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查政策执行情况调动社员超包产争丰收的积极性
永年添肥加水精管晚茬麦
下三门巷小队看地看苗巧施小麦“满月肥”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中共永年县委组织干部从检查“三包一奖”的贯彻执行情况入手,帮助各生产小队因地制宜制定措施,抓住重点偏管晚茬麦,力争晚茬麦赶早茬麦,弱苗赶壮苗,夺取明年夏季全面大丰收。
永年县今年共种小麦六十多万亩。由于今年夏秋雨少,墒情不好,大秋作物成熟晚收割晚等原因,全县播种了十二万多亩晚茬麦。其中有14%的土地没有施上底肥,16%的土地有坷垃,因为干旱,地下虫害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全县出现了两种情况:大部分社队的社员为了使小麦过好越冬关,根据今年小麦的生长特点,采取了早浇水、早追肥、早中耕、早治虫等措施,加强了晚茬麦的管理,以弥补麦苗初期的“先天不足”;少数生产队对麦田管理特别是对晚茬麦的管理不够。
为什么出现这两种情况?中共永年县委对此及时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凡是“三包一奖”政策贯彻得较好的社队,麦田管理就搞得好,社员干劲就足。小麦管理不够好的个别社队,多是在贯彻执行政策当中还有问题:“三包一奖”还没有落实到小队,有的没有发动社员进行讨论,也有的包产指标偏高等。县委认为管好十二万亩晚茬麦是夺取明年全面大丰收的重要问题,而认真贯彻政策,充分发挥各小队的主动性、积极性,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为了把政策很好地贯彻下去,县委组织了大批干部,分别深入生产队,发动社员认真解决“三包一奖”中的问题,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把“三包一奖”落实到小队。周村公社油村生产队原来包产指标较高,下去的干部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协助队干部找老农座谈,组织社员讨论,最后对包产指标实事求是地进行了修改。这样,社员们都觉得奔头明确了,只要提前管好晚茬麦,就有可能实现超产。全队一百二十五户社员自动地清理出三百六十四车质量较高的粪肥,给一百四十亩晚茬麦很快就施了一次追肥。
目前全县广大社员对晚茬麦偏施肥偏浇水的管理活动已普遍开展起来。全县已有六万三千亩小麦基本上达到三普(普浇水、普施肥、普中耕),其中晚茬麦和弱苗有三万多亩。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渭南县华州公社下三门巷小队,针对今年麦田地力消耗大、回茬麦多、部分麦田播种较迟的特点,及时开展了为麦田早备、巧施“满月肥”的活动,为来年夏田大丰收打好基础。
这个生产小队今年的秋播质量一般比往年好,麦苗出土很整齐。在这种情况下,少数干部和社员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认为明年夏季大丰收是稳拿了。领导上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进行了研究,并组织群众讨论今年的秋播工作,除了好的一面,还有没有不足之处,以及如何补救的问题。经过讨论,大家认为,今年的麦田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地力恢复不足。今年这个队的秋田全部抗旱抢种,这些秋田90%以上又回种小麦,土地没有得到充分风化腐熟,地力未恢复过来。第二是大部分回茬麦底肥不足。第三是今年秋庄稼收得迟,有些回茬麦到“霜降”后十来天才下种,对小麦冬前分蘖有很大影响。根据这些特点,大家认为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如果满足现状,就会给以后带来损失。
问题找出来了,如何管呢?小队干部和老农经过研究,认为当前主要是早施、多施“满月肥”。肥施足了,就可以保持地温,增强地力,延长小麦冬前分蘖、盘根时间,争取冬前盘好根,多分蘖。
队干部接着对肥料进行摸底,发现其他肥料多在秋播中用了,但社员家里还有大量的家肥,这些肥料都是适合作追肥使用的速效肥,便决定按照优质优价、要现款给现款、要记工分给记工分的办法,收买社员的家肥。几天时间,这个小队就收到优质家肥二百多大车,足够给全小队的麦田施一次“满月肥”。
肥料问题解决之后,为了充分发挥肥效,这个小队采取了看地、看苗、分类巧施肥的办法,对于三十亩下湿地,每亩追施了两千斤热性圈肥,增强了幼苗抗寒能力;凡因抢种时没有施足底肥的麦田,每亩按六千斤的标准补足;施足了底肥的普遍盖一层细土肥末。(附图片)
陕西省铜川市流曲人民公社北耕小队送肥专业队正往田间送肥。
   新华社记者 和 坪摄
安徽砀山县东凤人民公社副主任尹连亭(前右第二人)和社员一齐在麦地里进行查苗补缺。新华社记者 张幼良摄
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用冲水机冬灌麦苗,管好早茬麦。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专栏:社论

突破越冬作物的薄弱环节
