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思想教育 建立管理制度 传播炊事经验
哈尔滨各级党委书记层层抓食堂
食堂办得更好,群众精神饱满,生产劲头倍增
本报讯 中共哈尔滨市委以第一书记挂帅,各级党组织层层贯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工作方法,大抓以办好食堂为中心的全面组织和安排人民经济生活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广大街道居民食堂的改善,使广大职工群众吃得好、睡得好,精神旺盛,心情舒畅,大大地推动了生产和工作。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共哈尔滨市委清楚地认识到抓好生活对于促进生产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体会到全面组织和安排人民经济生活,是关系到实现持续全面大跃进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市委明确地指出,群众的生产干劲越大,各级领导干部越要关心群众的生活。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把安排人民生活视为和领导生产同样重要的任务,全面安排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吃、穿、烧、用。任何时候都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市委的指示,迅速掀起了一个以办好食堂为中心的全面组织和安排人民经济生活的热潮。
哈尔滨市以办好食堂为中心的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特点是,政治到食堂,书记下伙房。全市从市委第一书记开始到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层层抓食堂。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的食堂政治工作会议,大抓食堂的政治思想工作,并率领书记处书记、市委常委等领导同志深入到工厂、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等单位的食堂了解情况,和炊事员、管理员、服务员广泛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对办好食堂提出许多具体的建议。食堂政治工作会议以后,全市道外、南岗、道里、太平、动力之乡等人民公社和各工厂、机关、企业、学校的党委第一书记和书记,纷纷穿起炊事人员的服装,深入到食堂中去种“试验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炊事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研究如何改进食堂工作,使职工群众吃得好、吃得省、吃得有味道,从而使食堂工作大大改善。
市委在大抓食堂工作中,还从组织措施上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目前,全市各单位均根据市委的指示,一方面抽调了得力的干部从事食堂管理工作,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改进食堂工作,建立了“四账”(粮食、粮票、分购证、餐证收支账)和“四制度”(出入库、按人下米、粮食决算、就食制度),建立与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从而使许多单位的食堂经营管理面貌大为改观,管理工作也建立了新秩序。哈尔滨锅炉厂党委为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党委决定由副书记杨权兼任食堂总支书记,并成立了食堂管理委员会,由董仲池、孙田春副厂长兼正、副主任。全厂中层干部每周下食堂一天,参加劳动。由于加强食堂领导的结果,饭菜花样大为增多,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使广大职工精神饱满,干劲猛增,生产上升。从11月2日以来,全厂有一千多名工人实现了“一顶二”到“一顶八”。
中共哈尔滨市委在大抓食堂工作中,还运用了大插红旗,广树标兵的方法,使许多先进食堂的管理经验、炊事技术迅速开花结果。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曾专门召开了各种形式的现场会议,广泛地介绍了哈尔滨八区粮食加工厂、东北农学院、道外人民公社新兴分社等单位办好食堂的经验。全市各单位学先进的劲头极为高涨,每天到先进食堂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市委在广泛传播食堂经验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了专业部门的作用。哈尔滨市服务局为了帮助各单位办好食堂,专门从各国营、公私合营饭店抽调了六百多名厨师,分头深入到各工厂、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等八十多个单位的食堂,采取“技术送上门,临灶指导”等方法,广泛传授烹调技术、鲜菜贮藏、炊具革新等经验,使许多先进经验迅速收到了实效。轧钢分社第四居民委员会食堂在专业厨师的帮助下,由过去的一饭一菜变为饭菜多样化,大受群众赞扬,就食人员也由五十余人增加到二百人左右。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党委书记深入基层宣传政策
