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砍断美国垄断资本魔爪 实行根本经济改革措施
古巴人民发展民族经济取得辉煌成就
正继续推进土地改革、实现工业化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
新华社17日讯 1959年1月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人民为摆脱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奴役和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进行了一系列英勇斗争,战胜了美国的侵略、破坏、封锁和限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古巴革命以前,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古巴的经济命脉。美国在古巴的全部投资约有十二亿美元,这些资本操纵糖业、炼油业、采矿业、电业、金融和铁路交通等经济要害部门。古巴的对外贸易主要是依附美国。例如在1958年,古巴进口总值的70%来自美国,出口总值的67%输往美国。此外,美国资本还占有十一万卡瓦耶里亚的最肥沃的土地,成了古巴最大的庄园主。
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控制下,古巴形成了一种畸形的经济。它差不多只生产一种产品——糖,并且只有一个市场——美国。除了糖的生产外,生活必需品如大米、玉米、大豆、蔬菜等都不能自给,仅粮食和食品,每年就要从美国进口一亿美元以上。不但基础工业薄弱,而且许多日用消费品都不能制造,连手纸、别针、墨水、玻璃杯等都全部依靠进口。
这种畸形的殖民地经济,给古巴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一方面,美国资本家、国内买办资本家和大庄园主吸尽了古巴人民的膏脂,过着奢侈荒淫的生活;另一方面,广大的人民则生活得连牛马都不如,在全国六百多万人口中常年和半失业者有七十万人之多,农村中有十万多农户连一寸土地也没有。
古巴革命胜利后,为了改变这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结构,古巴革命政府不顾美帝国主义的疯狂干涉,毅然地进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到目前为止,革命政府已经没收了反革命分子的财产约八亿比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土地改革,建立了二百个国营农场,一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二千个人民商店,接管和征用了全部美国资本的企业和部分私人大企业,垄断了对外贸易和发展了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并且加强了市场管理和着手进行城市改革。
与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为保持它在古巴的殖民统治,对古巴革命政府的种种经济改革措施进行了一系列疯狂的攻击和破坏。在今年年初古巴甘蔗收获期间,由于从美国起飞的飞机轰炸古巴蔗田,被炸毁的甘蔗就有三千六百万阿罗瓦
(一阿罗瓦等于二十二点六七六市斤)。接着美国又先后宣布停止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削减今年从古巴进口的食糖定额七十万吨直到宣布对古巴实行禁运,它下令除少数药品和食品外,禁止一切美国商品运往古巴。不仅如此,美国当局还企图禁止接受美国贷款的摩洛哥向古巴购买食糖,和向加拿大施加压力,要它和美国一起对古巴实行禁运。美国妄想依靠这些办法,在进行大规模的政治和军事干涉活动的同时,从经济上扼杀古巴革命。
但是,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威胁所吓退。他们在与帝国主义展开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克服了种种困难,保卫和发展了自己民族的经济,并且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广泛支持。今年以来,古巴和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据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5月5日宣布,由于扩大了销售市场,今年古巴将售出的食糖将超过六百万吨、收入将比去年增加六千万美元。在全国六百个甘蔗生产合作社中,已经开始种植玉米、菜豆、花生、棉花和发展畜牧业,着手发展多种经济。全国失业人数,在革命政府成立的第一年中就减少了五十二万多人。职工的最低工资增加了,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职工的工资总额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千七百六十四万比索。
在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企业已经基本上国有化的基础上,古巴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进入革命的第二阶段,为继续推进土地改革和执行国有化政策,为实现工业化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而奋勇前进。

发展独立自主的对外贸易和民族经济
古巴成立“起义者航运公司”
退出美国控制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为了独立自主地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古巴已经建立一家国营“起义者航运公司”,这家公司拥有一支正在逐渐壮大的商船队。
由于实现海运业国有化,“起义者航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十九艘船只,它们的货运能力为七万一千吨,航海和陆上工作人员达二千五百人。四千吨的“比那尔德里奥”号货船曾远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且在那里卸下了古巴糖。
随着对外贸易逐步摆脱美国垄断集团的束缚,古巴正在计划购买九艘万吨轮船,以便进一步发展独立自主的对外贸易和民族经济。
虽然古巴是一个岛国,但是它过去没有自己的商船队。过去,美国垄断着古巴的贸易,并且控制着它的海运业,古巴因此而遭受双重的剥削。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控制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简称世界银行)15日在华盛顿宣布,古巴已正式退出这家银行,不再成为它的成员国。这家银行发表的声明说,古巴的退出是在14日接到古巴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的书面通知后生效的。
古巴的这一决定是根据古巴总统在10月中旬发布的一项命令作出的。命令指出,“现在古巴共和国没有理由留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中,因为这个机构执行的经济政策远不能有效地促进古巴经济的发展和扩大。”

