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治挂帅 依靠群众 坚持“三包一奖”“四固定”
岳各庄一队生产连年上升
因地制宜争多种,精打细算省开支,既增产又节约,社员户户增收入
本报讯 北京市丰台区芦沟桥人民公社岳各庄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坚持政治挂帅,认真执行“三包一奖”制度,保证了生产、收入连年增加。
这个队主要生产蔬菜,从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起到人民公社化后的五年以来,一直坚持执行了三包一奖制度,充分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产值、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特别是公社化以后的两年间,跃进的步子更大。1959年,他们超额18%完成了包产任务,并且节约了开支二千四百多元。今年,1月到10月的产值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实际产值13%,蔬菜上市量比去年全年实际上市量增加了一万多斤。
这个生产队,在执行“三包一奖”制度当中,主要抓住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在包产中,抓生产计划的安排和执行,既注意因地、因时制宜地做好播种工作,又千方百计增加作物茬次,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春天,这个队播种了九亩多小红萝卜,埂上种了玉米,按原来计划,小红萝卜收获后不再播种,等玉米收获后种大白菜。可是他们在安排茬口的时候,发现还可以增加茬次,在小红萝卜收获后,又赶种了一茬茴香,茴香收获后,又赶种了一茬雪里红。由于精心管理,这两茬菜收获了四万八千多斤;同时也没有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大白菜的适时播种。
二、在包工中,抓提高劳动效率,合理组织使用劳动力。根据土地远近、作物布局、劳力强弱等情况,把全队划分成三个作业小组,每个作业小组有固定的作业区。小组的生产和管理措施以及劳力使用等,都由作业小组长会同社员商订执行。生产队长和作业组长,五天做一次小段活茬安排,并且天天检查生产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种小段活茬安排和固定作业区的做法,加强了作业小组的生产责任制。因此,生产队和作业组在调配和使用劳动力上,随时研究分析农活的轻重难易,把劳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把农活做在最省工的时期。由于劳力组织安排和使用得好,这个生产队的各项农活做到了一早百早,又快又好,年年都节约了劳力。
三、在包成本中,抓精打细算,勤俭过日子。能自己动手做的就不买,能以旧代新的物品就不添;该买该添的,也注意节约开支。这个队每年秋季,干部和社员一起动手,为牲畜过冬大打饲草,去年和今年一共打了六万多斤饲草,节省了买饲草的费用二千六百多元。为了给庄稼施足肥料并且节约肥料开支,他们特别抓紧常年积肥工作。全队八辆送菜车,每次从城里返回的时候,都要捎回脏土。由于处处注意节省开支,这个队不仅年年超额完成包产指标,而且节约了开支。
第一生产队能够顺利执行三包一奖的管理制度,是由于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把政策交给群众。为了教育社员确立全面完成三包指标的观念,他们根据菜区的特点,提倡产值、产量并重,防止单纯追求产值或产量;提倡好地、坏地并重,防止愿种好地、不愿种坏地的现象。今年春天播种了八亩莴笋,因为播种期比较晚,当邻队莴笋上市的时候,这个队的莴笋还没有长足、长好,有的社员就对队长说:“能不能趁现在市场价格比较高,咱们也突击上市?”队长耐心地向社员解释说:“党叫我们多种菜,是为了生产又多又好的菜供应城市人民。不能为了多卖几个钱,就不顾党的方针了。再说,莴笋现在正是长个儿的时候,如果晚上市几天,让莴笋再长一长,既能够增加产量,让市民多吃上一些好菜,又能够增加收入,这不是更好吗?”社员认为队长说得对,就继续加强对莴笋的管理。莴笋全部收获以后,平均亩产量达到五千斤,比邻队产量增加了一倍半;虽然每斤的价格便宜了,但是由于每亩地多产了三千斤菜,总收入仍旧比邻队高。
