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进领导作风 贯彻各项政策 生产因地制宜
胜利三队冬季生产安排巧
边挖塘泥,边送到田,边修塘堰,生产又快又好又省工
本报讯 湖北省随县洛阳人民公社胜利管理区第三生产队由于今年贯彻执行政策,不仅胜利完成秋种,冬季生产也出现了新气象,各项活路有条不紊,扎扎实实,社员情绪高涨。
今年这个生产队由于秋种搞得又快又好,给冬季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乘胜前进,生产队对于生活问题、多种经营、积肥、兴修水利、田间管理等,从领导到劳力安排进行合理分工。作到了行行有专班,事事有人管。他们针对今年秋种面积大需肥多和大量兴修小塘堰的特点,采取了积肥、田间管理、兴修水利三结合的办法,边挖塘泥,边送到田,边修塘堰。社员们普遍反映三结合的办法是一举三得,又快又好又省工。
坚决贯彻政策,充分发挥生产小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是搞好冬季生产的动力。今年这个队做到了三落实三兑现,即:三包落实,奖惩兑现;产量落实,口粮兑现;收入落实,工资兑现。在制订1961年三包方案以前,首先检查了1960年三包方案的执行情况,对夏秋两季超产的一、二两个小队奖励了三百多元。在这个基础上,又发动群众,根据今年粮食生产的实际产量,参照常年的产量,由小队实事求是地制定了明年夏粮生产的“三包”,并且有产可超,有奖可得,干劲很足。为了做到产量落实,口粮兑现,在秋收分配时,全队算了产量、留粮和征购的三笔账,组织干部、会计、社员代表进行清仓盘点,把口粮落实到食堂,把家底交给群众。实行计划用粮,依人定量,节约归己,五天一兑现。与此同时,对社员的工资专门作了安排,把从现在到明年5月发工资的钱存入信用部,专款专用,保证社员按月得到工资。此外,这个队在生产中实行小段包工定额的制度,有奖惩制度,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全队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0%以上。
社员普遍反映,队里对社员的生活也安排得好,使大家安心生产,别无挂牵。这个队除了口粮落实到食堂,指标到人,通知到户,月月发工资外,食堂家底生产也不错。蔬菜基地的菜种得好,还在四百多亩麦地里套种了油菜,加上社员私人菜地,社员有足够的菜吃。食堂办得也好,月月公布账目。在领导好生产的同时,还注意保证社员的休息,坚持实行休假制度。一到假日,有的社员搞点私人的副业活路,有的种自留地,也有的上街买点东西或趁假日走走亲戚。在寒冬到来之前,对社员年久失修的房屋,队里安排了力量进行修理,对个别家大口阔的困难户,最近拿出部分公益金进行了一次补助。
“干部有说有商量,生产很合我们的味道,大家很齐心,干得又快又好。”这是三小队老社员陈大统对干部走群众路线的评语。这个队有丘陵地、有山凹田、也有冲田,有黄土田、也有白沙土田,不论在季节上或技术操作上,都有所不同。在这个问题上,这个队的干部充分发动群众,生产做到因地制宜,只要是符合增产粮食增加收入的要求,尽量让小队干部和让社员当家作主。秋种时,管理区布置在霜降前五天播种。四小队老社员洪川喜说:“上级布置是全管理区的,我们这个队的田靠山边多,弯弯凹凹,不大向阳,种迟了就长不好,要提早在寒露后几天种完合适些。”结果小队根据他的意见提早播种,现在麦苗长得很好。生产队的干部由于深入领导生产,已初步摸索出一些因地制宜均衡增产的办法,比如:种要从山凹种出来,管要从山凹管出来。这是因为山凹田在季节上宜早动手,同时这些田离村子较远不大引人注意。从秋种开始,他们就注意了抓山凹田,挖掘这些田的潜力,力争均衡增产。
这个生产队由于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坚决贯彻政策,生活安排得好,大大地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冬季生产扎扎实实,在11月2日全管理区的检查评比中,被评为一类队。

烈面公社实行劳力土地耕畜农具四固定
