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发地下水 保证好收成
山西、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地质人员广泛勘探水源
据新华社讯 北方五省开发地下水的尖兵——勘探部门的职工们,积极勘探地下水,为大办农业提供水源。有关部门根据几年特别是今年勘探人员广泛勘探和广大群众长期观测初步估算,山西、山东、河南、河北、陕西五省地下水资源丰富。这五省的平原和山间盆地约有一半左右的耕地,可以利用地下水浇灌。
今年,山西、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省都加强了地下水的勘探工作。目前,活跃在华北平原、关中平原,汾河平原和渭北高原上的勘探人员,已初步摸清不少地方地下水资源分布的具体状况,并且已经编制出一批县、市的农田灌溉水文地质图,其中包括河北省平原地区各县;山西省平遥、应县等二十多个县;河南省郑州、安阳等五县市以及山东省的郓城等县。
各地在勘探地下水的过程中,贯彻勘探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广泛搜集群众打井运动中所得的水文地质资料,加快勘探;一方面抽出部分钻机打井,从而既获得了勘探资料,又加快了地下水的开发。据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等省勘探部门统计,这些地区结合勘探,今年已打成机井一千多眼,其中有不少是被群众称作“幸福泉”的自流井。
位于黄河中、下游的北方五省,是我国主要粮棉产区之一,也是开展利用地下水的最早的地区,早在周代这里就有了井。这些地区的农民从长期耕种和向旱灾作斗争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用地下水灌田有很多好处,如:开采方便,水量稳定,抗旱水源比较可靠;水质也好,浇盐碱地可以浇去盐碱,浇一般地可以防止盐碱化等。因此,大跃进以来,各地在水利化运动中就开发了不少的地下水源,并且在近两年的抗旱斗争中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河北的河间和山西的运城等县,由于地下水开发利用得好,今年在特大干旱的情况下,粮食作物仍获得了好收成。
最近,地质部召开了山西、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甘肃、内蒙古七个省、区和北京市的勘探开发地下水工作会议,这些地区的有关部门目前都在积极制订进一步勘探开发地下水的规划,加强地下水的勘探、开发工作。

适时支援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
青岛赶制农业机械配件
本报讯 据青岛日报消息:为了支援今冬明春农业生产,青岛市工业部门职工正在大力突击农业机械配件生产。据9、10两个月的统计,已完成内燃机、拖拉机、机引农具等配件二万一千五百二十件,手推车和地排车配件二千四百六十五万多件,这些配件已由商业部门陆续调往农村。
担负配件生产任务的各工厂企业,为了坚决保证按时、按质、按量、按品种规格地全面完成配件生产任务,根据“制造与修配并重,主机与配件并重”的方针,把配件生产当成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并发动职工大力突击。内燃机厂由于领导思想重视,认真地发动了职工,因而生产进度很快。这个厂9至12月份担负三匹半马力汽油机配件六百件的生产任务,仅9、10两个月就完成了五百五十件;担负的五百六十件十二马力柴油机配件和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件四十马力柴油机配件,也都完成了一半以上。车辆厂现已完成手推车钢珠二千一百三十万粒、辐条二万九千二百五十包、车档十四万个和车碗十六万个,其中车档和车碗都已完成分配的任务。手工业管理局第一机械厂担负的二十万个手推车碗锻打任务已接近完成,为了更多地生产一些配件,他们又主动提出在11月底以前再锻打十四万个车碗毛坯。其它担负配件生产任务的各厂,也都在成批突击生产中。
在突击配件生产中,有关商业部门积极主动地深入到各厂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生产上急需的零星工具,有力地保证了配件生产的进度。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充实运输力量多调煤炭
黑龙江省煤矿和铁路部门,同心协力,加强煤炭运输战线,扩大装运队伍,以保证煤炭外调计划的完成。目前,全省四个直属大煤矿,已有两万人集中在装运贮煤第一线,保证了贮煤运量不断上升。一日到十三日,超额完成了外调计划,有力地支援了辽宁、吉林、内蒙古、上海、北京等九个省市的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煤的需要。
大连五十多个站段协力搞运输
