍的抨击,这种政策影响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民主权利。参加这次大会的大约有二百二十五名代表和观察员,其中九十五名是工会运动的代表。
大会号召澳大利亚各阶层人民力求改变政府的外交政策。大会指出,如果政府不自动改变它的政策,“那么,拥护和平的人们,不管属于什么政党,应该联合起来迫使改变政府”。
大会要求让一切民族都享有自决权,主张澳大利亚同一切国家友好,特别是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友好。大会还谴责美国反对古巴的政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又一大学学生罢课
卡拉奇讯据“领袖报”二十一日报道,西巴基斯坦海得拉巴的信德大学的理科学生最近举行罢课,抗议大学当局把理科班从城里搬到新校址去。
一个学生代表团会见了这所大学的代理副校长,要求大学当局提供免费的交通工具,因为学生们付不起每天八安那的汽车费。学生们说,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他们将继续罢课。
缅甸禁止拍摄诲淫诲盗的影片
仰光讯据这里报纸报道,缅甸联邦政府电影审查处最近写信给缅甸联邦戏剧和电影局以及缅甸各电影公司,禁止拍摄有关黄色和抢劫等内容的影片。
西德、印度签订新经济协定
波恩讯据西德外交部宣布,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印度驻西德大使特雅布吉十五日在波恩签订了西德政府给印度政府经济“援助”的第三个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和同时缔结的印度政府和西德重建贷款局之间的条约,西德政府将给印度一亿二千五百一十万西德马克的长期贷款。这样印度政府在最近两年总共从西德获得了四亿一千八百万马克的长期贷款。
南非新闻工作者反对种族歧视
约翰内斯堡讯南非非白种人新闻工作者正在展开运动,反对南非联邦当局在新闻事业方面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
消息说,目前,南非非洲人新闻工作者完全被剥夺了参加这个协会的权利;至于南非其他有色人种也只能参加这个协会的一些特别分会,并且不准在协会内担任任何职务。
秘鲁举行全国汽车司机大会
利马讯秘鲁第一届全国汽车司机大会十九日晚上闭幕,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四十六个工会的代表。
大会一致决定继续不倦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保卫石油的斗争,直到收复被美国国际石油公司霸占的拉布雷亚—帕里纳斯的矿藏为止。
大会谴责上星期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伪平行工会联合会的企图,认为它的目的在于分裂工会和为石油垄断利益服务。大会还决定在明年五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巴西电车石油工人罢工胜利结束
里约热内卢讯巴西圣保罗市市营电车公司三千五百名职工十四日举行的罢工已经在十九日晚胜利结束,职工们提出的支付迟发工资的要求已完全得到满足。
圣多斯的四家美国石油化学企业的九百名职工的罢工也在十九日胜利结束。工人们的工资将增加百分之四十,关于加班补助费和危险作业以及损害健康的工作的补贴的要求也得到了满足。

古巴革命的可靠保卫者
——革命武装部队和革命民兵
章叶
跑上前去,向战争,向战场!
祖国啊,我们的英勇的战斗
就是你护身的盾甲!