在大规模的秋收冬种运动中,中共浙江省委、各地委、市委、县委的负责同志,都分别深入到各地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和当地干部一起,向群众宣传政策。群众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辽宁两万干部充实基层
辽宁全省已有二万七千余名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充实产粮区、重灾区和工作薄弱地区。其中到农业第一线的干部占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有七千人下去后分别担任农村公社党委书记、社长、总支书记、队长和生活管理人员等工作。
这批下放干部大都是政治思想好、立场坚定、作风正派,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他们到新的岗位后,带动原有干部转变了作风,大大激发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西宁万余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
青海西宁市各城市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争先恐后地要求到农村落户,到农业战线上立功。截至目前,已有三千一百六十户、一万三千零四十人,到达湟中、互助、大通、通海、平安等县(区)的农村,并且立即投入了农业生产劳动。最近,还有大约七千人陆续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
加强学生热爱农村的思想教育
中共重庆市委和各级党委在青年学生中大力进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各级党委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在农忙时期参加短期农业劳动或帮助公社工作,结合具体实践,加强青年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生产的教育。许多学校师生到农村后,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农村调查和帮助公社大办好事。重庆大学与四川岳池县订立了五年协作合同,从人力、技术等方面全面支援这个县发展农业生产。
驻广东省部队支援地方大办农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东省各部队继续发扬“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光荣传统,组织大批工作队,深入农村人民公社,支援地方大办农业、大办粮食。
各地驻军的农村工作队在十一月初已陆续出发。在出发前,他们集中学习了当前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和中共广东省委有关农村工作的指示。
帮助农村培养医务人员
武汉市第六医院全体职工树立了长期支援农业的思想,出现了一个人人以支援农业为荣,科科为农业立功的局面。
他们确定首先和汉阳县医院挂钩,帮助汉阳县医院在一年内达到武汉市内一般综合医院的水平为目标,积极帮助农村培养医务人才,提高医务技术。
举办工农理论班
吉林师范大学举办工农理论班,招收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工人、农民到大学来学习。
这一期工农理论班共有学员一百四十余人,他们来自全省工矿、基建、交通、商业和农村人民公社的各个战线,其中一百一十人是先进生产者、理论学习标兵和骨干。这批学员将在四年内,系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哲学、政治经济学和中共党史。

进一步密切干部同群众的关系
安定公社开展“五个一样”运动
要求干部在生产和生活上和群众同甘共苦毫不特殊,在思想和工作上处处带头走在前边
本报讯 湖南省平江县安定公社的干部,在全面推行“二五”制领导方法和“四同”的基础上,普遍开展了同社员“吃住一个样、劳动一个样、评工计分一个样、发工资一个样、家属待遇一个样”的“五个一样”运动。这一运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调动了广大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推动了以粮食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
这个公社的干部,自去冬今春整风整社以后,一般都坚持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特别是实行“二五”制领导方法以后,各级干部参加劳动更为经常。据统计,全社两千多个作业组长以上的干部,今年以来的劳动工分每人平均达到两千一百多分,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32%。他们在生产中,绝大多数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受到好评。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参加生产不够经常,或者虽然参加了生产,却忽视了领导生产。有些干部自己参加生产,没有动员家属参加生产。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却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干群关系和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这个公社的大桥大队大桥生产队党支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于今年7月间首先提出在干部中间开展和社员“三个一样”的竞赛运动(即:劳动一个样,吃住一个样,家属参加生产和社员一个样),收效很好。平江县委第一书记张凝祥发现这个经验后,经过总结提高,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于是“五个一样”运动,就在安定公社和全县普遍开展起来。