为保证多装快运炼钢物资,大连地区铁路部门五十多个站段,上下一个劲,内外一条心,开展了以多卸一车、多搬一吨、多装一吨、多拉一吨、多抢一分、多开一列为内容的联合攻关技术表演赛,把分散的站与站、段与段、站段之间紧密地组织起来,而且把各厂矿和交通运输部门(产运销之间)的工作串连在一起,通过大协作,集中优势力量,解决运输生产问题,大大加快了物资的运输。十月比九月多运出二十一万三千多吨货物,并抽出五千四百多辆车支援了全国各铁路局,使各铁路局给鞍钢和本溪钢铁公司等企业运输的矿石、石灰石等物资,超额完成了计划。
打破江河界线统一调度轮船
四川省轮船运输部门,打破地区和企业的界线,大搞协作,集中力量运输重点物资。他们从十月上旬开始,把原来分散在长江、嘉陵江、岷江、渠江等几条河流、一二十条航线上的轮船统一组织起来,集中航行在长江宜(宾)渝(重庆)段和嘉陵江合(川)渝段这两条航线上,担负生铁、煤焦、耐火材料和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实行统一调度的结果,大大提高了轮船的运输效率,十月份,全省轮船运输钢铁物资的数量,比九月份提高百分之三十二以上。
把革新成果广泛用于生产
黑龙江齐齐哈尔车辆厂把解决当前生产关键和工厂的全面技术改造结合起来,把今年实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技术革新项目用于生产,百分之八十的货车铸件和五十种锻件都实现了无切削和少切削,铸造车间一百二十多种铸件实现了无砂造型,全厂百分之九十的陈旧设备都已经过改造,使企业劳动条件大大改善,生产能力成倍提高。今年一至九月份与去年同期对比,货车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九,节约了七百四十多名劳动力,充实了本厂新建车间,支援了农业和全国十几个兄弟工厂。
用七分材料完成十分任务
贵州省建筑系统职工大闹革新节约钢材、木材、水泥,获得显著成绩。今年头十个月,只是省属的建筑工程公司、安装局、施工站和贵阳市建筑工程局等单位的统计,就节约了钢材一千六百多吨,木材七千七百多立方米,水泥二千一百多吨,实现了“用七分材料完成十分任务”的要求。在节约钢材方面,他们采取钢材集中管理、统一下料的办法,做到了小材大用,大材精用,废材利用,不仅节省了大批钢材,而且提高了构件质量。在节约木材方面,全面推广了翻转模、滑动模、多节模等九种先进模板,以及里脚手、吊脚式等四种新式脚手架,大大节省了木材。
创造井下运输的先进经验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煤矿青年电溜子司机于四元,在井下运输线上,大闹技术革命,创造了一人掌握八台电溜子、不停车检修等一系列先进经验,直接为煤炭高产提供了劳动力和生产时间,成为井陉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兵,促进高产的英雄”。二年多来,他们班班安全运转,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桂林市七个机械厂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下乡
帮助县社工厂提高生产能力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消息 广西省桂林市七个机械厂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人共五十多人,于10月25日至11月初,分别到他们挂钩的县社机械厂(农械厂)访问,协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促进了这些县社工厂生产的发展,更好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这些工厂的职工在下乡访问中,坚持与县社各厂的职工实行“四同”,因而很快就协助各厂攻破了许多生产关键。桂林阀门厂的副厂长带领二名技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机械厂,帮助这个厂安装好一座化铁炉和鼓风机,在10月31日突破了白口铁变灰口铁的技术关,解决了这个厂长期以来许多机器零件无法翻砂铸造的关键,保证了一些农业机械产品成套出厂。全州县机械厂在生产切丝切片机的时候,由于白口铁变灰口铁的技术关未过,致使切丝机上的套筒无法加工,影响到切丝机的成台出厂。这次桂林机床厂的党委副书记,带领了技术科长和铸工老师傅深入现场指导,采用当地的白煤作燃料,化出了灰口铁,完成了套筒的翻砂任务。
在这次访问中,桂林市各机械厂职工还协助各县社机械厂(农械厂)解决在修理和安装机械设备中的技术困难。许多厂由于技术方面的困难,机床坏了不能修理,有些机器设备运到厂后不会安装,不能投入生产。七个厂的职工这次为各县社机械厂(农械厂)修理和安装好的机床及动力设备共达二十一台。
为了帮助县、社机械厂(农械厂)提高技术水平和加强企业管理,桂林机床厂的职工分别在全州、永福两县的机械厂传授了先进刀具磨刀法、机床保养知识、铸工造型新工艺等技术经验。桂林机械厂的职工帮助灌阳县机械厂设计了机工和锻工车间的工艺路线,可以节约一批劳动力。