刚果人民坚持维护国家独立的斗争
“联合国军”在刚果人民抗击下被迫撤出加丹加部分地区
卢蒙巴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谴责美国颠覆刚果政府活动
新华社1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的约四百名居民举行示威,反对蒙博托叛乱集团。示威者高呼反对这个集团的“专员委员会”的口号,表示支持卢蒙巴总理。
消息说,尽管蒙博托集团分子在斯坦利维尔进行阴谋活动,但是支持卢蒙巴的当地军民一直控制着这个城市。
在加丹加省北部的马诺诺地区,掀起爱国斗争的巴卢巴人英勇打击镇压他们的冲伯集团反动军队。消息说,武装的巴卢巴人已控制了那里的局势,并且切断了加米纳军事基地同基伍省的卡松果之间的铁路交通。
新华社16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由于愈来愈多的巴卢巴人坚决反对和抗击“联合国军”在尼昂巴等地区的血腥屠杀暴行,“联合国军”15日开始被迫撤出加丹加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
据“联合国当局”一位发言人透露,“联合国军”将改变对付英勇的巴卢巴族人活动的方法。
同时,在加丹加省中部地区,约五千名巴卢巴人正在煤矿中心卢埃纳附近集结,准备向冲伯卖国集团占据下的卢埃纳城发动进攻。
消息说,15日,一支“联合国军”从科耳威济赶往卢埃纳企图进行干涉。
在加丹加省的东北部,大量的巴卢巴人民在那里的丛林地区集结,准备展开新的斗争。
另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报道,地位愈来愈不稳的叛乱分子蒙博托叫嚷17日要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所谓“军事检阅”,并借此从马塔迪和太斯维尔调来了许多军队,以加强实力。
刚果众议院议长卡松戈曾致函在刚果的联合国总部,谴责蒙博托增调军队的目的是为了集中反动兵力在首都加强恐怖气氛来恫吓人民和爱国人士。
据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最近致函联合国大会主席爱尔兰人博兰,谴责美国正在资助刚果的一小撮人进行旨在控制刚果政府的颠覆活动。
联合国昨天发表了这位被蒙博托叛乱集团软禁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刚果总理11日给联大主席的信。卢蒙巴在信中揭露了美国、比利时等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刚果的“幕后阴谋”。他指出,美国资助在刚果的颠覆活动。他说:“最近在斯坦利维尔从阴谋通过政变来夺取政权的一批人那里抄获的三千万法郎来自美国人士。”他还谴责美国及某些联合国成员国拒绝尊重刚果议会的决定。他强调说:“全体刚果人民都对美国政府的态度表示遗憾。”
卢蒙巴指责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刚果首都横行霸道,以致民不聊生。他说:在利奥波德维尔,“一小撮受人雇用的人正在无休止地破坏法律和秩序。利奥波德维尔市人民今天生活在恐怖统治之下。”