由于“五个一样”运动对每个干部吃、住、劳动、记分、分配……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大促进了干部必须深入到组到田,生根落脚,使“二五”制领导方法的实现更有保证。运动开展以来,全社一千多名大队和生产队干部除大队总支书记和生产队支部书记既蹲点又转面以外,大部分都在一个组或一个食堂扎下了根。爽口中队支部书记吴有生,过去参加劳动不经常。群众对他有意见。吴有生在运动中改进作风以后,天天和社员一起劳动,并且抢重活,出头工,成为全队四个高工效标兵之一。
为了正确地开展干部社员“五个一样”运动,安定公社党委紧紧掌握了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地总结运动的经验,帮助干部自觉地执行这个制度。在运动开展前,公社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著作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并结合大桥大队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了讨论。运动开展后,又在全社划分了四个竞赛区,由公社党委四个副书记掌握,每半月开展一次评比竞赛。通过评比,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先进旗帜,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肥田大队南波生产队支部书记曾行生,开始怕贯彻“五个一样”会影响工作。行动不大积极;经过两次评比,他发现朱塅生产队支部书记余应周,劳动工分比他多一倍,而工作也比他搞得更好,思想顾虑便完全解除。由于思想教育细致深入,全社90%以上的干部,都执行了“五个一样”的规定。
其次,对“五个一样”的规定,必须灵活掌握,对不同干部提出不同要求。公社党委对“五个一样”的具体规定是:(1)吃住一个样:干部的口粮,都同社员一样按等定量,凭票开餐,同桌吃饭,同一锅菜;都住在贫农和下中农家里。(2)劳动一个样:每个非脱产干部,都和社员一样排工,评定底分,定额生产,因公误工补贴。大队总支书记以上的脱产和半脱产干部,则按“二五制”的规定,五天参加生产,两天工作学习;(3)评工计分一个样:干部参加劳动,都按定额和劳动工效和社员一起评工分,记上劳动手册,一月一检查。(4)发工资一个样:非脱产干部和社员一样,定期按劳领工资,废除临时借支;(5)家属待遇一个样;干部家属一律按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参加农业生产,生活待遇也不能特殊。
第三,在推行“五个一样”的同时,还必须教育每个干部,在劳动和生活上做到和群众同甘共苦,毫不特殊;而在思想和工作上,不能安于和群众一样,而要走在群众的前头,带领群众前进。
(翁俊德 潘重宁)(附图片)
书记送饭到田头 苏天赐 作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外宾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槇枝元文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访华代表团,和以冈本明保为首的日本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赵国强,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外宾。左第一人是槇枝元文,右第一人是冈本明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帮助香港同胞解决水荒问题
深圳水库向香港供应用水
宝安县人民委员会和香港英国当局签订协议
新华社深圳15日电 广东省宝安县人民委员会和香港英国当局已就深圳水库向香港供应用水问题达成协议,并于15日上午在深圳举行了签字仪式,由宝安县人民委员会代表曹若茗、香港英国当局代表巴悌分别在协议书和会谈联合公报上签字。根据协议书规定,深圳水库每年供应香港用水五十亿加仑左右,深圳水库今年春季已基本建成,一俟双方输水工程完成后,即可开始供水。
香港长期以来供水严重不足,每年旱季,每天只有三数小时供应用水,严重影响了当地同胞和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广东省人民出于对香港同胞的关怀,决定在深圳水库建成后,除了为防洪发电的需要之外,如果香港同胞需要,可以引水供应香港同胞,帮助香港同胞解决部分水荒的问题。
双方代表举行签字仪式后,曾参观了深圳水库。
下午,宝安县人民委员会设宴招待参加签字仪式的香港英国当局的全体代表。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以及港澳知名人士陈丕士、马万祺、吴荻舟、 费彝民、吴楚帆等。

把党的政策真正交给群众
克勤
毛泽东同志说:“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318页)陕西省黄陵县隆坊公社党委会懂得了这种领导艺术的重要,他们总是努力把党的政策真正交给了群众。