浙江省桐乡县大麻公社最近建成了一座“工农友谊电站”。这座电站是由工业劳动模范、杭州锅炉厂厂长陈有生(前左)和著名的农民革新能手、大麻公社副社长陆巧生(前右)共同研究、设计的。他们正在和工人、社员一起检查电站发电设备。 王昌浩摄(新华社稿)

修好、造好、管好小农具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办公室副主任 张邦信
目前,我省农业生产上大量使用和经常使用的仍然是小农具,旧式大农具。特别是小农具,全省一千多万个农业劳动力,人人都要用,天天都要用,没有数量足、质量好的小农具,就不能保证社员的出勤率,就会影响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事实证明:经常作好小农具和旧式农具的修制与管理,是领导农业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决不能有任何疏忽。
公社化以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我省相适应地加强了小农具、旧式农具的修制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工具的制造和推广使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提高劳动工效,增加生产,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出工劳动力增加,生产任务扩大,农业基本建设增多,小农具和旧式农具的需要量和损耗量也随着增加了;加上有的地方对这一新的特点认识不够,修制补充工作没有跟上去,以致小农具和旧式农具出现不足现象。据平江瓮江、长沙黄花、浏阳古港、益阳沙头等四个公社调查,如果把所缺的农具补齐,把需要修理的农具修好,可以提高劳动效率15%左右,这个潜力是很大的。因此,我们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作好小农具、旧式大农具的修理、补充和管理工作,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根据我们的体会,当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根据边行动、边规划的精神,迅速开展一次大修大造小农具和旧式大农具的运动,集中足够的铁、木、篾工人和原材料,分批分期完成修制任务。对小农具和旧式大农具的修理补充,应当以修为主,修制并举。这一工作要早动手,早安排,务期在明年春耕以前,全面完成,以保证生产需要。
二、社员出勤常用的小农具坚决贯彻执行自备、自用、自修、自管的政策。因为每一个劳力都需要小农具,而且数量大,使用经常,由社员自备,便于取用,便于保养,有利生产,有利管理,这是在实践中反复证明了的。
三、分清范围,规定权限,明确责任,建立公社、大队、生产队、作业组管理农具的责任制。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主要解决以下问题:1、根据有利生产,便利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把公有农具的使用范围和管理权限确定下来。公有农具如犁、耙、中耕器、泥船、风车、水车、土车子等主要由作业组管理,那些不便于作业组管理的农具和农业机械,按实际情况分别由生产队、大队、公社管理。2、大队、生产队、作业组都要配备农具保管员,建立农具保管室。保管员要挑选成分好,觉悟高,热心于集体事业,有一定管理农具经验的社员担任。保管员的职责,一方面是定期检查清理农具,根据农具的损坏和需要情况,及时提出农具的修理制造计划;另一方面在加强对社员爱护公共财物的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订立和执行农具的登记、领发、赔偿等制度。衡山吴集公社于今年2月采取这些办法以后,迅速出现了“件件农具有人管,样样农具有室藏,人人都有工具用”的局面。社员使用农具得心应手,取用方便,提高了工效,而且大大节约了农具修理费用。这个社的岳坪大队去年5月份到10月份的农具修理费达四百二十五点五元,今年同期只用了二百一十三点五元,减少了一半。
四、明确经营方针,适当调整农具修配网。公社农械厂应当坚持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把小农具和旧式大农具修理制造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来,作为一项经常的、长期的生产任务。为了便利生产、便利群众,公社农械厂还应当根据生产需要,组织一批铁、木、篾工人,去充实大队的农具修配站。也可以由公社农械厂在每个大队设立农具修配点,巡回修理,分片包干,做到保数量、保质量、保季节,把农具的修制工作和使用紧密结合起来。

为支援农业出力
西林速写
让每辆拖拉机都有一辆拖车
看看毛病出在哪里?
