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人民决不当美国侵略工具
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公众声援古巴兄弟
加拿大共产党要求政府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15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劳动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危地马拉伊迪戈拉斯政府充当侵略古巴的工具。
声明说,伊迪戈拉斯政府对美国利益的完全屈从使得它甚至出让国土来换取美元,使危地马拉的领土被利用来作为进行军事训练和对古巴发动罪恶侵略的基地。这不仅是参与反对古巴人民的侵略活动,而事实上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对危地马拉又一次新的可憎的干涉。
声明揭露,在危地马拉,约有六千人接受了军事训练,这些人已经在10月27日晚乘十三只船前往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的天鹅岛,以便从天鹅岛开始对古巴的侵略。但是,在危地马拉,最近建筑的机场、那些雷达设备和其他军事设施、轰炸机和军需品等依然存在。此外,还有关于允许一个“友好强国”在我国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的宣告。但是,政府企图欺骗人民,宣布说侵略古巴是假想的,但是危地马拉人知道事实真象,他们绝不会被蒙骗。
声明向危地马拉人民发出号召说,制止这种混乱、腐化以及罪恶挑衅的时刻已经到了;使我们祖国不再受政府的投降主义和胡作非为的威胁的时刻已经到了。危地马拉没有任何理由为美帝国主义者火中取栗。
据新华社圣约瑟12日电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诺耳多·费里托发表声明,要求警惕“我国正被利用来进行反对古巴的罪恶阴谋”。
声明里指责哥斯达黎加内政部长“屈从很容易想见的势力”,也跟在后面散布所谓“古巴远征军入侵”哥斯达黎加的谎言。
阿诺耳多·费里托声明中指出,对古巴的中伤和诬蔑的目的,在于“制造反古巴的歇斯底里气氛”,以便在国际上为侵略古巴继续制造借口。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4日电 委内瑞拉共和民主联盟主席霍维托·比利亚耳瓦昨天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时说,“我们共和民主联盟党员是古巴革命的朋友,也是世界所有民主国家人民的朋友。”
他说,“当我们说我们是古巴革命的朋友时,我们诚心地表示我们坚定不移的决心,要为保卫古巴人民决定自己政治命运的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12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拉巴斯报道,玻利维亚建筑工人联合会11日号召组织一支随时准备保卫古巴的民兵。建筑工人在这个强有力的声明中要求采取有力的行动来反对帝国主义,他们还要求,假如发生对古巴的武装进攻,就向美国代表机构举行暴力示威。
新华社15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共产党谴责美国在古巴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发展加拿大同古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
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上星期写了一封公开信给迪芬贝克总理,这封信说:“加拿大人对美国两个总统候选人好战的侵略威胁,对美国大批海军陆战队在关塔那摩登陆所表现的挑衅性的耀武扬威的行动,感到震惊。”
公开信指出,由于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加拿大面临被拖入战争的可怕危险。它要求迪芬贝克立即以最强烈的字眼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
公开信还建议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发展加拿大同古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它指出,目前受到失业严重打击的加拿大工农业非常需要使它同古巴的贸易兴隆。信件反对同美国当局勾结在一起从经济上窒息古巴,并且要求加拿大政府接管和经营拒绝同古巴做生意的任何美国子公司。
公开信最后说,“我们的邻国古巴所发动的摆脱美国统治的英勇和胜利的斗争,鼓舞了爱国的加拿大人。摆脱美国的统治也是我国最大的问题。”信件还说,加拿大人知道,“帮助古巴的英勇的反抗也就是帮助自己成为国家的主人”。(附图片)
智利首都的一个残废人乘着车参加支持古巴革命的游行,他手持“我们支持古巴”的小旗子,和群众一道高喊:“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新华社稿

