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爱煤如爱粮 爱焦如爱钢 节约煤焦 增产钢铁
钢铁企业煤焦消耗量逐月下降
据新华社17日讯 各地钢铁企业节约原煤、焦炭的群众运动,已经取得显著成就;几个月来在生铁高产优质的基础上,煤、焦消耗量逐步下降。据有关部门统计,9月份全国中小高炉平均每产一吨生铁耗用的焦炭,比8月份减少了一百一十公斤,10月份又比9月份少用了五十公斤左右。由于焦炭消耗降低,只是河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六省,一个月就少用将近四十万吨炼焦煤,用这些原煤炼出的焦炭可以多炼十多万吨生铁。
各地钢铁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都提出了“爱煤如爱粮,爱焦如爱钢”的口号,紧紧把住运输、使用、保管等各个关口,千方百计地减少焦炭和原煤的损耗。如重庆巴县小海南炼铁厂职工,从炼焦、装卸、运输、破碎,直到炼铁,普遍开展了一条龙的竞赛。运输工人做到人畜不压焦炭,破碎工人将大锤改成了鹰嘴锤,根据焦炭纹路轻打轻凿,炼焦工人实现了窑底无黑头、窑上无泡焦的保证条件,使焦炭的结焦率从原来的60%多提高到75%,损耗率降低了10%,炼铁焦比也比年初下降了六百多公斤。邯郸市各钢铁企业职工热烈开展了二高(回收率高、结焦率高)、四拣(窑里、路上、灰里、站上拣焦煤)的竞赛活动,五十天就节约了四万五千多吨焦炭。
在开展竞赛的同时,各地钢铁企业建立和健全了各项管理工作和技术措施。河北省普遍推广了石家庄市创造的煤、焦供应“定额包干”的制度,使节约焦、煤的计划从市一直落实到每座焦炉和高炉,其中推广得最好的张家口市,每吨铁消耗的焦炭已比实行“定额包干”前下降了17%。
炼铁高炉上贯彻精料、大风、高温的技术操作方针,是减少煤耗的另一项重要措施。很多地方为此对中小高炉进行了技术改造,普遍提高了风温风压,还加强了矿石的洗选和烧结工作。如山东省济南市各炼铁企业规定所有入炉原料都要达到矿石品位高,粒度小而均匀,自熔性强,化验配料准确等七项标准,结果不但许多小高炉降低了焦比,还提高了利用系数和生铁质量。其中济南织布厂等企业的小高炉,每炼一吨铁的焦炭耗量,都不超过六百公斤。

中国古巴友好万岁!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致敬!
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致词赞扬古巴人民向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格瓦拉致词强调古中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团结起来一起前进
新华社17日讯 英勇的古巴人民的代表,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应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古巴第一个前来我国访问的政府代表团。贵宾们在首都机场上,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热情高呼:“中国古巴友好万岁!”“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致敬!”“古巴西、洋基诺(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今天,中国和古巴两国的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三时四十分,古巴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在机场上停稳以后,李先念副总理随即走到飞机旁迎接贵宾。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他们同格瓦拉少校和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外交部行政副部长艾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古巴外贸银行总经理阿尔贝托·莫拉少校,埃迪·苏纽尔·里卡尔特少校等贵宾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李先念副总理在致词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古巴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和古巴远隔重洋,但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李先念副总理特别赞扬英勇的古巴人民向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坚持斗争的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致以衷心的祝贺。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古巴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于增进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必将做出重大的贡献。
格瓦拉少校在致词中热情地表达了英勇的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既要完成我们政府所指定的使命,同时也要完成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使命。
格瓦拉少校在赞颂古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时说,古巴人民正处在艰苦阶段,但是使我们骄傲的是古巴是美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他表示这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格瓦拉少校说,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大家都要求在共同的斗争中团结起来。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两国人民永远不会背弃这种友谊,我们将一起前进,直到人类最后解放。
讲话以后,格瓦拉少校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和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动彩旗,高呼口号。在欢迎行列中,全副武装的首都民兵队伍持枪肃立,向英勇的古巴人民的使者们,表示崇高敬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古巴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正在北京的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宾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由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16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中国访问。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商务参赞郑拓彬到机场送行。
