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罗马尼亚建成一批新企业
波兰今年建成并投入生产的大、中型工业项目达七百二十项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迅速发展今年产量将比1938年增长十倍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最近以来,波兰又有一大批新的工业企业建成并投入生产。由于集中使用投资,今年建成并投入生产的大中型工业项目共有七百二十项。
波兰列宁冶金联合企业今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最近已建成了九号平炉和一座钢管车间。用于扩建这个联合企业的资金达到七亿四千万兹罗提。正在建设中的华沙优质钢厂最近又建成了两座电炉。斯卡维纳制铝厂在10月底提前五个月、以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二阶段建设工程,使波兰的有色金属工业得到了新的发展。这个铝厂今年可超计划生产二千五百吨铝。
一系列新建的化学工业项目最近已经完工,其中有肯杰仁的磷苯二甲酸厂,托伦的过磷酸钙厂等。著名的奥斯威辛化学联合企业又建成了一些卫星厂,这样,奥斯威辛化学联合企业所包括的工厂已达到五十个。塔尔诺布热格硫磺矿区的硫磺选矿厂也已投入生产。
全国各地还有一批热电站和水电站的新涡轮机最近开始发电。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罗马尼亚目前正在兴建和改建许多化学企业,今年化学工业的生产将比1938年增长十倍。
博尔泽斯蒂石油化学联合企业是罗马尼亚从去年开始修建的大型化学企业之一,这个企业的纯碱制造厂已在今年8月份投入生产。另一个大型石油化学联合企业已开始在克拉约发兴建。在罗兹诺夫和弗各拉什都在建设化肥厂,这两个厂的化肥年产量将共达三十一万吨。一座年产十五万吨产品的制碱厂正在果沃拉兴建。
在六年计划期间(1960—1965),罗马尼亚化学工业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将由1956—1960年期间的17.5%提高到22.5%。虽然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在解放后才开始真正兴办,但是它的化学工业的生产到1965年就将达到法国和西德在1957—1958年的生产水平。
在六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将兴建二十二座化学联合企业和化学工厂;在现有化学企业中增建二十一个车间,还将增加二十八套设备。这些新建的企业和车间都将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劳动生产率将比现有同类企业或车间提高一倍多,而成本却降低25%。到1965年,罗马尼亚的化肥产量将达到二百万吨,即比1959年增长八点六倍,塑料和合成树脂产量将增长十三倍,合成纱产量将比1959年增长四十二倍。(附图片)
图为波兰在卢布林省新建的全国最大的赫尔姆水泥厂。这个水泥厂拥有现代化设备,年产水泥一百万吨。它是今年5月开始投入生产的。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反对美张集团迫害 争取生存权利
朝鲜南部人民广泛展开斗争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张集团当局的种种迫害、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在南方各地继续发展着。
南朝鲜铁路工人10月29日强硬抗议傀儡当局对要求提高工资的铁路工人采取集体解雇的高压手段。他们向伪交通部提出了抗议书,坚决要求立即停止这种非法解雇工人的行为,并恢复他们的工作。
南朝鲜的铁路工人在10月21日提出了增加工资一倍,缩短火车司机、司炉的劳动时间等项要求,并宣布说,如果在六个星期内傀儡当局不接受要求,将采取行动。惊慌失措的傀儡当局不但不答应工人们的正当要求,反而在10月28日一下子解雇了三十名工人。
11月4日,釜山“大韩陶瓷器会社”工人们为了争取从9月28日起的罢工的胜利,举行了示威游行。约有三百七十名工人举着横幅标语涌向庇护企业主进行残酷压榨的庆尚南道“道厅”,在“道厅”广场上进行了静坐斗争,要求直接和傀儡“道知事”会谈,要求澄清伪道当局对企业主的不法行为所持的态度。
11月3日,南朝鲜邮电部门的全体工人提出了增加工资50%的要求,工人们还组织了提高工资斗争委员会。
张勉集团准备从明年1月起,大大提高电费,“改革”税制。加紧掠夺人民。这激起了朝鲜南部人民的强烈反对。南朝鲜当局决定
“军用”的、“官方用”的和作为动力用的电费维持原状,而把民用电费一下子增长85%。
全罗北道的属于“全北水利组合”的三百多农民10月14日举着“一坂步(约合一·五亩)水税减少到一五○○圜”的横幅标语,涌到“组合”的办公室前进行示威。在张勉集团的怂恿下,许多地方的“水利组合”从一坂步水田的“水税”中掠夺一万二千圜到一万三千圜。
朝鲜南部的中、小商人最近反对张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示下推行限制他们进行贸易的措施。他们在向伪商工部提出的抗议书中,对利用“手续费”、“担保物资”等名目来限制中小商人的办法,表示不满。
汉城市的小学生的家长们顽强地拒绝当局强制发行的“教育公债”。据报道,汉城市“教育委员会”强迫小学生的家长们购买八亿三千二百五十万圜的“教育公债”,但是家长们都没有买。傀儡当局只强卖出13%,余下的不得不都烧掉了。

侵朝美军再次违反停战协定
公然把一批新式飞机交给张勉集团
新华社15日讯 汉城消息:侵朝美军再次违反停战协定,公然把一批新式“F—86D”型喷气式歼击机交给南朝鲜张勉集团。
昨天在汉城以南水原空军基地,在南朝鲜伪总统尹谱善和侵朝美军司令马格鲁德参加下举行了交接仪式。

周总理赠送柯伊拉腊首相一批名贵动物
张世杰大使代表周总理送礼 柯伊拉腊首相表示感谢