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鼓舞了日本人民
东京市民集会声援古巴人民
印度加尔各答群众示威反对美国干涉古巴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大约六百名市民昨天晚上在东京的中野公共会堂举行集会,支持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
这个集会是由当地的和平团体和工会联合发起的。它是最近在神奈川等几个县举行的一系列表示支持古巴人民斗争的地区性集会之一。
古巴驻日本大使马里奥·阿耳苏加赖参加了集会。他在会上发言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外国包括在古巴驻扎军队,从而破坏世界和平和阻碍许多国家的独立。当这位大使表示希望日本人民在争取撤销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的斗争中获得胜利时,与会者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
在向古巴大使献花之后,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明确地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尽快地批准同古巴缔结的贸易协定。
然后,市民代表把一封表示声援古巴人民的信件交给了古巴大使。这封信说,“英勇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鼓舞了我们日本人民,增强了我们在反对同一个敌人的斗争中获得最后胜利的信心。为争取日本的独立、亚洲和平和废除美日军事同盟而斗争的我们,对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而进行激烈的斗争的古巴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加尔各答有一批群众7日在美国驻加尔各答的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不要干涉古巴。

一千多人示威包围国防部
美国人民抗议扩军备战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千多名示威者在13日和14日接连在华盛顿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的军备竞赛政策。
示威者包围了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并且布置了纠察线。他们是从美国各地到华盛顿来参加反对扩军备战的大游行的,这次大游行是由“教友会”组织的。
大游行的组织委员会发表了呼吁书,要求美国政府停止生产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并且要求把储存的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以及制造这些武器的原料销毁。
呼吁书还要求削减美国对外军事“援助”的拨款。
尽管这次示威是一次和平示威,美国当局却出动了警察的摩托车队到五角大楼周围去“维持秩序”。

老挝爱国战线党谴责美国支持诺萨万集团进行武装叛乱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击败美国干涉
老挝各地人民集会要求政府实现和平中立与民族和睦政策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蹂躏老挝主权,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法的行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对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看作是对老挝的干涉。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将进行坚决的反对。”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号召全体人民和各个爱国、爱和平的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而斗争,并把它们彻底击败。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民主的力量支援老挝,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揭露,在帕森斯到老挝活动以后,美帝国主义及泰国和南越的反动派通过一切粗暴和明目张胆的形式来大力帮助叛乱集团,进攻老挝王国政府和人民。声明说,它们的恶毒意图是阴谋武装干涉老挝。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老挝,实际上是援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美帝国主义到现在一共向富米·诺萨万集团提供了一千六百万美元,并从泰国和南越向这个集团运送武器。为此目的,美帝国主义还直接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建造飞机场,开辟新航线。同时,美帝国主义还派遣军官训练和指挥叛乱集团的军队,派遣外国军队进入富米集团的军队,以便准备进攻万象。