苏联方面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联国家银行管理委员会主席科罗乌什金,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副部长波里索夫、库米金和库兹明等人。
朝鲜、蒙古、越南等国驻苏联大使也都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首都民兵们热烈欢迎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李先念会见古巴贵宾
新华社17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会见了以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叶季壮、耿飚、宋养初、李强、卢绪章、曹菊如、申健、陈明、林平等。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便宴招待古巴贵宾。(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周总理等观看瑞典芭蕾舞
新华社17日讯 瑞典皇家剧院芭蕾舞团今晚继续在北京演出“仙女们”、“唐·吉呵德”片断、“瑞典狂想曲”和“C大调交响曲”等古典舞剧。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观看演出。
在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等走上舞台同瑞典皇家剧院芭蕾舞团的领导人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沃尔威欧斯也在场。

以技术革命为中心 全面加强港口工作
泸州港装卸效率飞速上升
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百分之九十二。一至十月装卸作业综合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一点九八倍。
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成倍增加,需用的劳动力反而减少。船舶停港时间由三天缩短到不超过一天。
本报成都17日电 四川省泸州港以大搞技术革命提高装卸效率为中心,全面加强港口工作,大大加速了港口船舶周转。今年第三季度装卸作业的综合效率比第一季度提高一点二倍,10月份又比第三季度提高了36.8%。今年1至10月份的装卸作业综合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点九八倍,船舶在港作业时间由三天缩短为不超过一天。仅据富顺、泸县、纳溪、内江等地在泸州港中转的木船运力计算,1月至10月份运输效率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3%,相当于增加了一万五千零一十一吨运力,一年可多运物资一百零八万吨。
泸州港是四川内河运输的主要枢纽之一,也是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大量物资集散的中转港,年吞吐量在二百万吨以上。随着今年国民经济的新高涨,进出口物资成倍增加。为了加快港口船舶周转,保证粮食、钢铁及工农业生产资料随到随运,中共泸州市委在去年大搞港口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动群众,把已经革新的装卸机具再发展、再巩固、再提高。广大职工发扬了不断革命精神,坚持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方针,根据地形特点和物资流转方向,创造了铁梭槽、竹木梭槽、绳索牵引机等装卸工具,并把梭槽、架车式独轮车等组成联动线,大大提高了装卸效率。如上坡物资使用了绳索牵引机,一般都提高工效五倍以上。现在,全港已建成十六条装卸作业联动线,大部分物资已做到货不落地,消灭了中转环节。港口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由第一季度的68.5%提高到目前的92%。由于革新机具发挥了巨大威力,这个港口不仅保证了重点物资随到随运,并且改变了今年原来准备增加一千九百名劳力的计划,今年1至10月还节约了五百七十八名劳动力。
泸州港为了加速船舶周转,在开展装卸技术革新运动的同时,还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原有基础上加强港口建设,并且进一步改进组织管理。今年全港已整修了九个重点码头,新建、扩建了六个货场和一批仓库,其中仅货物容量就增加了二万四千吨左右。在组织管理方面,对蓝田、小市等重点地区,分设了指挥机构,较大货场建立了收货登记,按照物资种类和流转方向,统一规划装卸点,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全港汽车装卸时间已实现平均每吨货物不超过一分钟;木船装卸实现了船不过天。
为了做好港口工作,加速船舶周转,泸州港还加强了同有关物资单位、专区和市属运输部门的协作,建立了由有关部门提前两天预报运力和物资情况的制度。每天平衡运力,安排装卸力量。在这以前,各单位配合不够密切,经常有八百吨到一千吨木船运力不能及时出港,加强协作以后,从第三季度以来,虽然物资吞吐量逐月增加,港口却出现了船不空行、货无积压、互不等待、快装快卸的新气象。(附图片)
泸州港茜草坝码头木制输送机直接搭上煤船,“乌金”滚滚下船上车,工效比人工抬运提高三倍以上。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电贺摩洛哥国王登基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祝贺他登基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
值此陛下登基三十三周年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摩洛哥人民致以热忱的祝贺。祝摩洛哥王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0年11月17日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祝贺他登基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
值此陛下登基三十三周年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贵国政府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摩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陛下和摩洛哥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11月17日于北京

按照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政府的一致意见
老挝决定同我国建立友好关系
并将派遣外交代表团访问中越两国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的老挝政府会议的公报说,老挝政府16日在梭发那·富马首相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富马首相在会议上报告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和政府代表团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