新华社15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14日在这里代表周恩来总理向尼泊尔王国柯伊拉腊首相赠送一批中国名贵的动物。这些动物是金钱豹、梅花鹿、丹顶鹤、鸳鸯、扬子鳄鱼、金鱼、鲵鱼。
出席赠送仪式的有尼泊尔内政和司法大臣乌泊德亚亚,建筑、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
柯伊拉腊首相在赠送仪式上讲话时,对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致意,并且对赠送这些名贵的动物表示感谢。他说,这些动物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有助于他重温今年对中国的友好访问的记忆。
在赠送仪式结束后,柯伊拉腊首相在张世杰大使陪同下观看了周恩来总理赠送的全部动物。柯伊拉腊首相和大臣们对这些动物很感兴趣。

波兰逮捕一美国间谍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内政部保安机关逮捕了美国间谍斯塔尼斯拉夫·巴夫拉克。
经初步审讯断定,巴夫拉克是在西柏林逗留期间被美国间谍机关所收买的。在被捕前,他给设在西德的美国间谍机关搜集和发送了有关波兰国防能力的情报。

柬埔寨国家领导人将访问苏中等国
首相副首相赴巴黎同西哈努克会合
新华社金边15日电 柬埔寨首相福·波伦和副首相涅刁隆14日晚间离开这里前往巴黎同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合,以便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蒙古和中国作正式访问。
在机场为他们送行的有两位议长:安肯代和瓦恰亚冯亲王、代理首相泰潘、政府成员、议会议员等。前往送行的还有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叶景灏、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代办。
和他们同行的有一个由十二人组成的艺术团,包括七位皇家芭蕾舞舞蹈家、两位音乐家和一位著名歌唱家。

我解放军文工团访问维纳龙化学纤维厂
同朝鲜人民军并肩劳动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正在咸兴和兴南地区进行访问和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部分团员,今天上午访问了维纳龙化学纤维工厂建设工地并参加了劳动。
文工团团员们受到了工人和参加建设工作的朝鲜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文工团团员们参观了工地后在就要建成的纺纱车间厂房旁的临时舞台上,为建设者们演出了歌舞节目。接着,他们同人民军部队一起参加了建设纺纱车间的劳动。
今天,工地上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的友爱团结的感情。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总团副团长黎塞在劳动后说,我们今天能够参加朝鲜化学纤维工业基地——维纳龙工厂的建设,感到很大的光荣。我们到这个工地,又一次感受到了朝鲜人民是英雄的百战百胜的人民。
这一天,人民军官兵把朝鲜人民军模范军人章给文工团团员们佩带在胸前。(附图片)
正在朝鲜咸兴和兴南地区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部分团员11月14日参观了维纳龙化学纤维厂的建筑工地,并且在工地上和朝鲜人民一起劳动。
朝鲜中央图片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提高卢布含金量
明年元旦起九十戈比兑一美元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政府确定,从明年1月1日起,卢布与美元的兑换牌价为九十戈比(零点九卢布)对一美元。
在苏联部长会议发表的关于从明年元旦起提高卢布含金量和提高卢布与外国货币兑换牌价的公告中说,卢布的含金量规定为零点九八七四一二克纯金,苏联国家银行对黄金的收购价格确定一克纯金为一卢布。
卢布与美元的兑换牌价确定为九十戈比对一美元。
苏联部长会议还责成苏联国家银行根据卢布含金量的提高相应地提高卢布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货币的兑换牌价。今后如果这些国家货币的含金量改变或是它们的货币牌价改变,苏联国家银行将考虑这种改变而确定卢布的牌价。

刘长胜电贺纳姆迪·阿齐克韦任尼日利亚总督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祝贺他担任尼日利亚总督。
贺电说:“祝贵国在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接见我国化学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化学工业部部长彭涛为首的中国化学工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化学工业部部长腊德林斯基。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在座。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短片和纪录片电影周开幕
柏林讯 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俱乐部、德发电影公司等单位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短片和纪录片电影周13日在来比锡开幕。