二、三包工作做得好,是同大队(基本核算单位)坚持执行劳动力、土地、畜力、农具“四固定”分不开的。公社化以后,第一小队的劳力中除小部分支援水库建设以外,其余劳力基本上没有调动,保证了农业用工。在土地、耕畜、工具方面,也基本上是稳定的,能够固定使用。
三、走好群众路线,共商超产措施。几年来,这个生产队坚持在三包指标落实过程中,深入发动群众反复讨论包产指标,使三包指标年年兑现;在执行三包过程中,做到了月月试算,向社员公布试算结果,发动大家讨论下一步的超产措施。去年8月遭受严重的雨涝灾害,有些社员对完成三包指标缺乏信心,生产队长马上会同大队干部,详细地计算了以前几个月完成三包指标的情况,并向群众公布了试算结果,社员们说:这回心里有底了,只要鼓足劲把田间管理做好,增加产量,就能弥补涝灾损失。结果去年超产二万二千多元。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为明年春耕早蓄水
四川乐至县各级党委在当前生产中,妥善安排劳力,为明年生产大抓蓄水保水工作。现在,全县的蓄水量大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蓄水保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作好塘库的蓄水保水工作;二、根据水源足、花工少、不占好田、用水方便的原则,大搞囤水田。为了切实搞好蓄水保水工作,这个县已把蓄水任务分别落实到生产队、作业组和社员。现在,全县四万多亩囤水田,平均蓄水量已达二市尺以上;二十万亩水田,平均蓄水已达七寸以上。
抓紧结冻前保好墒
甘肃临夏市红台人民公社狠抓地冻前雨多墒饱时机,集中优势劳畜力,对三万五千多亩土地进行了复犁、细耱、打耱平整,确保“闭口”墒。他们根据往年经验:在封冻前保好墒,有利于抗旱保苗。
为了加快犁地进度,各队都组织老农掌犁、站耱;将牲畜按强弱、快慢、大小配对;对土地进行了排队;还根据老农经验,有霜时早犁阳山晚犁阴山,阴天犁晴天耱,避免了地起“板渣”。
保证绿肥安全越冬
湖南石门磨市公社为了力争绿肥高产,针对山区早寒的特点,采取了备足热性肥料、间种高秆作物、搞好开沟沥水、架设防风草席、插枝复盖挡风等项措施,保证绿肥安全越冬。目前,公社已积草木灰、牛粪和火土肥共一百零一万多担,已全面追肥一次,清沟沥水两次。
钻研蔬菜生产技术
河南柘城县李原公社开展群众性的蔬菜科学研究活动,半年来已培养蔬菜技术员一千多名,他们基本上掌握了蔬菜的育苗、移栽、施肥、浇水、治虫和保管等生产、贮藏技术,推动了蔬菜生产的发展。
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全社二百三十亩白菜都做到了因地制宜合理密植,密度由每亩一千七百棵增加到二千棵;并且全部推广了畦内种白菜、畦埂种萝卜的先进经验。各生产队还组织了技术员采取边田间观察、边学习书本知识的办法,有效地防治了白菜钻心虫等病害。
林区开始冬季狩猎
已经冰封雪冻的黑龙江林区,一万多名猎手正活跃在小兴安岭和完 达山密林中展开冬季狩猎活动。伊春林区在半个月内就已经猎取毛皮一万五千张,野生动物肉两万多斤。
延长水动力使用时间
为保证冬季机械化脱谷继续进行,黑龙江林口县朱家公社万家管理区采取了给水渠“穿衣盖被”的办法,延长水力动力机械的使用时间。
“穿衣盖被”就是给水渠增添保温防寒的设备,以防止渠水结冰。具体作法是:在二百米以上的渠道上盖上作物秸棵和树棵子(离水面约三十公分左右),上面加压厚土;在尽头处要使复盖物和水面接触,以防止寒风侵入结冰;在落差的地方,搭成一个小棚子,棚内加温。这样就可以在一般结冰的气候下,保证正常作业。

再接再厉 力争“三秋”全胜
安徽抢种晚茬麦 新疆扩大春麦冬种面积 山西赶在封冻前突击秋耕
吉林秋耕快又好 河北力争秋收善始善终 四川要收净甘薯正副产物
本报合肥18日电 安徽省各地在基本种完早茬、中茬麦后,正集中力量突击抢种晚茬麦。
今年,安徽省由于晚秋作物和秋菜种得多,晚茬麦约占秋播计划面积的40%左右。因此,快种、种足晚茬麦,就成为完成秋播计划的关键。为了抢种晚茬地,各地从多方面优先满足秋播所需劳力。现在全省投入秋播的劳力已达四百五十多万人。