生产小队普建小春高产田
新华社成都17日电 四川省武胜县烈面公社以生产小队为单位,队队建立高产田,有力地促进了全社小春播种工作又快又好。
烈面公社每季生产都按照丘陵区的特点,以生产小队为单位大搞高产运动。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中,这个公社根据几年来的经验,一方面把小春播种面积扩大了28%,一方面大抓高产。公社党委根据当前大批干部和劳动力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生产小队劳力、土地、耕畜、农具“四固定”制度进一步贯彻等情况,决定进一步适当扩大高产田的面积。要求全社每个生产小队一般都要种植三十亩高产小麦、五亩高产油菜和三亩高产豌豆、蚕豆。所有高产田所需的劳力、物资等都由小队自己解决。现在全社已种高产田六千九百多亩,占小春播种面积的30%以上。
为了切实帮助生产小队种好高产田,公社设有高产指挥部,管理区有高产指挥组,生产小队建立高产小组。公社和管理区从抓思想入手,深入发动群众,帮助生产小队妥善安排劳力和进行物资准备。公社和管理区的领导干部还在生产小队选择部分高产田作为指挥田,经常深入研究,指导高产运动。公社和管理区还从人力和物资分配方面给生产队以必要的帮助。高产运动大大调动了生产小队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肥料、工具和农药等各项物资,由于各生产小队积极筹积,抓的早,都超过了去年,仅自然肥料一项就增加近一倍。
高产运动还推动了后进地区改变生产面貌。第九管理区过去耕作比较粗糙。最近由于各生产小队高产田的建立,公社党委在这里进行了具体帮助,派驻了专人,管理区和小队干部也都抓住高产田做为指挥生产的基地。现在,这个管理区的各项秋播作物的技术规格已基本接近了先进单位。

专栏:要闻快报

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收贮饲草加强管理
山西各地以收贮饲草为中心,开展保护牲畜安全过冬的运动。各地除了把所有的农作物秸秆,农副产品全部收集起来以外,还积极收集漫山遍野的野草和树叶,作为牲畜过冬饲草。初步统计,全省已为每头牲畜储备饲草一千多斤。
在收贮饲草的同时,许多地方建立了饲草库,固定专人保管,对饲养员普遍推行“定牲畜头数、定饲草耗量、定膘情”的制度,有效地杜绝浪费饲草现象。
给牲畜修地下暖圈
吉林省四平专区各公社积极修建地下暖圈,保证猪、羊和大家畜安全过冬。
去冬,四平专区推广了梨树县郭家店公社蔡家管理区养猪场修建地下暖圈的经验后,保证了母猪安全产仔,仔猪成活率比一般圈舍提高了20%到30%。今年,各地不但为猪修建地下暖圈,还为大牲畜和羊修建地下暖圈。到11月7日止,全专区已修建地下暖圈一万三千多间,原有的地下暖圈也都作了修补。
修棚打圈接冬羔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滩公社,正在积极准备冬季接羔育幼工作。全公社组织了修棚打圈专业组二十个,一面整修老圈,一面添打新圈,现已做到母畜有接羔室、羔有暖炕(室)。还组织了八个专业打草组。
喂壮耕牛迎春耕
湖北枣阳鹿头人民公社全面开展“五查”“五比”,保护耕牛安全过冬,准备迎接春耕生产。
“五查”“五比”即:查牛屋,比好坏;查牛膘,比饲养管理;查草料准备,比贮备数量;查饲养责任,比爱护耕牛;查领导,比措施落实。
在这个基础上,各生产队、小队,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强饲养管理。公社党委为了加强领导,成立了保护耕牛安全过冬委员会,管理区建立了指导小组,生产队、小队成立了保护耕牛小组。
大小牲畜各得其所
辽宁昌图县二十家子公社力家生产队,全部畜舍已整修完毕,并为牲畜备足了过冬草料。有七处畜圈全部夹上防风障,十七处猪圈普遍搭好圈棚、垛上迎风墙;还建了二十五间猪舍,挖了四十个暖窖,让母猪安全过冬。对大牲畜采取老弱和孕畜分槽饲养的办法,对猪采取公母分圈、强弱分圈、大小分圈、孕猪单圈饲养的办法,大队的十三头离奶幼驹已经集中到幼驹扶育场。全社贮备了大量饲草、饲料,够三个月喂用。