党的政策怎样才能真正交给群众?隆坊公社提供了一条经验,这就是要把政策不折不扣地向群众传达,发动群众进行充分地讨论,并且要懂得群众的心事,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只有做好思想工作,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心上,才算把政策真正交给了群众。我们党的任何一项政策,都是人民意志和智慧的集中反映,代表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利益。但是,党提出的每项具体政策,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立即透彻地了解的。这就需要我们做工作,向群众讲明政策,并且了解群众的具体看法,深入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隆坊公社的思想工作做得多么细致,多么具体。他们在开始贯彻党的政策时,总是从上到下,从党内到党外,从干部到群众,一层不漏地根据各种人的不同特点,具体进行教育工作。这样,就使得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人的心上,形成“一条心,一股劲”,“说干就干,埋头苦干,早干快干,干就干好”的风气。
但只是这样还不够,应当随着政策的深入贯彻,不断地进行思想工作。因为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人们的思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发生变化,所以一定要善始善终,及时摸清群众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各种具体思想情况,不断地进行思想工作。隆坊公社在执行党的扩大秋播面积的指示有了一些成绩的时候,部分社员产生了盲目自满情绪,公社党委及时扫除了这种情绪,才保证了扩大秋播面积的政策得到了完全的贯彻。这样,思想工作落实到底,党的政策也才会落实到底。这样,才能真正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彻彻底底交到每一个群众的心上,变为群众的行动。
根据隆坊公社党委会的经验,党的政策要能真正交给群众,干部首先要有严肃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懂得政策是党的生命,坚决执行政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最根本的保证。隆坊公社党委会的同志正是懂得了这个道理,因而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紧,都要坚持政策先行;只要党的政策一下来,他们就立即研究,并且迅速地贯彻到群众中去。这就是我们党的干部对待党的政策应有的严肃性。这实际上也就是党的干部应有的党性。所有基层党组织的同志,都应该有这种严肃性,有这种党性。

困难最怕有心人
——高小毕业生焦莲英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故事
王文周 王太礼
河南省滑县城关公社第二生产队稻田改革专业队队长焦莲英,是一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1957年高小毕业后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在党的领导下,她同群众一起,经过二年的艰苦奋斗,改变了家乡的贫困面貌。
焦莲英所在的这个队,是全县有名的穷队。穷的主要原因是地质坏,全队五分之四的土地是盐碱地。夏天积臭水,长荒草,不长庄稼;冬天冰雪封闭着。全年收的粮食,不够全队社员吃三个月。
1957年秋后,县委号召把盐碱地改种水稻。为了取得改种水稻的经验,党支部就决定成立一个专业队进行试验。当时,村里的男劳动力较少,就挑选了十五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妇女,组成稻改专业队,大家选焦莲英当队长。
立春以后,她们开了十亩地,水稻也种上了。可是到抽穗时,水稻由黑变黄,慢慢枯萎了。结果,连稻种也没有打够。这时有一部分人便埋怨起来,个别落后群众还嚷嚷着叫焦莲英赔种子,气得焦莲英哭了一场。支部书记和大部分群众来解劝焦莲英,劝她不要生气。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郭九岭,也来鼓励焦莲英说:“失败是成功之母。666农药一连失败了六百六十五次,结果成功了。你这才是第一次失败,怕什么?干一种事业,必须得有毅力!”
专管水稻工作的县委办公室主任张相礼,也赶来鼓励她。焦莲英听了领导上这些话,劲头也来了。她说:“我一定要带着队员干下去!”
为了改种水稻,县委特派焦莲英和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吴鸿聪,到广州、湖北去参观学习种稻技术。他们参观学习回来以后,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要扩大改种水稻的面积到两千亩。于是,焦莲英的专业队也扩大到五十人。
1958年秋后,稻改大战开始了。开垦土地一开始,滑县师范的全体师生在课余时间和星期天,也都赶来参加,当地的小学也来支援。经过两个多月的苦战,两千亩生荒地开出来了。
正当育秧洗碱时,没有水用。要等新开挖的河放水,还得两个半月。焦莲英带领大家挖了一条引水沟,把三里以外的坑水引来了。但这些水仅够育一半秧苗用,又决定在这里挖土井。
稻秧插上以后,长得挺好。水稻正长得旺盛,突然又由黑变黄了。这时有些人就说:“又犯了去年的毛病,这一下子又完了。”焦莲英比谁都着急,她想:
“今年比不得去年。去年只有十亩,今年是两千亩。去年只费了十五个人的力量,今年是大伙齐动手。若要再失败了,损失就更大!”夜间,她翻看着“中国水稻栽培学”;白天,又在稻田地里进行检查,作分析研究工作。几天以后,她发现水稻变黄的原因,是生了“稻包虫”。对于这种虫的治法,她在广州参观学习时,曾看到过,书本上也有。她忙把这一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并鼓励大家说:“不要害怕,今年有法子治它!”