在抢种晚茬麦时,各地领导都狠抓薄弱环节。中共亳县县委组织大批干部在穷队、后进队和晚茬麦播种任务大的地方,建立田头指挥部,加强领导,有力地推动了晚茬麦的播种工作。
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继超额完成冬麦播种任务后,正扩大种植包蛋麦。到11月初,全区播下的包蛋麦已达一百八十万亩,等于去年全部包蛋麦面积的三倍。现在,各地还在增加力量,继续扩种。
多种、种好包蛋麦,是自治区力争明年粮食大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包蛋麦即冬季播种的春麦,这种包蛋麦要在结冻前播下,让种子以萌芽状态在土壤里越冬,次年解冻后出苗生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自治区大部分地区适于种植包蛋麦,产量一般比春麦高10%到30%,并可以合理调整麦类作物的播种期,减轻春播时劳畜力、机具和用水的紧张,促进春麦早熟,减轻病虫害,延续麦收时间,减少损失和浪费。过去没有种植包蛋麦习惯的南疆地区,今年也在积极扩大试种面积。
本报太原18日电 山西各地正集中力量,乘地未结冻前突击秋耕,到10日止,全省已耕地二千四百七十多万亩,占全省应耕地面积的60.5%,北部地区翻耕将近结束,中部、南部正进入高潮。
山西省今年复种面积大,部分晚秋作物成熟期推迟,加上后期多雨,给秋耕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为了保证达到普耕、深耕,各县、市、社、区、生产队层层都有书记专门领导,层层包干,同时对劳力、畜力、耕具、地块等作了合理安排,采取定任务、定时间、定报酬和超额奖励的办法边秋收、边刨茬、边秋耕。
各地在秋耕中,对过去没有秋耕习惯的棉花茬、下湿地、莜麦地、边远地等也都进行了秋耕,消灭白茬地过冬的现象。闻喜县东镇公社不仅深耕、耕过的土地每亩都施了几千斤底肥,丘陵地还进行了刮堰,坡地培地埂,保证了质量。
本报讯 吉林省据11月10日统计,全省秋翻地面积已达一百二十多万公顷,占总耕地面积26.3%。进度快的吉林、长春地区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翻地面积已达耕地面积的30%以上,基本完成了翻地任务。这些地区生产中心已转向打场、送征购粮。
今年全省秋翻地质量一般都比较好。现在已经翻过的土地面积中,深度达七寸左右的有三十八万四千多公顷,占总翻地面积的32%,其余的也都达到四、五寸深。许多地方在翻地之前还注意处理了根槎。
各地在秋翻地运动中,充分发挥了机、马、牛和各种工具的作用。
在大力开展秋翻地运动的同时,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大抓秋季开荒,据11月10日统计,全省已经开荒七万八千多公顷。
据新华社天津18日电 河北省秋收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各地正突击秋收的扫尾工作,进行打场入库、复收复打,力争秋收善始善终。
今年,河北省的秋收工作,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认真贯彻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行动早、进度快,收得细、打得净。到11月8日统计,全省谷物已收割,甘薯已收刨完毕,70%的谷物已脱粒。目前,各地一面突击秋收扫尾、打场入库,一面组织力量进行复收复打,做到秋收善始善终。丰宁县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精神,以30%的劳动力搞秋耕,30%的劳力搞小秋收,40%的劳力突击打场,全县各公社还普遍推行了按场编组、包工定额、超额奖励的办法,加快了打场进度。
各地在突击打场入库的同时,普遍开展了精收细打、复收复打运动,力争颗粒归仓。
本报成都18日电 四川农村全面收获甘薯正副产物。各地一面精细收藏处理薯块,一面把薯柄、薯藤、薯叶等副产物也都收净藏好,并及时分别加工,力争一物多用。西充县委为了保证甘薯正副产物一齐抓,进行了典型调查:如果各项副产物全面收净藏好,合理利用,一亩地可以顶两亩收成。全县二十六万亩甘薯可收获副产物二亿斤,这对于人增粮菜,猪增饲料都会起很大作用。