声明揭露了美国军官在各地帮助叛乱集团训练部队、侦察地形和制订作战计划的大量事实,然后指出,更严重的是,在今年10月底,人民武装力量曾获得一份第一军区指挥官签署的1960年10月19日第623LH号密令。这项密令命令丰沙里省各地驻军接收外国特别派来的所谓“第八号突击队志愿军”。
声明指出,用美国飞机载运外国军队到老挝,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配合来反对老挝政府和人民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直接干涉老挝,蹂躏了老挝的主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法以及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者怀着把老挝变为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在东南亚的侵略基地的野心,它利用外国反动集团作为它的工具来实现其以老挝人打老挝人,破坏和平中立、民族和睦,颠覆王国的合法政府,挑起和延长老挝内战,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的毒辣阴谋。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的上述明目张胆的干涉给老挝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祸害。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各地人民继续举行集会,支持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叛国阴谋。
琅勃拉邦省巴森县七千居民、甘蒙省布拉发县各族、各阶层二千多居民最近都分别举行集会,通过了寄给富马政府的成百份建议书。这些建议书要求富马政府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要求同各邻国建立外交关系;坚决反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进攻万象的阴谋;反对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命令各地爪牙强迫青年当兵、镇压人民的行动。

肯尼迪同尼克松会谈
表示将在外交方面实行两党政治
新华社15日讯 美国迈阿密消息: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14日在迈阿密拜访了他的竞选对手、现任副总统尼克松,并举行了会谈。
肯尼迪在会谈后说,他们两人讨论了“美国所面临的许多问题”。肯尼迪说,他认为美国在外交方面应该实行两党政治,他还说,他觉得尼克松在讨论有关从共和党政府过渡到民主党政府的问题时很合作。
尼克松也说,他“将支持(未来民主党)政府的各种他认为符合于国家最高利益的政策”。

吃了闭门羹 还是不死心
艾森豪威尔仍想在下台前访日
据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6月被日本人民飨以闭门羹的艾森豪威尔不肯死心,还想在不久以后去日本“访问”。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14日对新闻记者宣布,艾森豪威尔仍然“希望访问日本”,但是还不能肯定是否在他明年1月20日下台前作这一次旅行。
法新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认为,这个即将下台的美国总统“将会竭全力把这个访问列入他在今后两个月的排得满满的日程表中”。

伊拉克撤换三个部长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 巴格达电台昨天深夜广播共和国命令说,根据总理的建议,任命纳齐姆·扎哈维为贸易部长,穆扎法尔·侯赛因·贾米勒为财政部长,哈桑·里法特为工程和房屋部长。
这项共和国命令还免除阿卜杜勒·拉蒂夫·沙瓦夫的贸易部长之职,并任命他为中央银行行长,免除奥尼·优素福工程和房屋部长之职,免除纳齐哈·杜莱米国务部长之职。
纳齐姆·扎哈维原任中央银行行长,哈桑·里法特原为房屋部次长,贾米勒原为中央银行副行长。

西德军队在美国卵翼下迅速扩展
施特劳斯吹嘘西德军力已成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波恩11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在庆祝西德
“联邦国防军”建立五周年的时候为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大事吹嘘。