暖风炉旁化铁忙

兰州第一毛纺厂职工
用人造毛制出呢毯等新产品
新华社兰州17日电 兰州第一毛纺厂职工用人造毛制成海力斯制服呢、大众毛毯等新产品,增产了毛织品,已为国家节约了三十二万多公斤羊毛。
兰州第一毛纺厂过去生产毛呢、毛毯、毛线都用纯羊毛。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些职工听到天津、上海等地的毛纺织厂利用野生纤维、粘胶纤维和合成纤维等人造毛制成多种毛织品,便要求工厂党委批准进行试验。党委积极支持,组织技术人员、老工人试验。开始试验时,由于没有经验,再加上设备和技术资料不足,织物表面产生染色不匀的缺点。党委书记石子明便和工人们一起,把一道道工序逐一检查,找出问题的关键,发现染色不匀主要是由于染过色的纤维和羊毛掺合不匀的缘故;于是发动合毛工人改变掺毛制法,结果用人造毛织出了合格的海力斯制服呢,随即大批生产。9月份,职工们又全部用人造毛作原料,生产了素毯、道毯、粗毛线等新产品。目前,这个厂已完成了各种毛呢、毛毯的全年生产计划。

旅大固定一批工厂专门生产小商品。
据新华社旅大十七日电 旅大市固定一批工厂、车间和生产小组有计划地生产日用小商品,促使小商品的产量、品种大幅度增长,质量提高;同时,也为小商品根据市场需要实行计划生产创造了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市指定了一百五十九个单位专门生产小商品,生产的主要品种达六百七十八种,产量一般都比过去增长一倍以上,而且品种繁多,花样新颖,质地坚固,很受订户和消费者欢迎。其中畅销国内外的优良产品和名牌货就有六十七种。
为了充分依靠城市人民公社工业生产小商品,在固定的一百五十九个专业生产单位中,社办工业就占了一百一十七个,生产品种占整个专业生产品种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对于一些技术要求较高、产量大、需要专业设备的小商品,国营工业也采取培养“接班人”的办法,积极帮助社办工业提高技术水平,提供专门设备,逐步把这些产品下放给社办工业生产。在专业生产单位固定以后,根据上下结合、产销结合、当前生产和今后生产发展结合的原则,组织主管部门、供销部门和专业厂共同研究,按照市场的需要和专业厂的生产条件,制定了各个厂的生产规划。根据既要定住、又不定死的精神,固定了各个专业生产单位的生产品种、产量、生产发展方向,以及供销关系和原料材料供应关系,保证小商品生产在品种、设备、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都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以便促进小商品生产的高速度发展;但对品种花色又不过多限制,以便充分发挥小商品生产上机动灵活的特点。
这个市实行定点专业生产小商品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的好处:首先,保证了小商品生产在任何情况下不会被挤掉,各种产品的产量也能保持适当的比例。其次,各个专业生产单位,由于固定产品,为技术改造创造了条件。西岗区日用金属制品厂生产的裤钩、发卡等产品,原来全靠手工操作,占用劳力多,质量又不高,技术改造以后,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六倍到七倍。第三,很多专业生产单位,随着生产专业化,工人的技术操作日渐熟练,产品质量大有改进,不仅恢复了原有的名牌产品,而且逐步扩大新品种。第四,定点专业生产以后,专料专用,促进了各生产单位开辟原材料来源的积极性,保证了正常生产;同时还促使各个专业厂千方百计节约原材料,实现了多增产、少增料。第五,进一步密切了产、销之间的关系,加强了生产、供销的计划性。第六,通过定点专业,主管部门掌握了全市小商品的生产能力和供销情况,便于领导和管理,也便于制定规划。

专栏:辽宁通讯

从零点开始
从零点一直抓到二十四点
——“冶金报”社论摘要
冶金报记者