各地党委还采取组织参观或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等办法,广泛交流各地全面收藏处理甘薯正副产物的经验,并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山东文登县高村公社望梅生产大队的社员,正在小麦丰产方里施肥,促使麦苗早盘根新华社记者 任宗森摄

齐一生产队坚持小队小部分所有制
劳力各得其所 土地由瘦变肥
耕畜头头壮实 农具人人爱惜
本报杭州18日电 浙江诸暨县枫桥公社齐一生产队,三年来坚持把劳力、土地、耕畜、农具固定给生产小队使用,充分调动了生产小队和社员的积极性,生产年年提高。
人定心定,干劲倍增。这是劳力固定到小队后,社员们普遍的反映。大家认为只有劳力固定,小队才可能把劳动力科学地加以使用。例如第三小队共有三十三个整半劳动力,他们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划分了三个操作小组,由正副小队长兼任操作组长。在农忙的时候,就集中力量搞好农业生产;不是大忙时候,除了以主要力量搞农业生产以外,还根据因才使用的原则,大搞多种经营,有的培育茶园、桑园,有的烧石灰,有的捕鱼,有的采集野生植物,有的从事副业生产,充分发挥了每一个社员的作用。这样不仅年年完成包产任务,而且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由于小队与小队之间的劳力、土地不平衡,作物生长有早有迟,所以还有必要组织劳力协作。在组织劳力协作中,他们坚持了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同时采取了
“中间固定、两头协作”的办法,即:在收种开始和收种末期,组织协作;进入收种旺季时,各小队自行收种。这样做既有利于固定劳力,又能发挥协作作用。
土地固定种植,促使社员千方百计改良土壤。各小队为了改良土壤,多养猪、多积栏肥;割青草,用青草肥田;挖沟修堰,提高一部分靠天田的抗旱能力。经过近三年来的努力,全队已使一贯低产的齐一坂变为高产坂。土地固定,还便于小队因地种植。第四小队每年冬种的时候,都根据土壤安排作物,例如:沙滩田种蚕豌豆,高燥田种大麦,好地种小麦,比较低湿的田里种草子,秧田种蔬菜。
这个生产队有二十一头耕牛,他们根据小队土地多少、牛力强弱等情况,分给小队固定使用、繁殖。第三小队队长张小传为了养好耕牛,除了经常教育牧童注意喂养以外,在使用时还注意不让耕牛过于疲劳。这个小队的两头耕牛原来都比较瘦,现在都很健壮。
由于农具固定使用,社员们对于农具都很爱护。现在每个小队都有一个农具保管员,并且制订了农具登记册和登记卡,做到样样农具有登记,件件农具有着落。
这个生产队由于三年来坚持实行了“四固定”,再加上认真执行了党的其他各项政策,全队的水稻连年增产,畜牧业、副业、渔业等也有了发展。全队年年完成国家计划,大多数小队季季超包产,目前户户社员有余粮,三百零四户中二百二十户有存款。(附图片)
四川简阳解放公社今年绝大多数社员增加收入。社员们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孙忠靖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精心管好麦田
“三包”落实麦田升级
怎样把麦田管好?我们公社除了加强各项管理措施外,公社党委还组织工作组检查了“三包一奖”制度贯彻执行的情况。
工作组在各个生产队检查结果,发现大部分队的麦田三包已经落实,因此管理措施细致及时,麦苗生长得好,群众情绪很高。但也发现个别生产队在麦田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古坛生产队因为包产偏低,不能很好地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协同队干部召开了社员代表和老农座谈会,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制订了管好麦田的各种具体措施,并把包产指标作了适当调整。
这个工作组走到哪里,就帮助哪里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充分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消除社员的一些思想顾虑,进一步调动社员管好麦田的积极性。例如工作组在西堤生产队帮助制订奖罚制度后,很多生产小队逐块检查了麦田,做到了分类排队,精心管理,立即对一百亩生长较差的麦田加肥浇水,使这些麦田升了级。全社已经中耕的麦田有一千八百多亩。