富马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支持诺萨万叛乱集团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号召人民坚决制止美国干涉
新华社17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自万象报道,老挝首相富马亲王16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一直在支持富米
·诺萨万叛乱集团。
富马说,美国无条件地支持富米·诺萨万的叛乱活动,而且自从这个叛乱开始以来,美国一直这样做。他还说,“美国同沙湾拿吉(的叛乱集团)建立了密切的联盟”,而这“肯定是非法的”。
富马说,他曾经数度要求美国驻老挝大使馆支持王国政府,但是他的意见没有发生作用。他又说,由于美国对沙湾拿吉叛乱分子的支持,富米·诺萨万变得更加不肯同合法的老挝政府妥协了。
富马表示,如果富米·诺萨万继续拒绝谈判,“那就必须作战。力量最强的将会获胜。”
有记者问到琅勃拉邦的叛乱发生以来那里的局势时,富马回答说,“你必须去问美国人,因为他们在琅勃拉邦有广播电台。”他还说,“美国人同琅勃拉邦有直接的联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新闻处的一位官员和其他美国“代表”现在琅勃拉邦。美国驻老挝大使馆的发言人说,大使馆同他们有定期的联系。”
另据美联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在16日拒绝对富马首相谴责美国支持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谈话作出正式的答复。但是,美国国务院的官员狡辩说,如果美国“援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行为被“突然认为是非法的,那么我们(美国)的看法却与此相反。”这些官员甚至厚颜无耻地说,美国看不出在它给予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军事支持方面有什么不合法的地方。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在16日发表评论,号召全体老挝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和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新的进攻阴谋。
评论还希望富马政府同人民一道,坚决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坚决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评论指出,目前在许多地方,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正在加紧“扫荡”和迫害人民,强迫人民当兵。他们还调动军队到巴加丁,准备发动大规模的新的攻势。与此同时,叛乱集团还指使它的走狗加紧离间活动,企图制造各爱国力量之间的混乱。
评论说,最近在琅勃拉邦发生的暴乱事件,进一步证明了对叛国集团是不应该采取任何让步的态度的。在对待他们的恶毒活动时犹豫不决和缺乏警惕,都会造成老挝民族和人民的灾祸。正确的态度是,把他们看做叛国分子,必须坚决反对他们。

美颠覆活动老手邦沙尔任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务院15日宣布,美国驻古巴大使菲利普·威廉·邦沙尔已被任命为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临时代表。
邦沙尔是美国政府用来在拉丁美洲国家搞阴谋活动的老手之一,有长期在拉丁美洲搞阴谋活动的经历。他在任驻古巴大使期间,曾大力组织颠覆古巴政府的活动,并遭到古巴政府的谴责。
邦沙尔在今年10月奉美国政府之召回国,美国政府并宣布他的返任日期未定,作为美国对古巴施加外交压力的一个步骤。
邦沙尔被任命为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代表一事表明,美国将加紧通过这个组织来策划干涉古巴的活动。