他在广播讲话中说,西德军队现在已有二十七万六千人,已成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力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美国最初给西德军队四十亿马克(大约十亿美元)的创建“援助”,使得西德“联邦国防军”得到了现代化的装备,足以和“任何外国军队”的装备相比。
西德海军正在竭力从事制造高吨位的军舰和潜艇以便装备原子武器,西德最大的一艘四千八百吨的军舰最近已经下水。为了成立一支潜艇队,除了自建以外,据“法兰克福汇报”3日报道,西德已经向挪威购买两艘快速潜艇,向基尔的“火华特造船厂”订购十二艘三百五十吨的潜艇,向不来梅造船厂订购的二十艘扫雷艇。
据西德新闻社报道,西德空军第五十二侦察机中队今天已经正式成立。这一中队包括三十六架RF—84F型喷气机和六百名人员。
据报道,西德空军司令卡姆胡贝尔最近在慕尼黑叫嚣说,在战时西德空军应当摧毁成千上万的机场和敌人的火箭发射场。这个前希特勒将军说,因此西德的任务不能只靠常规武器来完成。据西德国防部最近宣布,西德空军现在已建成五个歼击机轰炸机中队,四个歼击机中队、三个侦察机中队和两个运输机中队,共有六万四千多人。
西德军队现在正在加紧各方面的训练和演习。据西柏林“日报”报道,西德现有四十所军事学校,正在那里进行着特别的军事训练。报道说,这些学校已经训练出大约二万四千名“联邦国防军”士兵。

美国加紧准备侵略战争
计划大力发展远程导弹、重轰炸机和化学、细菌武器
“华尔街日报”说下届政府将继续目前的备战侵略政策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发展各式各样的新武器,积极准备侵略战争。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大力发展远程导弹”。这家报纸说,为了加强美国的所谓“威慑力量”,美国国防部的首脑们已计划“要继续迅速发展一个远程导弹的多样化兵工厂”,并且准备在今后五年大批生产导弹。
这家报纸说,与此同时,“五角大楼正在没有引人很大注意地又再次对有人驾驶的飞机感到兴趣”。国防部的首脑们为了对准备战争谋求“更多的保险”,在大力发展导弹的同时也在“发展新型的飞机”,“由于(肯尼迪和尼克松)两位候选人(在竞选中)都谈到继续发展轰炸机,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这种想发展新型飞机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华尔街日报”还特别指出: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下届政府不论是哪一党执政,都将大力倚重许多制定今天的计划的这一批军事领袖们的意见。”
据“华尔街日报”说,目前美国政府加紧发展的新式飞机之一是B—58型“冲击者式”轰炸机。这家报纸毫不掩饰美国政府加紧发展这种飞机的打算是准备攻击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它说,美国政府希望“这种快速的B—58将使我们(美国)在只有很少几枚洲际导弹可以服现役的时候增加远程打击力量,它可以从国外的基地上毫不费力地飞到俄国去并且返回来”。据这家报纸说,美国目前订购这种飞机的款项已超过三十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还说,五角大楼目前还准备“把更多的钱”用于发展“B—70‘瓦尔基莉式’轰炸机”。此外
“海军方面正在增加在海上的航空母舰上所停放的轰炸机的力量”,“海军不仅用能够向共产党目标投掷核武器的轰炸机替换了在国外的两艘航空母舰(一艘在地中海、一艘在太平洋)的全部防御飞机,而且美国保持在海外的另外四艘航空母舰上所装载的这种飞机的数量也增加了。”“华尔街日报”还说,五角大楼还计划发展一种“新式的运输机”,以便“运送人员和武器”来进行“小规模战争”。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报道说,白宫“已发出了加速发展空间和防务(指扩军备战)的命令,并将在这方面花更多的钱。”这家杂志说,美国政府最近已宣布要“大力扩大”B—70型轰炸机的发展工作。在1961财政年度,空军就得到了两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来发展这种飞机,这个数目几乎为原来数目的两倍。
据“国民前卫”周刊报道,美国政府同时加紧在准备“化学和细菌战”。艾森豪威尔“显然已经同意”让陆军化学兵团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来“推销”化学和生物战争,一群经过
“谨慎的甄别”的记者不久前被带去参观犹他州杜韦地方的面积一千三百平方英里的化学、细菌学和应用辐射学试验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出现的事情。据这家周刊说,美国的化学、细菌和放射性武器训练班负责人约瑟夫·普伦提斯公开表示“热心于细菌和化学战”,陆军的化学兵团也大肆鼓吹细菌武器比核武器更好”。这家周刊说,“化学兵团的发言人们一直强调发展非致命性的心理化学物品”,同时,“陆军已经在致命的氮芥气和神经性毒气上花了数十亿美元。”

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经济基础
席林生