河北深县堤南公社通讯组
保碱地小麦安全过冬
北京通县永乐店公社盐碱地较多,保证碱地小麦安全过冬(盐碱地水分大,含盐量高,小麦越冬容易冻死。)是明年夏季丰收的重要关键。
永乐店公社保证盐碱地小麦过冬的办法是:一、铺施蒙头粪增高地温。因为有机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可以起酸碱中和作用,减少土壤中的含碱量,这样就有利于小麦过冬。二、浇好冻水。土壤中保持一定的水分,能使地层中的盐分不上升,以避免春季返浆期的危害;三、封冻前勤中耕,疏松表土,可以起保温的作用。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目前这个公社盐碱地上的麦苗生长得都很好。
 杨 盛
管好晚茬麦
我们公社今年播种“三麦”三万一千亩,其中晚茬麦占70%左右。播种结束以后,有部分干部和社员认为“麦子种下去问题就不大了,麦田管理是个‘软’任务,迟几天不要紧。”公社党委针对这些麻痹思想,向社员说明了今年早管晚茬麦的重要性,同时发动干部和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管好麦田。
通过群众讨论,大家认识到要叫“三麦”丰收,必须大抓晚茬麦,并且提出一定要麦苗由瘦转肥,由弱变壮。管理麦田的中心问题是水和肥料,公社就帮助各生产队划分了晚茬麦“丰产片”,贯彻执行了“三包”落实、责任到人的制度。现在全社已在二千一百亩的晚茬麦田中,开挖和整理了畦田沟一千七百五十条,追施了第一遍促苗的水肥,并在“丰产片”旁设立了田头粪塘,不断地加肥加水,保证晚茬麦在越冬前苗齐苗壮,赶上早茬麦。
江苏宿迁县布子公社
陆永传
汪克彬
陆裕岑
紧急防治麦锈病
我们白道口公社的一部分麦田发生了锈病,其中有二万一千多亩的早播麦田锈病比较严重,有些麦叶已经发黄,停止了分蘖。公社党委由第一书记王太章挂帅,采取了紧急防治措施,并按照社包队、队包组、组包人、人包地块的办法大力防治锈病。
防治方法是本着因陋就简的原则,大量使用盐水、人尿水和石灰硫黄合剂。经过大力防治,发病的麦叶已由黄转绿,基本控制住了锈病的蔓延。
河南滑县白道口公社党委会(附图片)
陈志 插画
陈志 插画

专栏:安徽通讯

一旗高举万旗飘
——六安专区掀起学习淠东大队小麦高产经验的热潮
安徽六安县淠东公社淠东大队创造了以合理密植为中心的一整套小麦增产经验,使全大队三千亩连片小麦,年年获得高额丰产,今年平均产量超过全专区平均产量两倍以上。这一面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红旗吸引着六安专区各生产单位,在今年的秋播中开展了学、赶淠东的热潮。
当好学生才能当好先生
10月2日,全专区的县委第一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等一百八十多人,到淠东大队取经。
各级书记听了淠东大队党总支书记、小麦土专家桂景元关于小麦增产经验的介绍以后,一齐来到张楼生产队南滩——六亩经过深翻、平整的田间。大家围着桂景元,先看他做播种的示范表演,然后分散开来,以县为单位实习播种。
实习操作开始了,有的人从荷包里掏出了皮尺,量墒子、行距的尺寸;有的人拿出米达尺,计算播幅内每一平方米的下种量;有的蹲在墒沟中间,用手指点着一个个麦粒子,研究“里稀外稠”的程度;也有的拿起条播器,数点下种眼的孔数。为了学会两臂用力不轻不重,两脚迈步不快不慢的使用条播器的技巧,很多人跟在桂景元的后面练习步子。
现场会议的第二天,中共舒城县委就召开了县委会议,研究了因地制宜地推广淠东先进播种经验的具体措施。10月9日,全县六千多个生产组长以上的干部,云集在乾镇公社沙坟大队,由县委第一书记史元生传授淠东的播种经验。这一天,他们一共做了三十一亩样子田,训练了二千多个条播手。
攻克技术关