一乡缺草各乡支援
西藏江孜县草场较少的朗丁乡,在草场较多的涅如和嘎耀两乡的大力支援下,解决了冬季缺草的困难。
朗丁乡的牛羊较多草场较少,牲畜在秋天迟迟抓不上膘,涅如和嘎耀两乡的牧民知道朗丁乡的困难后,同意把朗丁乡的三千一百多头牛羊赶到两乡的牧场上放牧。放牧了一个多月后,牲畜膘很快增加了,并节约了本乡的饲草二十五万多斤。这就为牲畜过冬打下了基础。朗丁乡的牧民们非常感谢涅如和嘎耀两乡牧民的帮助,他们说,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牧民才得这样团结;以后别人有什么困难,我们也一定尽力帮助。
精心饲养增加畜膘
新疆福海县为保护牲畜过冬,狠抓牲畜增膘工作。目前,全县有近十万只绵羊均达到一等膘,二万七千头大畜也接近一等膘。一般成年母羊体重平均达七十多公斤,一般当年羊羔体重达到四十四公斤。为提高牲畜繁育率和保畜安全过冬,提供了有力保证。
牧民在加强牧放管理中,普遍推广了随时补饲盐硝的办法,对增进牲畜食欲,强筋健骨,起了很大作用;还普遍推行了勤转移、慢?行的办法,经常让畜群吃到新鲜可口的草头。

九江地区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
与群众共商增种增收大计
套种间种,开垦荒地,已种越冬作物十七万亩
复收复打,大搞“小秋收”,增收粮食百余万斤
本报讯 江西省九江地区展开的“三增三超”运动轰轰烈烈。远在9月间,中共九江地委就向全区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提出了开展“三增三超”的增产节约运动。“三增”是:到明春止,每人增收一定数量的粮食、牲畜饲料和副业收入;“三超”是生产超计划,劳动超定额,后进超先进。
为了保证“三增三超”运动的迅速开展,从专、县、社三级抽调了五千六百名干部,组成了一千八百二十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社、队基层。地、县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下到后进的公社、大队,与群众共谋增产潜力,领导群众发愤图强,迅速向先进看齐。地委第一书记吴平同志深入到九江市城门公社杨柳大队第四小队与群众共同研究增产门路时,发现两条扩大复种面积的经验:即萝卜菜地里套种三麦、油菜;烂泥田里种油菜和大麦。并总结了三条好处:一可增产粮食,二可增产蔬菜,三可为明年增加绿肥。经过总结推广,迅速在全社范围内掀起了套种运动,套种面积较原计划扩大30%以上。这个公社的经验很快被传播到全区各地。据都昌、瑞昌、湖口、永修、武宁、德安等六个县的统计,在萝卜菜地里套种三麦达十一万五千五百多亩,套种绿肥八万三千一百多亩,大大增加了全区的冬种指数。
在“三增三超”的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了劳逸结合的政策。九江城门公社11月5日放假的那天,社员们一边休息,一边处理私人的事务。其林大队二小队三十多个妇女在休息日一齐走向湖洲,痛痛快快地玩了半天,每人还顺手采摘了五十多斤野生植物。
通过全面贯彻政策,到处出现人人出满勤,个个超定额的局面。目前全区收种日进度达十三万五千多亩,较去年同期加快一倍多。
为了生产超计划,各地千方百计地大搞扩种。除保证原耕土地全部冬种以外,全区已新开荒二十四万四千八百余亩,其中围垦湖洲十五万三千八百亩。零星开荒八万一千余亩,林粮间作九千六百余亩。目前已种上了各种越冬作物(主要是粮食作物)十七万五千六百余亩。同时在萝卜田里大搞套种,做到一丘不空闲,一季两丰收。
在大搞扩种的同时,开展了复收复打和“小秋收”运动。目前全区通过复收复打,上山摘,下水采,收入粮食一百余万斤,各种工业原料六千四百三十六担。

朱码生产队落实“三包”指标
油菜种的多又好
本报讯 江苏省涟水县东风公社朱码大队全面深入地贯彻了种植油菜的具体政策,到12日,已胜利完成了二百六十六亩油菜的移栽任务,质量也比去年好。
这个大队在播种一部分油菜后及时进行了总结。总结中发现,有些社员对油菜的种植政策了解不够深透,对“三包”的包产指标和包工数还有些意见。大队党支部就采取措施,具体贯彻了以下几项政策:
一、修订原订“三包”的不合理部分,使指标订得积极可靠,有产可超。
二、贯彻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协作原则,解决油菜缺苗问题。这个队因小队与小队、户与户育苗多少不一,在开展协作互相调剂时,切实做到自愿互利、按质论价、按斤计酬、合理兑现。并根据当地市价确定不同菜苗的不同价格。各生产小队在不影响社员“十边”油菜生产的前提下,共收购了可栽六十亩油菜的秧苗,有效地解决了油菜的缺苗问题。
三、食堂利用零田、隙地和开垦生荒种植的油菜,自种、自收、自用;少量的不适宜集体经营的“十边”隙地,如社员家前屋后的零星地等,社员可以利用工余时间或假日栽种、谁种谁收。
由于大队切实贯彻了上述政策,全队除胜利完成种植计划外,小队食堂和社员个人,还利用“十边”种了四十多亩油菜。

选良种 慈旭作

保护牲畜过冬的一个好办法
用钙化稻草喂牛可以增膘
耕畜越冬保膘是一个综合性的饲养管理问题,必须从畜舍保暖和饲料等方面来解决。耕畜在冬季的主要饲料是农作物的秸秆。藁秆饲料比较粗硬,有的难于消化吸收,尽管家畜每天采食很多,有时仍不免发生掉膘。我们去年曾在湖北应城县杨河公社大金湾大队,将稻草用石灰水处理后,加上人尿和食盐水饲喂耕牛(黄牛)。在七十天试验期内,试验组的耕牛,平均每头总增重二十斤,而另一组只喂普通干稻草的耕牛,平均每头反降重七点五斤。为证实这一结果,又在同一公社的后艾大队进行了试验,效果也很好。为什么稻草经过石灰水处理,加上人尿和食盐水饲喂耕牛,就能增膘呢?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稻草经过钙化,可破坏其纤维组织,并能溶去其中部分难于消化的矽酸,从而提高了耕牛对稻草的消化率。根据我们对水牛所进行的消化试验表明,试验组的耕牛对蛋白质消化率,每头平均为57%,吃普通稻草的牛,蛋白质消化率只达42%。
第二,我们知道,家畜反刍瘤胃中的微生物对纤维的消化能力起着很大作用。而瘤胃中微生物的活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瘤胃中的酸碱度。碱性环境有利于微生物的活动和繁殖,喂钙化稻草,就有利于创造瘤胃中的碱性环境;同时,微生物活性的增加,也与家畜所食入的含氮物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多少有着密切的关系。人尿含有丰富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例如其中尿素的含量,约占尿中总固体的一半左右。根据资料,用尿素饲喂反刍动物,一公斤尿素约相当于八点六饲料单位。因为反刍动物瘤胃中的微生物,有着强烈的综合非蛋白质含氮物转化为本身所需要的蛋白质的能力;同时微生物进入第四胃后,即全部死亡而成为家畜良好的营养物质。
胃内酸碱度向碱性方面增大,胃液中含纯蛋白质量也相应地大大增加,如以黄牛试验始期的胃液蛋白质含量为100%,试验末期则为292%,增加了近二倍。水牛则更为显著,试验末期的含量为试验期的775%。这说明了胃内纯蛋白质含量的增加,来源于所供应的饲料中的氮的含量。
第三,稻草经过石灰处理后,还可增加稻草中钙质的含量,而一般作物藁秆钙质含量是很低的。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钙化稻草的调制和饲喂方法:用一木桶,按一百斤清水加一斤到一斤半生石灰的比例,先将石灰倒入,加入少量清水调成石灰浆后,再按比例将水加足。把稻草(其他藁秆也可)切成三寸长左右,倒入石灰水内,以浸没为度。搅拌十五分钟后,用石块将稻草压沉桶底一至二小时。然后将稻草取出,滤干,摊于干净的地面上晾晒十八至二十四小时,就得到较脆的金黄色钙化稻草。石灰水可以再用,但得按陈液一百斤补加生石灰半斤以补足其浓度,一直到陈液变色为止,一般可连续用三、四次。
