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大职工奋战第四季度猛夺全年胜利
朝鲜越南大批企业超额完成十月份计划
罗马尼亚职工力争今年生产获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工业委员会所属的工厂和企业以101.2%的成绩,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
电力、黑色金属、机器制造、化学、制药、水泥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工厂和企业都已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重工业产品的产量10月份比9月份增加了7.8%,其中铁矿石、菱铁矿、钢、钢材、电机、车床等比9月份增长了10%到61%,主要采矿机器增长了两倍到五倍。
各机器制造工厂10月份生产出数十种不同的试制品,如三千吨的水压机,六吨载重汽车,牵引起重机,牵引压路机,高压真空抽水机等。
和9月份相比,冶金工业的粒铁产量增加33%,钢增加14.8%,钢材增加7.9%。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提高了高炉、平炉和轧钢设备的利用率。
10月份各矿山比9月份多生产了二万三千吨铁矿石,其他各种矿石的产量也有很大的增长。10月份的煤产量比9月份增加九万八千吨。重工业委员会所属各厂矿工人现在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计划、并为明年开始的七年计划做好准备。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北方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据本月初不完全统计,越南北方已有重工业部门的九个厂矿和轻工业部门的十六个工厂、企业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10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10月份中,许多工矿企业都进行了有关制订经济技术指标和先进技术标准的学习,并进一步开展了劳动竞赛,因而职工的劳动热情更加高涨,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河内陈兴道机器制造厂由于实现了先进指标,仅在十天中的生产量就等于过去一个月的生产量。
越南北方建筑工人在高涨的劳动竞赛中,发扬苦干、巧干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显著的成绩。今年第二季度是一个雨水特别多的季节,建筑量又比第一、第二季度大,但由于全体工人和干部的顽强奋战,建筑部门仍然以101%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季度计划。
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们积极改进建筑工具,采用新的工作方法,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使建筑部门的劳动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
在越南北方的重要工业城市——海防市,各工矿企业广泛发扬勤俭精神,利用废材、废料发展生产,获得巨大成绩。据统计,这个城市的二十三个主要厂矿企业在发展生产过程中,由于利用废材、废料和废机器,扩充设备,发展生产,提前六十九到一百八十八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和三年计划(1958—1960年),并为国家节省了一百三十三万多越元的资金。
年产四十万吨水泥的海防水泥厂,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是经过修理的旧设备。原来这家水泥厂电源不足,职工们设法修好一架废弃十五年之久的涡轮发电机,不仅满足了电源供应,而且还向附近居民供电。
在制造中小型铁驳船、汽船的公私合营海防机器厂,全部机器也都是工人拼凑修复起来的。今年,这个厂的工人在边修机器边生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而且机器越修越多,工人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工厂面积扩大了一倍。
海防市还有一个依靠废材、废料发展起来的机器生产合作社。这个社的钻床、刨床、小高炉等全都是工人们利用废品装备起来的,但就是依靠这种简陋的设备,勤劳的工人每年可以生产六百多台脱谷机、三十多台电动纺织机、数以万计的铁水管和大量机器零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3日电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职工在超额完成今年头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以后,又决心奋战第四季度,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争取使六年计划(1960—1965年)的第一年就获得辉煌胜利。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今年头三个季度的生产情况很好。例如重工业部和林业经济部所属企业分别超额2.9%和8.7%完成了头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石油和化学工业部所属企业提前四天完成了头三个季度的总产值计划,消费品工业部所属企业在头三个季度中超计划生产了三百六十二万平方米布匹、三百四十万件针织品、四十万双皮鞋和四万多吨糖。