据河北日报消息:中共河北永年县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生产队,贯彻执行“三包一奖”政策,帮助生产小队抓好早茬麦,偏管晚茬麦,决心把三类苗消灭在初生阶段,为夺取明年夏季全面大丰收创造条件。这个消息提出了今年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今年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主要是冬小麦,还有一部分元麦、大麦、油菜、绿肥)的播种质量是相当好的;播种期间,许多地区连降透雨,麦苗一般出得整齐,长得茁壮。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几个冬小麦主要产区,在今年春夏两季严重干旱,晚茬作物较多;这些地区种麦准备工作虽早,但因腾茬较晚,晚茬麦占的比重还相当大。据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几省统计,晚茬麦一般要占50%左右。此外,有一部分旱地小麦、间作套种的小麦,抢墒下种、底肥不足的小麦和低洼盐碱地、砂薄漏地的小麦,长得也不够好。由于这种种情况,许多县和公社都有一定数量的三类麦。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如果及早采取措施,偏肥偏水偏管理,这部分麦苗完全可以升级。山东掖县西由公社后吕生产队去年有三百亩晚茬麦,最初长得不够好;后来加强了田间管理,今年亩产达到三百三十四斤,赶上早茬麦,超额完成包产指标。这个公社的另一些生产队对晚茬麦和三类苗的管理抓得晚了,今年每亩产量比早茬麦少收五十多斤。据这个公社计算:如果今年加强管理,使全公社的六千亩晚茬麦全部赶上早茬麦,明年夏季可以多收小麦三十多万斤。从一点以概其余,可以看到今年加强晚茬麦的管理,及早消灭三类苗是多么重要。
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领导任何工作,都不能平均使用力量。抓住工作中的关键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赢得胜利的重要保证。由于今年自然条件的影响而形成的较多的晚茬麦和三类苗,是争取明年夏季丰收的薄弱环节。我们应该在管好早茬麦的同时,集中更多的力量(也就是偏肥、偏水、偏管理),突破这个薄弱环节,使晚茬麦赶上早茬麦、三类苗赶上一类苗,争取明年小麦全面丰收。永年县今年种了十二万亩晚茬麦。县委及时组织一千多名干部,帮助生产小队,偏管晚茬麦,这种作法是很对的。当然,偏管晚茬麦和三类苗,决不意味着可以放松一、二类苗和早茬麦。这里所以这样强调管好晚茬麦、三类苗,只是为了推动后进赶先进,促使先进更先进。
加强小麦田间管理,要根据苗情,对症下药。追肥、冬灌、压耙、中耕,都要根据各社、各队的具体情况,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而定。例如冬灌,就要看墒情、看水源、看时间、看地点,综合各种条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生产小队是组织生产的基层单位,生产小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最了解每一块麦田的具体情况,最熟悉当地的气象规律,最清楚在当地当时消灭三类苗的办法。他们有权制定各种切合实际的技术措施,有权合理安排各种农活,公社和生产队要善于指点,善于帮助,而不要不看具体情况,乱干涉、乱指挥。
怎样把生产小队管理麦田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除了公社、生产队的党组织经常进行关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的觉悟水平以外,贯彻执行“三包一奖”的政策,开展超包产竞赛,也是一项很有效的措施。“三包一奖”是一项极重要的管理制度,是生产小队小部分所有制的具体内容之一。尽快地把“三包一奖”订好、落实,便于调动生产小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加强他们的责任感。还没有制订冬小麦“三包一奖”方案的地方,要立即发动群众切实订好。已经订了小麦“三包一奖”方案的生产队,也要普遍检查“三包”是否合理,明年夏收是否可能做到有产可超。要向社员群众明确宣布小麦“三包一奖”的具体内容,使社员知道明年小麦的产量指标、劳动用工量和生产成本。“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三包一奖”政策既符合群众的长远利益,又符合群众的当前利益,应当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摸底。毛泽东同志说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争取小麦明年丰收,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群众的当前利益。“三包一奖”落实以后,把大集体和小集体的利益结合起来,群众必然同心协力,干劲倍增,超包产的群众运动就会开展起来。