大跃进中我们很重要的一条领导经验是,开始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体现在每一天的生产领导上,这个“始”就是零点,这个“终”就是二十四点,要从零点就抓紧,一直抓到二十四点,以炉产量保班产量,以班产量保日产量,以日产量保月产量。凡是这样做的,生产没有不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不是这样,在他们那里,第一班的产量最低,第二班的产量稍高,第三班的产量最高,这一班的产量往往等于前两班产量之总和。为什么同样是八小时,产量会相差这么多?这除了是由于第一班天黑,操作不如白天方便,给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以外,最重要的原因是领导力量比较薄弱,抓得不紧,否则就不可能解释为什么第三班也有一大部分时间是在黑夜生产,而却能高产。
抓紧第一班的生产,实质上就是争取生产上的主动,力避被动。能够及早地安排全天三个班的生产任务,力争在第一班与第二班多完成一些,以便在第三班能够腾出时间为第二天的生产作好准备工作;而一旦发生事故,又能及早处理,化大为小,化不利为有利,不致于因为问题无人解决而使小耽误变成大耽误,小事故变成大事故,小影响变成大影响,既保证了当班的生产,又为下一班的生产创造了条件。应该认识到钢铁联合企业的生产是连续性的,是错综复杂、变化多端的,我们还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正确无误地掌握住它的规律,因而也不可能在事先作出完全正确无误的作业计划与调度计划。领导干部在第一班值班,正是为了在发生某些意料之中的变化情况时,可以稳操主动权,在发生某些意料不到的变化情况时,也能力争主动。今天本报发表的通讯“从零点开始”一文中所列举的事实,就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不是这样,领导干部到早上八点上班才过问生产情况,一天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是好是坏已成事实,就不得不被动地来解决第一班所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被动地修改计划,本来几分钟、花很少代价就可以办好的事情,现在也许要花上个把小时,几个小时,甚至于更大的代价才能解决,给全天的生产造成被动的、不利的局面。而时间就是钢,丧失了主动,实际上就是丧失了钢铁!
在第一班值班,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也是一个下更大决心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问题。既然第一班生产有问题,有困难,是薄弱环节,才更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到第一班,与广大职工群众共甘苦,同劳动,同商量,共同来克服薄弱环节,把低产变成高产。我们希望各企业的领导干部能坚持这个制度,加强第一班的领导,轮流在第一班值班,并把它变成制度,固定下来。
“早晨”,人们通常理解为日出前后这一段时间,但对昼夜三班连续生产的钢铁工人来说,从子夜的零点起,就是“早晨”了,因为他们从零点起,就开始了一天的生产。“一日之计在于晨”,鞍钢从10月11日起改进与加强了夜班领导,狠抓第一班生产,使每一天的生产,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10月13日,我们做了一次通宵采访,写下鞍钢夜战的几个片段。
在“大本营”里
这一天,夜雨滂沱,气温激降到零度以下。夜十一点钟,我们冒着冷雨奔向鞍钢的生产大本营——大白楼。往常,在这个时候,大白楼早已沉沉入睡,只剩下生产总调度室的灯火;今晚,雨雾中的大白楼,灯火辉煌,人来人往,生气勃勃。原来是生产处、技术处、矿山处、运输处……凡是与生产直接有关的处长、科长和主要的管理人员,都开始上夜班了。
凌晨一点整,公司召开第一次调度会议(过去只在每天早上八时开一次,现在每天召开三次,另一次在午后一时)。主持会议的是今天夜班总值班人、公司党委常委、监委书记范树林同志。深夜里的电话更清晰,总值班人十分注意地听取今天第一班的工作部署和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汇报结束了。照往常,值夜班的可以回家睡觉了,但现在,刚刚是战斗的开始。
一场紧张的战斗
在第一炼钢厂的平炉车间,范书记正和这里的夜班工委书记谈话。
“你们这一班,计划出几炉钢?”