在古巴农村
卡洛斯·埃斯德拉达
这篇通讯可能有价值,因为它是根据在古巴农村参观时直接记录下来的笔记写成的。这里复述的记录都是我们当时记下来的;没有注意格式,没有补充一点文学的东西,没有进行修饰,也没有在事后把所获得的印象条理化。
我们是早晨七时半离开了哈瓦那的。沿途经过了哈瓦那省北岸的许多有名的海滩:巴古拉纳、爱尔梅加诺、希巴哥阿、阿洛约贝尔梅霍。这些在哈瓦那东部属于“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的建筑以前我们也曾参观过。这些建筑是根据革命政府十三项基本法律之一、1959年2月17日的法律接管的归“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所有的首批建筑。“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在革命前是“全国彩票发行所”。我随身带着作为参考用的土地改革法和另外十二条重要法律的原文。在设立“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的法律的前言中写明:
“从共和国成立初期起,‘全国彩票发行所’一直是一个为发展恶习、为使政治集团和轮流执政的统治者们发财致富而服务的一个国家机构。这些人靠着担任这个对他们来说是污水沟和不道德的源泉的职位而取得奖金和红利。”
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自治机构,即上面提到的
“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
一、使人民把至今放在赌博中的资金储蓄起来。
二、把能够通过这个计划收集起来的资金和一切可以调动的资金,进行投资,以便彻底解决我国的住房问题,从而消灭国民生活这两个方面的利润和剥削。
三、使得中等阶层和下层居民也能够得到贷款的好处。
四、随着这个机构不断实现它的目的,促进其他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投资。
“委员会”发行证券以代替过去的彩票发行所的彩票。过去的彩票一个月抽签一次,有十万比索(古巴货币单位,与美元等值)奖一个和一百比索奖一千个。
我们参观的这些房屋建筑在哈瓦那市郊,宽敞而明亮。据领我们参观的人说,这些房屋是一个以一万幢房屋为基础的住房规划的一部分,并将向内地扩展。
公路上华丽的汽车很少。这是因为美国通讯社对古巴的歪曲报道,使美国游客大大减少了;另一个原因是古巴革命政府限制华丽汽车的进口。进口华丽汽车曾使古巴成为美国汽车制造公司的最好的市场之一。我的一位同伴说:“菲德尔·卡斯特罗说过,谁想消耗美元买一辆汽车,他就得同时购买一台拖拉机”。
我们现在来到了位于霍维亚诺斯市的“自由古巴”农业合作社,这里种植花生、甘蔗、菜豆、土豆等作物。这些作物迅速地提供愈来愈大的收益。
我们同农民们进行广泛的交谈。他们的生活正在改变,他们得到了土地改革法的好处。在古老的、不适宜居住的茅屋附近建立起一幢有卫生设备的舒适住宅。我问一位老年人的平均工资是多少,他说:平均每天三比索,比过去赚的钱多一倍。另外他还可以从人民商店里得到贷款。因此,高利贷再不能压榨他、剥削他了。
我们跟技术人员谈话,其中的一个人说:革命调动了古巴人力和经济的巨大潜力。农村人民正在紧张地劳动,这不是因为有人迫使他们这样做,而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劳动的好处。他们提出了许多产品综合利用的倡议。例如,从前人们只是说:“糖,糖,糖”。如今人们从甘蔗中制造人造木(他给我们指了一扇用人造木做的门)和优良的新闻纸。目前甘蔗的副产品已经有十几种以上了。
在古巴农村,我看到古巴人民日日夜夜地在辛勤劳动。他们知道,必须用自己的力量搞好生产,并且作好准备应付一切意外情况,这样革命的敌人就不能把爪子卡在古巴人民的脖子上。这使我想起了我在哈瓦那到处见到的口号:“使用国货就是爱国!”
古巴人民非常钦佩苏联和中国的成就,但是他们
认为古巴的土地改革以及社会领域中所进行的一切改革必须是古巴式的,它的一切将适合国家的特点。举例来说,我在一个合作社听到:“一个诽谤的运动企图把古巴的农业合作社说成是抄袭苏联的集体农庄。不是这样的。我们这里的合作社是按照我们的需要组成的”。
“古巴化”是经常重复的一句话。在古巴产品首次展览会上,当我们在合作社的一间屋里喝咖啡时,我的一位同伴对我说,菲德尔·卡斯特罗这样说:“我们已经开始提倡要爱我们自己的产品,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所有一切的事物。首先,我们已使得古巴走向古巴化,这虽然似乎是怪论,但古巴过去确实没有古巴化,古巴不是古巴人的古巴”。现在这一切已经随着革命的胜利和发展而一去不复返了。
在古巴农村正在大力推行合作化运动,现在大约已经组织了近两千个合作社。农民通过合作社将得到必要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以便使更大数量的农民参加生产。土地改革法禁止大庄园制度。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拥有土地的最大面积为三十卡瓦耶里亚(每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在地里工作了五十四年的一个挺秀而壮健的农民伯尼格诺·埃尔南德思对我们说:“以前这里的土地都属于一个主人”。说罢,他用宽的短刀割下一些木瓜请我们吃。他清楚知道,在这个地方一年有几次收成,过去唯一缺少的是技术、深耕细作。今天他们感觉到,他们是为自己的福利,为祖国的富强而劳动。另外一个拿着把短刀的农民对我们说:“如果敌人要来进攻我们,就让他们马上来吧。谁要到这里来夺走我们的短刀,他们就会成为刀下之鬼。”
在古巴农村中我还看到农民和起义军是团结合作的。军队都在帮助农民劳作。
每一个合作社有自己的医院,还有一块地方设有人民商店,诊疗所和药房以及包括八个床位的急救医院。军队带给他们药品,并且由一个军医每星期至少到医院来一次作免费诊断。
后来,我们访问了名为“中澳大利亚洲”的合作社。它原先是西班牙人的产业,是一个大庄园,有许多房间专门用来留宿客人的。院子像一座安达露西亚
(西班牙地名——译者注)矢车菊(植物名)组成的博物馆。一排房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果树。现在这个地方是集体垦植的中心,用来扩大橘子和鳄梨的生产。
我们参观了农村里其他社会性的工程后,来到了萨巴德沼泽地。这是一大片直到不久以前还是难于接近和不适合居住的土地。有一大部分资源还没有经过勘察,但是随着“吸干沼泽地的计划”、“农业开发计划”,以及革命政府“旅行事业计划”的实现,它将以真正激动人心的形式改变了旧有的面貌。
在泥泞地首先建筑起大型公路,然后是一般公路,再就是建立森林与采煤合作社。这个区域都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显然,他们正同大自然作斗争,用实际行动来粉碎帝国主义关于古巴人是懒惰和悠闲的诬蔑。
在古巴,各项工作都在快速度进行。旧农村的面貌正在改变,许多古老破烂的小茅屋将逐渐被小城市所代替。菲德尔·卡斯特罗计划在农村中成百成百地建设这样的小城市。小城的大小是不等的。例如,在比那尔德里奥省有一片种有四百六十六公顷烟草的田地,这块地如此肥沃,它通常每年给巴蒂斯塔农业部长彼得罗·麦内德斯带来十五万美元的利润。而今天已成为那些新城市之一的中心。这里有一百二十所房屋。这些房子将在三年内移交给合作社农民作为个人财产。每逢星期天,人们从八十公里以外老远的地方来这里参观。参观的人并不都是农民,但他们想看看在古巴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分享国家的荣誉。
目前,古巴的土地改革已经基本结束了,古巴和美国大庄园主的土地已经根据土地改革法征用了。缺地或少地的农民分得了土地,他们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一面加紧生产,一面参加民兵组织,接受军事训练,随时准备着为保卫革命和保卫土地而战。在古巴农村中我不止一次地看到,背着枪支从事耕作的农民。“誓死保卫祖国!”和“我们必胜!”已经不只是口号,而是古巴人民的实际行动了。有这样的人民,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附图片)
古巴的农业工人正在收割甘蔗。这片土地过去被美国联合果品公司霸占,现在已被古巴政府收归国有。
苏河清摄(新华社稿)