越冬作物是明年收获最早的一季作物,在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是明年农业战线上的第一仗,我们的任务是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政策,全力打好这一仗。

勤查勤修预防事故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第三炼钢厂开展群众性的“查隐患、灭隐患”的设备维护工作,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保证快速炼钢运动健康地发展。
这个厂的党委副书记、厂长、副厂长等领导干部,都分别到平炉、铸锭、原料、设备车间检查主要设备;各车间都由领导干部和技术员、老工人组成三结合专业小组,同时发动工人结合生产认真检查自己所使用的设备。11月份开展这个运动以来,全厂已经检查出各种设备隐患五百多项。
经过边检查、边处理,许多设备隐患及时消灭。设备车间检查出三号平炉炉门一根废“回水管”漏水,浸蚀炉体,便立即开会研究,只用两个小时就在平炉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把这根废“回水管”换了下来。铸锭车间集中了全车间瓦工的智慧,改进了出钢口和出钢槽接头之间的砌砖法,克服了这个地方漏钢的毛病。检修吊车的工人宛春阳,查出三号铸锭机的地脚螺丝松动,立即就地拧固,防止了可能发生的恶性事故。
通过这个运动,工厂发动职工修订和补充了设备维护、定期检修、责任制、技术操作规程等各项规程制度,加强了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过去平炉的水冷设备漏眼多的原因是没有专人焊补,这次便建立了专人焊补的责任制度。补炉机过去是坏了才修,没有检修制度,现在也规定要实行定期检修。钢水缶的缶带常常裂纹,这次找出裂纹的原因以后,修改了操作规程中的规定。过去平炉新修好以后出钢口容易漏钢,经过工人讨论,原因是出钢口潮了,就把“烤干出钢口再出钢”这一条列入操作规程。平炉炉长为了把炉体维护得更好,还建立了接班检查、班中检查、交班检查的一班三查制度。

鞍钢第三炼钢厂“查隐患、灭隐患”,保证快速炼钢 洛阳轴承厂对主要设备进行技术检查,健全维修制度
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洛阳轴承厂职工开展设备维修工作,为生产持续跃进创造条件。从8月中旬到10月底,全厂共已检查修复各种设备六千三百多台次。
为了维修好设备,这个工厂由车间领导干部、维修工人和生产工人密切结合,对全厂96%的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一次技术检查和鉴定,对查出的问题分类排队,组织维修工、调整工、操作工三结合突击修理。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的钢珠车间锉削小组的工人,组织了三个设备维护专业突击队,边检查边修理,两天内就修复了七台磨珠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同时,职工们普遍制订了设备维护计划,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有的车间还建立和健全了润滑、交接班、清扫、安全操作等设备维护管理制度。钢球车间工人总结出一套设备维修经验,全车间已基本上做到无停台、无“四漏”(漏油、漏水、漏气、漏电)、无带病工作的设备。
这个厂的职工还加速了设备配件生产,开展维修技术革命。机电分厂和各基本生产车间机修站的职工,一个多月来已生产出充足的备件。小批车间机修站的工人在9月份制造了四种二十七套机床常用的备件,并创造了“快速维修法”,大大减少了维修中的停台时间。机电修理系统职工和生产工人一道,一个多月突破机床磁力吸盘修理等技术关键三十六个,解决了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做透政治工作 贯彻分配政策
河北大队在提高社员政治觉悟的同时做到月月“工分工资奖励”三兑现 广大社员以积极劳动为荣,“五好”社员达到90%,个个小队受到奖励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淮安县淮城人民公社河北大队党支部执行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相结合的原则,在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广大社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的同时,实行按月发工资,做到月月“工分、工资、奖励”三兑现,更好地贯彻了按劳分配和多劳多得的政策,广大社员政治情绪饱满,劳动热情高涨,干劲越来越足,生产越搞越好。