近来,西德阿登纳政府的复仇主义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越来越嚣张而猖狂了。西德军国主义者公开要求原子武装,准备原子战争。西德政府的当权人物也一再公然叫嚣要“收复过去的德国的领土”,并且在西欧进行领土扩张。羽毛丰满的西德军国主义者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亦步亦趋地走着过去希特勒所走过的老路。
资本集中 超过战前
今天在西德又像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一样,重演着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历史是一点也不奇怪的。因为无论是希特勒和阿登纳所执行的军国主义政策,都是导源于同一个德国帝国主义的“最深的经济基础”——垄断资本主义。列宁曾经指出过:“现代军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结果”。他还说:“帝国主义,即在二十世纪才完全形成的垄断资本主义,由于它的根本的经济特点,则最不爱和平,最不爱自由,到处发展军国主义”。在历史上德国垄断资本为了以武力重新分割世界,曾经两次发动世界大战。虽然最后都失败了,但是德国的垄断资本主义却一直没有被根除,它在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扶植下重又复原和发展起来。在第二次大战后,一小撮过去的德国垄断资本已经重新统治着西德的经济和政治。正是这种垄断资本主义的势力今天又在积极支持阿登纳政府的对外扩张和准备复仇战争的侵略政策。
目前西德资本集中的程度已经比过去德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更厉害。据材料统计,在1938年,德国拥有股本一千万西德马克以下的股份公司占股份公司股份资本总额的33%,而到1958年更下降为16.1%。拥有五千万马克以下的公司所占份额则由1938年的30%,下降为1958年的21.4%。而拥有股本五千万以上到一亿马克的股份公司所占份额从1938年的11.3%上升为1958年的16.5%。资本扩张最为猛烈的是拥有股本一亿马克以上的大公司,它们所占份额由1938年的25.8%增长到1958年的46%。目前在西德拥有股本一亿和一亿以上的股份公司有五十八个,占西德全部股份公司总数的2.3%,但是它们在西德股份公司总资本额中所占份额在1958年达到48.6%。
实际上西德今天所有大企业是操纵在十七个大垄断组织的一小撮垄断资本的手里。而对于这些垄断资本,人们是并不陌生的,它们就是历史上长时期统治德国经济命脉的法本、蒂森、克虏伯、曼索斯曼、弗利克、西门子等康采恩以及德意志银行等等。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些大垄断组织控制西德生产品的情形,更可以看出今天西德垄断资本的发展已达到了怎样惊人的地步。1938年时九个德国冶金康采恩所控制的钢生产占87.7%,而现在已经占93.9%。目前,仅仅十家大康采恩和股份公司操纵着95%的冶金工业,100%的铁矿开采和87%的煤炭工业。西德五家康采恩控制了整个汽车生产的89%;五家康采恩控制了西德石油产量的95%;六家康采恩控制了西德整个造船工业的73.6%。
在金融资本方面,前德意志帝国的三家最大垄断银行:德意志银行、德累斯顿银行和商业银行目前拥有的资产占了西德全部银行资产的60%,已大大超过战前的年代。今天西德三大银行的势力在西德企业中占据着二千个领导职位,而最强大的康采恩在这些大银行的监察委员会里有自己的代表。这说明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密切结合、融为一体,形成了少数财政寡头的统治。
这一切反映出今天西德生产社会性与私人占有制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所固有的矛盾已经发展到了多么深刻而尖锐的程度。
垄断资本的国家机器
垄断资本的统治必然引起政治上的反动和腐朽。事实上今天西德的整个国家机器也完全掌握在垄断资本家的手中。在本届联邦议院中,至少有一百名议员是直接代表垄断资本、银行资本和批发商业的。而在政府中,总理阿登纳本人就是德国金融资本的代表人物。他过去曾担任德意志银行经理多年,现在他同三大银行有极密切的关系。他的家族也同美国摩根财团和西德垄断资本结成裙带关系。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来自法本康采恩资助的经济联盟,同鲁尔冶金工业有密切联系。交通部长塞博姆在石油工业中有巨额投资;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是雷希林康采恩的代表……。
这种由垄断资本家代表组成的政府只能是维护大资产阶级利益和镇压并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工具。几年来西德阿登纳政府取缔德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压制工人罢工、加重人民经济负担、审判和监禁和平民主人士以及最近制定镇压罢工和反对阿登纳政策运动的紧急状态法等等就是奉行西德垄断资本的意旨。而另一方面对于垄断资本的利益,阿登纳政府却是百般尽力维护和效劳。西德政府通过减低税率年年向大垄断企业奉送数十亿马克的礼:每年从预算中拿出好几十亿马克来资助垄断资本输出商品和资本,以便向外扩张。阿登纳政府还把各种赚钱的国营企业以低价出卖给大企业主,而以高价收买即将破产的垄断的企业;它还给垄断企业每年几十亿马克的军事订货。西德的联邦议院也不断通过各种有利于垄断资本的法案。阿登纳的政权就是这样替垄断资本大开攫取高额利润之门,而迫使西德广大人民在资本主义的残酷剥削下越来越贫困。