第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关键性季度。为了胜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愈来愈多的职工投入了生产竞赛运动。布加勒斯特各工厂参加生产竞赛的职工已增加到二十六万多人。各地已不断传来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喜讯。石油和化学工业部的地质钻探公司和“昂特雷弗里格”企业在10月份都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今年的钻探任务和生产计划。杜尔达的“无产者”耐火材料厂、雅西的“莫耳多瓦”针织厂和比拉德轴承工厂分别以二十三天、十八天和十天提前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钢铁工人在10月份也超计划生产了很多钢。
罗马尼亚工人在节约方面也成绩显著。例如全国钢铁工人在今年的头八个月中就节约了六千多万列伊(罗币名)。普罗什蒂州的“五一”石油设备制造厂和“乔治乌—德治”工厂在今年的头三个季度中节约了五千吨金属。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
各国人民必须通过斗争实现独立
殖民地人民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不可能实现和平共处
联合国在帝国主义控制下决不能满足各国人民的希望
新华社贝鲁特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13日在这里胜利闭幕。这个委员会的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委员和六十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自始至终是在高昂的反帝情绪中进行的。到会代表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以及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实现完全独立的斗争的多项决议。
会议通过的总决议强调要彻底执行今年4月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并且揭露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敌人。总决议还主张立即同拉丁美洲人民建立反帝统一战线。
总决议号召世界舆论注意帝国主义者力图扼杀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它谴责帝国主义唆使杀害著名的非洲政治领袖费利克斯·穆米埃。总决议还号召各国人民认真地揭露帝国主义在新伪装底下进行的各种阴谋。
会议通过的一项要求为真正的和平共处铺平道路的决议中,号召世界一切独立国家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进行合作。它指出,在殖民地人民和反帝人民为一方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为另一方之间,是不可能实现和平共处的,因此,亚非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制度,不管这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军事的统治;同时他们将继续进行斗争,争取废除军事基地和军事条约。
会议热烈地通过了关于联合国的决议。这项决议揭露和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犯各国人民利益。
这项决议说:“只要联合国还在帝国主义控制之下并无视各国人民的正当权利,联合国宪章就将永远不会受到联合国的尊重,这个组织也决不能保持它的威信、决不能满足各国人民所寄予它的希望。各国人民对于联合国的信任仍然将是有保留的,各国人民势必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团结,通过斗争来争取实现自己的独立。”
会议还通过一系列决议,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
在支持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议中,会议特别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
关于刚果的决议坚决支持卢蒙巴的合法政府。
关于日本的决议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废除美国军事基地,使日本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会议通过了重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谴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国的席位,并且要求赶出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的所谓代表。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要求和他们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
会议通过的关于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建议,确认了书记处过去的活动的成就、充分明确了书记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任务以及集体负责的精神,并且表示赞成书记处的新章程。同时还作出其他一些决定。
这些建议将进一步促进亚非人民团结运动。
会议还决定由中国、怯尼亚、印度尼西亚、喀麦隆、摩洛哥、阿联和苏联组成亚非团结反帝基金会。基金会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在科纳克里举行。
应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邀请,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决定于1961年4月或5月在万隆举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下一次会议。