印度右翼报纸叫嚷反对中印官员会谈
鼓吹要使边界问题“存在下去”
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某些印度右翼报纸最近对中国大肆诬蔑,咒骂中印两国官员正在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的会谈,鼓吹要使中印边界问题“存在下去”。
“印度时报”10月12日的社论,竟把中印官员会谈说成是“一出滑稽戏”,是“徒劳无益的讨论”。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先生自己就承认过,不能期望从这种官员会谈中产生什么有成果的东西。”因此,没有理由说明官员们为什么要被迫参加这样可笑的一种做法。
这家报纸叫嚣说,印度“现在需要的是政策,而不是一组钻研边境地区的地理和历史背景的研究人员。”
这家报纸在11月11日发表的社论中把中印官员的会谈称为是“毫无意义的细微末节上的纠缠”。
它公然叫嚣说,“新德里必须在无益的商谈之外寻找其他途径来坚持自己的立场,并使边界问题存在下去,不管争端可能拖得怎样久”。它还叫嚷道,印度“必须制订更积极和有力的对华政策”。
“印度快报”7日发表社论,重复已告破产的诬蔑,说什么“中国在北部边界进入了印度领土”,又说什么“这是中国方面的有意的侵略行为”等等。这家报纸甚至说:“为什么印度政府挑选了中国来率先同它共同倡导潘查希拉,这是二十世纪的一个谜。”

阿登纳的试探
本报讯 西德政界最近传闻着西德可能和苏联举行会谈的消息。据德意志新闻社12日报道,阿登纳在12日接见埃森“新鲁尔报”记者时说,“我已经到过莫斯科,现在该是赫鲁晓夫考虑到波恩来的时候了。”阿登纳并且说,“我相信同赫鲁晓夫会谈是有可能的。”
15日,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对报界发表声明,进一步指出,阿登纳在1955年访问莫斯科时向赫鲁晓夫发出的访问邀请“仍然有效”。他还说,“波恩将是苏联作回访的适当地方。”
西德“法兰克福新报”14日在评论阿登纳的谈话时认为,这是他对苏联的一个“试探气球”。路透社12日从波恩发出的报道指出,阿登纳在对苏联关系上的“语调明显改变”,是希望在明年夏天西德选举之前,在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中“捞取资本”。