西德垄断资本的统治进一步加深了劳动人民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对抗性矛盾。阿登纳政府推行的军国主义政策,除了它的对外扩张的目的之外,对内就是以国家机器的暴力来镇压人民的反抗、巩固垄断资本的统治。
对外扩张 变本加厉
这些旧日的德国垄断资本在重新恢复了它们的实力的同时,挟其雄厚的资本,再次投入帝国主义阵营争夺世界市场、原料产地和势力范围的斗争。
西德垄断资本在进行这场斗争时首先是从商品输出开始。由于几年来西德经济实力的恢复和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因此它的商品输出就带有急剧而凶猛的特点。从1950年到1959年,西德工业生产增长了近一倍半,而出口贸易却增长了四倍。今天西德在资本主义世界贸易市场上的地位跃居到美、英之后的第三位。而在制成品出口方面西德更超过了英国。在西欧市场上西德已打败美英而独占鳌头;在拉丁美洲市场上西德也早已超过英国而名列第二;在中东和东南亚西德也在步步逼紧英国;西德垄断资本又一次成为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西德垄断资本在进行商品输出的同时,也竭力加紧资本输出。这种利用资本直接进行剥削和掠夺的办法,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和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市场斗争的尖锐化而越来越紧迫地提上了西德垄断资本的议事日程。目前西德的资本输出(包括私人和政府的)达到二百七十亿马克。国外直接投资占了四十五亿马克,其中私人直接投资达二十四亿多马克。这些投资遍及世界各地、特别是亚、非、拉丁美洲等不发达国家。
西欧六国的“欧洲共同市场”的成立,标志着西德垄断资本已开始参与瓜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和势力范围的斗争。如所周知,“共同市场”是西德垄断资本在美国的支持下,联合一些国家,排挤另一些国家,以便把西欧大陆和与之联系的非洲属地变成它独占的商品销售市场和投资场所的国际垄断组织。这实际上是过去德国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和重新分割世界的狂妄要求的复活。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的一个亲信就曾说过:“最发达的国家必须有自己的特权地区,这种地区就像它们的后方:对美国来说就是美洲大陆、英国——英联邦国家、西德——欧洲及其在非洲的本土延长部分。”
西德垄断资本在对外经济扩张中,竭力挂上“援助”、“合作”的牌子,说什么是“热心帮助”别国经济发展。这纯然是谎话。艾哈德不久前曾明白表示,西德的对外投资应当“走向那些有足够劳动力的国家”,“可以并且应该利用他们。”西德大资产阶级报纸“世界报”也曾说:“西德投资的决定性因素是有利可图”。这说明西德像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一样,是把它所投资的国家的劳动力和资源当作它进行掠夺和奴役的对象的。事实上西德对不发达国家的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最明显不过地暴露出它的帝国主义的掠夺的本质。在相互贸易中,西德竭力把不发达国家维持为一个原料供应基地和西德制成品的销售市场。同时通过这种不平等交易使西德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长期来保持着巨大的顺差,不发达国家则成了西德的债务国,不得不在经济上依赖于西德。于是西德垄断资本乘着这些国家经济困难之机提出附有各种奴役性条件的“财政援助”、贷款及投资等等,以便利用这一切使西德商品源源进入这些国家、让西德资本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虽然这种方式同过去德国帝国主义赤裸裸的武力掠夺和奴役有所不同。这是因为今天时代已经不同,东风已经压倒西风,殖民地附属国人民已经日益觉醒,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正在崩溃。在这种形势下,老的殖民主义的侵略手段已经不能镇服殖民地人民了。因此西德就借助于经济渗入和经济侵略的办法,把过去军事镇服的锈烂了的手铐换成一条镀金的锁链。西德垄断资本喉舌“经济学家”周刊曾经承认:“民族解放运动结束了殖民主义时代,为开发工作造成了完全新的政治条件”,因此“必须寻找新的途径和新的方式来向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输出资本”。西德的“工业快邮报”也曾说:“在这些国家中谁在经济方面占优势,那末它在政治方面也将占优势。”因此西德垄断资本今天所用的是更加狡猾而阴险的新殖民主义的侵略手段。这种手段在目前还有一定的欺骗的作用,但是无论如何这种新的手法的本质是帝国主义对不发达国家的掠夺和奴役,因此这种欺骗作用不可能持久的。事物的发展必将走向它的反面,帝国主义的掠夺终将引起不发达国家人民反掠夺斗争的高涨。所以西德垄断资本新殖民主义扩张也并不排斥在一旦这种扩张遭到失败后而利用军事手段来巩固它的殖民利益。事实上今天西德垄断资本也正是在这样做:它在人力财力上支援法国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就是一例。而目前西德要求军事霸权的努力,也都是包含着武力掠夺和镇服殖民地的企图。