苏联大力发展瓦斯工业
今年瓦斯开采量将比1955年增加四倍
许多工业部门应用瓦斯促进增产节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最近几年来,苏联的瓦斯工业有了飞快的发展。1955年苏联瓦斯的开采量为一百零三亿立方米,1959年就已经达到三百七十亿立方米,即增加了二点六倍,今年瓦斯的开采量将达到五百三十亿立方米。这个发展速度超过了苏联任何国民经济部门的发展速度。
瓦斯工业的迅速发展为在国民经济中广泛地采用瓦斯提供了可能。目前,苏联电力、水泥、机器制造、金属加工和化学等工业部门已广泛采用瓦斯作为燃料或原料;过去很少采用瓦斯的冶金业在最近以来也开始增加瓦斯的用量,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例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的十三座平炉由于改用瓦斯燃料,每年可以多生产十一万吨钢,据计算,如果乌拉尔所有的平炉都改用瓦斯燃料,每年就可以多生产八十万吨钢,即等于1960年苏联敷设瓦斯和石油管所需要的钢的数量。苏联在高炉生产中也已大规模采用天然瓦斯,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一点。随着七年计划的完成,冶金业将成为瓦斯的最大消费者之一,到1965年,冶金业中的瓦斯用量,将达到二百七十亿立方米,占全部工业瓦斯用量的21.5%。这将比美国冶金业目前瓦斯用量多70%。
随着瓦斯工业的发展,城市瓦斯化也在迅速实现。目前俄罗斯联邦已有八十九座城市和许多工人镇得到了瓦斯的供应。到1965年,苏联全国四分之一的居民都可以使用瓦斯。
苏联发展瓦斯工业的远景计划是很宏伟的。到1965年,瓦斯在整个燃料中的比重将由1958年的6.5%增加到21%,而同石油一起所占的比重将由31%增加到51%,从中节约下来的资金相当于在这一时期中用来建设发电站、电力网和供热网的全部基本建设投资。到七年计划末,全国瓦斯的开采量将达到一千五百亿立方米,这些瓦斯所能产生的热能大约等于苏联几个重要煤区——顿巴斯、彼乔拉和莫斯科等煤区1958年出产的煤所产生的全部热能。根据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1958年关于发展瓦斯工业的决议,在十五年内苏联的瓦斯年产量将达二千七百到三千二百亿立方米,即比1958年增加八倍到十倍。瓦斯工业将成为苏联极重要的重工业部门之一。
苏联瓦斯工业的飞速发展是有丰富的瓦斯储量为基础的。苏联已勘察到的瓦斯的储量为十九万亿到二十万亿立方米,瓦斯的总储量估计为五十五万亿到六十万亿立方米,比美国要多一倍。现在,库班、斯塔夫罗波尔、乌拉尔等地都发现了许多新的瓦斯矿。(附图片)
苏联瓦斯管网的不断扩大,是保证瓦斯工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在七年计划期间将敷设二万六千公里的瓦斯管,它们将穿过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并将为苏联的统一瓦斯管网打下基础。图为正在敷设中的从克拉斯诺达尔边区到谢尔普霍夫的瓦斯管。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缅甸军事代表团回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14日电 由觉梭上校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作了四十五天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从中国乘飞机回到仰光。
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典和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仪式,并在各地进行了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敏上校、东季上校和其他缅甸军官。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蒋克定大校、副武官路展上校也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14日电 由觉梭上校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部分团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由昆明分别乘飞机和汽车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陪同贵宾们在我国各地参观的我国国防部代表杨秀山中将,云南省副省长郭超,昆明市副市长董丹修以及昆明驻军部队军官代表到机场欢送贵宾。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也到机场送行。
在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貌貌准将和部分团员于10月20日先行回国后,由副团长觉梭上校率领的部分团员又在我国湖南参观了毛主席的故乡——湘潭县韶山,在南昌、武汉、西安、延安、昆明等地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学校、城乡人民公社、工厂、名胜古迹等。
在缅甸贵宾们回国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和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曾先后设宴欢送。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觉梭上校在昆明举行了告别宴会。在充满着“胞波”般情谊的欢送和告别宴会上,宾主频频为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不断发展,为中缅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而干杯。