治“稻包虫”的办法,主要是用手捉。要用手捉,把全部劳动力拿出来,两千亩水稻也得一个月的时间。这样不但捉不净,而且水稻也要受影响。这时,她想起来在河南科学技术报上看到的用炮喷药的办法。这个炮是个什么样子,也没有见过。她凭着记忆,经过三天三夜的工夫,用水车上的汲水管制成了。买了些农药,又制了些催农药的火药,一炮能杀五、六亩病虫。就这样,很快就把虫治下去了。
第二队的荒坡变了,两千亩水稻齐胸深。秋风吹来,滚动着金黄的稻浪。随着微风,送来刺鼻的稻米香。这些有史以来的臭腥味,被刺鼻的稻香代替了。第二队的群众说:“要不是莲英这个听党话,有志气的姑娘,这向来没有长过庄稼的坏地,怎么能长出来这样的好水稻呀?”莲英说:“这都是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大家的努力。光我一个人,什么也办不成。”这个队一向是个缺粮队,由于水稻丰收,一跃而变成了余粮队。1960年是持续大跃进的一年,第二队的水稻比1959年长的更好。
由于焦莲英带领大家实干苦干,赢得了水稻连年丰收。莲英被选为河南省的特等农业劳动模范,当了省妇联的执行委员,并被选为“三八红旗手”。去年,她出席了全国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见到了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同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附图片)
为了争取水稻丰收,焦莲英和她的队员们,都非常注意田间管理工作。图为焦莲英(右一)和队员一起,在水稻田里追化肥杨秋焕摄
焦莲英 杨秋焕摄

同苏中友协代表团一齐纪念十月革命节
武汉各界举行晚会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和苏中友协代表团全体贵宾欢聚一堂,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晚会。
汉口中南剧场今晚灯火辉煌,主席台上高悬中苏两国国旗。当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斯托列托夫、副团长米特罗诺夫和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代会长曾惇陪同下走进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曾惇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我们将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像保护眼珠一样地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苏中友协代表团副团长米特罗诺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介绍了苏联劳动人民在宏伟的七年计划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指出,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必须警惕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米特罗诺夫最后用中国话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全场立即响起了雷动的掌声。女青年们跑上台去,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苏中友协代表团是今天上午由广州乘专机抵达武汉的。贵宾们在机场上曾受到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代会长曾惇,副会长谢滋群、密加凡等人的欢迎。晚会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等会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会见后,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代会长曾惇曾举行宴会欢迎贵宾。张体学省长、许道琦等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斯托列托夫、副团长米特罗诺夫率领下,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广州赴武汉。
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曾志,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孙乐宜等到机场欢送客人。
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也到机场欢送。
昨晚,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陈郁曾举行宴会欢送客人。在举行宴会前,陶铸和陈郁曾接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瑞典芭蕾舞团在京首次演出
陈毅副总理观看了演出并接见贵宾
据新华社15日讯 瑞典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首次演出,受到北京观众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时间接见了芭蕾舞团团长、瑞典皇家歌剧院经理海洛通,艺术指导、瑞典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史吉平和主要演员。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张奚若、楚图南、章汉夫、阳翰笙、丁西林、夏衍、屈武、陈克寒、徐光霄、周而复等首都各方面人士。
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沃尔威欧斯,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陈毅副总理和张奚若、楚图南、章汉夫等步上舞台同芭蕾舞团的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