池田政府加紧实施新日美“安全条约”
充当侵略帮凶积极筹备建立日美作战联合体制
强调“内政和外交一体化”镇压人民爱国斗争
实行贸易汇兑“自由化”使美国商品泛滥市场
新华社17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池田政府在它的“新政策”中开宗明义地宣布,它将“保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在最近的竞选演说中,池田不遗余力地攻击进步党派关于日本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主张,并且重申他的政府要“坚持安全(条约)体制”。池田勇人上台四个月来的言行已经足够说明,美日反动派交给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继承岸信介由于遭到人民的沉重打击而未能完成的工作——忠实地执行新日美“安全条约”。对池田勇人来说,这次大选只不过是他执行这项任务的一种手段。
为了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中规定日本充当美国侵略帮凶的条款,池田内阁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并积极筹备建立日美联合作战体制。
日本“防卫厅”长官江崎真澄9月28日在“自卫队”军官秘密会议上指示说:“为了应付在远东发生的局部战争”,“日本需要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赶紧准备防御力量”。他并说:这是“当前的紧急任务”。日本“防卫厅”的明年度“业务计划”还明确规定要“设立日美联合作战总部”,以便“按照美国的远东战略”统一指挥日本陆海空军。
“防卫厅”并决定建立“歼灭者”反潜艇部队以便同美国第七舰队
“共同协作”,来“确保连接塞班岛、菲律宾和日本的西太平洋海上交通线和担当反潜艇共同作战任务”。
池田内阁不仅正在把日本更紧地捆在美国战车上,而且还在根据新“安全条约”规定的所谓“集体自卫权”,积极筹备建立包括日本、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在内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为此,池田政府曾经派遣外务相小坂到美国和南朝鲜,派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到台湾,会谈了建立这个侵略集团的问题。
适应日美军事同盟的国内政治体制正在建立中。池田内阁强调要使“内政和外交一体化”。它一上台首先大批地处分和镇压了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正义斗争的人们。当这种法西斯镇压未能阻止人民的斗争时,池田内阁不惜采取了恐怖手段,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了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利用这个刺杀事件,池田内阁又操纵国会通过了所谓“排除暴力”决议,为镇压人民示威、集会的法西斯活动披上“合法”外衣。它的“防卫厅”还向各部队分发了“治安行动教范”,规定日本军队要“按照一般作战行动”来残酷镇压人民的正义斗争。池田内阁不仅上台后新设了“自治省”,而且还准备设立“情报相”,加强迫害人民的特务活动,把日本变成警察国家。
根据美帝国主义的要求,池田内阁正在阴谋建立为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的教育制度。它起用了战时的文部大臣荒木万寿夫,并且公开宣称要修改“教育基本法”,以便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和剥夺教职员的政治思想自由。在池田内阁的赞许下,日本各地正在放映一些颂扬日本侵略战争的电影;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还公然给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大战犯东条英机等建立了“纪念碑”。
池田政府也在积极执行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中关于加强日美“经济合作”的规定。它实行贸易、汇兑
“自由化”政策,让美国商品和剩余农产品自由泛滥于日本国内市场。仅仅据通商产业省宣布,由于实行这个政策,日本在三年内将有一百三十七万人失业,而遭受打击和破产的农民则不计其数。为了建立能够为侵略和战争提供现代装备的工业体制,在各个工业部门池田政府加紧推行大批解雇工人的“企业合理化”。在农村还制订了“农业基本法”,准备把60%的农民赶出农村,并剥夺他们的土地,以便充作廉价劳动力和扩军的兵源。
池田政府在竞选活动中竭力进行要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之类的欺骗宣传,并且尽量回避新日美
“安全条约”问题。但是,日本人民已经在生活中亲身体会到,池田政府积极实行危害远东和平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政策,正进一步蹂躏日本民族主权,剥夺民主自由,给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痛苦和灾难。他们决心为废除“安全条约”斗争到底,坚决要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