这是古巴伟大的民族英雄、爱国诗人何塞·马蒂七十多年前在古巴反西班牙殖民统治战争时期所写的诗句,它曾经像号角一样地召唤、动员和组织了古巴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战斗。今天,当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策划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古巴正面临着外国侵略的严重威胁的时候,古巴人民,特别是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和革命民兵,正在紧急地动员起来,作好战斗准备,以便一旦敌人入侵,坚决和勇敢地“跑上前去,向战争,向战场”,保卫祖国,保卫革命。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是一支充满爱国主义精神和富有民主传统的军队,是古巴革命果实和国家主权的忠实捍卫者。它是在古巴革命胜利、彻底摧毁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军事机器后,以起义军为骨干建立起来的,包括有陆军、空军、海军和国家革命警察,由以劳尔·卡斯特罗为部长的革命武装部统率指挥。
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和取得革命胜利,主要是依靠起义军的武装斗争。1957年12月2日由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和指挥的八十一名爱国青年乘“格拉玛”号汽艇在古巴东海岸登陆,虽然遭到巴蒂斯塔军队的残酷镇压,幸存的十二个人重新组织了力量,紧密依靠当地农民,建立起了游击队。后来又得到平原革命斗争特别是城市工人运动的援助和配合,在战斗中不断成长,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游击队扩大成为起义军,由游击战发展为运动战,由山区进入平原,由地区性战斗到进军首都,终于推翻了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武装到牙齿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以起义军官兵(起义军的成员90%以上是农民、农业工人和爱国进步的知识分子)为核心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在革命取得胜利后的两年中,不断得到加强和扩大。现在古巴革命武装部队不仅有与群众有血肉联系的陆军,而且开始建立了空军和海军。旧政权的反动军队已经经过了彻底改组,旧军队中所有的巴蒂斯塔分子全部被清除,混在革命武装部队中的如前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之流的革命叛徒和动摇分子,也都逐步遭到清洗,这就使革命武装部队的成份日益纯洁。在革命武装部队中,还开展了文化和政治学习运动,进行了练兵和加强装备,使革命武装部队官兵的文化水平、政治觉悟和战斗素质不断得到提高。这支武装部队并且继续发扬了起义军在武装斗争时期官兵团结、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古巴革命武装部队的级别不多、待遇区别不大;旧军队中军阶悬殊、官压迫兵、军欺负民的恶习得到了清除。这支部队还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改革工作。官兵在农村中帮助农民发展生产,修建住宅,大力参加如开垦荒地、改造沼泽地区、兴修水利和建设学校城等政府公共建设工程。因此,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是一支受到人民爱戴的、一面警惕地保卫祖国一面从事和平建设的军队。这支部队过去既然能在人数少、装备差的情况下,击溃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巴蒂斯塔反动军队,在今天,这支部队不论在数量上、质量上、装备上以及官兵的觉悟程度上都大大提高以及得到全体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的情况下,是一定能够战胜敌人的侵略和进攻的。
革命的古巴不仅有上述这样一支能够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的武装部队,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在工人、农民、大学生和其他社会阶层中普遍建立了革命民兵组织。
古巴的民兵是在1959年4月底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处决战犯大肆诽谤和粗暴干涉古巴革命的时候,由工人、农民和学生自动组织起来的。从那时以后,随着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阴谋活动的加紧,在古巴革命领袖和“7月26日运动”、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人民社会党、古巴工人联合会等政党和团体的号召下,古巴的民兵越来越多和越来越普遍地组织起来,并且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和掌握了武器。今年1月8日,古巴革命武装部建立了革命民兵全国领导委员会,任命罗赫略·阿塞维多·冈萨雷斯为委员长,并命令各武装部队首脑,对所有自愿要求军事训练的古巴人民提供军事训练的方便条件。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还亲自率领哈瓦那学生的武装民兵大队到起义军老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从事训练。从这以后,组织民兵和军事训练的工作,在古巴各地形成了一个真正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全国各地都成立了训练民兵的中心。3月初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捐献飞机武器的高潮。