也门国王视察我援助下修建的公路
王太子巴德尔感谢我专家的辛劳
新华社荷台达13日电 也门国家领导人最近视察了在中国援助下正在修建中的荷台达—萨那公路。
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在也门大臣们的陪同下8日乘汽车视察了这条公路的从荷台达到巴吉的一段。他对公路的工程表示满意。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11日也视察了这条公路从萨那到博安的一段。他对中国专家们说,“我对中国专家们的辛劳非常感激”。
有八百名也门人为了修建他们自己国家的公路,从今天开始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在这条公路的工程中进行为时七天的志愿劳动。

也门穆斯林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荷台达12日电 以也门宗教法律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贾巴拉为首的也门穆斯林代表团,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邀请,11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驻也门公使馆临时代办张越。
也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为期三十五天的访问以后今天回到这里。

美方违反停战协定把驱潜舰运入朝鲜南部
朝中方面抗议美方战争阴谋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根据朝中方面的建议,今天举行了第一百三十次会议。朝中方面在会上就美方又一次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把美国驱潜舰移交给南朝鲜傀儡海军一事向美方提出了强硬抗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在会上说,美方不仅不从朝鲜南部早日撤出以美军为首的一切外国军队,而且继续往朝鲜南部运入作战装备,阴谋重新挑起战争。朱昌骏少将谴责美方的这一行动说,这不仅严重地违反停战协定,而且是对朝鲜和远东和平的恶毒的挑战。朱昌骏少将强烈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把驱潜舰运入朝鲜南部的犯罪行动,同时要求把非法运入朝鲜南部的原子、导弹武器以及其他各种新式武器、船只和作战飞机全部立即从朝鲜南部搬出去。

美国侵略者罪行罄竹难书
朝鲜麟山郡又发现大批惨遭美军屠杀的尸体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沙里院讯:最近在黄海北道麟山郡又发现了惨遭美帝国主义刽子手杀害的五百五十余人的尸体。
这些尸体是在麟山郡象岩里、连丰里、基春里、平和里和其它村庄里挖出来的。早些时候,在这个地区已经挖出过许多无辜人民的尸体。这些受害者的尸体和遗物再次揭露了十年前美帝国主义者侵占朝鲜北部时所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行。
许多受害者的头盖被击成碎片,手腕上锁着链条,有些人的前额被钉入了铁钉。受害者中有很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13日在麟山郡为这些牺牲者举行了葬仪。

美当局继续拘禁苏联公民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美国联邦法院昨天审理了关于把美国联邦调查局非法逮捕的苏联公民梅列赫转移到芝加哥的问题。美国当局强为这样做找寻借口,说什么因为对梅列赫的“控诉”是由芝加哥法院提出的。梅列赫的辩护律师科列因曼指出,不仅把梅列赫转移到芝加哥是不合法的,而且逮捕他也是不合法的,因为梅列赫享有外交豁免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将建造世界最大的天体反射望远镜
列宁格勒讯 苏联即将建造一台世界上最大的天体反射望远镜。这台望远镜主镜的直径长达六米,主镜重四十吨,全部活动部分的重量是五百四十吨。
越朝签订长期换货协定
河内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订了1961—1965年长期货物交换协定和1961年货物交换议定书。
根据上述协定和议定书,越南将供给朝鲜磷灰石、铬铁、锡和其他产品,朝鲜将供给越南钢铁、化学肥料、铜线、设备和其他货物。
波德签署明年贸易议定书
华沙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2日在这里签署了1961年两国贸易议定书。根据这个议定书,波兰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煤炭、农业机器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向波兰提供化学肥料、各种机器等。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斯大林城的劳动竞赛
喀尔巴阡山中的斯大林市是罗马尼亚的一个机器制造业中心,纺织工业、食品工业等也很发达。罗马尼亚的第一批拖拉机和载重汽车就是这里生产的。在全国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斯大林市的数万名工人站在运动的前列。今年,有许多重要的倡议从这里传播到全国各地,为劳动竞赛运动树立了鲜明的旗帜。
斯大林市车床厂提出的节约每毫米金属的倡议,得到了全国金属加工工人的响应。这个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在研究了机器部件的生产过程后,认为许多部件的毛坯重量都超过了实际需要,在加工时浪费了不少金属。于是,他们提出了减小毛坯、节约每毫米金属的倡议。今年,这个工厂已经节约各种金属八十多吨。