参加这次电影周演出的有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古巴、比利时、瑞典、西德等一共二十三个国家的影片。
中国参加这次演出的影片是:“欢腾的西藏”、“漫步北京”、“征服世界最高峰”和“锁住黄龙”。在13日的开幕式上放映了古巴的“今日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非洲的面貌”和苏联的“飘扬在加纳上空的旗帜”等影片。
布达佩斯国际乒乓球比赛闭幕
布达佩斯讯 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乒乓球健将们在13日闭幕的布达佩斯国际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出色的成就。五个项目的比赛中,匈牙利取得三项冠军和二项亚军,罗马尼亚取得两项冠军。

在中国的访问
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 谢·穆萨莱
虽然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是我的心却好像来过好几次了。记得二十六年前,还在我青年时代,阿尔巴尼亚正处在封建和资产阶级的索古国王反动统治下,共产党人和进步青年中间已经口传着中国红军进行豪迈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新闻,传播着河北、上海、广州的工人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的消息。这些消息激动着我们的心灵,鼓舞着我们向黑暗斗争。
我是在党秘密发行的刊物上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胜利的消息和评论,这些胜利大大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反抗德、日、意法西斯的斗争。
当人民胜利的太阳同时在我们两国的天空发出万丈光芒的时候,当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大旗下,紧密团结,成为不可分离的朋友,并在建设新生活的斗争中,各自从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两端自由地伸出手来,紧紧相握的时候,中国使我感到更为亲切。
我在中国旅行了三十天。我亲眼看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建立人民政权十一年来,在改变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面貌的坚强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为这些成就而欢欣,就像这也是属于我的祖国——阿尔巴尼亚的。我到达中国的第一天,热情洋溢的庄严的“十一”游行队伍使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光荣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爱戴和感激的心情,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无限忠诚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坚强信心。
无论在北京、沈阳、大连,还是在南京、上海,到处,微笑的老年人和活泼健壮的儿童使我感染到新生活的气息;到处,我感受到群众的充沛的劳动热情,尤其是中国人民惊人的思想觉悟。各阶层人民和各行各业的人——大学校长、工人、农民——都欢欣鼓舞地谈论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
我访问了好几个工厂。中国人民的创造才能、主动性和为实现党的像“两条腿走路”方针、“蚂蚁啃骨头”方法的自觉性劳动使我感到惊讶。我看到了伟大的劳动成果,特别是1958年的大跃进,我找不到恰当的字来表达我的兴奋的心情。上海同义(译音——译者注)机器厂的工人大搞技术革新,用旧式车床生产了几乎和现代化大工厂生产的同样优质的产品;南京“十一”人民公社的土水泥厂,一年生产一万六千吨能和大工厂的产品媲美的水泥。“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伟大生命力,再次在浙江即将竣工的大型水库工地上得到证实。这是一次真正的破除迷信和保守思想的革命,它使人的创造力达到新的境界。
我对中国的艺术创造还能说什么呢?中国的艺术在世界上有着最悠久的传统,今天,在党的支持和鼓励下,获得巨大的发展。我欣赏了传统的戏剧,参加了古典的和现代的音乐会,参观了艺术博物馆、艺术学校。给予我印象最深的,是贯彻了既有民族风格又是社会主义内容的推陈出新的方针。
在中国一个月,使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像有千言万语要向中国人民说,但是这篇简短的文章不允许我更多的谈论对中国人民朴实的印象,谈论中国人民对和平和各国人民建立友谊的愿望,特别是对遥远的、但又是靠近的盟邦——阿尔巴尼亚人民——忠诚的坚如钢铁的友谊和高度的热情。
二千三百年前,中国人民建筑长城抵御外患;阿尔巴尼亚的祖先伊里尔建筑城堡反抗罗马帝国。这就是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争取自由、捍卫国土和真理的斗争中,创造了共同的历史道路。但是只有出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下,才找到了自己的道路,赢得了胜利。今天,我们两国人民不再建设长城和城堡,而是在建设工厂、水库,开挖运河,修建居民区和学校。但是这对社会主义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说来,我们的建设仍然是不可摧毁的长城和城堡。我们共同的城堡比以往更为巩固,我们两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经受了思想意识上的考验,并且正在经受着考验。两国人民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友谊形成了两国人民对人类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它的奴仆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仇恨和警惕。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苏联科学家首先看到活细菌细胞