在组织民兵的热潮中,革命武装部在4月公布了“革命民兵条例”,使古巴已经广泛组织起来的民兵有了正式规章。条例规定,创立和组织民兵的目的“是为了和革命武装部队合作来保卫革命,反对内外敌人的任何武装进攻,保卫国家主权、祖国领土、土地改革和其他革命法律”;“民兵是隶属于革命武装部的辅助部队”,其“军事组织的形式和起义军相似”。条例还确定了民兵的七项义务,其中有:“忠于古巴革命”,“完成反侵略武装斗争的任务,对破坏活动提高警惕和履行其他义务”。此外,条例还规定,与巴蒂斯塔暴政及其镇压机构有联系的分子、外国公司的高级雇员、腐化堕落分子和盗匪不得参加民兵,这就保证了民兵组织的纯洁性。
随着美帝国主义干涉侵略古巴革命的日益加紧,古巴民兵组织日益壮大,到今年5月1日,这个六百五十万人口的岛国,已经组织起一百万民兵。在5月1日这一天,全国民兵集中到首都哈瓦那接受检阅,并同哈瓦那市民一起举行了一次一百五十万人的反美大示威。此后古巴民兵的训练和装备不断提高。目前,全国一百万民兵中,已经有二十五万人配备有新式武器。10月底,当古巴面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严重威胁的时候,哈瓦那和国内各个城镇都举行规模盛大的民兵动员集会。在集会中,已经受过训练的民兵大队组织起了战斗营,并且接受了发给他们的指令。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亲自巡视了哈瓦那的民兵营地,并对民兵进行了勉励和发布了准备走上战斗岗位去反击胆敢在古巴土地登陆的入侵者的指令。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三十三个工会联合会,在10月31日举行的会议上作出决议,要求工人作好战斗准备,并“把每一个工作场所变成一个工人阶级进行生产战斗的兵营”。在这以后,古巴更多的城市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祖国的民兵示威游行。已有数千基干民兵开往中部拉斯维利亚斯省和东部的奥连特省以防止敌人入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圣地亚哥检阅了数以千计的民兵游行队伍。手执武器、满怀战斗热情的民兵们一致表示决心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并且庄严宣誓:“忠于祖国和革命政府,如果需要,就为保卫我们的革命和我国领土而献出生命”。
继承和发扬起义军光荣传统的古巴民兵,作为革命武装部的辅助部队,在守卫甘蔗田、抢收甘蔗、镇压反革命、搜捕匪徒、保卫革命和祖国领土等方面,已经显出了无比威力,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一方面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紧生产,努力工作、学习,另方面与革命武装部队密切配合,日日夜夜地警戒着祖国的每个山头,每个海滩,每个城市和乡村,准备随时迎击美国的军事侵略。10月5日在奥连特省纳瓦斯湾登陆、由美帝国主义武装、并有美国人参加的反革命匪徒,就是由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和农民民兵的联合部队击溃的。在这以前,9、10月间由美国直接支持在埃斯坎布拉伊山进行叛乱活动的武装反革命匪帮,也是主要由当地农民民兵肃清的。为了剿灭这批为数一百五十人的反革命叛乱,古巴革命政府动员和训练了埃斯坎布拉伊山的数以千计的农民民兵,他们由起义军军官领导,并且取得了工人民兵的支持,经过二十九天的战斗,终于胜利完成任务,全歼了这股匪徒。英勇的古巴民兵就是这样在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清剿叛匪、追击入侵者的实际战斗中,不断壮大、得到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最近,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策划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罪恶阴谋。11月17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竟命令美国海军出动海上和空中部队,前往古巴附近加勒比海海面及其上空,蓄意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镇压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的民族民主运动,并公开对古巴进行武装威胁。古巴面临美国武装进攻的危险比任何时候都更大了。但是,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英勇的古巴人民,已经为击溃任何可能的入侵做好了准备。古巴人民懂得用武装斗争得来的革命果实还要用武装斗争来保卫。现在,古巴已经拥有一支觉悟空前提高、战斗力和装备日益强大的革命武装部队和革命民兵。在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下,古巴人民只要依靠自己的磐石般的团结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依靠这支来自人民并从人民中吸取力量的革命武装部队和革命民兵,就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干涉和侵略阴谋。正像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不久前在马埃斯特腊山区一期革命民兵结业典礼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当整个古巴岛组织起来,每个农民都会使用武器,每个工人、学生和古巴每个男人和女人都知道使用武器的时候,我们倒要看看谁能摧毁我们的祖国,不管他多么强大。”现在,整个古巴已经是全民皆兵,全民都会使用武器了。如果古巴革命的敌人胆敢进犯古巴国土,古巴人民必将以自己的生命和热血来执行“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言。响彻古巴的“我们必胜”,将不仅是一个口号,而且是一个真理。(附图片)
加紧训练,时刻准备迎击入侵的敌人。这是在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受训的起义军战士。
这位工人民兵正在痛击埃斯坎布拉伊山的反革命叛乱分子。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