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和群众团体成员参观我展览会
赞扬我国经济建设辉煌成就
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驻伊外交使节也参观了展览会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和群众团体的成员继续集体参观在这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总检察长奥克里同他的家属以及一些亲友13日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在中国大使张伟烈陪同下很仔细地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奥克里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希望,这种进步将成为想在文明方面进行竞赛、想为人类的利益与和平贡献力量的每一个国家的榜样。而且,这种展览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友好的中国人民和尊敬中国人民的友好的伊拉克人民之间的友谊。因此,我对于这一辉煌的成就向展览会的经办人表示祝贺,希望伟大的中国日益繁荣和昌盛。”
财政部次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巴基今天率领了财政部的二十多个高级官员参观了展览会。巴基写道,“我们对这些说明高度技巧和智慧的展览品感到钦佩。此外,这些展览品也说明友好的中国人民为现代化的生活铺平道路和前进的决心。我们怀着钦佩的心情表示祝贺并且表示感谢使我们有机会参观这个盛大的展览会”。
国防部后勤部约三十位高级军官也参观了展览会。穆罕默德准将、马基·赛义德准将和贾吉斯·阿卜杜勒·卡德尔准将写道,“我们在人民中国展览会上看到了展览品和各种工业展览,感到非常高兴。它们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步和发展的程度以及劳动的意志。我们祝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发展和昌盛。”
12日,伊拉克妇女联盟主席纳齐哈·杜莱米偕同这个联盟的约三百名会员参观了展览会,并观看了中国影片“五朵金花”。她们特别赞扬中国妇女在祖国的生产方面所起的作用。杜莱米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非常喜欢在中国展览会展出的展品。展览会表明了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各种艺术品中所显示的朝气、耐心、机敏的鉴赏能力。对中国的伟大的人民和他们的英明的领导者致以由衷的祝贺。”
商业学院院长伊斯梅尔·迈尔扎率领约八十个教师和学生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和贸易的发展非常感兴趣。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今天上午参观了在这里举办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他们在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和中国展览馆馆长张子泉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室中和露天场地上陈列的大约三千件展览品。他们在参观时,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约二十个国家的一百名外交使节还观看了中国的彩色影片“中国杂技团”。

标志着中也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我国出口商品样品展览会在也门开幕
新华社荷台达15日电 中国出口商品样品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驻也门公使馆商务参赞石生主持了开幕仪式,也门塞弗·伊斯兰·阿卜杜拉王子为展览会剪彩。
出席开幕式的有也门穆罕默德·本·侯赛因王子和其它两位王子、荷台达省省长、也门公共工程大臣叶海亚·阿卜杜勒·卡迪尔和其它两位大臣、回国述职的也门驻黎巴嫩公使阿德南·塔西西以及荷台达各界人士。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也门临时代办张越、中国在也门的公路专家小组组长、苏联驻也门公使馆一等秘书和苏联在荷台达的港口专家小组组长。
石生参赞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展览会的开幕标志着中国和也门人民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他在谈到近两年来两国良好的贸易关系以后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同帝国主义的倾销政策有本质的不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平等、互利、互通有无。最后,石生参赞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展览会,中国和也门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穆罕默德·本·侯赛因王子在致词中说,从中国展览会上,人们将看到中国人民为发展工业所作的长期努力。他确信,也门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和友好合作将日益发展。
在剪彩以后,客人们参观了展览会,他们都被展览品吸引住了。他们对中国的生产成就表示赞扬。

中苏体操队在列宁格勒举行友谊赛
我运动员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中国男女体操队15日和16日在列宁格勒同苏联运动员进行了友好比赛。苏联选手获团体总分优胜。
中国选手于烈烽和列宁格勒女子体操冠军伊凡诺娃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的个人全能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是列宁格勒的代表队,其 中有苏联男子自由体操冠军文尼科夫等选手。比赛双方各参加六人,各按成绩最好的五人的成绩计团体总分。比赛只有自选动作。列宁格勒队获四七○ ·一二九分,中国队获四六八·四六分。

匈上演“十五贯”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戴丽奈剧院最近上演了中国古典名剧“十五贯”,11月4日在沃什州柯敏德区首次演出了“十五贯”。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这个剧院初步决定将在国内十个州流动演出一百四十场(每州演出十四场)。

我化工代表团离波回国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以化学工业部彭涛部长为首的中国化学工业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波兰返国。波兰化学工业部部长腊德林斯基等人到车站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
昨晚王炳南大使为中国化学工业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宴会。波兰化学工业部部长腊德林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经济部长奥尔谢夫斯基等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