这些意见是:一、派遣外交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二、恢复老挝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邮电关系;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公报说,政府会议接受了上述所有意见。
公报说,富马首相还建议组成各个流动队,以便向偏僻的村民解释政府对上述问题的态度。关于流动队的组织工作将交给军队中的高级军官负责。会议通过了富马首相的这个建议。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
通过特赦已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的建议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审议决定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零五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特赦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的建议,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全体会议通过了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
会议还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进口税办法。
会议最后通过青海、湖北等省的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专栏:社论

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
——论泸州港挖掘运输潜力的经验
港口是水上运输的枢纽,船只从这一港口装货出发,又到另一港口卸货。港口是水运物资的集散点,又是车船联运的衔接处。港口工作做好了,便能大幅度地提高运输效率。四川省泸州港即是一个例证:这个港今年1至10月的装卸作业综合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点九八倍,船舶在港时间由三天缩短为不超过一天;仅据富顺、泸县、纳溪、内江等地在泸州港中转的木船运力计算,1至10月份运输效率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3%,相当于增加了一万五千吨运力,一年可多运物资一百万吨以上。港口的潜力之大,由此可见。
每个港口都有潜力,并不等于每个港口的潜力都已挖掘出来了。为什么同样的船舶在泸州港作业时间已压缩到一天以下,而有些港却需要五、六天呢?是不是因为在泸州港进出口的物资少呢?不是,这个港货运量逐月上升,比去年同期有了成倍的增长。是不是因为泸州港的劳动力多?也不是,这个港原计划今年要增加一千九百多个劳动力,结果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节约出五百七十八个劳动力。泸州港之所以能够挖掘出水上运输的潜力,是因为他们紧紧抓住了技术革命这一中心工作,并且配合做好了其他各项工作。去年实现了装卸搬运土机械化,今年又向以电动为主的“小洋群”过渡,使装卸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由第一季度的68.5%提高到92%。现在正继续努力使已经革新的机具再发展、再巩固、再提高。泸州港在抓好技术革命这一中心工作的同时,还根据少花钱和不花钱的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地进行港口建设;还根据技术革命后的新形势改进了组织管理;还根据中转港往来物资单位多的特点,加强运输、装卸、物资等单位的协作。以技术革命为中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蕴藏在港口的潜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这便是泸州港的主要经验。
从泸州港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是十分重要的。为什么有些港口的潜力没有挖掘出来呢?有的是因为中心工作不明确,没有首先集中力量把中心工作做好;有的是因为只注意了一方面的问题,而把别的丢掉了。总之,从领导方法来看,还没有学会“弹钢琴”。毛泽东同志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443页)泸州港的事实证明,按照毛泽东同志提倡的这个方法进行工作,就卓有成效;反之,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
为什么工作方法对工作的影响这么大呢?因为正确的工作方法是符合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的,因而能大大促进工作的发展。办任何事情都不可平均使用力量,而必须集中力量抓住中心一环,这一环抓好了,也就是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就好办了。但这不等于说其他工作就不重要了,就可以不要花什么力量了。不是的,应当围绕着中心工作适当配置力量,逐步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纲和目,中心环节和整个链条,也是一个对立面的统一。没有目,也就无所谓纲,没有整个链条,也就无所谓中心环节。加强港口工作,一定要集中力量,百折不回地把技术革命这个中心工作进行到底,不攻克这一关,要想提高港口效率是不可能的。但同时又必须有计划地配合中心工作加强港口的各方面工作。因为船只周转的快慢,固然首先决定于物资的装卸,但港口的装、卸、搬、运又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体,如果码头、场地、堆栈、仓库各个环节的工作不相适应,或者运输管理与装卸作业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就是实现了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仍然不能充分发挥这些机具的作用。同时,港口作业又直接联系运输和物资单位,特别是中转任务很大的港口,与水路和陆路、上游和下游都有中转关系,联系范围很广,要达到快装快卸的目的,还必须加强各有关单位的协作。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加强中心工作,使中心工作发挥更大的效果,因而都是不可忽视的。泸州港在第三季度以前曾因为物资、运输、装卸等单位配合不够密切,经常有八百吨到一千吨木船运力不能及时出港,后来加强了各有关单位的协作,这种情况消灭了,运输效率也就提高了。可见学会“弹钢琴”的领导艺术,需要一定的过程,但也是完全可以学会的。工作方法是完成工作任务所采取的手段。我们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认真讲究工作方法,要想充分发挥水上运输的潜力,就要以技术革命为中心全面做好港口的各项工作。
目前交通部直属企业的船舶在港停泊时间还是很长,船舶的航行率还低。如果把全国现有的木帆船和轮驳船的航行率再提高5%,它所增加的运力就比1959年全年新建轮驳船和木帆船的实际使用运输能力总数还多。为了挖掘出如此巨大的水上运输潜力,我们希望各个港口,都能像泸州港那样,狠狠抓好技术革命这项中心工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同时又配合这个中心工作,把其他方面的工作一个一个地切实做好,把水上运输的效率大大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