饲喂前,将已切短的普通稻草和钙化稻草混合,洒上人尿和食盐水,搅拌均匀后饲喂耕牛。开始时,一般牛由于不习惯,不大喜吃,要经过一段耐心的训练。头几天普通稻草可占总量的五分之四,以后逐渐增加,经过一段时间就会习惯。根据我们的试验,钙化稻草、人尿和盐水的用量,一般成年牛每天可喂钙化稻草八至十二斤,人尿二至三斤,食盐一至二两;二岁左右的耕牛,每天可喂钙化稻草五至八斤,人尿一至二斤,食盐半两至一两。钙化稻草一定要与普通稻草混合饲喂,人尿不能喂得过多,以免中毒;而且最好是新鲜的,陈尿的效果较差。
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饲养研究室

专栏:黑龙江通讯

养马能手潘维义
许振山
黑龙江拜泉县国富公社劳动管理区第二生产队养马能手潘维义,从长期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整套养马经验。他在八年的时间里,做到了役马全壮,母马全配全准,孕马全生,幼驹全活。他饲养的马匹已由最初的二十五匹发展到一百三十匹。潘维义豪迈地说:“没有养不好的马,只有养不好马的人。”
立大志养好马
八年前,潘维义是这个生产队的队长。由于当时队里缺少集体养马经验,马匹都很瘦弱,影响了生产。潘维义为这件事昼夜不宁。他决定向上级要求当饲养员,坚决要把马养好。潘维义要求当饲养员的事很快就传开了。有人问他:“干部不当,去养马,不嫌脏吗?”他说:“马是种庄稼的本钱,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如果养不好马,就种不好地,就会影响粮食生产和经济建设。”
由于潘维义养马养得好,马匹发展得快,使这个生产队耕地面积逐年增加,深耕细作程度逐年提高,对增产粮食起到了很大作用。1957年,这个生产队耕地比1952年增加四百多亩,每匹役马负担七十五亩,粮食作物亩产达一百八十斤。1959年耕地又比1957年增加五百多亩,每匹役马负担七十八亩,亩产粮二百六十六斤,比1957年提高50%以上。今年耕地又有扩大,粮食作物又获得了很好的收成。社员们热情地称赞他说:
“潘维义是养马专家,是以畜保粮的能手。”
学习经验 创造经验
潘维义的父亲潘万清,曾给地主养过三十多年马,积累了一些放牧、饲养、保胎、育驹等经验。潘维义为了把马养好,经常向他父亲请教,并把学会了的东西具体地运用到养马工作中去。潘维义当饲养员,正赶上冬季。怎样使瘦弱马匹安全过冬?他按着他父亲的经验,在简易马棚外边加上了一层防风障,对马棚透风的地方也作了修理,并把较瘦弱的十几匹马单槽饲养,他除白天喂马外,夜间按时添草加料,给细草香料吃,饮温水,起早再牵出蹓一次。这样精心饲养,到第二年春天,瘦弱马都复壮了,达到了八成膘以上。
潘维义在养马工作中,不仅研究运用固有经验,而且还创造出许多新的经验。他对待老经验,采取既相信、但又不迷信的态度。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使他掌握并发展了农民固有的一些养马经验。这个地方农民过去是主张“站马卧牛”,马都是站着休息,放牧时,马吃饱了也是站着休息。他觉得这种做法不合理,“人躺下睡觉休息,恢复体力,为什么不让马趴下休息呢?马趴下休息恢复体力不是更快吗?”他为证实自己的想法是否合于实际,在放夜马时,他慢慢赶着马,让马一边吃草一边往前走,放到半夜,马吃饱了,他就让马趴下休息二到三个小时,然后再赶起来放,不到天亮马又都吃饱了,体力也恢复了。过去趟地时,因天热活累,马站立着休息不好,普遍降膘,自从采用趴下休息以后,马不但不掉膘,而且还都增了膘。
1958年7月,附近生产队有一匹母马下驹,马驹生下来就死了。马驹生下来就死是常见的事,什么原因呢?潘维义问过许多老年人和兽医,谁也答不出来。为了弄清原因,他把死马解剖了,观察了十几遍,终于找到小马咽喉内塞着一块血饼子。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他访问了这匹小马的饲养员,原来是母马临产腹痛,不安静,趴下起来,再趴下再起来,由于猛起猛趴,小马被窝死在大马腹中。他找到原因之后,对自己饲养的临产母马,第一次趴下,就为马挠痒,使马安静,直到产完驹,才让母马起来。因而他饲养的母马产的驹没有“落草”就死的。
潘维义由于细心钻研,逐渐掌握了马的习性和生活规律,能从马的叫声、行动看出马的需要来。比如,马一边叫一边用蹄子扒地,他知道这是马饿了;马不爱吃草,瞪着两只眼睛看人,这是渴了;马不住打滚,这是肚子疼。他由于掌握了马的习性和生活规律,及时地供给了马所需要的东西,使马个个精神饱满,又肥又壮。