因此,西德垄断资本的扩张将大大加深它同不发达国家人民之间的矛盾,并且在目前也使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化,使它们之间争夺市场和原料基地的斗争更加具有你死我活的性质。
美德资本互相勾结
西德垄断资本在战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是美帝国主义扶植和帮助的结果。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利用战胜国这一有利的政治条件竭力把美国的经济势力渗入西德,加强美国垄断资本对西德的控制。而另一方面美国又扶植西德垄断资本,支持西德垄断资本对外扩张,并且与西德垄断资本勾结一起分享利润和在世界各地排挤英、法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势力,从这些国家手里夺取殖民地和势力范围。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在十年以前就认为“一个复兴的德国”也可能是美国的“一笔很大的资产”。正是怀着这种目的,美国在战后以来对西德垄断资本投下了大量的贷款和私人资本。据统计仅仅在“马歇尔计划”下的贷款已达一百四十七亿马克之巨。而目前美国的私人资本从低估计也有二十三亿马克。美国的私人投资已掌握了西德四百多家股份公司,这些公司绝大多数是同军备生产有关的电子、汽车、石油、飞机等工业。此外,美国的许多康采恩也已经同西德的康采恩在分割市场、贷款“合作”以及交换技术情报等方面缔结了许多国际协定。正是这种帝国主义的经济利益决定美国当权者再一次把德国帝国主义从失败的泥坑中拉出来。
西德垄断资本是愿意同美国结成这种又勾结又利用的关系的。因为西德垄断资本知道,今天只有依靠美国的帮助和同美国勾结一起,才有可能重新恢复过去的势力,重新进行对外掠夺和复仇战争,并且从英法老牌殖民主义国家手中夺取自己的势力范围。由于美国经济渗入的加强,从而使以阿登纳为代表的、与美国资本勾结的亲美派的势力得以紧紧地掌握着西德的统治。这就使得目前西德比历史上任何时候的德国帝国主义者都更加依附于美国,执行着美国的侵略政策。但是任何帝国主义的勾结正像列宁指出的是一种强盗的联盟。今天西德依附美国并不是西德垄断资本所心甘情愿的。当西德垄断资本在羽毛渐丰之后,它就会竭力摆脱美国而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目前在争夺世界市场,特别是拉丁美洲市场上,西德与美国的矛盾正在发展。在西德垄断资本内部,这种趋向独立的势力同阿登纳在对外扩张的方法问题上不时发生分歧。这种又勾结又矛盾的关系正是西德垄断资本和美国垄断资本结盟的一个特点。不过由于目前西德垄断资本在各方面还需要美国的帮助和支持,同时亲美派的势力还占着上峰,因此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勾结还是主要的方面。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西德阿登纳政府在美国支持下,积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是符合德国垄断资本的侵略利益的。西德垄断资本把重建强大的军事力量看作支持它进一步向外扩张和掠夺的手段,而正是这种帝国主义政策使西德重新成为一个危险的战争的策源地。当然今天时代已经不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增强,帝国主义势力大大削弱,这使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可能性今天比过去大得多了。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也就存在着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会改变的。只要看一下德国帝国主义就是一个证明。这个帝国主义在两次大战中都曾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而今天它的统治范围也已经大为缩小。但是尽管这样,德国帝国主义却一点也不愿意接受历史的教训。它竭力从失败中重新站起来,并且继续进行侵略,准备复仇战争,走希特勒的老路。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是绝不会自动放下屠刀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的确是帝国主义的逻辑。而且越是临近死亡,越要疯狂挣扎。因此人们对于帝国主义准备战争的阴谋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给予坚决的揭露和斗争。

新大夫 老药方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