“每月节约够两天使用的材料”——这是“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的锻工车间提出的倡议。全国各地的许多生产行业都已经按照这个倡议行动起来。到现在为止,这个车间已经节约了一百五十多吨金属。
在相同专业工人间开展竞赛的做法,也是从斯大林市开始的,目前已经在全国普遍推广。这种专业竞赛的口号是争取成为本专业的最好的工人,如“最好的钳工”、“最好的车工”等等。斯大林市现在有九千多名工人参加了这种竞赛。
斯大林市的各工厂和车间都成立了领导技术革新运动的机构,如“技术革新委员会”,“技术革新工作队”,“技术小组”等等。今年参加这个运动的工人愈来愈多。到现在为止,全市共有二千六百多名革新者,提出了三千多条革新建议。曾十八次获得生产红旗的“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去年生产了一万一千台拖拉机。今年国家给这个工厂的任务是生产一万六千台,而工人们保证生产一万七千台。实现这个保证的中心问题就是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在“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每四个工人中就有一名革新者,全厂今年已经提出了八百多项革新建议。“一级劳动勋章”获得者劳佐利阿建议,在制造散热箱时,用铝代替生铁,用焊接代替铆钉。这样,每个散热箱就可节约二十二公斤金属,每年能节约三百多吨金属,而且还使冷却效力提高了30%。他最近的另一项革新是使生产翻砂时所用的小铁支柱的工作机械化,把这项工作的劳动效率提高了二十多倍。
在斯大林市各工厂企业中,有许多先进工人领导落后生产队和工人间相互帮助的事例。这里流行的一个口号是:“在你周围不能有落后者”。各工厂进行的专业生产竞赛都把帮助别人作为评定竞赛成绩的一项重要标准。“红旗”工厂的底盘车间在今年1月份还是全厂最落后的车间,八百多名工人中经常有30%的人完不成生产定额,以至影响了其它车间的生产;但是,这个车间自从由党员克里丘恩领导后,就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只有个别的工人不能完成定额。这个车间超额3%完成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生产计划,获得了生产红旗,成为全厂最先进的车间。车间主任克里丘恩说,这个车间能由落后变为先进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工人中间发扬了互助精神,普遍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
通过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斯大林市的工人们超额3.5%完成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全市工业生产计划,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底提高了13.7%,同时还提前实现了今年节约一亿五千三百万列伊的保证。目前全市工人们正在为迎接罗马尼亚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进行着紧张的生产竞赛,他们要创造新的生产成绩向自己的代表大会献礼。
  (魏凌冰)(附图片)
斯大林城“红旗”工厂的一个车间

专栏:苏联通讯

畜牧业战线上的尖兵
——访莫斯科州的养猪能手菲力波夫
本报记者 崔永昌
苏联千千万万个畜牧业战线的劳动者,为了提前完成七年计划,正从各方面发掘新的潜力,想出新办法来提高畜牧业的生产水平。不管是俄罗斯的挤奶员还是乌克兰的养猪员,也不管是哈萨克斯坦草原的牧羊工还是波罗的海边上的家禽饲养员,他们都在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完成着一项共同的事业——提前完成畜牧业生产的七年计划。
最近以来,苏联许多区和许多州的畜牧业工作者都提出了提前两三年完成七年计划的竞赛保证。随着劳动竞赛的展开,新的英雄人物不断出现,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新的工作法,节省了劳动力,减轻了繁重的劳动,因而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起来。
今年年初,苏联三位养猪英雄竞赛的佳话在全国普遍传开,这三位英雄人物便是乌克兰的契奇,拉脱维亚的巴尔图利斯和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州的佩列斯符科。他们三人今年提出的保证是每人饲养一千到三千头猪。
这三位先进养猪员的竞赛在其他地区也得到了热烈响应,三个英雄的追随者也一天天增加,现在在全苏各地差不多都有了自己的“契奇”,他们在不同的条件下为增产肉类而进行着斗争。
莫斯科州的留别列茨区有一个“莫斯科苏维埃”国营农场,这是一个拥有一千多公顷土地的专业化农场,每天从这里有十几辆载重汽车把成吨的蔬菜和牛奶运到莫斯科去。农场里有一位名叫菲力波夫的拖拉机手,今年春天他从报纸上知道了乌克兰养猪员契奇的英雄事迹,契奇的先进养猪法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个人饲养上千头猪,一年内向国家交售几万公斤肉,这是以前根本没有过的事。菲力波夫马上想了解的问题是:这种先进工作法的秘密到底在什么地方?
从这一天开始,这位三十三岁的共产党员菲力波夫就开始研究契奇的先进养猪法。他一边研究,一边考虑自己农场的养猪情况。这时在“莫斯科苏维埃”农场每个养猪员只能饲养四五十头猪,并且还感到相当吃力,菲力波夫把两种情况对比了以后,发现齐日的先进养猪法的主要“秘密”之一便是取消了养猪所惯用的猪栏,同时在喂食和打扫方面实行了简单的机械化。得出这个结论以后,菲力波夫就想,如果把农场的两个养猪房中的猪栏拆掉,那么同时可以养两三千头猪,这样,一年养三批就是五六千头,用一些喂食的简单工具,加上用机械打扫猪房,这样一个人一年饲养四五千头猪不成问题。
菲力波夫这个想法成熟以后,他便同自己家里的人、同一起工作的同志们商量,但是出乎意外的是许多人都不同意。首先是他的母亲,当他告诉他母亲他想当养猪员,并且计划一年饲养四五千头猪时,他母亲说:“你发疯了?!一个人养四五千头猪?!简直是胡说,我当年一个人看五十头猪就算很多的了!别胡思乱想了,还是开你的拖拉机吧!”