河北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生产和各项工作中,一向重视首先抓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干部社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党支部书记高汉飞和全体党员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作到了经常化、通俗化、普遍化,成为淮阴专区理论学习的标兵单位。大队干部都做到每天学习一小时,党员和小队干部都进业余党校,一般是农闲时每十天上课一次,大忙时每半月上课一次,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文件,并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学习与当前的生产紧密结合。例如,为了更好地坚持“四同”,搞好生产和生活,正确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他们分别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和“我们的经济政策”等文章,通过学习,不断地改进了干部的作风,解决了当前生产和生活中的关键问题。
为了提高广大社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以生产小队为单位设立了八个政治业余学校,全大队的成年社员一般都进业余政治学校学习,他们利用田头或场头每月举行一次政策讲座,由党支部委员分工负责讲课,结合当前生产向社员讲解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和“三包一奖”等政策。这样做不仅使社员懂得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而且了解和掌握贯彻这些政策的具体方法,把党的政策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人民公社成立来的三年中,这个大队的评工记分制度和“三包一奖”一直执行得很好,生产有条不紊,群众的政治和生产情绪非常饱满。
在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这个大队从今年7月起将原来的一年两次预分和一次年终决分的分配方法,改为按月发工资,做到月月“工分、工资、奖励”三兑现。各个生产小队都坚持天天评工记分,每五天小结一次,每个月公布一次,社员们对自己做的工分,个个心中有数。在做好评工记分的基础上,按照各人实做的劳动工分,月月发工资,多劳多得。在每月发工资的时候,对于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超过劳动定额的生产小队和社员,都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现金奖励,并召开社员大会,公布工分、工资和奖励名单,一面兑现,一面进一步安排下月生产。
为了保证有充裕的现金按月发工资,干部群众一起动手,大挖增产潜力,在一千多亩粮食作物的田里套种适当数量的商品性的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同时,群策群力大力发展了养猪、种园林、编织等三种常年副业,从1月到10月已经收入了两万二千多元。
在月月“工分、工资、奖励”三兑现的同时,结合检查总结生产,评比先进生产小队,评比政治思想好、遵守纪律好、相互帮助好、生产劳动好、关心集体利益好的“五好”社员,从政治上鼓励社员,热烈地开展了队与队、人与人之间的学、赶、帮、超的红旗评比竞赛。这样,更使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社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集体主义思想。因此,社员们都以积极劳动为荣,以“五好”社员为荣,自觉的搞好生产,争做“五好”社员。全大队的“五好”社员从7月以前的五百多名增加到七百二十多名,占成年社员数的90%。在秋种中,第二生产小队社员钱少佐整地时,反复整了三次,他说:“我们按劳分配,就要劳动好,要是劳动不好,光拿月工资,心里也不安,现在月月三兑现,我们也要来个农活进度、质量、工分三实在,搞好生产。”他10月份的定额是十五个劳动日,结果实做了三十一个劳动日。由于他劳动好、政治思想好,又关心集体利益,被社员们评为“五好”社员。
河北大队党支部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相结合的原则,全大队的社员干劲越来越大,生产越搞越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意志。在“人人超计划,项项超计划,月月超计划”的口号下,全大队从7月份以来有七百二十多人即占90%以上的社员,分别超过劳动定额5%到20%。因此,今年六百多亩三麦比去年提早五天播种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百多亩,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过去这里运输物资都是肩抬担挑,社员们自力更生地制造了二百多部胶轮车,提高工效五倍以上。由于社员们劳动热情高涨,个个争高产,今年个个小队超产,全部受到超产奖励。在农业生产增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了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在原来常年的三种项目的基础上,又以大搞农副产品加工为主,新发展了十种项目,10月份产值达到五千余元,比去年平均月产值增加一倍以上。