“六炉。”
范书记说:“好啊,夜班到了翻身的时候了
(过去夜班只产三、四炉钢)。”
范书记挨个炉子都看一看,问了问。工人们见书记深夜冒雨亲临前线,都受到了鼓舞。
当我们正要离开平炉车间的时候,工委书记突然来找范书记。说是从北部开来的装钢铁料的火车,因线路堵塞开不过来,厂存的钢铁料已不多,就要影响生产。范书记马上挂电话,要总调度室、运输部门组织人员抢救,随后又召集第一炼钢厂值夜班的干部在炉前开了一个紧急会议。
钢铁料甚么时候能送到,大家心里都没底,难道就这样空着炉子等着吗?不行,大家一商量,有人说:“原料场地下散落的钢铁料还有不少,应该马上清理这些底子应付急用。”大家都说这倒是个救急的办法。说干就干,值夜班的党委宣传部长立刻跑到原料场,组织工人搜集钢铁料,不一会儿,一槽槽的钢铁料就摆到了炉前。一个装料机手说:“这要是在过去,发生这样的事,到处挂电话也找不到人,就算找得到人,一两个小时也就白白过去了。”
我们到铸锭、原料各处转了转,刚想到火车出事的地点去看看,没想到被堵住的那列料车已经开进了炼钢厂。“好快呀!”我们迎上去说。“怎能不快呢?”从车上跳下来一个浑身被雨浇透的人接过来说:“照往常,总得日出东方再说了。现在,公司的,运输部、运输处的,那么多领导干部都顶着雨干,解决问题当然就快了”。
出钢了
三点多钟了,雨里夹着雪花,下个不停。我们骑着车子跑到了第二炼钢厂,想不到范书记又赶在我们的前面了,一群人正围着他。原来这里的第十三号平炉早已过了出钢的时间,只是因为没有钢锭模不能出钢,人们很焦急。厂里的夜班总负责人已到脱模场催模子去了。
范书记问了问钢锭模厂,能不能抢出这炉钢,对方说:“有一套现成的模子,不过是给第三炼钢厂预备的,他们有一炉钢也快要炼好,如果先给第二炼钢厂用,怕第三炼钢厂有意见。”范书记想了想,也奔向脱模场。
工委书记、值班长领着一群工人,分兵把口,注视着、维护着这座炉子,出钢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不一会儿,忽听人们惊喜地喊道:“模子来了!模子来了!” 这时,只见十三号炉缓缓倾斜,一道闪电似的红光劈空而下。红光映红了工人们的脸,也暖热了我们的心。路上带来的寒冷早已消失。
这一炉钢一出,锣鼓喧天,全厂立刻活跃起来。装料机双双旋转,百吨吊车并肩而行,吹炉顶的,贴炉墙的,人人精神抖擞。满脸笑容的调度员跟我说,昨天,他们第一班打了个响炮,出了七炉钢。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据他说,过去由于大家拼命抢“二十四点”,只顾当天产量,不给夜班创造条件,夜班一接班,前班不是留下一批“大尾巴钢”(都挤在零点以前出钢,条件不具备,拖长了出钢时间),就是好多炉子没兑铁水,现场也不清洁,原料、设备上遗留下一大堆缠手的问题,工人们都说:“大头班,破烂摊,冲锋陷阵没你的份,打扫战场你领先。”等收拾完这个残局,也就到下班的时候了。如果夜班再出点事,找人也不好找,本来可以及时解决的问题,也就推到下一班去了。第一班生产没上去,第二班也不着急,第三班又得拼命赶,结果又给第二个夜班带来很多困难。这样,夜班就成了四班中的低产班。
我问他:“今天的夜班生产怎么样?”他说:“六炉钢没问题,模子耽误了一些,不然还能多产一炉钢。不过,若不是范书记在这里当机立断,那就很难说了。”
哪里有事到哪里
已经五点多钟了,雨在不知不觉中停了下来,东方已经发亮,但外面还是雾腾腾的。回来路过炼铁厂,楼上灯光仍然亮堂堂的,值夜班的是詹副厂长。我想找他谈谈,说是到九高炉了,我跑到九高炉,又说到十高炉了,在十高炉也没找到他。
十几座高炉星罗棋布,走起来四、五里地长。找人真不容易。我翻了翻他们的夜班记录,党委张书记、范厂长、石支书、王炉长,上上下下值夜班的都是主要领导干部。
回到大白楼,白班的职工陆陆续续地上班了,大家都在忙着办交代。第二班,一场新的战斗,紧接着又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