找到了养马规律
“母马怀孕抓两头”,这是潘维义从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母马怀胎后一个月,胎马刚刚形成;怀孕最后一个月,胎马发育很快。这两个时期都是保胎的关键,而且母马和胎马需要的营养又多。所谓
“抓两头”,就是在这两个时期,要特别精心饲养,合理使役。在母马怀孕初期和后期,就多喂些细草精料,饮温水,充分保证胎马和母马的营养需要。他用单槽饲养孕马,叫孕马干轻活,不上长途,不上三台(井台、碾台、磨台),饮水勤提缰绳(防止呛掉驹)。这样,孕马没有流产和瘦弱的,而且小马先天足,为幼驹发育打下了好基础。
“小马出生过五关”,是潘维义保证幼驹全活的根本经验。过去这个地方有许多人说:“养大马容易,产小马难”。难在那里呢?就是因为孕马下驹时,没人照管,小马最容易窝死;冷天,容易冻死;马圈潮湿,又容易病死。这些是小马成活的第一道关口——出生关。为让小马过好这一道关口,潘维义单独给孕马建立了一个产驹棚,孕马产驹的前几天就把它牵进产驹棚。孕马临产,他一时也不离开,马驹生下来就抱到屋里去。这样就防止了窝死、冻死和病死。小马驹出生后的十天左右,到处乱跑,跑到马群里很容易被大马踢坏或咬坏。这是小马成活的又一关——“十天关”。潘维义根据这个情况,从小马出生后的第三天,把母马和小马牵到周围有栅栏的地方,单独喂养到二十天左右。小马长到百天左右能吃草料了,母马奶也少了,小马容易因消化不良得下痢病,这是“百天关”。潘维义为使小马闯过这一关,提前喂少量的谷草叶和高粱破子(破碎了的高粱)、苞米糠等精饲料,以后逐渐由精到粗,由少到多。这样,既可以解决母马奶不够吃的问题,又有效地防止了小马下痢病的发生。小马驹出生十个月时,又遇到第四关——“喷喉关”。小马喷喉时,不爱吃草,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才能过去。在这个时间里,如果不注意精心饲养,轻的掉膘瘦弱,重的死亡。潘维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每天早晨用盐水把喷喉处洗一遍,助其早愈,并喂一些细草细料,使小马安然无事地度过“喷喉关”。小马出生后三十个月左右,又遇到最大的一关——“脱牙关”,小马脱完一口牙需要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内,忽视了饲养管理,小马很容易瘦弱、死亡。怎么办?潘维义采取特殊照顾的办法,把脱牙的小马单槽饲养,喂软草软料,把草先用豆饼水拌了,最后喂豆饼面与苞米糠,一昼夜喂五遍,使马爱吃草,吃得饱。
繁殖能手马的良医
潘维义对母马配种非常关心,他说:“母马不配种怎能多产驹?怎能为生产增加畜力呢?”他只要一看母马就知道发没发情,遇到发情的母马,他便把马牵到配种站配种,一次不准,配两次,一直到配准为止。今年有一匹老红骡马,一直配了七次才准。由于他不怕辛苦地为母马配种,使全队可繁殖的母马年年全配满怀。
潘维义在长期养马实践中,还摸索、试验成功了许多医治病马的方法。1958年冬季,有一匹马因踢架,把后腿骨节踢坏了,伤很重,鲜血直流,不能走动。有的社员说:“这马没个好了,就是好了,也是个残废,不如杀了。”潘维义说:“这是人民公社的财产,绝不能杀,我坚决把它医治好。”他每天起早贪黑地给马洗腿,用自制的药包扎。经过四个月的精心饲养和治疗,这匹马好了,能干重活了。社员们说:“潘维义真是治马的良医。”
潘维义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以为集体事业贡献力量为荣,刻苦钻研,摸到了养马规律,创造了八年没死一匹马的奇迹,使马匹高速度发展,成为拜泉县养马的标兵。当县、社、区、队领导上表扬他时,他总是说:“这些成绩是党对我培养教育的结果,经验是大家齐心创造的,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大家的帮助,谁也办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