社员干劲越大,大队党支部越是关心群众生活,以办好公共食堂为中心,全面搞好社员生活。全大队十一个食堂都有雄厚的家底,建立了蔬菜基地,还养猪三十多头、养鸡鸭二百多只,以及数量不等的兔、羊和鱼。现在平均每人每天都可以吃到三斤蔬菜,并做到饭菜多样化,食堂越办越好。随着粮食过秤入仓,全大队社员口粮已按户按人安排到明年接上新粮,实行以人定量、指标到户、粮食到堂、凭票吃饭、节约归己的制度,人人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全大队八个托儿所也办得很好。秋收刚结束时,大队还组织专人替社员修理了房屋,做好过冬保暖工作。这个大队由于办好以食堂为中心的群众生活福利,最近被评为全县生活福利的集体红旗单位之一。

瑞雪初降华北
新华社22日讯 22日下午七时左右北京开始降雪。这是入冬以来首都的第一场雪。据从中央气象局气象台了解,22日华北大部地区都下了雪。
由于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内蒙古西部地区22日上午开始下雪。冷空气从西向东方向移动,22日陕西部分地区、山西、河北和山东西部地区都相继下了雪。到22日晚十时左右,内蒙古西部和陕西部分地区的雪已停止,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和山东西部地区雪还在继续下。这场雪,华北中部地区下得较大些。淮河和长江的下游一带地区,22日还下了雨。

统一使用自用货车 运输效率成倍提高
全国百分之二十的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组织起来 保证重点物资运输,降低运输成本,便于保养维修
新华社22日讯“分散变集中,效率成倍增”,这是全国许多城市统一使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以后普遍出现的新气象。
目前,全国约有20%左右的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已经组织起来,使这些“一家一户”的自用货运汽车发挥了更大的潜力。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阜新等市,把分散的自用货运汽车组织起来统一使用后,车辆日产量大多提高了一倍左右。
全国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比交通部门的货运汽车多一半左右,但是运输效率比交通部门却低得多。据河北、辽宁、江苏等十省市统计,去年机关企业货车的平均单车年产量,还不到交通部门货车的一半。为了挖掘汽车运输潜力,这些地方在去年秋天开展“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竞赛中,上海、北京、河北等地就首先加强组织统一使用机关企业货运汽车。今年以来,由于统一使用后收效显著,许多大中城市推行了这种作法。据统计,河北、北京等九个省市机关企业货运汽车在去年完成的运输量中,有80%以上是属于厂矿外部运输的。
一年多以来的实践证明,机关企业货运汽车由分散使用变集中使用,好处多得很。它便于合理组织运输,提高运输效率。统一使用后,企业与企业,部门与部门,地区与地区之间,可以调剂忙闲,根据运量大小合理调剂用车。它更有利于贯彻“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方针。货运汽车统一使用后,由于机关企业的运输任务由当地建立的地区联合运输公司担当,交通部门就有可能安排更多的运力保证重点物资的运输。它还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便于全面安排保养维修,提高车辆的完好率;便于交流技术经验等。许多地区货运汽车统一使用后,运输成本降低了一半左右,上海、哈尔滨等市许多车队的车辆完好率都经常在90%左右。
各地建立地区联合运输公司,统一使用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一般采用三种形式。一种是按行业系统,把车辆集中起来,组成专业性的联合运输公司。公司的车辆由各系统主管部门统一调度,以完成本行业运输任务为主,有能力时则支援社会运输。例如上海市按冶金、机械、电机等专业系统组成联合运输公司后,与交通部门运输同类物资的车队对口挂钩,协同安排运输任务,有力地保证了重点物资的运输。另一种是按地区,把零散的货运汽车集中起来,组成地区性的联合运输公司。这些车辆多是由车辆较少的单位集中起来的。集中经营后,以完成原单位运输任务为主,有余力时再协同交通部门完成社会运输任务。还有一种是交通部门和机关企业共同组成联合运输公司,统一安排所在地区的运输任务。辽宁阜新市采用这种形式后,运输效率提高了一点六倍。

格瓦拉率代表团赴外地参观
新华社22日讯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陪同,在今天晚间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三门峡等地参观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贵宾们在离开北京之前参观了北京车站,在今天上午曾参观访问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