六安县苏埠公社所在地的苏家埠和淠东公社所在地的木厂埠,像两朵并蒂的鲜花,并立在淠河两岸;在小麦生产上,他们也是两个互不相让的劲旅。自1958年淠东大队树起了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红旗以后,苏埠公社就一直成为学赶淠东的急先锋。去年秋种,他们曾四下淠东,种麦样样都学淠东,措施着着不让。今年开春,苏埠公社的麦苗一片葱绿,旺壮得很,淠东大队总支书记桂景元也感到吃惊。但是,到了后期,苏埠的一些麦苗倒伏了,平均每亩麦子比淠东少收一百多斤。公社党委书记在总结小麦生产经验的时候,激动地说:“论自然条件,我们比淠东好;论干劲也不比淠东差。没有赶上人家,就是技术关没有过好。”
在淠东大队刚动手整修秋播工具的第一天,苏埠公社的十多个铁木工人,就由党委副书记方先存带着,到那里去学习制造条播器。经过五天的学习,方书记和他的伙伴学会了制造条播工具的全付本领。随后,立即把全社的三百多名铁木工人集中起来突击赶制。一个月,全社就改进和新制了二千六百部条播器和开沟器。有了先进工具,还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一场大练兵在公社的各个角落里紧张地进行着。地委在淠东召开现场会的那一天,苏埠公社有四十多个社员也赶去参观、学习。六十五岁的老社员吴贵权当天没有赶上,第二天,一个人走了七十里路,亲自走访一趟。社员们决心攻克技术关,争取明年小麦产量赶上淠东。
群策群力找肥源
寿县迎河公社土地多、劳力少,今年全社平均每个劳动力要种五亩麦子。对迎河公社的社员来说,学淠东那样加工加肥是个难题。可是,他们没有在困难面前踌躇,而是急起直追。
一天夜晚,大郢生产队支书聂忠范,在社员大会上说:“淠东肥堆像小山一样,俺们的肥料差得太多啦!大家都来想想点子。”大家七嘴八舌嚷开了:烧土包子,铲草皮,挖塘泥……。在这闹哄哄的人群里,老庄稼头时培根冒了一句:“小时候听我爹说过,庄西小洼垱原来是个粪坑,有年发大水,被土埋没了,保险下面有好肥料。”
时培根话说出口了,可他又怀疑起来:要是没有肥料,人工不是白搭吗?责任感驱走了他的睡意,一散会就去小洼垱扒粪窖。铁锹飞舞了好一会,连点肥料影子也没有看到。垱越挖越深,时培根也越来越焦虑。他一鼓作气挖了半人深,直到乌嘟嘟的好肥料出现在眼前时,才抬起头来,瞅瞅斜西的月亮,兴冲冲地回了家。
第二天,生产队出动了十六个社员,到洼垱挖肥料。洼上一圈人,洼里一圈人,一锹接一锹,“黑元宝”大块大块地从洼里翻到洼面。一天以后,洼面上像小山似的,堆满了一垛垛肥料,足有三千担。其实,这不过是大郢生产队积肥运动中的一例。全生产队从支书到社员,组成了几支积肥战斗队,出没在田间、村庄,割青草、捞塘泥,……。
肥料问题解决了,碎土问题又像一只“拦路虎”,挡住大家赶淠东。一亩地碎土要花四、五个工,怎么办呢?迎河公社的干部、社员觉得只有从巧字上想办法。于是,一个改革工具的运动展开了。大家熬过了几个不眠之夜,终于制出了一部灵巧的碎土机。全社迅速推广了这种先进工具,秋播工效大大提高。使秋种抢住了季节,保证了质量。
各行各业来支援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角声中,城市里的人也卷入了这场学、赶淠东的运动。
秋种前有一天,在霍丘县农具试验厂办公室里。
“大纯同志,秋种快开始了,我们能制那么多的条播器吗?”
“没有问题,保证完成。”农具试验厂厂长张大纯在县委书记郝利钧面前,经过了片刻的沉思,接受了仿制淠东式小麦条播器的任务。
任务接受下来了,可原材料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全县今年种小麦一百二十万亩,共需条播器九千多部,以每平方米白铁皮可以制五部计算,就需要一千八百多平方米。问题很明显,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改革小麦条播器。张厂长不知和工人们研究了多少次,总是没有一个结果。
一天下午,他进城去。路上偶然看到一个推磨的人在磨眼里插筷子。奇怪,筷子一插,原来下不去的谷子就哗哗地掉下去了。“摩擦力”这个词立刻掠过他的脑际。他连忙跑回工厂,找了工人一面讨论,一面试制。经过反复试制,一种节省材料、工效高的工具诞生了。
工人们敲锣打鼓、抬着新式播种器向县委报喜的时候,县委正在召开公社党委书记会议。张厂长就在会议室里表演起来:播种器在楼板上走一趟又一趟,金色的麦粒随着他那有节奏的步子,整齐而又均匀地落在地板上。大家立刻围上来,有的拿着尺量播幅,有的计算每亩下种斤数,有的热烈地评论着“里稀外稠”的均匀程度……。书记们赞不绝口。
·本报驻安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