波兰科学家试验劣质煤炼焦成功
苏联科学家建造了气体显微室,他们用这种装置同电子显微镜配合使用,第一次看到了活的细菌细胞。
过去科学界一直是利用电子显微镜来观察细菌细胞的。但在制剂制作过程中以及在电子显微镜空气稀薄空间中电子束的作用下,一切生物都会死掉,因此只能看到死的细菌细胞。而在气体显微室中保持着正常的大气压,电子束对其中的微生物不致有致命的影响。
目前他们已经看到了细菌细胞的生长、相互影响以及细菌积聚的形成。他们还发现,在这些积聚中出现某些微粒,这些微粒也会变成细菌细胞。
利用这种装置还可以看到固体同气体间的许多种化学反应情况,而这也是早先做不到的。
波兰煤炭加工化学研究所试验利用劣质煤制取焦炭已经获得成功。
焦炭是高炉炼铁所必需的,一般要用专门的炼焦用煤来炼制。波兰煤的产量虽然很高,但由于缺少这种优质煤,长期以来一直要依靠昂贵的进口焦炭来炼铁。这项研究获得成功就使得波兰有可能停止焦炭进口。
这个研究所进行试验的结果表明,采用各种不同的工艺方法,任何一种煤都可以用来炼焦。目前波兰已经开始大规模利用次级煤生产焦炭。利用这种方法生产焦炭块的成本,比用一般方法生产的焦炭还要低。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苏联制成“会说话”的机器帮助盲人
盲人靠机器听到声音了解书报内容
苏联斯维德洛夫斯克工程师们制造了一种供盲人使用的、可以阅读普通书报的“会说话”的机器。
这种机器的工作原理是把照在文字上的光线变换成电流,再把电流变成声音,盲人听到声音就可以了解到书报的内容了。在使用时只要把书报放到机器口里,一个带有极微小的马达的光学系统就会沿着书报上的文字一行一行地移动。字母的形象进入光学系统就会形成各种不同的声音,经过加强,通过扬声器发出来。机器每分钟可阅读三、四百个音节。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分离出了一种可以促成利用霉菌来生产柠檬酸的物质,解决了科学界最近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解决的这个问题。
到目前为止,柠檬酸的大规模生产一直依靠天然生产,捷克斯洛伐克生物学家的这一成就,第一次使这一过程能够用人工加以掌握。
这种物质同时还可以刺激霉菌的生长,中和某些抗菌素如链霉素的作用。这是第一次发现的具有这种作用的物质。链霉素等的作用机制到目前为止还完全不知道,科学界一直在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这一新发现使得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成为可能。
(新华社)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工作者为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正在进行各种研究工作。图为来比锡卡尔·马克思大学农作物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为“乌布利希”农业生产合作社研究改良土豆的施肥问题。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斯洛伐克东部的宏伟工程
在过去工业比较落后的斯洛伐克东部地区,正在建设着一个新的宏伟的钢铁企业。它将成为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钢铁巨人。
去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东部的中心城市科息斯以南的平坦的田野上还摆动着庄稼。而今天,在这些地方整个地平线上都是推土机从田野里挖起来的腐质土堆成的长堤。长堤上面耸立着地质勘探人员架设起来的锥形钻架,挖土机在钻架上有节奏地忽而举起,忽而放下自己长长的鼻子。
以前这里来过带着经纬仪和红白色标杆的设计人员。他们走了以后,这里留下了扎在土中、高低不等、标示着工地路线的杆子。在杆子之间,各种沉重的机器小心地,但又是有把握地行驶着。巨大的载重汽车川流不息地驶到挖土机的斗下去接泥土。在这里,工作始终沸腾着——从黎明到黄昏,接着是在电灯照明下的夜班工作。
为了按照计划逐步进行未来的巨大的冶金工厂 ——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各厂房基础的挖土工程,必须在今年年内运输二百万立方米左右的泥土。
为了在伊达、强纳和波查尔这几个乡村之间长达二十公里的三角形土地上建设这一巨大的工厂,目前已经集中了,并且今后几年中还将集中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大量的汽车、钢铁、混凝土、大量的设计图、铁丝、管道和轨道。如果有人提出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为什么?”,那就只能给他一个简短扼要的答复:在这以前捷克斯洛伐克从未建设过这样巨大的工厂。
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最大和最重要的工程。这个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新的冶金基地,按其规模和意义来说将超过共和国的“钢铁心脏”——俄斯特拉发州。由于这一新的钢铁公司,1970年时捷克斯洛伐克的钢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将达到一千公斤,即比英国、西德和美国多。