农场中有些人听到菲力波夫的想法以后,有的说实行无栏养猪法,猪会彼此打架,大猪会把小猪咬死;有的说,大群养猪,一头猪生病,猪群会受传染;还有的说,猪是爱脏的,无栏养猪法用泥炭垫圈,猪一定不习惯,说不定还要“伤风感冒”……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动摇菲力波夫的想法,当他把自己的计划彻底想好以后,他就向农场党委书记说明了自己的计划,并且要求组织上派他去作养猪员。党委书记萨莫赫瓦洛夫,农场场长布得金同菲力波夫仔细研究了以后,同意了他的计划,并且决定给以大力支持。
就是这样,拖拉机手菲力波夫当上了养猪员。
菲力波夫作了养猪员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改建猪房,他把两个养猪房中的猪栏全部拆掉,并且在农场行政帮助下进行了小规模的补建。这样,原来拥挤的两个养猪房变得宽敞而清洁起来。当我们访问菲力波夫时,在他的两个养猪房里一共有二千多头仔猪。
这里喂猪的饲料是两种,一种是莫斯科市各食堂和住宅的食物残渣,另一种是青贮饲料。两种饲料拌匀以后放在农场自制的一种食槽当中,食槽上面有一个横放圆筒,每个圆筒中可以放几百斤饲料,一个食槽可以容纳十六头猪吃食,食物吃完以后可以自动流下来。在养猪房附近还有小型的自动饮水器,仔猪可以到那里饮水。
菲力波夫告诉我们说,他每天给仔猪喂三次食,除此以外便是打扫猪房。养猪房中垫的泥炭十天换一次,泥炭的保温力很强,另外还可以吸收粪尿中的氮气,所以用泥炭垫圈以后养猪房中的空气比以前清洁了。用泥炭垫圈还可以很好地保存猪肥,每一吨泥炭在养猪房中放上十天以后就可以变成三吨很好的肥料,这对于农场是非常需要的。打扫养猪房的工作非常简单,泥炭需要更换时,只要开上推土机把旧泥炭推出去,把新泥炭铺上就可以了,养猪房中没有猪栏,推土机可以开来开去。
菲力波夫使用了新的养猪法以后,两千头猪第一个月平均每头每天的上膘量是四百六十克,比农场其他养猪员的水平稍低一些。但是在第二个月便达到了五百二十克的水平,赶过了其他养猪员,而且由于菲力波夫一人代替了二十个人,所以成本也大大降低。
9月下旬菲力波夫又向国家交售了七百六十二头生猪,总重量达到七万八千公斤。如果从年初算起,他已经交售了将近五千头猪,每头猪的平均重量是一百公斤。菲力波夫第一年的养猪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
菲力波夫的工作法在莫斯科州已经广泛传开,在全苏国民经济成绩展览会的俄罗斯馆里,我们看到了介绍菲力波夫工作法的材料和照片,这里每天都有许多参观者详细研究菲力波夫的工作经验。
当我们问菲力波夫明年的计划时,他说明年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降低成本。“莫斯科苏维埃”国营农场党委书记还告诉我们说,目前在农场中已经有了一批菲力波夫的追随者,拖拉机手马尔蒂诺夫向党委提出要求允许他学习菲力波夫工作法养猪,两个女共青团员马克西莫娃和扎金娜也提出了同样要求。“莫斯科苏维埃”国营农场准备总结菲力波夫的工作经验以后,把这项新的方法更广泛地推广开来。(附图片)
先进养猪员菲力波夫在养猪场内工作