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不仅将是最大的,并且将是最现代化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企业。计划规定要建造的炼焦炉和高炉按其容积来说将大大超过现有的设备。酸性转炉也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钢板的各车间将在末期建设。这些车间的设备具有很高的生产率,因此能够达到世界上最高的生产水平。其劳动生产率将比捷克斯洛伐克各冶金工厂1958年时的平均劳动生产率高二倍。每吨生铁的焦碳消耗量将比俄斯特拉发州目前的消耗水平低三百五十公斤。容积达三十万立方米的煤气库将是欧洲独一无二的。文化和社会设施也将与此相适应。巨大而明亮的车间将分成几列。在车间周围的绿荫中将建起更衣室和食堂,并用走廊与工作地点相连接。钢铁公司区域内的运输系统将是多层的。
在钢铁公司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方面将采用自动化的计算机。
1963年时巨大的压延机将交付使用,1964年时钢铁公司的第一部分将交付使用。
这就是为什么工程进行得那么迅速。这说明,为什么这里的景象这样引人入胜:在无数的类似火山口的深洞的上方,几十台挖土机不知疲倦地举起它们长长的鼻子,即使在雨夜,重型卡车的轰声也一刻不停。这就是为什么全国各地的专家们经常到这里来开无数次的会议和积极分子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党的重要活动家。这就是为什么这里如此热烈地进行着集体和个人的社会主义竞赛。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各个区段都提出了完成建设的集体保证。在保证书上签名的有设计人员、供应工作人员、装配工和工人。
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的建设者们大多是有经验的专家。他们在全国各地建设过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工程,他们之中有些人不久以前还是农民——对他们来说这一工程是他们生活中的转折点。在这里劳动的是热情奋发的人们——新的自由生活的自觉的建设者。和他们并肩劳动的是初次认识到工人劳动的独特性和工人集体气氛的人们。在这里可以遇到懂得任何外国文字和最复杂的图样的人们,也可以遇到不久前才学会读和写的人们……
为了使这个巨大的钢铁企业建成和投入生产,需要成千上万名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目前在工地上就需要几千名工作人员。为了将钢铁公司的第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必须在一年内吸收几千名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目前,已有几百个工作人员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冶金厂进行训练,以适应新的钢铁厂开工生产时的需要。
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的建设得到全国的大力支援。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机械工业、运输业和服务业都贡献了力量。同时钢铁公司的建设也将促进这些部门的发展。
在完成这一复杂的任务方面,苏联将给予捷克斯洛伐克巨大的援助,苏联将提供头等的机器和钢板车间的设备,以及许多重要产品的资料。苏联还将经常供应必要数量的铁矿石,作为新的钢铁厂的原料。
(瓦茨)(附图片)
图为斯洛伐克东部钢铁公司附近地区的新建筑,这里将成为一座新兴的城市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副团长致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越南南方当局疯狂迫害爱国人民
要求进行现场调查采取措施制止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副团长梅林中校11月8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越南南方当局在前抗战根据地广南省疯狂迫害爱国人民和前抗战人员的暴行,并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采取积极措施制止越南南方当局的这种法西斯行为。
信中指出,和平恢复六年来,特别是1959年底以来,越南南方当局在广南省杀害了二千名爱国者,四万多人被关进监牢,成万人被集中到“垦荒区”,成千间民房被毁坏,成万公顷田地被荒废。信中在列举了越南南方当局几年来的罪行之后说,目前,广南省自省到村都设有监牢和集中营,其中县级和省级的监牢就有十六个。仅三歧县的监牢目前就关着二千人,比1959年增加了九倍。
信中强调指出,最近,为了严密地监视人民和便于他们实行迫害报复政策,越南南方当局强迫人民把村庄围起来,并设有武装力量和哨岗以监视乡民的行动。成千亩未收割的稻田和园地被坦平以用来建立所谓“模范乡”、“稠密区”、“垦荒区”和战略公路。数以十万计的爱国人民被拉伕。
信中最后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积极措施,进行现场调查,迫使越南南方当局立即停止在广南省和越南其他省份的法西斯的迫害、报复行为;立即解散广南省所有的“稠密区”、集中营、监牢,撤销围村令;并立即恢复广南省和其他省份被非法拘禁和管制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